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

主题: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1月28日(下午)

地点: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新闻办田洋

邀请嘉宾: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花都区副区长闵飞,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庆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1月28日(下午)

  地点: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新闻办田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新闻发布会。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于12月21日在广州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花都区副区长闵飞及捐赠代表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庆,向大家介绍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中国扶贫基金会王鹏副秘书长作介绍。

11.jpg

  王鹏: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广州市新闻发布中心介绍善行者活动,首先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广州市、花都区各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对善行者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善行者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4年发起的大型户外公益徒步活动,到今天已经举办6年了。公众筹款已经超过4000万元,动员了近50余万人次群众捐赠。善行者如同一张强有力的网,连接着社会各界的爱心共同为贫困群众带去实际的帮助。

  2018年,善行者首次落地广州,广州市民的热情, 2020人报名,近2.2万人次捐赠,累计筹款及带动企业捐赠超过2000万,用于帮扶贵州毕节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体,支持广州本地的社会组织发展。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挂念在心、亲自亲为,组织领导实施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重要的时代使命,重点百年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为了响应和配合中央扶贫工作战略部署,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9年12月,继续举办广州善行者,以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所筹善款一方面用于着重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关爱广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援建爱心厨房,让他们每天都能吃上健康、营养、热乎的午饭。

  另一方面用于支持广州本地社会组织的发展,让我们广州本地更多的社会群体收益,今年广州善行者活动的举办得到了我们广州市和花都区两级政府领导和相关部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活动与10月中旬已经开启了报名,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市、区两级政府协调动员了宣传、团委、公安、民政、卫生健康、城管、体育及各镇(街)等20多个单位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全力推进广州东西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进程。

  善行者是一场公益的嘉年华,活动的举办,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中航信托集团这些爱心企业从资金、物资、服务等各个方面支持活动的开展。我们希望和期待包括今天到场的媒体朋友们更多的关注和报道善行者活动,让善行者活动在岭南大地落地生根。

  12月21日,希望所有热爱运动,热爱公益的朋友们,在凉爽的天气中,在风景秀丽的花都区相遇广州善行者,感受不一样的广州,广州这里不光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迅速的国际大都市,也是一个四季如春,亚热带花园,更是一个公益氛围浓厚,慈善文化的慈善之城。

  最后,我预祝此次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两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能够成功举办,为我们的市民增加一份欢乐,为广州增加一份魅力,为社会增加一抹温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一份助力。

  谢谢大家。 

  田洋:

  谢谢王鹏副秘书长的介绍。

  下面请广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凌飞作介绍。

22.jpg

  温凌飞:

  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广州善行者活动组委会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由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主办,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体育局、花都区政府、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于12月21日在花都区举办。这次活动主要是筹集善款,支持广州市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贫困地区,重点解决建档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现在刚才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的基础上,我补充介绍有关情况。

  一是聚焦“慈善+文旅”,助推乡镇生态旅游发展

  2018年的善行者首次落地广州,充分展现岭南文化情韵以及羊城公益慈善精神。今年在花都区再次举办善行者活动,将文体活动与慈善活动结合起来,在助力脱贫攻坚,倡导慈善理念的基础上,将公益慈善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展现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成效,激发慈善活力。

  二是聚焦“慈善+脱贫攻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日中,广州社会各界募捐款物达到6.57亿元,创历史新高,认捐10万元以上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达212个,比去年增长39%。2018年广州市善行者活动共筹集善款超过2000万元,也用于支持贵州毕节地区专项扶贫项目,和我市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这次活动我们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善行者,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共同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共同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三是聚焦“慈善+全民”,营造全民公益慈善氛围

  2015年以来,广州市创新开展深化 “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系列,设立全国首个慈善城市发展研究基地,备案公开募捐慈善项目268个。 “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等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广州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升至全国第二、再居全省第一。2019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发动191个社会组织、参与221个扶贫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22.6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24.764万人。今年再次举办善行者活动,将更有利于推进慈善之城创建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更好引导社会组织关注脱贫攻坚,提升城市慈善影响力。

  善行者公益活动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工作的重要举措平台,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将取得圆满的成功,也衷心的期待各大媒体的朋友们关注广州善行者,也推介广州善行者,让广州善行者办出特色、办出精彩!

  谢谢大家!

  田洋:

  感谢温副局长。

  下面请花都区副区长闵飞先生作介绍。

11.jpg

  闵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现就2019年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的属地保障工作情况做简要介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2019年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广州花都区举行,不仅体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市人民政府对花都区的信任,也为深化花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对口扶贫工作注入新的活力,更是花都区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份政治责任。

  首先,我谨代表花都区委区人民政府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为此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花都区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主战场,是重要的经济增长集和动力源,总面积969平方公里,下辖4街6镇,拥有发达的空、铁、路、水立体交通网络,特别是随着新白云国际机场,第三期扩建工程的建设,广州北站作为交通枢纽,新白广城际,广州珠澳高铁,广和高铁等线路的引入,以及空、铁融合的发展,花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重要交通枢纽和门户的地位将进一步的强化。花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侨乡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拥有芙蓉嶂度假区、九龙湖度假区、花都湖湿地等山水人文景观和流溪河、九曲河、王子山、高百丈等自然风光宜居、宜业、宜游。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花都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加强体育强区建设。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跳绳总决赛、全国幼儿基本体操表演大会、花都摇滚马拉松等全国性体育赛事,以及“醉美花都行”“北回归线上的足迹”等多个大型群众健身活动,赛事筹备经验丰富,活动组织高效有序。

  为办好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专题协调,制定了科学周密的安全、医疗保障方案和应急救援方案。

  一是充分保障安全,把安全摆在第一位。聘请了专业救援团队,创新运用GPS实时定位手段,全程跟进活动的开展,高效应对突发状况。并配备专业医护人员78人,接驳及应急保障车辆40台,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安排通信保障人员27人、中继台3套,加强沿线及周边道路通讯测试排障,确保活动安全进行。

  二是优选徒步线路。将芙蓉度假村、梯面镇、花山镇、狮岭镇等地理坐标串联起来,精选了一条自然风光旖旎、人文底蕴深厚的徒步路线,并且还安排了361名志愿者、交警等在沿途和重要的路口进行道路指引和秩序维护,确保以贴心周到的赛事服务和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奉上一场精彩、难忘的体育慈善和运动体验。

  三是突出慈善主题。积极组织区内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善行者活动,为活动筹款、为脱贫攻坚助力。

  最后,预祝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田洋:

  感谢闵飞局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捐赠代表,中航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庆先生作介绍。

22.jpg

  刘文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下午的发布会,再过不到一个月2019年广州善行者活动即将举行,在此,我谨代表广州善行者冠名单位中航信托向所有莅临今天现场的领导、来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诚挚问候,向所有为广州善行者活动筹备和组织工作,付出辛勤汗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航信托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重要成员单位、是由原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09年重新登记正式展业以来,我们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认真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从零起步,十年奋斗,逐步发展成为一家存续管理信托资产6800多亿、净资产超过100亿、年利润20多亿的大中型信托机构,公司的金融业务齐全、产品多样、服务完备,覆盖了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全理财价值链,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共设立了32个业务团队与近30家财富中心。公司不断创新实干的担当精神和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意识,得到了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8年获得最高级别的监管评级, 2018年高票当选中国信托业协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会长单位。

  我们公司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落其实思其树,饮其流怀其源”,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在扶贫助困、慈善公益、绿色生态等方面积极探索的新模式新方法,持续深入推进信托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做出了我们的努力和贡献。公司凭借多年的公益实践和公益创新先后荣获“2017年度中国公益企业”,中国慈善联合会授予的慈善事业“年度推动者”称号,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共青团江西省委授予的“江西省十大爱心企业”称号等等荣誉。

  “慈者仁心 善者大爱”。作为中扶贫的战略合作单位, 2017年9月我们组织员工参加了在北京昌平善行者活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同志领11支员工队伍,克服重重挑战,完成了全部的徒步挑战,活动结束后,公司还组织了内部分享会,同时公司上下深受善行文化的感染和团结向善精神的鼓舞,这场身体力行的公益嘉年华与中航信托积极回馈社会、追求绿色发展的战略不谋而合。为此,我们公司从2018年开始深入合作冠名善行者活动。希望通过善行者“以行促善”的强大号召力和“挑战自我”的无形感召力,源源不断地汇聚起全社会团结向善的磅礴力量,助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再次感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广州市政府、花都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为2019年广州善行者活动作出积极努力和精心筹备。中航信托将满怀“每一步都会带来改变”的信念,积极参与活动的动员、组织、宣传等各项工作,不断弘扬善行者的文化理念。我们坚信,唯有善者,方可行天下!

  最后,我代表本次活动的冠名方,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来关注和参与2019广州善行者活动,让我们一起感受助人成长的喜悦!预祝2019广州善行者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田洋:

  谢谢刘文庆先生的介绍,感谢中航信托对公益慈善和扶贫事业的大力支持。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广州新闻资讯广播记者:

  刚刚介绍提到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能介绍民政局是如何推动我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吗?

  温凌飞: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社会组织是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今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我们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一是政策引导。今年初,我们广州市召开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相关工作重点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指引。

  二是大力组织发动。通过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组织发动全市191个社会组织,10210人参与到221个扶贫项目中,累计投入资金是1622.61万元,受益贫困人口达到了24多万人。

  三是氛围营造。通过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组织社会组织到贵州毕节进行调研考察、宣传优秀扶贫项目个案等方式,全方位营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也通过各项措施鼓励引导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这项工作中。谢谢。

  中国报道记者:

  善行者今年的善款一部分用于贵州毕节的贫困小学,援建爱心厨房,可以具体的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吗?为什么选择这个项目?谢谢。

  王鹏:

  谢谢您的提问,我来回应一下,爱心厨房这个项目是我们中国扶贫基金会一个品牌项目,为什么来操作这个项目?因为我们已经对中小学生的午餐,每年大概有300亿资金的支持,基本上能保障贫困地区的学生有一个很好午餐,吃饭的事。但是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我们通过实际走访调研发现,一部分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由于我们的厨房设备比较简陋,大家知道有些贫困地区的厨房用的都是土灶,土灶带来的问题:一是很多时候里面的灶烧火,包括烧木头,是燃烧不够充分,也没有很好做饭的器具,导致做饭时间比较长;二是不卫生;三是有夹生饭。

  我记得是看到用水桶蒸米饭,蒸出来的米饭有三分之一就夹生的,底下的三分之一已经糊了,只有中间的熟了。所以在这个状况下,很多老师就把底下糊的拿过来吃,给孩子吃熟的,这种情况下,还不是一个个案,有些地区还是普遍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发起了爱心厨房这个项目。这些项目是一个学校资助5万块钱,这5万块钱里面给学校配备电气化的厨房设备,包括电炒锅、蒸饭车、绞肉机、消毒柜、电冰箱等,这一套设备上去之后,就能够保证贫困地区的孩子,国家支持资金就能够很好的来买菜、买肉,买主食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提供一个营养、健康、卫生、热乎的午饭,这是我们扶贫基金会一直在做的项目。

  这个项目今年还会在贵州毕节落地,运用善行者的筹款,包括社会各界的爱心来给到这些孩子们有一个温暖的午餐,非常好的午餐。谢谢。

  田洋:

  谢谢王副秘书长的解答,距离2019广州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举办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欢迎全国各地的户外徒步爱好者前来广州参与善行者活动,也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宣传活动,宣传广州,宣传广州善行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