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二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二场

时间:2020年2月7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泽鹏、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二场

  时间:2020年2月7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气会,我们今天新闻通气会的主题是:介绍广州市暖企政策系列之企业扶持政策若干情况。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近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出台具体的帮扶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为了让广大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更好了解相关的情况,我们今天的新闻通气会,请来了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泽鹏先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先生。请他们分别围绕今天通气会的主题,向大家介绍未来广州将推出的一系列惠企措施、暖企政策,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有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泽鹏介绍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泽鹏.jpg

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泽鹏

  陈泽鹏: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2月6日下午,15届10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旨在贯彻落实好《政府投资条例》,进一步依法理顺广州市政府投资管理职责,提升市政府投资的质量效能,力求在努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促投资稳增长,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政府投资条例》作为我国政府投资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实现了政府投资法治建设的重大突破,对政府投资实践进行了科学总结,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补短板防风险等新形势新要求作出了制度安排。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省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政府投资领域广、规模大,管理上必须紧紧依靠法治,为此,我们在全面准确把握《政府投资条例》精神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践和发展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就如何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从4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具体化,以此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助推全市投资有效增长。

  一是夯实政府投资决策基础。具体包括: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谋划论证,规范立项报批程序,理顺智能化系统、专项设备和布展工程的审批职责。

  在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谋划论证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全面推进分行业领域近期实施计划制定工作,纳入市政府批准的近期实施计划的前期项目可开展后续工作,具体总投资估算及建设规模、建设内容等,以联审决策稳定的建设方案及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为准。

  在规范立项报批程序方面,《实施意见》规定,纳入经市政府审定的专项规划、行动计划、近期实施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项目单位可直接编报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是加强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内容包括:明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边界、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年度政府投资安排、切实做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相应财政资金保障、完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调整程序。

  在明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管理边界方面,《实施意见》规定,较为零散且类型相似的基本建设项目,由各项目主管部门按照“同一地点、同一领域、同一实施管理机构”的原则,规范整合本领域内投资项目。

  在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年度政府投资安排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凡项目的成本、效率等不理想,或在选址、邻避效应等方面出现问题的,暂缓安排资金,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亟须建设,且能真正推进收到实效的补短板、强强项和具有造血功能的行业领域。

  在切实做到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有相应财政资金保障方面,《实施意见》规定,各项目主管部门应按照轻重缓急提出建设项目清单及年度资金需求,经审核后形成下一年度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草案,按程序报批实施。

  在完善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调整程序方面,《实施意见》规定,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在执行过程中确需调整的,项目业主单位及项目建设单位要及时提出申请,相关部门按程序审核下达调整计划,确保不出现资金沉淀、不出现超计划投资造成年度资金缺口。

  三是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要求。主要是明确政府投资调整的权限,规范政府投资的实施条件,内容包括:严格控制初步设计、严格控制投资概算、严格按经批准的建设条件实施、严格控制概算调整。

  《实施意见》规定,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投资估算,初步设计审批部门或者投资概算核定部门原则上不应受理相关审批申请。

  四是严格事中事后监管。内容包括:强化信息化系统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支撑、强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实施意见》规定,强化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投资管理部门将定期跟踪、通报各部门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完成情况,督办协调解决计划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市政府报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并建立滚动评估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的机制。

  《实施意见》出台后,各有关单位将按照职能职责,严格落实财政资金管理责任,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作用。特别是在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努力做好政府投资工作,发挥财政资金在亟须领域和补短板领域的积极作用,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高水平办好产融对接活动,着力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社会民生等领域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建设发展,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推动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我就先介绍到这里。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发改委陈泽鹏副主任对《广州市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发布,接下来,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和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情况;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jpg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张宏伟

  张宏伟: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以赴组织推动各类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服务扶持力度,切实保障防疫物资供给,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昨天,市政府第15届10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两份重要政策。下面,我逐一进行简要解读:

  一、第一份政策,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下同)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广州市制定十五条迅速能落地、立马能见效的扶持政策。

  主要包括:确保信贷余额和户数不下降、确保融资成本有所降低、综合运用金融支持工具、市属金融企业加大支持力度、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补办社会保险业务、降低房租成本、降低专业市场租金、发挥电商平台作用、减免企业税费、优化税费办理、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加强激励引导等内容。

  总的看,《中小微企业十五条》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减免缓缴税费、实施援企稳岗、加大财政支持、开展暖企行动等方面,创新推出一批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支持广大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实现纾难解困。概括起来,具有四个“更”的特点:一是覆盖更广。扶持对象不仅包括中小微企业,还包括全市105万户个体工商户,涵括了餐饮、商贸、交通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企业和个体户。二是措施更全。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加强融资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减免缓缴税费、减免场地租金、降低电商费用、加快资金拨付、开展暖企行动等多项有效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施策更准。结合广州作为商贸之都的特点,提出了降低专业市场租金,降低电商平台费用等特色举措。针对疫情造成的企业财务恶化、失信行为、不能履约行为等,提出了放宽项目评审财务条件、暂不列入联合惩戒名单、免费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等针对性措施,尽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惠企更多。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预计将为企业减负约50亿元。市属国有物业减免租金6亿元和市属银行让利16.5亿元。并专项资金引导银行机构、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市场、电商平台等降低融资成本、场地租金和运营费用,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多的让利减负,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中小微企业十五条》政策的各项配套措施和工作指引,加快落地实施。

  第二份政策,《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加快推进软件高质量发展,广州市制定了《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作为促进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新一轮发展的引领性政策文件。

  《若干措施》围绕推动产业规模增长,打造软件人才高地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三大着力点,推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引培力度、培育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应用示范引导、推进园区载体建设、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和扶持产业发展壮大”等七个方面15条措施内容。

  一是着力构建大企业建生态、小企业进生态协同共进发展格局。广州将择优支持平台型软件企业。支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互联网等平台型软件企业开放核心应用、内容等平台能力;支持中小型企业围绕软件平台进行开发;支持在广州举办具有全球性和全国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赛”和“展”等活动。

  二是加大总部企业、高端人才优惠政策支持力度。推出总部企业落户奖励,高端IT人才享受子女入学、人才落户等优惠政策。此外,我市将按照“一区一特色”原则加强全市产业园区的有序协调发展,优先保障重点软件产业园发展用地。加强重点软件产业园区的交通、医疗、教育、人才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未来软件企业入驻园区,可获得更多公共服务、公共配套和抱团发展等支持。

  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应用示范引导。抢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的契机,立足本地软件企业,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领域支持开放场景和释放数据,培育本土企业构建向外拓展、辐射全国的新型业务拓展能力。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协同发展新格局,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希望媒体界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值此新春佳节,也恭祝各位平安吉祥,身体健康!谢谢。

  朱小燚:

  谢谢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宏伟副局长就广州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和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主发布。我们两项主发布内容就到这里结束,接下来时间交给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请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朋友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服务单位。有请进入媒体提问时间。

  广州电视台记者:

  《中小微企业十五条》具体的支持对象哪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够获得哪些实惠?

  张宏伟: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中小微企业十五条》支持对象不仅包括中小微企业,还包括全市105万户个体工商户。政策的出台,我们充分考虑了广州市市场主体的特点,我市市场主体232万户,其中企业127万户(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105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全市的99%以上。因此,《中小微企业十五条》的惠及面更广。同时考虑广州作为商贸之都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对餐饮、住宿、旅游、商贸、交通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给予支持。关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获得哪些优惠,《中小微企业十五条》针对疫情在融资、用工、租金成本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出台的措施可直接为企业减负72亿元,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效应,发动全社会力量为企业减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国有物业减免租金约6亿元。市属国企的350万平方米商业用途租赁物业将直接为中小微企业减免2个月租金。同时要求区属国企物业同样减免2个月租金。二是社保为企业减负50亿元。阶段性调整我市失业保险浮动费率和继续实施工伤保险浮动费率,预计2020年失业、工伤保险将为企业分别减负约44.12亿元和6.35亿元。三是市属银行让利16.5亿元。2020年,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计划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比去年同期利率整体下调幅度不低于10%,预计两家银行让利16.5亿元。四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市财政先统筹安排5亿元,鼓励引导银行机构、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市场、电商平台等降低融资成本、场地租金和运营费用,将形成更大的减负规模,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多红利,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记者:

  目前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广州出台《实施意见》有哪些现实意见?

  陈泽鹏: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当前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这个时候出台《广州市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的实施意见》,主要考虑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保稳定的重要作用。主要是两方面的考虑:

  一是通过优化政府的投资结构,以抗击疫情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对公共服务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确保财政资金优先用于急需建设、能够真正推进收到实效的补短板和具有造血功能的领域。

  二是通过提高政府投资质量效率,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地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以及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作用。我的回答到此,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工信局,当前广州中小微企业受到疫情主要影响的表现是什么?要如何精准地对接这些企业的需求,减少疫情对他们造成的消极影响,此外,这次《中小微企业十五条》发布以后,将进行哪些主要的落实?

  张宏伟: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这次疫情对全社会的投资、消费、出口都带来了明显的冲击。疫情对经济最直接的影响是出门减少、聚集减少,影响消费特别是服务品的消费,包括旅游、交通、娱乐、零售、餐饮等,加上适逢春节假期,影响就更大。广州作为商贸之都、美食之都,广大餐饮、交通、旅游、零售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受影响首当其冲。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准备了一套组合拳:首先是保融资,综合运用金融支持工具,市属金融机构主动让利,确保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和户数不低于2019年同期,综合融资成本低于2019年同期,努力让企业现金流不断。其次是降成本,推出了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援企稳岗政策、降低房租成本、减免企业税费等一系列措施。预计2020年失业、工伤保险将为企业分别减负约44.12亿元和6.35亿元,国有物业减免租金约6亿元。同时,市财政先统筹安排5亿元,鼓励引导银行机构、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市场、电商平台等降低融资成本、场地租金和运营费用,将形成更大的减负规模。第三是优服务。针对疫情造成的企业财务恶化、失信行为、不能履约行为等,提出了放宽项目评审财务条件、暂不列入联合惩戒名单、免费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等针对性措施,尽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全市上下将开展暖企行动,深入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复工用工、员工培训、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有序经营。

  政策出台后,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好《十五条措施》,一是尽快出台工作指引和申报指南,加快政策执行兑现;二是发动各级各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力量,全方位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的知晓度和受惠面;三是将政策实施情况纳入重要督查事项,将政策落实到位。谢谢。

  新华网记者:

  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政策对比以往有哪些创新和改进?

  张宏伟: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本次发布的《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若干措施》致力于推动平台型企业在广州落户并开放核心能力,在生态链培育方面集中资源给予支持,引导形成大企业建生态、小企业进生态协同共进发展格局;择优支持开放核心能力的平台型软件企业,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同时,支持中小型企业围绕大型企业开放的软件平台进行开发,择优按其每年营收同比增量的1%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每年奖励不超过200万元,累计奖励不超过500万元。此外,在加大企业引培力度方面,对新引进的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项目,择优按照不高于实缴注册资本的5%给予企业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二)加大软件高端人才支持。《若干措施》针对高端软件人才给予应税工资奖励、子女教育等一揽子配套支持,比如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高端人才(应税工资不低于60万元)给予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对高端人才在申办人才公寓、子女入园入学、人才落户、人才绿卡、出入境、居留等方面,将同等享受广州总部企业人才优惠政策。

  (三)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是对获得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平台项目,如承担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平台及国家重大项目的企事业单位,按照不高于国家资助的金额给予配套支持。二是支持汽车、医药、家居、能源、通信等制造领域的骨干企业成立独立法人的软件企业,激发工业研发设计、仿真验证、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创新活力,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三是在强化应用示范引导方面,支持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 1000 万元的支持;择优对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一定支持。四是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对符合条件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项目,按不高于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如何扎实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见效?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实施意见》有哪些特点?如何扎实推动《实施意见》落地见效?谢谢。

  陈泽鹏:

  《实施意见》是在全面准确把握《政府投资条例》精神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广州实践和发展需求,就如何贯彻落实条例进行了细化具体化,以此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助推全市投资有效增长。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严格落实《条例》精神。《实施意见》4部分内容,分别对应《条例》第二章政府投资决策、第三章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第四章政府投资项目实施、第五章监督管理,是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操作办法。

  (二)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意见》针对我市部分行业领域在政府投资项目的整体谋划储备、政府投资计划与本级预算的匹配性、部分项目的审批范围和承办主体界定、投资额调整的权限及流程设定等方面的不足,提出了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谋划论证、统筹平衡各行业领域政府投资安排、规范立项报批程序、理顺智能化系统、专项设备和布展工程的审批职责、严格控制初步设计、投资概算、概算调整等方面的相应举措。

  《实施意见》出台以后,各有关单位将进一步按照职能分工,严格落实相应的责任,主要是三个方面:

  第一,政府投资的主管部门将围绕政府投资决策、资金安排、建设实施、事中事后监管等环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强化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高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第二,各项目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将加强项目全过程管理,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细化实化投资计划并有效执行,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落地见效。

  第三,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做好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保障,为“六稳”工作发挥积极作用。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想请问工信局,广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现状如何?请简要介绍政策、出台的背景。

  张宏伟: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

  广州是“中国软件名城”,先后被授予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基地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我市加快IAB、NEM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2019年,广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预计完成收入约4273亿元,同比增长18.5%,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广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纳统企业(工信部口径)2085家,约占全国总数的5.5%,仅次于北京、武汉,位列全国第三。全市基本形成“双核(天河软件园、黄埔软件名城示范区)、两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多点(南沙国际人工智能产业园、越秀黄花岗科技园、荔湾电子商务等)”的软件产业布局。

  软件是信息技术之魂、网络安全之盾、经济转型之擎、数字社会之基。2020年广州在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上,对标国内外先进一流,着眼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出台《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若干措施》),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协同发展的软件业发展新格局,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谢谢!

  朱小燚:

  感谢所有媒体的提问,新闻通气会进行了将近45分钟的时间,我们有些没有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朋友,请在新闻通气会之后继续和我们相关部门领导和职能处室的同事做进一步的交流。非常感谢今天是以政府城市的暖企政策的新闻通气会到这里告一段落,接下来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会陆续开展相关特别是我们疫情防控的相关发布会、通气会和新闻采访的相关工作。也请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和所有支持广州市新闻发布工作的相关媒体继续对广州市新闻发布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