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2场)
【疫情防控】 主题: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2场)
时间:2021年5月21日18:00
地点:广东大厦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政府副市长黎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荔湾区区长毕锐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62场)

  时间:2021年5月21日18:00

  地点:广东大厦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朋友们:

  今天是2021年5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主题是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疫情以来,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的相关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各位媒体朋友已经关注到昨天(5月20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监测中排查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核酸疑似阳性人员,荔湾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接报后立即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处置工作机制,组建联合流调的专家队伍,全面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做好防控工作,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广州市政府副市长黎明女士、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先生、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先生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共同和媒体通报相关的情况。

  首先,有请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女士发布广州市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黎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5月21日,我市荔湾区发现了一例新冠肺炎的疑似阳性病例,从患者初筛报告阳性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和荔湾区马上启动了应急响应,省市领导以及应急小组赶赴现场指挥处置,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以及10个工作小组,由领导干部分头担任各个工作组的组长,对本起疫情进行应急处置,目前的情况向大家作个报告。

  一、病例已经隔离收治。患者女75岁,家住我市荔湾区龙津街锦龙社区,5月18日患者自觉不适,自己服用感冒药来处理,第二天出现低热。于5月20日下午步行到荔湾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马上进行例行的核酸检测,当天晚上报告初筛结果阳性,5月21日经过疾控中心的复核,结果为阳性,结合临床症状确诊为新冠肺炎确诊轻症患者,患者已经转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二、密接已经隔离采样。截至今天17时,初步甄别患者密切接触者16人,均已集中隔离、采样,其中患者丈夫、儿女等家人7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以网上传的她的家人有确诊目前来看是不确实的。初步甄别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我们俗称为次密接的一共67人,已经全部进行隔离采样,已经有65人份结果均为阴性,另外两份结果待出。

  三、场所已经严格管控。目前共确定重点场所8个,均已经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同时,我们在重点场所落实环境消杀,组织开展对周边药店、诊所等重点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和监控,督促经营者及时报告有关可疑症状人员。对于重点场所,目前我们累计对外环境采样是135份,已经出结果是84份,其中有2份是在患者家居环境样本中检测出阳性,其余均为阴性,在相关重点场所我们均设立临时核酸采样点。截至今天会前,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累计采样是31818份,其中3183人已经出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目前,广州全市有276间核酸采样点、131家核酸检测机构,单日单采单管最大量可以达到每天75万人份,所以完全可以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需求。

  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近期到过重点场所的请尽快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情况,并就近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个临时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

  四、流调正深入开展。经过疾控、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梳理患者的活动轨迹发现,患者近期没有到过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没有境外旅居史,发病前14天内一直在广州生活,日常的主要活动轨迹都在家附近。在这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的同时,省、市、区三级疾控部门仍然在争分夺秒开展深入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例溯源工作,有最新的进展,我们将第一时间滚动发布。

  在这里我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目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时期,疫情风险并未远离我们,请大家坚持“防疫三件套”,也就是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是要尽量开。若有发烧、咳嗽等身体不适,请市民尽快就近就医。

  谢谢大家!

  朱小燚:

  各位媒体朋友:

  刚才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女士就广州荔湾区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进行及时发布,今天我们也非常高兴邀请到荔湾区毕锐明区长和广州市卫健委黄光烈主任一起回答媒体朋友的问题。

  接下来,就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请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朋友首先通报自己供职的媒体机构。

  新华社记者:

  请具体介绍这个病例具体活动轨迹,荔湾区在病例确诊后是采取了什么样的处置措施?

  毕锐明: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提问。

  5月21日凌晨,荔湾区防控办街区疾控中心紧急报告,病例郭某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荔湾区疾控中心立即对郭某和郭某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采样检测,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荔湾区委区政府领导第一时间亲临一线坐阵指挥,区相关部门和街道即可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开展应急的处置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一、病例形成的轨迹

  根据目前流调掌握的情况,病例发布前曾到过荔湾区以下场所,汇鑫阁东座、荔湾区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龙津市场、稻香酒家(富邦中心店)、又一间茶点轩、任点全天茶室港式点心、员工餐厅(和业广场店)、卡朋西餐(城光荟店)、九龙茶记(城光荟店)。

  二、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采取的处置措施

  一是连夜排查,5月21日凌晨,按照省市工作的部署,通过公安大数据和流调队伍现场的排查,对郭某行为轨迹开展全面排查。

  二是核酸检测。我们区共设有7个核酸检测点,分别是城光荟广场前后座、和业广场、富邦广场、龙津华府、荔湾体育馆、侨光财经专修学院、万科金色荔苑,现仍在不断扩增检测点,加快检测速度。截至5月21日17时,我区已采集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样本26506份,其中2903份核酸检测为阴性,其余的结果待出。

  三是封闭管理,对病例8个活动场所均采取封闭式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加强流行病学的调查,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和管理,做到不漏一人。加强该病例活动范围内的诊所、药店的排查,做好测温工作、排查发热人员。同时,核查该病例与近期营口、沈阳、六安确诊病例的轨迹重合情况,做好溯源工作。

  二是做好相关场所和物资调动保障工作,积极妥善处理好封闭范围内居民的生产生活,通过居委会代买、商家无接触配送等方式,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协调好职工与各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做好封闭范围内群众健康管理和政策宣传工作。

  三是随时更新采样情况,及时上报信息。

  四是加强对省、市有关部门的请示对接,及时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五是在这里呼吁请5月4日-5月18日期间到病例发病前曾去过场所的市民群众,请尽快主动就近到广州市公布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或荔湾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新华社记者提问,广州市荔湾区区长毕锐明先生也就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注整个轨迹以及采取的措施,给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回答。今天看到很多全媒体、自媒体对轨迹和相关事情有很多猜测。我们希望大家还是及时传达权威的发布,我们以官方发布为主。特别是毕锐明区长提到请5月4日-5月18日期间,到过病例发病前去过场所的市民群众,尽快主动就近到广州市公布的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点或者是荔湾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谢谢大家。希望各位媒体把呼吁第一时间传递给千家万户。

  继续把时间留给媒体朋友。

  南方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市卫健委的黄主任,广州市疫苗接种情况进程如何,针对此次疫情增加的风险,接下来如何加快推进广州的疫苗接种情况?

  黄光烈:

  感谢媒体朋友提问。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广州市正在按照全员动员、精准统筹、稳中求快的思路,有力有序地抓好接种工作,前期主要全力做好五个保障:

  一、人员技术保障,坚持全市一盘棋,统筹调度广州地区所有的医疗卫生资源,市一级层面已经抽调600多位医护人员到各个区,并且制定1500多名医务人员后备队伍预案。

  二是在场地设施保障方面,全市先共开设371个固定新冠疫苗接种点,有1500余个标准接种单元,形成点-面结合、固定-流动互补的全覆盖预防接种网络。同时我们也组建巡回机动的接种队伍,推出移动接种车,全面提升接种的能力,按照每个单元日均可以接种300剂次测算,全市日均接种量可以达到46万剂。

  三是在信息系统保障方面。我们率先开发了预约接种的APP,已经集成至穗康小程序、穗好办APP、广州健康通和微信公众号,创新扫码与新冠疫苗接种电子的凭证联通,推动接种信息与“穗智管”对接,实现街镇预约情况、接种的进度、疫苗存量动态管理。

  四是应急救治保障方面,建立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联合检测的处置机制,制定了医疗救助保障方案,成立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医疗救助组,指定了12家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病例救治重点单位,分区分级做好紧急救治的准备。

  五是在便民服务保障方面,安排穿梭巴士在接种点合理进行分流,专车接送团体预约的群众,抽调机动队伍提供标准化上门接种服务。自从我市启动疫苗接种工作以来,目前正在分批分梯次推进疫苗接种的工作。截至今天下午4点,累计广州市接种705万人,952万剂次,目标人群接种率为63.4%,荔湾区累计是接种38.8万人,目标人群接种率已经达到82.6%,目前正在做好疫情处置的同时,在全力推进和扩大疫苗接种的工作,进一步拓展疫苗接种的覆盖范围,今天借这个机会,也在这里呼吁还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快到接种点进行疫苗的接种。

  市民可以通过穗康小程序、穗好办APP、广州健康通等等预约方式,也可以根据所在单位、社区通知到近接种点进行接种。同时,再一次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广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先生的回应。

  我们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广州市荔湾区疫情防疫的相关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刚才黎明副市长在主发布之中、毕锐明区长在回答问题之中,以及刚才黄光烈主任在回答媒体记者之中,都分别作出了我们相关呼吁,我们也请今天出席会议的各位新闻朋友,包括在直播平台一直在关注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各界朋友和媒体朋友,一直传递我们正面的权威信息,广州市新闻发布工作将始终与您在一起。

  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