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六场
时间:2020年2月13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培龙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六场

  时间:2020年2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新闻办组织的社会秩序和依法防疫工作新闻通气会。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就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情况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努力将法治思维融入疫情防治攻坚战中。2月9号,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有力有序推进依法防控,强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执行,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行为。

  今天在这里举行市疫情防控依法防控保障社会秩序的新闻通气会,我们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先生,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先生,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先生,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友汉先生,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培龙先生。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抗疫中依法抗疫的情况,并解答各位媒体记者的提问。

  同时,今天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市公安局、市委政法委的负责同志,以及“广州街坊”代表等,待会通气会结束后,欢迎媒体朋友们就相关问题跟他们作交流。

  首先,有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先生介绍广州市推进落实社会秩序立法保障的工作情况:

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jpg

  岳向阳: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你们好!

  借此机会,首先代表市委政法委向全市政法干警、综治队伍、群防群治力量和社区工作者表示问候。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始终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扬政法战线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斗争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与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1月23日,我省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安定有序良好的社会秩序是十分重要的。市委政法委作为市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对此责无旁贷,全委上下已经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工作状态,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统筹协调全市政法各部门依法履职,发动群防共治力量共同战斗,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社会面总体稳定,未发生重大涉疫情的不稳定事件、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疫情负面舆情事件。下面我主要通报三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一、强化执法司法保障,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一是统筹编制涉疫情的法律工作指引,明确执法司法部门针对疫情防控需求可采取的便民措施,公民、企业等主体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义务,以及妨害疫情防控等违法违规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市法院印发了《关于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民商事案件的参考意见》,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九个法律问题》,市检察院编制了《疫情期间相关检察工作指引》,市公安局印发了《新型肺炎防控工作中涉及的犯罪行为及管辖警种》和《关于依法处置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行为执法指引的通知》,市司法局印发了《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等相关文件。

  二是依法严厉打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要求政法机关用足用好法律规定,根据“两高两部”发布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截至2月11日,市公安局共查处涉疫情案件226起,抓获嫌疑人146人;市检察院共提前介入52宗涉疫情案件,起诉4宗4人;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疫情刑事案件4宗4人,民事诉讼案件2宗。

  三是及时恢复法律服务,维持民商事活动的正常秩序。市法院依托广州审判网、广州微法院等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掌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建立针对涉疫情民商事案件的快立、快移、快审机制,加大诉前联调、繁简分流力度,确保优质司法资源集中部署到疫情防控一线,在审理过程中依法适当考量疫情对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阶段性负面影响。市检察院引导律师等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网上检察院微案管平台或以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工作。市公安局各窗口单位积极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事模式,引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快速送”“预约办”。司法局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1200多名专业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免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实时的法律咨询服务和疫情法律服务智能回答。

  二、调动基层综治力量,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

  无论防输入还是防扩散,关键都在基层。春节期间按照省委政法委有关部署和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市委政法委及时下发紧急通知和有关工作指引,要求基层综治中心人员全员上岗,服从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统一指挥,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全面启动值班联动机制,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机制作用,每天开展违法犯罪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群众诉求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全市19500个基础网格员,配合3人小组或入户走访小分队开展信息采集、人员排查、宣传指引等疫情防控工作。引导街镇、村居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发挥作用,凝聚各类社区社会组织,组织社会力量协助开展社区环境清洁、疫情防控宣传、特殊人群关爱和心理疏导等服务。

  三、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州街坊”是我市群防共治的重要社会力量,也是一支已经形成品牌的志愿者队伍。1月24日,市委政法委将原发动部署的参与春节期间社会面整体防控的广州街坊,就地转化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力量,先后发布《“广州街坊”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关于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的通知》,全面组织引导“广州街坊”在各级党委政法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志愿者放弃春节假期,佩戴口罩、穿上马甲、戴上袖章、逆行而上,深入各社区重要路段、重要部位,支援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告街面市民戴上口罩,劝导疏散聚集人员,协助医务人员监测体温,排查重点地区来穗人员,做好封闭式管理的小区(村)人员登记,为居家隔离人员买米送菜,开展市场、社区等公共场所消毒、清洁以及通风等志愿服务。1月24日至2月12日,全市共发动“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170余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平均每天8万余人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维护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政法委的任务也在增加,市委政法委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遵法守法,积极响应和配合政府依法采取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对我们每一个人的考验,一个人的不理智、不配合,可能让成百上千的人努力彻底归零。面对疫情挑战,困难和风险,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必须共同战斗,同舟共济,只有这样才能打赢这场战争。谢谢!

  龚艳华:

  感谢岳书记的介绍。接下来,请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介绍强化治安巡查及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工作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jpg

  蔡巍: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你们辛苦了!

  受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江华的委托,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广州公安在当前疫情控阻击战中工作开展情况,广州警方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两大工作主线,与市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及各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密切联动、合成作战。目前,每天都出动警力超过15000人,安排部署在全市各医疗机构、隔离点值守警力超过1000人。此外,参与全市检疫检查的警力近5000人。广州警方以多项强有力举措,服务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确保全市社会治安稳定。主要开展以下情况:

  一、全警投入,全力以赴,以最强战时措施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运转,从1月21日起,广州警方就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江华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指挥、应急处置、专项打击等9个功能组和3个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实体化运作。全市民警、辅警、员工春节期间取消休假,按战时要求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工作中,广州警方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超常的责任担当和举措投入防疫战斗。

  二、主动担当,协同作战,以组建公安应急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广州警方紧急组建了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以及公交、监管、水警、港航等专业警种共16支应急处置分队,全体队员配备特种防护装备,并接受疫情应急处置培训,按照第一阶段257人、第二阶段800人、第三阶段3500人的警力配置,协助卫健部门对需隔离治疗或者企图脱离隔离治疗的涉疫情人员进行应急处置。1月22日以来,广州警方应急处置队伍协助追踪查控涉疫情人员519人,其中,配合卫健部门查找疑似患者233人,协助处理135人,协助转运151人。同时,派出警力驻守我市19间定点救治医院21个院区、21个集中隔离观察场所、23间定点接待酒店和127个发热门诊守场所,维护正常医疗秩序。

  三、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以公安大数据和人口服务管理支撑防控工作。广州警方充分运用近年来开展“四标四实”数字广州建设的成果,发挥情报信息和人口服务管理优势,全力开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市、区两级公安“疫情数据分析专班” 24小时开展工作,对涉疫情线索和人员的信息精准推送,为基层一线开展健康关注人员落地核查提供支撑。组建街道、卫健、民警“三人小组”,依托社区警务专业网格和全市标准基础网格,开展网格化、拉网式人员排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出动警力超过16万人次,走访社区、学校、医院、企业、旅馆等单位6万余间,排查社区人员101.8万余人次,发现发热等症状人员377人,协助转送隔离1222人、转送救治150人,切实降低疫情扩散蔓延风险,并推进社区矛盾纠纷排查和案件警情防范工作。

  四、强化履职,突出主业,以法律为依据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广州警方对涉疫违法犯罪始终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动用多种手段,快侦快破,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疫情防控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26宗,其中刑事案件212宗、治安案件14宗,共抓获涉案人员146人。其中,共查处购买口罩电信诈骗犯罪案件188宗,刑事拘留嫌疑人87人;查处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4宗;破获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件5宗;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案件3宗;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件9宗;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9宗。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110报警服务台每天平均接报警情320宗,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去年下降53.1%。

  五、警种联动,全力保障,以务实有效举措确保社会面安全稳定。为应对返程高峰,全市交警、公交、水警、港航等警种实行多警种联动,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的道路交通以及公交、地铁、航运的安全、有序。警方联合卫健、交管部门,在全市设置公路(含高速)检疫点122个,累计检查车辆542.86万辆;在全市26个客运、火车站场配合开展检疫工作,累计检测旅客96.4万人次。为科学合理地对入穗车辆开展联合检疫工作,警方提前制定应急疏导预案,对车主开展宣传,通过APP预约登记等措施,尽量减轻联合检疫对交通的影响,做到“防输入”和“保畅通”两手抓。坚持“警情导向”和“疫情导向”,在充分评估社会逐步复工复产、大量人员逐步返穗的基础上,将社会面疫情防控巡查等工作纳入疫情期间社会面治安整体防控工作体系中,重点加强社会面重点目标和“1、3、5分钟”快速应急处突勤务部署,加强重点单位和行业场所常态化巡逻守护工作,做到防控力量不减、工作措施不松。同时,治安、交警、户政等警种牵头继续深化交通、消防、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

  六、以人为本,从心出发,以人文关怀落实特殊时期各项服务举措。广州警方充分运用政务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公安机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便民利民举措等权威信息,并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期间相关法律知识。灵活运用警用无人机高空巡查和播放防疫广播、民警手提小喇叭走街串巷、警车化身防疫宣传车等各种宣传方式,强力推动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针对信访、户政、出入境以及交管等业务调整,警方及时发布公告,积极引导市民通过网上办理公安审批业务,及时落实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等服务措施,尽量减少市民出行,并推出网上了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等便民业务,根据“开四停四”管理措施通告文件有关规定,综合分析我市道路交通运行状况,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据统计,相关措施推出以来,广州警方网上受理业务量占总受理量的97.6%。一线执勤民警配合相关部门执法时,体现人文关怀,如对个别因客观原因没有佩戴口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的市民,把口罩提供给他们,避免并及时化解了矛盾。

  随着全市复工复产、社会面人流逐步增加,防疫工作将更加紧迫和繁重。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各项防疫举措,为了自己、家人和其他市民的健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并在网购口罩等防护用品时,谨防上当受骗。

  接下来,广州警方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履行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主责主业,以社会面的总体平安稳定,全面服务支撑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全力打赢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发言到这里,谢谢!

  龚艳华:

  感谢蔡局长的介绍。接下来,请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何友汉先生介绍加强疫情法治宣传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jpg

  何友汉:

  各位媒体朋友:

  早上好,你们辛苦了!我代表广州市法宣办对媒体朋友介绍一下我市法治宣传以及法律服务在疫情工作当中的一些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治宣传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精准施策、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全市已张贴约115万条宣传标语、横幅,派发防疫普法宣传单张、小册子168.3万张,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约308万次,播放防控疫情广播音频约50万次,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防控法律知识900余条。通过“广州普法”抖音号推送疫情防控视频74条,抖音阅读量达1.1亿,点赞量达132万。下面我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我市的法治宣传以及法律服务的工作:

  一、结合疫情发展和市民需要,运用科技手段,及早及时发布疫情相关的法律资讯

  自1月21日起,在“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号召群众佩戴口罩、量体温、有疑似症状到哪些医院就医的健康资讯;年初四,市法宣办迅速行动,率先在全省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遵守法律义务、履行法律责任、增强法律意识,积极配合防控疫情。我市倡议书被全省多个兄弟地市、我市多家单位的微信公号和网站转载。市法宣办针对可能出现的哄抬物价、隐瞒病情、聚餐聚会等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有针对性推出防控法律知识问答,通过抖音、微信等形式向全市进行推送。近期,随着全市逐渐复工复产,针对群众关切的疫情特殊时期的用工、休假、工资等相关法律问题,市法宣办及时编印了100条疫情防控的法律知识问答,推出“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同时,全市11个区、市直各单位的普法网络平台也及时向市民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专门的法律法规。特别是“广州普法”抖音号的推送,有一条“疫情期间可以不来上班?”的12秒短视频,仅两天时间,单条阅读量就达到6480.8万人次,点赞量76.6万。

  二、多管齐下,形式多样,确保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覆盖全市每个角落

  为确保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能够实现进基层、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网络、进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法治宣传,市法宣办紧急设计制作了一批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挂图、视频和普通话、粤语双语音频,通过与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合作全面铺开宣传,在包括广州塔、花城广场、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地铁、公交、医院、社区等电子荧屏、电视终端、宣传栏等密集播放。如白云山在开放时段,利用园区内的电子显示屏、LED横屏和广播持续播放,园区内市民依法配合戴口罩等行为明显好转。同时,市、区有关单位还举办了赵广军生命热线直播平台宣讲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三、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线上法律服务

  我们把人民群众的生活健康摆在首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回应社会和群众的关切,我们在全国率先推出线上“疫情应急法律服务平台”,在线上有1200多名律师和公证员,24小时在线抢单式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疫情防控期间面临的法律问题。还通过“广州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律知识问答》;在广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频道推出《战“疫”说法》栏目4期,并同步在“广州普法”“法拉理”公众号推出“战疫说法”专栏,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及时回应社会、群众关心的疫情相关法律问题,组织305名专家律师依法依策为企业在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进行精准的“暖企服务”。

  四、加强公职人员普法,确保在法治轨道上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紧急编印了4万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印发全市执法部门,督促指导其依法履职,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市法宣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司法局,于2月13日在新花城APP上开设网上直播课,组织全市公职人员专题学习《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邀请专家重点讲解在传染病防控防治工作中,政府如何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防控,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务员在疫情防控中依法履职。

  我的通报完毕,祝新闻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

  龚艳华:

  感谢何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有问题的朋友举手示意,同时在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广州日报记者:

  刚才提到广州很多区街成立群防共治志愿队“广州街坊”,例如据报道有的街道甚至出动600人,会否导致人员扎堆,对此我们做了哪些防护工作?在志愿者的工作过程中,有哪些具体成效?

  岳向阳:

  非常感谢广州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您对群防群治工作的关注。刚才您提到的一个问题,我想虽然还不知道原来报道当中说的具体哪个区哪条街,但是实际上“广州街坊”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是由三种力量组成的:

  第一,街镇村居的基层干部、社区党员,这是比较专业的力量,包括基层的执法人员。第二,辅警、治安员、保安等基层人员组成。这些人员他们在上岗之前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第三,当然“广州街坊”当中也有很多,甚至也有代表性,就是普通的市民群众,包括行业的人员,例如:快递员、物业管理员、车辆保管员,他们上岗前也要进行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他们的工作方式是这样,“广州街坊”总体来说是总称,实际上各个街镇,“广州街坊”这支队伍都会根据当地街镇的具体情况来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模范突击队、服务队,像这样的服务组织来开展服务活动,在具体开展的时候,不是扎堆的,是分组、分头进行的,工作模式是这样,我们对他们要求也是一样,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防止扎堆。

  个人防护上,按照疫情防控的指引,我们必须承认,他们比我们平时待在家里一般日常活动的市民群众多一份风险,我们必须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必须要做好防护,比如佩戴口罩,比如在服务的时候要保持多远的距离,为居家隔离群众服务的时候,遵循什么样的指引,我们都有专门成文的指引。

  说到“广州街坊”具体成效,前面已经做了一个概括的介绍,在危难时刻,基层一线的力量需要不断充实。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当中,我们需要普通的市民群众尽量留在家里,减少外出,但是同样也需要有人能够勇敢地“逆行”,来支援前线。“广州街坊”就是这样一支有勇气、有担当、勇敢的志愿者,他们主要是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地方优势,针对所在的居住地或者从业地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各样的做法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说到具体发挥作用这方面,现在没有时间统计更详尽的数据,我这里准备了各具特色的例子可以跟大家通报一下。例如:越秀区大塘街组建“广州街坊·塘小鸭”平安志愿服务队,参与社会面巡逻、社情民意收集、防疫知识宣传等;海珠区“瑞宝街红马甲”走街串巷协助维持秩序、测量体温,为独居老人送日用品和口罩;荔湾区“如意平安骑行队”踊跃参与社区防控,共同筑起抗击病毒的隔离墙;白云区三元里街组织湖北籍“广州街坊”成立首支“湖北籍来穗人员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提供“老乡帮老乡”的温情服务;黄埔区“广州街坊·靠埔青年”,志愿协助医疗企业分拣包装医用物资来支援抗疫前线。

  总而言之,他们虽然做法各具特色,但是他们都是尽己所能、竭尽全力,为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尽心尽力地出一分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先介绍这么多。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加大对市民群众的宣传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环节之一,请问广州市在加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方面有哪些创新的举措?

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jpg

  鲍炜:

  感谢新闻朋友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精神文明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更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

  文明办作为统筹全市精神文明部门,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发挥文明宣传舆论导向作用,更好强信心。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广大民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全市共安排LED屏2520个、公共交通移动终端2.5万个、门面楼宇电子屏约10万个,每日滚动刊播防疫公益宣传片700多万次,布置张贴防疫公益宣传画10万张,派发宣传单张近60万张,在各种各样平台播出广播音频超过80万多次,安排进农村、社区等基层宣传宣讲5万多人次,7300多个农村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响起来,编印5万册“讲文明、树新风、齐参与、防疫情”的口袋书,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跟大家普及防疫知识。

  二是发挥文明实践贴近群众作用,更好聚民心。全市19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村委会、社区门口、公园、球场等公共场所,积极利用应急广播、高音喇叭等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使全市19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同时,运用基层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有几项工作一直在推进。一是与广州电视台制作全国首部以“防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题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情景剧,通过幽默的语言跟广大市民传播防疫知识,广播剧星期二开始开播,名字叫做“《文叔和明仔》”,总共10集。二是拍摄一系列道德模范的宣传片,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三是联合相关的部门,总共推出10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行动”网上直播活动,前面已经做了两场,第一场关于居家防护的要点。第二场关于心理健康知识。今天下午还有一场传染病防治的专题。前两场实现平台并且在APP上直播,平均每场后台数据超过10万市民群众在线观看,效果还是非常好,每场都邀请非常权威、专业的人士进行解读。

  三是发挥志愿服务奉献互助作用,更好暖人心。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发动全市是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来。同时鼓励和倡导全市26万在职党员回社区报道,参与志愿服务。统筹全市引导员、志愿服务包括广州街坊、青年志愿者、民间社会组织,主动对接辖区,下沉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护志愿服务活动项目359个,共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包括广州街坊在内全市超过200万人次志愿服务参与防疫知识活动中,包括区里面很多社区宣传单张下发有45万份。同时,我们还发挥文艺志愿者的力量,创作推出抗疫文艺作品超1300件,歌曲《一路执着》、《天使的面具》、小林漫画等抗疫专题广为传播,鼓舞大家信心和信念,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的胜利,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羊城晚报记者:

  近日媒体报道,海珠区保利天悦小区因某业主瞒报个人情况,最后确诊导致整栋楼被疾控部门隔离。请问广州市公安部门下一步怎样打击类似的违法行为?市民如果发现有关情况有没有相关的举报途径?

  蔡巍:

  感谢您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市民都非常自觉和配合政府开展疫情工作,但也有极个别确诊人员出现故意隐瞒情况,拒绝隔离治疗等情形。

  2月5日,我局新闻办公室已通报对海珠区的余某立案侦查。经调查,余某被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刻意隐瞒其家人曾出入过疫情发生地的事实,也未自行居家隔离,导致多名密切接触者需隔离观察。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2月4日,余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已被警方依法立案侦查,并收治隔离。

  警方重申,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关键阶段,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是控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环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任何人都应当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对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应主动报告、及时就医、接受治疗、自觉隔离,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负责。希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秩序。

  对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市民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有两个途径,一个是请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由警方会同卫健部门联合处置。二是可以向居住地居委、村委、物管进行反映。回答到这里,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有哪些面向来穗人员的具体举措,如何为他们开展服务,请分享一下?

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李培龙.jpg

  李培龙: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大家早上好!来穗局在疫情发生以来,迅速组织相关防疫工作。

  去年以来,市级网格化工作已经划到来穗局。

  (一)以网格为单位开展排查工作,按照省、市开展网格化防控工作的要求,将社区基础网格融入到村(社)居防控网格中,组织3万余名基础网格员和出租屋管理员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对市委、市政府明确需核查的在册重点疫区来穗人员74万多人,34万多套出租屋及时登记、更新。采取上门或电话等多种方式已完成全面排查,目前已转入动态监测阶段。每天对重点疫区返穗人员进行排查,累计排查发现496人有发热症状,其中16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二)根据市防疫指挥部社区和农村防控组的要求开展巡回指导,由一名副局长担任第六组的组长,到目前为止已经对85个街镇进行现场的巡查指导,发现200多个防控问题,对于简单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和规范,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汇总相关单位在全市层面进行统筹解决。我们对3万余名基础网格员和出租屋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和提供工作时间防护用品,比如口罩等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才能进行延续性地工作。

  服务方面根据工作业务提出几项便民措施:

  (一)推行“互联网+政务”,减少群众聚集。梳理网上服务渠道,发布操作指引,提倡来穗人员通过微信“粤省事”“来穗通”等小程序网上申办居住登记、居住登记项目变更、申领居住证、补(换)领居住证等业务。采取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线下邮递的方式,减少群众的聚集。

  (二)实施居住证延期签注,提倡延期返穗。对2020年1月1日以来居住证有效期满但逾期未签注并在疫情防控期结束之日(以权威部门通知为准)起,30日内补办居住证签注手续的,视为按期签注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连续计算;对2020年1月1日前居住证逾期未签注并在疫情防控期结束之日(以权威部门通知为准)起,30日内补办居住证签注手续的,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向前顺延到自2020年1月1日起连续计算。

  (三)积分制入户落户手续延期。经协调公安等机关,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取得2019年度积分入户资格目前尚未办理完成落户手续的来穗人员可延期办理。包括预约业务、户口办理业务、持有《户口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广州市入户人员信息卡》等相关材料在疫情防控期间过期的,不要求重新开具;对于迁出地公安机关要求群众更换过期的《准予迁入证明》,公安机关无条件为群众更换。

  同时采取一些对来穗人员的关爱活动:

  (一)注重宣传发动。在来穗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专栏,配合全市防疫工作及时发布来穗人员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防控指引等内容。印发《致广大来穗人员的一封信》《致广大出租屋主(代理人)的一封信》《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温馨提示》,在出租屋入口处、楼道和门上张贴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引导来穗人员保持理性平和,对疫情有科学认知,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

  (二)做好关爱工作。发动各区面向来穗人员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心理疏导和关爱服务。各镇(街)出租屋管理员、基础网格员每日入户关怀,为不能出门购物的居家隔离人员提供肉菜配送服务。及时做好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焦虑情绪。

  (三)响应行业协会的号召,番禺区、白云区房屋租赁服务行业发出倡议,建议广大房东对于仍未返穗的湖北籍居住类租户,积极劝导其暂缓返穗并减免住房租金。海珠区多家出租屋第三方代管企业发布减租公告,让来穗创业就业人员安心在家度过疫情,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我们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查漏补缺,加强出租屋管理,加强人文关怀,及时疏导,为广大来穗人员提供更及时的服务。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在疫情存续期间,如何保障正常的公安办证等业务办理?

  蔡巍: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在疫情期间,的确对我们市民办理公安办证业务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因此,我们鼓励市民尽可能使用“网上办理”服务。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近年来,市公安局大力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跑次、减时限”的“四减”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实现了172项市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可网办”,100%“最多跑一次”,其中123项办事“不用跑”。另外,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如“金融机构安防设施建审验收审批”“对实施等级保护的系统备案”等事项,都可通过网上办理,结合寄递服务,做到不用办事群众跑办事窗口,完全非接触式办理。

  鉴于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大厅是人流较大的场所,存在交叉传播感染风险。为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控制,我们专门在广州市公安局官方网站上发出服务提示公告,非生产经营急需的,我们建议可适当暂缓申办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已申办的,建议优先采取结果文书寄递方式;拟申办的,建议尽量选择电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非接触式”网上办事渠道办理。确需现场申办的,进入办理大厅请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政务服务中心防疫工作要求测量体温、如实登记、自觉洗手消毒等等。广大群众对我局的工作也是相当支持,公告发出后,2月3日至11日网上受理占97.6%(原网办率90%)。说明现大多数申请人还是根据疫情及我局提示选取了网上办事的方式,达到了较好效果,我们会继续服务好。谢谢!

  龚艳华:

  感谢蔡局的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同时感谢在座新闻发言人详细的介绍,正式发布会到此结束。在发布会结束之前,给大家通报下一场发布会的安排情况,昨天政治局常务会议上,总书记提出,要在做好防疫保障工作前提下,要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特别要加大宏观政策的调控力度。为此,相信大家记忆深刻,在2月7日开了广州市第一场暖企十五条的新闻通气会,之后各个区陆续出台暖企政策。

  根据昨天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今天下午三点钟在新闻发布厅请越秀等七个区及有关专家解读广州市暖企政策的发布。目前全市孩子们停学不停课广受大家关注,明天上午将举办一场教育行业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的通气会,这场通气会也将请到广州市部分学校校长出席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我们也会邀请教育界相关专家来进行解读和对话。在教育防疫保障工作通气会后,还会召开一场四区暖企行动暨电商平台助企措施通气会,跟媒体作交流。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新闻通气会,出席通气会并进行报道。今天发布会相关通稿、相关速记稿,工作人员结束后会提供给大家,请大家取阅、参考刊发。台下就座的还有政法、公安、街坊的代表们,媒体朋友有兴趣可以对他们进行采访,今天通气会正式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