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三场

时间:2020年2月9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三场

  时间:2020年2月9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


  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新闻办举行的社区、村居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各地区要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工作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近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聚焦基层社区、村居防疫防控,针对返穗复工高峰关键节点,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全市社区和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

  最近社会舆论就返工复工高潮到来,社区村居如何做好防疫,关注度比较高,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有关工作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社区、村居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在今天新闻通气会上,我们请来了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先生,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女士,请他们分别围绕社区村居防疫防控保障这一主题,向大家做介绍。同时我们还请来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先生和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先生,请他们与发布人一起就社区村居防疫防控工作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我市卫生防疫防控的整体工作情况;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jpg

  欧阳资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防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控和防控,有效救治确诊患者,集中隔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严格管控重点人员。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市长温国辉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特别强调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把社区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疫情传播的第一道防线。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黄金期,必须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不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下面,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广州市社区和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一是实行多部门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成立了市领导为组长、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公安、民政、农业农村、城管执法、来穗人员管理等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组成的社区和农村组。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明确构建涉湖北地区流入人员信息库、全面开展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任务,以及工作联络、沟通会商、信息报送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构建市、区、镇(街)、村居、网格五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将疫情防控和基层综治维稳机制紧密结合,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

  二是细化社区防控指引,工作科学有序有效。结合我市春节期间及节后返程高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方案(第一版)》《关于做好春节后复工社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社区防控工作指引和应急预案,把各项防控措施量化细化机制化,把责任压实、措施抓细,深入开展地毯式追踪、排查,实施网格化管控, 第一时间查漏洞、补短板,扫盲区、除死角,坚决落实到户到人。

  三是建立“三本台账”,采取“三种方式”精准管控。各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平台,开展地毯式人员摸排,建立并每日更新常住人口春节外出、临时来穗人员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的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各区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并落实“三种形式”精准健康管理服务,实行“一人一册”。对有居所且暂无症状者实行严格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无居所且暂无症状者实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对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但无症状的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居家隔离人员落实“八个一”温情管理及人文关怀,即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温度计、一打口罩、一张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截至2月8日14时,全市累计入户排查并服务86,625人,累计排查到440人有发热症状(已排除91例),10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解除居家隔离健康观察10,092人。市、区合计共落实30个集中隔离健康管理场所,5,298张床位,全市累计收住1,846人,解除集中隔离健康管理人员1,277人。

  四是盯紧防控关键环节,严控疫情传播范围。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三号通告,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居(村)委室内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各出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居住人员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监测;所有市外抵穗人员当天通过“穗康”申报有关情况,居(村)委要做好登记和管理;仍滞留重点疫区的人员,在解除一级响应前暂不要返穗;前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不要外出,并做好14天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对拒不配合检测、隐瞒情况等造成疫情传播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五是开展联合巡回指导,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全市成立6个联合巡回指导小组,由社区和农村组各成员单位领导担任各组组长,带队深入各街镇、居(村)委会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巡回指导以实地检查为主,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不事先“打招呼”,不增加基层负担。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督促各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职责,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巡回指导过程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各街镇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都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和做法,有些可能很土,但十分管用有效。这个方面石牌街,这几天督察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工作非常有特色,所以我们今天也请石牌街的书记黄卓丰到现场新闻发布会。

  六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病媒传播空间。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广泛动员居民群众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重点加强农村(城中村)复杂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村内垃圾点、沟渠池塘、公厕及周边、大街小巷等区域,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等进行严格检查和消毒。1月22日至2月8日,全市参与人员爱国卫生运动14.72万人次,清除卫生死角达3.45万处,清理垃圾杂物4.29万吨;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出动病媒防制专业器械1.08万台次,开展灭蚊消杀(含预防性消毒)12,326.9万平方米,投放鼠药1.51万公斤。

  七是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及时向公众公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防控措施、健康指引等信息,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和做好自我防护。发布53份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涵盖个人、家庭、公共场所、学校(含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交通车辆、人员防护等方面。派发22万份预防疫情知识单张、致湖北武汉来穗人员一封信、市民健康指引等,并在花城广场、会展中心、机场、车站等3200多块公信屏滚动播放。通过市预警发布平台向市民发布公益防控短信,覆盖人次过千万。村(居)委利用“大喇叭”、微信群、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册等在重点位置宣传防疫抗疫知识,指导居家隔离指引、发热指引等,及时公布防疫抗疫信息,做好重点区域消杀,安抚群众情绪。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院感、联防联控”和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防控要求,坚定不移把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采取更果断有力、更科学周密的防控举措,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谢谢。

  龚艳华:

  感谢欧阳主任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有请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介绍我市做好社区村居防疫防控工作情况。

广州市民政局副局长庞红瑶.jpg

  庞红瑶: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

  市民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一级响应的要求,积极履职尽责,强化检查督导,全方位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指导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

  我局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推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领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基层党建工作格局要求,深化民政基层党建“强基前列”工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用突显。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制订实施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各项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基层力量。深化市委“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工作要求,组建民政联络专员突击队,首批69名队员分成28支小分队,到湖北籍人员较多的28个重点社区(村),协助社区(村)开展电话问询、摸排登记、派发宣传资料、开展居家医学观察者生活保障等工作。同时,发动局系统党员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推动人力、物力下沉基层一线。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建立检查督导、整改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制度,采取局领导包干、飞行检查、不打招呼、随机抽检等方式,督促检查落实各项措施,在检查督导的同时,我们还积极的收集提炼各个社区(村)好的经验做法,每天向全市的街、镇、社区进行推广,例如“喇叭响起来,温馨提示贴起来,服务微圈建起来,自家大门守起来”。这些确实像刚才欧阳副局长说的很土,但是效果很好,很管用。

  (二)以实打实的举措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

  我局主要通过“四抓”推动防控措施落地。一是抓实全员摸排登记工作。各社区(村)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联防联动机制,整合链接发动楼长、经济社、村(居)委工作人员、社区社会组织、村居民、出租屋主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推广“穗康”微信登记小程序,做好全员摸排登记工作。以楼栋、网格为单位,开展“洗楼”行动,包干到人、跟踪到底、全员登记。全市现在2万多名社区、村基层干部,可以说是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他们也是非常的辛苦。二是抓深宣传引导工作。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社区人员摸排全覆盖的工作指引》《居家观察指引》等等,各社区(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在居(村)民楼道、居民必经之路、显眼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防控指引,采取小区定时广播、宣传车巡回广播,就是我刚才说的喇叭响起来、微信群发送信息等形式提醒居民做好自我防护,营造立体式的防控氛围。三是抓好重点对象生活保障和生命安全保障工作。组织镇街、村居对空巢独居老人、低保和五保对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失能失智人员、贫困重度残疾人等重点对象逐户进行排查,以及对确诊、疑似案例或集中观察的家庭成员中的特殊群体进行逐户排查,落实社会福利机构封闭式管理等措施,切实做好他们的生活服务、安全保障和服务转介工作,确保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四是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发挥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相关政府驻穗办和原户籍所在地政府以及出租屋主等五大方面的作用,协同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我们落实3号通告的要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要求,加强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发动党员、居民和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以及村治安队、村民等力量,开展24小时值守。有的社区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等行动,也就是我刚才介绍的“自家大门守起来”,每户居民派一名人员参加社区防控值守工作,由社区居委会进行排班,这个举措收到比较好的效果。发动出租屋主、超市、物业公司、村治安联防队、被观察居民的亲友等多方主体,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决需要,就是刚才介绍的服务微群建起来。社区、村与辖区的超市,或者是肉菜市场档主,同我们的被观察人员一起建立一个微信群,他们通过微信群点自己所需要的物品,由我们的超市、菜市场人员和居委会的人员一起代购之后,放到他的家门口,来保证他的生活所需。

  (三)聚全社会的善举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

  我局通过“四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发动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募捐款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8日,市慈善会理事会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直接向湖北等地方累计捐赠款物超过4亿元。二是发动社会组织发挥行业引导作用。食品、餐饮、物业管理、旅游、酒店、建筑等行业协会、异地商会纷纷向会员单位及行业发出倡议书、公开信等,倡导强化行业自律功能,履行社会责任,全力配合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三是调动社工力量“线上+线下”参与疫情防控。指导全市社工行业开展“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截至到2月8日,210个“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投入接线服务社工2640人次,累计服务市民66954人次,跟踪服务的困境人群34425人次。四是发动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向公众特别是特殊群体、社区(村)居民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服务,预防和减轻心理压力。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安排,持续全员全责全方位全过程做好全市民政系统特别是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民政联络专员和突击队的作用,坚决做到有呼必应、令行禁止。二是守好基层防线,继续配合卫健等部门指导督促各社区(村)完成居民群众的全员摸排工作,做到一个不漏;指导督促各社区(村)全面落实好宣传引导等防控措施。三是聚焦特殊群体,持续指导督导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落实最严密的防控措施,加大特殊群体生活保障、关爱帮扶和生命安全保障力度,切实维护全市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四是继续大力发动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我发布到这。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我市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庞局长的介绍。下面开始媒体问答环节。在提出问题之前,请介绍一下你所在的媒体机构,好,开始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记者:

  第一,针对上海卫健委指出的新冠肺炎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在社区方面如何防护?第二,现在企业陆续复工,针对企业防疫方面,也容易产生传播,请问有没有有效的防疫手段。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周斌.jpg

  张周斌:

  大家好,关于您刚才提到的第一个气溶胶传播的问题,根据国家疾控中心昨天刚刚颁布的整个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第4版里边,并没有很确定气溶胶就是一个肯定的传播途径,只是说气溶胶传播途径需要进一步的验证,所以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对于气溶胶的传播,其实对于我们日常的居民而言,也提示我们的居民要更加地严格落实个人的防护措施,比如说我们的家里要勤通风,要注意物体表面还有公共场合的个人防护,我们提倡一定要规范的戴口罩,还要勤洗手,在洗手之前不要摸嘴巴和眼睛等地方。口罩其实是需要规范的佩戴,其实我在街上看到有人在戴口罩的时候,鼻孔露出来了,鼻夹没有很贴合,这都是不规范的做法。我们很多官媒关于正确的佩戴口罩,正确洗手的宣传都是教育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第二个问题是企业复工的问题,如果您有关注我们的疾控中心的官方微信,我们在昨天还是前天推出了一个指引,就是针对企事业单位复工之后,日常的防护应当怎么做?我们怎么做好内部健康的监测,如果有发生了有呼吸道困难的员工我们应该怎么办,实际上我们在指引里,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也欢迎我们媒体或者有兴趣的媒体关注我们的微信查找我们的指引。

  广州电台记者:

  您好,说到石牌街在社区防疫方面有很多好的防疫经验,石牌街有很多外来人口,请问你们在社区防控方面,有些什么样具体的经验,可以介绍给大家。谢谢?

天河区石牌街党工委书记黄卓丰.jpg

  黄卓丰:

  大家好,众所周知,我们石牌街外来人口较多,主要是集中在石牌村,村内有3200多栋出租屋,6万多外来人口,是我街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我们统筹谋划、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村内没有疑似或确诊病例。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党建引领、指挥前移,街村联动成立了联合指挥部,直接把指挥部设立到城中村里,将街道、村、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力量整合到前线指挥部,不管在村的哪个路口、哪个区域遇到什么问题,我们都能组织专人在第一时间前往解决,实现了快速反应。同时,我们成立了27支党员突击队,在9个路口分别设立9个党员服务岗,让党徽在疫情第一线闪闪发光,让党旗在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为返村的外来人口提供咨询登记等服务。通过党建引领加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力度。

  二是实行网格管理,联防联控。我们将石牌村分为4个社区网格,27个小网格,在最大限度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将全村17个出入口整合为9个。每个出入口都实行“一口三岗”即健康监测岗、登记咨询岗和党员服务岗,既开展核查,又提供服务和咨询。出入口,实行社长负责制,每两个经济社长负责一个路口,以网格为单位抓好防疫工作。同时,我们压实出租屋主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者的直接责任,实行群防群治,共同做好外来人口的服务工作。动员出租屋主和管理者成立志愿服务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村内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已经形成。

  三是做到宣传全覆盖,第一个通过张贴海报,村口放大喇叭,还有微信群,公众号,实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第二个对辖区内的楼栋、学校、出租屋、商铺各个单位全部都宣传到位实现了区域的全覆盖。第三个是对人群,我们制作了4国语言的宣传音频,对外国人进行宣传,也有普通话和粤语版的温馨提示,实现宣传对象的全覆盖。第四个是联合区应急局,采取无人机喊话,实现天上地面全覆盖。

  最后,对居家隔离的人群,我们落实好“八个一”管理及关怀。组织专人定期回访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困难,配送生活必需品,对于孕妇、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要做好贴心服务,真正做到防疫不防心,隔病不隔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民政部门的领导,关于城中村的防控应该做了很多的工作,请介绍一下。

  庞红瑶:

  谢谢您的提问,刚才我向大家介绍了我们市在城乡社区防疫方面的各项措施,这些措施是全市的各个居委会村委会都必须落实的,不管你是不是城中村,还是老城区都必须要做的,各个村社根据人口来源的不同,分布的不同,以及环境的不同,他们会采取更加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刚才石牌街也介绍了,他们在这方面也是做得非常好的,有一些好的经验,我们再请黄书记具体介绍一下城中村的具体的举措,以个点来看我们城中村的防控。

  黄卓丰:

  我刚才已介绍了城中村的做法,我想做一点补充,围绕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除了刚才讲的坚持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多方联动、群防群治,科学有序、精准施策,全街宣传、全员参与这几个做法之外,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在这方面有一个七步工作法,就是七个动词。

  第一个是摸,即摸清底数,我们首先利用外来人口管理系统,对城中村外来人口进行全面摸查,分清户籍,了解春节期间有没有外出,是否去过疫区?先把底数摸清楚。

  第二个是筛,即筛出重点,对摸查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筛查出重点人员或者是近14天有去过疫区的人群,就把重点人找出来。

  第三个是劝。我们以出租屋管理为主力,整合各单位、各企业、物管还有业主、出租屋主和管理者,共同做外来人口的劝解工作,特别是疫区人员劝他最近晚点过来。

  第四个是找。如果是已经回来,如何把他找到,我刚才介绍的三道防线,第一个防线是路口排查,第二个是上门摸查,第三是市下发重点人核查,通过这三道排查,找出重点人。

  第五个隔,对于按照规定是疫区来的,或者近期去过疫区,该救治的救治、该隔离的隔离。在隔离的过程中,按照最新出的广州市的三号通告,做好八个一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第六个是罚,我们这次管理是依法有序,依照法律的规定,每个主体在一级响应中都有自己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对于从疫区过来,或者发烧的人群,为了他本人的安全,也为了他人的健康,应该是要遵守相关的规定,用人单位和出租屋主也有自己要履行的责任。如果说不履行好职责,我们就依照相关的规定和法律法规,进行该劝解的劝解,该教育的教育,该有关部门处理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第七个是暖,即暖人心,我们采取的排查措施也好,上门宣传也好,一定要从我们服务的对象角度来考虑人性化的,宁可我们忙一点,累一点,也要让我们的居民放心一些,方便一些。所以我们采取的措施,最后又将以人为本,友爱关怀,贯穿始终,谢谢。

  新华社记者:

  面对现在的返程高峰的到来,请问广州市有没有哪些特别的措施在社区的防疫方面来应对。谢谢。

  欧阳资文: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在开始新闻发布的时候,我介绍了社区农村组前段时间7个方面的举措,也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的成效,这个举措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加强继续跟进的工作。在这里,我也跟大家再说一下,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讲四个方面的几个数据。

  第一,进一步建立好“三本台账”底数,我们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利用各方面收集的一些数据,和区里面街道、社区等等进行了广泛摸排,通过多方面的手段、措施,在此之前,我们初步建立了三本台账,这三个台账是我们常住人口,外出的第一本台账,第二个是来穗人员的台账,第三个是14天的往返湖北的重点人员的台账。这个台账我们也要求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同时要建立,真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所以刚才石牌街也介绍了他们的七步工作法,他们第一步和第二步也是我们进一步要加强的建立的举措。

  第二,三人小组,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好三人小组的健康服务,三人小组这也是我们广州市首创的,所以现在在省里面,在其他的地方,对我们的三人小组也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是街道的村居干部、卫生工作健康人员、基层公安民警组成的,按照一区一测、一镇一测、一厂一测、一村一测,进行全面的摸排,摸排完以后对相关的人员,也进行非常真心、用心、暖心、贴心、情心的五心服务,所以这也是一种健康服务的方式,我们对有居所的没有症状的人员实行,对于没有居所,但是暂时没有症状的实行集中的管理检查,对与但是没有明确症状的实行集中的管理观察。

  第三,进一步实施好“八个一”的人文关怀,这“八个一”,刚才石牌街也真正做到了,在居家隔离的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的告知书,确立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员,送上一支笔,一沓口罩,一个体温计,一个体温检测表格,再加上一个宣传册,这“八个一”使我们有真正的人文关怀,落实到位。

  第四,全覆盖,要开展好全覆盖的巡回指导,我刚刚也介绍了,我们社区和农村组(组成单位包括我们卫健委、民政局、来穗局、城管委、农业农村局),组成了6个巡回指导组,进行全方位的深层次的全覆盖的进行巡回指导,我们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直接下到村居,下到行政村,到市场去进行调查了解情况,也只有不打招呼,才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所以我们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如果是问题,如果是没有做好的地方,我们马上把相关的工作人员叫过来,给他们明确的指出他们的不足,要改进的措施。我们在摸排的过程中,也感受到首创在基层,高手在民间,很多一些好的做法,一些有特色的亮点,一些特别的举措还是行之有效的。比如说我们石牌街刚才说的七步工作法,以及用无人机宣传的全覆盖,还有刚才庞局长介绍的喇叭响起来,这都是很好的举措,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把巡查工作做好,在此之前,我们也已经出动了24个组,也对63个街镇和165个社区和出租屋市场进行了巡查,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相关部门对于居家隔离者有什么监督手段,除了要求他们自觉之外。

  庞红瑶:

  谢谢您的提问,在社区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我们监督、服务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第一邻里监督,我们在居家隔离的门口,有一份如何做好居家隔离的温馨提示,这个提示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指导大家怎么做好居家观察隔离,第二也是提醒左右的邻居们来进行相互的监督,这是第一个叫做邻里监督。第二个是电话监督,是由社区工作者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定时和不定时的跟我们的居家观察人员进行通话、视频了解,知道大概该去买菜的时间,就赶快给他打电话、跟他视频,提醒要在家里不要出去。第三个是建立社区党员加重点人员的包户制度,每天由社区的党员一对一,你包哪一户的重点隔离人员,去了解他的身体状况,通过微信的形式及时掌握。欧阳资文副主任也讲到了,做三本台账,要全面的摸排,要到路口去值班,怎么样做得更好?就是要发动广大的群众,大家自治起来,居民的事情要居民一起来干,自家的大门自己守,自家小区的人员,我们大家来服务,这三个方面的监督。同时既然是居家隔离观察了,如果生活保障做不好,他肯定会想方设法,因为他要活,要吃饭,就会出去。那怎么办?社区就加强对生活服务的保障,服务微圈建起来,发动物业管理人员、邻居、还有社区工作者,了解他的需求,为他提供服务,并且做好心理疏导。同时跟辖区里提供生活服务保障的单位,建立一个服务微群,把我们居家观察人员集中在一起,他有什么需求,比如他要买肉、买菜、买蛋,他点好之后,我们送到门口,就解决了他的生活问题,就不会出门了,这就是我们居家隔离三个有效的手段。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现在有不少定点隔离的患者,他们可能确诊,也有可能没有问题。怎么防止他们交叉感染,我们的做法是怎么样的?

  张周斌:

  对于在定点隔离的密切接触人员,对于我们的工作原则,就是安全、专业、体贴,对于所有在集中点观察的,我们会配备一个单间,一个人住在一间房,避免交叉管理,也会配备一个专用的体温计,我们每天进行两次测温的工作。同时我们每一个楼层都配备了医务人员,24小时提供服务,每天会询问这些一些观察对象的身体状况,还有了解他的一些需求,对于他的需求,包括生活上的需求,吃饭,还有生活上的物资我们定时都会放在房间的门口,请他自己去领用。所有的工作都要求我们的工作人员,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同时严格按照我们的工作指引开展相关的工作。在我们的集中的医学观察点,是不会出现交叉感染的。

  欧阳资文:

  你刚才说的集中观察的场所有多少我在新闻发布的时候也说了,截止到2月8号24点,我们社区合计落实了30个集中隔离的健康管理场所,床位有5298张,现在已经累计收住了1846人。

  南方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广州其实是有很多科技企业,在社区防疫过程中,也要统筹分析大量的数据,在工具服务方面,广州有什么方案和方法。

  张周斌:

  谢谢您的提问,对于这个问题,在目前的防控中,的确有大量的数据,还有大量信息要及时地分析利用,以往按照传统的手段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在今年的防控工作当中,我们广州市疾控中心,也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我们整个中心是分了8个工作组,以工作组的状态来应对疫情,我们这次特别在其中的一个组内设立了智能技术组,就是希望在这方面有一个突破和应用。我们近期已经和两个科技公司有了比较密切的合作,第一个是和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进行合作,第二我们跟腾讯公司也进行合作。比如说我们和阿里云合作,前段时间开发了智能语音呼叫的系统,我们针对一些重点需要跟踪随访,在交通站点发现的普通的发热人员的追踪随访都用上了,因为我们当时留有电话信息,我们会通过电话来及时地了解他有没有去医院就诊。

  接下来我们需要进行定期的跟踪、随访的人员,我们也会使用这样的呼叫,可以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而且这些语音回答会自动汇总一个表格,我们很容易拿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另外我们也在开发疫情综合分析平台,我们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关联,在平台上进行分析研判,提升我们的研判效率。比如说我们跟腾讯公司,还一起开发了发热门诊的地图,我们在地铁,测温发现了发热的人员,我们不仅告诉他应该去看病了,我们还会给他展示发热门诊的地图,一扫的话就可以定位自己,了解到自己的附近的发热门诊有哪些,广州市的定点的医治人员在哪里,可以很方便地去就医。还有自测的小工具,有些居民很担心自己是不是有可能感染了,会不会感染?风险有多大?通过自测的小工具,把自己的相关的问题输进去,就有初步的判断,会建议他是不是要就医,还是这种情况无须担心。包括我们对发热的检测的数据,以往都是通过报表报上来一层一层的统计,我们今年开发了小程序,一扫码,登记的个人信息和电话,就会传到我们的后台,我们就会知道有哪些人发热了,刚才说的语音呼叫也是基于这样的方式来及时的进行传达。我们可以及时了解到地铁每天检测的检出率是多少,我们地铁还是比较平稳,每天的检出率是10万分之三,其他的机场、客运站、高速,都是全覆盖,这都得益于我们科技公司提供的支持。接下来我们还会再进一步的挖掘,希望能够这些科技更好的为我们疫情服务,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龚艳华:

  感谢张主任的回应,感谢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感谢卫健委的欧阳资文主任,感谢民政局的庞红瑶局长,感谢疾控中心的张周斌主任,感谢石牌街的黄卓丰书记,也感谢各位。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就媒体相关提问的问题,我们接下来也会根据大家的反映情况,会开一系列的发布会和通气会,今天的通气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