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
主题: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新闻办副调研员谢笑涛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冯星树,广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许永舜,广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监督处处长沈源,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胡荣传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12月2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市新闻办谢笑涛: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广州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冯星树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许永舜先生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监督处处长沈源先生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胡荣传先生

  欢迎各位发布人过来跟记者有个交流跟互动,首先我们有请冯星树先生介绍相关情况,有请。

广州市人社局一级调研员冯星树.jpg

  冯星树: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广州人社事业发展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政府部门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统一安排,我受郭志勇局长委托对相关工作进行通报。

  一、2019年保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情况。

  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上新台阶。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承办了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巡回演讲广州站的活动,营造争创和谐氛围,全面开展我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活动。三家企业被评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工作。发布《广州市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及2018年企业人工成本信息》。

  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体系被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列入广州市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清单。健全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90%以上的争议实现了快速结案。健全常态化裁审衔接机制,完善裁审信息对接平台建设,作为“广州模式”获全国推广。我们指导南沙区完成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国家试点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欠薪治理成效显现。我们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突出抓好制造业、建筑业和政府工程项目欠薪治理,推进各项制度落实落地,我们广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在全省考核中获得了A级。

  二、重点通报几个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广州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劳动关系和谐构建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共促和谐的工作局面。二是推进全国唯一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执法检查的审查意见,强化了三方协商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集体协商争议调停工作。深入开展我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2018年度新申报并通过评审的“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1036家,通过年度报告的1420家,“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街(镇)、园区”186个。通过了典型示范,以点带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今年启用广州市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系统,方便用人单位申报。三是创新开展三方联调工作。市人社局、总工会、企联、工商联按照《广州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规定》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的新途径,联合设立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积极推进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仲裁案前调解工作。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全市三方联调中心接待法律咨询3411宗,调解成功案件3373宗,涉案金额约1.7亿元。广州市开展三方联合调解的做法,受到上级的好评,被广州市委政法委确定为广州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第一批创新项目,省人社厅等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广了广州市开展三方联调的经验。下一步广州市将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总结市、区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开展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加强调解员业务培训,积极推进“互联网+调解”模式,加强“粤省事”小程序与三方联调中心的衔接流程,提高调解质效。进一步加强三方联合调解中心与街道、企业等基层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的对接,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构建 “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多方参与”的大调解网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法制环境。

  (二)全国试点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工作情况

  我市南沙区在2017年创新成立全国首个自贸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和仲裁院,实现涉自贸区案件专门机构审理,并于2019年1月,获国家人社部批复,在全国率先探索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具体做法。在南沙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市人社局、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指导下,南沙区建立了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的长效机制,出台了聘任办法及资格审查、管理、补助、培训、考核(评估)等文件,按计划完成了人员遴选、意向签订、培训考核等工作。2019年10月16日,全国首宗由港澳籍仲裁员参审的涉港澳企业和劳动者的劳动争议案件顺利开庭,历时一年的试点聘任港澳籍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员工作圆满完成。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港澳籍仲裁员的专业背景、社会影响力,宣传内地法治环境,探索劳动争议案件异地送达机制,畅通三地法律文书正常送达渠道,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

  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治欠保支的决策部署,认真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今年呈现“四个下降”的良好态势:截至到11月底,欠薪违法案件和欠薪突发事件同比分别下降19.9%和62.2%,追回工资待遇金额和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3.5%和15.1%。全市治欠保支形势逐年向好,欠薪引发劳资纠纷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亮点: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创新构建建筑行业监管模式,高标准推进实名制和工资分账平台管理工作,有效破解建设领域拖欠工人工资问题,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截至11月底,全市纳入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管理范围的在建工程项目3797个,建设工程实名登记工人达到94.57万人,通过平台发放工资工人人数达到70.49万人,通过平台发放工资总额达到133.89亿元。二是行政司法联动。各级人社、公安、检察机关紧密协调配合,完善信息通报、动态管控、联合处置、案件移送接收、对口联络等机制。今年我市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恶意欠薪逃匿案件37件,公安机关立案32件。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宣讲会、新闻发布、新媒体推送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通过“信用广州”平台,对列入单位实施联合惩戒,2019年前三季度共认定“黑名单”企业或个人23宗。

  当前春节临近,随着农民工返乡高峰的到来,农民工讨薪问题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充分做好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劳动者依法获得劳动报酬的权利。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同志于11月26日组织召开广州市冬季治理欠薪攻坚行动部署动员会,2019年11月15日起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市组织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此外,为确保我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落实落地,广州市就业和劳动关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派出11个督导组,于2019年12月6日至12月30日赴各区进行督导检查。

  下一步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督检查,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及时查处欠薪违法行为。二是加大欠薪犯罪打击力度,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两法衔接”工作;实行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实时公开发布“黑名单”。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工程建设主管部门严格抓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四是落实欠薪案件“两清零”任务,即2019年10月底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市就业和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办公室组成督导检查组,对各区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朋友,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奋力推动我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建设具有发展活力和独特魅力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我们人社的贡献。

  谢谢大家对我们人社的关心和支持!谢谢。

  谢笑涛:

  谢谢冯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按照惯例,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有提问意向的记者请举手示意。

  广州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聘请港澳籍仲裁员将会为港澳居民来内地就业发展提供哪些便利?谢谢。

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胡荣传.jpg

  胡荣传:

  首先感谢新闻媒体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广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事业发展的重视支持和创新。刚才,对南沙区聘请港澳籍仲裁员试点工作情况进行了通告和介绍。近年来南沙仲裁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人社和仲裁部门的指导下,仅仅围绕服务国家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而有力的措施,继在全省率先实行网上适时公布裁决书、组织企业推行ADR替代性调解之后,近期又安排已聘任的港籍仲裁员参与首宗涉港争议案件的审理。由此,标志着在粤港澳大湾区劳动争议处理制度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是推动广州调解仲裁改革创新,服务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益探索,对促进穗港澳三地劳动争议、仲裁深度合作、跨法域争议纠纷解决和港澳居民来穗创业就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施聘请港澳籍仲裁员参与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机制,有利于形成湾区三地共建共治共享的劳动争议社会治理格局,增加港澳人士参与处理争议纠纷的参与度和认知度,增强广州调解仲裁对外影响力和公信力,营造和谐用工机制和法制化营商环境。

  二是以聘请港澳籍仲裁员参与办案为纽带,有利于加强对内地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引导,使进入广州市投资的港澳企业和就业创业的港澳居民能够对内地劳动法律和用工规范,做到及时了解、全面把握和准确适用,以减少企业用工和创业就业带来的风险。

  三是通过港澳籍仲裁员参与处理争议案件的实践活动,有利于促进湾区三地仲裁办案方法交流和工作协作,在充分尊重三地现行劳动、法律法规差异性的前提下,实现优势互补,以加强专业化调解、探索个案委托送达为抓手,优化办案程序,创新调处模式,提高争议处理效能,降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维权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在港澳籍仲裁员参与争议案件处理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港澳籍仲裁员处理争议案件的独特作用和影响力。同时围绕建立创新大湾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重点在开展联合培训、优化仲裁服务、组织案例研讨、加大调解力度等方面,采取实质性步骤和有力措施,加快推进仲裁制度对接和机制融合,提高仲裁服务大湾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谢谢大家。

  南方日报记者:

  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申报什么时候开始?如何通过网上进行申报?

广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处长许永舜.jpg

  许永舜:

  我们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是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联、市工商联等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四家共同开展的评审活动。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包括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社区(村)、劳动关系和谐街(镇)、劳动关系和谐园区。按照《广州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评审管理办法》的规定,广州市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每年是一评,9月30日前登录我局的网上服务大厅即可申报,只要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状况和谐,符合相关条件,网上申报提交申请,市、区人社、工会、企联和工商联在网上进行审核,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报。希望用人单位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踊跃申报。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这一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是什么时间开始?以及重点的检查对象有哪些?

广州市人社局劳动监察监督处处长沈源.jpg

  沈源:

  感谢媒体朋友,我市按国家的统一部署开展2019年冬季根治欠薪攻坚行动,刚刚冯局已经跟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我在这里作补充。

  这个攻坚行动总体的时间是2019年11月15日开始,一直到2020年春节前,主要的工作任务是两点:第一、在2019年底所有的政府工程以及国有企业的项目工程的欠薪要全部清零,也就是说零欠薪。第二、其他企业在2020春节前要清零,这是两个主要的目标。

  另外,国务院12月4日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近期颁布。将用法律手段来根治欠薪的顽疾。也就是说,这一次我们的攻坚行动是清零行动,但根治必须要运用法律手段、建立长效机制,还有刚才说的两法衔接,一直要把我们欠薪的问题给解决。 “按劳分配”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劳有所得”是基本人权的落实。谢谢。

  谢笑涛:

  好,谢谢几位嘉宾的介绍跟回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