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二十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二十六场)
时间:2020年2月28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高耀宗,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副主任周伟华,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二十六场)

  时间:2020年2月28日上午11:3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道一声大家辛苦了,这是今天上午举办的第二场新闻通气会,刚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第25场涉外的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在举办第2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扶贫协作专题)。

  今年是扶贫攻坚收官之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2 月 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会议上指出,疫情特别是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它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八点要求。特别提到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也印发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对疫情影响,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今天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扶贫协作专题),就我市开展的扶贫帮扶政策进行发布,同时请市协作办领导就2019年我市的扶贫工作整体情况作介绍。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市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高耀宗先生,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先生,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先生,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副主任周伟华先生,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先生向大家介绍广州在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帮扶相关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市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高耀宗先生介绍我市加快推进对毕节黔南扶贫协作八项举措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高耀宗.jpg

  高耀宗: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机制。”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广州市采取八项加快推进扶贫协作的超常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2020年扶贫协作任务。

  一、帮扶资金早到位。今年计划内支援毕节、黔南的财政帮扶资金,在第一时间落实拨付到位,为帮扶项目早推进、早开工、早见效打好基础。同时,根据疫情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资金向基本医疗等项目倾斜。

  二、瞄准堡垒增援助。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在计划外追加财政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毕节市的纳雍、威宁、赫章和七星关、织金等5个深度贫困县区,确保其如期脱贫摘帽。

  三、复工返岗强防护。在前期组织捐赠两市州450万元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基础上,再捐赠30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给两市州,用于加强扶贫项目、企业、车间及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和异地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穗返粤返岗防疫保护。

  四、推进项目加速度。全力支持和推动扶贫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复产,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全力协调当地有关部门适当简化流程、加快招投标进度,确保扶贫新建项目早实施。对越秀集团的生猪养殖、广药集团的刺梨汁、广建集团的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立一对一的工作专班,全链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快落地建设。

  五、劳务就业拓渠道。协调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尽早复工复产,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优先上岗。安排1亿元用于稳岗、拓岗,在稳定现有公益性岗位规模基础上,支持两地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实施就业岗位远程精准推送,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动力返程返岗;采取专列专机专车专送等“四专”措施,确保转移在穗就业的两市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不受疫情影响。

  六、产销对接保通畅。加大对两市州“菜篮子”生产基地的产业升级指导和支持力度,促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并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制定实施全市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采购两市州农特产品力度。办好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进一步推动两市州农特产品进入交易市场开展展销。用好电商扶贫举措,鼓励电商企业、平台、网店等优先采购、销售两市州农特产品。

  七、人才组团加力度。提前做好新一轮扶贫协作干部的工作交接和业务培训,返岗即开工,全面全线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工作需要,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派力度,今年全市安排不少于2000人次老师、医生、科技工作者等专业技术人才,采取组团帮扶方式,有效提升两市州学校、医院发展能力和水平。同时,做好两市州干部人才到我市挂职交流、跟班培训。

  八、结对帮扶全覆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深化我市相关单位与两市州878个深度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关系,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发动更多社团、基金会等各类组织参与扶贫事业,合力解决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村道、饮水等民生问题。及时制定落实帮扶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贫致贫贫困户的工作措施。

  我发布到这。感谢各位,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高书记的介绍。刚刚高书记对全市扶贫协作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介绍,“八条举措”可以说非常科学精准,也比较务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特别是在介绍“八条举措”中,根据当地的资源精准施策,从资金的保障到拓宽就业渠道,安排专列专车保障务工人员的返穗返岗复产,加强当地的“菜篮子”,开发当地的农产品,促进当地的生猪养殖,强化人才支撑,解决人口教育医疗等各方面的民生问题,实实在在帮助帮扶地区实现脱贫,再次感谢高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先生介绍我市 2019 年脱贫攻坚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廖育勋.jpg

  廖育勋: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通报广州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2019年,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超常举措和超强力度,持续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向实向细迈进,取得较好成效。去年12月7日在清远召开的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全市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5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9.39亿元、省内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7.72亿元、对口支援7.39亿元(援疆5.17亿元、援藏1.43亿元、援川0.72亿元、援巫山0.07亿元)。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就业10.66万人。对口帮扶梅州清远477个贫困村已实现脱贫81346人,脱贫率达99.54%。对口支援的新疆疏附县,西藏波密县,四川甘孜州炉霍县、色达县、新龙县,重庆巫山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高位推动再加力。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一是以上率下带动。去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书记专题工作会、全市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共37次。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带头,市、区各级领导多次深入扶贫一线调研对接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二是资金援助升级。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比协议数增加2.6亿元,实现县均财政帮扶资金达5526万元;全年共募集社会帮扶资金21.3亿元;投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任务的资金,比国家下达的任务超额完成50亿元。三是优化补充力量。及早筹划干部轮换工作,着眼脱贫攻坚所需所急所盼,及时增派扶贫干部,挑选精兵强将接续作战。

  二、聚力提质增效,集聚产业合作新动能。围绕助货出山、送客旅游、招商引资挖潜聚能,不断提升合作质效。一是打造消费扶贫“快车道”。在毕节、黔南认定了11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在梅州、清远认定了4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总面积达43000多亩。全市设200多个分销中心、1000多个连锁超市消费扶贫专区,去年广州市场消费毕节、黔南扶贫产品17.6亿元;消费梅州、清远扶贫产品超12亿元。二是激活文旅发展“动力源”。策划开展“粤客游帮扶地区”系列活动,与9个帮扶地区签订《“1+9”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战略性合作协议》,协调开通旅游高铁专列、广州至巫山直达航班,全年组织粤客赴帮扶地区旅游超过100万人次。三是夯实产业合作“支撑点”。帮助毕节、黔南新增引进广东企业55家,新增投资额40.24亿元;梅州、清远的广州产业园新动工建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共59个,为477个贫困村发展产业项目1358个。

  三、坚持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动力强根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源头、补短板,着力提升贫困群众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一是积极助推就业。推广广汽班、广州港集团班等就业培训模式,实现订单入学、定向就业。推动建设扶贫车间、扶贫作坊、扶贫农场吸纳贫困户就业。通过开展粤菜师傅、锦绣计划等工程,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5万多人次。二是强化人才支援。先后选派320名优秀教师、医护专家到毕节黔南挂职和支教支医,帮助培训教学骨干和医护人员约1.2万人次。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异地一课两讲、远程会诊、远程查房等活动。三是推动结对帮扶。共援助毕节黔南878个深度贫困村钱物9192万元。广州11个区45个单位与疏附61个贫困村结对,累计帮助疏附26506人脱贫。

  四、发挥广州所能,打造脱贫攻坚示范点。一是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带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推动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与粤港澳大湾区及珠三角地区市场对接,共认定三批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60个地级市(自治州)共51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及首批44家产品加工企业,其中生产基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有38个、来自省级贫困县的有26个,位于帮扶地区的配送中心或分中心有4个(梅州、清远、黔南、毕节)。二是做强贵州刺梨产业。广药集团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为百亿级的时尚生态产业,截至目前刺柠吉饮料销售46万箱、润喉糖销售1万箱、龟苓膏销售2万箱,销售额约1亿元,带动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三是构筑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由广州越秀集团牵头,投资22亿元,在毕节分三期建成集研究中心、饲料厂、种猪场、育肥猪场、屠宰场和深加工为一体的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目前已初步完成了选点布局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解决2500多人就业,带动3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廖主任的介绍。刚才廖主任对2019年全市的扶贫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扶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做好扶贫攻坚,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可以说广州市扶贫攻坚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决有力地推进,有市领导的带头表率,在方法上有方法、有实招,全市全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5亿元,对口帮扶的梅州、清远脱贫率达到99.54%,对口支援的西部市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的好成绩,这个好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的努力,也是全社会各领域努力的结果,再次感谢廖主任的介绍。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央广网记者:

  2019年广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打造什么示范点,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廖育勋:

  2019年广州市在扶贫工作中,确实狠抓了示范性的建设,打造示范点很多,比如说鲜花生产基地、生猪养殖基地、刺梨产业、刺绣蜡染非遗产业,这些产业和基地的打造为广州对口帮扶的这些地区确实带来了一个很强的示范效应。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而且也为当地扶贫效益的提高带来很大的帮助。

  刚才也说了示范点确实是很多的,在这里重点介绍最突出的三个示范点,我们感觉到在众多示范点建设中,是领头羊,起到作用更大、更好。

  第一,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基地主要通过政府“搭台”,由企业“主唱”,市场运作的盈利模式,推动贫困地区龙头产品与粤港澳大湾区及珠三角地区的发展。目前共认定三批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60个地级市、自治州,共51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以及首批44家产品加工企业,其中生产基地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有38个,来自省级贫困县有26个,位于帮扶地区配送中心或者分中心有4个,主要是梅州、清远、毕节、黔南。

  第二,贵州刺梨产业,这几年大家应该印象很深,相信大家都品尝过“刺梨吉”,这个产业为当地帮扶带来很大质的提升。广药集团帮助贵州把刺梨产业发展成为百亿级时尚生产产业,这个不算小,百亿级以上,截至目前,“刺梨吉”饮料已经销售达到46万箱,润喉糖销售是1万箱,龟苓膏的销售是2万箱,销售额约1亿,带动贵州刺梨产业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了30%以上。

  第三,生猪养殖全产业链。由广州越秀集团牵头,投资22亿元在毕节分三期建成集研究中心、饲料厂、种猪场、育肥猪场、屠宰场和深加工为一体100万头生猪全产业的生产基地。

  目前已初步完成选点的布局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解决2500多人就业,带动3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刚才前面讲三个主要示范点,在这里重点向大家作介绍。在我们扶贫脱贫工作中,举足轻重,起到领头羊的作用。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目前广州安排专车专列接送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可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jpg

  李汉章:

  谢谢媒体朋友。下面简单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人社部门安排专车专列接送异地务工人员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返穗返岗的情况。

  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工作,全力开展“稳就业”和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时有序引导贫困劳动力返穗返岗就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市、区各级人社部门,计划安排100次以上的专车专列服务,引导异地务工人员分批次、有秩序的返穗务工。截至2月27日,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及参加省的专列计划,已集中接返超过53批次3400余名异地务工人员,服务企业约500家。其中,共组织毕节市、黔南州10批次专车专列专机,共815名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穗返岗,其中贫困劳动力424人。2月28日到3月1日,陆续有5趟毕节、黔南返粤的专列,初步统计返粤异地务工人员有5400人,返穗返岗人有1000多人,接下来广州人社、毕节人社、黔南人社密切沟通,组织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穗,只要异地务工人员愿意返穗务工的,三地人社部门共同组织。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农业农村局的领导,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目前已覆盖到哪些省份和地方?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又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副主任周伟华.jpg

  周伟华: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是广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重要战略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由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广州海关、香港特区食卫局、澳门特区市政署共同推进实施,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食用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是一项惠民惠商的重大民生工程。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对推动贫困(帮扶、少数民族)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助力贫困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认定的517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中,来自国家及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生产基地共有64家,辐射带动贫困地区农民4万多人。

  二是助力贫困地区企业转型和品牌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可以引导生产基地绿色健康农产品的生产和开发,促进当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快速发展。

  三是助力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优价销售。比如,位于梅州、清远、黔南、毕节、齐齐哈尔、永州、怀化等市(州)的配送中心(或分中心),可以有效地将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城市消费市场与贫困地区优质生产基地紧密联结起来,有助于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优价销售,有效拓宽当地农民的增收渠道。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于5月9日启动建设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已有86个地级以上市(州)加入合作共建行列。目前已有1349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销售点在全国多地开业,上市产品近200个,现在每天供应上市的优质安全果蔬、畜禽等“菜篮子”产品20多万公斤,并且日供应量正在持续增加。截至目前,认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已覆盖到全国14个省(自治区)60个地级市(自治州)。

  下一步,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做好扶贫助农工作。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龚艳华:

  可以说“菜篮子”既是菜篮子,同时也是民心工程,从全国各个中西部地区的田间地头直接到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厨房和客厅,建立了人流、物流、信息流非常重要的关系,同时也拉近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中西部地区的情感距离,是一项民心工程、暖心工程。

  国际电台记者:

  请问广药集团在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方面解决了哪些难题?此外刺梨产业现在有亿元的销售,背后广药克服了哪些困难?

广药集团党委委员、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jpg

  吴长海: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分两个方面来回答:

  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产业扶贫促发展

  自广药集团开展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以来,通过品牌赋能龙头带动,“输血+造血”帮扶模式切实使当地刺梨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刺柠吉饮料销售约46万箱,润喉糖销售约1万箱,龟苓膏销售约2万箱,总计销售约1亿元,并带动了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2018年11月16日,广药集团李楚源董事长接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帮扶贵州发展刺梨产业的重要指示后,迅速响应并制定了《关于贵州刺梨时尚生态产业“136”发展方案》,并在98天内推出刺梨饮料——刺柠吉,随后陆续推出了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刺柠吉香宾酒等产品。经过近一年多推进落实,目前贵州刺梨产业发展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刺柠吉饮料销售约46万箱,润喉糖销售约1万箱,龟苓膏销售约2万箱,总计销售约1亿元,并带动了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额同比提高30%以上。

  广药集团通过精准的品牌赋能,以“输血+造血”帮扶模式开发刺梨产业,成功的激活了贵州的刺梨产业,打造了产扶融合新模式,树立脱贫攻坚新标杆。自去年以来,广药集团多次受到广东省和贵州省及广州市主要领导的表扬,去年6月份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对广药集团帮扶贵州刺梨产业工作批示到:“广药集团对贵州刺梨的产业帮扶做法值得宣传推广,对有一定发展基础和发展前途的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范围,开展帮扶创新、市场开发、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的大做法,促进大面积脱贫乃至致富,是一条好路子,要支持指导和总结经验,感谢广药集团所做工作”,并作为广州市唯一的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2019年企业精准扶贫专项50佳”案例。

  2019年10月底,广药集团和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荣誉单位表彰;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吴长海常务副总获得脱贫攻坚个人先进表彰。

  接下来,广药集团将继续刺梨系列新品的开发力度,加大刺柠吉饮料、润喉糖、龟岺膏、气泡酒等刺梨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刺梨,进一步激活整个产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坚守药企良心,助力贵州抗疫

  自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广药集团持续向包括贵州在内的全国各地展开支援行动。作为全国最大的制药工业企业,广药集团率先提出了“两不两保”四个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

  2月18日,广药集团向贵州毕节七星关区卫健局捐赠的50万元疫情防控药品物资已顺利抵达。本次向毕节捐赠的疫情防控药品物资包括白云山制药总厂的头孢氨苄胶囊、阿莫西林胶囊,白云山中一的加味藿香正气丸、安宫牛黄丸,花城药业的猴耳环消炎片、复方感冒灵片,白云山明兴的清开灵颗粒、风油精等等

  2月25日,广药集团向贵州省捐赠了10万片磷酸氯喹、1200盒小柴胡颗粒等一批价值23.92万元的药品。其中,磷酸氯喹片已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列入治疗试用药物。该批药物在广药集团及下属企业光华制药相关负责人的护送下顺利抵达贵阳市,为贵州一线抗疫工作贡献广药的力量!

  龚艳华:

  广药集团是广州市国有医药公司企业,同时也是全国的龙头医药行业,年产值在1000亿以上,广药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确实承担国有集团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做好扶贫攻坚的同时,关键找到对方的产业优势和产业基础,不仅扶贫还要“扶志”,同时要“造血”,所以形成了扶贫、扶志和造血非常好的扶贫模式,使当地地方扶贫起到长期脱贫的成效。总下来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广东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返穗返岗的人员不断增加,在务工返岗安全防疫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

  李汉章: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作为人社局返穗返岗务工人员安全防疫工作上面,有几个方面:

  (一)与输出地对接,落实双方责任。与输出地做好务工人员行前充分沟通,落实专车专列的详细信息,以及搭乘务工人员及所在广州企业的基本信息;协调输出地做好务工人员防疫健康教育和行前体温检测,利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行密切接触自查服务等系统加强排查识别,阻断风险人员外出,并为返穗复工人员提供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用品,确保行程安全。

  (二)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企业要为务工人员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确保达到防疫要求、体温测量正常后方可上岗;对于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的,要尽快复工;对于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应立即按属地防疫部门要求进行隔离观察,及时送诊排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因复工造成聚集感染。

  (三)指引返穗务工人员登记“穗康码”。指引务工人员及时登录“穗康”小程序,认真填报个人健康信息,获取通行认证。

  龚艳华:

  感谢李主任的回应,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接下来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跟我们进行联系,我们会及时反馈到相关发布单位和全市的各个职能部门。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

  总书记说过:“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决指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州市的扶贫攻坚工作一定会取得好成绩,一定会打赢今年的扶贫攻坚战。

  在此,向各位媒体跟朋友通报一下明天的新闻通气布会情况,明天上午10点钟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将邀请省市中药界的代表、专家、学者、医务工作人员来到新闻通气会现场。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的新闻发布部门、疾控中心,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邀请了全国中医药界的代表进行相关的通报。明天,期待各位专家分享中医药抗疫的故事。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也谢谢今天扶贫协作的相关领导,再次感谢台前幕后对这场通气会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明天见!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