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场)
主题:春节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场)  
时间:2021年2月9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女士,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少卿先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马从波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春节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场)

  时间:2021年2月9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出席市新闻办今天举办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春节安全工作相关保障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有利于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求各地要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切实抓紧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工作部署,全面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加强就地过年群众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及交通保障。确保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部署、有落实,让工作要求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相关单位的同志,围绕我春节期间安全及交通保障工作进行发布,他们是: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女士,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少卿先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马从波先生。

  首先,有请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介绍春运交通保障措施及提醒市民事项。有请。

  沈颖: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春运的第13天。截至昨天(2月8日),广州地区累计到发旅客646.5万人次,日均到发53.9万人次,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5.6%。累计发送旅客423.4万人次,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57.4%。其中,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4.4万人次,相比下降50.6%;公路累计发送旅客50.1万人次,相比下降75.5%;民航累计发送旅客48.8万人次,相比下降62.9%。通过以上数据,大家可以发现,今年总得来说,到发量呈现比较大幅度的下降趋势。对于今年春节期间的流量预测、出行将呈现以下两个特点:一是春运客流总体会有较大幅度下降,旅客中长途出行从四大运输方式会向自驾出行方式转变,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比较明显,中长距离的出行可能会转变为省内中短距离出行。而且四大运输方式的出行会向小客车出行转变。二是市民选择就地过年,春节假期市内公共交通客流相比去年春节期间会有所增长。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交通服务保障的情况:

  首先,抓实抓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全方位做好应防尽防、应接尽接、应检尽检等各项防控措施。人的管理方面,要求一线人员规范佩戴口罩,督促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全面梳理人员易聚集环节,采取严控超员、增加通道、控流限流等措施,尽可能减少人员拥挤。每周对春运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组织行业一线人员有计划接种疫苗。交通工具方面,加大通风力度和频次,按要求做好消毒工作,增加空调过滤网清洗频次。严格体温检测,民航飞行超过4小时检测一次;铁路动车组列车每超过3小时增加抽测一次;普速列车每隔6小时增加抽测一次;长途客车和公交车上车测温。同时,在飞机、火车上组织旅客分散就坐,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区域。站场管理方面,做好人、物、环境同防,每天对站场进行通风、消毒,每周对售票窗口、各类触摸屏、座椅桌面、各类扶手和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1次采样,并于24小时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公路运输旅客进出站测温和健康码查验。保持公安、医务、站场三人工作小组,设置隔离区域,对发热旅客做好信息登记、移交等应急处置工作。除上述常态化防控措施外,我们还制定了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现有疫情传播风险,将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追溯风险源,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其次,统筹做好对外和市内交通组织保障工作。

  民航、铁路、公路等对外交通运输组织方面,在原计划铁路始发总运力683对,民航日均1369架次,公路运力6075台基础上,结合客流情况适时调整客运班次计划,满足市民群众出行需要。公共交通服务保障方面,将组织做好地铁延时安排,增加公交车、出租车运力供给,延长部分公交车运营时间,保障重点客运枢纽夜间疏运接驳。另外,从2月8日起,广州南站已试行铁路出站旅客免安检换乘地铁(即“单向免检”)措施,到达旅客换乘时间大幅缩短。强化路网运行服务方面,洛溪大桥新旧交通转换已于昨天晚上12时前完成。同时市春运办预计年初二(2月13日)后短途出游人数增多,拥堵开始逐渐上升;初六(2月17日)返程出行较为集中,预测机场高速、乐广高速、华快等高速路瓶颈路段和沙贝等高速服务区高峰期车流密集,下午14点-19点为拥堵高峰时段。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严密监控路网运行状况,会同公安交警、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做好现场疏导工作。也请广大车主密切留意交通部门发布的信息,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各春运保障单位也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比如设置了重点旅客出行验证通道,解决好老年人在出行中运用智能手机困难的问题。此外,各单位也严格落实客运站(场)、码头安全例检制度,严禁技术状况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船、飞行器投入运营使用,强化运输安全保障。

  最后,建议市民加强个人防护,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呼吁广大市民选择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如确需外出,请加强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并积极配合客运站(场)、交通工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选择自驾出行的市民,我们建议尽可能错峰出行,并提前做好线路规划,密切关注天气和实时路况,及时躲避拥堵,减少在高速公路服务区集聚。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市春运办副主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女士给我们带来的介绍。沈局从三个方面就春节期间交通出行保障做了全面的梳理:一是抓实抓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外环境检测、24小时不间断的疫情防护要求;二是统筹做好对外和市内交通组织保障工作;三是建议市民加强个人防护。

  下面请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人党委委员、副局长詹少卿介绍春节期间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措施及提醒市民事项。

2.jpg

  詹少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非常感谢广大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对我市应急安全的关注和支持。现在,我从四个方面介绍春节期间我市应急管理的重点工作措施。

  一、全市应急值守备勤工作措施

  一是全市13个部门单位集中联合值守。市应急委成立市城乡安全保障工作联勤指挥部,组织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等13个单位在市公安局指挥大厅联合值守。

  二是市区应急部门加强值守力量。市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每天由两位局级领导带班,每个局每天有6名干部、技术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及时收集预警性、苗头性信息和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反应和联动,实现化解在早、处置在小。

  三是严格执行“六个一”的应急值守机制,做到一日一报告、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一事一处置、一事一警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影响。

  二、全市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的应急准备情况

  一是落实应急救援队伍值守备勤。全市251支市属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1个区91支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包括森林消防队伍)、22支社会救援队伍均按照要求落实值守备勤工作,春节期间备勤人数约2万人;市应急委协调驻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足够兵力24小时备勤。

  二是督促检查救援装备准备情况。节前,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春节安全防范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春节期间安全管理工作。局领导带队深入行业主管部门、企业、社会团体检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节日应急力量部署工作和救援装备准备的情况,对春节期间的应急装备做了补充和优化。

  三是提升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能力。落实《广州市2020-2022年度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加强我市救灾物资储备;联合市发改委建立市级救灾物资应急联动机制,保证救灾物资调运畅顺、救助工作高效;与24家企业签订救灾物资紧急保障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我市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三、节前烟花爆竹打非行动情况

  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同时也是非法售卖烟花爆竹的高峰期。市安委办采取摸排溯源、双节督查、高压打非、统一行动和每日一报等五项措施,全面细致部署旺季打非工作。

  一是严把审批关口,规范经营行为。凡是现场核查不合格,培训考核不过关的零售店,一律不予以许可。

  二是多部门联动,打非成效显著。应急、公安、交通、市监、供销总社等部门主动联手,建立市、区两级烟花爆炸“打非”联动工作机制,做到信息第一时间共享,指令第一时间传递,铁拳第一时间出击,打非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我市共打掉非法储存窝点59个,没收非法烟花爆竹51.19吨,立案11宗,拘留20人。

  三是宣传警示教育,营造安全氛围。今年以来,已在14家媒体30多次专题报道了我市烟花爆竹打非工作情况,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相关信息158条。广泛宣传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全面发动群众积极举报非法违法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线索,精准打击非法售卖烟花爆竹。

  四、春节期间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措施

  一是高位推动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市安委办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是严管重点违法,加强执法整治。加大重点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制定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联合作战工作方案,全力净化春运期间交通秩序。

  三是排查道路隐患,加强设施建设。结合春运工作,推动各区排查客运站场、热门商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分析研判了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梳理事故高发路段,排查治理道路隐患。

  介绍完毕。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少卿先生就全市春节期间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下面请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马从波介绍春节期间消防工作措施及提醒市民事项。

3.jpg

  马从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广州消防事业和灭火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春节历来是消防安全工作的关键阶段,今年春节更是特殊。受疫情影响,许多群众选择留穗过年,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饭店、商场超市人流密集,各类生产经营场所继续营业,用电用火增加,城中村、出租屋等临时住所较往年火灾风险上升。根据火灾数据统计,近五年2月份累计发生火灾1142起,死亡6人,受伤7人。这给我市春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火灾防范意识一刻也不能松懈。

  针对春节期间的火灾防控特点,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部署开展节日消防安全工作。节前,市政府对春节期间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区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11个工作组赴各区开展节督导,并会同文化旅游、民政、商务、应急等部门对旅游景区、养老机构、商场市场、工业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市消安委针对火灾特点,部署开展了全市“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排查各类小场所8400余家,整改风险隐患32000余处。此外,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组织对全市162家大型综合体开展火灾防控“七个一”自查活动,即(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对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初起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春节期间,我们还将对电影院、KTV、酒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开展错时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二是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春节期间,我们结合火灾规律特点,区分人群、时段、场所,全方位开展“分众式”社会化消防宣传,督促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宣传培训教育。利用户外屏幕、电梯电视、信号铁塔、楼宇电视、短信发布等途径和电视、报刊、微信、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消防车通道管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烟花爆竹燃放、电动车停放充电、自防自救技能等安全知识,营造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三是时刻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在节日期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还将始终坚守岗位,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做好灭火救援各项工作。我们在除夕、十五等重点时段前置力量,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集市庙会等不放心场所周边设置36个前置执勤点、150条动态巡逻路线,节日期间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个时段开展前置执勤工作,切实优化执勤模式、织密备勤网格确保火灾发生能“早到场、早控制、早处置”。

  我们将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在节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开展一次隐患自查,部署一次专项督导。各社会单位要主动查找整改火灾隐患,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单位自我管理水平。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主动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安全用火用电,提升自防自救技能。

  今天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同步举行了棠德消防救援站挂牌、“穗消06号”消防船列装和消防新车辆装备发放仪式。包含“穗消06号”消防船、排涝供水机器人、水下机器人、侦察无人机等一大批“海陆空”消防高精尖装备投入执勤,全力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目前,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有87个执勤消防站,各类消防车530余辆,消防船5艘,消防器材26.6万件套。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始终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介绍完毕。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马从波先生的介绍。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也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州电台记者:

  请问市应急管理局,请问现在我市哪些地方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詹少卿:

  谢谢对烟花爆竹的关注。

  不可燃放烟花爆竹和禁止烟花爆竹应该分两类来说,一类是按照行政区划来讲;二是按照功能区来讲。

  一、按照行政区划,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中心五区整区范围内都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花都区、番禺区、黄埔区、从化区、增城区、南沙区这六个区部分区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后面这六个区具体哪些区域能放、哪些区域不能放,由各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

  二、按照功能区来讲。下列的功能区以及周边区域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一)国家机关办公场所;

  (二)博物馆、展览馆、档案馆、图书馆,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保护范围;

  (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储存单位和其他重点消防单位;

  (四)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

  (五)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养老机构、商场、市场等;

  (六)山林、苗圃等重点防火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

  (七)车站、码头、机场等交通枢纽,轨道交通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以及过街天桥、立交桥、隧道、机动车停车场等场所;

  (八)其他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这八类的功能区都不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借这个机会,提醒市民群众购买烟花爆竹,一定要到经应急管理部门许可的烟花爆竹零售店购买。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刚才介绍,全市火灾防控工作已经做出相应举措,过年期间,不少市民喜欢宅在家里,请问马副支队长,市民居家安全防火应该怎么做?

  马从波:

  感谢记者的提问。

  春节期间群众多数居家,用火、用电大量增加,居家的消防安全尤其值得大家注意和关注。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编制了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就是“三查三清四关”,同时“广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账号也会发布对应的消防安全常识及提示,方便大家学习和掌握。

  其中,“三查”指的是:查电器(检查电器否是三无产品、劣质产品,电线是否随意接拉、超负荷用电)、查通道(检查楼梯走道或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查火源(检查家里的用火设备含取暖设备、热水器,是否符合规范、是否存在配件老化、燃气泄漏的现象)。

  “三清”指:清走道(清理楼梯走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楼梯间堆放的杂物或电动自行车)、清阳台(及时清理阳台上的杂物,特别是纸箱、纸皮、塑料等易燃物)、清厨房(定期对抽油烟机燃气灶具进行油渍清理,让油、布、纸等可燃物远离炉灶等火源)。

  “四关”指:关电源(注意电器使用时间和使用方法,不用时要拔掉或关掉电源)、关火源(厨房明火不离人,离开必关火;使用各类火源时要与家具、衣物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在电暖器上晾烤衣物)、关气源(用气后及时将气源关闭)、关门窗(离开家时请关闭窗户,避免燃放的烟花爆竹通过窗户窜进室内引发火灾)。

  这就是“三查三清四关”,请大家多关注“广州消防”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里面还有更多的消防安全小常识、逃生自救小技能等等。同时希望大家登录“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实现消防安全自主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在年前开展一次消防家庭消防安全体检,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谢谢大家。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一下交通运输局的沈局,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背景下,很多公司企业,包括很多市民都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预计城市公共交通客流比往年还更大,市交通运输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1.jpg

  沈颖: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既然大家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七天假期难免会出去走一走。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期间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地铁方面,除夕及年初五、初六,广州地铁全线网延长1小时运营,至次日凌晨0:30。广州南站地铁二号线从年初五到年十八往嘉禾望岗方向将延长75分钟收车,至次日凌晨0:45,七号线从年十二到年十八往大学城方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75分钟,至次日凌晨0:45。请出行市民密切留意这些线路尾班车的收车时间,做好出行规划。

  在公交方面,我们将重点加密途经天河城、北京路、珠江新城、云台花园、越秀公园等热门商圈和重要旅游景点公交线路发班密度,强化热门商圈夜班线路调度组织,延长44条公交线路的营运服务时间,保障好市民夜间出行。同时,将根据客流变化延长旅游观光巴士服务时间,增开“广州塔—海珠湿地”如约专线,进一步方便出游市民的乘车。

  在出租车和网约车方面,出租车和网约车在晚间不停运,除做好重点商圈、旅游景点、站场区域运力监控和保障外,夜间时段(22:30以后)将组织1000余台出租车运力前往各大火车站和机场疏运旅客,做好夜间兜底疏运保障。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沈局的回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

  离新春佳节还有2天的时间,在此,我也对各位媒体辛勤付出表示感谢,祝你们新年吉祥、牛年大吉、合家幸福、一切圆满!

  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