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

主题: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1月19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副调研员谢笑涛

邀请嘉宾: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严小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1月19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副调研员谢笑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广州国际金融论坛第16届全球年会即将在广州举办,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的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先生、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严小明先生、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廖晓生先生,为大家介绍我们这次论坛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们有请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聂林坤副局长就相关情况作介绍。

22.jpg

  聂林坤:

  谢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一直以来对广州市的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对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对我们国际金融论坛的关心和支持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在这里也代表广州市地方金融管理监督局衷心的感谢你们。全球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我就代表地方金融管理监督局做个简单的发布。

  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由广州市政府和国际金融论坛(IFF)共同主办,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国际金融论坛(广州)有限公司承办,将于11月22日至11月24日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年会主题为“全球稳定:新变局、新发展”。举办IFF全球年会是广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将为广州、广东乃至中国更好地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也是向世界展示广州城市形象和金融底蕴的重要契机。

  近年来,广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经济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中运行平稳,稳中趋优,稳中育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9万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居一线城市第一位。与此同时,广州金融业保持平稳发展,稳中有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19.53亿元,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为9.1%。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突破1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2.6%,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全市累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7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达到了493家。目前,广州在世界城市体系、全球科技创新实力、全球金融中心等排名中位置明显提升。国际金融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广州南沙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发展也稳步推进,截至三季度,南沙金融和类金融机构数量近6500家,是自贸区挂牌前的52倍,累计完成124架飞机和53艘船舶租赁业务,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目前南沙正在稳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可以预见,广州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作为全球金融领域F20峰会,国际金融论坛(IFF)在完善和发展全球经济、贸易和金融秩序,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推动全球经济与金融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让我们共同见证第16届年会的召开。最后,再次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广州金融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六届全球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谢笑涛:

  谢谢聂林坤副局长。下面有请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严小明发布年会筹备情况。

11.jpg

  严小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莅临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6届全球年会新闻发布会现场,非常感谢各位来宾及记者朋友们对国际金融论坛的大力支持!

  国际金融论坛(IFF)是总部设在中国的、非营利、非官方独立国际组织。作为国际金融公共平台和战略智库,被联合国秘书长誉为全球金融领域的“F20(Finance 20)”。自2003年成立以来起,IFF每年定期召开全球年会,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全世界的1000多位政治、经济、金融等领域的领袖人物和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年会并演讲,参会人员高达1万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全球影响。

  当前,大国政治和经济格局正处于重大调整和变化周期之中,全球经济、贸易增长放缓,未来全球经济、金融形势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支付技术和数字货币日新月异,给金融监管带来挑战,引起各国中央银行的关注;贸易争端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给全新带来新的挑战,尤其是贸易冲突和英国脱欧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成为影响当前金融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

  鉴于目前的国际经济、金融环境背景,国际金融论坛第16届全球年会以“全球稳定:新变局、新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度、综合性讨论。为了让大家了解本届年会的精彩之处,我们总结了6大亮点:

  一、中外重量级嘉宾云集年会

  本次年会嘉宾阵容空前强大,其中包括近百名国际嘉宾,其中八位前政要,一位现政要,他们是: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赫尔曼·范龙佩

  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

  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利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

  墨西哥前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埃内斯托·塞迪略;

  土耳其前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

  参加本次年会的还有有关国家的财经领导人,如菲律宾财政部部长卡洛斯·多明格斯;菲律宾中央银行行长本杰明·迪奥克诺;柬埔寨财经部国务大臣罗斯·塞瓦拉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全国社保基金等领导,以及广东省、上海市等有关领导也确定出席本次年会。

  此外,一些国际知名机构、大学和研究机构、跨国公司的领导、专家人员等数十人也将出席本次年会。

  二、全球最热门话题深入探讨“全球稳定”

  本届年会将围绕“全球稳定:新变局、新发展”为主题进行深度、综合性讨论,全方位探索金融创新和稳定发展的务实之路。

  三、四场政策对话会

  IFF专门设立了“全球金融系统:新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全球货币未来:大数据、未来货币形式与金融监管”、“全球贸易秩序变革趋势与货币支付体系竞争”、“全球科技创新和技术变革的影响”4场平行政策对话会议。深入探讨新全球化时代未来发展方向、世界和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四、四大专题峰会

  年会分别设立了“2019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国际资本市场峰会”、“国际金融科技峰会”与“国际绿色发展峰会”4大专题峰会。

  其中,“2019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分为上下两节,分别以“一带一路”:促进全球新增长和金融服务“一带一路”为主题,深入探讨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机制化、制度化、透明化;未来经济全球化重点是否应该先行解决各国基础建设实施问题;开放背景下,如何保障各国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如何发挥金融先导作用,推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全面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在“国际资本市场峰会”中,以“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和新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全球资本市场开放趋势、主要资本市场的风险及其影响,以及全球资本市场风险防范协调机制探索等。

  在“国际金融科技峰会”中,以“金融科技与数字变革”为主题,深入探讨金融科技与数字变革、区块链金融探索、支付方式创新探索等热门话题。

  最后在“国际绿色发展峰会”中,会议将围绕“全球碳定价机制”为主线,深入探讨欧洲、美国、中国的碳定价和碳市场及现有碳交易体系的借鉴意义、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的前景,以及绿色发展的国际指标体系。

  五、四大专题圆桌会议

  本届年会设立了4大专题圆桌会议。

  专题一:“如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会议将聚焦金融合作、科技创新、规则衔接、市场信息、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围绕促进粤港澳三地合理分工、协作和更好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展开研讨。

  专题二:“中国对外开放:新一轮机遇”。会议将从开放领域、开放环境和开放力度等方面,探讨如何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赢得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性。

  专题三:“区域圆桌会议”。这一环节分别围绕“中国-中东合作”、“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中国-拉美金融合作”、“两岸金融”四个议题展开讨论。

  专题四:将以“全球新形势下的中欧深度合作”为主题,对话IFF联合主席、欧盟理事会前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先生。

  六、发布重要报告

  在本届年会上还将发布《Libra:企业金融创新的梦幻》、《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三点建议》和《中国的创新发展与企业国际化—2019中国高质量发展报告》三大经济报告,以及《中国早期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19)》、《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19)》、《中国证券行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和四大重要行业报告。

  本届论坛还有很多精彩的环节与议题,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参与,对大会研讨进行专业的全面的报道,让社会共同分享他们的精神食粮。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预祝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六届全球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笑涛:

  谢谢严小明副秘书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行答问环节,请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国际商报: 

  据了解,国际金融论坛的(IFF) 永久会址已经落户南沙,能否介绍一下南沙在金融及扶持政策方面的优势?谢谢。

22.jpg

  廖晓生: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南沙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省、市的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关于支持广州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南沙金改 15 条”)等政策赋予了南沙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优势。南沙区也出台了“1+1+10”产业政策体系,涵盖了南沙重点发展产业领域。

  其中,金融业发展扶持政策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金融租赁、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各类金融企业给予落户、经营贡献、办公用房、人才、上市等全周期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并对港澳和外籍人才按照税负差额给予奖励。

  这里我稍微给大家解释一下,我们区在落户这一块对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最高给予1800万的落户奖,在金融机构的经营贡献这一块最高也是连续5年给予企业地方经济贡献最高100%的奖励。对提升能级方面,对金融企业被评为世界500强的,也是最高奖励2000万,在人才奖励方面对骨干人才给予最高的个人经济贡献40%的奖励,对高管人才,也是给到了个人经济贡献最高100%的奖励,对港澳及户籍人士可以选择按照超过15%部分的税负差而给予奖励。在办公用房补贴方面对租用房以及购置办公用房都最高给到1000万的奖励。在融资租赁等特色业务方面也是有一些专项的奖励,对企业境内外上市也是有最高500万的奖励。

  同时今年10月份南沙也出台了《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关于支持国际金融岛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国际金融岛的建设发展。出台该政策从区层面在招商引资、规划设计、开发建设等方面对国际金融岛形成统一的整体性的支持计划。便于国际金融岛的招商引资和整体工作推进。另外结合金融岛的产业导入方向以及金融产业对高端人才集聚的需求,我们集成了金融服务总体科技、科技、现代服务业等政策,以及教育医疗、安居等公共配套服务,国际化法律环境等配套措施,推动广州南沙国际金融岛的加快建设。在保障措施上,也建立完善组织协调机制以及加强企业服务,保障各项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加大招商引资宣传力度等三个纬度保障相关支持措施的执行,推动国际金融岛的建设。

  下一步南沙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发展融资租赁、科技金融、航运金融、跨境金融等特色金融产业,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感谢。

  谢笑涛:

  谢谢廖局的回应,时间很快,我们这个年会再过几天就正式开始了,我们接下来会进行媒体邀请,也欢迎我们记者朋友积极的报名,我们想一场精彩的论坛年会呈现给大家。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