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5场)
主题: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5场)  
时间:2020年12月3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李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第235场)

  时间:2020年12月3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会

  广州市委宣传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的第235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

  海交会每年举办一届,自从1998年第一场海交会举办以来,今年是第21届了。海交会在为广大留学生报效祖国,促进中国发展方面做了很重要的贡献。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关爱广大海外留学生,在每年新春团拜会上都会给广大海外学子寄语。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总书记回顾了2019年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同时,也寄语广大海外学子,将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奋斗。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上,总书记一样关心关爱着广大青年和海外学子们。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总书记也不忘广大海外学子,在德国留学人员回信,同时,也给在国内留学的巴基斯坦留学人员进行回信,鼓舞他们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学子们的力量。

  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离不开广大海外学子的奉献,也离不开历届海交会发挥的平台作用。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我市有关负责同志为我们发布2020年海交会的有关情况,他们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李江。

  首先,有请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介绍海交会概况和广州引才情况。

1.jpg

  吴林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2020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2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2020海交会)将于12月18日至19日在广州举行。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受教育部、欧美同学会的委托,广州市政府牵头举办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在这里对海交会进行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以“智汇、创新、共赢”为主题,海交会办会成效突出

  1998年创办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开启了中国大规模引进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服务的先河。作为国家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1届,大批海外人才通过这个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旅。据不完全统计,历届大会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各地输送近5万个项目。2019海交会参会人数近3万人次,集聚美国、英国、西班牙、加拿大、日本、德国等近30个国家的近2000名海外人才参会,覆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环保、管理等多个领域。全国126个政府代表团,116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机构到会,带来合作项目1761个,职位岗位需求14790个;总体展览展示面积约2万平方米。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2020海交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和“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要指示,进行市场化转型、国际化升级,以更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的方式招才引才。通过海交会的举办,努力引进世界优秀人才,促进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宗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创新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肩负着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使命。作为广东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广州集聚了广东省大部分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人才,科技企业蓬勃发展,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为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广州按照国家和省的部署,着力加强“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科学发现,带动从“1到10”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探索并形成“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推动广州科技创新从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反向复刻”模式转向以科学引领产业的“正向推动”新阶段。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创新集群百强,首次将广州与深圳、香港组合,形成“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排名全球第二位;根据《机遇之城2020》报告,广州排名全国第三位,比去年上升1位,其中“智力资本和创新”的排名从去年第4上升至与北京并列第一。目前,广州正按照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国家实验室、落户国家大科学装置的要求,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科研机构,汇聚国家级科研平台、高层次人才团队、重大核心技术等高端创新资源,着力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

  2020海交会致力于整合国际科技创新要素资源,提升高层次国际创新人才资源集聚平台功能。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新定位和新任务,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办会宗旨,重点聚焦各层次参会目标群体需求,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人才和科技项目落地。

  三、发挥海交会作为招才引智重要平台的功能作用,积极践行“人才强国”国家战略

  广州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2017年出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服务保障、培养资助方案,以及为海交会量身定制鼓励海外人才来穗创业的“红棉计划”;2019年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提出了19项创新举措,还出台改革力度更大的“广州科创十二条”、《广州市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广州市服务科研院所建设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先行先试文件,致力为国内外高端人才来穗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2020海交会将致力于把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等科技元素进行融合,夯实项目交流对接和落地服务,为海外人才搭建来穗交流对接的舞台。

  长期以来,全国各省市踊跃参与海交会,推介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政策措施,发布大量岗位和项目需求。今年我们设置了国内各省市展区及各省市推介会系列活动,为各省市提供展示营商环境、人才政策、发展优势、城市规划以及招才引智的平台。海外人才具有全球化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掌握最新科技资讯,有丰富的海外实践经验和独特沟通优势,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急需的人才。我们热切希望广大海外人才充分利用2020海交会这个平台和机会,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创新创业环境,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积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充分释放创新创业激情活力,为个人事业发展书写新的辉煌!

  历届海交会的举办,都得到广大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广泛宣传报道。我谨代表广州市政府、海交会组委会,诚挚邀请和热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到大会进行观摩和采访报道。12月18日,让我们相约花城广州!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吴秘书长的发言。吴林波副秘书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海交会的情况。海交会主题是“智汇、创新、共赢”,汇聚智慧、促进创新、实现共赢。1998年第1届到今年已经是22届了,这个平台引进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向全国输送了5万多个项目。海交会平台给予祖国的建设,也给予广大海外人才提供了创新创业的舞台。在新的时代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特别是落实总书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要发挥海交会在引智重要平台的功能作用,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助力、实施。

  历来的海交会,广东是海外留学的发源地,赴美留学第一人是生活在中山市香山县南屏村的容闳先生。在1847年1月4日,容闳先生赴美在耶鲁大学留学,获得学士学位。在他的大力推荐下,在1872年,容闳先生率领30位幼童赴美国留学。在中国海外留学的历程中,广东、广州都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在推进留学人才,为祖国建设,在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交会平台将发挥重大作用。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介绍2020海交会办会亮点和筹备情况。

  弓鸿午:

22.jpg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2020海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首先,我谨代表海交会组委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海交会发展的领导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海交会由教育部、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29个城市(机构)协办,将于12月18日至19日举行。2020海交会坚持以“智汇、创新、共赢”为办会主题,以“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为办会宗旨,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战略思想,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方式聚才引才。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20海交会的总体筹备情况。

  2020海交会将采用“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的办会形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展示规模将达25000平方米,规划了10个以上展览展示专区,10场以上专业论坛及活动,展示项目超1200项。同时,2020海交会将着力打造线上会场和海外分会场,致力为归国热情高涨的海外留学人员来华创新创业发展铺路架桥。

  一、线下主会场主要活动

  线下主会场主要活动包括开幕活动、高端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和人才交流、专题活动、实地考察6大板块,将主要邀请已入境的海外人才参加。

  第一个板块是开幕式。拟邀请主办部委领导、省市领导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时,邀请国内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选手及其他海外人才代表、协办城市及其他城市代表、科技服务机构代表、企业代表参加。

  第二个板块是高端论坛。以现场会议与远程连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场论坛活动,实现信息与思想的前瞻性、导向性传播。主要有2020湾区论坛——《归·创》、2020中国科技金融论坛、2020中国科学院科学文化创新讲坛“格致论道·湾区”、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座谈会暨2020年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发布会、2020湾区海创大讲堂等。今年主论坛以“归·创”为主题,邀请海内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知名专家学者与留学归国创新创业人员与会,共话留学人员关注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全球人才发展路径、科技创新趋势、大湾区招才引智政策等。

  第三个板块是展览展示。2020年海交会展览展示分为国内城市创新展、海外人才项目展、科技创新成果展、创新创业服务展4个展区,下设13个主题服务区。结合当前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产业发展的趋势和重点领域,多维度展示国内各省市招才引智与创新创业环境、海外人才和科技项目、引进人才和项目落地成果、创新创业服务资源。

  第四个板块是项目和人才交流。包括“花城之夜”交流会、项目路演对接、人才招聘以及相关座谈推介活动,以更积极、开放、有效的形式,开展大会项目和人才交流活动,吸引海外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携项目参会对接,促进项目开放合作和人才交流。

  第五个板块是第15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专题活动。一方面在线下主会场设“春晖杯”大赛专区,开展“春晖杯”大赛十五周年座谈交流活动、第十五届“春晖杯”大赛入围项目展示对接及创业环境展示,在线上会场开展项目路演、项目对接等活动。另一方面视疫情防控情况发动已归国的参赛人才现场参与海交会,走进国家级孵化基地感受创业环境,鼓励到大湾区就业创业。

  第六个板块是实地考察。围绕大湾区产业发展布局和广州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需求,组织优秀海内外人才走进科技园区与企业,深入了解国内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二、线上会场主要活动

  鉴于疫情状态下部分人员无法亲临线下会场参与活动的实际情况,2020海交会将开设线上会场,通过全新的数字信息技术实现“智慧展览展示”“项目对接”“论坛直播”“在线招聘”等功能,为大家广泛参与、共享盛会提供便利,大幅提高海内外人才和项目交流合作的实效。

  三、海外分会场主要活动

  为应对全球疫情状态下广大海外人才不便来广州参加主会场活动的实际情况,2020海交会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英国、德国、比利时、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地区开设分会场,举办项目展示、海外人才招聘、对接交流等线上和线下活动,借助先进的数字信息技术手段,通过音视频直播和录播等丰富的形式,为海外人才搭建全方位的、可对接的交流平台,帮助海外人才深入了解国内各地创新创业环境、人才政策和科技创新成果。

  2020海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均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名常驻海外工作、留学的人才携近3500个项目报名参加主会场和海外分会场活动,报名人才覆盖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23个国家及地区,其中博士及以上学历占54.9%。明珠科学园、鹏城实验室、4家大科学装置、4家省实验室、2家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以及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50余个政府代表团报名参展参会;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预计最终将达500余家,重点参会单位包括华为、恒大、美的、华发、越秀、汇丰、比亚迪等知名企业,预计带来岗位需求逾2万个。2020海交会筹备工作至今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意参会的人才或项目、论坛,可抓紧时间前往海交会官网(ocs-gz.org.cn)进行报名。我们热切期待,通过本届海交会为广大海外人才提供平台与机遇,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聚英才。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将2020海交会的活动内容更加精彩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弓书记的发言。弓书记就2020海交会相关筹备情况、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开展工作情况为大家做了发布。海交会举办的时间是12月18日-19日,地点是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形式是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是“智汇、创新、共赢”。大会宗旨是面向海内外、智汇大湾区。

  刚才发布了线上主会场和线上海外分会场情况,线下的国内主会场有6大板块,包括:开幕活动、高端论坛、展览展示、项目和人才交流、专题活动、实地考察。海外线上活动包括智慧展览展示、项目对接、论坛直播、在线招聘。截至目前,留学人才已经携3500多个项目参加报名了国内主会场和海外分会场。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和企业达到500余家。抓紧在最后的报名窗口期,进入海交会官网进行报名。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刚才听了发布内容的介绍,感觉今年的海交会将有很多革新。请问与往届相比,这届海交会有哪些新的办会思路?谢谢!

  李江:

3.jpg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李江

  谢谢您的提问。

  海交会在继承往届大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20海交会将以更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智能化的方式为广大海内外人才搭建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致力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集聚世界一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队伍。

  一是着力实现市场化转型。2020海交会创新办会模式,由政府全权包干转变为市场自主运营、政府指导监管。依托市场化办会机制,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多元投入,拓展各类合作渠道,引入人力资源、投融资、创业孵化、科技服务等多个行业的专业服务机构,共同搭建平台,为海外人才、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服务。

  二是着力实现国际化升级。刚刚已经介绍到,2020海交会将采用全新的“线下主阵地+线上广传播+海外分会场”办会形式。这是针对今年疫情在世界蔓延的趋势创新的办会方式。本届海交会将整合国际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美国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英国、德国、比利时、以色列、白俄罗斯等地区开设分会场,以海内外联动的方式扩大海外覆盖面,为海外人才、留学人员参与海交会提供便利。

  三是专业化提升。2020海交会将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海洋经济等领域,策划系列生物医药专业活动和板块,如广州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论坛、生物医药展区、防疫抗疫高科技成果展区等,形成政产学研集聚效应,打造生物医药行业机构、人才、项目集聚的盛会。广州“1+4+4+N”高端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中的“1”(明珠科学园)、“4”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4”个省实验室、“N”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将齐聚2020海交会。

  四是着力提升品牌化。2020海交会将深耕人才项目落地服务,利用科技金融手段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建立海交会人才服务窗口、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国际科技孵化基地、服务机构集聚基地等线下服务实体,拉动海外人才的交流循环,不断发挥“中国海外留学人员交流第一品牌。”

  五是着力提升智能化办会。2020海交会将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打造“云海汇”线上海交会平台,全面推动传统办会方式的数字化转型。搭建集政策咨询、融资撮合、合作对接、人才招聘为一体的线上服务平台,在会前、会中、会后的不同阶段为参会单位、参会人员提供全终端的“线上海交会”服务,突破时间空间限制,为海外人才、项目的顺利落地对接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建设海交会高层次人才及项目数据库,建立全平台线上需求采集、分析、跟踪、对接、服务全链条需求跟踪服务体系,引入市场资源,借助市场力量提供常态化、专业化的优质服务,真正打造“永不落幕”海交会。

  今年的海交会创新着重是市场化转型、国际化升级、专业化提升、品牌化拓展、智能化办会。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刚刚听到历届海交会办会成效突出,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近5万人,向全国各地输送近5万个项目,不知道是否可以作更详细一点的介绍?谢谢!

  李江:

  谢谢您的提问。

  海交会作为国家级的海外人才交流平台,22年来大批海外人才通过海交会平台踏上回国创新创业的圆梦之旅。

  在前面发布中已经涉及到,我通过一组典型的案例回答这个问题。如益善生物的创办者许嘉森,自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后,于2006年通过第九届海交会找到理想的创业园区,创业第一站选择在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创我国个体化医疗产业先河。还有一个是迈普医学的袁玉宇和徐弢通过海交会迈出理想第一步并获得资金,企业成为全球生物3D打印技术的领导者;禾信仪器的周振通过大会落户广州开发区,10年时间打造全国领先的质谱仪器企业并掌握自主研发核心技术,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省,周振向总书记汇报企业发展情况并受到亲切勉励;广汽“传祺”系列汽车研发团队领头人陈子棨博士通过大会回国发展,陈博士也是通过海交会回国发展,在广汽开创一片新的天地;还有从事“基因沉默技术与治疗研发团队”主发起人张必良博士通过大会落户广州;海交会还吸引诺贝尔奖得主克雷格·梅洛教授加盟并入选广东省引进第二批创新科研团队;百度集团李彦宏也通过大会得到创业发展的支持。

  除了引进人才和项目外,海交会还直接促成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孵化机构、研发机构及服务机构的设立。如首届留交会后,作为倡议人之一的李大西博士在深圳筹划创立深圳留学生创业园,成功孵化了朗科、迅雷等一大批明星企业;由广州威格林董事长范群主持,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国内而打造的“创业—生活”一体化新型生态孵化模式园区“广州归谷科技园”诞生于第17届海交会。

  谢谢!

  龚艳华:

  谢谢李江局长给予的回应,也感谢媒体的提问。

  今天的发布会就海交会总体的概况和本届海交会筹备情况、进展等相关情况给予媒体朋友做了通报。工作人员会将历届海交会的相关背景资料提供给各位媒体朋友,希望结合本次海交会的举办,深入挖掘海交会在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全面立体、深入地报道。

  再次感谢出席发布会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先生,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弓鸿午先生,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一级调研员李江先生。感谢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并进行报道。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