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非遗(南沙)时尚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主题:丝路非遗(南沙)时尚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办

主持人:广州市新闻办谢笑涛

邀请嘉宾: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德海,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联盟负责人王浩天,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于倩倩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丝路非遗(南沙)时尚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2月23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办


  广州市新闻办谢笑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我们知道,“丝路非遗(南沙)时尚大赏&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颁奖礼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在广州南沙举办,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这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亮点,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段德海先生为大家介绍活动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

  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联盟负责人王浩天先生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于倩倩女士   

  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段德海先生介绍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

  11.jpg

  段德海: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首先对大家今天能够莅临这场新闻发布会表示一个热烈的欢迎。因为我们有文字的通稿,在这里我就简要就这次活动的一些基本情况,包括一些我们觉得是比较出新出彩的地方做一个介绍。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当前,南沙区宣传文化部门正以《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为指向,积极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扎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开放性、国际性和产业化,积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今天我们关于这次发布会的主题,这场活动主要是围绕着丝绸之路,中西方的文化交往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时尚化和市场化的路径探索举办了接下来要开展的活动。

  在12月28日全天,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美国、法国、意大利等众多国家的艺术大师,会有专题的作品发布。在29日我们还将举行南沙的文创产业的发展大会。

  下面我简要的介绍一下这次活动的几个亮点,首先是国际化,本次活动我们邀请了除了国内的嘉宾以外,还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意大利、蒙古、西班牙、匈牙利、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品牌设计师以及时尚精英参加我们的活动。

  同时我们还特别注重了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时尚化、市场化的创新融合,我们第二个特点就是非遗即时尚,刚刚我们简单的给大家做了一个宣传片的介绍,我们的主题是非遗即时尚。我们想通过这次活动的展演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非遗元素与科技、服饰、音乐进行一个跨界的呈现,力争带来一次全新的体验和视觉的盛宴,比如说我们会同广东工业大学的专业团队结合南沙本地的非遗,刚刚大家看到其中的一个“麒麟舞”,“麒麟舞”是在南沙区的黄阁镇,它是一个广东省级的非遗。等记者会结束以后,在我们的展台上有我们针对这一次活动,将黄阁“麒麟舞”,这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很好的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展示,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相当重要的重点,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除了传统以外,它是时尚的,它是有强大生命力的。

  第二、我们还要颁发“金嫘奖”,这也是我们相当重点的项目,时尚界的朋友和同志都知道,金嫘是我们嫘祖,那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很有名的一个传说人物,这次也会对时尚界,特别是这种文化跨界方面比较杰出的10位代表进行颁奖。

  第三、我想着重介绍一下,就是文化的产业化,这也是南沙这几年力争打造的,在29日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上,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匈牙利、乌克兰等国以及国内的,比如说清华大学优秀的时尚界学者、专家要进行深度的探讨,我们也希望在全球非遗的时尚探寻,非遗的传承与创新应用,文创项目如何跨界赋能以及艺术延伸品市场,我们希望能进行有效的探索和尝试。

  最后想介绍一下前期的筹备情况,本次活动指导单位是2019广州文交会组委会,主办单位是由南沙区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丝路非遗时尚大赏暨南沙文创产业发展大会的组委会,承办单位是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关村环球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同时根据广州市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我们这次活动也纳入了2019广佛国际民艺周。大家知道前两天2019广佛国际民艺周的开幕式刚刚举办,这段时间正是国际民艺周的举办期间。在28日2019广佛国际民艺周的闭幕式,在我们这个活动当中展现出来。

  最后,我们希望,通过活动搭建起涵盖“一带一路”乃至全球艺术家文化艺术交流、艺术作品展览及跨界文创设计合作和产业投资发展的大平台,打造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同时也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为南沙非遗文化发展及文创产业升级寻找新思路,推动实现南沙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今天来参加这次发布会,同时衷心的希望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到时候能够光临现场,共同感受非遗即时尚的不同魅力。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段部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问答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有提问意向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广州日报记者:

  能否跟我们具体讲一下这次时尚周颁奖典礼的一些亮点,还有请您介绍一下“金嫘奖”的相关情况。

  22.jpg

  王浩天:

  谢谢您的问题,我从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是我们这次的丝绸之路国际时装周在南沙落地,大赏的几个亮点。还有一个就是关于金嫘奖,我想跟大家,各位媒体朋友也做一次简单的介绍。

  1.(1)国际化,首先时尚周的项目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国际化,从它的启动之初,就是把它定义为要行走全球的时装周。所以我们不仅是在国内来做时尚的发布,也不仅是邀请国内的时尚创意者来做发布,而是要行走全球的,在全世界行走。那么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向世界。也把世界优秀的时尚创意能够引入中国,这是第一个亮点。

  这次在南沙我们也是邀请到了10余个国家的时尚创意者,在我们这做一次面尚世界的,时尚的发布。

  (2)跨界,这次其实是不同的领域,就时尚的表达,非遗的创新来进行了一次跨界的合作和跨界的呈现。包括时装、当地非遗的粤剧,南沙非遗“麒麟舞”。音乐、科技等等,我想过多的不介绍了,大家应该是在我们28日看到一场不一样的,跨界的时尚盛宴。

  (3)创新,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时尚的手段,时尚的一些展示方式,让我们的非遗文化,我们的老祖宗、祖先们留下好的,一直传承下来的,这些技艺、文化、精髓,能够真正的活起来,并且活起来。所以这次非遗时尚大展其实也是对于非遗一次创新的表达,很多现场的,无论是秀展还是展示的展品,其实都有了很多的,关于非遗的生活化、应用化,创意化,时尚化的一些痕迹在里面。这是关于时尚周的几个特点和亮点。

  2.关于“金嫘奖”的相关情况:

  金嫘奖的背景,其实是为了纪念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也是黄帝的正妃嫘祖而设立的一个奖。嫘祖的一生干了两件事情,影响了中华民族人文进程,也影响了世界。第一件事就是发明了丝绸,发明了纺织,让我们中华民族有了衣服穿。第二件事其实就是发明了婚嫁的制度,让我们由一个相对蛮盲的时代走进了文明,向文明跨进了一大步。所以她的精神,她的意志是值得一直传颂的,我们设立了这个奖项叫“金嫘奖”。

  再一个就是金嫘奖面向的是泛时尚领域,倡导着工匠精神的一个精英人群来发放的,所以我们所发放的奖项其实不仅是时尚设计,还有时尚推动,时尚科技,时尚的教育等泛时尚领域,我们认为有着工匠精神的,一些值得颂扬的人物,来颁发这个奖项。

  所以我们这次把丝绸之路国际时尚周今年的年度颁奖礼和金嫘奖放在我们这个活动来颁发,也是希望能够在南沙表达我们对工匠精神的主张和传颂,也向世界发出我们南沙的时尚邀请。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刚刚听说这次活动将上演南沙非遗“麒麟舞”的创新设计服饰,可以介绍一下围绕南沙非遗等开展相关文创产品的设计灵感和思路。另外,还有麒麟与时尚服饰跨界有什么样的亮点?

  11.jpg

  于倩倩:

  大家好,说起这次的文创产品,大家在刚进门的时候已经看到了,就是陈列在我们桌面上的这一组,这个是历时99天,我带着我的团队为这次非遗时尚大赏定制的非遗作品。

  说起文创这次的灵感来源是9月份从海外巡展回来之后,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去到了我们南沙的黄阁镇,第一次跟麒麟相遇,当时对麒麟有非常多的好感,因为大家知道麒麟是一个瑞兽,它象征着是幸福,它向往着美好的生活。所以当时我就想,一定要跟麒麟来一次文创的跨界,所以这一次我一共做了以下的几种作品。

  首先,拿在我手中的这个是我们的胸花,这个胸花可能跟我们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大家看到的,第一个它花瓣的部分,包裹着的这个花蕾部分是用我们榄核镇的香云纱,因为大家都知道,它是面料当中的软黄金,并且是工匠们用30道工序才能制作出来的一种面料,这个面料有一种特殊的性质,就是有双面的颜色,所以利用它的特性我做了A、B款,也就是男士的款还有女士的,女士是偏红色。紧接着这个花的形状大家非常的熟悉,它是我们广州的市花——木棉花,里面我贯穿了很多银丝的部分,所以这个花片可以随意的折动,你可以让它完全的绽开,也可以让它含苞欲放,随你自己的心情,我觉得来做这个花的装饰。

  里面有一个亮点,就是我用到的它的花蕾,花芯就是用到的是我们麒麟的头部。它的龙须是作为我们花蕾的部分,所以这个胸花的构成就是我们非遗加非遗,加了一些时尚,因为主要是用银跟金混合而成的,所以男士一般是在西装的口袋上可以直接放进去,女士就可以用胸花的形式佩戴到胸前,甚至还有一个创新的戴法,反过来它是一支女性戴的耳环。

  另外这个是大家看到的一个书签,也是我们麒麟的元素,还有中间镂空的部分是大家熟知的非遗藤编,另外我加了一些小的流苏,主要想在你翻看书本的时候用这个非遗的书签留住你美好的瞬间。

  还有一个是专门为女性定制的一款,由纯植物制作花青素提取的一款,跟麒麟跨界的口红。给予女性最温暖的呵护,最健康唇部的保养,这个也是为我们的非遗时尚,时尚大赏特质,经过两年的一个开发,第一次跟大家的一个见面。

  还有一个本子,这个本子它是跟麒麟跨界特殊的笔记本,为什么说特殊?大家可以看到麒麟的耳朵,它也是同样运用我们面料当中的软黄金,当你记录生活中滴滴点点的时候,其实我们用到的,我们大家熟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

  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包装盒,大家也看到这个也是麒麟的一个跨界,打开是麒麟所有完整的形象,从它鼻子当中做的一个开盒设计,它是一个扇子。上面我们做了非遗即时尚麒麟跨界的说明,一个是我们刚才放的胸花,还有我们的一个书签,女性就是一个唇膏都分别在这几个盒子里面。

  最后,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我穿的这个服装,也是我们麒麟的跨界,今天也非常感谢有两位小朋友,还有我们大模特身穿麒麟的衣服来到了我们发布会的现场。请大家把目光投向他们进行一个简单的展示。这套衣服也是从麒麟当中选取的元素,经过一些时尚的手法碰撞,因为我想的是让非遗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在将来,我的一个最大梦想就是我要开发我自己的,就是一些关于非遗服饰的,亲子的一些服装。

  今天我也非常感谢蒙古国的设计师,有6位朋友来到我们的现场,可以向大家挥个手吗?他们是我们本次非遗时尚发布其中的一个国家,他们早早的来到中国,期待着我们这次非遗时尚创新的一个展演。

  最后我想说,我觉得做非遗真的会上瘾,在生活当中,无论晚上几点睡觉,早上总是六七点突然被梦想叫醒,就是在我的文创细节当中,我要赶紧记录下来,我想一直要沿着自己非遗创新的时尚之路,将来坚持的走下去,也希望继续关注我们在今年年底28日晚上的活动,还有29日南沙的文创产业大会。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于倩倩女士的回应,我想各位记者朋友们听了几位的介绍跟回应之后,以及看了我们这么漂亮的展示,对这次活动肯定会有更多的期待,我们想着时间也很快,下一周这个活动就会开始,也欢迎各位记者报名,到时候我们一起把这个活动向更多的人介绍。谢谢几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