“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2020年总第237场)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2020年总第237场)  
时间:2020年12月8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2020年总第237场)

  时间:2020年12月8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广州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改善和保障民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同志就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我们进行发布。他们是: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

  首先,有请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就“12349”热线和建设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进行发布。

2.jpg

  王福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民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全市民政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并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出新出彩、走前列。根据安排,我简要通报“12349”热线和建设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两方面情况。

  一、12349热线打造“一站式”儿童救助保护平台

  广州坚持儿童权益优先和利益最大化原则,积极探索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的有效服务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设立儿童福利处,开通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并全国复制推广,率先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试点地区,打造全国首个“线上线下相结合,小程序为补充”的全天候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平台。

  一是设置24小时坐席,主动开展服务。

  今年4月,广州对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进行了全面升级,集中打造服务流程闭环化、服务体系网络化、资源链接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一站式”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服务综合平台。在114话务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广州为爱童行”微信小程序设置热线转接服务,提高热线服务易及性。今年8月,热线并入“12349”全国民政服务热线,广州市民可通过拨打“12349”转“3”或直接拨打020-32687666求助。

  通过“护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公益广告、动画短片、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热线服务知晓度。依托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理系统提供全市困境儿童的信息,由工作人员主动拨打电话,逐一排查每一条镇(街)、村(居)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和动态掌握服务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热线已排查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情况2494人次、开展线上服务4610次,接报个案56例。

  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联动处置难题。

  儿童督导员与儿童主任是解决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使者,区级未保机构则是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基层指导员。为压实保障工作“最后一公里”,我市于今年5月率先建立分片督导机制,组建了分片区督导工作小组,印发了《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分片区督导工作方案》,制定了40项督导内容,通过线上督导、线下走访,明访和暗访相结合方式,检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情况并提出具体指导建议,入户走访困境儿童了解落实保障情况、采集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强化对各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截止9月底,摸查各级儿童救助保护工作人员疫情防控落实情况775人次,实地督导区未保机构13次、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77人,入户探访困境儿童家庭20户。

  三是“项目+专家”,强化综合保护。

  广州配齐了176名儿童督导员和2779名儿童主任,并全覆盖开展了年度业务培训和“政策宣讲进村(居)”培训宣讲工作,致力打造服务水平过硬的困境儿童服务保障队伍。热线接报个案后,工作人员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实时将个案通过区民政部门转介所属镇(街)儿童督导员进行跟进处理,确保“迅速到位、处理及时”。

  印发实施《广州市困境儿童分类评估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定期分级风险监控机制,明确分类评估工作分工流程,并编制了《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处置流程》《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来电来访咨询登记表》《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个案跟踪记录》《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资源链接函》等一系列操作指引和服务表单,规范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个案分类处置并及时转介相应的服务资源。

  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基层难以解决的复杂个案由热线转报市、区民政部门,及时联动有关部门介入处置。组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来自7个领域的43名专家为热线转介的复杂个案提供专业建议并链接康复、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资源。构建广州困境儿童社会保护综合平台,通过社工、法律、康复三大服务项目,延伸热线服务功能,发动市民、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各级部门用实用足平台资源,共完成入户评估1495人,个案服务2118人次,举办社工服务主题活动3场,参与活动2380人次;开展法律电话咨询8次,法律讲座及宣传9场,特殊个案会商2次;为38名困境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累计242.5小时。

  二、建设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

  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文件精神,我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计划用3年时间着力打造集婚姻登记、家庭辅导、婚俗文化、婚庆旅游、婚庆产业发展为一体的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婚俗改革全国示范基地。今年8月份,民政部批复支持我市开展“广州(中国)婚俗婚庆服务平台”建设。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优化婚姻登记服务。在深化婚姻登记“全城通办”服务的基础上探索推进婚姻登记跨省市试点工作,大力推动人脸识别、自助登记、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和二维码应用,创新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建立地方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推出特色颁证服务,为婚姻登记当事人提供便捷优质的婚姻登记服务。

  二是筹建婚俗文化馆。在从化区建设广州市婚俗文化馆,文化馆集实物陈列、多媒体宣传、互动体验等功能,重点突出岭南地区广府、客家、潮汕等婚庆婚俗文化特色,兼容国内外特色婚庆婚俗文化内容。

  三是建设婚俗文化研究院。聚集知名婚俗文化和婚姻家庭领域的专家学者、民间婚庆艺人等,建立研究院理事会和顾问团队,开展婚姻家庭和婚俗文化政策理论研究,定期组织婚姻家庭和婚俗文化主题研究、交流、培训、推广,面向社会举办公益婚姻大讲堂,为婚姻家庭辅导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定期举办集体婚礼。每年举办集体婚礼活动,倡导和宣传“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探索举办传统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鲜明,含义深远的系列主题婚礼,打造具有特色的婚礼活动品牌。

  五是举办婚庆博览会。线上、线下定期举办婚庆博览会,引入大师工作室,举办婚纱礼服设计大赛、婚纱摄影展、婚宴婚旅推广和婚庆新品发布会等活动,打造国际品牌婚庆产业交易中心。

  六是举办婚俗文化交流。定期举办婚俗婚庆文化交流,邀请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专家开展婚姻家庭法制、文化和共建共治共享实践等婚姻婚俗专题的研讨交流。

  七是推动婚庆旅游活动。充分发掘广州市旅游资源,鼓励针对不同婚姻家庭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产品,开发特色婚旅线路,提倡适度简约、注重内涵的婚庆旅游活动。

  八是建设婚庆产业园。在从化区建设婚庆产业园,创新探索打造婚姻登记中心、婚俗文化馆、浪漫步行街和婚俗婚庆服务平台。以婚庆产业园为辐射,全面整合婚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经营和推广服务等业态资源,逐步形成以婚姻消费产品和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链,扩大“甜蜜经济”集聚效应,进一步推动生态经济总部集聚区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12日,拟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启动仪式暨2020年婚姻服务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广州(中国)婚姻服务创新综合平台揭牌、婚庆旅游线路发布、集体婚礼、婚庆产业展览和座谈交流等活动。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王局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进行发布。

3.jpg

  陈敏: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州人社事业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安排,我对市人社局的相关工作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我市人社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深度推进“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打造国际人才高地、完善社保政策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人社事业发展上水平走前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一)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真金白银办好广州最大民生事。疫情开展伊始,为解决好企业用工、开工的问题,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和服务,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集中接返176批次、超过12700名异地务工人员,为企业解决用工岗位2.10万个。随后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等活动,全市举办网络招聘会1141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34.57万,为广州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稳定支撑。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75万,提前完成市年度任务(20万人)128.75%;城镇登记失业率2.55%,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为积极应对疫情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积极实施社保减负政策。今年2-11月,养老、失业、工伤3个险种为60.18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415.47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9.9亿元,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二)深度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源源不断提供高技能人才。“粤菜师傅”工程高质量推进。分批建成6个省级、12个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2个国家级、6个省级、13个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在14所市属职业、技工院校开设“粤菜师傅”专业,在16家培训机构开办“粤菜师傅”工种。截至11月底,培训“粤菜师傅”14480人次、认定“粤菜师傅”4140人。“广东技工”工程品牌不断擦亮。我市获得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第一名的项目共30个,第一名选手共35人锁定国家选拔赛资格。共42个项目48名选手将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展现了广州技能人才的雄厚实力;国家人社部批准我市设立“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广州)研究中心”,为转化世赛成果、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坚实基础。“南粤家政”工程深入推进。按照构建15分钟优质家政服务圈要求,建成166家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并已正式运营;全市29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类专业,覆盖老年服务、健康管理、护理、营养保健、烹饪等12个专业方向,在校生达1.2万人;大力推进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登记入驻279家家政企业和16万名家政服务人员。

  (三)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第一资源。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等人才政策,截至11月底,认定高层次人才1207人,引进人才入户47425人,我市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将人才绿卡行政审核事权全面调整由各区实施,累计发放人才绿卡7428张;全力推进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我市现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23家,年营业收入1000.09亿元,产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2020年全市新设立6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分站,15家广东省博士工作站、16家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一是普惠共享的全民社保水平不断提升。修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全力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严格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和省级统筹制度。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到3726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二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作用,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稳定劳动关系;扎实开展根治欠薪、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加强劳资纠纷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建设领域工人实名制和工资分账管理,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分账管理和实名制覆盖率分别为99.8%、99.9%,切实维护了我市建设领域工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与毕节市、黔南州签订对口帮扶合作协议,截至11月底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广东就业11431人,转移广州就业1909人。四是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新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原有基础上,再次下放和取消69项行政权力事项,下放16项公共服务事项;将社保、就业高频服务事项进驻“粤省事”微信小程序,群众“指尖办事”更加便利;推进“数字政府”建设,134项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网,实现100%网办,100%事项最多跑一次。

  二、通报几个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取得惠民便民新成效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南粤家政”羊城行动“五心计划”,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在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拉动内需、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广州市被确定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现已挂牌运营166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初步建立具有广州特色的家政技能评价标准体系,发放了首批家政安心服务证,推动实现家政养老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

  (二)社保助企效果的社会认可度高

  严格按照国家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联同税务部门及时精准全面落实社保“免、减、返、延、保”政策措施。今年2-11月,累计为全市60.18万家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减负415.47亿元。2020年1月至11月底,累计发放稳岗返还36.42万家次,返还资金29.90亿元。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广州社情民意调查显示,社保助企效果认可度排名最高,94%的受访企业对社保减免政策发挥的普惠助企效果给予高度肯定。

  (三)广州社保卡“一卡通办”便捷高效

  坚持“一卡多用,全国通用”的建设目标,以打造“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为发展方向,积极推动社保卡建设稳步发展、智慧便民,助力我市居民办证用证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和民生工作,逐步实现社保卡在各项政府公共服务管理业务的“一卡通办”。截至11月,广州市金融功能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超过1397.92万人,签发的电子社保卡达到483.55万张。

  三、下一步我市人社工作主要安排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促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扎实推进三项工程、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加强人事人才作用,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推进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作出人社努力,贡献人社力量。

  谢谢大家!

  林彦华:

  感谢陈局的发布。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如何提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专业化问题?

  王福军:

  谢谢您的提问。

  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直接关系到困境儿童的保障力度,所以广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我们采取了六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设立准入门槛。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是直接接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一线工作人员,应当具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和职业道德素养,我们要求从业人员至少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水平,具有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和心理知识储备。二是狠抓业务培训。市民政局每年至少牵头开展一次全市儿童督导员全员培训;区民政局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该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员培训;市未保中心还会不定期开展各种专项主题培训。今年我们也启动了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包括了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工作履职五大专题。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对于在任的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我们每一次的业务培训都配套了相应的随堂测验,实时检查培训效果,确保学有所得。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实现专职化后,我们还将在每年底对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年内的履职履责情况进行评估。四是及时提供热线指导。依托12349民政服务热线(原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热线),畅通市区两级沟通渠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可及时通过热线报告个案线索、寻求服务支援。五是加强专家支持。发挥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委员会作用,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介入处置复杂个案提供专业意见。六是开展分片督导。建立分片督导机制,采取线上监督与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模式,对区未保机构、儿童督导员及儿童主任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并实地入户探访困境儿童,形成长效监督机制。

  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失业补助金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新举措,这项政策的申请是有期限吗?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陈敏:

  谢谢您的提问。

  失业补助金是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新的举措,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高度重视失业补助金的发放工作,从今年7月1日起,通过新闻媒体、官网官微、地铁公交站场、人员密集场所包括进企业进社区等进行宣传,向经筛选可能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打电话、发短信,提醒发动失业人员申领失业补助金,力争做到符合条件人员全覆盖。同时,全市人社系统特别是社保经办机构狠抓落实,切实把失业补助金各个环节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提升经办服务效能,做到立审即发;截至11月30日,全市累计发放失业补助金96761人,累计发放金额2.7亿元。

  在这里借发布会的机会,我再提醒一下:按照政策规定,今年失业补助金申领日期截至2020年12月31日,离最后的申请时限还有23天。请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抓紧时间通过线上或服务窗口向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申领失业补助金。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在这里对几个问题进行说明:

  (1)申领人员范围。一是2020年3月至12月,在我市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且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二是参保职工失业前最后参保地为我市、在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失业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申领失业补助金计算的缴费年限可以在下次符合条件申领失业保险金中累计计算;2020年3-12月我市失业人员,属于非自愿离职的且失业保险缴费累计年限一年以上或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的,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不能申领失业补助金。

  (2)发放标准。失业补助金发放标准分参保1年以上、参保不足1年两档。在我市累计参加失业保险缴费满1年及以上的(含外地转入年限,下同),失业补助金标准按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945元/月),在我市累计参加失业保险缴费不满1年的,按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的15%发放(283.5元/月)。在核发失业补助金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按参保1年以上处理。

  (3)申领途径。一是个人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前往各区社保中心或镇街政务服务窗口申领;二是通过线上申领。个人可选择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服务平台、广东人社APP、粤省事、以及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申领。

  最后,再次呼吁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一定要抓紧时间,在这个月月底前及时申领、及时享受应该得到的待遇。

  谢谢各位。

  林彦华:

  感谢台上两位发布嘉宾专业细致的解答,感谢媒体朋友们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