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场)
主题: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场)  
时间:2021年1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先生,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文艺评论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述卓先生,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先生,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绍强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4场)

  时间:2021年1月22日上午9: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21年第4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重点围绕“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整体情况进行介绍。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广州文艺作为中国文艺发展的一个缩影,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唱时代文艺之强音,发时代文艺之先声,用精品力作奉献人民,以敢为人先引领时代,成为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统呈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文艺100年来的发展成就,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指导,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将于2021年1月24日至2月23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我们介绍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整体情况、特色亮点,广州文艺发展历程,以及在全国的地位及影响。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院院长李劲堃先生,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广东文艺评论协会名誉主席、广东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述卓先生,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先生,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王绍强先生。

  首先,有请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介绍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整体情况。

4.jpg

  李鹏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市委宣传部、中国艺术报指导,广州市文联、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将于本月24日至2月23日在广东美术馆举行。作为大展的策划和组织者,回首整个筹展过程,回望广州文艺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成就,充满着激动和感动,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也倍感荣幸与自豪。下面,我就大展的缘由和筹备工作作个通报。

  一、大展的缘由

  (一)我们为广州文艺百年这座宝库所震撼。

  2020年是广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我们整理盘点广州文艺发展成果时,感到广州文艺百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历程可圈可点,这座宝库可歌可泣,而且都保留了大量的重要文献和历史证据。主要表现为:一是从得风气之先,到开风气之先。近现代以来,在中国文艺现代转型上勇立潮头,包括马克思主义率先的传播、新文化运动、现代文学的开端,广东音乐的现代转型、广东戏剧的革新、岭南画派创立、西洋画的率先引入、新兴木刻运动热潮以及摄影、电影的始发等等;二是高潮迭起、风云际会。1921年《<新青年>季刊》在广州发行,1923年《国际歌》从广州开始传唱,1925年毛泽东在广州发表了著名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本文后来成为《毛泽东选集》的开篇之作。1932年欧阳山创办《广州文艺》......从左翼文艺浪潮到延安文艺,从20世纪20—40年代,中国所有叱咤风云的文艺名家无不与广州文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欧阳予倩、田汉、梅兰芳......无一缺席,他们以开阔的视野和天才的灵感进行艺术实验,推动广州文艺一派蓬勃景象。三是各文艺门类全面发展,均有名垂青史的代表性人物和代表作品。仅在新中国成立时,在中国各文艺门类中的领军人物,广东籍文艺家就占了绝对的比重。如美术的何香凝、设计和建筑艺术的梁思成、广播艺术的梅益、文学民俗的钟敬文,音乐的马思聪、舞蹈的戴爱莲,电影的蔡楚生、陈波儿,摄影的石少华、郑景康,书法的叶恭绰、商衍鎏商承祚父子,这是没有任何地域可以相提并论的。看到这种情况,我们认为这是广州坚定文化自信的一种重要资源,是文化强市建设的源泉动力,也是激发广州人民共圆中国梦豪情奋进的好素材。

  (二)还存在“养在深闺人未识”情况。

  目前以文艺作为研究对象的系统研究整理还非常不足,作为地域文艺史的研究更少。广州文艺百年成就斐然,享有“敢为人先”的美誉,作为中国文艺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对于广州文艺百年在此以前却没有一次完整的学术梳理,还有许多广州文艺资源没有充分挖掘,特别是对广州文艺的“中国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知,有的只是刚刚破题,有待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指示精神而筹办。

  这次大展的举办,是广州文艺界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成果体现。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在粤剧艺术博物馆时指出:“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时强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些重要讲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启示。这次大展就是广州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而筹办的。十八大以来,这是广州文艺发展有史以来的最好时期,市委市政府对文艺事业高度重视,这次大展的顺利推进,有市委宣传部直接指导,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

  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00年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诞生,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创造性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广州文艺恰恰是见证、描绘这一伟大历史的大变革和现代中国的崛起。100年来,广州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大力弘扬“风骨、创新、自信”的艺术精神,在国家的重要事件节点和重大事件面前,从未缺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机,举办百年大展,在重温经典中了解历史,学习历史,从中汲取丰富的历史经验、从中获取强大前行的力量,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今天和明天的使命担当,向下一个百年迈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先声,倾情捧出的赤诚之心,这是广州文艺界的荣光与幸运。

  二、大展筹备情况

  本次大展筹备自2019年开始以来,各项工作在组委会的统筹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展。

  (一)深入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广州市文联结合成立70周年,策划“文艺百家”“致敬致远,同心同行”等多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分享活动。自“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启动后,广州市文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研究和调研工作,给予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人物”“亲历亲闻亲见亲述”和“概貌”等多个基础研究课题立项,大范围深入调研,多渠道资料查阅,全方位认证考究,收集广州文艺百年寻梦、追梦、圆梦的精彩感人故事,开展全面、客观、辩证、论证与整理,以史学的态度还原全貌,这还是第一次。为“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文献普查和底本征集提供理论依据,为“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框架奠定了基础。为配合展览的举办,我们成立了编委会、学术委员会,编辑出版“广州文艺百年丛书”,其中有:《广州文艺百年年谱》《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广州文艺百年文选》(上下)。出版物丰富,全面展现百年成就。相信伴随着这套百年丛书的出版,会对当下研究广州文艺百年带来很多重要的启示,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提供具有参考与研究价值的个案。

  (二)广泛征集展品,得到社会的积极响应。

  前年底面向全国的征集通知发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捐赠或提供线索,特别是有的文艺家家属无偿拿出珍贵藏品作品,有的文艺家家属从海外寄来藏品,为共同办好大展尽一份力量,最终共征集各类展品1万多件。包括文艺作品、图书、期刊、报纸、日记、信札、档案、传单、海报、影像和历史珍贵照片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三)多方鼎力支持,为大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光有好的资源、好的想法,没有直接拿到好的精品是无法办好一个展览的。这次大展得到了上级和各方面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宣传文化部门、档案文博部门、新闻媒体部门、中国文联、省文联、省作协的悉心指导,市委宣传部专门研究、指导我们办好展览。刘斯奋、许钦松、章以武、张良、陈翘、陈永正、梁江以及李劲堃、蒋述卓、张桂光等众多文艺界、美术界、理论界领导、专家悉心指导。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对大展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大展创造了良好氛围。尤其是中国艺术报、广东美术馆、广东省国家档案馆、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等重要收藏机构以及省市区和各地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文艺家家属的无私帮助,共借出了一千多件珍贵藏品作品,有些是多年难得一见的精品力作,大壮展览声色。上述这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是这次大展取得成功的关键,是真正的功臣。没有各方支持,大展无法完成。在此,我特别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确定鲜明主题,高度概括百年成就。

  本次大展按文艺的本质和广州文艺百年的特征,将展览题目定为“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语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既阐明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又充分体现广州文艺百年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发出时代先声这一主题和灵魂。

  (五)构思展示框架,精彩呈现广州文艺。

  大展以时间为轴线,以事件、人物和作品为顺序的呈现方式,分为“旱天雷·心向光明(1921—1949)”“得胜令·红棉璀璨(1949—1978)”“风云会·南国春早(1978—2012)”“步步高·出新出彩(2012—2021)”以及“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广州文艺百年大家”和“广州百年文艺经典影像馆”七大版块。每个篇章的主标题采用广东音乐的曲牌名,每一部分的标题采用文艺作品名,并由省市书法名家题写。从整体色调、动态流线到局部细节,都力求以艺术表现艺术,给观者以最大的视听品读的享受。在此还要特别指出的是,为缅怀先贤,激励后学,组委会在展览期间同时举办“我最喜爱的广州文艺大家”活动,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在致敬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在对话经典中激发创作热情,在研究经典中再创时代经典。

  (六)开拓展览视野,创新设计理念。

  大展的整体设计由广东美术馆负责,王绍强馆长亲自指挥,组委会对展览的整体呈现有极高的设计理念要求,设计与展览部门通力协作,精巧构思,力求既气势恢宏,又精细耐品:既有人文情怀,又有诗意美感,让文献与学术相衬托、作品与精神相辉映。为强化真实感、历史感和现场感,主办方竭尽全力搜集实物、真迹、原件、原版,有不少珍贵文物还是第一次公开展出。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展示方式、融合多种视听手段动态展现经典作品。现场观众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与名作合影,浏览展出作品背后的故事。为方便外地观众观看展览,大展还设有在线虚拟展馆(VR展馆),观众只需点击相关链接,即可身临其境在线观展,各展厅还设有专门的文献展示区,展出广州文艺名家画册、文集,增加了学术性和可观性。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是广州文艺界多年来的心血之作,这不仅是广州文艺百年精品的大集结,而且是广州文艺百年艺术精神的大绽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大喜日子,当我们品读这份融合着时代变迁和艺术精神的文艺长卷,一定会生发出充满底气的文化自信,感受到源自于党的恩情和创新使命,从而真正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的文艺真谛!我们坚信,大展的举办,一定会为广州呼唤来一个文艺繁花大竞放的美好春天。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李鹏程主席介绍。李鹏程主席从这次策展的背景、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和筹备的组织,包括策展的精心构思和布局,最后落到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同时激励着后人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繁荣中国和广州的文艺事业要勉励后学、激励后人。感谢李鹏程主席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本次大展特色亮点。

5.jpg

  王绍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本次展览“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是由广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和广东美术馆共同举办。作为主办方之一,广东美术馆联合组建的筹备和规律团队,从前期的资料收集、作品征集到视觉设计、陈列方案、展览形式、媒体宣传、公共教育,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打造展览。力求打造一个集历史性、学术性、研究性、人文性、时代性一体的高品质展览。本次展览以时间轴为脉络,结合历史文献及相关经典文艺作品,多样性、多维度地生动呈现出百年广州文艺的发展历程和精粹,是一次较为全面的回顾与总结。下面我对本次展览几个特点给大家介绍一下。

  1.从内容上讲,本次展览涉及的时间跨度大,从1921—2021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涵盖宏富的历史文献,线索脉络庞杂繁复,梳理起来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深入研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2.从参展作品上讲,涉及美术、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文学等多种艺术门类,如何从形式多样的艺术门类中寻找一条既有逻辑又符合一定审美标准的线索是我们整个团队攻坚克难的难点。

  3.从时间上看,除了前期材料的筹备,到正式进入到展览筹备时间非常紧张。这种本该花上几年时间的研究,我们短短在一年,甚至在最后几个月时间内通过团队努力,在短短几个月完成了从前期的资料准备、作品征集,到展览视觉设计、陈列设计整个表现形式进行了系统性策划。从媒体宣传和公教活动等一系列的复杂工作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4.通过广州文艺百年大事记和百年大家的综合梳理,四个主展厅向观众呈现了各个历史进程中不同门类的重要艺术成果。展览图文并茂,实物陈列与展厅设计相辅相成,作品与空间交相辉映,并配合颇具研究价值的文献资料。在历史时间轴的引导下,观众能够快速捕捉并清晰地领会展览的主要思想内容,充分将展览的艺术性与研究性融为一体。

  5.通过展览形式,借助高科技技术,通过虚拟展厅,特别在疫情情况下,各位朋友可以从手机移动终端通过虚拟展厅可以了解广州文艺百年在广东美术馆的现场感。通过多媒体的使用作用于展览内容的生动呈现和观众的观展效果,我们在观众观展和公共教育活动方面投入很大的努力,希望在岁末年初给观众带来一个具有在当代性又有历史研究性的展览。

  6.最后在展览的时间规划上,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文艺百年大展既为迎接建党百年预热,又作为一个迎春大展陪伴广大市民朋友度过祥和的春节。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让观众更立体地了解广州文艺发展的历史,树立本土文化自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局势下,我们依然坚持站好自己的工作岗位,让观众有序观战,同时严格配合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控工作,留给本地过年的市民打造一个高质量的文化展览。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王绍强馆长就这次展览的策展情况进行介绍,让我们体会到是一个具有当代性、历史性、学术性、研究性、人文性与时代性于一体的高品质展览,正好这次展览是新春佳节期间,欢迎所有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在广州的市民朋友们能够到广东美术馆观看这个高品质的展览活动。

  下面有请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介绍广州文艺发展历程、广州文学在全国的地位及影响。

3.jpg

  蒋述卓: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早上好!

  首先,向广州文艺百年大展表示真挚的祝贺!我个人很早就知道广州市文联在筹办这次大展,也一直非常关注。大展筹备组的同志多次向我了解文艺史实相关资料和征询相关意见,应该说,这次办展难度非常之大。但我认为,他们这次办展非常有决心、勇气、才能,把这次大展办得非常精彩,恰恰体现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智慧、担当和创新的精神,这也是广州市文联、文艺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具体行动。我认为这次大展至少回应了三个问题。

  一、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这次大展从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角度对广州文艺百年历程做了一个总结性的梳理。近百年来,广州文艺工作者依然站立在时代潮头,忠实记录社会沧桑剧变,热情讴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党带领人民为之奋斗的壮丽图景,形成了以创新为主线的兼容并蓄、敢为人先的精神,这已经成为广州、广东的一种人文精神,并将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以文学为例,百年广州文学史鲜明体现了时代进步与社会风尚的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彰显了与时俱进、引领社会风尚的文学品格。从梁启超提倡“文界革命”“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开始,中国现代文学就在广州逐步揭开序幕,广州成为新文学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五四运动之后和大革命时期,广州成为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传播阵地,新文化革命和左翼文艺汇成了三十年代广州新文艺的主流。革命文艺的旗手鲁迅和一批左联作家在广州作出了示范。1932年9月,以鲁迅的学生欧阳山为首的一群学生创办了进步文学阵地《广州文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进步作家欧阳山、草明、陈残云、黄谷柳等创作出大批产生深远影响的文学作品,使广州文艺成为省港进步文艺的重要风向标。新中国成立之后,广州作家深入基层体验生活,文学创作硕果累累,群星闪耀。秦牧的散文风靡一时,花城之名因其作品而生并产生了广泛影响。

  改革开放时期,广州文学以全新的火热生活画面,展现了丰富性、多元化和鲜明的特色而影响全国。章以武、张欣、张梅、鲍十等都市文学的书写,成为全国都市文学的先锋。《雅马哈鱼档》《女人街》等影响甚广。复刊后的《广州文艺》,以敏锐的眼光和冲破樊篱的勇气,推动了社会和文艺思想解放与进步浪潮,成为中国新时期文学期刊“四大名旦”。进入新世纪以来,广州作家积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展与海内外作家的交流,网络文学不断发展,在重大题材创作如抗非典、抗冰灾、讴歌时代英模、港珠澳大桥建设、抗击新冠疫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时间节点,老中青作家、评论家不断有重量级作品问世,策划组织了《超越新闻》《废墟上的神话》《广州以什么影响世界》《我在广州》等一系列弘扬时代主旋律和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报告文学精品力作,纷纷获得国家级文学奖项,广州文学及文艺评论呈现出厚重和活力。

  二、昭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的艺术真谛

  这次大展从百年文艺史的视角向我们深刻昭示,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广州文艺百年,又是一部以人民为中心、大写的人民唱主角的发展史。广州文艺与生俱来带有人民性,闪耀着平民情怀和人性之光。广州文艺家投身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紧扣社会脉搏、贴近人民心声去创作。广州文艺名家无一不从人民中来,广州文艺的传世经典,无一不是人民唱主角。周炳(《三家巷》)、欧阳海(《欧阳海之歌》)、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赵小芸(《外来妹》)这些经典文艺形象,都从生活中汲取塑造。他们是文艺作品的剧中人,也是历史和时代的剧中人,是文艺和历史的双重主角。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

  三、广州文艺百年也是红色血脉传承的百年

  这次大展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用多种视角向我们展示:百年广州文艺,是一部文艺与时代共振的发展史,是红色血脉的传承史。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广州文艺翻开崭新一页,奏响了时代文艺强音的激扬乐章。上世纪初至五四运动前后,朱执信、杨匏安等人在广州发出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先声;新文学、新艺术在广州破土而出,现代艺术、中国摄影、中国电影萌芽,广州成为中国现代文艺的旺地,成为引领中国文学艺术现代转型之典范。

  新中国成立后,广州文艺家肩负新使命,更紧密追随党领导的革命事业,让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深刻共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呼吸,把满腔热血投注到笔绘新河山的事业中,一代代广州文艺家将炽热身心熔铸于革命洪流,创作出彪炳时代的经典红色文艺,在中国文艺的璀璨星河留下冼星海、红线女、欧阳山、关山月等熠熠生辉的名字。及至改革开放年代,广州文艺挟时代改革风雷,再度辉煌,《雅马哈鱼档》《外来妹》《情满珠江》《英雄无悔》《我爱你,中国》等作品歌颂奋斗与梦想,创造了影响整整一代人的文艺经典。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广州文艺红色血脉传承的100年。这次大展,是广州文艺工作者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捧出的赤子之心,必将在中国文艺发展历程中又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祝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取得成功!祝广州文艺事业在新的百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蒋老师激情洋溢的介绍广州百年文艺。

  蒋老师从广州文艺工作者的百年历史责任和担当,百年的文艺就是广州的文艺工作者、百年为人民而讴歌、为仁民而发声的作品呈现,百年的文艺也是广州百年文艺的时代号角和呼声、广州的百年文艺更是百年传承,百年文艺也是百年中国(广州)与世界的对话。蒋述卓老师是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的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集理论、学术、写作于一体的理论者、学术者,更是广州百年文艺的推动者、弘扬者、传承者和培育者,再次感谢蒋述卓老师。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介绍广州文艺、广州美术在全国、广东的地位及影响。

2.jpg

  李劲堃:

  各位媒体朋友:

  早上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重要时刻和背景下,举办“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这是广州市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首先,要祝贺广州市文联牵头完成了这个对广州、广东乃至对全国都具有划时代意义和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文化项目。这个大展的成功举办,具有多重意义与价值,不仅仅是百年文艺历史成就的总结和巡礼,更重要的是以新的当代眼光和大文化大历史理念彰显文化文艺的力量。应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将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范例,对今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更加辉煌的广州文艺的未来,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我认为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最集中体现,从以下几个“先”体现。

  一是显著体现了广州文艺百年来开社会之先风的时代之“先”。广州文艺的发展历史表明,文艺是岭南文化的主体与灵魂,更是最活跃最生动的因素,广州文艺的百年发展与成就,牢固树立了广州作为岭南文化中心和广东文艺发展的龙头与先驱地位。本次大展分别从岭南画派、广东音乐、粤剧、现代城市雕塑、现代电影与摄影等在广州的诞生发展及成型成熟,令人信服的展示过程,广州文艺作为岭南文化文艺中心及在全国的地位与影响,是在历史中顺应时代发展社会风尚变迁而形成的。20世纪广东文以载中国的艺术发展历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壮举。

  2017年,省里举办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反响很大,其中,众多广州美术名家的精品佳作成为这次美术大展不可或缺的支撑。百年间,广州涌现出大批中国美术向现代转型的先驱者。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中国现代雕塑先行者李金发、郑可,新兴木刻版画运动的标杆式人物黄新波、古元、李桦,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美术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美协主席何香凝,宛如一长串明珠熠熠生辉。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美术家老中青三代迎来新的机遇,百花争妍,蓬勃发展,大批精品力作被人民大会堂、国家级美术馆博物馆收藏。1987年广州市美术家协会成立。广州美术工作者不断为人民群众奉献精品力作,其改革创新的精神影响着整个中国美术界,成为中国美术各个时期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应该说,广州文艺在广东绝对是举足轻重,作为一个文化腹地,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再一次直观地展示了广州文艺在广东和中国的重要影响力。

  二是显著体现了广州作为岭南红色文化与文艺中心的先导地位。广州作为中国近现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中国大革命的大本营和桥头堡,革命文化、红色文化根深叶茂。相应地,广州作为中国现代文艺的重地,新文学艺术十分活跃,大放异彩。这次大展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红色文艺方面的丰富成果及其影响,既有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等伟人巨匠与广州结下的文艺情缘和重要史料。又有《新青年》《救亡日报》《新华日报》《广州文艺》等红色进步刊物在广州最早出版发行的印记,影响整整一代人,《黄河大合唱》《三家巷》《欧阳海之歌》《江山如此多娇》《艰苦岁月》等红色文艺经典。这些传世之作已不仅仅是广州的、广东的,更是全国为我们积累下来的重要文化财富。

  三是显著体现了广州作为全国创新文化中心的先河地位。百年来,得风气之先,广州文艺抓住发展机遇,在时代前进和社会巨变中披荆斩棘,高扬时代进步旗帜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形成了自己丰富的创新链和创新文化。这次大展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挖掘展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文艺事件、作品与人物,给我们呈现出一个不断创新、生猛鲜活的广州文艺界,如第一个出国学习西方艺术的中国人李铁夫,第一部国际获奖影片《渔光曲》,全国第一部表现改革开放进程中个体工商户的电影《雅马哈鱼档》,第一部反映打工妹的电视连续剧《外来妹》,全国第一支轻音乐乐队,第一家音乐茶座,第一次全国流行音乐大赛等等。正是通过这无数个全国第一,将广州文艺率先、领先、争先的“先”的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创造新的历史。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更全面更深刻地展望未来。希望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文艺界以广州文艺百年大展为新的起点,创造性继承百年广州文艺以时代先声为核心和灵魂的优良传统,特别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时代格局下,继往开来,奋力开创广州文艺新的百年辉煌!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李主席从两个大方面、五个小点给我们介绍大展的相关特点、以及寄语。这次大展是件大事和喜事,展现了广州作为岭南红色文化和文艺中心的先导地位,充分体现了广州文艺百年来开社会之先风,开时代之先风。二是展现充分体现了广州作为全国创新文化中心的先河地位,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好的寄语,展望未来、继往开来,奋力开创新的辉煌。谢谢李劲堃主席的介绍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中新社记者:

  本次大展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请您谈谈大展的主要意义。

  李鹏程:

  谢谢您的提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时机,我们作为广州文艺界能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先声是我们的荣幸。意义主要是从几个方面:

  一是盘点经典。我们在建立100周年的时刻回顾整个文艺百年的光辉历程,从中获得前行的力量。在回顾过程中通过展览,期待广大市民对文艺的性质和广州在整个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的地位有一个再认识。

  二是增强自信。通过展览一定会激发广大文化工作者充满文化自信,感受到源自于党的恩情。

  三是探索未来。刚才说了很多广州文艺这座历史宝库,很多需要进一步研究,所以这个展览必将会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新使命,进一推动广州文艺下个100年的发展。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长期以来,广东美术馆以举办美术展览为主,本次大展为综合类展览,它的特色和亮点有哪些?

  王绍强:

  就像这位记者朋友所说的,这次展览是综合性的展览,整个时间跨度、艺术门类众多,亮点非常突出,我给大家分享三点:

  一是突出“时代先声”主题,体现广州特色。“时代先声”不仅生动传达了广州百年来城市精神的核心基因,也是广州文艺百年历程最为生动的写照。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现代文艺史诗开篇,新中国岭南文艺异军发展,到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式”文化表现得非常突出,大展充分展示了广州文艺开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的精神风格;二是注重创造创新,体现新时代精神。迄今为止,是广州文艺辉煌发展历程跨度最大、规模最大的一次回顾性大展,是广州文艺优秀成果的全面展示,更是站在新时代精神高度对广州百年文艺史的一次庞大集体创作与研究;三是多维化全景呈现,体现艺术感染力。让观展者从多角度、全方位感受百年广州文艺的辉煌历史。

  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站在广州文艺百年大展的新起点上,如何客观评价广州文艺、广州美术在中国乃至广东发挥的作用和影响力?

  李劲堃:

  这是非常好的问题,因为这次展览是想全面回顾广州在过去百年的实践中,广州唯一担当的角色。

  您刚才提到的问题我可以用一个方法论。我们在研究广州百年大展的时候,盘点在20世纪重要的文化与事件中梳理出来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时候,从美术侧面,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以及众多专家对广东整个发展给了非常重要的评价,就是广州在研究中国艺术历史或者广东美术历史。如果离开这批重要作品,想写好第一页是无从写起。

  二是在新中国美术最重量的,例如《江山如此多娇》成功把新国画如何融入新的社会形态,成为推进以及成为整个美术发展历程非常重要的角色。回顾过去众多作品,这些作品都在中国美术历史上留下非常多的痕迹。从另外一个角度,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举办新的创作以及回顾过去100年,艺术家如何用艺术反映社会,我们梳理出一批完全可以体现“党史中的美术”这样的美术历程。广东在全国艺术,特别是美术,不仅仅是一个大省,还是很地道的强省。广州也绝对是中流砥柱,不可或缺的地位。

  谢谢。

  中国国际电台记者:

  在广州文艺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广州文学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有何重要影响?

  蒋述卓:

  广州是近代革命的策源地,中国革命从最早的孙中山先生开始,在近代革命当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其实文学这100年发展也是一直有着革命历史的创新意识。往前追溯到梁启超提倡“文界革命”“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这个口号的提出和文学观念的树立影响了全国,后来广州文艺也秉承了这种创新革新的意识,所以与中国现代社会转型密切相关。从五四运动之后,包括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翻译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包括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也在广州开始,在20年代就开始了。最后还有鲁迅先生在广州中山大学传播革命的时候也树立着一种典范和标杆。培养出来的学生影响了一批人,成为以后广州革命文艺的主要骨干力量,像欧阳山等人创办了《广州文艺》,《广州文艺》一直延续到现在,后来在1973年重新复刊。《广州文艺》下来以后又发表了很多作品。在抗日战争当中,很多南下作家到香港、广州都有,而且这段时期像欧阳山、黄谷柳所创作的《虾球传》,像黄宁婴、于逢、草明等等这些作家,他们的作品都有着很重要的印象。而且在广州待过的作家还去过延安,在延安的文艺里还产生过很重要的影响,包括像冼星海写《黄河大合唱》,欧阳山到那也做过主要的创作。其实他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文艺当中是具有很重要的位置和影响的。

  进入改革开放之后,改革开放就是从广东岭南,尤其是从广州开始的,广州不仅仅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社会转型过程当中,更重要的是文学能够反映出时代改革的潮流。像《雅马哈鱼档》反映了放水养鱼,在这上面就反映出来了,《女人街》反映商品经济的发展,《外来妹》反映出来到广东打工的影响。和后来像张梅、张欣、鲍十写的广州都市小说也在全国产生了影响。所以都市文学的口号也是从广州发起的,广州也是重要的发起地之一,所以都市文学一直是广州文艺很重要的栏目,这点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都是广州文学在全国所产生的影响。所以在当代文学史上,广州文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就是它的角色和地位。不仅仅是红色血脉传承,也是见证历史、反映时代、反映人民心声的百年发展历程。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跃提问,也感谢李劲堃主席、蒋主席和李鹏程主席给予的回应。

  建党百年的历程也是广州文艺发展的历程,建党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百年文艺大展站在新的时代历史起点上,广州文艺人士、文化艺术界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凝聚力量,走向下一个百年广州文艺春天。百年文艺春天的呈现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不仅仅是今天出席发布活动的文化艺术学术界的责任,更有媒体的责任和担当。为此,在这里拜托各位媒体们,请用你们的笔墨,把百年文艺大展展示出来、呈现出来,让全市、全国、全世界的朋友们能够看到广州百年文艺大展辉煌的历程,向他们叙说广州百年故事,同时为广州文艺百年发展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