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丝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主题:2019海丝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9年8月26日下午15时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谢笑涛

邀请嘉宾:海丝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敖妍女士;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先生;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19海丝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成果发布会

时间:2019年8月26日下午15时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谢笑涛: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成果发布会。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

海丝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先生;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敖妍女士;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先生;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先生。

下面有请陈越华副厅长代表海丝博览会秘书处通报2019海丝博览会的主要收获和成果。

陈越华: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我们又见面了,我们8月15日在广东大厦召开了2019海丝博览会暨广州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今天很快我们又在这里举办成果发布会,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再次欢迎广大的记者朋友,同时也感谢在座的记者朋友在博览会期间所给予的新闻报道,所给予的新闻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使我们这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大家也知道,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州市政府、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贸促会特别是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贸促会、广州市协作办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等有关执行单位的积极努力下,在全国,特别是全省其他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今天圆满落幕。从8月15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始,广大媒体高度关注,积极支持,从中央媒体到省和各地级市媒体,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都进行了大量高规格、长篇幅、有深度、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对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的宣传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对各位媒体记者的辛勤而又富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为期四天的展会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作如下通报:

本届博览会,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规格层次高

广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当天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张硕辅书记、欧阳卫民副省长、温国辉市长都出席了开幕式,国家贸促会副会长也出席了开幕式,还有来自汤加、埃塞俄比亚、韩国、尼泊尔、泰国等5个国家的现任或前任国家领导人、8位外国省部级官员、多位国家部委领导及境内外院士,这次我们邀请了7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巡馆、主题论坛大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展会和主题论坛的规格层次均为历年来最高。

二、国际化程度高

凭借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本次博览会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就吸引了9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创历年之最,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史新高,凸显境外企业对借助海丝博览会平台拓展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这92个国家和地区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亚洲国家和地区比重高。亚洲4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占亚洲国家和地区数量的85%,占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近45%,充分反映了广东和广州在国家“一带一路”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枢纽地位。二是展商覆盖全球各大洲。除亚洲国家和地区外,欧洲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占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的26%;非洲和大洋洲分别有8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南美洲、北美洲分别有7个和4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反映了海丝博览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三是“一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积极参展。本次博览会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到海丝博览会参展,超过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的四分之一,主要来自中东欧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表明海丝博览会正在逐步拓展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平台。除了展览,主题论坛的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参会人数从上一年800人跃升至1500人,与会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

三、展会品质高

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境外参展企业更优。众多境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众多知名企业参展,有力地带动了博览会品质的提升。例如,印度展团有印度最大的旅行社光辉旅行社、最大的时尚生活方式公司辛普特拉生活方式有限公司(Inceptra Lifestyle),以及印度贵族品牌伊莎特旺(Ishatvam)参展;格鲁吉亚的天安倍米拉得集团已有60年历史;马来西亚的宝乐茶种植有限公司(BOH)是该国最大的茶叶生产和出口商,妈咪大宝达食品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印度尼西亚的火船集团是该国最大的咖啡企业;以色列的阿哈瓦(AHAVA)是该国国宝级护肤品产品制造商。本次博览会还有不少展品也是进博会的参展展品,参加这次博览会的不少产品也在去年11月参加了我国首届进博会,如加拿大的亚麻籽油和枫树汁、泰国纯天然乳胶中心的乳胶枕等。

二是科技含量更高。本次博览会首次设置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向各国参展商、采购商充分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实力。参展的企业既有广州的广汽、珠海的格力、惠州的TCL、东莞的VIVO和OPPO等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也有黑科技高精尖产品,如广州玖的数码的裸眼VR3D互动影院、AR换装流音、3Dmapping秀等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展示项目,吸引了无数科技发烧友的驻足和相关合作企业的青睐。此外,还有全国首台完全自主研发的轻型直升机全自动模拟机罗宾逊R22、路邦5G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全球首款智能穿孔屏混合机械指针手表、智能灭火机器人等众多高科技产品,以及黑格科技、麦仑科技、康云科技、京信科技、乐源科技等众多高科技企业参展,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在白云会议中心举办的主题论坛,也邀请了广汽、小鹏汽车、玖的数码、佳都科技等企业在现场展示最新款的新能源汽车、VR科技产品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三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短短一天半内,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主题论坛围绕“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安排了1场大会和6场分论坛,也就是今年设计的“1+6”模式,涉及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建设、绿色产融合作、融资租赁、人文交流等多个领域。在广交会展馆现场,安排了5项交流推介活动、23场文化交流活动、17场专业高峰论坛等45场配套活动。其中,各国各地区展团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的舞台活动区,开展了近20场的项目推介、经贸洽谈、品牌展示、文化表演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安排,增强了博览会区域合作和国际交往功能,提高了展会的效果。

四是展区布置富有特色。为了达到更好的展示效果,参展企业非常重视现场布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的国家特色和展区特色明显,特装搭建率接近50%,其中62个国家和地区设置了国家和地区形象展示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全部采用特装展示,不少展区通过使用LED屏、移动滑屏、全息投影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增强展示的视觉效果、体验效果。广东脱贫攻坚展和其他专业展也大量使用特装展示,展区设置精美。今年我也陪硕辅书记参加开幕式之后做了巡馆,确实我感觉今年的国家馆特色展比在东莞做的上了好几个档次,这种展示的氛围、展示的环境、展示平台的大气度,确实体现了广州国家中心城市、会展中心城市的品位和效果。

四、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一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本次博览会,入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其中专业采购商约5万人,参展企业反映交易情况良好。参展商挪威莱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博舸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7500万欧元(6亿元人民币),进口挪威生产医药的要素、原材料,通过深海鱼油、三文鱼,体现一种新型的抗痛风病等生物医药的原材料,也是进口产品,7500多万欧元。新西兰收获了1000万元的订单。不仅广东企业有收获,不少省外企业和境外企业也通过博览会平台寻找合作伙伴。例如,泰国国际食品有限公司(P.P.N.K.Interfoods Co.,Ltd)在展会现场找到美国的合作伙伴,达成金额超过50万元的订单意向;泰国纯天然乳胶中心在展会现场收获了香港恒基集团旗下的酒店,以及同为泰国企业的卜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意向;泰国香辣食品有限公司(K.R.S SPICY FOODCo.,Ltd)的产品得到约旦买家的青睐,也提出了合作需求。黔南州平塘县大瑭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获了以色列公司签约年销3亿支国际贸易代理业务,并且实现了与唯品会、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广州胜佳超市等广州企业的合作。

二是国际交往作用突出。主题论坛凝聚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广泛共识,与会嘉宾普遍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肯定和期望。论坛同期举行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广东站),搭起中国与阿联酋以及广州与迪拜两座友好城市的全方位沟通桥梁,增进了双方在经济、贸易、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智库论坛,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和政治互信的社会民意基础。本届论坛还促成了斐济港与广州港的合作,以及东南亚国家交通、航空等部门与国内航空产业的实质性合作。本届首创的院士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的7位院士,共同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进行科技对接出谋划策。广州市侨联、市商务局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2019广州侨资企业—东盟企业经贸交流会”,推动广州与东盟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

三是增强了境外企业与广东合作的意愿。通过参加博览会展览、主题论坛和组委会组织的城市考察等活动,不少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对广东的认识,增强了参与海丝博览会的愿望,牢固树立起“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认知。中国印度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营商环境质量最优,消费能力强,印度企业要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Peleg(劳霈乐)表示,海丝博览会是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平台,明年以色列将会组织更多优质企业前来参展参会。香港尼泊尔商会普拉卡什•潘会长表示,明年将会继续参展,并组织企业来穗开展经贸对接洽谈活动。

四是促进了人文交流。在本次博览会上,除了62个国家和地区充分展示民族特色外,泰国、格鲁吉亚、巴西、加纳等展团每天还组织进行多场特色文艺表演活动,吸聚了大量人气,在助力其本国企业获得更多交易机会的同时,也让参展参会的观众更好地领略到异国文化风情。1000多名广州中小学校的师生到展会现场参观学习,见识粤港澳大湾区展区的众多高新科技产品,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特色产品、文化历史等知识,主动参与体验各国文艺表演,拓展科技思维,培养国际视野,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本届博览会虽然已经降下帷幕,但组委会还要进一步总结本次博览会论坛的成功与不足的经验,尽量发现问题,努力将下一次博览会办得更好,更高端,更有成效,更具国际化。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海丝博览会,关注广东与海丝博览会参展国家的经贸合作,关注广东商务工作,关注广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谢谢你们的到来,感谢大家!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谢笑涛:

谢谢陈厅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有提问意向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南方都市报:

海丝博览会作为广东务实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国际展会,请问主办单位计划今后怎么进一步提升展会质量和影响力?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敖妍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敖妍

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敖妍

敖妍:

感谢南都记者的提问!广东省贸促会作为主办机构,一直非常重视和各部门的紧密合作,将海丝博览会打造成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对外交往合作平台。中国贸促会也一直非常关心海丝博览会,连续多年派会领导出席该活动。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不遗余力宣传海丝博览会,帮助博览会扩大国内国际影响力。今后,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展会提升质量和影响力:

一是进一步扩大展会国际影响力。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大与当地政府部门和国外有关组织的沟通合作,加强境内外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同时也将积极扩大海外宣传力度,定制有针对性的海外路演活动,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路演宣传推介活动,加强与境外媒体的合作,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建立更稳固的国际合作网络。

二是进一步创新展会筹办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办展模式进行创新和转型升级,对国际展商反映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将充分利用线上服务推进展览活动流程的程式化、智能化、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管理,从而提升展会服务质量,提供更加便捷、及时的沟通方式。

三是进一步提升参展企业质量。明年我们将认真谋划,拓宽思路,积极主动与驻穗领馆、国际商协会、世界500强企业的对接,提高参展企业准入条件,吸引更多龙头企业、优质产品进入海丝博览会,优化参展企业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参展质量。

四是进一步加强经贸洽谈活动。鼓励国内尤其粤港澳大湾区龙头企业和新兴行业的企业与国外企业积极对接,组织高端技术交流、经贸洽谈活动。在本届博览会上,有不少国际商协会提出明年将会组织更多参展企业与国内企业进行对接,期望组委会组织更多精准对接、高端专业的经贸活动。

五是进一步延伸展会题材。“一带一路”建设一直强调“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本届博览会上,展会题材主要以贸易和文化交流为主,下一步将进一步延伸展会题材,增加国内外投资政策优化环境展示,加强基础设施如港口、通信、航空方面合作,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为“走出去”、“引进来”提供良好的金融支撑环境,继续推动丝路旅游和文化教育交流,通过海丝博览会平台,把互联互通落到实处。

因此,我们相信明年的海丝博览会,在各方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更加精彩,谢谢!

信息时报:

刚才陈厅也介绍,这届博览会取得了很多的成果,参展国家和企业也创新高,组委会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取得这些成功?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魏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如刚刚陈越华副厅长所介绍的,本次海丝博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仅“一带一路”沿线展区就吸引了超过9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达成了一批丰硕的经贸合作成果,增进了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

今年是广州首次承办海丝博览会,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确要求要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成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在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省相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广州市商务局和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贸促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以及全市各相关部门精诚合作、精心谋划、精密部署,确保展会顺利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

这里,我简要介绍三个方面情况:

一是主动出击,广泛发动企业参展和到会采购。在招展招商阶段,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和市协作办组成联合工作组,先后到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开展路演活动,推介海丝博览会,与当地商(协)会和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多部门的分工协作下,确保了在较短时间内将路演推介的覆盖面最大化。同时,通过省商务厅,广泛动员全省21个兄弟市组织境外参展商和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本届博览会,参展企业达到3500多家,进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在过去的周末,海丝博览会成为了广大广州市民群众以及很多游客“打卡”的必选地。

二是靠前服务,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耐心、细心、贴心、热心为来自各国各地区参展商、采购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面展示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里,我想举几个例子:尼泊尔香港商会接到组委会的邀请后,距离开幕的时间已经只剩两个多月,我们为其提供了全流程、点对点的服务,确保在较短时间内,尼泊尔香港商会能够顺利完成组展工作,商会会长称赞我们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很好,展示了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泰国天然乳胶中心的负责人也跟我们说,近期他参加了几个展会,我们的服务是最好的,同时也向我们极力推荐泰国优质商协会,希望我们明年能吸纳泰国优质的参展企业。昨天,适逢大雨,格鲁吉亚的参展商从展馆出来时,以为交通车都走了,很意外看到我们的工作车和工作人员都在场外耐心等候,他们非常感动。良好的服务是本届展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证,也为今后展会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在展会现场与各个商协会和参展企业交流时,多数商协会和企业都对我们的服务很满意,主动表示明年会继续到广州参加海丝博览会,同时也对我们的参展提出了不少有益的意见建议。例如,科威特中国友好协会就表示,希望下届参会能够扩大参展规模,专门设置国家形象展区,他们到时也将策划举办科威特国家推介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的负责人向我们建议,希望明年的展会能分专业设展,以便将马来西亚本地的锡矿锡制品、优质的医疗保健、旅游推广等都能推介到中国来。会前,我留意到挪威中国商会的会长就在朋友圈里说,展会的效果非常好,很多参展的挪威企业带过来的样品都被抢购一空。

三是广泛宣传,全力扩大博览会的影响力。本届博览会,我们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将宣传贯穿于从组展到展会结束的全过程。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组委会在地铁、公交、机场、广州南站等全市重要交通节点、各主要商业区和人流密集区域、展馆周边都进行了大量的博览会公益宣传。特别是,在在座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电视台在《朝闻天下》播报了博览会开幕新闻;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众多中央媒体几乎每天都在滚动报道博览会动态;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省市媒体更是不遗余力,除了报道展会重要活动外,还走近展商,跟踪报道参展企业和展品情况。在广大媒体的积极支持下,本次海丝博览会得以顺利举办。借此机会,我代表广州市商务局,再次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国际商报:

本届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

广州市贸促会副主任刘泽武

刘泽武: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9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已于8月24日圆满落幕。今天我是第四次见记者朋友,无论是论坛举办之前的新闻发布会,还是论坛举办期间的主题大会、6场分论坛以及嘉宾专访,中央、省、市各级媒体都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会前会后推出了大量高质量的报道,大幅度提升了主题论坛的影响力。刚才越华厅长提到我们是创历史新高,今年海丝博览会和主题论坛的报道也是创历史新高,也是前所未有的,在此,我向各位记者和省委宣传部、省委新闻中心组织的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介绍一下本届主题论坛取得的新突破:

一是深化粤港澳紧密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

本届论坛主题是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粤港澳共同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新模式,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撑区来举办。论坛凝聚了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与会的重要嘉宾都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期望,同时对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很多美好的设想和愿望。

二是项目洽谈硕果累累,航空等产业合作实现新突破。

我们举办海丝博览会的目的,就是要做生意、谈合作、到广州,所以我们论坛也把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论坛的主要内容。在论坛主办期间,除了举办一场主题大会,6场分论坛以及迪拜世博会广东路演以外,还开设了多场闭门会议,经贸合作洽谈,斐济港口合作、东南亚国家交通、航空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参会的代表团也进行了闭门会议,中国的飞机走向世界从我们这里开始起步。斯里兰卡也提出了2000辆公交车的采购计划,也是我们这次的具体实际合作。

三是推动优化营商环境,贸易投资促进实现新突破。

这次论坛专门设立了营商环境优化与提升平行论坛,加快探索有利于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融通的方案,这方面也实现了新突破。与媒体、南方财经新媒体合作,做得也是非常好的。

四是首创院士论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实现新突破。

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俄罗斯工程院、加拿大工程院的7位院士,探讨如何凝聚科技创新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进行广泛探讨,院士论坛也举办得非常成功。7位院士共聚广州,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献计献策,也是一个新的突破。

五是探索绿色产融与跨境租赁,资金融通实现新突破。

“一带一路”绿色产融合作分论坛重点探讨如何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跨境租赁与跨境融资创新分论坛探讨跨境租赁和跨境融资,助力“一带一路”资金流和物流的互联互通,加快形成金融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的体系。这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六是搭建人文交流桥梁,民心相通实现新突破。

在本届主题论坛上,文化部原部长蔡武先生作了题为《架起人文交流之桥,铺就民心相通之路》的演讲。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智库论坛邀请来自中国和多位非洲国家重要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奠定更广泛民意基础。

最后,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我们也准备把今年海丝博览会的相关新闻报道编辑成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主题论坛工作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南方日报:

这次展会上设置了广东脱贫攻坚展区,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充分了解到广州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请问广东脱贫攻坚展的举办起到什么作用?有什么重要意义?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

廖育勋:

谢谢南方日报的记者。这次广东脱贫攻坚展正如我们8月15日新闻发布会所介绍的,比8月15日介绍的效果还要好。这次主要是通过海丝博览会、广博会平台,广东脱贫攻坚展展示了它的斐然成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铺设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共赢之路、精准扶贫之路”。我们认为这次广东脱贫攻坚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一是构建了扶贫展示大平台。广东脱贫攻坚展作为广东省脱贫攻坚成果的一扇窗口,展会面积多达1万平方米,在国内面积、规模、内容等方面,是最大的展会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去过西安的丝博会,也有这方面的展示,但是他们的规模比我们的小很多。所以这次广东脱贫攻坚展的规模和层次应该是国内最大的展会之一。这次展会前期主要通过3方面来展示,图片、实物、体验区,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为主题,通过图片、实物和体验来展示整个脱贫攻坚展的内容,特别是在消费扶贫的线下体验区,向世界展示了广东省精准扶贫、东西部扶贫及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吸引全社会关注支持扶贫事业,积极推动被帮扶地区开拓国内国外市场。

二是构建了扶贫合作大格局。展会虽然只有短短3天半,但通过展会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省市、国内友好城市等优势资源,让广东省脱贫攻坚展成为政商各界人士体验、交流、互动的一个重要平台,为帮扶地区扶贫企业谋出路、谋发展、谋长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起到直接带动作用。此次展会期间,取得了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的成功。线上,唯品会唯爱助农、建设银行善融电商、广州产权交易所等强强联手,线下,广州胜佳超市、中洲农会、掌鲜电子商务等广州100多家销售平台共同发力,现场达成销售协议8000多万元,与前方扶贫企业携手打通帮扶地区优质产品进大湾区的“最后一公里”,还打造了广州“一键扶贫”新模式!同时,我们在脱贫攻坚展期间,各地借助该平台开展经贸活动、推介活动,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比如甘孜州农产品推介会、桂林推介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等等一些地区的推介会,利用这次脱贫攻坚展的机会,开展这些经贸对接,也取到了很好的订单成绩。意向金额成绩非常突出,具体数据还在统计当中。

三是构建了扶贫宣传大体系。这是我们在打造脱贫攻坚展的初衷,脱贫攻坚要动员全社会人员参与,特别是现在从政府提倡的消费扶贫模式上,也必须要得到媒体的大力支持、大力宣传,所以在这里也要非常感谢各位媒体对此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各位媒体朋友们对今年的广东扶贫馆倾注了特别的爱,贵州的刺梨汁、黔南的现泡茶、新疆的哈密瓜、甘孜州的松茸、清远的猴头菇、连山的大米,一批批地标性扶贫产品通过各大媒体聚约宣传,强势推动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构建,通过发达地区的保价订单倒逼贫困地区的产业升级,形成了“产品带动产业、产业带动企业、企业带动脱贫”的消费扶贫新模式,广博会不仅成为市民街坊的“品鉴会”,还成为各大商家的“选品会”,很多参展的优质扶贫产品目前已经在很多连锁超市连夜上架。此外,广州市协作办通过与新快报ZAKER新媒体连续两天在老博会、渔博会、广州国际餐饮连锁加盟展览会、广东扶贫脱贫攻坚展等几个馆进行了4场直播,每场连续进行两小时,总收看量超过90万人次,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宣传效应。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构建了扶贫宣传大体系,所有媒体,包括社会,我们动用了所有媒体工具参与扶贫宣传,这是我们感觉到非常欣慰的,也必将对我们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很大的促进作用,最后衷心感谢各位媒体为扶贫事业所做出的贡献,为扶贫宣传所做出的努力,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谢谢各位的发言介绍和回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