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发布(2021年总第2场)
主题: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发布(2021年总第2场)  
时间:2021年1月17日下午3: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邀请嘉宾: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日报副总编辑林朝晖,广东省记协办公室副主任王茜,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王攀,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何又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南方都市报采访中心执行主任裘萍。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发布(2021年总第2场)

  时间:2021年1月17日下午3:00

  地点:广州图书馆负一层1号报告厅

  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各位同行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2020广州十大新闻发布活动的现场,非常高兴和荣幸能够一起来见证这样一个城市变迁,一个新闻片断的历程,我是来自广东广播电视台的俎江涛。

  大家好,我是来自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的杜雨轩。今天下午,和我们相聚在现场的有很多的领导和嘉宾。

  首先,请允许我们向大家做一个介绍,他们是: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邓鸿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广州日报副总编辑林朝晖

  广东省记协办公室副主任王茜

  应邀来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一直以来致力于让世界“读懂广州”、讲好广州故事的媒体代表,他们是:

  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王攀

  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何又华

  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

  南方都市报采访中心执行主任裘萍

  此外,还有境内外嘉宾为我们发布会送来寄语,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为全面展示广州市文化宣传系统2020年工作成果,为2021年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团结媒体、凝聚力量提供支持,环球网携手广州记协共同打造了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及系列新闻传播案例、评选出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在今天的现场向各位一一来发布和揭晓。

  首先,请环球网海外传播中心首席研究员张冬瑾来为我们介绍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发布成果的评选依据。

  张冬瑾: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业界同仁,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环球网张冬瑾,2020年有太多的不易,很珍惜能够有机会站在广州图书馆和大家一起通过文字和影像的力量来解读、品读花城广州。

  下面,请允许我为大家介绍本次发布成果的评选依据。本次评选由环球网和广州市记协共同发起,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纲领、围绕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广州市2020年十项重大宣传工作方向为主线展开,参评案例均由环球网和广州市记协向中央驻穗媒体、省、市主流媒体以及港澳媒体征集。评选方案相关组织架构都已经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各单位均高度重视并同意作为支持单位和顾问单位。

  此次评选中,我们共征集到500余篇文字作品和200余个影像作品,通过第三方评估公司艾媒咨询采集公开信息,并应用到大数据评价模型,设计了新闻传播度、媒体关注度、读者喜好度、传播创新度四个一级指标,得到200篇文字初评作品以及50个影像影初评作品。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邀请到许多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在云端齐聚一堂召开了一期专家评审会,完成了2020广州十大新闻评选。评选结果含70个新闻传播案例和30个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作品,共计十大类100个作品献给建党100周年。

  好的新闻作品沁人心脾,好的广州故事历久弥新。在这个高度信息化的时代,有更多新的声音、好的声音需要我们去聆听,也有许多被遗忘的声音值得我们去发掘,我们由衷希望此次2020广州十大新闻评选结果能够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我们愿同这些历史的印记弥漫在花城的香气中,伴着奔腾的珠江流水声,望向更辽阔的海洋。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冬瑾,我们也期待着可以推动我们更多的媒体同行们的发声,让我们听见花开的声音。

  正如刚才环球网所介绍的一样,2020广州十大新闻是在多个国内权威媒体智库专家的研讨与评审之下诞生,评审老师都对参选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发来寄语,下面我们发来相关的寄语跟大家介绍一下。

  中央广播电视台总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华:

  这些作品感人至深,给人温暖和力量,生动体现了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精神特质。希望在今后报道中,紧紧抓住广州区位优势,围绕“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称”等鲜明城市特色,做强做优主题主线报道,让我们看到更多好的作品,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展现魅力广州的大好形象。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著名作家李舫:

  翻阅广州的新闻作品,就是浏览广州发展和繁荣的历史,这些作品集中体现了广州作为我们改革开放城市前沿的活力、锐气,也集中体现了广州的广大新闻工作者扎根生活实践、记录时代壮阔的活力、锐气。这些作品,不论是出现在纸媒还是以视频和其他新媒体形式呈现,都有着一个特质——沉稳厚重、扎实生动、用心用情,让我们看到了采访者、制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广州是代表中国的时代气质、文化形象、社会繁荣、经济气象的城市,广州是中国的一个侧影,一个瞬间、一个地标、读懂了广州,其实就读懂了中国。

  《中国新闻周刊》杜长吕振亚:

  从这次报送的参评作品来看,在非常不平凡的2020年里,广州市的新闻宣传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大湾区战略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出新出彩”,交出了一份富有广州风采的成绩单。其中亮点有三:一是主题突出,从党建到民心,从疫情到脱贫,都有站位高、视野广、内涵深的精品佳作;二是特色鲜明,聚焦的既有钟南山式的英雄人物,也有扎根基层的社区和学校小人物,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展现出广州独有的气质和文化;三是形式多样,文、图、视频等全媒体产品,多角度多形态把广州故事讲述得有声有色,许多作品传播效果极佳,在全国甚至世界上都产生了广泛反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姚宇:

  这次广州十大新闻评审活动,申报候选的材料质量非常高,代表了中国南方新闻工作的最高水平。每一件作品都立意高雅,既紧密结合时代主题,又直通老百姓心中的“最关切”。时代大主题,可以做成实实在在的叙事新闻;老百姓的家常事儿,可以做成政治大剧。这些精巧的构思,充分体现了制作者的匠心,充分彰显了珠三角地区新闻工作的特色。透过这些作品,让人看到了南国社会的烟火气,让人看到了花城新貌。这些申报来的作品,说的是广州故事,说的是去年的新闻事件,但等你阅完全部作品,眼中却看到了今天的中国。希望把这些优秀作品深度加工,在海内外大力地传播。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

  参加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暨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影像作品评审,能深切感受到广州这个千年商都在新时代焕发出的青春活力。从生活环境的改善到新兴科技产业的导入,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启到“东移南拓”战略的实施,直至成为世界“读懂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窗口,广州不断超越自我,推陈出新,这些都通过参评作品充分地体现了出来。这些作品真实反映了广州这座老城市破蛮成蝶、一飞冲天的过程,作为时代记录者,它们具有深远意义和重要价值。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董关鹏:

  有精彩新闻的都会,才是充满活力的;有感人故事的城市,才是处处温暖的;有无数英雄的城市,才是令人尊敬的。

  本次评选的作品中,人民日报的整版报道、ChinaDaily的“读懂中国”以及多家媒体关于钟南山院士和广州抗疫的诸多故事都令我印象深刻。多家本地媒体的短视频十分惊艳,相信会持续传播或者被大家留存很多年。

  我看到的是广州这座城市的十足活力、满满温情、令人肃然起敬和他们与这座城市共同的传奇。本地和全国媒体竞相广州这一年的全景观察与独到记录,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创新的视角,从更多前所未有的角度了解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

  我认为,所有的这些作品都支持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广州的2020,两次取得城市品牌塑造与传播“三度”,即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的“三优全A”成绩。希望广州2021更美好!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

  广州这个千年商都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党建、抗疫、创新、格局,展示了广州新一轮改革开放引领者的形象。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记者们深入到广州的每一个角落,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记录了城市发展的脚步,贡献出无愧于时代和城市的优秀作品。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

  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的揭晓,从不同维度、不同侧面,彰显了广州“每个人都了不起!”让我们透过这些新闻,充分感受到广州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和骄人业绩!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

  开展广州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正是对广州市委宣传工作的良好回顾,也为2021年宣传工作的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创建有效扎实、文艺社科领域持续繁荣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新形势下广州市委宣传思想工作的努力方向仍要坚持守正创新,守阵地、出佳作、展形象、兴文化,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罗坤瑾:

  2020年广州媒体新闻可圈可点的很多,围绕疫情这个重大选题展开的一系列报道都很精彩,各大媒体以详实可靠的数据、鲜活的案例,深情讲述抗疫故事,尤其是钟南山院士的报道影响力更是遍及全球,形成全市人民共同抗击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磅礴力量!表达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良好愿意,为助力全国疫情防控赢得胜利展现了广州担当!在城市新活力的报道中,展现广州多元素的影像让人过目不忘!一改广州单一城市的刻板印象;新国货浪潮下的老字号求新求变,更新潮、更时尚,更富生机活力。在暖民心融合主题中,湾区新青年的创业经历报道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通过讲述香港青年在穗创业故事,表达他们对内地的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展现了广州媒体的政治站位与思想高度。

  听完了各位按照评审专家对我们系列作品的精彩点评之后,相信大家和我们一样都非常的期待,想要去了解我们2020广州十大新闻及其系列新闻传播的案例。

  下面就让我们用掌声有请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先生来为我们揭晓,有请!

1.jpg

  单成彪:

  尊敬的邓主任、小燚部长、林朝晖副总编辑:

  很高兴和各位相聚在花城广州参加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发布活动,这次发布成果有大量优秀的作品在讲述广州故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传播中国声音方面贡献了力量。有效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方面的作用。

  对于这次评选,我们要特别感谢参与评选的前面看到的这些专家,特别是今天到现场的段淳林教授,我谨代表主办方揭晓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及系列传播案例。

  1.加强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蹄疾步稳。传播案例《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大源村蝶变记》《“三人小组”洗楼战”“疫”忙》。

  2.科学防控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传播案例《钟南山战役60天记录》。

  3.奋力脱贫攻坚,大爱羊城奋楫争先。传播案例《沿着总书记的扶贫足迹》《“全面小康幸福花城”专题》。

  4.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传播案例《广州已过万重山》《喜欢“叹茶”的老广州,为何增速领跑一线城市》。

  5.畅通“双循环”,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读懂中国”系列报道》《广州,桃李不言》。

  6.全面深化改革,千年商都展现巨大活力。传播案例《实现四个出新出彩,广州实施营商环境3.0改革》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广州再出发”》专题。

  7.推动“双城”联动,“双区”建设体现广州担当。传播案例《老城市新活力从而而来?南方日报16个版解读广州新局》《“广筑新时光”专题》。

  8.坚持传承创新,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传播案例《掬水月在天》定档,叶嘉莹与广州有怎样的不解之缘?《一年1146名发布人、新人闻发布会让广州抗疫高效透明》。

  9.践行绿色发展,花城焕发新的时代魅力。传播案例《小乡山村的美丽“升级”(小康路上绿色力量)》《缝合山田河湖海,来看看广州千里碧道规划账本》。

  10.推进城市治理,市民更聚获得感幸福感。《别慌!广州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多家超市供应成倍增长》《暖企惠企,多措并举—广州就业凭什么稳》。

  让我们为以上优秀的新闻作品点赞,也为我现在念的这20篇之外,还有50篇的作品也是我们的优秀案例,我们为这些案例点赞、鼓掌。同时作为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全天候战略伙伴,环球网愿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宣传部门和新闻界同仁充分发挥境内外传播的资源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读懂广州、读懂中国。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欢迎单总经常来广州,期待未来我们也可以用粤语的方式来多多传播广州新闻。按照会议流程,下面我们有请广州日报副总编辑林朝晖发布2020年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及传播案例。

  林朝晖: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的同行对于这次的评选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指导,下面我发布2020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十大魅力影像。

  1.【基层党建】北京街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

  2.致敬英雄!钟南山这10个战役表情刷屏

  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微纪录片:

  4.今夜,千架无人机“刷屏”广州夜空!

  5.60米高空看广州,未来发生的秘密在这!

  6.南沙自贸片区:“小窗口”看“大变化”

  7.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

  8.“新国货”浪潮下的广东老字号:更年轻,更时尚,更包容

  9.【广聚焦】广州最美云道航拍6.2公里美如画卷

  10.湾区新青年湾区这五年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林总给我们发布了十大魅力影像,我们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媒体同行们用影像来为我们记录下了这一时代。下面让我们有请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致辞。

2.jpg

  邓鸿:

  尊敬的单总、小燚部长、林总编辑,各位媒体界、传播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广州十大新闻系列作品发布活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其中就包括深入一线的新闻工作者。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过去一年关心、支持广东发展,奋战在新闻事业台前幕后的各位媒体朋友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广州作为广东省会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在城市综合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上取得阶段性成果。用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受到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城市形象塑造上的张显度和国际展示上的美誉度快速提升,为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生动、立体的中国提供了广州案例。

  特别是过去一年,广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奏响抗疫显政强音,连续举办241场新闻发布会;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世界通过广州读懂广东、读懂中国;积极推进湾区建设,联动深圳、汕头、佛山、潮州等举办多场交流活动,为广大媒体提供了丰富的报道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广东新闻富矿。

  今天入选十大新闻发布的报道作品都是聚焦广州十个方面主题的新闻佳作,也是过去一年广州政府工作亮点、公众关注焦点的集中呈现。在“十四五”开局之初举办这场发布活动,我认为恰逢其时、意义重要,接下来各位专家还将对入选作品进行点评、分析,相信必将为广东省、广州市开展好各项工作,提供更具传播力和贴近性的传播思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抓“双区建设”重大机遇,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将牵头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新时代大讲堂”粤港澳大湾区专场,组织多批次“国际外媒体看广东”联合采访和策划广东创新发展系列重大主题发布会等,全省各地市也会有不少主题外宣项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广东建设和发展,跟我们共同见证、书写广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举措和实际成效,以更多的好新闻、好作品、好声音,生动讲述好广州故事、广东故事、粤港澳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

  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邓主任,我想在未来快速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一定会有更多反映广州故事的好作品能够让大家所看到和听到。

  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一些媒体单位的负责人来到现场,分享他们对本次活动的一些感想。

  首先,有请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王攀发言。

6.jpg

  王攀:

  大家好!非常感谢广州市邀请我们来参加十大新闻的分享。

  回顾到一年以前,大概在2020年1月28日,那天上午我带了摄像团队走进了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机研究所那间钟南山院士的办公室,我们在里面停留大概1个小时,在中午12点钟左右才告别了已经非常疲惫的钟南山院士。然后在接下来差不多将近12个小时里面,大约到晚上12点,我们经历了一次非常刻骨铭心的报道经历,我们从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间摘录出来,大家现在回想起来都非常印象深刻的钟南山院士那一句“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有了全国人民的支持,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度过难过”这句话,以及眼含热泪那张照片,我们做了一次九宫格的微博图片,我们做了一个视频短片,那个视频短片的全网点击量,最后统计一共是26亿次,创造了我们在这个新冠疫情攻坚中传播了一个现象级和里程碑的印象。

  那天晚上,大概到4点钟左右的时候,当我把这个图片发出去的时候,我的手机就已经彻底进入了一种微信那种疯狂响应的状态,包括我的亲属,远在远方的亲戚都给我打来电话,询问到底抗疫的情况会怎么样,钟南山院士还说了一些什么样的东西,那天晚上我们发了长达数千字的关于他的专访,这个也是我从业20年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采访之一。

  我讲这个故事的感想就是,广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城市,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采访的点,我们在这里获得相关报道的资源和支持是超过了这个城市,这个名字所提供的这些想象。就刚才大家看到十大案例发布中间以来的故事一样,它覆盖了中国的方方面面,它就是我们观察中国、了解中国,与中国互动的一个巨大窗口。

  就刚才十个新闻分享,我想跟大家谈几点感受。

  第一点,在广州做新闻采访,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公开透明的发布机制。从去年一年的过程中间为例,不管任何话题上的采访,从“六稳”“六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后来在穗非洲人国际性的舆情话题,到后来一系列的采访,我们都没有感觉到任何困难,我们在这里获得信息是非常通畅的,渠道是非常完备的。尤其是过去一年中间我都已经记不清参加多次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就是抽出足够的人手去参加广州市的新闻发布会,所以这种情况在其他城市应该是很少见的,信息是非常的通畅和充分。

  第二,广州市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是我们国家国际传播的领头羊,和羊城是相匹配的。从过去一年中我印象特别深刻,从年初飞往世界各地的翅膀,满载的抗疫物资从白云机场起飞的那些飞机,到年中的时候,中国和非洲之间,在穗非洲人的报告以及到年终的时候读懂中国的报道,在国际传播上,广州在我国国际传播占据着非常特殊的位置,这具有一种理论的高度,还有一种现实中的实践操作,我们有非常多的范例和案例,我们采访了大量动人的故事,覆盖了各种语种。我们发布的报告有和西班牙语相关的,有葡萄牙语、法语、俄语的,我们在这里有非常多的丰富的资源,我们甚至还在广州聘请到外籍学者的专家。这是它的国际传播感受非常强烈。

  第三,广州是非常贴近民生的一个城市,我们在这里有大量的和百姓生活相关的新闻报道资源,我们走进了很多的街巷,从“老城市新活力”迸发出来各种各样的案例,从城市旧城的改造,到每一个商业点,到永庆坊,到旧城电梯,到养老院,以及一系列其他民生问点难题都能在广州找到我们的答案,找到我们破解的路径。这一切都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多丰富的案例,也是在刚才的十大案例中间都能体现出来的。那么刚才领导和发言嘉宾都提到了今年是2021年,迎来了建党百年以及一些其他重要的关键节点时刻,我们在这个时间节点中也特别希望能够在广州进一步深刻地挖掘新闻资源,同广州一起更好的应对融媒体时代的挑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总,广州不仅是一座金玉之城,更是一座宝藏之城,我也希望我们的媒体同行们可以更加深度挖掘这一座保障之城,让世界从广州读懂中国。

  接下来我们有请南方日报珠三角新闻部主任何又华发言。

7.jpg

  何又华: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么一个有意义的活动和发布。

  新闻是时代的烙印,也是历史的底稿。所以,每一次对新闻的梳理、总结,就是对文字影像背后所蕴藏的意义的一种张扬。就像刚才公布的2020广州十大新闻、十大魅力影像成果,仿佛让我们又一次回到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也让我们看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的广州担当、广州作为和广州力量。

  作为媒体人,也是广州市民,对广州过去一年确实有很多感受,那我就讲三个最深的感受吧。

  第一个感受是“广州功夫”。这一年,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和疫情冲击,作为市民在广州的生活是安定有序的,并没有什么慌乱和惶恐,寻常的日子依旧。寻常依旧最是难得啊,这一份淡定、沉着,正暗含着广州之治最宝贵的密码,那就是练好平常功夫,平常功夫就隐藏在城市治理链条上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处日常、每一个岗位里,平时的功夫练好了,大风大浪来的时候,就会稳如泰山。如果将2020广州十大新闻连起来、组合起来看,就能清晰感受到“平常广州”的这个逻辑。

  第二个感受是“广州定力”。不确定性是一种常态,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不确定面前就无所作为,恰恰相反,那些领先的企业、领跑的城市就是为解决不确定性而生。广州就是一座这样的城市,过去一年风雨兼程、挑战巨大,全世界都在看着广州,也在观察广州,但广州保持定力,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从我们的十大新闻也能看出来,在复杂的形势下,广州以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城市更新为双引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高质量发展开创出新的局面。所以说,广州的战略定力,就是坚定不移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第三个感受是“广州魅力”。2020广州十大新闻、十大魅力影像成果,其中就包含了一个关键词:魅力。我挑了几个标题的关键词,连起来就是一句话:“老城广州、万象更新,更年轻、更时尚、更包容;行云流水、文明闪耀;花开之城、读懂中国。”这连起来一读,就是一副美丽的羊城画卷,这不止是写在新闻中,更是落在大地上,融进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里。广州魅力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开放的精神,包括我们广州的新闻发布机制、互动传播思维、城市品牌构建都是可圈可点、走在前列的,包括今天的这场活动就是一个鲜活的案例。作为媒体人,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的开放格局,为广州点赞。

  南方日报也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省委党报全媒体传播能力以及城市智库的观察研究能力,为乘风破浪的广州贡献新的力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何主任的分享。从一个广州市民到一个媒体从业人员,他描述了新闻当中的广州高度,这也是南方日报口号的另外一种展示,高度决定影响力。

  下面有请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发言。

8.jpg

  安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同行:

  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一些成绩和一些感悟。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来没有一个年份让我们如此的措手不及,但是又让我们拥有了这么多的感动和温暖,我们媒体人还是坚守了自己的勇气,发挥了我们的定力,还有一个是我们还坚持了精品生产和内容为王的这么一种理念,这也是我们在去年当中获得这么一点成绩和经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作为地方广电的一个主流媒体,我们精锐尽出。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我们的党员记者是冲在第一线,我们的记者也是最早进入到定点医院,进入到隔离区采访,他们为了自己的新闻的理想和信念,奋战在抗疫宣传的第一线,我们制作了大量的一些有传播力的作品,比如《荆楚战记》《主播观察》《我们一起扛的这些日子》《声音日记》,我们记录了抗疫的征程,也展现了广州的力量,他们与新闻工作者的天职、良知、专业和公信,不顾生命威胁,如战士一般逆行而上,冲在抗疫的最前线。用镜头记录现场,用声音传播力量,用文字传递温暖。

  在今年抗疫宣传的阻击战中,我们相继投入了600多人的采编力量,而且要把主流价值贯穿在舆论宣传、融媒传播、社会服务和公益的行动当中,彰显出在国家命运危机时的强大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去年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决胜小康之年,我们在这里除了日常的宣传报道之外,还聚焦了精品生产。在这个关键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这一主题,积极精心策划打造了一批精品力作,包括我们刚刚播出完成的4K超高清的大型扶贫纪录片《新山海经》,这部纪录片我们聚焦的是贵州的毕节和黔南,以及西藏的波密和加查,西部深度的贫困地区,以深切的人文关怀关照底层的困难群众,全面反映了在脱贫攻坚站当中广州的经验、广州的智慧和广州的力量。最近这部片子也应中宣部的要求,我们也把这个样片送到了中宣部。

  另外,我们还生产了超高清的公益短片《风拂黔云》,主要是宣传广州按照东西协作扶贫部署,对口帮扶贵州黔南州,多方位展示扶贫中感人故事,其中在这个系列当中的旺叔,我们还聚焦教育扶贫中的热点问题,也荣获了全国短视频大会的最佳纪录片奖。

  另外,我们在脱贫攻坚当中,我们还关注到留守儿童,我们生产的儿童电影《点点星光》,在去年金鸡奖中,我们获得了最佳儿童片奖,前天在全国的院线上映。我们另外还推出了全媒体的系列策划,其中有“点滴看巨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立足广州的实际,聚焦民生点滴,讲述广州这座城市走向小康生活的奋斗故事,展现南粤儿女实现小康,实现现代化征程的精气神,凸显广州的信心。小康足迹,我们全媒体专题策划还精选了八个典型人物,从绿水青山、记住乡愁、粤菜师傅、脱贫攻坚等八个不同角度制作微视频,结合生动的动画和图文等一些互联网的元素。大小屏联动展现脱贫攻坚和实现小康路上的拼搏与奋斗,我们都是以接地气的方式来进行一些展现。

  另外,我们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州两周年,我们推出了全媒体的系列报道:牢记嘱托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这里是广州等专栏,主要就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反映这座城市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提升营商环境,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我们还聚焦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双城联动等一系列的报道。在过去的一年,传播力也得到了全部的提升,应该是和我们精品内容生产有很大的一个关系。我们也统计了一下,目前我们在去年整个传播力得到了一个质的提升,新媒体矩阵的粉丝数也超过了3200多万,自主平台下载量也是到了1000万,然后全网的融媒体传播力达到280多亿人次,也大大超过了传统广电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下来,我们主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今年,包括未来的几年。一个是紧扣主线做好做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我们主要是通过全媒体、多平台、全方位的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生动地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的故事。

  第二个是继续擦亮头条工程品牌。进一步增强宣传阐释的生动性、贴近性,打造好我们的主流宣传平台。

  第三个是继续推进新时代的精品工程。我们围绕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已经是计划了一系列的精品4K超高清的纪录片,还有系列的广播剧,目前已经立项和筹备的重点项目有10K超高清的纪录片《百年广九》,还有我们和全国180多个城市台的联直联播的《复兴路上》,广播剧《家与春秋》现在已经是在脚本的创作阶段。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聚焦时代主题,做大做强主流新闻舆论,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新篇,新篇将会推动广州在全国、全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铸造新的辉煌,勇当排头兵,提供有力的舆论的一个支撑,为岭南文化、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贡献我们更好的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安总的介绍。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为广州的城市形象宣传,通过多角度的方式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南方都市报采访中心执行主任裘萍女士来为我们作介绍。

9.jpg

  裘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

  下午好!

  刚刚的发布就像一份成绩斐然的广州“年终答卷”。非常高兴南方都市报有8篇文章出现在广州2020十大新闻的系列发布中,在党建引领、携手抗疫、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区域协调发展、文化软实力等多个维度均有代表作品,南方都市报与广州发展同频共振,媒体的报道“折射”一座城市的发展。

  以榜单中高票入选的“最美逆行者”系列报道为例,新冠疫情尚未明朗之际,南方都市报作为疫情防控报道的核心参战媒体,创新推出了《你们摘掉口罩的样子,很美》全媒体报道,这组报道得益于南都优质内容的原创能力,折射出的是广州携手抗疫的责任和担当。2020年2月17日,第一张逆行者的肖像出现在猎德大桥上,点亮羊城。“为逆行者亮灯”致敬行动从广州开始燃爆全国。“线上全媒体、线下多场景”。这一主流价值观现象级爆款的诞生背后,广州市委宣传部的创新意识在实现“线下多场景”上发挥了关键作用。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参与抗疫报道,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有温度的广州。

  通过《广州新闻发布会的2020“作业本”》梳理发现,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全年发布241场新闻发布会,保持了工作日日均一场的频度,688个单位,1146名发布人参与其中。这凸显了广州信息公开的主动及时、真实硬核、权威全面和开放多元,一个开放的广州跃然纸上。

  通过调研创新驱动“发动机”琶洲,跟踪广深cp高水平“双城联动”,推出“广州有数”系列、解析四个出新出彩,我们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活力广州。

  通过征选党建优秀案例,我们提炼广州城市基层党建的亮点和经验,以“榜样的力量”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作用。这其中,我们看到一个不断夯实治理底盘的广州。

  一直致力于智库媒体转型的南方都市报积极探索实践“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形成一套特色的产品服务矩阵,展现出智库媒体在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的巨大价值和服务潜能。2021年,我们将继续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卯准中央省市中心工作,继续打造主流价值观传播爆款;同时,发挥智库媒体研究力为广州城市治理注入新势能。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旗舰产品《广州城市治理榜》已连续发布7年,以媒体第三方视角深入观察广州城市治理的肌理,保持独立性、客观性和公信力。2019年,《广州城市治理榜》荣获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优胜奖,这在全国唯一一个媒体获奖案例。

  南方都市报作为全国引领的智库媒体,将勇担时代使命,争取成为广州城市治理链条上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广州经验。这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媒体对深爱这座城市的表白方式。

  祝福广州!感谢广州!谢谢评审会!

  主持人:

  谢谢裘萍主任的感言,应该说在未来中国高质量的发展当中,其实在媒体的传播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一直存在,我们所传播的内容是否精准,是否反映了老百姓的需求,这个对媒体的从业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要求。刚才几位的分享也正是应对了这样的一种呼声,再次掌声感谢刚才几位精彩的发言。

  好,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本次活动的智库专家来到现场,邀请他们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

  首先有请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发言。

11.jpg

  段淳林: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下午好!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今天参加这样一个发布会,而且我在昨天,我们参加了十大新闻的评审。我从专家的角度,看到我们广州市有这么多优秀的新闻报道的成果,其实是非常高兴,也是非常激动的。我看了以后我觉得广州市的这种新闻报道应该说是成果显著,内容纷呈,有非常多的优秀作品。我其实在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是优秀的新闻,什么是优质的内容。

  那么从评审的过程中,在报道里面有很多的作品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不仅仅是从专业的角度,从内容的角度比较丰富,更重要的是触动受众的心理,无论是从情感,还是从他们所关心的身边的故事,其实都触动了我们心理。比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从多维度的角度讲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刚才讲到抗疫的主题,抗疫的主题里面,钟南山的故事,每一个都对他的评价非常高,但是我觉得钟南山不仅仅是广州的IP,或者是我们一个大的形象,更重要的,他把刚广州从中心的城市一下上升到了国际或者更高的视野,所以老百姓看到钟南山的时候感觉是放心的、感觉是安全的,感觉只要有钟南山就是有靠山的,就这种感受。所以我觉得新闻报道的优质,更多是从我们身边故事来做一个优质内容的报道,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我们在讲故事的过程里面,怎么去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和公众之间进行互动。比如说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也参加了宣传部有关非洲在抗疫过程的一些报道,其实很多非洲人大概没有来过广州,但是我们新闻报道告诉他们我们在广州的生活,我们在广州非常幸福,非常有人文气息,非常有美好环境的这样的一个生活的城市,告诉他们可以很好的在这里,放心的去生活这样的一些点。包括我们的主题里面,包括脱贫攻坚,点评的时候我也谈到了,就是李莎的故事,因为李莎是我们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个本科生,她马上要升到研究生阶段,还没入学之前出了这样一个事情,在这个报道里面,她也获得最美大学生的称号。那么在这个报道里面,其实很多感人的故事,我觉得在这个层面让大家看到了年轻人、大学生作为一个他们的榜样,他们身边的榜样,非常具有说服力。

  其实还有一点我看到,我们用了全媒体的方式,我们主流媒体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公信力、有权威性、有影响力,我们的视野和格局都是非常高的,都是非常大的,但是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就是我们又用了很多新媒体的手段。无论是短视频,还是音频,还是说进行全方位,包括抖音各种方面的二次传播,其实做得都非常好。

  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我们的内容里面,比如说《掬水月在手》、文化软实力、“四个出新出彩”,包括读懂中国系列报道和策略印象特别深。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也特别赞同一个观点,就是读懂广州,就可以读懂中国。

  广州作为一个窗口,让我们看到中国人的经济和文化、政治各个方面的状态。

  最后一点,我们看到获奖的作品里面有非常多的用高科技的手段,无论是无人机,还是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展示广州市的美丽和魅力。其实在这个层面上都让全世界的人,从国际传播的视野里面,看到了广州市的实力。所以从政治意义、社会意义、现实意义我觉得都是非常突出的。另外就是主题鲜明,内容纷呈,还有一个我们用全媒体和新媒体的手段,多层次、多视角的对我们广州的新闻报道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刚才说是2020年的回顾也好,或者是一个工作的答卷也好,我都觉得是非常满意的。如果从专家的角度满意,我觉得在座的很多媒体朋友,还有市民看到这样的报道都是非常欣慰的。我希望在2021年的新年之际,我们新闻报道、外宣工作能够有更高的高度,政治的站位也好,战略的高度也好,围绕着国家的战略,既能鼎天,也能立地,从讲故事的方式能够润物细无声的影响我们更多的公众和受众。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段教授精彩的点评。

  其实也该像刚才段教授提到我们广州有好多个,不仅仅是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大IP,甚至是在环球都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些IP,未来我想我们各位媒体同行们也可以将这些IP进行一个深度的组合,来广州城市形象。今天我们要举行2020广州十大新闻的发布,很多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国际友人也是纷纷发来了他们寄语和祝福。

  下面我们先来观赏发来祝贺的视频。

  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队员(视频播放)

  市川宏雄(日本):(视频播放)

  德·拉·巴尔加(西班牙):(视频播放)

  哈维·佐丁(美国):(视频播放)

  贾德·达沃(印度):(视频播放)

  柯文思(英国):(视频播放)

  主持人:

  谢谢,特别感谢我们的各国友人们,通过视频的方式来为广州点赞。在这我们要特别感谢我们的著名导演柯文思先生,他也是四次被提名奥斯卡,拥有两座奥斯卡小金人和十六坐艾美奖。在过去的一年当中,他也是有一部记录电影叫做《善良的天使》,讲述的是也是中美两国普遍人的一部影片,在我们国内上映了,也是吸引了世界各国关注的目光。他说:我太爱中国了,中国有很多的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我们希望柯文思在短片当中所说的,希望他能够再到广州来,能够兑现他的广州之约,能够创造出一部讲述我们广州故事的影片,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广州。

  我想我们也有更多的专家可以来借助这些国外友人的声音,让世界来了解中国。

  接下来的时间,有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先生给我们带来他的观点。

  张跃国:

  尊敬的邓鸿主任、小燚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们共同度过了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发进取,取得了让历史铭记,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广州和全国一样,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一往无前、奋勇当先,没有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待。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嘱托,自觉担负起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排头兵的历史责任,攻坚克难、勇于拼搏,写下了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广州篇章。

  我们今天发布的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系列新闻传播案例以及十大魅力影像,就是广州形象和风采的真实记录和集中展示。广州的故事也是中国的故事,广州的发展进步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缩影。透过这些作品,不但让世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个全面、立体、真实的广州,而且通过广州这个样本、这扇窗口,更加真切地领略到中国人民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广州是“实力之城”“创新之城”“品质之城”,具有千姿百态火热的实践和丰富多彩的新闻素材,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把镜头对准广州,用笔墨书写广州、描绘广州,为我们推出了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系列作品。

  我也亲身参与了这次广州十大新闻的评选过程,深深地感到这些作品图文并茂、情景交融,而且形神兼备,既接受大时代的逻辑,又书写出了小人物的悲欢,既敏锐把握了国之大者,又充分彰显了普通群众奋进的身影,既展现了我们新闻界的朋友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也展示出我们与时代同步伐这样的脉动,我们作为一名广州人,也是一个广州的建设者,看、读、听了也感到很受教育,倍受鼓舞。

  我所在的单位也是我们宣传思想展现的重要力量,在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歌颂我们伟大祖国、伟大人民的根本目标上,智库和媒体是一致的,可以说我们具有天然的亲密关系。我们希望今后和媒体朋友们加强合作交流,把智库的内容优势和媒体的传播优势融合起来,共同为我们伟大的时代画像立传,把中国故事、广州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让中国的声音、广州的声音越来越洪亮。

  最后,真诚的祝贺这次发布活动圆满成功,我感觉这样的形式具有开创意义,它本身就是一个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平台,也为城市宣传和城市形象塑造开辟了新的通道。我也荣幸能够来表达我的一个很浅浅的思考和认识,希望今后有更多机会和我们媒体界的朋友多交流、多合作,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张书记对本次活动的全景式的点评,我们也感谢智库专家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各位,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的发布活动接近尾声了,有请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同志做总结发言。

  朱小燚:

  尊敬的单总、邓主任、各位同事、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这个活动是环球网和广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起,以专业的精神以快打慢,在最好的节点上为广州,也为所有的媒体受众者呈现了不平凡的2020年广州十大新闻。

  环球网很专业,年轻而且充满朝气,细节把握得非常到位,同时专业的一些新闻产品生产,让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也感谢广州图书馆对这次活动大力支持。

  今年年初,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全国外宣会议在北京召开,昨天上午是全省宣传部长会议、下午是全省外宣工作会议包括有相关国际传播的专项工作。昨天周六,今天周日,大家都在上班,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也是我们大会精神,也是广州、广东改革开放前沿地的精神,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也特别感谢此时此刻在线上观看我们直播的朋友。

  感谢自于全球各大洲、不同界别、不同肤色的代表对广州给予肯定,对此次活动给予了肯定。

  我从环球网和广州市记协了解到,此次评委比较有代表性,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国家外文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人民日报、央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新闻传播及城市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大专家,很多是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专家智库成员。特别是央视研究院的杨华主任,还有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李舫副总编,大家在百度搜一搜就知道,这些是传播大家,在理论研究方面很有造诣,像李舫同志就是作家、文艺评论家,这是一个多元的时代,每个人会在不同的领域,从新闻内容的提供者,或者新闻产品的受益者,多角度来提供自己的思考。

  我特别感谢今天来到现场的,一直以来真诚关心、无私支持,专业性帮助我们广州整个宣传思想文化阵线工作各位专家,包括刚才发言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王攀、广州市社科院书记、院长张跃国。

  因为新冠疫情,今年我们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这个时候有思考力的活动,智库、专家、传媒的力量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尤其是刚才分布的林朝晖副总编辑,以及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的安勇副总编辑、华南理工大学的段淳林教授以及南方都市报的裘萍主任。特别是何又华主任激情洋溢的讲话,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高度与温度俱在,对城市的肯定和期许同时融入讲话之中。

  这个下午我们度过了我们非常有意义的下午,同时也非常感谢我们这次来到活动会场的两位优秀主持人,分别是来自于我们广东台的俎江涛先生和广州广播电视台的杜雨轩女士,以及所有台前幕后同志对我们城市所有的配套工作,永远都是充满笑意,认真地支持我们,我觉得这就是广州城市的美丽。

  新的一年,广州市新闻办的工作会继续在2020年取得的些许成绩和很多不足的基础上夜以继日前行,我们要抓好伟大中国共产党100周年最重要节点,继续扮演好两个窗口,尤其是用好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机制化办会永久落户广州这些平台的优势,我们会联动好粤港澳三地大湾区的丰富资源,我们会持续地创新我们的传播方式,特别是叙事构建,讲好广州“四个文化”的故事,我们还会构建包括今天在最后半段后视频呈现的越来越广大的通达五洲的朋友圈。未来,我们希望在今天在座所有各级各界的专家智库,我们的好朋友们的关心下,我们能使云山珠水继续焕发出经典魅力和创新活力。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朱部长。我们再次感谢所有为了本次的评选活动付出了努力和含水的所有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员,也用掌声感谢你们。

  其实今天除了现场的各位之外,我们也是通过网上直播的方式和各位网友、朋友们共同分享了广州2020年十大新闻的发布,也共同聆听了我们的各位专家对于广州形象传播的精彩的分享。

  谢谢媒体朋友们,再次感谢各位今天的陪伴和见证。2020广州十大新闻揭晓的所有流程到此圆满结束,感谢各位的支持和厚爱,我们在来年也期待各位的支持与合作,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