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八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八场
时间:2020年2月14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先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先生;市教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先生;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女士;白云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秀贞女士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八场

  时间:2020年2月14日上午9:3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新闻办组织的学校防疫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提出明确意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坚持省级统一部署与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实施相结合,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坚持国家课程学习与疫情防控打赢攻坚战相结合。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的工作部署,坚持加强引导、精准施策、优化服务、规范管理,有序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相关工作,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安全工作。

  今天的通气会我们邀请了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先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先生为大家介绍广州市教育系统的防疫抗疫工作相关情况。台上就坐的还有市教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先生,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女士,白云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秀贞女士,他们将共同为大家解答防疫期间教学相关工作。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先生、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女士、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先生、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周伟锋先生,待会通气会后,也欢迎大家就疫情存续期间学生居家学习等教育问题对他们将进行采访。

  首先,有请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先生为大家介绍我市教育系统防疫防控工作情况。

1.jpg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

  陈敏生: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通报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整体情况作一个介绍。

  一、基本情况

  广州地区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学校共约3740所,其中学生382.33万人,教职工34.04万人。截至目前,滞留湖北的学生44,518人、教职工6886人。

  二、主要做法

  (一)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学校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市、区、校、家庭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各级履行职责。按照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做好自我防护、自觉报告疫情情况、自觉整治环境卫生、自觉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二)全力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一是立刻取消聚集性活动,要求学校全面取消冬令营、培训班、学生实习实训等,要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全面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二是精准摸排,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师生籍贯、假期动向和每日健康状况,重点排查了假期有到湖北,或与高危人群有密切接触史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并登记造册,做到一校一案,一个不漏。三是严格校园安全管理,按照教育部“五个一律”的要求,严禁无关车辆和人员进入校园,杜绝体温异常的人员入校,做好留校师生和校内服务保障人员的健康监测和防护。

  (三)全力实施“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优势,利用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积极筹备教育教学资源。据统计,2月10日,在高中学生原定开学当天,全市118所高中接近16万高中学生,通过直播、微课、在线辅导答疑、网络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开展了在线学习。2月17日,小学、初中、中职学段的课程也将如期上线。坚持“五育并举”的原则,加强家校联系,发挥家庭的作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情操,提高科学素养,引导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培育艺术素养,积极参与家务劳动。

  (四)全力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广州教育”“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各类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师生学会自我防护。通过思政微课、微信、微博等多样手段,发布《致家长、教师、学生的一封信》等,凝聚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在校和居家的学生减少焦虑,重点对曾往返或滞留湖北、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人员有接触、家人感染疫情或遭隔离的师生员工给予人文关怀。邀请疾控专家举行全市校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线培训,提高防控能力。

  (五)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指导各学校建立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提前谋划、精准安排从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穗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确保开学安全顺利。在各大专院校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生活条件保障,同时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校医以及老师的培训做到“人人知疫情,个个懂防控”。加大开学期间物资的储备,指导学校做好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体温计、洗手液等各类防疫物资准备。积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健康整洁的校园环境。总之,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

  (六)全力加强督查检查。截至2月13日,市、区两级联动开展专项督查,共督查检查3241所学校,校外教育培训机构2001所,花都区教育局依法封停违规开展线下培训的2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加大问责力度,增城区教育局通报查处1名值班不在位的中学副校长,白云区教育局对2名履职不力的幼儿园园长予以停职处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用最科学细致的工作、最有力有效的措施,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陈敏生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先生为大家介绍市属技工学校防疫防控工作情况。

2.jpg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何士林

  何士林: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下面我简要介绍广州技工教育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我市共有20所招生的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生10.63万人,教职员工6961名。截至2月13日,滞留湖北的教职工142人、学生803人,医学观察人数为教职工3人、学生22人。目前全市技工院校11.3万师生无确诊和疑似病例。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广州技工院校2月底前不开学,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快速反应。春节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我们立即召开防控工作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具体的防控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强化了专业指引。结合技工院校的实际,制定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很多校长、老师停止了外出和休假,有的从国外赶回,骨干力量值班值守,建立了防控机制,各项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全面部署动员。利用视频会议、门户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把上级的指示要求和防控指引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做到了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做到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各校制定了延迟开学、错峰返校的工作预案,精准安排师生分校区、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地域、分批次返校,避免人流过于集中;同时,抓紧延迟开学教学计划调整和网络教学准备工作;果断停止了学校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发挥班主任队伍的作用,以班级为单位,每天问候,微信接龙,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全面摸查统计。我局对11.3万师生(包括校内服务保障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查,按照现在湖北、到过湖北、与相关人员有接触史的“三类重点人员”进行分类摸查,建立台账,“一人一册”,分类指引,重点管控,专人跟办,每日上报,精确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动向,确保对“三类重点人员”通知到位、指引到位、服务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严格落实市政府“3号《通告》”,指引督促滞留疫区的人员服从当地防控管理,不得私自返粤。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增强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强化督导。为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地,我局主官带头,全力推进,先后对20所技工院校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防控体系建设、防控方案预案、封闭式管理、校园消毒清洁、隔离观察场所筹设、防控物资筹备、延迟开学安排、教学计划调整等,了解掌握学校目前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指导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各校加强滞留疫区和隔离观察人员的人文关怀,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和思想工作,保持队伍的稳定。

  下步重点抓三项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严格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落实进入校门检测、重点人员隔离、晨午晚检制度,建立学校、年级、班级、宿舍一体化的防控机制,定时地巡查督查等工作制度。已经和疾控部门合作,对管理人员和班主任进行线上专业培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

  二是扎实做好重点人员分类管控。持续摸查、跟踪“三类重点人员”,按照防控要求和专业指引,分类指导,源头管控,努力切断传染源。

  三是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指引,不断地完善学校突发疫情、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做到“一校一案”、“一情一策”,分工落实到人,立足复杂情况,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强化干部骨干值班值守,加强与属地疫控部门和社区的对接联系,有效应对各种应急情况,确保学校防控工作平安顺利。谢谢各位!

  龚艳华:

  感谢何士林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在大家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请问教育部门如何保障“停课不停学”,并确保教学秩序?

  陈敏生: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在这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抗击疫情的情况下,各地学校也在纷纷开展“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我们理解不是简单的网上上课,实际上是广义的学习,在校园学习里面的拓展,是巩固性的学习。

  第一,广州市教育局在课程组织上,根据各个学校、不同学段以及教学要求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对小学低年级学生,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线上教学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可以是录播、直播、答疑的形式进行,在此期间明确所有年级不讲新课,返校后按照零起点进行教学,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下来研究可以通过增加周末增加一天的时间来进行调课,或者压缩暑期、假期时间来补充等等形式来保障课时的总量不会减少。

  第二,网上资源统筹上,线上教学主要还是德智体美劳,遵循规律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学科知识以及学习方法指导以及健康生活指导等方面的教育。在此期间,也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以及各学校现有优质网络课程资源提供给大家。目前,广州市主要是依托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课程资源,并组织广雅、执信、铁一、广州中学等一些学校发挥他们的优势,面向全市进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第三,技术保障上,组织20家网络课程服务商,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全市学校提供支撑保障服务。现在市里面教育信息技术部门已通过“云加速”、负载均衡等技术部署,保障全市学生登陆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观课时上网顺畅。积极争取工信部门以及网络运行这些部门的支持,引导各个学校通过网上辅导,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控制线上教学的时间,避免长时间在网络导致网络的拥堵。我的回答到这里,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技工院校更多重视操作实际的技能,在延迟开学这段时间,如何保障技工院校的实际操作能力?

  何士林:

  感谢媒体朋友对技工院校的关注,延迟开学后,我们广州市各技工院校都调整了教学计划,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的方式方法也作相应地调整、改变。我们已经制定调整延迟开学重新安排教学计划,做好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教相关准备工作,准备开始网上教学。事实上技工院校这些年开展网络教学、素质化教学也有一定的基础,准备把一些基础课、理论课搬到网上,目前各校通过技工教育网、大学慕课、蓝墨云、钉钉直播、华为云等开展信息化教学。利用此次疫情时机推动广州技工教育信息化、素质化教学大的提升。技工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实操课和现场教学比例比较大,本着实事求是、质量第一的原则,通过开学以后,双休日或延迟放暑假的方式,把教学时间和课程内容的教学补回来,确保教学质量。我们市技工院校10.63万学生,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而且绝大部分是农村生源和城市贫困家庭生源,家庭的经济条件和上网条件有限,不强迫网上学习,不追求打卡教学,尽量不增加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谢谢各位!

  信息时报记者:

  有一个请问白云区教育局,请问开学准备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5.jpg

白云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陈秀贞

  陈秀贞:

  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白云教育的关注,在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方面,教育局主要考虑五项具体措施:

  一是做好卫生食品安全防疫工作,教育局要求各个学校、各个幼儿园在开学前要进一步完善防疫防控工作方案。突发应对应急预案,持续开展校园清洁卫生行动,彻底清除各类疾病微生物孽生环境,特别加强重点区域和室内外场所环境卫生等消毒清洁,做到通风换气。同时,要求要做好后勤和卫生设施的保障工作,加强卫生食品安全防疫防控的安全教育宣传,全力营造干净卫生环境迎接师生的返校。开学前教育局组织全覆盖对学校进行检查,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能够达到开学的条件后才开学。

  二是统筹组织实施教育教学。之前教育局印发《白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春节开学工作方案》,按照“五育并举”的原则,根据疫情情势发展的变化以及广东是教育局的要求,积极筹备教育、教学的资源,提供给学校,指导学生开展网上学习和幼儿园指导家长开展亲子游戏活动。在延期开学期间,为师生提供在线一些学习服务。要利用信息化技术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学业指导,在普通高中毕业班年级要求全员参与,要有学习效果,其它年级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是讲授新课,返校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在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方面的措施。

  三是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要义和心理干预。我们局2月6日已经正式开通两条心理咨询热线,安排13名具有心理辅导资质教师、志愿者帮助广大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等干预。近期会通过公众号、微信等方式向家长和学生包括老师推送防疫心理知识,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是引导学生加强居家体育锻炼,消除不良情绪,保持身心健康。在开学前和开学后,强化各个学校要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开学第一课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

  四是要做好师资的培训和管理的工作,在这块感觉工作尤为重要,前期制定了《白云区教育系统校园防控新冠肺炎教育培训工作方案》,要求教育工作人员都要接受专业培训,特别是在开学前各个部门也发布了不少的开学前准备工作指引,要在这块上要做培训。同时,邀请区有关部门专家,通过网络平台渠道向教职员工尤其是校医开展开学前的培训,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工作职责是清晰的,任务是明确的,准备是充分的,纪律是严明的。

  五是要做好后勤物资保障工作。教育局继续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储备防疫物资,同时也是对整个教育系统内现存物资进行盘点和登记,在全系统开学前要进行统筹分配,发动各个学校、各个单位能够各显神通,想办法采购和储备一些物资。区教育局层面也会加强跟区发改部门、卫健部门、疾控部门等沟通,希望在物资储备方面多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类物资能够储备到位,为学校开学工作做好基础保障。以上就是教育局在考虑开学前准备工作具体措施。谢谢各位!

  南方日报记者:

  想提问市教研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教研院如何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统筹名优师资资源,录制优质课程供学校选用?

3.jpg

广州市教研院党委书记、院长方晓波

  方晓波:

  非常感谢南方日报的记者,提问提得非常好,也非常专业。因为线上学习是一个管理问题,也是一个专业问题,作为广州市教育科研机构,根据市教育局要对线上“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该如何专业推进?在教育领导下提早研究、主动作为、精准作为、专业作为、有效作为。因为教育科研工作是教育治理新事物和学生师生中间一个桥梁,所以针对您刚才提的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回应:

  第一,市教研院以及全市教研机构在集中做教研研究和专业攻关,我们认为广州“停课不停学”必须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同时也要赋予他真正的专业内涵,所以提了整体解决方案,就是《研制广州市学校线上学习“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通过教研系统、学科教研会、骨干教师群予以发布。

  第二,所以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州中小学回应教育治理新事物,整个教育生态发生变化,不是课堂里线上开展教学,转成学生居家线上自主学校,整个广州和教育系统和学校做出积极有效的专业回应,大家知道不是上课,而是开放了一个教育的大课堂,是一个人生的大教育,有的学校做得很好,最开始何勇校长亲笔给学生写了一封信;后来校长也以大爱的名义作了一个讲话;叶校长最近给学生上了思政的第一课;铁一中学的周校长最近对“停课不停学”内涵也以铁一集团的名义作了解读;六中对学生线上的学习管理做出自己的有效做法。这都是教育科研专业驱动,学校主动作为的结果。

  第三,在教育局领导和要求下,对整体解决方案一些重点的专业内容作出一些回应。

  首先组织全市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录制三个线上学习第一课,这三项第一课:一是录制一批思政课。二是录一批防疫健康教育的第一课。三是用广州名师录一批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我们认为这三项内容在当前对中小学生至关重要。

  其次市教研院和整个教育系统发起了利用居家学习的时空,开展智慧阅读的活动。因为居家学生自主提供了阅读很好的时空,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提供给各位记者,广州市是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域,第一工程就是智慧阅读的工程,这个工程在线下正在开展,根据目前疫情突发,线上及时策动实验学校100个学校10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现在第一轮主题阅读数据和效果非常好,学生提交的阅读作品达到97万份,截止第一轮(2月10日以前)10万试点学校中间,有64%的学生参与,每天平均阅读44分钟,到2月10日截止,登陆平台传送阅读成果的人数达到接近22万人次,共阅读了书籍有449万次,显然阅读活动与疫情防控也构成广州“停课不停学”两点内容。

  当然我们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与中山大学组成辅导团队,通过热线解决居家学习中间需要进行心理辅导个别化辅导的工作。在解决方案里面,特别提出整个“停课不停学”要重点关注需求人群,除了抗击一线医护人员小孩的学习需要关注,农民工子女线上学习需要关注以外,我们特别提出有以下人群需要得到专业指导:一是特殊教育孩子,特殊教育研究团队研制了居家亲子游戏活动。二是学前教育也是一个很大的需求,因为学前教育基本上未成年,更需要指导学习,我们组织学前教育的专家,录制了一百个教育指引微视频,不是课而是微视频,引导幼儿在家里开展亲子互动和家务劳动。三是广州中等职业教育大约有9万多学生,这批人群也准备一些教育资源,集中录制了163节精品活动类教育资源,也不是上课,这些资源都会在重要时间节点,比如说2月10日、2月17日通过市教育局统一渠道发布。

  总之,整个教育尤其是线上教育和线上学习,是一个教育治理新的事物,我们要在整个教育、行政、学校中间发挥教育科研专业驱动作用,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尤其是要做到“停课不停研”。

  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

  越秀区有很多学校,特别是中小学,越秀区在防控疫情准备开学有什么工作亮点?

4.jpg

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

  陈晓:

  谢谢您的提问,越秀区教育局在防控工作方面主要有两个板块:

  第一,梳理归纳省、市、疾控部门以及教育行政部门下发的防控措施,制定《越秀区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指引33条》,《33条》从体系上明确了框架和压实了责任,从措施上也按照时间点分开了开学前和开学后。希望尽可能从人员、物资、技术上尽早地谋划,争取主动。

  第二,主要是从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这方面主要有四个安排:

  一是在防控期间,依然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下个星期一17号越秀区将会举行越秀少年云学习、齐心抗疫做先锋主题升旗仪式,当作线上学习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仪式,特别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市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主任蔡卫平主任来为越秀区14万多的学子做新学期的寄语,主要是倡导他们在特殊时期,更应该刻苦学习、尊重科学、珍爱生命。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以少年队作为牵头,推出“给爱的人云拥抱”主题活动,主题活动特别关注越秀区内一线抗疫人员的子女,倡导利用少年队组织关注心理需求、给予他们人际支持圈。

  二是按照省、市教育局的要求,五育并举发展学生的素质。例如小学为例,下个星期线上学习将推出五个类别的课程,分别是阅读与表达、思维与探索、体育与健康、艺术与欣赏、劳动与生活。希望通过区域整体推送以及学校自主原创丰富线上学习课程内容。

  三是整合优质资源,推进教育公平。线上学习是由区的教育发展中心统一调配区内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有五六所学校的师资团队,利用线上网上国家、省、市、区开放的资源设计课程内容,利用“微课”进行导学设计,以此让全区小学生都能够统一在规定时间内收看。低年级按照规定自主参与。

  四是线上学习这段时间,依然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个小时时间是线上答疑,以小学为例,线上答疑更多营造线上班集体文化,希望同学们、老师们能够通过线上答疑彼此关注,及时解决学生当中出现的一些心理上或者学习上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以上是越秀区的一些做法。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想问陈局一个问题,目前我市开学前各项防疫准备工作现在进展得如何?

  陈敏生:

  非常感谢广州日报记者的提问,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已经发布了全省大中小学生在2月底前不开学,我们也关注到实际上现在全社会特别是家长非常关心各个学校什么时候开学以及在开学之前是否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何开学方面主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第二,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第三,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

  为此,按照三个原则目前做了一些准备:

  第一,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此期间按照各个学年段,给学校一个指引,要求学校也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从监测、排查、预警到防控的工作机制,特别是每个学校要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做到“一校一案”,同时要求各个学校做好分院校、分年级、分班级、分地区、分批、分期地来做好师生返校方案和相应措施。在此要求有技术条件的学校,要设立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和隔离区域,加强返穗学生观察管理,强化对重点人群精准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第二,加大对整个防控物资、力量的储备。目前已经在开展对全市各个学校教职员工有关防控疫情业务能力的培训,要求各个学校除了学校校医医务人员之外以及各级行政人员以及老师、行政人员,做到学校里面人人知疫情、个个懂防控,能够密切观察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同时制定各个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物资清单,加大物资的储备,指导各个学校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扎实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定时进行消杀,充分做好开学校园环境的准备。

  第三,强化督导督查。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全覆盖,不遗漏地进行检查,对于没有落实防控措施的学校不予开学。目前已经督导3241所学校,督查校外培训机构2001所。整体情况来看,各级各类学校都能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全力抓好防控措施,目前也没有出现师生提前返校的情况,整体状况还是比较良好的。谢谢!

  龚艳华:

  感谢陈局的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感谢在座各位新闻发言人的详细回答。

  可以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防疫战争的特殊时期,广州市教育系统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充分发挥市各类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大中学生、技术学校学生身心健康,同时各类学校特别是教育部门充分做好迎接开学准备的防疫工作。

  感谢各位媒体,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所有新闻发言人。跟大家通报一下,发布会结束之后,有请四位校长台上就座,接受媒体专访。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