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八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61场)
主题: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八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61场)
时间:2021年11月23日上午9:30
地点: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多功能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先生、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廖晓生先生、国际金融论坛基金会副秘书长沈国飞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八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61场)

  时间:2021年11月23日上午9:30

  地点:广州市智慧城市运行多功能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副处长林彦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

  为促进中国金融和经济贸易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将于12月3日在广州南沙拉开序幕。本届年会将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共同讨论中国与世界经济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碳达峰和碳中和实施路径等金融热点。

  为让大家更好了解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来到现场。他们分别是: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先生、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廖晓生先生、国际金融论坛基金会副秘书长沈国飞先生。

  首先,有请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向大家介绍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的举办背景、以往成效和今年年会整体筹备情况。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何华权

  何华权: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也非常欢迎各位来宾及记者朋友们出席今天的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自2016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年以来,广州市人民政府与国际金融论坛已在国际金融会议、重大项目合作、金融岛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双方联合成功举办了2017-2020年四届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每届年会都云集了上百位中外重量级嘉宾,吸引超过3000人参会;年会主题紧扣时政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全球化时代经济金融发展方向,引起广泛共鸣,为世界新格局发展提供前瞻思想和新增长动能;年会影响力逐步扩大,超百家境内外主流媒体发稿超千篇;年会组委会精心组织“广州之夜”“夜游珠江”等具有浓厚广州特色的系列活动,彰显岭南风采,传播广州金融声音,有效提升了广州金融国际传播力及广州乃至广东在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的知名度。

  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将于今年12月3至5日在广州南沙举办。本届年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国际金融论坛主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承办,参加嘉宾将围绕“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主题,探讨在自然灾害与疫情叠加影响下,如何促进金融服务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其中,本届年会将举办“中国经济新形势报告会”和“大湾区圆桌会议”,研讨全球新形势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影响、挑战与机遇,在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路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的机遇、竞争与挑战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提出政策建议。为高质量办好本届全球年会,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年会筹备工作作了专门部署,统筹布置、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年会组委会、各职能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组织保障工作。目前年会各项组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年会筹备工作会议,专门制定印发了《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任务分工、工作要求、进度安排等,统筹合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为年会提供优质、高效和专业的服务。

  二是确保会议规格。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届年会将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邀请重要嘉宾参会。目前各位重量级嘉宾已确认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具体参会嘉宾名单正在陆续发布。

  三是做好会议保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规模,落实好活动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等相关工作。安保、应急、通信、供电等会务保障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全力确保活动顺利安全举办。

  四是加强宣传报道。除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外,将在多家主流媒体对会前、会中及会后相关内容进行深入的、广泛的宣传报道。

  举办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是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保“十四五”广州金融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广州参与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步伐,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举措。广州将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积极作用,集聚全球金融智慧,学习国际先进的金融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释放广州改革新的强劲动力,拓展广州新的发展战略空间;充分发挥国际金融论坛的金融交往平台和战略智库作用,不断加强国际金融交往合作,着力打造广州金融“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推动全球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智慧和力量。

  我的发布到这里。

  林彦华:

  感谢何华权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国际金融论坛基金会副秘书长沈国飞先生介绍国际金融论坛第十八届全球年会具体筹备情况。

国际金融论坛基金会副秘书长沈国飞

  沈国飞: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今天参加的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各位再一次介绍一下国际金融论坛。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于北京的非营利、非官方的独立国际组织,2003年10月由中国、美国、欧盟、联合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相关国际组织的领袖共同发起成立,是全球金融领域高级别常设对话交流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

  国际金融论坛从创立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全球年会,与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家国际和地区组织、200多位全球财经领袖保持了紧密联系,共计2000多名世界特邀嘉宾,100000多名全球业界精英参与了IFF历届年会和相关活动,在促进国际金融战略对话、交流合作、学术研究中发挥了较好作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面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债务危机等诸多的挑战,各国应如何加强合作?如何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届年会将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为主题,邀请财经政要、金融领袖、商界大咖、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的探讨,并将对如何应对诸多挑战建言献策。

  下面,我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一、重量级嘉宾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也是F20峰会将于12月3日上午开幕,5日下午闭幕。届时将有数十位各国领导人、前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相当数量的政商、学界重量级嘉宾通过线上或者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其中包括:

  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

  联合国工业和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主席、欧盟委员会首任主席、葡萄牙前总理巴罗佐;

  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赫尔曼·范龙佩;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

  美国亚洲协会会长、第26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菲律宾前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

  第12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庸;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科斯·特罗约;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主席吉姆·奥尼尔勋爵。

  此外,还有多位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国际政要,以及来自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上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的财经领袖、专家学者参会。届时,将有逾百位中外嘉宾云集本届IFF全球年会,在讨论中进行思想碰撞,分享真知灼见,贡献精彩观点。

  二、议题设置

  围绕本次全球年会的主题“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国际金融论坛共设置了十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大会、报告会、政策对话,以及不同主题的夜话、峰会和圆桌会议。具体议题涉及疫情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下的全球经济格局以及变化趋势,对世界经济新形势和中国经济新形势的解读、展望与总结,对全球通胀、债务和经济风险和应对策略的分析,全球税收政策改革及其影响,全球碳定价机制,中美形势分析,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和可持续发展、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商机,“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减贫经验,以及数字金融、财富管理、科技创新等不同领域、全球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

  本届年会将举办两场夜话。第一场夜话是“中美形势夜话”,分析进入新的阶段中美关系,探讨中美经济、金融、贸易政策前景,建议增加有效沟通,减少误读和不确定性;第二场夜话的主题是“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与全面可持续发展”,解读“共同富裕”目标和相关政策,及其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和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本届年会还将举办四场圆桌会议,包括:企业家圆桌会议、金融风险管理圆桌会议、大湾区圆桌会议和绿色金融圆桌会议,其中大湾区圆桌会议将探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的相关话题。

  希望本次会议能就上述的议题总结经验、凝聚共识,为国际社会应对全球共同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有效方案。

  三、发布《(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以及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GGFDI)和国别排名

  在本届全球年会上,国际金融论坛(IFF)将隆重发布2021年《(IFF)全球金融与发展报告》。报告将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流行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最新影响,全球不同经济体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各国为应对疫情采取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最新情况,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复苏趋势,分析全球经济发展风险,并提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相关政策建议。

  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指数(GGFDI)是由国际金融论坛和中央财经大学联合开发,是基于系统研究和数据收集,衡量国家层面绿色金融发展的量化指标。GGFDI指数通过梳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绿色金融发展进程,聚焦政策与战略、产品与市场、国际合作三个领域,对G20国家和经济体量居世界前55位的国家进行排名,此指数与排名的意义在于为政策的制定者、金融从业者、企业和学术界提供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最新、具有可比性、连续性的信息。从而支持其政策制定和商业决策,并呼吁在国家和国际层面开展有关绿色金融领域的共同行动。

  本届年会将继续面向全球观众提供直播和参与互动的机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与,做专业、全面的报道。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谢谢!

  林彦华:

  感谢沈国飞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之前先通报您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广州电视台记者:

  想问廖局长,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碳定价与碳中和也是本届IFF的主题之一,请问双碳目标为南沙金融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南沙将如何应对?谢谢。

南沙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廖晓生

  廖晓生: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刚才这位朋友的提问。

  当前南沙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30·60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国家、省、市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具体行动方案,并将全力推进绿色金融工作确定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南沙结合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聚焦金融力量,支持双碳目标。

  一是探索气候投融资的“南沙模式”。推动构建绿色金融发展政策体系,积极申报国家气候投融资城市试点,创新气候投融资产品和经济渠道,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金融体制机制创新。

  二是构建绿色金融创新服务体系。设立了全国首家气候投融资特色支行,上线了全国首个碳中和融资租赁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绿色融资租赁线上平台“绿色银赁通”,助力广州市绿色金融协会气候投融资交流中心揭牌成立,并成功落地了全国首支公募碳中和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全国首支支持再生纸项目运营的绿色债券等创新业务,积极协助绿色低碳企业实现产融对接。本次年会也是专场举办了碳中和国际峰会、全球气候投融资峰会、全球碳定价机制对话会等系统活动。

  下一步,南沙将继续强化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支撑,推动跨境金融投资创新,支持广州期货交易所推进碳期货研究,建设期货产业园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风险管理中心,创新碳金融发展,营造优质气候金融生态圈。同时,我们将依托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搭建粤港澳大湾区气候绿色金融共识平台,积极研究境外资金进入及退出的路径,吸引更多的境外资本投资境内的低碳、绿色企业,充分发挥金融“加速器”“放大器”“稳定器”作用,持续深入推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与大家携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想问廖局长,刚才发言中也提到了广州将在本届年会举行大湾区圆桌会议,南沙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以及广州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产业在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在“十四五”时期,将如何高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谢谢。

  廖晓生: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南沙一直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的各项金融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建设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有一组数据也和媒体(朋友)们分享一下:

  截至去年底,南沙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55.67亿元,占GDP的8.43%,比2018年底增长了5倍,金融产业的税收达到了61.6亿元,比2018年底增长了92%。目前累计落户的金融企业已经超过了6630家,其中法人金融机构14家,占全市的1/4。并在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推动金融创新等方面,为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探索了新路径、积累了新经验。在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方面,目前已经累计落户的港澳金融企业达到1660家,占25%,其中落地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引入了香港交易所作为股东参与建设发展。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筹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创新型金融机构,尤其是在融资租赁方面,创设了内地和香港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合作新模式,联动落地了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全国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保理等创新业务,实现了飞机船舶资产的国际化流通。同时,还搭建了高规格的智库平台,成立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同志担任顾问的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其中下设了金融合作专项工作组,为粤港金融合作、互联互通、政策试点争取等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机制。

  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除了国家、省多个部门出台的“广东金改30条”、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文件,南沙近年来也先后获批了自由贸易账户、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国际航运保险税收优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额度等多项创新政策试点,在创新政策的带动下,南沙累计落地超过了50项金融创新案例或者试点,涵盖了金融创新、特色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建设等诸多领域,有力的彰显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南沙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金融发展的“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节点、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关键支撑力量、金融开放创新枢纽,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重要动能。

  一是全面对标对表,实现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再突破。加快推动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积极争取跨境贸易投资开放试点、融资租赁系列创新政策尽快落地,并紧密依托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和金融服务重要平台,争取在各项政策试点和具体业务由点及面先行先试。

  二是聚焦精准发力,推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再提升。结合南沙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航运物流以及新型信息技术产业方面的优势和布局,构建助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促进科创金融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风投聚集区,为南沙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承载区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擦亮南沙跨境金融、航运金融、绿色金融、期货交易等八大特色金融名片,特别是在持续创新跨境金融发展,促进投融资便利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积极争取气候投融资地方试点,打造新时代绿色金融发展样板;携手港澳探索共建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助力广州国际航空航运枢纽建设等重点工作。

  三是强化内外联动,推动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再深入。助力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积极承载广州、深圳双城协同发展战略,探索与港澳、深圳在资本市场、科创金融等方面的合作发展,同时我们将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协助广州期货交易所尽快开业运营,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筹设工作,打造明珠金融创新聚集区,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氛围。

  此外,我们也将继续进一步办好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等重要的金融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外展示交流,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我想提问沈秘书长,国际金融论坛第18届全球年会议题非常丰富,具体议题设定都有哪些特点?谢谢。

  沈国飞: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本届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是以“全球挑战下的可持续发展—竞争、变革、合作”作为主题,邀请财经政要、金融领袖、商界大咖、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探讨,并将对如何应对诸多挑战建言献策。年会的议题设定主要围绕了以下几个关键词展开:

  一、分析与展望: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发展中国家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也给复苏蒙上了阴影,而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压力给其货币政策的走向带来了诸多的变数。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经济继续引领全球复苏,但全球疫情的反复,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和部分发达国家高涨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给中国经济带来了诸多挑战。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共同富裕的新目标也将对经济和政策带来巨大的影响。本届年会将讨论、探讨在疫情和气候变化的双重挑战下,全球经济格局及其变化趋势,国际社会可能采取的对策和战略调整,剖析全球竞争、变革和合作的关系,探索全球经济的新动力和增长点,提出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关于债务与税收:各国为应对疫情而实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导致全球债务持续升高,发达国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零利率也使通胀开始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将何时转向?发达国家加息将如何加剧全球债务问题,影响资本流动,增加新兴市场的经济和金融风险?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2021年7月在意大利就建立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的协议,这一改革将重塑已经运行近百年的现行国际税收规则。本届年会将专题讨论国际税收政策改革对跨国企业全球布局和投资运营产生的巨大影响。

  三、碳定价与碳中和:越来越多企业、政府、国际机构和专家、企业家已经形成共识,认为碳定价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有效武器。本届年会将安排专门环节,延续COP26大会对于全球碳定价机制的讨论,邀请专家学者对推动全球碳定价机制进一步发展展开讨论。探讨碳市场启动较早的欧洲,其钢铁、能源等行业如何适应碳市场,以及对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政策制定者的借鉴意义。年会还将对刚刚结束的英国格拉斯哥COP26会议的成果予以解读。此外,全球气候变化下商机无限,气候投融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金融市场和机构如何把握机遇?如何完善气候投融资的政策体系,出台更有效的刺激政策,加强对气候投融资的目标引领和有效监管,创建有利于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气候投融资领域的政策环境?大会也将安排专门的环节进行讨论。

  最后是共同富裕与中国的减贫经验: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正在从增速优先转向兼顾公平,特别是提出了“第三次分配”“共同富裕”目标,使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公正以及维护各项安全更加平衡。大会还将安排专门环节解读“共同富裕”目标和相关政策,及其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和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2020年中国宣布消除绝对贫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减贫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对于全球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在全球疫情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具有借鉴意义。本次大会还将邀请国际嘉宾一起分享中国减贫经验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施情况。

  问题回答到这,谢谢。

  林彦华: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国际金融论坛的关注。20多分钟后这里有一场广州荣誉市民的分享会,也敬请大家参与。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