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

主题: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9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广报中心一楼

主持人:广州市新闻办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9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广报中心一楼


广州市新闻办处长龚艳华:

尊重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和平时期尤其应该提高人防意识和国防意识,时刻警醒倍加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广州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先生为我们介绍在全市范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同时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我们人民防空演练各个组织部门。

人民防空演习组:人防处来源处长

海防演习组:海防处四级调研员贺新华

工程建设管理组:市住建局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处薛青处长

人防宣传教育组:联络服务处张杰军处长、人防处四级调研员谭莉

市人防教育基地教务处刘友全副主任

会后大家可以根据他们的情况进行采访。

首先有请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先生为我们介绍全市范围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演习情况的总体情况,欢迎。



广州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

广州市人防办新闻发言人朱树明


朱树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州人防以及“羊城天盾”演习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增强城市防护能力,提高市民的国防和人防意识,从2000年开始,广州市坚持每年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到今年已经是连续第20年。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今年演习的情况。

一、演习基本情况

演习时间:9月21日(全民国防教育日)10时00分至12时00分。

演习地点:在各级各单位人防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应急指挥中心,开展行动筹划和组织指挥演练;在部分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人口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在珠江出海口海域,组织海防管控演练;在越秀区预定地域,组织人防专业队伍集结点验;在南沙区东涌镇石基村北二街附近地域,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抢救抢修行动演练。

参演单位、人员、装备:这次演习,共有72个单位、约5000人、92台装备车辆、12艘船艇、2架无人机参演;加上演习前一天(9月20日),结合演习组织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约166万师生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疏散掩蔽演练,今年参演单位共1614个、人数约167万人,参演人数和装备创历年之最。

演练内容:演习划分行动筹划、行动实施两个阶段,行动筹划阶段主要演练召开作战会议、定下防空袭行动决心和召开协同会议、组织跨区域支援协同2个科目;行动实施阶段主要演练信息防护、海防管控、预警报知、重要经济目标紧急防护和人员紧急疏散、抢救抢修等5个科目。

本次演习指挥长将由市领导担任,副指挥长将分别由市政府、广州警备区、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领导担任,指挥中心主任和各专业指挥组组长分别由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担任。在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设立演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演习统筹协调,各区成立相应的指挥协调机构。

二、演习的主要特点

今年的演习,注重突出“五化”:

一是“实案化”。演习以新修订的市、区两级人民防空方案为依据,采取拆分方案的方法,突出实案化演练,重点检验方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二是“实战化”。演习 进一步强化实战化演练,在指挥演练上,注重各级指挥人员进入实际指挥位置、运用实际指挥手段、通过随机导调方式对实际人防行动实施指挥演练;在演练设计上,突出实案、实情、实设,强调在实战背景下的实兵实装演练;在演练方式上,突出活导、活调、活训,进一步加大演练难度,全面锻炼提升人防应急应战能力。

三是“区域化”。演习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人防办关于实践探索珠三角城市群人防协同发展的指示要求,首次组织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城市开展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在人防信息共享、指挥手段共建、通信保障互通、资源方案共用等方面进行探索,为下一步全面开展珠三角城市群人防协同发展积累经验。

四是“融合化”。演习积极适应机构改革特点,首次将海防要素纳入“羊城天盾”演习内容,专门设置了海防管控演练等科目,积极探索人防、海防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五是“全民化”。演习在加强人防“五进”(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的基础上,首次在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约166万师生中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疏散掩蔽演练,其中,小学生主要开展人防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参演对象,演习规模创历年之最,不断提升民众的参与度。

三、需要补充说明的事项

(一)9月18日,在广州市第四中学(初中部)、从化区第六中学开展紧急疏散掩蔽演练示范观摩活动;9月20日,在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组织师生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疏散掩蔽演练;9月21日,在南沙区东涌镇石基村北二街附近地域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抢救抢修行动演练、在珠江出海口海域组织海防管控演练以及在部分社区、机关、学校开展人口疏散实兵演练,在此期间,除上述区域外,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及社会活动照常进行。

(二)防空警报试鸣时间和范围:9月21日10时40分至11时00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警报信号规定: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解除警报:连续鸣响3分钟。全市固定警报器、音视一体化警报器、广播电台、电视台、公交车移动电视、广州地铁电视和电信、移动、联通、市有关信息发送平台及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同步发放警报信号。届时,请广大市民注意收听、收看。

(三)市政府就“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事宜,发布《关于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的通告》。

请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加大对演习的宣传,帮助我们共同做好这项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朱树明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有提问意向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中国报道:

今年将组织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城市开展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请问出于什么考虑,能否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朱树明:

今年首次在“羊城天盾”演习中组织广州、佛山、肇庆、清远等城市开展跨区域支援行动演练,这是落实国家、省人防办关于实践探索珠三角城市群人防协同发展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羊城天盾”演习的进一步提升与拓展。

这次演练中,我们积极协调佛山、肇庆、清远市,跨区支援广州防空袭行动,分别在佛山、肇庆、清远设立人防指挥部,将通过人防指挥信息系统召开协同会议,组织跨区域支援协同,本次演习将紧贴实战背景,深入探索协同指挥、协同支援,在人防信息共享、指挥手段共建、通信保障互通、资源方案共用等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检验近年来协同训练成果,为下一步全面开展珠三角城市群人防协同发展积累经验。

广州日报:

今年演习,继续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师生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和疏散掩蔽演练,请问有什么具体安排?

朱树明:

人防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集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应急知识、技能教育训练于一体,既是防灾减灾的需要,也是法律法规赋予市民的权利和义务。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学生参与“羊城天盾”演习,能够增强学生的国防和人防意识,振奋民族精神,普及人防知识。

去年7月,我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国动委办公室和市国防教育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人防教育与国防教育融合发展的通知》(穗人防法〔2018〕357号),要求在全市中学进一步深化人防教育,并明确“全市各中学每年利用国防教育日等时机至少开展一次防空疏散演练”。去年首次在全市中学开展疏散掩蔽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中学生的国防和人防意识,推进人防进学校工作落实。

今年,我们将参加演练的学校扩大到全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在正式演习的前一天(9月20日),因为正式演习是在周六,不便学校组织活动,将组织全市1542所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约166万师生开展人防宣教和疏散掩蔽演练,出于安全考虑,其中小学生主要进行人防宣传教育。

9月18日,我们将联合市教育局,在广州市第四中学、广州市从化区第六中学,组织“人防宣传进学校现场观摩暨防空袭紧急疏散掩蔽演练活动”,为全市各中学(含中职学校)组织演练提供样板,谢谢大家。

广东广播电视台:

今年演习,首次将海防管控纳入演练内容,请简要介绍这方面的情况?

朱树明:

人防、海防都是国防动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我们是首次将海防管控纳入到“羊城天盾”演习。十九大报告强调“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今年年初广州市机构改革后,将人防与海防机构合并,这从体制机制上为实现人防与海防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创造了条件,我们这次将演习首次加入海防要素,也是对我市人防、海防工作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

海防管控是海防工作的重要职能,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边固防重要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这次演练活动,广州警备区、广州渔政支队、广州海事局、广州海警局、广州海关缉私局5个单位,出动船艇15艘、执法人员100余人,重点演练对珠江口重要水道实施封控,通过演练完善我市海防军警民联防预案、探索海防军警民联防机制,提升广州地区海防整体合力与综合效能。谢谢。

新快报:

新时代的人防工程早已不是以前单一功能的防空洞穴,已融入城市建设的进程、老百姓的生活当中。例如,地铁、地下商场、大型商圈、住宅小区等都配套建有人防工程,但实际上很多人并不知道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市人防办该采取什么措施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力度呢?

朱树明:

第一,让市民知道人防工程在哪里?平时应该怎么维护管理?战时如何使用?这些都是我们人防部门需要重点解决好,也正在努力推动解决的问题。根据《广州市人民防空管理规定》要求,新建人防工程必须悬挂人防标识牌,作为一项验收要求的。现有人防工程内一般都会有这些标识牌,通过这些标识牌和防护门等防护设备,民众要了解这些人防工程本是不难的。为了进一步给市民提供认识人防工程的方便途径,我们去年还新设计了两种标识牌,就是基于互联网,让大家方便了解人防工程战时如何使用?平时如何维护管理?只要“扫一扫”,人防工程战时使用和平时维护信息可直观展现,同时,社区也可以利用这个来开展人防教育培训。去年,我们在部分社区开展了试点,取得较好的效果,今年将逐步铺开(按不少15%的比例),对现有工程进行加挂。

第二,更为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人防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和人防意识,特别是长期处于和平环境下,这种居安思危意识的提升,需要我们人防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多年来我们在人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网络等“人防五进”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如去年,我办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国动委办公室和市国防教育办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学民防教育与国防教育融合发展的通知》(穗民防法〔2018〕357号),在全市中学进一步深化人防教育,组织学生进行疏散掩蔽演练;去年九月份,市委党校正式确定我办为合作共建教学基地,将人防教育融入党校教学内容;进一步完善市中学生劳动技术学校、番禺国防教育基地等人防教育相关设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民防工作进社区的实施意见》,对人防进社区的标准和要求进行规范;开设广州人防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以全新形式普及人防、宣传人防。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广州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明年上半年即可建成使用。让更多的民众了解人防的基本知识,知道身边的人防工程在哪里,空袭来了应该怎么办等等,这些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需要长期努力的目标。

第三,今天是羊城天盾演习的新闻发布会,组织防空警报试鸣和羊城天盾演习,既是训练演练,也是一次全市性宣传教育。从2000年开始,我市连续19年组织防空演习,今年已是第20年,从未间断。随着警报一次次拉响,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在不断增强。每年9月既是防空警报月,也是人防宣传教育月。在此期间市、区人防部门都集中组织大量、多层次的社会宣传。

包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在龚处长的指导下,今天的发布会,采取会上发布与会下宣传展示相结合的方式。现场的小型人防宣传教育展示,有人防宣传展板、各类宣传品、警报器和部分器材。发布会之后,请记者朋友现场了解和感受一下。今天来到现场的有我们人防处、海防处和负责宣传的处室领导、市坑道管理所的同志,还请来了市住建局人防工程处的领导,待会可以回答记者朋友的问题,介绍相关情况。我也注意到,今天到会的媒体记者较往年明显增多,对人防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借助发布会这个平台,使广大市民更多地关注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

南方都市报:

今年是连续20年组织“羊城天盾”城市人民防空演习,请您简要总结一下20年来演习的主要变化有哪些?

朱树明:

“羊城天盾”演习是我们广州的一个特色品牌。今年是第20年举办的演习。我们始终聚焦应急应战准备,这种形式的演习在全国也是首例,我们首届“羊城天盾”演习是在2000年的11月29日,这一天我们广州首次组织全市人民防空演习。从此,广州已经连续19年举行人民防空演习,逐步形成了在全国人防有影响的“羊城天盾”品牌,每年的“羊城天盾演习都有新的亮点、新的拓展和新的突破。

我简要的归纳一下,20年的演习警报,民众的国防安全、人防意识提升,参与度在不断的提高,我们参与的人数从最初的1000余人,发展到1万多人,几十万人,今年是达到了100多万人。

20年的演习推动了我们人防指挥体系的建设,目前我们机动指挥所、地面指挥中心,还有我们区街镇的指挥所逐步的发展完善,成为我们人防体系的强大支撑。20年的演习,我们人防专业队伍也在不断的发展壮大,由原来单一的队伍发展成为目前我们十余支综合型专业的队伍,过去是传统的7支,目前我们有10支。20年的演习也丰富和完善了演习内容。所以我们由过去单纯的防空警报发展成为组织筹划,区域协同,信息防护,预警报知和人员紧急疏散,抢修等科目为一体的综合型演练,2016年“羊城天盾”演习被评为市直机关首批服务品牌之一。

所以20年的“羊城天盾”演习检验了城市的综合防护能力,也检验了等一批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成果,它检验了人民防空方案的可行性,更检验了人防专业队伍遂行队伍的能力。所以年年都有新课题,一年比一年更接近实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广州人防要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朱树明先生,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周年来我们国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广州也发展成为一个中国闪亮的明珠,吉祥花城。七十年来的成果,繁荣富强,来之不易。居安更应思危,再次感谢市人防办对这一次的全市范围组织防空警报试鸣暨“羊城天盾-2019”城市人民防空演习情况全面的介绍。

今天的主题发布会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参加这次发布会的也有参加演习演练的相关职责处的负责同志,有兴趣的记者可以在我们左手边,等待大家进行相关领导的采访。再次感谢媒体朋友,感谢朱树明先生,主题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