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十四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十四场
时间:2020年2月18日
地点: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三楼萝岗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广州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十四场

  时间:2020 年 2 月 18 日上午10:30

  地点:黄埔区科学城会议中心三楼萝岗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今天是2020年2月18日,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开发区、广州黄埔区参加广州市新闻办举办的专题新闻通气会,我们今天的新闻通气会主题是复工复产。

  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广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硕辅书记、市政府国辉市长多次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广州市复工复产工作,先后多次调研指导相关工作。2月8日,硕辅书记、国辉市长到黄埔区一线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和帮扶政策措施,组织企业分期分批有序复工复产,通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等措施,打好控疫情稳增长的“组合拳”。

  黄埔区是我市经济大区、科技创新大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林立,商业投资兴旺。据了解,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近九成世界 500 强工业企业复工,复工复产统计数字日日跃增,不断提振稳定实体经济信心。复工复产后的黄埔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复工复产的进展如何,相信在座的媒体朋友们一定很关注。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国务院新闻办关于“把新闻发布开到一线”的精神,今天,我们广州市政府新闻办通气会第一次下沉到区、深入一线,在黄埔举办专场新闻通气会。我们今天有幸邀请到了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先生,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先生,广州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先生,广州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女士,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先生,同时他们也会就媒体关切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也请媒体广泛提出感兴趣的问题。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了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供应链副总裁陈森林先生、乐金显示(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协力部总监闵东植先生、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高级总监吴成玲女士、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政府关系副总裁薛鹏先生,我们在新闻通气会发布完之后,我们将邀请几位代表来到发布台和媒体做自由互动。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介绍广州市开发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jpg

  吴尚伟:

  各位媒体朋友:

  早上好!一直以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利用外资工作,全市2万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外资企业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67%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42%的全市进出口总额,有力带动了全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外资企业对广州乃至全国的抗击疫情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涉及生活物资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的外资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调配全球资源扩大海外物资进口,广大外商投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我市外资企业累计捐赠现金2.02亿元,口罩218万个、防护手套9万双、防护服4500件。

  目前,市商务局正按照国家商务部印发的《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积极帮助外商投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商务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发展改革委、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运输局、各区政府、广州海关、黄埔海关、广州边检总站等单位成立了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口岸便利通关工作专班,针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人员及设备的入境需求,建立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支持引导相关人员、设备到达广州后通过“绿色通道”迅速通关。建立口岸现场协调机制,及时有效解决重点外商投资企业诉求。

  与此同时,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全力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和服务保障。通过政府网站、复工复产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以及点对点发布等多种形式,集中向全市外资企业发布国家、省、市关于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和程序指引,进行政策解读;及时掌握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协调省、市各部门为复工复产的外资企业解决员工住宿、物流配送、供应链对接等问题。

  在各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我市外资企业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以黄埔区为例,124家重点外资企业中已复工企业109家,未复工企业15家,复工比例达到87.9%,全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比例达成八成左右。其中,乐金显示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2月10日复工,已复工的员工占所有员工比例约为85%。员工复工前都进行了外地返回人员登记,每天员工进入厂区前须进行体温测量,厂区定时消毒,食堂就餐隔断管理,单人单格用餐。益海嘉里建立了以总经理为第一负责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严格执行员工排查、场所通风消毒等复工要求。拜耳集团从交通、出入、用餐、环境等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防护,如办公区域每天消毒至少3次,通过工程措施保证足够通风,设置发烧人员临时观察室和候诊室等。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在穗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力度,从四个方面继续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一是积极组织协调防疫物资和生产物资保障,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物资的统筹调度,协助企业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对接。二是积极协调做好应急运输车辆保障,特别是重点外商投资企业的运力协调,为原材料运输车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复工复产原材料物资供应畅通。三是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因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不力导致聚集性病例发生。四是加强对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及时研判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了解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商务局吴尚伟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介绍全区疫情防控保障情况。

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jpg

  黄晓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衷心感谢新闻媒体一直对黄埔区开发区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介绍一下黄埔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构建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的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月17日24时,我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例,均为湖北输入或与湖北输入病例有关联,疑似病例0例,治愈出院5例,无死亡病例。目前,全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社会大局持续保持稳定,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主要有三方面的做法:

  一是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网络无缝隙。构建区、街道(镇)、社区、网格四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广泛调动全社会力量,严格落实“四个三”等工作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疫情防控网络。排查全覆盖。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大数据信息,建立区级“有呼必应疫情防控”平台,累计接收个人健康申报75.4万条、互助申报2.7万条,并结合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实现各类人员登记、管理、服务全覆盖。指导更精准。在国家、省、市各类健康指引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健康管理方案、指引、流程共15种,指导各类人群、不同场所做好健康防护。发布4版《街镇、村社疫情防控工作注意事项》,梳理45个防控工作要点,指导街镇、村社及时强化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活动网络化。减少和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实施网络招聘、远程面试等就业服务,开展网络问诊、批量测温等健康服务,推广在线办公、远程教学等工作学习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二是落实落细重点人群管理服务。实施集中隔离救治,构建区内三级医院医学观察病例院际收治体系,指定广州开发区医院为疑似病例收治定点医院,启用隔离病房120间。落实湖北来埔无固定居所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包括对2月10日后重点疫区新抵穗人员的集中隔离管理,累计接收66人,目前已有20人解除隔离。加强人文关怀,开展重点疫区来穗人员社区排查和健康服务,落实强制居家隔离工作,并通过代购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开展心理疏导等暖心服务,做到隔离不隔爱。加强密切接触者甄别追踪,快速高效处置星梦游轮(世界梦号)乘客的排查隔离,累计核实追踪现住我区密切接触者203人,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大部分已经解除隔离,尚有59人正在医学观察。持续开展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核酸检测大筛查行动,自2月13日起筛查率达到100%。

  三是安全有序抓好企业疫情防控。黄埔区是广州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随着节后大量员工陆续返穗,企业疫情防控形势面临较大挑战。对此,我区提前研判、稳妥推进,建立街镇、社区、企业疫情防控“三联动”机制,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开展企业服务“百千工程”,区领导挂点联系工业百强企业、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企业疫情防控措施的指导和监督,印发《黄埔区企业节后复工防控指引》等各类疫情防控宣传资料240余万册,指导企业实行单元化管理、网络化办公,督促企业落实错峰用餐、课桌式用餐,倡导“单人单行单住宿”和“两多两少两务必”(多洗手多通风、少集聚少开会、必戴口罩必分餐),形成厂内厂外防控“一张网”。对重点疫区返穗的企业关键岗位员工,由财政出资免费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及时排除安全风险。加强重点复工企业防疫物资保障,由政府帮助企业“代购”“跑腿”,及时供应口罩、测温仪等防护用品。目前,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顺利,绝大部分重点企业已经有序复工。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黄埔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时节。

  我就介绍到这里,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朱小燚:

  谢谢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主任对全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的介绍。下面,有请黄埔区委常委、副区长毛松柏介绍全区复工复产情况。

黄埔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松柏.jpg

  毛松柏:

  各位媒体大家上午好,今天由我向大家介绍黄埔区开发区复工复产情况。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对复工复产提出要求,“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指示,着手部署落实相关工作,推进企业分步复工、有序复产。

  我先给各位朋友通报一组数据:截至2月17日,黄埔区开发区已复工的工业企业达到了1617家,其中规上工业达到942家,规上工业的复工率达到92%,黄埔区是制造业大区,规上工业有1025家,经过我们的努力和帮助,全国排位靠前。其中124家工业百强企业全部复工,88家世界500强投资工业企业复工,占世界500强工业企业总数的90%。全区工业企业复工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措施。一是政策先行,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有力的支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黄埔区开发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组织精干力量,成立政策出台专班,用了不到24小时的时间,在全国国家级开发区中,率先制定出台了“暖企8条”,“暖企8条”从应急保障、生产保障、公关奖励、金融纾困、投产奖励、租金减免、稳岗就业、创新扶持等8个方面,重点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接下来,黄埔区还会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针对春节后企业员工将大量返岗,疫情防控重点将从社区、家庭转移到企业、单位的趋势,我区认真研判、提前行动,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着手全区复工复产工作,1月28日就面向全区企业发出第一份《企业复工指引》,拉开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序幕。

  三是认真规划,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分步有序。我区对疫情进行了认真分析,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月3日至9日,这个阶段是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加速推进特殊“五类”企业加快生产;结合企业市场需求、产能和员工情况,2月10日至21日是正常复工比较集中的阶段,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绝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在这段时间复工;第三阶段是从2月22日至2月底、3月初,要继续加强引导和服务,重点推进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将复工。

  四是严格落实,推进企业落实防疫工作要求。疫情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基础,企业必须落实“1个小组、2个场所、3个必须”等防疫要求和指引。企业复工前一定要完成“两清单”——《安全排查清单》和《疫情排查清单》。至2月17日,已对1840家企业“两清单”落实情况进行了复核。我区不少企业独创了很多有效的抗“疫”新招,比如员工返岗前做核酸检测、分区管理、网格化管理、“考场式”就餐等等,我们归纳后也向全区企业推广。

  五是科技助力,全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第一上线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备案系统明确标准、简化流程、加速备案。至2月17日,全区共有3968家工业企业和科技企业线上备案,建立线上疫情物资申购系统,已为企业“代购”口罩超过100万个。第二联合阿里巴巴快速搭建数字化的黄埔区企业防疫严控公共服务平台,为复工企业提供员工健康监测,在线诊疗、防疫信息查询,物资安心送等暖企线上服务。平台已经接入近800家复工企业,推送近百条防疫信息,收集15万条员工健康上报信息。第三实现5G高清视频线上问诊的广医五院云平台,该平台连线服务3501人次,线上线下提供问诊量累计近万例。第四联合云获客平台,航天云网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调动200余万家工业企业的供应链能力资源,为复工企业提供在线协同云工作,云采购,协同制造等免费服务。

  六是贴心服务,整合全区力量服务复工复产。2月3日开始,区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对口联系黄埔区工业百强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责,应急管理局统筹全区复工复产工作;工信局负责对工业百强企业重点服务;发改局全力保障口罩等物资供应;卫健局指导企业做好防疫;街镇对所在地企业开展服务。2月11日启动“百千行动”,由区各委(办、局)百名局长服务千家规上企业,责任到人,整合资源,实实在在的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原材料供应和用工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黄埔区还将启动千名党员服务万家企业相关行动,全力帮助全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七是实时评估,不断优化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工作中不断遇到新问题、新挑战,我区认真收集、统计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每日分析工业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和防疫情况,摸查企业需求,及时修订工作方案、改进工作措施。各位朋友,以上就是我对黄埔区工业区复工复产所做的通报,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黄埔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毛松柏先生对全区复工复产情况的通报。接下来,有请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黄埔区构筑“防、检、治”全链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治体系情况。

广州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jpg

  贺璐璐: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疫情防治,对科学创新能力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面对我区依靠科技创新构筑“防、检、治”全链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体系做一个介绍。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159家科研企事业单位争分夺秒,共同努力,全方位构筑起“防、检、治”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治体系,其中设备制造商14家,防护类企业57家,检测类企业58家,治疗类企业24家,其他类型企业6家。

  全省6个针对疫情防治的科技重大专项,我区牵头承担3个,成为全省新冠肺炎防控科技攻关的主力军,为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黄埔智慧。

  具体开展的“防、检、治”三位一体疫情防治体系工作情况是这样的:

  一是科学的“防”。基因工程助力疫苗研发,我区达博、恩宝、锐博等科技企业成为全省新冠病毒疫苗研制的绝对主力。特别是达博公司牵头开展“广东省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疫苗开发生产专项”,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进入药监快速审批通道,有望成为首批获得生产许可的新冠病毒疫苗。

  香雪制药等科技企业春节加班加点,为疫情防控提供防护物资保障。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继非典疫情之后,再次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紧急驰援武汉。赛特智能科技公司医院机器人为武汉定点医院提供医疗物资无人运送解决方案,避免医院内物流带来的交叉感染。阳普医疗研发的真空采血管自动脱盖机是该领域全国唯一获得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具备病毒防护能力的机器,可以防止开盖过程中的病毒传播。华大生物旗下四家机构列入国务院联防联控办防护服定点名单,自1月27日以来为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口罩、采血管等防疫物资提供免费辐照灭菌处理,处理量占全国四成。

  普理司公司对3C产品质量检测机进行改造,三天时间研发出全国首条柔性AI视觉全自动口罩机,日产口罩超15万片,疫情过去后还可改成多用途药品标签检测设备,避免产能浪费。此外,洁特生物紧急恢复口罩生产,佛伦斯转产防护服,千方百计缓解口罩紧缺。

  二是精准的“检”。

  在诊断试剂研发和生产方面。达安基因诊断试剂盒成为全国6家获得注册证书的检测试剂盒之一。除此以外,万孚、华银、凯普、微远等近十家科技企业都研发了自己的核酸诊断试剂产品,其中钟南山院士团队和和信公司研发出的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肉眼观察,获得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至1000倍后,仍能检测出阳性条带。目前,各家企业在采样简便性、检测灵敏度、检测速度等方面还在不断优化完善,不断提高。

  在新冠肺炎检验诊断方面,广东省公布的5家新冠肺炎第三方检测诊断机构中,我区4家企业榜上有名,分别是金域医学、达安临捡、华银医学、凯普医学,占全省八成;日检测能力近3万人份,占全省9成以上。

  三是攻关“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布的第一时间里,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牵头组织我区科研力量,从新药合成研发、老药新应用、靶向药物研究、ITNK细胞治疗、致病机理研究及治疗方案优化等5个方面进行科研攻关。

  省实验室于2月4日分离出第一株在广州本地被感染病例的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为接下来的药物筛选、疫苗研制、致病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省实验室提出的氯喹用药方案已进入临床试验。提出了针对过度反应“炎症风暴”治疗优化方案。科方公司用于治疗阶段关键指标检测的试剂盒出货已超过80万人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于疫情防治的支撑作用。同时,也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多提宝贵意见。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朱小燚:

  谢谢广州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同志对黄埔区构筑“防、检、治”全链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体系的介绍。下面,有请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四个“黄金 10 条”产业发展政策 2.0 版。

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jpg

  李耀尧: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四个“黄金10条”2.0版已正式施行,下面由我来为大家作简要政策解读。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于2月4日在国家级开发区率先推出“暖企8条”,这次又重磅推出的“黄金10条”2.0版,为实现两个目标、决胜两个胜利注入强大动力。

  大家知道,2017年我区率先在全国出台四个“黄金10条”,引领产业政策风潮,这次“黄金10条”2.0版,是适应发展形势变化做出的调整升级,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长短结合,2.0版与“暖企8条”各有侧重,注重政策协同发力。“暖企8条”促进短期增长,重在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而四个“黄金10条”2.0版注重长期增长,主要服务企业长远发展,两者结合,全面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共克时艰。

  二是坚持业绩导向,贡献越多奖励越多,注重政策机制发力。经营贡献奖区分存量和增量奖励,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对于新注册企业,连续3年给予奖励,不设上限。

  三是坚持人才本,大幅提升企业人才奖励力度,注重政策核心发力。将企业人才的奖励额度由原有个人应纳税所得额的10%提升到15%,增长50%,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人才发展活力。

  四是坚持发展要务,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注重政策结构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均新设成长条款,总部企业增设品牌升级条款,鼓励企业提质增效、勇攀高峰。

  五是坚持创新引领,更加精准扶持产业发展,注重政策聚焦发力。政策条款在考虑引进增量企业的同时,注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新增新业态条款、科技金融条款、技术合同条款、技改和增资扩产扶持等条款,精准发力。

  下一步,区政研室将统筹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四个“黄金10条”的实施细则和兑现指南,并在微信小程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策兑现通”及时发布。谢谢大家。

  朱小燚:

  谢谢广州开发区政研室主任李耀尧先生就广州黄埔开发区四个“黄金10条”2.0版简单的介绍。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完成了4个主题发布,刚才各位发布人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为“万众一心,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从市区两级做了介绍。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和我们永远在一起,一起在路上。昨天晚上大家也看到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市委宣传部全市亮灯行动,这就是我们传递爱、传递正能量。一个英雄的城市向在另外一个英雄城市战斗着的无名英雄传递发布内心的感激,这种正能量我们希望通过今天在座的各位媒体和一直观看我们传播平台进行新闻通气会直播的媒体朋友、观众朋友传递出去,万众一心一定会凝聚大爱。

  今天听了几位的发布,我们能够感受到广州黄埔区、开发区行在前列,落在实处,各个发布稿非常干净、干练、简洁,满满的干货,我们也希望会后新闻办把所有的材料第一时间发给新闻媒体朋友,也非常真挚地感谢今天在座的包括央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南方报业、广东广播电视台,包括各个媒体对我们的支持。我们能够感受到,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媒体和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你们的报道使经济恢复,社会发展更加有序,更加理性,也很好的监督了我们党委政府。在此我代表市委宣传部和市政府新闻办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进行新闻通气会第二个议程,媒体提问环节,我们也请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同时也请获得提问机会的各位媒体朋友,首先介绍一下自己供职的新闻单位,以便更好的进行报道。接下来请各位媒体举手。

  人民日报记者:

  刚才听了领导介绍工业复工的情况,我想请问,接下来咱们区还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毛松柏: 

  谢谢人民日报的记者,记者跟我一样都是非常关心实体产业或者制造业的复工复产。刚才我也讲了一下全区整体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应该说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一直是我们黄埔区、开发区的重中之重。我再讲几个数字,黄埔区的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广州市的工业总产值40%,占黄埔区的GDP的占比接近70%,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直接关系到黄埔区开发区下一步经济总发展的势头好坏。现在我区重中之重抓的是规上工业,因为规上工业总产值又占了黄埔区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从业人数也超过90%,规上工业总产值能代表全区工业总产值。

  现在确实也面临一些特殊情况,特别是疫情带来的上下游供应链方面、用工方面、保障物资方面等困难。从企业复工人员数来说,企业虽然复工了,总的规上企业的复工人数有23万。往年工业企业的正常情况下,规上工业的从业人数接近35万,现在的复工人数占2/3左右,企业虽然复工,但是没有达到完全复产。针对这些形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除了“暖企8条”和四个“黄金10条”2.0版外,接下来我们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严抓企业的疫情防控,继续将企业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解除之前,我们扎实推进“百千工程”,按照百名局长为千家企业提供在线服务,整合资源,全力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工作。同时启动“千名党员”服务万家企业,让党旗高高飘扬。

  第二解决企业在防疫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全力帮助疫情物资生产企业保证原材料供应,加快设备改造,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的生产能力和供应能力,全力保障我区企业能开工,开好工,持续开工。

  第三协助支持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呼吁协调取消不必要、不合理的限制,保障道路运输畅通,推动我区有关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区内很多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处在其他地区,我们也积极的跟广州或者广东省以外的地区发函联系,希望让关联的企业尽早复工复产,保障我区规上工业企业,能够尽可能的少受上下游供应链的影响,以此满足我区企业对原材料等迫切需求,实现企业产品顺利外销。谢谢。

  新华网记者:

  晓峰主任,黄埔区在组织疫情的管理观察各方面有什么出色的做法,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黄晓峰: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谢谢你对这方面的关注。对于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主要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对于来黄埔无固定居所的人员,特别是来自疫区的人群,必须要集中进行隔离管理。根据广州市的有关要求,对于来自重点疫区的达不到居家隔离条件的人群必须全部进行集中隔离管理。

  第二个层面是对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我区根据广州市的要求,迅速行动,对病例密切接触者,必须集中进行强制隔离。

  首先是高效科学选址。对于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医学隔离场所。根据广州市的要求,我区迅速行动,我亲自带领相关的职能部门到区辖内各个酒店进行选址。在选址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了隔离的要求和条件,做到高效、科学选址。

  第二是严格制定相关工作指引。在确定两个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之后,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指引,对于被隔离人群信息核查、交通运送、来穗健康管理、安全防护、垃圾清运做了严格的相关规定,确保规范管控。

  第三是落实好隔离场所的医疗和安全保障。对于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安排卫生安全人员、公安干警入驻,确保这两个场所安全有效运行。

  第四是隔离费用由财政兜底。两处隔离场所全部费用都是由我区财政承担,也打消了被隔离人群的经济负担顾虑。

  第五是加强心理疏导、体现人文关怀。在酒店运作当中,非常注重对隔离人群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确保被隔离人群安心住下来,做到“隔离不隔爱”。从这两个层面的场所投入使用以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累计接收了66人,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医学隔离场所累计接收了203人。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投诉、负面的反映。对于黄埔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切断传染源,流行病学调查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我区未雨绸缪,现在已经准备了新的备用的医学隔离场所,确保应隔离的都隔离。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黄主任实实在在的回答,这个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切的,对于疫区人士返工返程以后,对于无法进行居家隔离的情况下做出的安排,我们也看到黄埔在这方面细致的思考和妥善的安排。我们也看到媒体的关心,我们在适当的时候,不影响整个隔离人群妥善安置,隔离工作的前提下,我们会有序组织和各位媒体一起到相关的隔离场所进行一系列的采访,也请媒体耐心的等待。

  南方日报记者:

  黄埔区是一个广州的经济重镇,企业非常多,我们想知道,在复工之后,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有没有形成可供推广的经验。

  贺璐璐:

  感谢南方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包括科技创新支撑政策体系各个方面,都是按照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要求成体系的推进疫情防控的工作。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方面,也成为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形成了全面的防控体系。

  第一是从疫苗的研发,到防护物资的生产,到防护设备仪器,包括检测试剂盒,包括治疗方案的优化等等。

  第二是水平高,全国最早研制出诊断试剂盒的32家企业中,黄埔区有6家企业入围,占比超过18%,尤其是首批的6家拿到注册证书的企业,达安基因是其中一个。记者朋友提到的复工复产工作,我区为企业的复工复产做好各项保障支撑服务,比如说防护物资的保障,上下游企业及相关企业的协调、整合,供应链的协调,物流、交通等等存在的问题,我们会一个一个来解决。从科技企业的角度来讲,也出台了各项措施帮助科技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比如说省、市、区联动,设立了重大应急科技公关专项。最近我区也出台了对生物制药龙头型企业的支持政策,与从2017年以来新发布的系列政策,形成逐步完善的体系,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方面,从最开始的高端人才的引进落地,到小微企业的孵化、发展,到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研发支持,到龙头企业的政策支持,整个体系都有比较完善的设计和布局。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台CGTN记者:

  对比“黄金10条”1.0版,2.0版的经营贡献奖条款区分存量和增量奖励,感觉条款设置更加复杂了,请问这是基于什么考虑?

  李耀尧: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次我们出台的四个“黄金10条”2.0版,刚才记者朋友讲到的企业经营贡献将条款区分存量和增量,我们在设计政策条款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精准扶持产业发展,全面助推经济增长,大力提升激励效能”。跟1.0版相比,2.0版政策对于增量加大力度,比如说在存量的奖励方面,先进制造业存量、增量奖励标准分别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10%、60%;现代服务业分别为12%、60%;总部企业分别为20%、60%,相比1.0版本,2.0版存量奖励标准有所下降,但增量奖励标准大幅上调,也就是企业贡献越大奖励越多、贡献增长越快奖励力度越大,实现财政资金更加精准地投放。

  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中,面对企业的困难,更加重视业绩发展,激发企业促进复工复产,促进企业增产增收。除了贡献奖的增量和存量外,对于企业的成长奖,也设计了新的条款,以此来确认企业的贡献更大,同时也是为了实现两个目标两个渗透,做出的实体的条例,为全面实现两个目标、夺取两个胜利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朱小燚:

  感谢CGTN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李主任的回应,也再次感谢吴局长、黄主任、毛区长、贺区长、李主任的细致回答。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通气会就暂告一段落,接下来请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同志来主持。此时时刻,硕辅书记和国辉市长还在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广州市疫情的管理工作。这段时间,媒体也看到,包括昨天硕辅书记专门召开的会议,重点研究复工复产,所以今天这场新闻通气会到黄埔来,到一线来,和媒体朋友共同听取复工复产工作情况,以及开发区黄埔区的一些举措。

  大家也关注到前天的时候,书记专门带队到防疫工作的一线,到市新闻中心,连线一线“生命与时间赛跑”的第八人民医院的医护工作人员。从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到党政班子,到市区各级,大家都奔忙在路上。我也衷心感谢所有在现场的媒体,都是依靠今天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所有媒体,没有你们,我们不可能通过大屏小屏图片文字和视频感受到全市抗疫防疫的辛勤工作。同时也非常欣慰,在过去短短时间内,我们组织了十几场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市委宣传部也在党的部署下贯彻实施“四个一”,统筹做好全市疫情新闻发布和新闻通气会工作,我们第一时间向全市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闻发布工作的 “一”个通知,发出致全市新闻发言人的 “一”封信,制定印发疫情新闻发布工作“一”个指引,举办“一”系列新闻通气会。

  接下来我们也根据今天在座的很多专业媒体人的建议,我们在“暖企”系列新闻通气会之后,将继续进行“暖医、暖校、暖家、暖心”系列发布新闻发布和新闻通气会工作。同时也将继续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几个专业小组分工,继续就“物资供应、城市疫情防控、城市物资保障”等方面回应关切,继续在各个媒体的专业支持和建议下,策划好各场新闻通气会和新闻发布会,包括系列采访。

  明天上午10点,将在广州市新闻发布中心举办第二场各区集体复工复产的新闻发布会,届时还请各位媒体在百忙之中关注我们发布会。今天我们到黄埔来,后天到南沙去。我们将在自贸区、大湾区的一线——南沙举办第二场下沉到区的新闻通气会,并邀请在南沙的央企代表,回应大家的关心,也希望各位媒体继续关注。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稍后离开这里的时候,注意驾车安全,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健康,也感谢黄埔区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新闻办对此次新闻通气会的大力支持。稍后请龚艳华处长邀请各位企业家代表来到发布台,共同接受媒体的提问,我们的新闻通气会继续进行,谢谢各位。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