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二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二场)

时间:2020年3月5日

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主持人: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康毅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曹雪,著名漫画家林帝浣,广州杂技团团长吴正丹,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二场)

  时间:2020年3月5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


  广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康毅:

  各位媒体朋友,以及正在收看直播的各位网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关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是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同时也是中国传统节气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在这样的特别日子里,花城广州、文艺志愿者共同奉献一场文艺气质、文明风尚、志愿建设三个议题的广州文艺志愿者战“疫”专场新闻通气会。对于各位的关注和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广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广州文艺宣传战线肩挑使命、闻风而动,充分发扬志愿精神,自觉投入创作发动和疫情防控宣传,开辟了文化战“疫”的“第二战线”,创作了一大批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展现了文艺战“疫”的广州力量。

  为及时、有效地向社会通报广州文艺战线和全市志愿者们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与防控有关工作情况和相关信息,今天,我们邀请了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先生,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女士,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先生,著名漫画家林帝浣先生,广州杂技团团长吴正丹女士,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先生和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女士参加发布会。由于疫情的原因,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在场的记者朋友也是间隔而坐,非常感谢各位网友通过各路直播平台关注这次的新闻通气会。今天将有请以上的各位领导、嘉宾从不同角度来跟大家介绍广州文艺战“疫”主题创作的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先生为大家总体介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地区文艺战线开展主题创作成果,发布下一阶段开展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惠民工作计划。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jpg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今天是2020年3月5日,是整个疫情防控专题系列新闻通气会第32场,响应中宣部(国新办)的号召,将专题新闻通气会开到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到过一线复工复产的现场,到过广州开发区,到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南沙,到过从化,也到过基层党员艰苦奋战的一线——番禺。今天是第32场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一次以文艺、文明和志愿主题来进行。今天来到久违的大剧院实验剧场,大剧院也停止对外开放一段时间了,相信大家都期待大剧院在疫情过后重新面向各位专业的观众开放。

  今天发布主要内容是在过去一段深刻岁月中,广州地区文化、文艺界人士为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所做的感人努力。

  这里,我向大家通报几个数据:从1月28日至3月5日,35天共创作3860件文艺作品,日均创作110件。其中文学作品542件(含朗诵作品41件),美术作品1344件(含动漫作品158件),音乐作品1276件(含曲艺作品21件),摄影作品243件,民间文艺作品10件,书法作品428件,舞蹈作品17件,涵盖文学、戏曲、音乐、美术、书法、摄影、动漫等艺术形式。广州的文艺作品创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呈现井喷之势,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彰显了广州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开展“三个一”,吹响文艺战疫广州集结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文艺战线迅速行动,抓好“三个一”工程。一级响应。1月23日新春前夕,根据省、市关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部署安排,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率先发布《关于暂停春节元宵期间广州市内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的公告》,第一时间暂停迎春花市等140多场新春文化活动,取消“美丽家园之幸福大湾区”主题新春文艺嘉年华”余下的16场观众超万人的大型文艺演出安排,关闭全市所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包括346家图书馆及分馆、62家博物馆、75家文化馆及分馆、174个文化站,2716个社区(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取消各类文化惠民、文艺演出和展览活动。一份倡议。1月28日,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倡议,同时向社会发出了《关于开展“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文艺作品征集的启事》,印发《广州文艺战线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方案》,动员全市文艺战线全情投入艺术创作。一呼百应。全市各类文艺院团、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集结,领命冲锋,佳作频出,掀起了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的热潮。词作家苏虎短短1个多月累计创作了《我的身后是中国》《一路执着》《有一种力量》等18首歌曲。广州画院以院长方土为代表的近30位在职、院聘以及青苗画家,在短时间内克服美术工具紧缺的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潜心创作完成《非常时期》《英雄出征》等画300余幅,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医者。

  打好“组合拳”,汇聚暖流送上广州祝福

  每每国家大事当前,文艺从不缺席,优秀的文艺作品力量是无穷的。当前的汹汹疫情犹如大考,考验着文艺工作者的道义良知和使命担当,检阅着文艺工作者的家国情怀。广州的文艺界秉持“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秀作风,把满腔的情感付诸异彩纷呈的艺术创作,用诗歌乐曲、用纸墨画笔、用行为艺术,将一个个暖心瞬间、一幕幕动人故事,凝练成一首首歌曲、一段段诗词、一幅幅画作、一帧帧影像,创作了一批感人至深、激荡心灵的作品。我重点介绍几个作品例子。歌曲方面,由广州广播电视台原创出品《生命卫士进行曲》,谱写了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响应祖国和人民号召,奔赴疫情最前线,英勇抗疫的时代强音。首播后,迅速引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关注,三度登上学习强国,并在全国百余家城市台播出。年过八旬的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首度演绎粤语快板《众志成城抗疫情》,生动地教导公众如何防控疫情。美术方面,87岁的广州美院教授、雕塑名家曹崇恩为84岁钟南山院士雕塑,十几天时间早出晚归,每天坐公交车从小洲的家里到沥滘的工作室干活,中午常常是一碗方便面,全身心投入到创作中。漫画方面,“小林老师”漫画成抗疫前线“文化长廊”主角,“武汉加油”“百毒不侵 罩福万家”......这些鼓劲、吉祥、暖心的话语,贴在了全国百余家抗疫医院,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为医院增添温暖和希望,给患者更多鼓励和抚慰,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让人们在绷紧抗疫紧张情绪的同时,又能感受到广州漫画界送来的温暖。在此基础上,我们已经在紧锣密鼓地收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州医护人员忘我奋战、一心为民、“逆行”驰援的感人事迹,筹备创作主题电影、广播剧《一路逆行》,出版广州抗疫大型图录丛书《一人·一城》《逆行者》《平凡的你》,以及以钟南山院士为主题的舞台剧、报告文学和雕塑作品系列文艺作品,用文艺精品讴歌时代、讴歌英雄、鼓舞斗志、温暖人心。

  从笔端到云端,万人活动传递广州温度

  链接线上线下优质人才、平台、阵地等资源,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搭建网民互动参与的云舞台,吸引广大网民关注、参与、传播,缓解民众因疫情产生焦虑情绪的同时,凝聚了人心、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万人云合唱。开展“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公益活动,33个省市电台、12个网络平台合力参与,影响力覆盖全国。2月22日晚,广州塔联动海心沙8块总面积超过4300平方米的巨型帆屏为活动亮灯。鲸鸣、酷狗、优酷、花城+、新花城、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今日头条平台同步进行直播,30分钟内超过500万名网友在线,推动活动进入高潮。万人云朗诵。紧接着,再次发起“我们的心声”线上云朗诵公益活动,20余位国内知名艺术名家和影视明星参与领读,逾35万网友在荔枝App上参与跟读,超过16万网友在微博上参与互动,向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为防控疫情辛勤付出的各界人士加油。万人云展览。为破解因疫情影响不能现场观展观演的难题,市文广旅局、市文联在“南国文艺”“爱游广州”微信公众号共推出49期“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专题作品展,并指导下属公共文化设施、文艺院团和文艺组织开展网上云展览。广州各美术馆推出线上虚拟大展,广州粤剧院推出了“线上春班”,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开通“线上剧场”,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举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抗疫主题美术作品网络展,广州市书法协会举办“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广州市书法家作品网络展”,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战疫情!民间文艺家在行动”活动,市动漫艺术家协会举办“‘动’之以情,“漫”笔绘心” 系列活动等等,网络点击量超100万人次,极大丰富了疫情期间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精彩画作和剧目,开启了新时代云端文化服务新模式。

  打通资源渠道,硬核之举奏响广州强音

  我们发挥社会宣传、公益广告、媒体传播等资源优势,找准文艺切入点,打好新意迭出的“组合拳”,形成文艺战“疫”的“大合唱”。“文艺+公益”。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大爱有声·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公益歌曲展播活动,数百位著名音乐人及歌唱演员积极响应,累计征集歌曲677首,在粤听 APP、触电新闻APP开辟公益歌曲展播专题栏目,各新媒体全网播放量超500万。南方都市报联合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地铁集团打造“最美逆行者”防疫宣传主题站,2月26日在地铁一号线和五号线的换乘站——杨箕站正式揭幕,持续一个月。除主题车站外,广州地铁全线网271座车站同步展出了400多张“最美逆行者”——驰援湖北的广东医护人员的照片。“文艺+宣教”。充分发挥传统社会宣传“扩音器”“大屏幕”作用,开展“大屏小屏、大城小村、大街小巷、大人小孩”广覆盖、高频度、有针对性、有影响的疫情防控宣传。推出12套87款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对人流密集的公交、地铁、车站、商圈等全覆盖宣传,在16万个电子屏和300多个候车亭报刊厅滚动刊播宣传片(画、标语)。发挥社区“三人小组”、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在村居醒目位置以及各类宣传栏、墙面梯间布置宣传海报、公告指引。利用全市6614个乡村大喇叭和601辆流动宣传车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169万次。与人民日报数字广东联合推出的“同舟共济文艺战‘疫’作品选播”在覆盖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所有部门的400余个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滚动播出。“文艺+媒体”。发挥传统党媒权威发布的优势,通过文艺与媒体的融合,用媒体的强势推介扩大主题创作的影响力,推动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文艺战“疫”的“最强音”。积极开辟网络媒体传播的新阵地,在抖音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因为有你,花城很idol”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拍摄抖音视频致敬医护人员,视频播放量超5亿次。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回顾疫情以来的全市文艺战线的所作所为,我们不能忘记,全市文艺工作者克服一切困难,不计个人得失,用自己的力量频频发声,用优秀的文艺作品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凝聚人心;我们深深感受到,大家齐心协力为疫区人民鼓劲、为医护壮举讴歌,反映了文艺工作者始终与国家休戚与共,痌瘝在抱的拳拳之心;我们更加坚信,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从苦难的土壤里汲取教训、在自强的信念中凝聚力量,大家共同努力,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们深刻把握这一贯穿全年的主基调,紧扣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组织发动广州文艺界的力量,创作一批反映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文艺精品,用艺术的手段演绎小康故事、用艺术方式呈现城乡变化、用艺术魅力感染浸润人心。高水准办好“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就图片展”,精心筹备庆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艺晚会,着眼“文化小康”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体质扩容,动员各类文艺小分队、文艺志愿者、粤剧私伙局等文艺轻骑兵队伍,打造起群众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让市民群众充分享受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成果。

  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在此举办文艺战线战疫专场新闻通气会,旨在向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参与文艺战疫主题作品创作的文艺志愿者们致敬!同时也向奋战在一线支援疫情防控的各行各业志愿者们致敬!今天也是我们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所谓“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让我们汇聚起文艺战“疫”的强大力量,一起努力、一起创作、一起发声,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明天。

  再次感谢出席今天这场文艺主题新闻通气会的所有文艺志愿者,你们是最伟大的。谢谢大家!

  康毅:

  谢谢朱部长。下面有请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先生,发布疫情存续期间广州市志愿服务工作亮点。

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jpg

广州市文明办副主任鲍炜

  鲍炜: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

  近段时间以来,围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市文明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即时启动全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大局。全市广大志愿者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截至目前,广州市已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532个,200多万人次志愿者“逆行”上岗,195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在这里,我代表市文明办向全市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志愿者表示由衷地感谢和深深的敬意,也对关注广州志愿服务并为之作了大量报道的各界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7周年纪念日,也是第9个广州志愿服务行动日。就在今天,省文明委公布了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广州有4位志愿者获评省“最美志愿者”,“赞赞我的国”等5个项目入选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市文明办联合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启动向“最美志愿者致敬”活动,广州塔和猎德大桥亮起了“志愿有爱 战‘疫’有我——致敬最美志愿者”的标语,全市公共大屏集中播放10位“最美志愿者”的公益海报,并联合新花城制作H5小程序利用线上进行广泛传播。下午,市文明办还将在白云区文明新时代文明事迹中心举办“最美逆行者”故事汇志愿者专场宣讲报告会,邀请一线志愿者代表讲述疫情防护期间的感人故事,通过新花城APP、花城+等进行网络现场直播。疫情防控以来,广州市疫情防护志愿服务的亮点做法如下。

  一、全力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部署安排全市3300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在疫情紧急关头到全市各公交站点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配合公交司机、医护人员提供体温测量、导医就诊等服务,发动各单位在职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要求党员志愿者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各区积极响应,推动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作表率、强服务广宣传,让党旗在广州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统筹广州街坊、青年志愿者、民间社会组织等各级志愿服务组织以就近的原则,服从各区文明办统一调度,主动对接辖区,下沉街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配有医学专业知识、心理咨询、应急救援等救民于水火技能的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

  二、发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堡垒作用。针对村居防控薄弱环节,市文明办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的通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布城乡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派发宣传单张近58万份,播出广播音频近78万多次,编印口袋书5万册,安排进农村、社区等基层宣传宣讲5万多人次,7300多个农村大喇叭和流动宣传车响起来,使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同时,我们通过各级融媒体中心、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等阵地优势,运用基层群众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制作全国首部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为题材的新时代10集文明实践广播情景剧“《文叔和明仔》之战疫”,推出11期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行动”网上直播活动和3期“最美逆行者”故事汇,截至目前,至今累计在线收看人数197.16万人次,回看人数228.81万人次。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发布疫情相关的新闻报道近800多篇。最近,按照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还印发《关于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明实践活动的通知》,精准对接、靠前服务,发动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防控宣传、爱国卫生、助力生产、复工返厂、暖心代办、人文关怀等六大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推动复工复产工作有序开展。

  三、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关爱医务人员“关心舒心暖心”十项行动工作方案》,对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成立“工青妇”3人组和1名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家庭解决好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为驰援湖北的医护家庭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文化艺术学习、心理疏导、疫情防护教育等服务,报名志愿者人数达785人,服务广州地区一线医护人员家庭近百人次;为一线医护人员赠送“文明关爱大礼包”,包括为153名驰援湖北的一线医护人员赠送一年《广州日报》《文明导报》等报刊、书香羊城年度十大好书,后续将联合广州市新华出版集团面并向全市一线医护人员(约1500人)免费开放 “岁阅湾”电子阅读平台、“猫尔听书”少儿听书平台(年卡)年卡及“广州作业”阅读及下载服务。

  谢谢大家!

  康毅:

  谢谢鲍主任。美术是文艺战“疫”中富于战斗力的“生产军”,广大美术工作者坚持以“笔”为枪,共同战“疫”,讴歌战斗在抗疫前线的“逆行者”,定格每个平凡而感动的画面,弘扬人间大爱、激发抗疫激情,绘出抗疫力量。接下来,有请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发布广东美术界(含广州)开展主题创作的情况。

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jpg

广东美协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

  林蓝:

  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新春伊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战斗打响,激发起美术界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念,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广东美术工作者,行动迅速,用手中画笔作为武器投入抗疫战斗,创作出不少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好作品,记录下历史瞬间、展现出感人场景、讴歌了英雄人物,为战胜疫情注入正能量。自省文联、省美协、向全省发出倡议后,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更加高涨。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画院的美术家们已创作作品1300余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美术家的责任和担当。

  小切口做大文章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与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不约而同地聚焦普通一线女性医护人员,表达平凡的医护人员在特殊的疫情前面勇往直前的“非凡”一面。李劲堃老师创作的海报作品《中国加油》,背景采用的是具有屏障意义的长城,寓意着把病毒与人民隔离开。并将各地驰援满载医疗物资的飞机与强大的医疗队伍作为背景的一部分,体现全国上下一心、一起抗“疫”的团结与气势。广州市美协主席汪晓曙推出了组画《战疫魔》《逆行者》,融汇了炭笔淡彩、铅笔速写、铅笔素描等创作形式,串联起此次抗击疫情的多个经典场景,生动复刻了救死扶伤抗击疫情的公共记忆。

  正能量显大担当

  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为钟南山院士造像,以山为体,以人为峰,山是铁壁峭岩,千页重叠,雄浑有力,人像坚毅果敢,目光凝重,镇定从容,雕像命名为《山高人为峰》。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创作的《抗疫战士》表现的是战斗在第一线的解放军医护人员,他们无惧生死、逆向而行,给了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以信心。

  真情意暖众人心

  漫画家“小林”的“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患者。加油,我们要一起平安回家。”等漫画作品,被贴在支援抗疫前线的医疗队驻地和方舱医院,温暖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灵,成为武汉“战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我自己则以武汉市花、湖北省花梅花为创作题材,创作国画《梅坚如铁.武汉.2020》,祈福武汉。这幅作品更被制作成慰问卡,在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您的健康我呵护”2020年广东省“三八”妇女节关爱赴鄂女医护人员活动中,为1600位广东赴鄂女医护人员和女新闻工作者送上来自1000公里外的“娘家人”的关爱和祝福!

  在国家民族大事前,我们不仅仅是文艺工作者,我们更是文艺志愿者,我们用心、用情、用功,用笔下丹青礼赞生命大爱,用实际行动奋笔抗疫驰援,为文艺战疫尽己一份力!

  康毅:

  谢谢林院长。下面,有请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发布抗疫主题公益广告征集活动情况。

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曹雪.jpg

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曹雪

  曹雪: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

  2月3日,“万众一心 全民战疫”公益广告网上征集展播活动正式发布。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指导,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广东省广告协会和广东省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承办。旨在征集通过公益广告这一群众喜闻乐见、号召力强、显示度传播度高的载体,更好地传播防控知识、致敬白衣天使、赞颂一线英雄、慰问病患同胞、鼓舞国人士气,展示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把握顶层设计

  活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五大宣传主题进行征集,包括:“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科学防控、依法做起”、“最美逆行、冲锋一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坚定信心、春暖花开”。截止3月4日,组委会共收到各类作品1118件,展播116个。仅我所在的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共同创作并且参赛的作品就有166件。我院几位年轻教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主创人员,以动漫形式创作的防疫短片已在广州的各公交车上滚动播出,受到广大市民的赞誉!

  搭建传播矩阵

  现在,部分优秀作品已通过传统媒体渠道、新媒体渠道以及户外公益广告渠道进行展播和宣传介绍。新华网、人民网、广州日报、花城+APP等27家新媒体移动端平台联合宣传推广。活动组委会还与抖音、今日头条联合推出活动头条微话题及抖音话题#广东在行动#,联动省内专业传媒机构、医疗机构、爱心企业、明星艺人等官方抖音号和广大网友参与话题互动。目前,活动今日头条微话题阅读量达3.2亿,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3115万次。我们还通过城市地标大屏、公信屏以及猎德桥、海珠桥以及全国近50个社区2800块电子屏和广州市789个小区与写字楼3300个楼宇电梯智能屏幕等户外等道对视频类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推介。

  凝心聚力为爱发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大家都是亲历者。今天是学雷锋的日子,大家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来到这里。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仅代表“万众一心,全民战‘疫’”征集展播活动组委会,向各单位发出征集邀约,疫情不结束,征集不停止,希望大家一起加入到我们的公益行列中来,用精品创作,凝聚战“疫”力量!让我们携手同行,召回美好的春天!

  康毅:

  谢谢曹院长。疫情期间,“小林”漫画成为了抗疫前线“文化长廊”的亮点,今天小林老师来到现场,将进行现场作画,作为主持人很荣幸能够和这么有温度、有着有趣灵魂的老师对话,掌声有请小林老师来到现场。

  疫情期间我们就不握手,拳头对一下,今天来到现场,想给我们创作一幅什么样的作品?

著名漫画家林帝浣.jpg

著名漫画家林帝浣

  林帝浣: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坚持每日创作疫情相关漫画、文章及摄影摄像作品,现已累计30多篇,希望用作品传达轻松、治愈、温暖、积极的信念,以艺术创作的方式为大家打气、向前线医护和其他工作人员致敬。

  千里驰援送画

  1月24日,广东省国家援助湖北抗击新冠疫情医疗队的第一批成员从广州出发,奔赴武汉,驰援抗疫第一线。在前线的医疗队员们面对的是紧张疫情下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此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前线医护人员,希望能够得到一些舒缓医护和患者心情的漫画作品。

  考虑到疫区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漫画作品舒缓压力的同时,也要考虑布置的方便。我连夜联系了制作KT板的制作商,要求配上背胶,以求方便运用在任何环境下。

  就这样,2月6日,第一场抗疫一线的小林漫画展开幕了。

  方舱里的暖阳

  展览为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带来极大的精神上的缓解。随后,越来越多的前线医疗队,和各地的定点医院前来申请,特别是武汉地区的方舱医院,实现了全部覆盖。这其中,有特意为本次新冠疫情创作的新漫画,也有许多安慰鼓励的温情之作。方舱的患者基本以轻症为主,在方舱的生活里,非常需要医疗以外的心理关怀,不少患者都积极自发进行布展,纷纷寻找打动自己的漫画进行合影。小林漫画一定程度上为患者们减轻了焦虑。

  “战地”风景线

  截至目前,这一场特别的抗疫画展已经覆盖了全国近200家医院和医疗机构,火神山、雷神山、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等重症患者集中的医院也都进行了展览。同时,我们把受到广泛喜爱的漫画集结成册,第一批20000本已经送入武汉的方舱医院内,第二批20000册已在运送途中。

  在这次前线漫画展开幕的同时,我们还创作导演了《逆行无悔——前线医疗队抗疫实录》纪录片,为前线医护人员发声,增强大众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信心。这部纪录片被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央视等媒体广泛推荐及传播,总点击量过千万。

  能够在这场疫情中,让艺术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大家在逆境中依然感受到国人的坚强不屈和生命的珍贵美好,这才是艺术的真谛。

  康毅:

  谢谢小林老师,我记得有一幅漫画特别打动我,说:街上的人很少,心里的人很多。我相信小林老师心里有非常大的梦想,而且是一位心怀天下的人,我们静静地等待着这幅画作的诞生,下笔特别快。

  林帝浣:

  平时画得比较多,所以比较熟悉这个形象。这段时间防护服其实特别紧缺,我自己想办法给中山医院捐了100套防护服,所以我对防护服结构非常熟悉,画得比较快。

  康毅:

  小林老师所创作的漫画作品,一是有哲理。二是有趣,离我们生活特别近。比如关心小区的保安、在前线护士、快递小哥等等。关于小区的保安的一幅画:雪再大,也迷不了我的眼神。疫情期间大家都知道体温测量是出入关卡必备的程序。关于外卖小哥的一幅画:今天的外卖没有淋到雨。一下让人心里特别温暖,确保食品的安全。关于隔离病区女护士的一幅画:生生被疫情变成女汉子,比我重的氧气瓶也能搬。体现出大爱的担当。我在舞台角度可以看到手法特别熟练,我本人也是小林老师的粉丝,每当看到他作品的时候,感觉心里特别的温暖,离我很近,这是我的一种感觉。您所创作的题材是不是都关于疫情,无论是从网络还是从电视上了解,创作题材是如何选择?

  林帝浣:

  这些题材在网上有很多转播,后来在前线时,医护人员觉得需要这些画,疫情第十天时,我一直在和医护人员保持沟通,他们觉得心理压力很大,刚开始的时候特别辛苦,基本休息也不够,防护也不够,他们每天下班在家不想说话,回到驻地士气非常低落。我有一个朋友经常关注我的漫画,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一位护士叫李青,她提议在前线粘贴一些小漫画,可以鼓舞大家的士气,让大家开心快乐起来。需求到我这里之后,我全力支持,在两三天时间,我整理100多张适合的漫画,制作好送到前线。漫画布展那一天,李青跟我说,在那天大家终于笑了,之前大家都不爱说话,在布展过程中大家有说有笑,气氛也开始变得轻松。

  这场展览之后,反响非常好,后期陆续有很多医院包括火神山、雷神山、所有方舱医院包括武汉协和、同济包括广东市八、省二定点医院纷纷发出邀请,做这样的展览。目前为止,已经做了200多场医院的前线漫画展,布置到各类病房。同时紧急出版,他们看完漫画,觉得漫画很激励,他们希望人手有一本小漫画集,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的指导下,跟黄鹤楼出了这版《武汉一定赢》漫画集,这里面就是和疫情相关的漫画,鼓励大家积极面对这场疫情,打赢这场战争。这本纪念册现在已经印刷2万本,分发到武汉方舱医院、隔离患者的手中和医护人员的手中,非常受欢迎,湖北的卫健委提出需求不够发,现在紧急加印2万份,正在寄往武汉的路上。

  康毅:

  画作已经创作完成了一半,按照小林老师的风格来讲,除了画之外还有文字,文字也是特别暖人心,我们看看在画作上面文字写的是什么?“万物之中,希望之美”。您一天创作漫画大概有多长时间?从几点开始为一个规律?

  林帝浣:

  每天都宅在家里,所以画比平时还多,可能每天有4、5个小时绘画。

  康毅:

  最后一道程序盖上黄印章。现在我们给大家展示一下“万物之中,希望之美”。再次把掌声送给小林老师,朱部长也在现场,我们把这幅画送给朱部长。

  再次谢谢小林老师。众所周知,在2月3日第41届“明日”国际马戏节上,广州杂技团《升降软钢丝》不负众望,脱颖而出,勇夺大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是广州杂技团时隔39年再次在“明日”赛场上夺得此项殊荣,以自己的优异成绩为祖国加油鼓劲。接下来,有请广州杂技团团长吴正丹介绍广州杂技项目荣获国际金奖情况。

广州杂技团团长吴正丹.jpg

广州杂技团团长吴正丹

  吴正丹:

  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1月底,全国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位位曾经抗击非典的“老战士”纷纷递交请战书要求再上“前线”,除夕夜,一架架载着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的飞机深夜起飞,驰援武汉。 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原广州杂技团)在此刻也收到一份特别的邀请——赴法国参加第41届“明日”国际马戏节比赛。

  时隔39年再出征

  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成立于1977年,是世界三大杂技赛事之一。早在1981年,广州杂技团作为中国杂技走出国门的第一个院团,凭借《滚杯》节目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次收到邀请,我们内心既激动也担忧。这是世界杂技界对中国杂技、广州杂技的认可,是向世界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好机会,可是当下疫情紧急、情况不明,这也是一趟有着生命风险的征程。但是,文艺人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义不容辞选择出征。

  精湛技艺拔头筹

  区别于其他国际赛场,“明日”国际马戏节更注重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是表现在技术层面上,很多作品创意十足,艺术性、观赏性都远远超出了杂技的范畴。为了能够在这个特别注重创新的赛场上得到认可,我们大胆尝试将现代民族音乐演奏方式融入到杂技的表演中,使观众充分感受音乐节奏与高难技巧的完美融合。此次参赛节目《升降软钢丝》主要演员唐哲,6岁就来到团里,9岁开始练习软钢丝,可以说是“从小长在钢丝上”。多年来,他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以常人无法达到的毅力练习各种高难动作。最终,他以高超的技艺、超群的实力征服了来自10个国家的评委,从50余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高出第二名50多分的绝对优势获得本次大赛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广州杂技团再一次为祖国捧回了世界奖杯,我们也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身处疫区的人们加油、鼓劲!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广州杂技团自2019年调整后,创作了《鼓舞飞扬》等16个精品杂技节目,先后引进了17名优秀人才,全年共完成演出136场,其中文化交流出访演出11场。2020年是我团艺术创作的关键之年,我们将集中全部力量全新打造一部杂技芭蕾舞剧《化蝶》。《化蝶》将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爱情故事为主线,将惊险的杂技与高雅的芭蕾相结合,在创作上追求立意新颖、表现独特,力争打造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杂技艺术精品。目前该剧已搭建好主创团队,同时开始着手文学剧本的创作,待剧院全面复工后投入创排。为加强人才建设、解决人才困境,我们也与河南、山东、广西等地的艺术学校等进行沟通、交流,等疫情结束后从广西艺校引进一批杂技演员,为新剧创排做好人才储备。

  受疫情影响,剧院没有大面积恢复正常训练,演员们都是错时上班。刚刚引进的优秀人才李梦楠、龙云侠两位演员不仅坚持训练,还积极进行节目创作,接下来就请他们为大家带来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作品《守护平安》。

  康毅:

  谢谢两位演员带来的精彩表演。在此我补充一下,吴正丹老师是肩上芭蕾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中国杂技家协会的副主席、广东省杂技家协会的副主席、广州市杂技家协会的主席,希望能在她带领下,广州杂技团能够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大家知道音乐和舞蹈作为一种艺术的语言,传递着鼓舞人心的力量。下面,有请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介绍广州地区抗击疫情主题舞蹈创作情况。

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jpg

广州歌舞剧院董事长史前进

  史前进:

  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2020年早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身处在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疫情一线。虽然我们无法像医护人员一样坚守在最前线,但是演员们始终以旺盛的创作力、高昂的创作热情坚守在文艺战“疫”的最前线,为湖北和武汉加油鼓劲。

  居家不“停功”不“停产”

  疫情期间,演员们虽然不能集中排练,但是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坚持基本功训练,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为下一步复工演出打好基础。同时,积极居家开展文艺战“疫”主题创作活动。共制作了主题歌曲、舞蹈及视频等近20件作品。部分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同时入选中国舞协、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联公众号,广州日报和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彰显舞者大爱情怀

  青年演员闫一研、刘子昂创作的舞蹈《逆行者》《爱·同行》,通过饱含深情的肢体语言呈现出战“疫”勇士们昂扬向上、共克时艰的时代精神气象。依力凡远在家中,创作了以军人为题材的独舞《逆行者》,表现军人们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第一线,义无反顾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光辉形象。广州SPEED极速街舞团演绎来自内蒙古来内蒙MC 大牙创作的说唱歌曲《你们是英雄》,鼓舞人们积极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并肩战斗,该作品分别在微博“广东共青团”,广州日报、南方+等多家媒体报道,微博“广东共青团”阅读量超过8万。参与团中央号召的#我的防疫日记#话题发布,以街舞“接力”的方式与全省各地区的舞蹈联盟为武汉助力。组织线上街舞比赛,报名费用捐赠武汉前线,彰显舞蹈人的大爱情怀。

  牢记嘱托争创精品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坚持“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接下来,我们计划创作舞蹈《温暖》、诗乐舞《在一起》等节目,疫情结束后,及时为抗‘疫’一线工作者开展文艺服务,并将抗疫的精神、动人的故事,带给广大市民。积极调整民族舞剧《醒·狮》上半年国内外的巡演档期,努力做好舞剧下半年的艺术交流活动,为提升广州城市形象贡献一份力量。策划并启动一部展现新时代广东风貌、中国精神的大型舞剧,用优秀的作品讲好广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我院的优秀舞蹈演员闫一研、刘子昂也来到了现场,由于时间有限,接下来由他们为大家表演舞蹈《爱·同行》的节选片段,请欣赏。

  康毅:

  谢谢两位演员。接下来,有请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介绍大剧院为抗疫组织文艺创作、筹备下半年精品剧目巡演安排。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jpg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

  陈睿:

  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日,一首由著名法国音乐剧演员洛朗·班等人发起的公益歌曲《与你同在》在各大网络平台频频刷屏,40位知名法语音乐剧演员动人地演唱,唱出大家内心共同的爱与希望——“去爱!美好阳光终将到来!”在视频中,他们还用中文热情鼓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声无界,爱无疆

  这首歌中不少的表演者正是原计划4月要来广州大剧院演出的演员。他们大部分曾登上过广州大剧院的舞台,在音乐剧《罗朱》、《巴黎圣母院》、《摇滚莫扎特》中与广州观众热烈互动。虽然演出遗憾取消,这首经过14天夜以继日打磨锤炼而成的动听音乐,跨过了山海,带来了法国艺术家们对新冠疫情的关心,对中国的爱。

  近年来,广州大剧院作为广州的文化符号,不仅仅致力于打造华南地区的文化“绿洲”,丰富华南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注重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此次疫情期间,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以及汤沐海、刘令飞、郑云龙、阿云嘎等20多位国内艺术家通过广州大剧院的微信平台向观众转达祝福和问候,传递信心和希望。

  “云”剧场不落幕

  为了观众在“疫”生活中,继续享受“艺”生活,广州大剧院在喜马拉雅FM开展线上“名家讲坛”,邀请艺术家与观众分享艺术感悟;策划推出系列线上见面会《看你怎么宅》,邀请艺术家在广州大剧院的线上直播平台,与粉丝“云见面”;整理历年来的50多场精彩艺术讲座的影像资料,供广大市民重温众艺术大家的妙语连珠;携手广州图书馆,共同推出“悦读分享会”线上读剧会,带领观众感受经典文学作品的艺术魅力。

  期待与你相逢

  目前,广州大剧院正在为复演积极准备。爆款舞剧《昭君》、《花木兰》、《沙湾往事》、音乐剧《白夜行》等项目,经过档期调整,已经翘首期待着与观众见面。原创歌剧《马可·波罗》特别版将于5月9日至11日上演,邀请到王凯、洪之光、刘彬濠等新生代歌唱演员加盟,还有田浩江、周晓琳、宋倩、刘颖等歌唱家坐镇演出;以广州大剧院戏剧艺术中心为平台,著名戏剧导演傅勇凡、编剧唐栋等业内大咖担纲主创,一部反映抗疫英雄事迹的戏剧也正在紧张筹备创作中,预计8-9月期间在广州首演;剧院还将联合中国最有影响力的80后戏剧导演王翀、编剧赵秉昊打造以“时间”为主题的广州大剧院十周年原创戏剧。

  下半年,广州大剧院还将继续承办2020年广州艺术节,设有“中直院团经典剧目展”、“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展”、“青少年优秀作品展”等版块共计演出剧目29台,演出场次75场。其中包括了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李白》、杨丽萍工作室出品《十面埋伏》、民族歌剧《沂蒙山》、李六乙工作室话剧《哈姆雷特》、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的国家京剧院京剧《龙凤呈祥》、《满江红》、《凤还巢》一批在内的舞台艺术精品。

  广州大剧院始终与广大市民一道积极战疫,用艺术振奋信心、传播正能量。阴霾总会过去,希望就在明天,就像《与你同在》里所唱的,“不需多长时间,我坚信我们就将再次相见!”

  康毅:

  谢谢陈总。现在是北京时间11点20分左右,通气会进行到现在,已经发布了非常多的项目,作为一名广州文艺志愿者,我换上志愿者服装,接下来将为大家分享一部作品,这是一首朗诵作品,叫《花城之名》,是致敬战“疫”一线的广州职工。2月7日,广东学习强国平台刊发文章《战“疫”一线,广州职工的十二时辰》,迅速引起广泛关注。作为编著和词作家苏虎老师看到后很受触动,写下了叙事诗《花城之名》,致敬战“疫”一线的广州职工。疫情突如其来,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一线,作为广州职工在各个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是做出不平凡的贡献,接下来通过这首诗歌战线他们抗疫的日常生活,这首诗由我为大家朗诵。

  我曾深深地思考、叩问,

  也曾苦苦地探索、找寻,

  广州为什么叫做花城?

  是因为它丰腴的土地上,

  生长着四季缤纷的鲜花吗?

  是因为它繁华的街巷里,

  布满了人头攒动的花市吗?

  当2020年春节悄然来临,

  当一种新冠病毒由武汉而湖北,

  由湖北而全国,

  并将我们广州围困。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旋即展开,

  一场前赴后继的守护众志成城,

  在这场战争里,

  在这场守护里,

  我之所见,我之所闻,

  让我懂得了,

  上述答案是何等之轻!

  你看——

  你听——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素以救治传染病著称,

  凭着扎实的判断力,

  凭着高度的责任心,

  率先嗅到武汉未明原因病情,

  率先在全院拉起了备战预警,

  取消干部休假,

  全院紧急培训,

  进入临战状态,

  时刻紧盯疫情。

  随之而来的病魔,

  因为他们的未雨绸缪而不再猖獗;

  随之而来的战斗,

  因为他们的提前准备而捷报频频。

  你看——

  你听——

  凤凰山隧道高速黄麻收费站,

  空前的寂静、冷清,

  漆黑的旷野几乎只有测温仪的声音。

  体温正常,请慢走,

  是收费员说的最频繁的一句话,

  也是他们送给这个春节的一点温存。

  温和的语气,

  眼神的坚定,

  宛若在城市的经络里,

  插入了一根根阻挡病魔的定海神针。

  你看——

  你听——

  张斌,白云交警的一位民警,

  他和战友守卫着广州的入城门,

  虽有鹰眼系统检测车辆,

  却在千百次甄别中累的睁不开眼睛。

  而此刻,

  他的妻子正奋战在医护一线,

  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夫妻俩,一个是护士,

  夫妻俩,一个是交警。

  一南一北,

  一武一文,

  多像两位请人民放心的守护神。

  你看——

  你听——

  无论肺炎如何无情,

  广州地铁必须每日正常通行。

  刘家良,广州地铁检修班长,

  当夜深人静,列车停运,

  全车消毒、程序调整,

  仪器检测、设备换新,

  刘家良他们一干就到凌晨,

  甚至要看到列车正常出站,

  他们才真正放心。

  人们忙碌的脚步,

  鲜有人想起他们,知道他们,

  这座城市的稳定,

  试问哪一刻哪一秒能离开他们?

  你看——

  你听——

  当人们从睡梦中苏醒,

  出租司机张振新已如约出行,

  今天是他接的一个特殊任务,

  把一位医生从越秀送到增城。

  数不清,

  这是他们接到的第几个任务,

  他只知道,

  他们的每一趟出行,

  都是抗疫之战的救命之行,

  哪怕起得再早,

  哪怕跑得再勤,

  哪怕走得再远,

  哪怕累得不行,

  职责和良心告诉他,

  我们的车轮不能停!

  你看——

  你听——

  当新的一天开始,

  他们也许是你见得最多的人。

  他们是“社区力量三人组”,

  他们是社区党员、医生和民警。

  他们走街过巷的摸排,

  他们挨家挨户的查询,

  口罩防护衣护目镜,

  是他们对抗病魔的挡箭牌;

  委屈泪水和信任,

  又让他们与社区居民心贴心。

  有些爱,在平常的日子,

  你也许看不见;

  有些爱,在非凡的时刻,

  你也许很烦心。

  这种爱就源自他们,

  平凡而又不凡的社区人。

  你看——

  你听——

  N95口罩是抗疫急需用品,

  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保为康公司,

  和它奉命赶回广州的80名工人。

  他们本已返乡过年,

  享受着一家团圆的温馨;

  他们并不全是广州人,

  完全可以说我们难以从命。

  然而,

  当公司发出回厂的指令,

  当得知广州紧急的疫情,

  他们告别刚刚见面的父亲母亲,

  告别才钻入怀中无比兴奋的儿女,

  告别平静的村落,

  向着未知的战争,

  奉命返城。

  从清早到夜深,

  从深夜到凌晨,

  返城的他们,

  以每日50万只口罩的产量,

  确保着各大医院的正常运行。

  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的机构、单位,

  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的群体、个人。

  贺琦、郑江虹、吴慧敏,

  夏磊、陈伟灵、何志颖……

  他们或许平凡如一粒尘埃,

  站在一起却如一座千斤之顶,

  把我们多难的家园支撑;

  他们或许纤柔如一片细叶,

  携手一起却如一片吉祥之云,

  让好运广州更加五彩缤纷。

  对,五彩缤纷,

  这应该就是“花城”缘何得名,

  它源于这座城市每一份爱,

  有爱的地方才是美丽的城;

  它源于这座城市每一个人,

  有爱的城市才配如花之名。

  谢谢大家,这是一首非常温暖而又接地气的诗,它讲述着每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的广州职工,而诗里所描述的7位职工站在我身旁,在这里跟大家解释一下,就差一位医护工作者,因为实在非常紧急,他请了假,在此向医务工作者表示深深地敬意。我给大家逐一百忙当中莅临现场的7位平凡而不凡的广州职工,他们是收费员代表夏磊,贺琦、交警代表张斌、地铁职工代表刘家良、社区工作者代表郑江虹、出租司机张振新、企业员工代表潘丽娟,让我们再次向城市守护者致敬。谢谢你们,请入座。

  现在进入今天通气会的第二个环节,朗诵作品《今夜是除夕》,作者:波儿。朗诵者:珠影集团副总经理孙金华、星海音乐学院现代音乐、戏剧学院副院长王虹,请欣赏。

  今夜,我隔着屏向你问安

  道一声新年好

  今夜,是除夕。

  满城寂静。

  通往那个地方的列车

  空无寂寥,只有你一个人。

  今夜,是除夕。

  硕大的车厢,空旷

  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和雀跃

  是的,我真真儿地看

  清清楚楚,你一个人

  一个人的除夕夜。

  通往那个地方,险恶重重

  危机四伏。

  而你,依然是浅笑的模样

  温暖的目光里,毅然沉着

  你说过,愿将人病犹己病

  救得他生是我生。医者,慈悲为怀。

  是的,你带着一颗善良的心

  带着人民的期望,逆行而上。

  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悲壮的誓言

  你用医者的精神,释放出人性的光芒

  传递着无疆的大爱。

  暖,在冰冷的寒冬。暖,在于心。

  今夜,是除夕。

  一个没有家人团聚的夜晚

  只有轰鸣的列车与你

  逆行而上。我,此时的文字已贫瘠

  隔着模糊的屏,再次向你问安,再问安

  德叔,保重。德叔,我们等你凯旋。

  今夜,是除夕。

  康毅:

  非常感谢二位带来的精彩演绎。刚才在这首朗诵作品当中,我听到“德叔”,到底“德叔”是谁?“德叔”是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跑医疗线的记者朋友可能非常熟悉,他们在除夕夜临危受命,代表广东省中医院逆行而上,驰援湖北。“德叔”原型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是非典英雄人物,在抗击非典时,他本人也是染上非典,记不记得有一个画面他落泪了,他说:我也怕。他怕并不是怕自己的安危,而是他带的这些医疗队年轻医生的生命,带的医疗队能不能安全带回,在此向德叔致敬,谢谢。感谢文艺创作者波儿和两位朗诵艺术家,在现场演绎这样的作品,文艺的力量真的能够打动人心。

  下面,有请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吴非凡,以及东山少爷和赵荣分别演唱歌曲《相守同行》《你街头的热干面》。

  (演唱)

  康毅:

  谢谢吴非凡老师、东山少爷和赵荣带来的演唱。接下来,有请珠影集团副总经理孙金华朗诵抗疫主题优秀文学作品《小草》。

  孙金华:

  我是依恋在大地上的小草

  祖国啊

  你丰饶的营养滋润我

  白嫩的根系多情的阳光

  为我穿上绿色嫁衣

  虽我百般刻苦万千努力

  也没能把期盼的荣耀给你

  轻风一吹

  仅为人间奉献丁点微笑的诗意

  妈妈我们是你的孩子

  吸食苦难减缓风雨守护家园

  就以草的样子和名义

  为你染绿苍茫大地

  我是站在山上挺拔的绿树

  祖国啊

  生烟的戈壁碧蓝的海疆

  绵延的边防繁华的都市

  每一寸土地都与我血脉相依

  每一个建筑都孕藏文化深爱不舍

  都是生金活命的产床

  开枝散叶不熄的文明烟火

  我要像哨所的士兵一样

  挺直腰杆手握钢枪

  为你巡逻站岗

  妈妈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为你刚强为你争光铲除邪恶自由尊严的生活

  让五星红旗把广袤江山上盛开的每一张笑脸

  都擦的更美更亮

  我是拧在机器上的一颗不朽的螺钉

  祖国啊

  永不松劲是我的性格

  忠于职守是我的本色

  纺车上就编织最美的花衣

  实验室就探求世间真理

  高铁上就关注安全通畅

  教室里就让每双童真的眼睛插上智慧的羽翼

  岗位是每个人起飞翱翔的跑道

  是策划生产人间梦想的实践花园

  妈妈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为你繁荣为你文明

  我们用自己的双手

  埋藏了屈辱送走了贫穷

  缔造着世世代代企望的东方复兴

  像小草歌唱大地一样

  祖国啊

  今天我们要手捧鲜花身穿新衣手舞足蹈满脸欢喜

  为你歌唱为你祝福为你举杯

  妈妈我们都是你的孩子

  艳阳蓝天之下天安门前

  一个深情的拥抱就感到无比的温暖幸福骄傲

  就有了拼搏奋斗创造奇迹的不竭动力

  像小草歌唱大地一样

  妈妈

  你是我们永恒的依恋

  我们就用亿万真爱的双手

  托起你的明天光芒四射照亮五洲炫丽的太阳

  还有你的幸福安康自豪美丽辉煌

  像小草歌唱大地一样

  祖国啊我亲爱的妈妈

  康毅:

  谢谢孙总带来这样一首充满朝气和希望的朗诵作品。好的,各位在场的媒体朋友以及正在收看网络直播的广大网友们,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这里要跟大家说再见了。下面,将会组织媒体对发布者以及文艺志愿者进行采访,感谢大家的支持,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