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场)
主题: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场)  
时间:2021年2月9日上午9: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张川先生,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黄剑文先生,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刘华玲女士,机场海关副处长李春光先生,白云边检科长刘斌先生,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危机管理部经理陈志浩先生,南航集团综合保障部总经理杨伟发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场)

  时间:2021年2月9日上午9: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同时,这也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2021年举办的第11场新闻发布会。

  1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2日4日,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再次强调,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省委书记李希在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强化入境人员防控,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粤人员排查管理措施,强化进口物品检验检测力度,切实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防输入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闭环管控措施,优化服务工作流程,经中国标准化协会审核,广州市将向社会公开发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今天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公布。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相关同志为我们介绍有关情况。他们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先生,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冯智辉先生,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先生,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女士,番禺区副区长文曦女士。

  今天我们还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入境人员服务工作一线的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他们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张川先生,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黄剑文先生,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刘华玲女士,机场海关副处长李春光先生,白云边检科长刘斌先生,白云机场运控中心危机管理部经理陈志浩先生,南航集团综合保障部总经理杨伟发先生。感谢你们的出席。

  首先,有请市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伟华先生介绍广州市入境人员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整体情况。

1.jpg

  吴伟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航空枢纽,广州承担着守护祖国南大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使命担当。2020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首位,外防输入的任务复杂艰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以下简称“市入境人员服务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防输入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筑起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坚强防线。截至今年1月31日,共承接入境航班226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457000余名,拦截境外输入591个确诊病例。下面,我简要介绍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机制,形成“防输入”管理标准规范

  我们成立了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白云机场疫情防控“1+9”指挥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和疫情发展,6次修订《广州市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方案》,分类制定入境航班防控、入境酒店管理等10多个专项指引。圆满完成援外专家等归国转接和外国临时航班离穗等专项任务65次。“1+9”指挥部机制和应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肯定。

  经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我们围绕口岸入境、旅客转运、酒店隔离三个环节重点工作,以“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的闭环管理为目标,在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的支持下,我们编写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

  二、精益求精,展现广州城市形象和城市温度

  一是“广州速度”再提升。加强入境旅客从“机舱门”到“巴士门”再到“酒店门”的全链条服务,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从2020年3月份至今,入境旅客由“机舱门”到“巴士门”的时间缩短75%;应用信息化手段推送核酸检测结果,反馈时间由最长3天缩短到半天。

  二是“广州温度”暖人心。加强安全防护、医学巡诊和心理服务,开展“暖心十条”服务,先后提供爱心包20000份、爱心餐15000份、鲜花5000份、图书期刊18000份、疫情防护心理手册7000份。为丰富入境隔离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征文活动,目前收到遴选的诗歌、散文、摄影、微视频等作品104件,受到入境旅客的广泛好评。

  三、科技赋能,提升入境服务工作效率

  一是开发运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系统。通过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区、机场等相关单位信息实时共享、旅客轨迹可以溯源、工作网上可监管等作用。增设工作人员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等预警功能,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加强解除隔离人员信息推送,优化了离穗人员出行服务。

  二是在隔离酒店开展机器人应用。为降低入境酒店工作人员与入境旅客的接触频率,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在入境酒店应用机器人配送服务。一个酒店送物机器人一天送物超过400次,平均2分钟即可送达顾客房间门口,每天节约人力及防护用品70%以上。下一步拟在全市入境酒店推广。

  四、广式过年,开展“穗迎新、暖心随”系列活动

  春节临近,市、区入境人员服务组多措并举,通过“六个一”加强入境旅客的人文关怀和暖心服务,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吉祥、愉快的春节。

  一是组织一次线上拜年。面向我市集中隔离的入境旅客和入境服务工作人员,征集主题鲜明、内容积极、情感真挚的拜年视频作品,入围作品拟在广州商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搭起集中隔离旅客、值守工作人员与亲朋们沟通的桥梁。

  二是讲述一个春节故事。围绕新春佳节,以故事、散文、摄影等形式,讲述入境旅客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所见、所闻,入围作品将在广州商务等公众号平台刊发,并编成广州市防境外输入故事书籍。
  三是慰问一次值守人员。联合各区、各有关单位到白云机场、入境酒店,慰问春节期间一线值守工作人员,同时组织欢迎入境旅客回国仪式。
  四是拨打一次拜年电话。组织各入境酒店专班人员,在春节期间,向在我市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拨打一次拜年电话,让其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爱。
  五是组织一次上门关怀。为集中隔离人员送上节日慰问品,关心入境旅客的生活起居,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关爱入境旅客的心理健康,缓解入境旅客未能与家人团聚的失落情绪。
  六是赠送一份春节礼包。联系企业、商家,向入境旅客赠送视频VIP会员卡,以及零售企业消费券、出行平台爱心券等,为入境旅客提供生活便利,感受节日氛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严防死守、精准防控,在做好防输入的前提下,为全市人民过好春节做好服务保障。

  以上是我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吴局。

  吴局从四个方面给我们带来全市春节期间和两项标准发布的整体情况介绍。一、健全机制,形成“防输入”管理标准规范;二是精益求精,展现广州城市形象和城市温度;三是科技赋能,提升入境服务工作效率;四是广式过年,开展“穗迎新、暖心随”系列活动,让广州所有的入境人员既做好安全的隔离,同时又能带来安全祥和的氛围。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冯智辉介绍团体标准编制情况。

2.jpg

  冯智辉:

  这两项标准是近一年来对广州市开展入境人员管理建立良好实践的总结提升,因为入境人员管理涉及到各部门、各方面,通过标准把这些规则形成之后,使到各方协同更加协调高效。

  下面,我主要发布两项内容,一是对发布公告进行宣读;二是对两项标准做讲解;

  一、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团体标准发布公告:依据《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批准发布以下两项团体标准,现予以公告。

  第一项标准,标准编号:T/GZBC 43—2021;标准名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发布日期2021年2月6日;实施日期2021年2月6日。

  第二项标准,标准编号:T/GZBC 44—2021;标准名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发布日期2021年2月6日;实施日期2021年2月6日。

  这两项标准在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市入境人员服务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制定了一系列闭环管理、入境服务等工作方案、指引、通知,全力以赴筑牢了外防输入坚固防线。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为更加规范有序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领导要求,入境人员服务组决定结合前期工作实践,整合已有相关方案、指引等,对入境旅客“机舱门”—“巴士门”—“酒店门”全链条、各环节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梳理汇总,编写《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形成规范的工作标准。

  这两项团体标准由广州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广州市标准化促进会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编制。2020年11月初,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行政主管部门、疾控、高校、机场、标准化机构、酒店协会等42家单位意见。今年1月12日,通过专家会审定,并且在2月6日依据国家《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按规定流程,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两项团体标准主要内容

  (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该标准提出了“一流程三环节”,一流程:入境人员从机场口岸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总流程。三个环节:入境通关检疫及边检环节、入境人员转运管理环节和隔离管理环节,对每个环节的流程和作业要求进行规范性、标准化指导。本标准主要体现了三个特点:一致性,里面的要求和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保持一致;针对性,主要针对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固有一些特色和特点,而其他口岸的入境人员暂不纳入标准规定的范围;科学性,从入境人员通关检疫、边防检查到转运到隔离场所,再到隔离期间,隔离结束后再回到社区进行健康管理全流程的环节和要求都进行实践验证,符合实际操作要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既体现严格管理,也体现了人文关怀。

  (二)《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这项标准规范了防控重大疫情期间隔离酒店的管理和服务要求。本标准从隔离酒店的选用、设施保障、消毒和垃圾处理、隔离酒店安全及应急管理处理和人员管理方方面面提出严格的管理要求,同时注重工作服务,规范生活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确保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安全稳定。

  这两个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针对入境疫情防控和旅客服务提出的工作规范要求,以“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的闭环管理作为根本目标,重点围绕口岸入境、旅客转运、酒店隔离三个环节重要工作进行细化分类,制定的可操作、可依据、可复制的操作规范和指引。两项团标的出台将起到严防疫情输入和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双重作用,填补了国内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标准体系的空白,为入境人员常态化、标准化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遵循,也标志着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水平和规范化更进了一步。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标准编制工作,切实发挥标准化技术支撑作用,为广州市疫情防控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冯智辉先生。

  接下来,制定标准、规范、指引的顶层设计,在具体的各个区的落实层面如何,如何以区的实践为标准贡献力量,同时也在践行两个标准,我们也邀请了三个区的负责人来介绍。

  首先有请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介绍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安全服务保障管理情况。

3.jpg

  颜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谢各位对越秀区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区入境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情况。

  越秀区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落细落实入境人员管理各项措施。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推行“1+1+4”管理模式和“1+4”工作机制,投入1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管理团队,确保隔离酒店安全有序运行。一年来,我们制定落实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创新推出“十个一”工作法和接机“十步法”,对入境旅客,做到“四个一”健康管理,不断提升入境旅客体验感。一年来,全区累计接转19588人,其中中国籍18114人,外国籍1474人,全部实现“零感染、零事故、零脱管”,累计筛查发现阳性病例91例(确诊病例51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均安全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切实筑牢了“外防输入”的坚实防线。

  新春佳节之际,我们也正全力做好春节服务保障,管理团队拍摄了拜年视频开展“云慰问”,派发新春利是和礼包,定制新春食谱,开展“线上花市”,即便在隔离酒店,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旅客安全是入境服务管理工作的底线,而心理干预、支持是确保旅客安全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由于短时间内历经回不了家的煎熬、长途跋涉的疲惫、对感染风险的恐惧和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我们发现相当一部分入境旅客在隔离期内面临巨大心理压力,一部分不同程度出现了失眠、焦虑甚至抑郁等现象,他们需要关爱和倾听,需要换位思考的理解。因此,在闭环管理过程中,我们坚持隔离不隔爱,结合入境旅客在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推出了以“暖、准、稳、顺”四字为要诀的四个时间段工作法,及时发现了一批心理健康风险评估异常的人员,精准开展心理疏导,以优质服务赢得广泛好评,先后收到个人和单位感谢信(锦旗)1132封(面),有效帮助入境旅客健康平稳度过隔离期。

  一是以“暖”迎客。隔离首日,入境旅客因身心疲惫、不适应等多种因素,容易出现愤怒、恐慌等负面情绪。我们优化入住流程,帮助旅客在最短时间内进房休息,并在接机过程和酒店大堂制造欢迎“仪式感”,减轻旅客焦虑。同时根据健康档案和接触实际情况,对入境旅客心理状况进行初步筛查,发现有情绪异常的及时安抚。流花宾馆的工作人员曾经收到一个刚入住女孩的求助,她说“我很崩溃,能抱抱我吗?”我们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与她面对面开展心理疏导,及时化解负面情绪,帮助她安心入住。

  二是精“准”介入。隔离初始,我们为入境旅客填写心理健康工作记录表,综合睡眠、抑郁、焦虑等指数,评估心理状况。对低风险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中、高风险人员重点关注,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和精准服务,切实化解风险。我们曾接收一位怀孕38周独自回国的孕妇,由于无人陪伴和对胎儿的担心,我们在评估时发现其有较为严重的焦虑情绪,为确保母子平安,我们协调市区有关部门指导其丈夫从香港入境陪伴,安排区妇幼保健院监测妊娠指标,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疏导有效化解她的紧张不安。令我们欣慰的是,这名孕妇在隔离期内足月顺产一子,产后,她主动提出返回酒店接受隔离,隔离期满时,她说道:“回国真好,谢谢你们的照料和关心,除了谢谢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她的一番话既是真情实意,也是对我们耐心细致工作的最好回报。

  三是平“稳”过渡。隔离中后期,入境旅客已逐渐习惯和接受隔离状态,我们在做好每日巡诊的同时,持续评估重点对象心理健康状态,依托辖内优质医疗资源,提供“3个24小时”健康服务,鼓励入境旅客练习瑜伽、八段锦等运动,满足不同健康需求。我们还致力于优化个性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做到思想疙瘩有人解、节日安排有计划、客人生日有祝福、伙食调剂不重样,推动入境人员身心平稳健康过渡。

  四是平“顺”解除隔离。临近隔离期限,入境旅客容易因不了解解除隔离流程、担心核酸检测结果等而忧虑,我们高效做好核酸检测、及时反馈结果,指导使用健康码,为重点对象提前联系亲友,告知返家后的注意事项,提供回家必要帮助,确保入境旅客安心、放心、安全平顺解除隔离,也把广州情、越秀爱送到隔离人员心中,让他们感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位入境旅客的留言,他说:“过去一年,我身居海外,目睹了国外和祖国对新冠防控以及投入付出的巨大反差。幸有你们,才保祖国山河无恙,人民安康!家国有难,你们迎难而上。有人说:‘我们这个世界缺少英雄!’但是我想说:‘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只不过他们默默无闻。’”

  服务保障好隔离酒店是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严格管理,优化柔性服务,切实让入境旅客感受到广州城市的温度、防控工作的力度和节日氛围的浓度。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颜常委。

  颜常委从四个方面:“暖”迎客、“准”介入、“稳”过渡、平“顺”解除隔离进行了介绍,同时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用深入实践来诠释全市,特别是越秀区践行两个标准,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上付出的努力。有一个数字,19588人的累计接转,他们从外防输入到目前是零感染、零事故,这是制定标准化,工作实践中生动的写照。他在讲故事说,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只不过他们默默无闻。

  接下来,有请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介绍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安全服务保障管理情况。

4.jpg

  卢绮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对白云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关注和支持。现在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区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工作情况。白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外防输入”责任,自去年2月27日在全市率先承担入境人员健康服务以来,共顺利完成54331名入境旅客的健康服务。接机、转运、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人数均居全市前列,目前全区在住入境医学观察对象1667人,累计隔离观察入境人员53776人,其中外籍人员2641人。首创的多项工作方法(如“随车三人组”,从机场至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的转运车辆,一辆车最多乘坐20名旅客,我们都配备了三名工作人员为他们服务,分别是一位车长,一位医护人员,一位安保人员。还有“四个率先”“岗前温馨三分钟”“服务满意度调查”等)为我市开展入境人员健康服务提供了白云方案,得到推广应用。我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未发生人员感染、疫情扩散和各类安全事故。

  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坚持“严管与人文关怀并重”“隔离不隔爱”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入境人员的人文关怀和贴心暖心服务,受到广大入境人员的一致好评。春节将至,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突出节日喜庆氛围,用心用情加强柔性服务,彰显“白云温度”,帮助隔离对象健康平稳度过这个特别的春节。

  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喜庆氛围,营造温馨环境。根据春节的特点,在酒店大堂布置以“牛气冲天”“牛转乾坤”为主题的节日喜庆氛围,突出温馨提示和“到家了,祖国欢迎您”等内容,使入境旅客进入酒店时即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气氛。还特别准备鲜花、慰问信、温馨小贴士、书籍画册和绿植等,贴心地为隔离人员营造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让隔离人员来时有花束相迎,住下有绿植可赏,闲时有书册相伴,缓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

  二是照顾重点人群,全面周到服务。新春佳节,高龄长者、孕产妇、婴幼儿、重症疾病患者等特殊旅客更需要得到关注和照顾,对此各酒店专班已制定具体的方案,千方百计为重点旅客着想,竭尽所能提供医疗救助、药品供应、个人护理等服务,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考虑到部分旅客在隔离期间有烦躁、焦虑等情绪,酒店专班为住客提供居家体育器材,同时准备了健身知识折页和运动注意事项。为儿童住客准备益智类积木玩具等,通过丰富住客隔离期间的生活,使其减轻压力、放松心情。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纾解心理压力。春节将至,我区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酒店服务力量,已完成对各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新一轮的轮换,同时加强医疗力量的调配,安排180多名医护人员加入隔离酒店场所驻点。调拨66万元采购22台AED,配置到所有集中隔离酒店。每个隔离场所驻点专班组建“身心健康风险评估三人组”,对服务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入住24小时内出具身心健康风险评估报告,每天作巡诊记录。了解客人的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安抚情绪不稳定或异常客人。对特殊人员加强视频监控和安保措施,安排舒适且便于监控的房间,强化人文关怀。提供日常药物,如治疗慢性病药物;为留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收集信息并开放白云人才网络课程等。

  四是提供特色服务,共度新春佳节。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我区19家隔离酒店均为入住旅客安排了非富多彩的特色服务,主要包括为每一位旅客赠送定制礼包(例如其中一家隔离酒店的服务内容就包括:免费提供牛型玩偶一个、糖果零食福袋一袋、水果一份、酸奶一份、水饺或汤圆一份、工作人员手写新年贺卡一份、春节加餐等),为过生日旅客赠送生日蛋糕、贺卡、送上生日祝福,建立“1+1+1”微信群、开展线上慰问等多种形式。“每逢佳节倍思亲”,相信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喜庆节日里,通过我们工作人员辛勤付出和贴心服务,定能让每一位隔离人员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做好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诚挚感谢社会各界对白云入境人员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隔离对象对疫情防控大局的配合,我们将慎终如始,持续强化健康防护、优化服务措施、加强人文关怀,让入境人员安全、舒心的度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一天,真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广州的温馨、白云的热情。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卢区。

  卢区介绍时,有几个词特别频繁,就是“服务”两个字,从四个方面:突出喜庆氛围、营造温馨的服务环境;特别是照顾到重点人员,做到周到全面的服务;强化服务保障,疏解入境人员的心理压力;提供特色服务,共度新春佳节。“服务”是融进工作人员内心的潜意识,成为我们工作的思维方式和思想的导向。

  最后,有请番禺区副区长文曦介绍入境人员集中隔离酒店安全服务保障管理情况。

5.jpg

  文曦: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家对番禺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简单介绍番禺区入境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情况。一直以来,番禺区坚定不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严格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依法科学、精准有序、一视同仁做好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组建了专业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截至2月6日,在用集中医学健康观察点22家,番禺区共转运机场口岸入境旅客5.76万人,医学健康观察点服务入境旅客5.48万人,派发“爱心包”5.26万份,3个数字均位于全市前列。期间,妥善落实探索梦号船员、援非中国医疗队、山东电建集团等多批重点企业及人员的入境服务管理工作,多次收到上级部门、集中健康管理人员的“点赞”,进一步传播了番禺优质声音。

  春节期间,番禺区将继续以“四心”特色举措,全流程全方位加强入境人员人文关怀,突出节日喜庆元素,保障入境人员在穗过年“有温度”、“有年味”。

  第一个心:用心提供特色优质转运服务。机场转运服务团队各司其职,专职负责入境人员从机场抵达到番禺区全过程的各项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接转分流,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如行李搬运、寻找失物、安抚情绪、健康问询等服务,有专业所长的还会负责翻译等工作,着力让广大旅客卸下旅途的疲惫,感受“回家第一站”的温暖。

  第二个心:精心策划特色文化娱乐服务。春节将至,精心开展“迎新春 留温暖”关怀活动,在集中医学健康观察点大堂摆放年花,挂上灯笼,制备各式节日小礼品,举办节日特色活动,如由工作人员写春联,送春联,在除夕夜为旅客送饺子、汤圆、糖果等节日关怀,为每一位在春节期间解除隔离的旅客送“福”字帖,送上新年祝福,让他们把福带回家。累计为旅客送去包含有番禺旅游景点门票、旅游地图、妇联“爱心卡”、立白洗衣粉、美乐多饮料、防疫药用包“粤光宝盒”等物资的“爱心包”以及寓意“送福回家”的“福”字贴超5.26万份。此外,开展入境旅客征文、拜年短视频征集、集中医学健康观察点工作组线上祝福等活动,推送番禺经济、历史、人文、旅游宣传短片、八段锦健身等视频,积极丰富旅客精神需求,献上广州人民美好祝愿。

  第三个心:细心建立特色人文心理关怀。建立“多对一”服务机制,对每一位集中健康观察人员,联同社区工作者、翻译、医护人员建立一个微信群,做好每日信息登记、关心沟通、健康监测等服务,并根据精神状态评估,筛查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护,对每位需要重点监护的旅客独家定制人文关怀方案,包括邀请家属前来陪护、联系心理辅导专家进行心理疏导等,全力以赴帮助其解决问题。近期,针对入境人员春节思乡情绪强烈的情况,重点对外地旅客加强沟通,及时掌握其心理状况,响应其需求。同时,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各类轻松活泼的文体活动,丰富工作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减轻他们因防控工作所致的心理困顿,提升工作人员凝聚力、向心力。

  第四个心:贴心提供特色精准专业服务。提高集中健康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如安排专门集中医学健康观察点为外国领事官员、国外包机团队、知名专家学者等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受到外国友人一致好评。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指引,对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4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不适宜单独集中健康管理特殊人群,按照规范协调实行伴随健康管理或居家健康管理。开展各类关爱服务,为患有特殊疾病的老人家单独定制饮食食谱并协助转运工作;为经核实确无经济能力支付房费的,由区民政局实施救助;为遗失护照或行李的客人竭尽全力找回失物;做好临产孕妇关怀,为带有宠物的旅客照料宠物等等,赢得了集中健康管理人员广泛赞誉。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抓实抓细各项防疫举措,用心用情做好各类服务工作,保障入境人员在穗过好年、有年味。我就分享这些。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番禺区副区长文曦女士。

  她向我们介绍了“四心”特色举措,全流程、全方位入境人员的服务工作。

  再次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媒体记者,今天上午的第一场发布会到此结束,10分钟后我们开始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