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场)
主题: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场)  
时间:2021年2月8日17:00  
地点:海心沙亚运公园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陈迅,天河公安局分局副局长谢群峰,花艺师代表广东花卉文化学会会长苏丽思,艺师代表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理事黄仔,精品园林设计师代表广东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文才臻,装置艺术设计师代表、大写岭南联合创始人,国家地理摄影师陈明辉,“一带一路”竹艺展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钟冠球,大学生竞赛指导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鲍梓婷,施工人员代表广州市嘉卉园林绿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征,志愿者、讲解员代表刘洋。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0场)

  时间:2021年2月8日17:00

  地点:海心沙亚运公园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州市新闻办2021年举办的第10场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将围绕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这个主题来进行介绍。

  广州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素有“花城”之美誉。有文字记载以来,自汉代起,广州过年行花街、逛花市成为了广州人民的新年的民俗,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今年,境外的疫情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的状态下,我们把传统花市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下补充”的形式进行,按照“便民惠民”“安全有序、公益为主”的原则,合理设置临时迎春购花点150多个,方便群众就近购买花盆年桔,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传承传统民俗。

  自1994年以来,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市已经连续举办27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今年是第28期。园博会也成为了春节期间我市重要的花市活动和园林行业的综合竞赛活动,它荟萃了丰富多彩的园林花景、文化展览和艺术表演,一直受到境内外游客和广大市民朋友的喜爱。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个现场举办了2021年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的开幕式,下午我们在这里举办园博会的媒体走访和发布会活动。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发布活动的相关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陈迅

  天河公安局分局副局长谢群峰

  花艺师代表广东花卉文化学会会长苏丽思

  花艺师代表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理事黄仔

  精品园林设计师代表广东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文才臻

  装置艺术设计师代表、大写岭南联合创始人,国家地理摄影师陈明辉

  “一带一路”竹艺展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钟冠球

  大学生竞赛指导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鲍梓婷

  施工人员代表广州市嘉卉园林绿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征

  志愿者、讲解员代表刘洋

  今天,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的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他们是:

  省新闻办副主任邓鸿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

  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兼正处职干部陈莉丽

  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与新闻发布处二级调研员王丽华

  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的相关负责同志,欢迎你们的到来!

  首先,请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陈迅先生介绍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的筹备情况和展览情况。

  陈迅:

  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莅临海心沙参加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作为筹办方,我今天荣幸地在这里跟大家对园林博览会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作为广州花展以及“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广州园博会自1994年创办以来,依托坚实的岭南园林文脉基础,不断创新的展会形式和内容,已成为岭南园林行业的盛会,是广州“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重要名片。

  2021年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将于2月9日至18日在海心沙正式对外开放。老展会充满新活力,本次展览以“湾区花开”为主题,以打造精致生活为核心,创新性地将空间艺术美学与园林、花艺、植物相互融汇,以多种类的艺术形态、新颖的布展形式,呈现一场“自然美学”导向下的集合城市记忆、地域文化、人文特色以及园林景观元素的观感盛宴。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本届园博会的主要特色亮点。

  一是多元展区内容凸显“博览”特质

  本届园博会在空间面积、花展类别、展陈方式上都有了新的突破。10万平方米的布展面积,26组户外艺术园圃,风格独特的8组竹艺装置和共1000平方米的2大阳光花房“花心思艺术研究所”和“花时间生活文化馆”、以及大型钢构艺术装置“花鸟林自然美集”,体现了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大内容,横跨了11个区的精品园林,港澳深珠莞5大湾区城市花园,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斐济、尼泊尔5个东南亚国家的竹文化展示,两届大学生园林竞赛作品金奖和银奖的4组作品,以及广州城美轮美奂的花鸟林摄影展,让广大市民群众充分领略广州园林的专业与特色,感受广州千年花城历史底蕴和开放包容的城市态度。

  二是国潮新风凸显文化自信

  本次园博会的布展手法大胆创新,时尚与传统充分交融。9.9米高的展会入口先声夺人,运用传统牌坊、门楼、灯笼等设计元素形成繁体字的“门”字,敞开的大门是开放之门、幸福之门,寓意广州的包容与开放。中轴景观“花鸟林自然美集”,以100吨重的脚手架搭建了9层巨大同心环,内种100组竹子,取义于“天圆地方、虚心有节”,运用中国红为主色调,代表着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永葆赤诚的红色基因。首创两大阳光花房,分别以“花时间”和“花心思”为设计主题。邀请了国际著名花艺大师苏丽思与黄仔,吸纳了老广州年花中五代同堂果等元素,让源于广州的本土花艺呈现出其独特的风貌。同时,打造浓缩版的花街、自然课堂、街角花店、阳光花墟和阳光帐蓬等一系列场景,为市民游客提供阳台绿植装扮指南,让展览可看、可用、可学、可复制,将“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氛围带回千家万户,让花朵治愈生活的温暖深入人心,用诗意的生活态度,为大家心中种下美的种子。

  三是多项暖心专场携手希望行动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为响应号召,体现广州市政府对就地过年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怀,园博会分别组织了外来务工人员、外卖小哥、志愿服务者和特殊人群等不同类别团体专场,让这些坚守一线的人员提前领略“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独特魅力。另外,继去年我局联合广东园林学会举办了首届广州园博会学生设计竞赛后,今年,我们又携手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广东园林学会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共同主办第二届竞赛。今年的设计竞赛我们共收到国内142所学校494份作品,最终选出金银铜奖各1名、佳作奖11名、最佳人气奖3名、入围奖58名。通过两年的竞赛实践,我们为众多高校搭建了一个专业交流的平台,也挖掘了不少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本次园博会专门设置了学生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从参赛作品到施工落地,从新品种的研发到展示使用,我们看到了园林行业的新希望。

  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明天正式开门迎客,需要特别温馨提醒的是,为保障广大市民群众安全游园,本次园博会入场实施全民线上预约,每天四个时段,大家可以通过穗康码登记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进行预约,谢绝14天内有中高风险旅居史人员。我们将在入口处进行测量体温、查验预约码、穗康码,身份认证和人脸识别等措施做好防控工作。

  朋友们,幸福广州,吉祥花城。愿我们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相聚广州。在这个发布结束之前,我想用我们大会的一句话结束我的新闻发布,“让我们一起用鲜花温暖世界,让世界爱上花城”。谢谢!

  龚艳华:

  感谢陈局就2021年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的整体情况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细且很有温度的介绍。

  在广州市每年的新春佳节,要带来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要给我们老百姓带来美好的生活和我们的花城的享受都离不开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就是一线的公安战线的同志们,他们用他们的辛勤付出来保卫着我们的一方平安。今天,我们请到负责园林博览会安保工作的天河公安分局副局长谢群峰同志。

  接下来,请天河公安分局副局长谢群峰同志介绍保障园博会的安全举措。

  谢群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

  按照发布会的安排,下面我简要通报一下第28届园林博览会安全保障的情况。

  为确保第28届园林博览会平安有序进行,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广州天河警方结合场地安全检查、安全防护、外围防范、突发事件处置等防范措施,制定了安全保卫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每日投入320名安保力量,确保园林博览会平安有序。主要有四项工作:

  一是组织专门力量,对活动现场及周边地区重点单位的“水、热、电、油、气、讯”等重点设施、消防设施、重点部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进一步压实活动场地方的责任,重点部位实行专人管理,确保正常,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活动期间,使用水码等硬质设施对活动现场进行围蔽,作独立的个体划分,应急情况下可实施单区域内管控人群容量;

  三是活动期间,在活动现场及周边加强对可疑人员和物品的检查,防范无关人员、车辆干扰活动秩序;

  四是制定专门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准备充足的应急处突力量,确保活动安全。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天河公安分局副局长谢群峰先生。

  再好的设计以及理念,要想它实现,少不了花艺师们的精巧构思以及他们精湛的艺术呈现。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广东省花艺师代表,接下来,请广东花卉文化学会会长苏丽思女士给我们介绍一下她带来的在这次园博会上的相关的设计和她的作品。

  苏丽思: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花艺设计师苏丽思,这次园博会与黄仔老师共同负责花心思艺术研究所的花艺设计工作和制作。

  如果说黄仔老师的作品表达的是岭南花艺文化,那么我的作品更多的是以中西结合的现代花艺手法和材料的综合运用,创作手法偏现代,打破创作上的局限,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让花艺作品以装置艺术的造型呈现出来。所以,大家会看到我的六个作品中有:铁艺加法国红木组合的大花瓶;青竹和柳条编制的水滴;金属钢管和异形木构成的乐章;压弯的支架和龙柳缠绕而成的硕果……

  我的创作手法是现代的,但大家看到我的作品和作品名字时都会会心地笑一笑,因为带着浓浓的中国年味:硕果累累、纳水生财、五福临门、幸福祥云等,都代表着我对大家的新春祝福和新年的美好祝愿。

  插花是最简单的美学修行。一枝春花,几枝树枝,都可以成为案上的风雅,重要的是在于心性的陶冶,让我们感受这片土壤上文化生发的温度,它像熙暖的春风一样,让审美的种子开出满枝的清香。

  我希望通过作品中刚柔的碰撞、虚实的结合、比例的协调之美,观赏的人们能够从日常的插花艺术中感受到美学的成分,感悟到主张生态、主张精致生活的美好愿望。

  这次园博会,从园区整体规划、园林景观设计到装置,都有一个很大的突破和进步。我们作为花艺师也一样,应该去接触学习新的东西,并努力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人,创作更多赏心悦目的作品,让鲜花温暖世界,让世界爱上广州。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龚艳华:

  感谢苏丽思老师。

  接下,请广东花艺师代表、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理事黄仔老师介绍一下他给我们带来的作品以及他的创作理念。

  黄仔: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这次园博会,我一共展出了六个作品,这六个作品主要是根据岭南的建筑元素、气候物种、文化习俗和地道素材进行创作的。

  《岭南情愫》根据岭南建筑元素,以色彩缤纷的PCV展现西方彩色玻璃与中式木窗结合而成的满洲窗。寓意广州东西方文化交融带来的多元兼容。《春盎生机》是模仿岭南自然风景的一角,借助风化木和附生植物组成一个个原始群落,展示生态花城美景。《龙凤呈祥》攫取龙凤图腾中的优美线条,以本土植物展龙腾凤翔之势,表达吉祥喜庆,国泰民安之意。《传承》所采用的五代同堂果是老广年花必备之一,将广州传统的年花以创新的形式表达喜庆、吉利之意。《紫气东来》以唯美的紫色满天星与翩翩君子的竹为材,呈紫气东来,海纳百川之胸怀。《律动》采用岭南地道荔枝木,以树上生花,硕果累累,川流不息为型,寓意广州未来的发展生生不息、连绵不断,再创新高!

  我希望通过使用我们常见的本土植物去创作各具特色的花艺作品,用我微小的力量去弘扬花艺文化,用鲜花温暖羊城,讲述精彩的广州故事,给大家带来最温暖的乡土文化。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东花艺师代表、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理事黄仔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介绍。

  在这次展品中,我们11个区都有自己的展览。接下来,请精品园林设计师代表、广东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文才臻老师介绍黄埔区和花都区两个区的展馆构思以及他们的表达有什么意义。

  文才臻: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在园博会这样一个专业、开放、活力的平台,我们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团队,有幸参与了两个区级展园的设计,分别是黄埔区展园和花都区展园的设计。

  设计开始之前,我们分析了两个区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前沿,从中吸取一些设计灵感。在打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开拓思想的领域,不给自己设边界,打破定势,所以我们在设计中将新的元素、新的工艺融入在传统的园林设计中,用现代的手法和互动的方式来表达我们传统的文化内涵。

  黄埔区的展园设计中引用了建筑的元素,采用牌坊、门楼、灯笼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对称与自动开合的形式形成“门”字,既体现出中国建筑追求平衡、稳定的肃穆感,凸显出中国的文化自信,又配合花景组成作品表达“开放包容,魅力黄埔”的主题,以表达黄埔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在大湾区的建设支持下,将向更多的企业敞开,突显黄埔的包容、开放与活力

  在花都区展园设计中,采用用亚克力以及其他金属材质等,也就是以中式的意境、现代的演绎方法,以三棵“生命之树”为主体、搭配不同颜色的特色景墙、结合缤纷多彩的花境景观,来展现“花漾城市,魅力花都”的主题,展现了花都区近年来着力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打造“花漾城市、美丽花都”品牌形象的决心。也寓意我们的城市都如流光溢彩的“生命之树”一般,愈发蓬勃生长、绚丽绽放。

  我们团队年轻,但勇于尝试,两个展园的落地效果的展示也证明我们选的方向是对的,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在项目中也深深感受到园博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开阔,多元文化在这里能够得到很好地交融,使得传统与创新碰撞出了更多精彩的作品,传承与发展在这座活力的城市,在海心沙这个时尚的舞台绽放了精彩。这些都是我们园林从业者最好的激励,未来更加努力创新实践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我们“美好广州、园林生活”带来更多美丽、温馨、活力的画面。

  最后,祝大家万事如意,牛年大吉!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请精品园林设计师代表、广东旅游规划与营销协会副会长、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文才臻老师给我们带来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装置艺术设计师代表、大写岭南联合创始人、国家地理摄影师陈明辉先生来介绍花鸟林自然美集艺术景观装置设计和创意。

  陈明辉:

  各位亲爱的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本次园博会,我们团队有幸参与到花鸟林自然美集艺术景观装置的设计工作。整个装置由同心圆、竹林矩阵和摄影展三部分组成。

  “花鸟林自然美集”,以100吨钢材的红色脚手架,纵横合力交织成一个直径为48米的同心环。颜色上,运用中国红为主色调,以中国红提振精神气,代表着为中国开创美好新天地的中国共产党永葆赤诚的红色基因;形式上,代表一种强大的主心骨、同心圆、向心力,每一根支撑着全局的钢铁个体,向着圆心聚拢,呈现出无比坚实的圆满状态;寓意上,代表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断筑就实现民族复兴的“同心圆”,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竹林矩阵由100组竹艺花箱组成,寓意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节节攀登的伟大历程。主体艺术装置暗合天圆地方、虚心有节的文化内涵。内部布列了60张精彩图片,顺时针从宏观视角到微距世界,为大家分享这一城花开似锦、鸟鸣如歌、山林如黛的自然之美。

  最后祝各位新年快乐!心想事成!牛转乾坤!

  龚艳华:

  感谢陈明辉老师。陈老师的两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就是我们要像竹子一样抱成团,我们每一个人手心相连,来支撑起我们这片美丽的广州的天空。

  在我们广州的园博会上也以“一带一路”为创意,精心构思了花艺展览,在“一带一路”的设计中,我们有哪些精巧的构思,带来了哪些美好的作品,我们也听一听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钟冠球老师针对“一带一路”这个创意的精心的构思。

  钟冠球: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钟冠球,我负责的是“一带一路”的竹艺展,这个竹艺展是由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华南理工大学、南沙水鸟世界共同举办。

  本次活动展出的竹构艺术作品选自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作品。

  大赛汇聚了中国和东南亚各国高校学生的竹文化方面创意,在南沙区政府支持下,在南沙水鸟世界落地建造一批竹构筑。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不断探索与东南亚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岭南文化和南洋文化的交流。

  本次竹艺展得到印度尼西亚总领馆、泰国总领馆、马来西亚总领馆、尼泊尔总领馆、斐济总领馆、巴厘岛旅游局、马来西亚旅游局、泰国旅游局的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钟冠球老师。

  接下来,请大学生竞赛团队的指导老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鲍梓婷女士介绍她带领她的学生参与到大学生竞赛的作品,特别是在这次展览中她们的呈现情况。

  鲍梓婷: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老师鲍梓婷,此次园博会,我主要参与了大学生设计竞赛的工作。广州园林博览会大学生设计竞赛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园林学会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携手举办,旨在激发园林学子的景观设计创新意识,强化其实际建造能力,以培养风景园林行业实践创新型人才。此次竞赛汇聚了国内142所院校近500份作品,参与度持续提升,奖项竞争异常激烈。本次园博会展出的4个花园分别为2019年与2020年竞赛的金奖和银奖作品。

  2019年竞赛以“湾区追梦,秀丽南粤”为主题,金奖作品为:消失的花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银奖作品为:师法岭南画派,展望未来湾区,来自广州美术学院。2020年竞赛以“湾区花开”为主题,金奖作品为:《花间愿——种子祈福计划》,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银奖作品为:《湾区播穗》,来自北京林业大学。

  两届金奖作品作为学生参赛成果,均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老师指导。作品《消失的花园》,设计团队以粤音曲谱“彩云追月”作为设计形态,展现了南粤的美好生活与大湾区的蓬勃发展。作品《花间愿——种子祈福计划》,设计团队以疫情背景下人们关系的疏远为出发点,希望为大家创造一个在赏花的同时又能祈福的空间。

  获奖建成作品为广州园博会注入了新气息和青春活力,并助力广州乃至全国风景园林事业的蓬勃发展。设计使花展更精彩,创意让花城更美丽。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来自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鲍梓婷老师的介绍。

  接下来,请广州市嘉卉园林绿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副经理夏征介绍他们台前幕后的故事。

  夏征:

  各位的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我是广州市嘉卉园林绿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风景园林工程师夏征。我1988年出生于湖南安化的一个小县城,那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我来广州已有12年,在这里结婚生子,与广州一同成长,参与广州花城建设,很荣幸能带领团队再次负责公共景观布置。

  本人从21届到28届,亲历了八届园林博览会,也在广州度过了八个春节,在我的身后是公司140多人的鼎力支持以及我们20人小团队坚守岗位,放弃了回家过年,坚守在园博会布置现场,他们有些是00后,有些是98后,把人生中离开父母后的第一个春节留在了广州。

  风景园林工程师的成长离不开这些大舞台。布展工作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汇聚了园博会组委会成员、设计团队、施工团队、物业场地保障团队的心血。很感谢园博会这个平台让我们工程师们有机会展示我们的施工工艺和组织水平,相互学习和交流。作为一名风景园林工程师,能参与其中,我们深感自豪!

  本次园博会于2020年12月30日进场,2021年2月4日完工,总布展工期为33天,引进30多个不同品种的月季、40多个品种的新优植物(含4个品种朱顶红、3个品种的郁金香)、整体布展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各参展单位近200多名工程师、花艺师带领团队紧密组织,精心安排,在海心沙亚运公园正常开园,做好安全文明施工、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工期短,展园布置细致程度高,施工交叉多,年底人员机械组织难等因素,最终将融合城市记忆、地域文化、人文特色以及园艺生活元素的园林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园林博览会是风景园林的标杆盛会,如何将设计师的理念实现,是工程师们面临的挑战。从前期与设计师共同探讨方案的可行性,风格定位,到作品的每一个材料选择,创意元素的表达体现,到每个植物的运用与选定,每个作品制作过程中反复细化调整,每个作品的施工现场组织,到作品最终落地呈现给观众,后期的展示运营,都考验着我们工程师的专业水平和工匠精神。

  作为公共布展单位,除做好公共作品的布置工作,对接整个施工现场的场地协调和参展施工单位保障配合也至关重要。每天3万至4万步是布展工程师的常态,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花城的华丽变身,每一个作品的呈现都饱含着园林工程师们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让鲜花温暖世界,让世界爱上花城”——园林工程师们用自己的行动建设着美丽花城,共同倡导“家—生活—园艺”的理念,花时间生活,花心思品味。

  最后,祝大家万事如意,牛年大吉!谢谢!

  龚艳华:

  用脚步丈量着我们这一片花海,把设计和我们的施工相结合,才有这么美的呈现,这背后是200多名施工人员的默默地付出。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也有一位00后代表,他就是志愿服务工作者,也是我们这片花海的解说员刘洋先生。

  现在我们也听听刘洋作为一名00后的代表的心声!有请!

  刘洋:

  亲爱的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名千禧年的广州青年志愿者,也是本届园博会的解说员刘洋,在园博会中,我主要负责的是志愿者与讲解员的组建工作。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营造积极向上、欢乐祥和的园博会氛围,本次园博会招募了一批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团队,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包括旅游咨询、帮扶弱小、文明引导、垃圾分类等,并协助工作人员为入园游客进行体温测量工作,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为提升市民游客参观体验,更好地宣传第28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组委会积极开展讲解员的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围绕精品园林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花园展、“一带一路”竹艺展、生态园林摄影展、阳光花房及学生园林设计竞赛作品展共六大板块进行讨论和撰稿工作,讲解员们根据丰富的讲解接待经验各抒己见,围绕主题编辑讲解内容,通力合作完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讲解稿件,并通过实地模拟讲解,生动的展现对不同参观对象的讲解方式,只为将园博会最好的一面,向您娓娓道来。

  花城百花开,花开朋友来。

  新年将至,祝大家身体健康,牛年大吉!

  龚艳华:

  2020年已经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舞台。有以刘洋为代表的这一批00后的代表,我相信我们的祖国特别是广州会更加地繁荣富强,谢谢你!

  接下来,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上台介绍文化演出以及文化惠民整体情况。

  朱小燚:

  尊敬邓主任、亲爱的各位媒体朋友:

  我们在广州最美的花城广场,看到东塔西塔和广州塔交相辉映。今年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特别不一样,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资保障和文化产品供给。

  市委市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专门强调,我们在这里过年,各行各业,包括最勤勉的快递小哥,包括刚才从志愿者角度,从安保角度,从林业园林的设计,包括现场的工艺搭建,其实他们很多人做出了牺牲,从60后、70后、80后、90后到00后,我觉得这个城市两千万人口给我们带来的永远是温暖。“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是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打造的一个平台,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我们依然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次我特别感谢市林业部门,刚才陈迅副局长率领了整个林业园林系统不同角度的各方代表,他们用最温暖的语言,用最诚实的奉献精神,实现了广州花城增花景、添花靓、扮花市,使我们城市处处可见花,处处能够感受到花城的暖意。这是广州林业园林系统对我们最美的贡献。

  大家关注国际新闻的都知道,在欧美国家,在亚非拉地区,很难有一个国家有像我们这样伟大的体制,尤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14亿同胞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我们有自信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们未来的城市文化空间将会在接下来的春节期间提供300场文化文艺活动,这段时间我们广州市的文艺院团也在加紧文艺精品的供给,举个例子,广州杂技团半年时间打造的广州市的首个传统杂技的创新——《化蝶》将在春节之后的3月5日和6日正式上演。另外,大年三十也会在这个地方,我们也会通过摄影艺术呈现,由我们和羊城晚报共同主办,包括相关机构共同支持,让大家在图片中感受“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昨天、今天和对明天的期许。同时,在过去十年广州国际灯光节的基础上,今年有国内的来自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一直以来帮助我们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人员,今年春节将不能和家人团聚,我们将通过光影,通过城市灯光,我们计划在年二十九、年三十的时候,在珠江两岸,在市住建局、市照明中心以及我们各个城市建筑主体的支持下,我们用最好的光影展示花城日与夜的美丽。

  接下来,在整个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我们这段时间用最新的面貌,发动我们最好的潜力,动员广州全市文化文艺包括影视战线,我们把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更好地呈现,总体一句话就是,“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我们将不遗余力,花城两千万人民此时此刻将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年这个春节过得牛气冲天,同时也祝福我们的广州在未来发展得更好!

  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也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的同事一直的陪伴,谢谢你们!

  龚艳华:

  现在已经是华灯初上,非常感谢出席我们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感谢我们的媒体朋友们,

  今天的发布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