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九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九场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先生;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陈江正先生;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邓建清先生;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先生;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女士;从化区副区长谢政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九场

  时间:2020年2月14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先生们、女士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跟大家问候一声,大家辛苦了!这是我们今天上午举办第二场新闻通气会,在座媒体朋友们一直从第一场坚守到第二场,这场通气会是暖企政策的通气会,媒体朋友们应该记忆深刻,这是暖企政策第三场通气会,第一场通气会是在广州市“十五条”出台之后,在2月7日上午举办第一场广州市暖企政策通气会,第二场在7日到12日之间,广州市“十五条”出来之后,各区、各单位积极行动,把举措落实到各个单位具体环节上,我们邀请了市内七区介绍解读各区做法举措。今天邀请到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广州空港委(空港经济区)、市内其他四区出席通气会,就广州市暖企政策给媒体朋友们进行通报。

  同时出席通气会有广州市国有企业代表们、广州市微商电商代表们,介绍一下出席通气会的各位领导: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先生;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陈江正先生;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邓建清先生;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先生;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女士;从化区副区长谢政先生。

  今天出席通气会各位领导将围绕国企电商平台暖企惠企政策,特别是各个区的暖企行为进行介绍,下面首先有请广州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区长介绍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暖企政策。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jpg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

  林国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在这里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特别是抗击疫情工作里面对商务工作支持关心。接下来按照发布会安排,简要地介绍在疫情抗击过程中发挥电商平台的作用,保障供应的情况以及相关的鼓励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市商务局及时组织我市商贸企业开展抗击疫情保供应工作,组织 电商平台企业充分发挥24小时不打烊、单独配送安全可靠和缓解人员聚集压力等行业优势,全力以赴统筹保障民生物资供应,加大粮油、肉类、蔬菜、水果、饮用水等民生物资备货,保证物资储备充足,供应渠道畅通。通过全景式直播方式,让市民及时了解全市主要蔬菜基地种植及超市民生物资供应情况,引导市民合理采购,消除恐慌性抢购生活物资行为。在做好保供应的同时,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企业全球供应链优势,政企联动推动疫情防控物资全球筹措,甄选提供1821家优质海外供应商名录,为327万件捐赠防控物资提供免费物流和清关服务。

  此次疫情对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近期,广州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明确将发挥电商平台作用,鼓励外卖、实物商品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在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活动、直播补贴等为商户提供流量,降低商户上线运营费用收取标准,通过补贴运费或者运费险降低商户物流成本。措施出台以后,阿里、京东、苏宁、唯品会、洋葱等电商平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金融支持、流量补贴、运营费减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体现了良好的社会责任感。针对中小企业电商平台运营来降低运营费用的措施,体现电商企业以及广大企业在抗击疫情期间所表现出来良好社会责任感。

  作为政府部门,为确保我市电商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我们将重点提供以下五个方面政策支持:一是对落实暖企“十五条”政策较好的电商平台,加大其在城市配送车辆通行证、冷藏配送证、物流补贴等方面支持力度。二是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电子商务平台符合条件的电子商务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三是支持服务百姓日常生活的购物、餐饮、家政、维修、中介、配送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对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在社区设立自助投递终端等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扶持。四是对抗击疫情、稳定增长成绩突出,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取得成效的电商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在等级认定里面给予优先考虑。五是支持电商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对电商企业当年提取并实际使用的员工教育经费,按国家有关规定予以税前扣除。政府促进电商平台企业更好发挥作用,联动带动广大中小微企业在抗击疫情里面能够更好地联手起来,在抗击疫情里面更好发挥作用,把疫情带来影响降到最低,政府层面也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企业共同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

  各位朋友,现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的重大部署,携手各大电商平台和广大企业共同渡过难关,希望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商贸业以及电商企业发展。我的发布到此为止,谢谢!

  龚艳华:

  感谢林国强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陈江正先生介绍市国资委通过减免租金、融资优惠让利支持中小微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情况。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陈江正.jpg

广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级调研员陈江正

  陈江正:

  各位媒体大家好!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广州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广州市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十五条措施》出台之后,市国资委积极行动,认真组织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主动作为承担责任、带头示范。主要在物业租金的减免和金融保障支持两方面支持中小为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预计国企租金减免和金融支持的优惠会让利会达到23亿元以上。

  具体情况是这样:

  一、疫情防控期间,承租市属国企物业减免租金

  国资委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下属的国有企业都要全面实行、落实到位。目前26户集团本部包括下面的全资、控股、实际控制企业全面执行,初步梳理涉及减免租金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以上。

  符合减免租金对象主要有三类:

  一是线下商业实体店经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主要是现场体验消费和线下商业包括餐饮、旅业、休闲、培训、娱乐等。减免租金就是在2月1日到3月31日期间。

  二是制造业、产业园区、孵化器、办公等实体产业经营市场主体。刚才讲第一类是国资委文件里面通知明确的。第二类是授权给市属国企,让他们主动与租户联系,围绕着“减、免、缓、送”四个方面制定灵活措施精准帮扶。

  三是对抗击疫情相关医疗生产企业,医院和研发机构等单位,要求企业加大力度在租金减免方面给予支持,初步测算减免应该会达到8亿到10亿之间的范围,还是动态调整的过程。同时,初步摸查,国企物业可能是中间转租方,中间转租方承诺要对实际最终使用经营承租人要不低于让利的幅度,减免幅度要给予最终的承租人,让租户确确实实受到租金减免的让利。

  刚才讲三方面是在广州区域里面国企的租金政策,国企物业在广州区域之外,给企业明确两个方面来做:参照所在地当地政府对国企减免租金政策来实施;如果当地没有明确,可以参照广州减免做法在外地进行实施。这是企业在租金方面的优惠措施。

  二、保障疫情防控金融通道,精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主要有三个方面举措:

  一是加大对对疫情防控企业信贷支持,广州银行设立了防疫专项贷款,截止13日已经发放2.08亿的贷款,广州农商行安排投向抗击疫情企业的信贷计划27亿元,截止13日投放金额约2.1亿元。

  二是精准帮扶受困中小微客户。对于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广州银行推出应急综合服务方案“广济贷”,专项用于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广州农商行一对一订制专项帮扶方案。

  三是出台利率定价差异化政策。广州银行对广州地区防疫重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利率优惠是财政贴息后利率不高于1.6%。农商行做到了“三个一”:一下调、一确保、一明确。“一下调”就是下调新投放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下调幅度比去年同期总体利率不低于10%。“一确保”就是确保今年上半年中小企业余额和户数不低于2019年同期,而且信贷余额和户数不下降。“一明确”就是明确为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的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不低于10%。这目前国资国企一些初步的行动和做法。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加大力度指导和推动国企全面落实做好两项工作,把力度进一步加大,效果更加凸显出来。希望通过市属国企带头垂范,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能够健康发展。我的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陈江正一级调研员的介绍。下面请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邓建清先生介绍广州空港经济区的暖企行动情况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邓建清.jpg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邓建清

  邓建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广州空港经济区关于应对疫情“暖企”的若干政策,主要包括十条:

  第一条是奖励提质增效企业。对2019年产值50亿元、10亿元、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2020年上半年产值增速达到10%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50万元、20万元。

  第二条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两个方面:一是对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各园区经营单位减免的租户仓库(含跨境电商业务运营仓库)2个月的租金给予全额补贴。二是对区内管理服务企业和中小微企业2个月房租给予全额补贴。

  第三条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对航空运输、机场服务、飞机维修、飞机租赁、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本区重点行业企业于今年上半年获取新增贷款给予5个月实际支付利息30%的补贴。

  第四条是优化通关便利措施。这是我们区特色措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和其它防疫物资等,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二是对国际货站在疫情期间免收的捐赠物资在货站内的操作费用。三是报关公司疫情期间免收的疫情防控捐赠进口物资报关服务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第五条是加强临空服务保障。联合民航局、海关、边检、机场、南航等部门,对疫情期间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承担医疗人员驰援疫区包机、实施援助物资免费运输等主基地航空企业给予一定额度补贴。

  第六条是保障一线物资需求。对航空运输、机场服务、飞机维修、飞机租赁、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本区重点行业企业,以及口岸操作单位,给予防疫物资补贴最高10万元。

  第七条是建立政务绿色通道。主要是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提供更多便利。

  第八条是延缴税款及缓缴社保费。

  第九条是给予企业人才支持。充分考虑到关于疫情的特殊情况,今年区重点企业控资类人才入户方面增设疫情表现的加分项,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列入区重点扶持企业的目录,对抗击疫情表现突出的个人,直接加分。

  第十条是开展暖企行动。区领导和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企业对口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复工用工、员工培训、防控物资、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难题,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健康运营。

  以上是广州空港经济区出台的暖企政策措施情况,可有效实行至今年年底。同时,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我们也是遵照执行的。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力的支持、细致的服务、便捷的流程、高效的落实为企业提供多方位的指引和帮助,为企业提振信心、加快复工复产进度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保障。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邓建清副主任的介绍。接下来,请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先生介绍荔湾区暖企惠企行动的有关情况。

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jpg

荔湾区副区长安建国

  安建国: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也结合荔湾区实际的情况,正在逐步复产复工。区也是坚决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措施,同时结合荔湾区产业实际发展,将在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保障扶持方面,主要针对疫情期间对B2C电商企业包括在内生产销售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还有生活必需品的企业给予奖励,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方面企业也对防控的工作作出了捐赠物资、给一线人员送温暖等等一些措施,也会给企业进行表彰。

  二是金融纾困方面。主要针对企业在疫情期间经营资金流动困难等等,采取协调金融机构,快速审批、延期还贷、暂时续贷、降低利率等等,前几天了解到有一家药企也从金融机构在3天之内获得8000万元贷款的额度,同时在基础利率上也有一定程度的下浮。

  三是援企稳岗方面。落实上级规定的缓缴各类保险,以及返还失业保险费等措施,为企业在新招录的员工在岗前培训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缓解企业在用工方面出现的困局。

  四是租金惠企。结合省、市有关要求,对租用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定额度的免租,倡议相关的民营物业的载体,参照为企业入驻能够免收一定的租金和物业费。

  五是让利于企。在原有企业经营的情况下,各个区对企业经营状态都有重点的扶持和奖励,希望能够在结合这次疫情对企业继续扩大生产,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经济贡献给予一定的扶持,激励企业做大做强。

  六是激励创新,主要针对疫情防疫方面争取重大的攻关、立项等等,相应结合国家有关扶持政策,区里面针对企业攻关、研发取得突出贡献,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同时在疫情攻关阶段表现突出的、优秀的个人直接对区的高层人才绿色通道里面。

  七是联动发展。主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状态确实出现很困难的局面,鼓励企业抱团取暖,支持企业在相互采购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给予企业一定采购额度的补贴,协助企业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八是服务体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比如说税务部门也是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海关推出企业注册变更注销等业务零接触、网上办的措施。

  出席今天发布会还有唯品会,也是荔湾区本土成长的一家电商企业,唯品会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是保障线上不打烊的优势,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的物资供应,结合企业的一些自身情况推出多项的扶持措施,同时积极主动地向湖北等地区捐赠了2000多万元现金和30多万份餐饮,捐赠了部分呼吸机等等,在全区还有立白集团、绿瘦、国药集团等等一些企业积极为一线防疫人员捐献防疫物资。现在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打赢防控疫情的阻击战。谢谢!

  龚艳华:

  感谢安建国副区长的介绍。下面请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先生介绍海珠区暖企惠企行动的有关情况。

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jpg

海珠区副区长陈建彬

  陈建彬: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对海珠的关注,海珠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大力支持和组织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复产,努力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之内。

  一、分类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针对海珠区产业特点采取分类管理,有序推进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制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引,采取便捷网上备案的方式,实行“一封邮件即可复工”,截止昨天6点半,全区累计5765家企业报备复工,不包括春节期间一直没有停工的,比如说有101个超市、肉菜市场等等。

  二、统筹兼顾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相结合。鼓励企业结合自身的特点,推行居家网络办公,区内现在所有信息服务类企业都已经实现在家办公,对防控必须保障类的企业,如光华、明兴等药品生产企业,派驻专人跟进,为他们不停工保驾护航,同时组建了39个复工服务队以及133个线上工作站,全力以赴地推动辖内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地复工。

  三、有力支持制定惠企十条,携手大家共渡难关。1月12日,区发布惠企十条措施,投入财政资金超5000万,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困难,区属国有企业为企业减免租金2500万,截至今天上午,测算全区商务楼宇、园区对承租企业减免租金和物业管理费超过1亿,其中保利天幕广场、乐峰广场合计减免租金1000万,强化医疗应急物资供应保障鼓励有条件的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者转产,解决企业解决社会原材料紧缺和经营紧张的问题。为新投产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的工业企业减免2年租金,并给予最高500万三年免息借款。海之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喝到“头啖汤”,500万资金已经到位,目前他们的10家无菌车间已经在装修之中,很快有5条流水线投入生产,其中有2条是专门的医院口罩,有3条是现在大家戴的一次性口罩。

  对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组织科研力量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对获得上级科技或工商部门、工信部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攻关项目应急立项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奖励。提供优惠金融服务,搭建金融融资快速对接平台,联合中行、中银海珠支行、建设银行海珠支行等多家银行携手推出抗疫贷等抗击疫情专属信贷产品,建立绿色通道,为企业克服资金周转困难,努力提供便利的支持。

  结合海珠区主导产业特点,鼓励餐饮线下零售等消费型企业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发展,给予转型专项资金奖励,帮助企业减少疫情所产生的经济损失。提供会展服务支持,建立进口防疫物资绿色通关机制,鼓励展览方对受疫情影响取消或延期展会,优先安排档期、减少违约金,优先办理重点展会的活动备案、展品通关,推动会展业克服困难健康发展。通报情况如上,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陈建彬副区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女士介绍天河区暖企惠企行动的有关情况。


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jpg

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

  饶洁怡: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天河各项工作的关心于支持,为了支持企业积极地应对疫情的影响,平稳健康发展,我们区在全面落实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企业复工复产最紧迫、最困难的问题着手,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从复工复产保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加强企业用工支持,加强企业服务四个方面十五项措施来支持企业健康成长。

  一是“一企一策”协力复工复产,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最急需的防疫物资。对于采购防疫物资受阻的企业,我区协助企业提供证明文件,并在海外采购时协调海关给予防疫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对于小微企业,我们依托区内的商协会等社会组织为小微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困难。对于楼宇、商场、园区内的企业,一共大约1500多万元的防资物资的采购补贴。对于可以柔性办公的企业,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以及信息技术行业龙头企业,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柔性办公的技术支持。

  二是“聚合资源”推动服务纾困。充分依托我区拥有全市70%持牌金融机构,70%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5%执业律师的行业聚集优势,为我区提供“近邻”式的服务,销售近水楼台的辖内优质资源,助力企业纾困。金融方面,在国家、省、市相关金融纾困政策的基础上,再设立3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专项资金,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协调区内百家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内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人力资源方面,成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联盟,免费为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服务,近期将会开展7场大型的线上大型活动。同时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为中小微企业介绍员工,政府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人力职业机构共约500万元的职业介绍补贴。法律服务方面,发挥天河区法律服务资源集聚的优势,成立超200人的“战疫援企”法律团队,对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租金减免、劳资用工等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非诉法律帮助。

  三是“政策叠加”减免刚性成本。经营场地租金减免期限最长。我区在全面贯彻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政策措施减免2个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4月份和5月份两个月租金减半,同时增加对租住人才公寓的家庭(个人)的租金的“两免两减半”,同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大约2500多万元的轮岗补贴。此外,会提前启动兑现大约10亿元高质量发展系列扶持政策。

  四是“政务赋能”助企平稳运行。建立企业对口联系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行审批,提升“一网通办”的应用效能,全程实行“一对一”免费代办服务。以上是我们区惠企暖企的政策情况,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对我们区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谢谢!

  龚艳华:

  感谢饶洁怡副区长的介绍。下面,请从化区副区长谢政介绍从化区暖企惠企行动的有关情况。

从化区副区长谢政.jpg

从化区副区长谢政

  谢政: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从化防疫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关注。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区马上研究部署、动员落实,使广州市金浪星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成为全省最快复产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广州福泽龙卫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全省最快复产的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于年初三亲临现场指导工作。下面由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我区在防疫防控期间的暖企主要做法。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从化全区上下攻坚克难,全面投入防疫防控工作,前期主要是严防死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成为广州市疫情控制最好的区域之一。近期我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各项暖企行动支持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健康发展。主要措施有:

  一是除了坚决落实广州市“十五条”措施外,从化区制定出台十条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月10日,从化区针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强企业生产服务四大板块制定了十条优惠政策。(一)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社保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并免收滞纳金。(二)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企业新招用广州市户籍就业困难人员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单位缴费部分)和一般性岗位补贴(每人每月200元)。(三)减免企业税费。疫情防控期间,准许企业延期三个月申报纳税,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发生重大损失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四)降低房租成本。针对承租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免除2月至4月共3个月份物业租金,减半收取5月-7月共3个月物业租金。(五)新购设备补助。针对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的企业,按照设备购置金额的50%给予补贴,每家企业最高50万元。(六)给予财政支持。对2月9日24:00前复工生产防护口罩、防护服,并以合理价格配合收储的企业,给予5-20万元一次性奖励。(七)优化贷款服务。鼓励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和个人下调贷款利率、延期或展期贷款1—3个月、免除1—3个月罚息和增加信用贷款及中长期贷款。(八)升级经营奖励。对2020年上半年产值正增长的企业,给予本级经济贡献一次性奖励。其中,生产防护口罩和防护服的企业,按上半年新增本级经济贡献(与2019年同期相比)100%给予奖励;其余企业按50%给予奖励。(九)保障疫情防控。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外省籍员工的情况摸查、定点隔离、居住场所安排等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十)保障应急生产。搭建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与需求采购对接平台,保障复工企业优先采购急需的口罩、测温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开展免费配送服务,优先安排病毒筛查检测,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二是出台六条扶持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我区制定了《2020年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由区发改、工信、卫健、应急和属地等部门组成10个工作小组,分片区抓实企业复工复产前“6个服务”到位,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一)协助企业做好人员摸排,做到复工人员底数明,近期动向掌握清,确保企业用工无风险;(二)制定疫情防控和应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各项防控预案到位,确保企业平稳运作;(三)统筹协调口罩、测温仪、消毒用品等应急物资,分配给有需求的企业,确保复工无忧;(四)部门联动下沉指导,卫健、公安及属地部门组成3人小组对存有风险的员工实行集中管理,确保企业防疫和地区防疫同落实;(五)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措施,进行防疫宣讲和普法教育,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六)压实出租屋责任,帮助企业做好外省籍员工居所安排,提供生活帮助等,确保返工人员安置得当。 

  通过六条扶持措施的政府主动推送,企业自动享受,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我区规上工业企业225家,截止2月13日已复工105家、复工率42.3%。复工企业已到岗工人总数20963人。

  由于时间关系,我先做上面这些简要通报。真诚感谢媒体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区的工作!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谢政副区长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新闻机构。

  广州日报记者:

  刚刚讲到海珠区复工复产有些比较大的特色,“一封邮件”就能复产,这方面海珠区对复工复产企业还有哪些有特色的支持?

  陈建彬:

  谢谢。为将疫情对经济影响建立在最低限度之内,采取“五个一”的措施,和企业同舟共济,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第一个一是“一封邮件即可复工”,采取分类管理、有序推动分类分发,对区内绝大多数企业采取“自主通报+抽查复核”的方式。只要符合条件,不需要纸质的材料,不需要盖单位的公章,不需要现场办理,只需要发一个电子邮件给我们就可以直接复工。

  第二个一有温暖、及时、有针对优惠政策,政策在22日已经出台,对受疫情影响相关企业,给予租金的减免,园区缴纳税款复工任务保障等全方面的支持,帮助企业减轻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下周就可以完成对付,全部采取网上申报,企业最多跑一次,已经有企业核到“头啖汤”,已经拿到真金白银,体现政府的关心,也感受到温暖,也是对我们抗击疫情阻击战的支持。

  第三个一是一本服务手册,根据了解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编印重点招商企业复工复产服务指南,就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困难,包括报备、流程、查阅问题、企业灵活用工,现在政策很多,省、市、区的政策非常多,但是不一定各个企业都能理解,怎么适用、怎么申报?为这些企业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和回应。

  第四个一就是组建39组复工服务队,这也是海珠区首席服务官制度的延伸,由统计、发改、人社、投资促进局等等12个部门联合属地街道组建39个复工服务队,下沉到企业一线,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家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同时现场指导相关运营机构和企业按照“五个到位”和“五个一”的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安全防控,监管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第五个一就是一个工作站,区在原有万胜广场、保利天幕广场企业服务工作站的基础上,成立133个线上工作站,24小时回应企业的提问,不少企业在家办公,24小时回应企业的提问,实现复工复产通知、防疫须知、扶持政策等内容宣传到位,做到可以不见面,但是服务不掉线。开展重点企业线上暖企,他们复工复产的困难,推动企业问题能够解决、落地,借助市场合力,积极收集和整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信息,实现渠道共享,确保重点企业防疫物资供给。我们区的特点就做到“五个一”。谢谢大家!

  广州电视台记者:

  请问天河区在保障楼宇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饶洁怡: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楼宇经济是天河区最重要的经济形态之一,承载着天河区金融、高端专业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天河组重要的经济形态之一,我们区的税收里面,其中楼宇税收是占了60%以上的,其中极具了高端生产要素、总部企业。在12平方公里以内,CBD建成区有高端商务楼宇121栋,总部企业108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204个,约50万员工。为了保障楼宇经济,统筹抓好楼宇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于我们区来讲是格外重要的,主要采取了服务+政策的组合拳:

  一方面是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服务企业。一是全域建网,划片管理。每个片区都有专门的工作专版。二是主动造册,跟踪服务,实现政府、楼宇以及企业同频共振、同项共计。三是择优示范、规范引领。专门打造示范楼宇总结可以推广复制的经验,制定详尽的工作指引,按规范化标准化要求切实落实防控“五个一”措施以及“八个一”要求。

  第二方面是给予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刚才解读政策的时候也提到支持企业柔性办公,特别支持楼宇里面企业柔性办公,在这方面聚集相关资源和政府资源,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另外一方面给予要发放楼宇疫情防控的物资补助。

  接下来根据疫情影响,评估疫情对楼宇经济影响的情况,进一步优化区高端专业服务业、金融业还有信息软件服务业产业政策。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请问一下从化区,目前处在疫情时期有序复工期间,能够结合从化的暖企具体措施举例谈一下如何帮助企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谢谢。

  谢政:

  感谢媒体朋友,从化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抓好复工复产,从化本身经济实力不是很强,尽最大努力,刚才也说了结合实际十条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通过招收新员工、本地员工,因为外地也不能进行用工补贴,减少成本。减少企业经营负担,通过减免税费、社保缓缴,实施对企业真正帮扶。加大财政金融的支持方面,在财政方面本身从化国有企业出租特别是防护品生产企业进行免减半,用半年时间度过难关。金融企业方面,如何积极穿针引线,跟金融企业达成支持或者介绍经营情况,让他们大胆支持帮助。

  加强对企业服务方面,因为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加上疫情防控,如何配合企业或者服务企业抓好对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是保障企业能够复工复产,尽量提供服务的条件,契合从化的实际情况,加大暖企使它能够正常经营。谢谢!

  新华网记者:

  荔湾区准备出台暖企政策有何特点?

  安建国:

  总体来看,我把八个方面跟大家作了一个介绍,从总体上来看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研究重点尽量实,我们前后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作了深入的分析和调研。做法主要涵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重点、重要环节。比如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的问题,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问题、优秀人才引进和帮助问题、企业招工用工的问题。基本上能涵盖企业在疫情期间难点和痛点的问题,有针对性缓解企业在痛点难点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企业社会面总量比较大,一方面考虑区内的各种业态,既有针对区内骨干大型企业,同时还有更大范围针对区内中小微企业扶持办法。在业态上既有针对制造业,也有针对商业、住宿、餐饮、批发零售、联手超市等商贸业企业,既有针对企业经济贡献扶持和奖励,也有对企业社会贡献的扶持奖励。

  三是共性和特性并存。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市里面出台的“十五条”措施,做到迅速响应、迅速落实,服从全市部署要求。结合荔湾区区域和产业发展特点,能够精准施策,包括引导区内企业抱团取暖,相互采购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引导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共渡难关。以上是我的回答,谢谢!

  龚艳华:

  感谢安区长的回应,今天通气会整个主题环节基本上告一段落,感谢媒体朋友们的踊跃提问,也再次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发布人对暖企政策的介绍。在国资委和商务局领导介绍中也提到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在前排就座还有国有企业代表领导、电商代表领导,现在我一一对他们作一个介绍,在通气会结束之后,各位媒体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对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进行采访,一会安排电商企业代表到台上解答各位媒体的提问。

  现在介绍一下在台下就座各位企业代表:越秀集团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先生、广州银行副行长李亚光先生、广州银行公司部总经理邹健梅女士、广州农商行副行长林日鹏先生、珠江啤酒副总经理罗志军先生、广百股份副总经理廖雪强先生。同时出席发布会还有: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周晓锋先生、苏宁财务总监、公共事务总监王瑞玉女士、京东华南区党委书记公共事务不高级总监赵蕊女士、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先生、洋葱集团(广州市两棵树)董事会助力兼资本运营官苏畅女士。

  一会各位媒体朋友,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可以采访市属国有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接下来今天发布会在主席台就座同志可以离场,有请电商企业代表上台。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