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十五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十五场
时间:2020年2月19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花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从化区副区长张文虹,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第十五场

  时间:2020年2月19日上午10:30

  地点:广州市新闻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场广州市各区疫情防控保障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新闻通气会。

  近日来,特别是2月17日、18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指示精神,分别由市委书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先生召开了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党委会会议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六次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的工作部署,针对返穗人流高峰和复工复产带来的新情况新挑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最关键阶段所面临的新形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好人员返穗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复学攻坚战、支援荆州“歼灭战”三场战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要立足当前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两手抓,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要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复产,三要加快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着眼长远,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要统筹兼顾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压实责任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2月17日,举办了第一场广州市各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通气会,越秀、荔湾、天河、白云、海珠五个区介绍了他们防疫防控工作成果与最新进展。昨天,我们举办了首场下沉到区的专场新闻通气会——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新闻通气会,全面介绍黄埔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暖企惠企措施等有关工作情况。今天,我们举办第二场广州市各区疫情防控保障系列通气会,邀请了花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先生,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先生,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女士,从化区副区长张文虹女士,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各自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工作情况。

  此外,今天到场的还有各区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企业代表和各领域代表,他们是广州番禺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杨焱磊先生,广州市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康彬先生,中科智城(广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智能物联网实验室主任吴鸿先生,增城区石滩镇党委书记潘正焕先生,通气会结束后会请他们上台跟大家介绍一下他们的相关工作,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会后对他们进行深入采访。

  首先,有请花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先生介绍花都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花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jpg

  罗干政:

  尊敬的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区长期以来的关注。现在,我向大家通报花都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花都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推进,目前我区防控工作进展有序,疫情总体平稳可控。截至2月18日,共确诊病例19例,治愈出院8例,0重症、0死亡,0疑似病例,31例密切接触者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疫情发生后,迅速成立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和组长的区防控指挥部和领导小组以及专家小组,建立区疫情防控大数据云平台,构建起高效畅通的管理体系。重点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体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方面。科学设置防疫卡点,加强外来人员监测,阻击外来疫情。在交通要道设置30个检疫点,对来花都人员测温、车辆登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18日,累计检测体温近142.5万人次。加强城中村、城边村、人口大村等重点区域管理,压实村委和房东责任,实施楼长制、栋长制,全面准确了解租住人员健康状况及旅居史,督促疫区来穗人员做好隔离,决不让病毒从外部输入。内防扩散方面。成立三人工作小组,运用“穗康”微信程序、来穗人员管理系统数据,进门入户、电话访谈,开展“洗楼行动”, 形成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全区188个村居、1862个有物业管理小区、1410个无物业管理小区精准实施小区村居管控,病毒未在小区村社传播。在全市较早出台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防控指引,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回应市民关切。截至2月18日20时,全区确诊病例19例,其中16例是输入性病例、3例是密切接触人员。说明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二)抗疫物资生产高效有力。

  疫情发生以后,我区迅速组织区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政企联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花都力量”。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谋划扩产扩能,除夕开始成立24小时工作专班蹲点,以区内的保为康劳保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为康公司”)为重点,协调解决原材料紧缺、设备安装调试、电力供应等问题,促进企业调结构、扩产能、保质量。保为康公司1月24日复产,口罩产能由当日的10万增加到现在(18日)每日产量205万只,累计向市提供2963.4万只口罩,占全市统一收储量的50%。目前,我区12家疫情应急物品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累计生产护目镜34.25万副,消杀剂251.48吨,防护服5100套。

  (三)企业复工复产稳妥有序。

  制定“抗疫暖企”六条,从助企、暖企、亲企、援企、扶企、爱企六方面,实施减免租金税费等16项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开发“花都企康”小程序,企业线上备案,“四上”企业核查组一小时内现场审核,让企业“零跑腿”“少接触”“快办理”。为保障员工顺利返岗,2月19日也就是今天我区组织第一批专车前往湖南郴州、广东韶关、广西梧州三个地区接运返岗员工。今早6:30第一批已出发,预计接回员工70人。从19日开始一直到2月底,我区将陆续赴湖南、广西、江西、广东各地接回有需要帮助的返岗员工。同时妥善解决返岗员工入驻村居问题,确保来穗人员住有所居。截至2月18日,我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共计4394家,其中“四上”企业1561家,复工率为85.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8家,复工率为94.7%。

  (四)党建引领抗疫积极有为。

  由区四套班子领导牵头,成立27个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高效服务107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镇街、园区、管委会和有关职能部门对照企业复工的“六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安全生产到位),加强对复产企业的指导。织密村居党委-自然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组织网络,1323个经济社党组织共发动16300多名党员,出动15万人次,开展农村防疫群防群治。以机关党员、干部为骨干,组建近1000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入网入格入家庭开展疫情防控“大排查”。发动全区287个非公党组织、2660人次参与防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将处于返城、返工、返学的人流高峰时期,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及时查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花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干政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先生介绍南沙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明.jpg

  谢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严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道关”,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双保障”,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截至2月18日,我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已连续1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9天未出现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做法和经验如下:

  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疫情之初,我们就建立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堡垒三支队伍,构筑起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在区的层面,我们出台了20条措施,组织动员激励广大党组织和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吹响战“疫”党员集结号;组建了由20多名(军转)医疗专业技术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各镇街党员也积极响应,南沙街组建了55个网格党小组,覆盖91个楼宇小区,推行社区“楼长制”实现“楼宇自治”,上演了村干部“父子兵”“夫妻档”齐上阵战疫情一幕幕动人场景。榄核镇成立了129个由党员带头的“尖刀班”,并搭建起“党建大喇叭”播放点,用大白话讲道理,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和基层防治经验;万顷沙镇16个村党组织组建了48个防控疫情战斗队;珠江街成立了“疫情防控关爱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工作”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始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志愿者服务队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58个党组织通过南沙党员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平台,发动4556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线上防疫宣传、疫情联防联控等相关工作;南沙街组建了“为民服务党小组”“为民服务队”等51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你点菜,我服务”的疫情防控为民服务;大岗镇成立“巾帼志愿者关爱援助小组”,为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家属提供护理、采购、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为打赢我区防控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积极打响智慧战“疫”。南沙率先建立区一级疫情防控系统,包括疫情汇总管理系统、防疫物资管理系统、企业复工管理系统、疫情防护信息上报系统等功能模块,应用智慧城市、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横向实时打通区内各部门各企业包括一线人员手头掌握的数据,纵向对接市有关数据,实现疫情动态、重点人群、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备案、政策文件等及时可查,为精准防疫提供支持的同时,大幅减轻了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和压力,努力让企业做到“不跑一步路,不盖一个章”。截至2月18日,上述系统共汇聚数据项458项,数据量超过27万条;全区近3000家企业在云复工系统上进行申报,90%以上的企业在申报当天完成备案,积极发动区内人工智能支持智慧战“疫”。此外,我们还率先开展基层法院远程庭审,安排了 29场远程视频开庭和调解。全市率先在主要商业广场、社区(村)、企业使用红外线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选仪,切实提高智慧战“疫”水平。

  三是切实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为减少疫情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实施分类指导、综合施策,及早谋划相关工作,一边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边全力服务企业的复工复产。在全市较早出台关爱企业共克时艰10条政策措施,南沙海关部门发布13条措施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金融部门推出包含减税、减租、贴息等支持企业战“疫”政策,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国企主动向我们租用国企物业的企业提供“一免两减半”的措施,支持帮助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在企业需要防疫物资的筹备,企业供应链、产业链的协调、企业用工等方面,深入细致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截至2月18日,我区列入广州市工业百强企业复工率达100%,排名前50名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1000人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四上”企业复工率达67.65%。

  下一步,将按照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另外一方面积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达产。我的介绍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谢明常务副区长的介绍。下面,有请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女士介绍番禺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jpg

  麦洁萍: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番禺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番禺区疫情防控工作可以用“四个度”来归纳:工作有难度、推动有力度、城市有温度、复工复产有速度。

  自广东省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番禺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狠抓企业复工复产。

  一、工作有难度。主要因为番禺区是广州市常住人口的第二大区,我们常住人口接近300万,来穗人员就占了160万。同时,还有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每天来往的旅客非常多,番禺区还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因此游客也很多,这为做好防疫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疫情输入性的风险也非常高,充分体现难度所在。

  二、工作推动有力度。体现在发动各方力量织密“三张网络”,建好“三本台账”,建强“三人小组”,规范落实“三种隔离方式”,“四个三”在各个区差不多,不展开说。特别要说“四个三”里面有一个是“三种隔离”:第一,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第二,14天内从重点疫区回来人群的居家隔离,也是普遍的做法。番禺还有一个做法,就是第三,劝谕隔离,对四种人群劝谕隔离,隔离包括第一类人群是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人,治愈出院之后,劝谕继续居家隔离14天。第二类人群是有发热和呼吸道感染症状,但是又排除是疑似病例,也劝谕他居家隔离14天。第三类人群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之后,回到家里也劝谕继续居家隔离观察十天。第四类人群是有确诊病例楼宇,劝谕整栋楼居民居家隔离。劝谕居家隔离主要措施就是建议他们尽量减少外出,多点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好体温测量。

  工作力度还体现在加强社区、农村人员输入的防御,成立1000人“尖刀班”,全脱产充实到基层一线开展防护工作,成立1.8万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让他们回社区报道,参与防疫工作中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番禺区整个疫情日趋稳定,到目前为止,确诊病例数是40例,已经治愈出院是15例,现在还在住院是25例,0疑似、0死亡,连续四天报告确诊病例是0。

  三、城市有温度。“隔离不疏离”,对所有居家隔离人员是“一人一册”、“一户一专班”,同时发动广大志愿者、社工、物业公司为居家隔离提供关怀服务。早在2月6日,开通抗疫心理咨询热线,社工和志愿者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加起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现在已经有9万多人次,开展人文关心服务超过14.5万人次。

  城市的温度体现在当疫情发生之后,各个角落发生温暖人心的故事,包括一家七口从湖北来番禺旅游的游客,最后有6例确诊病例,剩下一个7岁的小孩留在酒店,马上成立关爱小组,专门为他提供关爱服务和陪伴;也体现在很多居民、企业家自发地准备各种盒饭、夜宵去探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好邻居、好物业的故事,主动为居家隔离邻居、居民提供服务。体现在远在挪威、法国的海外侨胞、澳洲的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寄回来,从而充实一线工作,这些有温度的故事,每天在番禺区发生,温暖我们每个人的人心,鼓励在前线一线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把疫情防控好。

  四、复工复产有速度。番禺区到昨天为止,四类规模以上的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80%以上,比例一直是位居广州市的前列,为了做好企业的复工复产服务,专门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协调服务小组,镇街也成立专班,同时积极落实好上级的扶持政策和番禺区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做到“一企一册”、“一园一册”,对企业比较集中的园区,专门提供园区的驻点服务,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在帮助复工复产的同时,也指导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包括防控物资的筹措、消毒、测温,如何错峰用餐、错峰上班等等各种具体防控政策、措施、物资一一对他们进行指导,使他们安全复工、顺利复工,同时尽快达产。

  接下来,番禺区一定会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市的工作部署,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麦洁萍副区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从化区副区长张文虹女士介绍从化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从化区副区长张文虹.jpg

  张文虹: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近期时间对从化防疫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的关心关注。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从化区迅速成立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蹲守一线,全力组织全区总动员,全面投入防疫防控工作,管好广大农村社区。截止昨天,除1月30日确诊1例输入性病例外,从化连续20天无新增病例,实现了疫情零传染、零扩散。近期,我们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统筹做好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稳抓复工复产。以各项暖企行动支持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健康发展,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及时有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主要措施有:

  一、守好广州防疫北大门,严防疫情有力度有温度

  从化面积占广州总面积的26.8%,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就是巩固广州四分之一的防疫阵地。我们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筹抓好城乡防控,做到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是织密防疫防线、严防疫情输入。对辖内所有对外交通包括高速出入口、省市界公路口等过往车辆进行防疫检测;对全区区内交通公交、出租车、地铁站点全面消杀;对区内机关、企业、学校、市场、商场、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立体温监测网络;停止农村墟市、暂停温泉公共泡池营业、禁止餐饮堂食,避免公共人群交叉感染隐患。二是筑牢病毒传播“防火墙”。通过实行定点医院收治、发热门诊筛查、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来穗人员入户排查和健康管理等措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三是源头抓实村居防疫,严防疫情扩散。对辖内所有社区、村、经济联社实行“网格化”防疫管理。全区600多名排查员和1262名网格员迅速投入防疫一线,地毯式排查并及时劝阻聚会、聚餐等集聚情况;对“常住人员春节外出”、“临时来穗人员”“重点人员”三本台账,做到每天及时动态掌握。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源头上控制疫情蔓延,牢牢守住村居防线。四是严防疫情不停关爱。为了社区百姓村民在疫情面前不恐慌、让隔离人员不孤单,我们在上门排查同时提供人文关怀和代办保障服务。对居家隔离住户,会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同时配备健康关怀提示、居家隔离告知、体温计、口罩等,还为他们开通了心理咨询热线和平台定期组织心理疏导,实现隔离不隔爱。

  二、聚焦农村防疫主阵地,走访排查网格化全覆盖

  从化农村面积占全区面积超过80%,是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农村腹地。我们把农村防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四个全覆盖”确保农村疫情零扩散。一是严防严控全覆盖。全区221条行政村各经济社严格出入管理,组建驻点工作专班,24小时在入村入社卡口轮流值勤,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及体温监测等工作。全村人员健康管理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二是走访排查全覆盖。组建社区入户小组、交通检疫小组、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小组,全区范围及时排查摸底、精准稳控;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进社区开展上门排查、防控宣传等工作;建立分片包户排查制度,由党员联系服务村民,动态掌握村民健康情况、去向信息。三是环境整治全覆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村道内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建立健全农村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机制。四是农村防疫宣传全覆盖。充分用好“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农村社区宣传栏、新媒体等平台,及时快速推送各类抗疫防疫信息;制作一批本地方言防疫宣传音频、视频,让防疫宣传入脑入心,引导群众提高防护能力、提振信心。

  三、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农业春耕备耕

  为支持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区迅速出台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引、支持工业企业战“疫”十条政策措施、稳企发展六条等,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实现健康发展。福泽龙、金浪星等防疫物资生产公司从初一开始陆续复产,成为全省最早的防疫物资复产企业之一。(这些内容在14号的新闻通气会上已经发布,在这里不作具体介绍)当前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我区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发动群众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实现全年农业稳定生产和保障农民增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从化作为广州的重要“菜篮子”“果盘子”基地,我们也认真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及时有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近期我区还推出了“果蔬定制平台”,保障疫期平价便利“菜篮子”,让市民百姓在当前疫情期间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回平价果蔬。

  由于时间关系,我先做上面简要通报。各位媒体朋友还有关心的内容,可以在稍后问答环节继续交流。真诚感谢媒体朋友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从化的工作!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张文虹副区长的介绍。下面,有请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女士介绍增城区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的相关工作情况。

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jpg

  林怡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介绍增城区防控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增城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目标,统筹做好防控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增城区共17例确诊病例,零重症,零死亡,其中10例是通过快速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并主动隔离确诊的,占总确诊数的58.8%。目前已治愈出院12例,治愈率达70.6%,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出院。虽然至今已连续12天无新增病例,但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防控重点转为阻断重点人群在本地扩散,医疗救治也转为以防为主,防、治兼顾。

  首先精准施策,管住四类重点人群,早筛查早发现。对2月8日以来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增城的人员,一律进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目前已隔离129人;对从疫情重点地区返回人员、发热门诊病人、医院住院病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四类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切实管住重点人群。

  其次分类管控,构建4+2隔离体系,早隔离防扩散。我区构建了重点人群居家隔离、酒店集中隔离、医疗机构医学观察、定点医院收治横向4级隔离体系,同时构建区-镇2级纵向集中健康观察体系。全区设置定点收治医院、密切接触者隔离场所、健康服务集中管理场所和来穗人员过境停留场所等4类场所共25个。

  第三精准服务,实施数字化管理,为复工复产做好保障。开发“增城荔康”微信小程序,请企业拟返穗人员提前填报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经各村居审核后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作为电子“防疫通行证”,使返岗人员抵达增城后可高效便捷出入村居,解除返工人员后顾之忧。

  第四充分发挥党员、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发动在职党员、非公党组织、村社干部、网格员等组建1891支党员先锋队,在医院、交通主干道防控点等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13个临时党支部,将党的组织和工作延伸到疫情防控最前沿。

  硬措施防控重点人群,是为了给复工复产创造更宽松更安全的环境,真正将“两难”变“两全”。增城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持重点突出、分类指导,抓好企业主体责任、防疫物资、防控措施、应急预案“四个落实到位”,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共4882家,其中1705家“四上”企业累计复工复产1297家,复工率76%。

  一是简化报备程序。企业复工复产线上报备、线上办理;同时,简化报备资料,取消复工复产承诺函,打消企业主顾虑,鼓励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二是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出台增城“暖企稳企20条”,再拿出2亿元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确保企业稳定生产。出台土地资源保障暖企8条、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8条等政策措施,从土地资源、环评审批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建立专班优化服务。成立15个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小组,对全区“四上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制定防控物资保障方案,通过“奖励一批、供应一批、采购一批”,切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截至2月18日,共奖励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口罩18.78万只、红外测温设备343台;为重点企业筹集口罩超89万只,有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

  龚艳华:

  感谢林怡辉副区长的介绍。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南方日报记者:

  想请问谢区长,从刚才您的介绍中,可以看到信息技术在南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请问南沙是如何做到在短时间内快速部署疫情信息管理平台的?有什么好的经验?

  谢明:

  首先感谢南方日报记者,你们看问题看得非常敏锐。南沙在防控疫情过程中,打了三场战争,其中一个是智慧战“疫”,迅速上线并且应用疫情防控和云复工的防控系统,取得比较好的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要求进一步推广和复制南沙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甚至一些外省市跟南沙开发机构进行联系,希望能够推广应用这套系统。

  回答一下刚才南方日报记者的提问,我们对于这次智慧战“疫”,可以用12个字总结:谋划早、定位准、基础好、队伍强。12个字概括为什么能够在非常短时期内建立起一套对疫情防控非常有效的系统。

  谋划早,系统提出和开始建设,应该从1月29日,当时在南沙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上,当时在疫情发生以后,各个组、各个部门目各个镇街迅速投入到防控战役中去,但是在会议上发现一个问题,各个部门之间、各个小组之间,大家掌握的信息并不完全对称,数据不能够及时统一,一线人员手头上也没有能够很精准指挥防控相关数据信息。当时就提出要求,要求能够迅速开发建设这样一套系统。第一个版本是2月2日就上线,整个防疫过程中,系统发挥重要作用。

  定位准,在定位上一直坚持系统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坚持系统要能够服务精准防控,服务一线减负,服务企业复工。作为系统的目标和要求,在精准防控方面,系统实现了“五数合一”,在各方积极支持下,从市里模态下发的数据,原来智慧城市掌握的人员、企业相关数据,一线人员摸查反馈相关数据,市民、企业、个人填报、上报的相关数据以及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采集的数据,把五个数据实现统一比对、整理,确实对精准防控工作起到很好作用,到现在收集大概27万条有效信息,这些信息从各个小组工作人员到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包括企业可以实时进行共享,这些信息对整个防控工作发挥重要作用,防控谋划早,定位还是比较准确。

  系统制定减轻一线人员重复数据输入,重复填表,一线人员精力更多用在服务关爱的人群,服务真正防疫工作中,发挥他们作用。

  在企业复工这块,通过云复工系统实现“非接触式”,企业不用跑一步路,不需要盖一个章,相关系统可以及时提供帮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把省、市有关对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就细化为一项一项措施,企业通过系统可以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且完全有关复工复产工作。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了非常好作用,现在目前整个特别是规上企业、制造业复工复产率相当高,列入市重点企业复工率是100%,区内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已经到96.8%,基本上全线复产,系统定位准确,所以在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基础好,有一套智慧城市自己城市大脑,建立“人、企、地、物、证”五个主要数据库,这些数据在在智慧城市、智慧防疫战争中发挥重要作用,没有基础,完全靠新建立、新收集的数据,很难让它迅速发挥有效的作用,基础好也是迅速部署系统的关键。

  队伍强,非常感谢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的队伍,大家知道南沙以前制造业是比较突出的传统产业。广州市“IAB战略”过程中,重点向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做一些布局,这两年取得比较好成绩,人工智能企业南沙已经超过180家,涌现出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等独角兽企业,在防控工作过程中,积极从各方面助推助力防疫工作。

  特别说一下中科院软件所,在智慧城市中科院软件所作为核心的合作部门,接到任务以后,从1月29日,要求他们在“城市大脑”基础上开发这样一个系统,到第一版本上线72个小时,当时软件所基本上采用在网上云作业系统,30多人队伍遍布在全国各地,基本上72个小时,工作人员基本上不眠不休,迅速在城市大脑基础上把系统建立起来,并且不断升级迭代,过程是非常艰辛,说起来很容易,确实感谢相关科技部门,特别是中科院软件所对这次防疫工作给予有力支持。今天中科院软件所吴鸿博士也来到现场,记者朋友可以跟他作进一步沟通。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花都在防疫物资保障方面做得很好,在大疫当前,防控物资很紧缺,你们做得挺好,请回应一下。谢谢。

  罗干政:

  谢谢记者提的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需求急剧增加,尤其是医用口罩等特殊物资需求十分突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疫物资的统筹调配工作,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等市领导先后多次到花都区调研,解决区物资保障问题,多次到花都区生产N95保为康公司进行调研。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及企业全力扶企、暖企和助企,以解决企业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增产扩能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我主要以保为康为例,说明如何推动生产企业增产扩能。

  一是成立驻厂服务小组。24小时服务,主要统筹协调生产生活当中各种问题,协调统筹各个部门。

  二是多措并举解决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的问题,做到“五个保障”:第一个保障是解决人的问题,保障企业人员返岗及招聘。保卫康年三十就开始开工,年初二期间人手不够,在区人社局大力推动下,恢复到100多人上岗规模,现在按照他的需要鼓励员工招工工作,促进满员生产。

  第二个保障是保障企业原材料、包装材料等货源渠道稳定。成立了货运小组,不顾疫情传染风险,赶赴千里之外,协调采购原材料、运输生产设备。同时协调兄弟市区肇庆、湖南岳阳等地供货商建立供货渠道,确保包装材料和货运的保定。

  第三个保障是保障新增生产线迅速达产。当时回来是12台设备,其中有6台设备是不完整,一些设备零件缺失,区统筹全区能够做急加工的,调配全区最好企业电气工程师和设备工程师到现场为设备进行设计、安装、调试,从下午6点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6点,终于把剩下6台设备全部顺利达产,12台设备全部满产。

  第四个保障是保障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请省器械检测所、广检集团等检测机构到保为康进行实地检测,开通绿色通道对企业生产车间环境、产品质量进行严格检测,确保生产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确保每个产品、每个口罩都符合国家要求。

  第四个保障是保障企业无后顾之忧。协调供电、供水,也请南方电网领导过来进行调研,确保保为康供电的需要,应急部门以及周边的街镇、公安确保生产有序正常进行。同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员工宿舍消毒等等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采取奖补措施实招暖企。区财政在保为康公司稳定扩产达产后给予了30万元奖励;及时协调中国银行花都绿色分行,给予低于基准利率的贷款,研究给予绿色信贷补贴给予企业扩大生产,保为康由每天10万到一个星期以后150万,到今天206万,区委区政府也在部署,要求各镇街、各园区管委会参照保为康的模式,对辖区内重点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设立专职小组,上门解决制约增产扩能的问题,全力实现“五个保障”,到目前为止,全区各类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都在正常加班加点,都在为全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花都力量。

  最后强调一点,花都区之所以能够推动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做好防控物资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花都区的战斗保障任务,得益于省、市有关部门和兄弟区的大力支持,是他们为我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让我们感到不是在孤军奋战,而是战斗集体中的一员。因此,总书记带领我们取得这场人民战争的胜利和打赢这场阻击战,我们充满信心,相信取下口罩开会的日子一定会提早到来。谢谢大家!

  羊城晚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这个问题想提给番禺区,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广州南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接下来必将迎来大量的返穗客流。许多市民现在都比较倾向于乘坐出租车、网约车,那么番禺区有没有采取对应的措施,如何让乘客坐上“无毒车”、“放心车”?

  麦洁萍: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番禺区拥有广州南站,同时也是全域旅游示范区,游客也多,旅客也多,如何确保旅客能够坐上“放心车”、“无毒车”,关键环节是两个:一个环节在车、一个环节在人。

  对于出租车是这样来安排的:在广州南站P9蓄车区建立出租车免费集中消毒点,对到广州南站营运的所有出租车提供免费专业的全车消毒服务,日消毒4600多台次。同时设置自助消毒点,免费发放消毒液和喷壶,方便出租车驾驶员随车使用自助消毒。同时对于滴滴、万顺叫车平台网约车,番禺区设了6个网约车消毒点,网约车可以在六个点进行免费专业消毒。同时,出租车现在陆续安装车内隔膜,确保安全驾驶和车内交流的前提下,实现驾驶员和乘客有效物理隔离,减少病毒传播的几率。

  对于人有两块:一是驾驶员,二是乘客。要求所有驾驶员,如果从重点疫区回来的,必须满足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同时身体健康才能上岗,而且每天上岗前都要测量体温。从非疫区回来的驾驶员,要求到社区报到,社区调查过去14天的行踪,同时出具证明,出租车公司才允许返岗、上岗驾驶出租车。

  对于乘客,每位乘坐出租车的乘客要100%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可以乘坐,体温异常按照操作指引到发热门诊就诊。把握这两个关键节点,我相信来番禺的旅客、游客是能够坐上“放心车”、“无毒车”的。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请问张区长,从化是广州的重要农业农村区域,做好农村防疫工作从化有哪些实招?

  张文虹:

  感谢您对从化的关注。从化是广州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已经是占广州面积四分之一还多,我们守好从化,广州四分之一防疫阵地就守好了。从化面积里面80%是在农村,人口也超过6成,所以农村防疫也是区里面重中之重的工作,

  在全区层面主要抓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严堵输入。在辖区内有11个高速路出口,还有3个国省道都设置了体温检测,对区域内内部交通,公交、地铁、出租车等按照市里面要求做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测温网络建起来。

  根据从化特点,从化是农村大区也是旅游区,春节期间已经做了针对自己特色工作,停止农村墟市、暂停温泉公共泡池营业、禁止餐饮堂食,这样避免了公共人群交叉感染隐患。

  二是切断传播。按照市里要求,设立一家定点收治医院和后备医院,密切接触者集中管理场所和来穗疫区集中人员场所,坐实重点人员的排查和健康管理,筑牢病毒传播的“防火墙”。

  三是抓实村居防疫。对辖内所有社区、村、经济联社实行“网格化”防疫管理,195个排查小组,全区1262名网格员,600多名排查人员上一线,动员党员到基层,充实基层力量进行排查,有效阻止了一些聚会、聚餐等集聚情况,特别是农村有一些春节期间活动,按照往年人是比较多的,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动员各个村停止相关聚集活动。

  四是重视人文关怀。包括一些社区、农村代购,“八个一”措施的落实,包括开通心理疏导平台,这是面上的工作。

  农村这块防疫主要是落实“四个全覆盖”:

  一是严防严控全覆盖。俗称叫“守好门”,全区221条行政村各经济社严格出入管理,组建驻点工作专班,24小时在入村入社卡口轮流值勤,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及体温监测等工作。全村人员健康管理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走访排查全覆盖。俗称“看好人”,组建社区、村居入户小组、党员防控突击队,建立分片包干的排查机制,逐户进行全面排查,动态掌握村民的健康情况和去向信息,主要是排查一部分的重点人员。

  三是环境整治全覆盖。俗称“搞清洁”,清除村道内巷、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做好农村废弃口罩收集、转运、处置等,全部管起来。

  四是宣传全覆盖。俗称“重宣传”,主要采取了很多土办法,农村靠新媒体,农村老人看不到的,也不太会用,用了一些土办法,包括“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等,推广和推送抗疫防疫信息;用好村里面宣传栏,张贴很多海报,告诉大家勤洗手、勤通风,我们也制作了一批本地方言防疫宣传音频、视频进行传播,让村民提高防护能力、提振信心。

  近期既是防疫期,也是春耕田管的重要农时,我们及时抓住这个时间,布置春耕田管理的工作,切实做好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稳抓复工复产。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你!

  广州日报记者:

  听说增城集中隔离场所条件好,而且床位多,如何短时间内解决这个问题,增城接待酒店也是全市最多的,如何做到的?对于治愈病例和隔离人员,增城如何做好人文关怀的?

  林怡辉:

  非常感谢广州日报记者对增城的关心,从您的提问可以看得出来,对我们防疫工作了解挺深入、细致的。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是对政府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公民素养、企业家精神的检验和考验。提到我区的集中隔离场所,前海人寿医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是一所刚试运营2个月还未正式开业,投资60多亿的高端民营医院。在防疫阻击战面前,医院领导以大局为重,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征用的号召。分一、二期腾空两栋楼提供了700个隔离床位,且为减轻政府压力,自行筹备防护物资。为老百姓做好事,为社会尽责任、为政府分担困难义不容辞,彰显了民营医院的大格局和责任担当,增城为引进这样的良心企业而自豪。

  说到我区四家定点接待湖北滞留旅客的酒店:广州是有大爱、有温度的城市,增城是广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自然是最有温度、最有爱的地方。在疫情汹涌之时,很多在外的湖北人无栖身之所,我们为异乡人送来“此是吾乡故心安”的温暖。新塘宜尚酒店的老板人在湖北,但得知湖北人在异乡难求一床的困境,主动电话联系我们,提出愿意做专门接待湖北游客的定点酒店,并且在其他股东反对的情况下,坚持为湖北旅客住宿打五折,在寒冬中为滞留他乡的湖北旅客提供了舒适的容身之处和温馨服务。另一家定点酒店,新塘维也纳酒店的老板在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自愿作为第一批接待湖北游客的定点酒店,克服春节期间用工短缺的困难以及对新冠病毒的恐惧,动员全家老少为住店湖北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在酒店不盈利的情况下,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几位老板都坚持下来了,在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不计较、不退缩,给予政府、给予同胞全力支持。我想,是增城企业家的担当和责任,是广州这块有温度的土壤,让我们短时间内找到四家定点酒店。

  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人文关怀是治愈心理问题的一剂良药。在我区确诊病例中,有一家三口全部确诊送院治疗,12岁的孩子先治愈出院了,但父母仍在隔离收治。卫健部门将孩子从医院接回并安顿在区委党校招待所,派专人负责照料生活和心理疏导,给孩子一个暖意融融、温情满满的心理康复环境,在元宵节当天,特意准备了汤圆、水果和玩具礼物,给孩子送去元宵祝福,并及时将孩子的情况反馈给家长,让家长安心接受治疗。同时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镇街、村居、小区物业等多方合力,充当“爱心快递员”,解决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比如,朱村街道办在大年初二就安排了专项资金,按50元/人/天的标准,统一采购配送居家隔离人员生活物资,由街道和社区党员直接配送入户。在严防严控背后,基层工作人员用爱心和细心,拉起了一道抵御病毒的温暖防线。

  以上是我们区温情防控的几个缩影,病毒无情,人间有情。在疫情面前我们用心用情做好这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人文关怀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凝聚人心,传递正能量。

  龚艳华: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感谢在座特别是主席台就座的各位区领导认真、细致的回答。可以说守住各区的防疫展现就守住了城市的防疫展现。在刚刚介绍中,各个区领导就各个区压实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进行详细地解答和介绍。

  今天通气会主体部分就结束了。在主体部分结束之前,给大家通报一件事情,昨天,黄埔召开了第一场区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专题通气会,刚刚在介绍中南沙区区长也介绍了南沙区目前百强企业100%达到复工,排名前50名的企业达到98%的复工率,一千人以上的企业达到96.67%的复工率。特别也介绍了南沙区防疫过程中,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防疫,现在南沙区聚集智能化企业180多家,明天我们将赴南沙,召开第二场下沉到区的专场通气会,在此,跟各位媒体进行汇报。

  有请现在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各位区领导到后场休息,请刚刚介绍的各个区代表上台跟媒体朋友们介绍各自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请台上的几位领导先离席到后台休息。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