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2场)
主题: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2场)
时间:2021年9月8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先生,市人防办人防处处长来源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22场)

  时间:2021年9月8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

  根据人民防空法和省、市有关条例和工作要求,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州警备区批准,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定于9月18日。

  今天我们邀请到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我们介绍相关工作情况,他们是: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先生,市人防办人防处处长来源先生。

  首先,有请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先生为我们介绍演习的整体情况。

1.jpg

  朱树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广州人防以及“羊城天盾”演习的关注和支持。说起“羊城天盾”演习,相信广州市民并不陌生,因为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都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2年。下面我发布有关情况。

  一、演习基本情况

  演习时间:9月18日10时00分至12时00分。为什么定在9月18日,根据《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第54条,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当在每年国防教育日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并至少提前5天发布公告。今年的国防教育日也就是9月份第3周的星期六(9月18日)。

  演习地点:全市各级人防指挥机构,以及开展实兵演练的社区、机关、人防工程(含地铁)、重要经济目标单位。

  演习内容:以信息化条件下城市人民防空行动组织指挥流程为主线,深入研练平战转换、筹划决策、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警报报知、人口快速疏散、消除空袭后果等内容。

  本次演习指挥长将由市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将分别由市政府、广州警备区、市人防办领导担任,指挥部各中心(部)主任及相关专业指挥组组长分别由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担任,在市委市政府战备指挥所指挥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和城市人民防空演习。

  二、演习的主要特点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演习,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做了一定调整,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1+1+3+4”,即:围绕“1条主线”、突出“1个主题”、聚焦“3个重点”、做到“4个强化”。

  (一)围绕“1条主线”。今年演习,坚持以“创新人民防空建法战法训法”为主线,科学设置演练科目,重点开展城市人口快速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消除空袭后果等方面的实践探索,不断把人防练兵备战引向深入。

  (二)突出“1个主题”。今年,我市将结合“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牵头组织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演练,深入推进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重点研练指挥平台一体化,预警报知同步化,防护力量协同化、应急支援联动化,着力提升珠三角城市群协同配合和整体防护能力。

  (三)聚焦“3个重点”。一是城市人口快速疏散。按照人口疏散预案,重点抓好中心城区、重要经济目标毗邻区人员疏散掩蔽,广泛运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利用地铁等交通工具组织人口快速疏散演练,同时,探索组织跨市人口疏散,比如向佛山、肇庆等市疏散转移。二是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首次选取电力类重要民生目标,在抓好传统防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型防护手段,以及5G等新技术的运用。三是消除空袭后果。主要是组织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及珠三角9市有关人防专业队伍开展抢救抢修和跨区支援等。

  (四)做到“4个强化”。

  一是强化人防指挥演练,构建省-市-区-街(镇)四级人防指挥协同高效的新框架。这次演习,省-市-区-街(镇)四级均设置了人防基本指挥所,市本级还设置了预备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市直专业队指挥部、重要经济目标人防指挥部;珠三角其他8市也都相应设置了指挥机构,实现指挥信息一体化。

  二是强化实战化演练,体现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保障的新要求。演习以新修订的人民防空方案为依据,按实战进程筹划设计,分为平战转换、行动筹划、行动实施3个阶段,是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过程的演习。通过演习,使各级指挥人员熟悉方案内容,全面检验方案的可行性,不断提升实战化水平。

  三是强化新型防护手段运用,探索信息化条件下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的新趋势。这次演习,针对信息化条件下敌空袭兵器精确打击特点,在重要经济目标单位进行疏散转移、烟幕遮蔽等传统防护演练的同时,积极开展网络信息防护等新型防护手段的研究探索,着力提升重要经济目标综合防护能力。

  四是强化疫情防控等各类安全措施落实,确保演习安全顺利。今年演习,将尽量减少参演单位和人员规模(如不组织学校集中疏散演练,改为开展“线上”宣传为主;将人防专业队集结点验、社区人员疏散等人数减半);适度减少人员集中训练次数和时间,分批次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演习科目。我们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演习期间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确保安全顺利。

  三、需要补充说明的事项

  (一)9月18日,除在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开展疏散掩蔽演练外,全市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二)防空警报试鸣时间和范围:9月18日10:40—11:00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其中,10:40—10:43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10:50—10:53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10:57—11:00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放3分钟。

  届时,全市固定警报器、音视一体警报器、广播电台、电视台、广州地铁电视和电信、移动、联通、市有关信息发送平台以及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将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信号。

  (三)市政府就“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事项,发布《关于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21”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的通告》,这个通告已经发出来了。

  以上是今天发布的内容,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加大对演习的宣传,帮助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人防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林彦华:

  刚才朱局介绍了演习的基本情况以及需要补充说明的事项。接下来进入媒体提问的环节。

  广州台记者:

  想问朱局。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地深入推进,“羊城天盾”也是不断结合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我们了解到今年还将继续结合组织珠三角城市群进行演练,请您介绍下相关具体的措施,谢谢!

  朱树明:

  推进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重要指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的重要举措,是认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际行动。按照国家和省人防办部署,广州市牵头推进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协同发展,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协同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的良好发展格局,共同提升区域人民防空应急应战核心能力。目前,主要取得了3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建立了珠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自2019年,珠三角9市签订人民防空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以来,人防协同不断向纵深推进,9市建立了信息联络制度,以及重大活动、重点工作信息协调沟通机制,每年组织联演联训。

  二是提升了珠三角城市群应急应战能力。借鉴广州人防21年组织“羊城天盾”演习的经验做法,通过开展人防指挥及人防专业队紧急集结、快速机动、消除空袭后果等实兵演练,锻炼提高了珠三角9市人民防空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应战能力。

  三是积累了珠三角城市群跨区支援经验。以人防行动联演联训和支援协同为突破口,积极开展跨区域支援协同实兵演练,探索建立实战背景下的协同指挥和跨市支援机制,推动珠三角城市群人民防空指挥平台一体化、预警报知同步化、防护力量协同化、应急支援联动化。

  今年,根据广东省人民防空指挥部授权,广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将统一指挥珠三角9市的人民防空行动。主要演练4个方面内容:一是统一组织珠三角9市开设人民防空指挥部、召开协同会议;二是珠三角9市根据统一号令,同步发放防空警报;三是组织人口跨市疏散和异地安置;四是组织跨区域支援行动,视情组织各市综合救援队跨市支援行动。

  谢谢!

  中新社记者:

  想请问朱局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今年以来也先后在国内包括广州的多地暴发,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今年“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呢?谢谢。

  朱树明: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在今年的演习当中,我们将把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严密做好防护工作。具体来讲,主要是做到“三减一严”:

  一是减少参演单位、人员规模。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我们及时调整演习方案,尽量减少参演单位及人员规模,如不组织全市学校师生疏散演练(主要采取“线上”宣传教育),同时,将社区疏散、人防专业队集结人数减半等。

  二是减少集中训练批次、人数和时间。与往年相比,今年演习我们着重突出了骨干的培训,那么就精简和压缩其他人员和时间,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注重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减少人员密集型活动。今年,我们采取分批次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等相关演练,视情减少分练和合练。同时,今年演习暂不组织海防管控等科目演练。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根据省市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和工作指引,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这次演习过程中,我们会非常严格的落实这些防控的措施和要求,确保整个演习的安全顺利。

  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想请问来处。自2000年以来,广州连续第22年举办“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就当前来看,每年举行这些演习,它现实意义是什么?谢谢。

2.jpg

  来源:

  每年举行“羊城天盾”演习,现实意义有四个意义。

  第一,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演习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规定,都有明确要求。广州市防空警报试鸣日确定为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全民国防教育日)。

  第二,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概念和防空意识。通过每年定期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演习,可以使广大的市民居安思危,提高应对战争和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

  第三,为了检验全市防空警报系统完好情况。通过每年定期组织全市防空警报试鸣,可以实时检验全市防空警报系统实际运行情况,及时掌握警报信号的覆盖情况,科学合理布设全市防空警报器。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通过每年警报试鸣,我们可以及时地发现哪些地区信号覆盖不到,那么下一年度警报设置的时候就把它安排进去。

  第四,为了提高人防系统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在这里我说一下,我们每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不专门是组织试鸣,还要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全市人民防空演习,带动人防各级指挥机构、专业队伍、重要经济单位等进行实战化训练,提升全市人防应急应战能力,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铸牢“护民之盾”,守护羊城安宁。

  谢谢!

  央广网记者:

  想请问来处。今年演习中将使用“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组织人口疏散,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具体情况?谢谢。

  来源:

  人口疏散是指为了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组织人民群众分散安置的行动,目的是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城市供应负担,保存战争潜力。针对广州这种超大密集型城市。近年来,我们深入调研验证,特别是广大市民非常关注的空袭来了怎么办,这些问题上,我们建设了“智能分析人口疏散系统”,就是要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科学快速组织城市人口疏散。

  系统主要特点,我把它归纳为四个化:一是数字化。我们与市公安、住建、政数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积极融合了行政划分、社区人口、人防工程等各类数据,进行数字化,形成系统基础数据。二是实案化。我们在统一规范人口疏散方案编制标准要求的基础上,能够利用该系统快速编制具体实用的疏散方案,做到“一社区、一方案”精准化。三是智能化。通过该系统,可以进行社区人口、人防工程等相关数据的快速查询和统计分析,同时,也针对特定对象利用该系统可以快速生成疏散示意图,包括疏散的路线,哪个人防工程等等形成一个疏散的示意图。四是实用化。平时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疏散训练演练,战时可为指挥员组织城市人口快速疏散提供科学辅助决策。在今年演习中,我们将利用该系统在部分社区组织紧急疏散的训练演练。

  谢谢!

  林彦华:

  谢谢记者的提问和来处的回应。

  和平时期尤其应该提高人防意识和国防意识,时刻警醒、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在发布厅外有人防工作展示的展板,请各位记者在发布会结束以后移步发布厅外进行参观。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