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三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三场)
时间:2020年3月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委员魏力,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周剑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禹平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三场)

  时间:2020年3月6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20年3月6日,我们昨天刚迎来了24节气的惊蛰,万物复苏。欢迎大家出席广州市第3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数字经济复工复产专场,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一直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为这个城市,为广东、为大湾区的抗疫工作和全国的战“疫”工作鼓与呼。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受疫情影响,大家纷纷“宅”在家里,在移动端共同关注防疫的相关工作。户外活动大幅减少的同时,也让“不用出门”“不用见面”的数字经济呈现出增长的趋势。近年来,广州在国家和省的领导下,在雄厚的数字产业基础上,不断加快5G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孵化,搭建共享服务平台,提供应用场景,引领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培育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2月22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粤大湾区〔2020〕1号正式对外公布,方案正式提出,将打造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近日,我市推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被称为广州“48”条。其中就有一条专门提到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可见,数字经济不仅是广州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成为我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关键一招。今天在座很多媒体朋友都是90后,大家可能更关注这一话题,不管是跑疫情线的还是经济线的,我想今天来到新闻通气会现场的各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各有关企业的领导人一定会把他们最真实的感受以及所做的务实的工作、措施、呈现的效果和大家进行分享。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下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是: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先生,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教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力先生,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剑明先生,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禹平先生。

  同时,我们还邀请到来自阿里巴巴、粤芯半导体、尚阳科技、科大讯飞、视源电子等相关企业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和企业领导人,他们稍后也将为大家分别介绍各自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

  现在进入今天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有请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先生介绍我市工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jpg

  叶华东: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抓紧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分类分批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截至3月4日,我市5561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已有5523家复工,复工率为99.3%,其中产值前100位的企业已全部复工;1937家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已有1920家企业复工,复工率为99.1%,其中,39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已全部复工。总体而言,我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市领导带头推动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广州市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总体方案》,成立广州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服务34家工业企业、33家服务业企业、33个重点项目,在全市范围掀起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热潮。我局也建立了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机制,11名局领导带领11个专责服务组定点服务170家制造业重点企业、100家信息和软件服务业企业。引导企业到市复工复产指挥信息平台每天滚动更新复工情况、反映相关诉求,目前已收集到复工复产诉求300多项,我们正全力协调解决。同时还落实314万只口罩、2168支红外线体温计帮助近1000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二)加大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力度。2月26日,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若干措施》,提出了48条措施,最多可为企业减负超830亿元,同时通过建立市应急转贷机制和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可再为企业增加流动资金1300亿元。在疫情期间,我局也牵头出台《广州市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广州市加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等文件。同时,我局面向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商征集了244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的535个服务案例,涉及办公会议、智慧教育、疫情防控、智慧医疗、司法服务等多个领域,通过减免费用或提供优惠等方式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在线开工。

  (三)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从大年三十开始,我局就成立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建立了重点企业驻点制和其他企业联系制,派驻工作人员直接驻点在生产企业,实时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人员不足、原材料短缺、企业转产备案等问题510余项。我们也制定了疫情防控重要物资保障企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购置新设备、增加生产线、扩大产能,已经给予保为康、福泽龙等企业740万元扶持资金。目前,全市294家疫情防控必需企业已全部复工,日产口罩数超600万只、防护服超2万件、红外线体温计超1万支。

  (四)推出600亿专项信贷资金精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建设银行、广州银行分别为中小微企业提供500亿元、100亿元的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加快复工复产,预计受益企业近2000家。协调银行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上线“成长贷”、“防疫专项贷款”、“医采贷”、“连连贷”、“广济贷”等专享信贷融资产品,及时为各类中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特色信贷融资产品及服务方案,预计将为全市中小企业减轻贷款利息支出超2亿元。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重要物资生产供应,落实复工复产服务专班机制,精准协调企业困难诉求,抓好重点企业要素保障,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目标任务。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希望媒体界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我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先生的主发布。广州可以说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企业主体中中小微企业所占的比例非常大,所以在工信系统专门有工信局的领导兼任中小企业局的局长。目前,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9.1%,尤其是叶华东局长提到,落实了314万只口罩,从春节到今天已经30多天,我们感受到口罩这种急需品、必需品的供求矛盾的缓解,可以说在国家、省、市的领导下尤其是市的四套班子包括相关班子领导人一一督战下,和企业站在一起,想办法、出实招,使以口罩为代表的急需问题迅速得到缓解,我想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一定感同身受。这也是岭南精神,也是广东作为市场经济发达地区务实精神的很好体现。

  接下来,有请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教授解读数字经济与互联网集聚区政策。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jpg

  张光南: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我会从研究的角度来报告广州数字经济的情况。

  广州在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上具有极强的优势,在最新的排行榜中排到了第一位。所以我的主题是“以广州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优势,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通过发挥广州数字经济的两大优势,广州提出了四个新的策略:一是政策组合,二是工业互联,三是化危为机,四是主动发布。

  “政策组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近期,广州陆续发布《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广州市加快5G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政策,围绕“高效配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创新要素、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深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领域开放合作、优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任务,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工业互联”——协同大湾区供给资源体系,助推数字与产业融合发展。广州作为大湾区核心城市,已初步形成资源富集、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供给资源体系。据《2020粤港澳数字湾区报告》显示,广州的“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等指数在珠三角九市位居首位。

  “化危为机”——催生市场新业态,助力产业新升级。新冠肺炎疫情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带来新方向,助推了网络文娱、线上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发展。广州将加速从“世界工厂”迈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中心,为粤港澳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数字经济支撑。

  主动发布。截至目前,共举行33场新闻通气会。这些发布反应快、传播广、专业度高。我们经常说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恰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流通环节受到了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数字经济通过信息流这一基础设施的推动,促进了广东省、促进了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所以,我想广州的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的优势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通过两大优势和四大策略,提出了很好的努力的方向,我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新的发展机遇。当然,政策和营商环境各方面也会再进一步完善。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张光南教授的主发布。张教授重点从政策组合、工业互联、化危为机、主动发布四个角度为这段时间整个广州地区包括大湾区相关产业的现状以及未来的预期尤其是前面的系列新闻通气会作了一个非常精准的点评,同时也对未来提出了期许。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智库,师资阵容和研究队伍非常强,为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非常感谢。

  接下来,有请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力先生为大家介绍他们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党委委员魏力.jpg

  魏力: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代表广州移动感谢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大力帮扶。市工信局作为我市工信领域的管理单位,主动关怀、积极协调,为我司争取了医用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科学指导我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有力地保障了我司健康稳定发展。广州移动在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的前提下,已于2月3日全面复工,全力以赴做好通信保障、服务保障和防疫保障“三个保障”。

  在市工信局指导下,广州移动作为助力企业复工的首批成员单位,快速提供防疫复工信息化服务。

  我们梳理定制20多个疫情产品,打造企业复工、远程办公、中小企业防疫等疫情防控八大场景信息服务包。疫情期间,总共为全市近2000家单位提供防疫信息化服务(所有疫情产品的集团数)、覆盖超50万用户(所有疫情产品的成员数)。一是大数据服务。为市、区各级疾控和政务管理部门提供人口分析报告,把握疫情重点以及复工复产评估;提供切实可用的疫期行程自查工具,累计查询量超过560万人次;创新疫情防控新触点,精准向返穗抵达南站乘客推送城市防疫指南小视频;推出“广州服务”居家监控APP,实现对疫情影响人员的智能化监控,目前该平台已在越秀区18个街道全面运用,并计划推广复制到全市;助力实体商业经济复苏,启动“火山”计划,为实体商家线上赋能,实现客户的精准触达。二是为天河区政数局、南沙卫健委等300多个企事业单位部署超800套热成像仪设备。三是为广州市教育局等700多个单位开通云视讯服务。2月28日,市、区各级党政领导更使用云视讯与北京相关部门顺利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四是为广东省消防总队等430个集团开通疫情宣传视频彩铃,覆盖成员数近50万人。五是为广州市反诈中心等近200个客户提供视频短信服务,发送1300万条视频短信。六是为中山三院等12家医院提供和对讲终端约40部,实现了多区域的远程诊疗、监控与协作。七是为35个单位提供云客服外呼服务。其中,为越秀区外呼34万市民填报穗康小程序,区“穗康”填报率从60%提升到80%。八是为25家企业开通云空间服务,数据存储量达到120T,助力企业、学校的远程办公及学习。九是互联网医院解决方案,2月2日上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5G云医院,共有170位医生上线问诊,已为近万名患者提供服务。

  关于今年发展,重点还是5G。今年广州移动将着力打造5G领先应用,充分释放5G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到目前为止,广州移动已开通6048个5G基站,相信不少朋友已经用上了5G的网络和服务。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开通9152个5G基站。

  截至目前,广州移动已与天河、白云、黄埔区政府等98家政府和企业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结合广州区域特色“一区一主题”打造具有属地特色的5G应用标杆区;联合13家科研单位、高校、垂直行业龙头集团等创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聚焦具备人工智能、边缘计算、VR/AR、无人机、高清视频等能力,引入130家合作伙伴加入“广东移动5G产业联盟”。

  广州移动将继续围绕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目标,面向多媒体娱乐/游戏、医疗、教育、交通、商旅等14个重点行业,加快提升5G基础通信能力,探索5G+行业创新应用与产品,构建跨行业融合生态,加强5G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激发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助力广州成为网络设施完备、应用场景丰富、产业集聚明显的全国5G标杆城市。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州移动将发挥央企担当,践行社会责任,运用自身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坚决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支撑广大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力先生的介绍。魏总的发布也有非常多的干货、非常多的数字,包括与98家政府和企业签署了5G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了13家政府机构、高校建立了5G联合创新实验室,引入了13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广东移动技术产业链。期待广州移动未来在广州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面,有请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剑明为大家介绍他们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委员周剑明.jpg

  周剑明:

  各位媒体朋友好!我是广州联通周剑明。

  疫情防控阶段,广州联通在市委、市政府,工信局和联通集团公司、省公司的部署要求下,1月24日,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设立7个专项保障组,制定工作预案,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重点措施,在尽全力做好企业自身防疫安全、快速复工复产的同时,利用5G、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为社会保生产、稳增长、创效益注入力量。

  一、攻坚克难,切实做好通信网络保障

  防疫时期,广州联通出动5000余人次,为全市超过1000个重点场景提供多重网络保障。其中仅用48小时完成了广州“小汤山”医院(市八院)现场勘查、设计和5G网络部署开通。

  全民抗击疫情的硬仗还在进行,“新基建”的号角已经吹响!按照中央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求,5G建设方面,广州联通以5G网络领先和应用领先的“双领先”为牵引,发挥共建共享优势,抢抓时间,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累计开通5G基站规模超过8000个,基本实现广州全网连续覆盖,大力发挥5G在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的“数字底座”优势,助力产业经济发展。

  在积极推进大数据中心方面。广州联通目前有12个数据中心,机架数超过1.5万架。依托丰富数据中心机柜资源、高质量的大带宽资源,广州联通数据中心不仅承载了腾讯、阿里、百度、华为等大型互联网客户业务,还承载了数字广东、广州市电子政务云等重要政务客户业务。目前广州联通两个自建数据中心施工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首批机柜规模超3500架,将在下半年交付使用。未来广州联通将一如既往积极推进大数据中心运营服务,以高可靠服务为数字政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云化服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石。

  二、优质服务,践行通信企业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联通10010客服7*24小时在线守护,营业厅全程在线,现有超过180家营业厅为市民提供真挚服务;通过设立绿色通道、推动线上服务、下发应急短信等方式全力保障客户服务和业务办理需求,总计向市民发送疫情提醒等公益短信超3.2亿条,面向超800万用户提供紧急复机、欠费不停机等特殊通信服务。减免前线医务人员通信费用,为广东援鄂医疗队及全省定点医疗机构一线医务人员共2500余个联通号码进行话费减免。还为一线援鄂医疗队子女提供特惠100G“线上课堂”流量包。接下来,我们将配合抗疫形势,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有特色、便利的通信产品和服务。

  三、科技助力,赋能各行业复工复产

  广州联通利用“四大利器”即:5G、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积极支撑政府、医疗、教育、工业等各领域通信及信息化需求,在多个领域成效显著。

  (一)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方面

  (远程医疗)在联通5G网络的支撑下,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广东省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病例会诊专家组进行了多次远程会诊。

  (企康)其中广州联通开发的“穗企复工助手”程序已成为天河区、从化区、南沙区等多个行政区科工信局对企业信息收集和防护物资登记等工作的主要抓手之一,助力超4万家企业实现安全高效复工复产;

  (热成像)提供5G热成像测温系统的服务,利用其测距远、精度高等特性,为广州海事局等100多家政府和企业单位提供了400多个场景的红外成像防疫服务;

  (AI智能大数据)在白云等地为社区提供智慧AI防疫外呼系统,助力无接触高效完成疫情排查分析,重点关注人群100%识别;

  在越秀区的定点隔离酒店,广州联通提供5G+AI服务机器人进行送餐送药等服务,有效降低交叉感染;

  在遵循数据安全及保密原则下,广州联通已向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等多个政府单位提供大数据平台,助力精准防疫和复工复产部署。

  (二)科技助力复工复产

  (云产品)通过远程教育“云支撑”助力广州市教育局实现“停课不停学”,满足全市120万中小幼学生同时在线学习;

  提供赋能制造企业智慧工厂的云化应用产品,助力企业信息化能力升级;

  广州联通助力广州互联网法院打造“YUE法庭”,实现法官、陪审员足不出户,“置身”真切的法庭场景进行审判,有效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当前是防控疫情攻坚阶段,广州联通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网络覆盖;丰富业务应用,推动智慧医疗、智慧工厂、网络教学等服务,支持各行业复工复产达产,全力以赴支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周剑明副总经理的介绍。在同心协力应对疫情过程中,几大运营商也是和我们的城市、和我们的消费者站在一起。我刚才也看了魏力副总的微信,特别推出了中国移动“云视讯,与您一起”,大家只要下载客户端,注册之后,随时可以免费使用。在每一个化危为机的过程中,其实也考验着企业的应对能力。2月2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了5G远程会诊。包括广东联通所做的“爱的力量”,用文艺的力量来为整个抗疫工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正能量。昨天我们在广州大剧院的第32场的新闻通气会也完全是以志愿者的形式,以雷锋同志所留下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我们的企业一起共同前行。

  接下来,有请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禹平为大家介绍他们复工复产的有关情况。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禹平.jpg

  陈禹平:

  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疫情发生后,作为数字经济和通信行业的主力军之一,广州铁塔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担当。我们在接到通信保障的任务后,提前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投入到广州市通信网络的保障工作中。

  当前,广州铁塔公司在采取积极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已经全面复工,产业链合作单位复工率达到90%以上,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带来的施工人员回流慢、物资供应部分短缺、建设场地进入难等困难,主动与电信企业做好沟通对接,确保不因疫情降低通信网络运行质量,不因疫情降低5G建设速度。

  疫情期间,广州铁塔累计出动维护人员690人次,车辆321辆次,发电288站次,确保移动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有效支撑远程医疗、远程教学、智能制造等系统正常运转。

  通信网络保障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G也将成为复工复产拉动信息消费的强劲动力。目前,广州铁塔已完成近1.6万个5G基站建设,2020年广州将新增5G基站约10000个。疫情期间,已先后开通广东省卫健委、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等5G信号,有力保障了卫健委、定点救治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的5G网络覆盖,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接下来,广州铁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谋发展,加快5G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在市政府的指导下,协同三家电信企业,为我市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小燚:

  谢谢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陈禹平总经理的介绍。现在进入媒体问答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南方日报记者: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工信局,请问本次疫情对制造业哪个行业的冲击最大,市工信局打算如何应对?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如何来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叶华东:

  谢谢你的提问。根据我局近期的调研摸查,本次疫情对汽车行业影响最大,初步估计,一季度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约25万辆,影响产值300亿元。

  为了稳定汽车产业,将抓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政策,我们将出台《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从鼓励新车生产消费、增加中小客车指标数量、刺激汽车消费三个方面,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在服务上,我们将更大力度做好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的定点联系、服务专班等工作,特别是广汽集团和东风日产两家企业,将建立工作台帐,一对一专人跟踪服务企业诉求和困难,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支撑保障。三是在产业链支持上,我们将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作用,及时发布原材料、设备采购渠道,加强供需对接,帮助配套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提升产能,尽最大可能支持汽车产业发展。

  相对规模以上企业和骨干企业,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大,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弱,接下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方面来帮助中小企业:一是加快扶持政策的落实,特别是近期出台的中小微企业15条和市委市政府的48条措施的落实,狠抓租金减免、缓交税费、援企稳岗等实实在在的惠企措施,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二是在融资方面,用好人民银行8500亿元支持中小企业专项再贷款红利,在联合广州银行、建设银行出台提供6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的基础上再推动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出台系列措施,对中小企业给予无还本续贷、展期、重新约期及续贷便利、征信宽限期和逾期罚息减免等政策,扩大中小企业融资受益覆盖面,切实降低中小企业金融成本。三是加大民营企业欠款清偿力度,在2019年清偿的基础上,督促相关部门、国企清偿拖欠账款,力争民营企业逾期债务“零拖欠”,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更有安全感。另外,在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我们也会推出一系列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网络、资金等扶持,争取将疫情对我市中小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我刚才很认真地听了叶局的回应,我觉得今天在座的媒体,包括直播媒体和全媒体,新闻传播尤其要注意叶局所讲的,我们有很多重大政策,包括政府层面的,我市的发改、工信、科技、金融、商务等相关职能部门没有部门不推出了相关的暖企政策,我们也做了系列发布,包括市工信局的领导亲自策划、亲自参与、亲自发布。“家事国事天下事,风声雨声读书声。”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如果不通过移动端,不关注媒体的报道特别是官方发布,我想不管是世界500强企业,还是资本雄厚的企业,还是很多当下面临巨大挑战和生存风险的中小企业,都不可能化危为机。今天在座的移动、联通、铁塔给大家提供的服务,这种好的产品大家就应该享受。我们融资难,一方面有很多企业在喊,但另一方面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做。个人感觉,在媒体为大众服务的角度来说,这是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也恳请媒体平台继续多报道相关信息,我们的新闻发布系列也是要做这个事情。因为最近大家也看到了,我们对中小企业的调研,广州市的四套班子基本上每天都走。大家看一看包括南方+推出的硕辅书记的日常报道,包括国辉市长的报道,尤其关注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在建国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我们这座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这时候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应该是责无旁贷。

  接下来继续请媒体提问,请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有个问题想请问广州移动魏总,请问广州移动计划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支持广大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魏力:

  疫情期间,大家见面少,线上接触的需求会更多。广州移动发挥技术优势,联合广大合作伙伴,快速提供了一系列的防疫复工的信息化服务:梳理热成像、云视讯、视频彩铃、和对讲等20多个疫情产品,打造了企业复工、远程办公、疫情防控、医疗救护、校园教育、中小企业、产业园区、社区防疫等疫情防控八大场景信息服务包。我们已经累计为全市近2000家单位提供防疫信息化服务、覆盖超50万用户。2月下旬,广州市教育局组织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负责人,共计300多个会场召开了防疫和教学主任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市教育局的同志表示,以前从来没有这么多的学校一起在线上开过会,线上这种方式确实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性。

  朱小燚:

  非常感谢央广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魏总的回答。我想今天在座很多企业家和有子女上学的媒体朋友都很关注什么时候开学,特别是在云教育的过程中,数字经济领域的企业家为这次疫情期间的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作出了很重要的贡献。

  接下来继续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广州铁塔陈禹平总经理,你们在通信网络保障方面配合疫情防控做了哪些工作?

  陈禹平:

  谢谢你的提问!铁塔公司从事的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工作,相对三大运营商,我们做的更多是后台保障工作。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州铁塔当天启动一级通信保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的通信网络保障主要分为通信基站维护和建设两个方面。

  在基站维护方面,我们联合电信企业将覆盖省市党政军办公场所、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管理部门、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交通枢纽周边站点等区域的826个基站纳入一级重点保障通信站点,累计出动维护人员690人次,车辆321辆次,发电288站次,确保了这些一级重保站点7*24小时始终正常运行,没有发生停电退服问题,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联系指挥、医疗救治、专家会诊、远程教学等通信需求。

  在5G建设方面。一是迅速对接5G建设任务。1月26日大年初二,广州铁塔收到上级关于全市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通信保障的需求,当天就在明确了建设需求,包括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8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共10区域的5G全面覆盖。二是迅速协同电信企业尽一切可能优化建设流程。将原来串行的现场勘察、工程施工、设备开通等流程改为并行,优化为 “四个同步”,即同步勘察、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期间,市政府和疫情防控部门也给予了最大的政策便利和支持。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

  想问问联通的周总,刚刚好几位发布人都提到今年的建设重点是5G,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联通的5G建设会不会有所影响?如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网络保障?

  周剑明:

  谢谢您的提问。

  科技改变生活, 2019年广州联通开通5G基站超过4000个,2020年广州联通将以打造大湾区领先的5G网络为目标,进一步加速5G网络建设,计划在上半年完成全年5G建设任务,累计开通5G基站规模超过8000个,基本实现广州全网连续覆盖,并且在高端写字楼,酒店,商业旺地,交通枢纽等场景实现深度覆盖。 2020年5G建设中,各级政府单位也进一步加大对运营商5G建设的支持,协助运营商在站址获取方面,低成本供电方面获得更大的突破。2020年的5G建设,将贯彻落实中央“新基建”政策,发挥5G在数字化、智能化产业链的龙头地位,带动价值链相关行业的共同成长。

  当前的疫情防控给5G建设同样带来了挑战,主要有:(1)大部分小区、写字楼、城中村封闭管理,施工队伍无法进入施工;(2)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督导等部分为外省人员,以及原材料供货等因素,对5G建设存在一定影响。

  针对这些问题,广州联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组织符合防疫规定的留粤施工力量,组织突击队攻坚。积极协调厂家多套5G设备、相关辅材等战略库存物资,用于本次设备短缺外围地市定点医院网络保障的紧急需求,个性化制定方案,全省用短短8天时间完成了所有防疫指挥部和省级定点医院的5G网络建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的网络保障。

  接下来,广州联通将按照相关要求加快复工复产,以解决问题为主要导向,特事特办,简化流程;密切与供应商联系,预估到货周期提前下单,保证各类物资提前到位;预约施工团队,储备施工资源,确保复工后施工力量保证。加快工程实施安排,抢抓工程进度,将延误的工期快速抢回来,按质按量完成2020年5G网络建设任务。

  南方周末记者:

  想问问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张光南教授,在后疫情时代,对于穗港澳实施联动有什么启发和建议?

  张光南:

  疫情肯定会在短期内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看到政府出台了很多相关的政策,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各城市的建设和穗港澳的联通主要包括几个方面:

  第一、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括区域间的互联互通,也包括各项基础设施之间的互联互通,当然也包括硬件之外的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因为这不仅涉及到技术方面的情况,也还涉及到政策和规划方面的协调。

  第二、制度和政策上的协调和协同。通过政策的协同,再结合标准的对接,实现穗港澳三地有更好的规划实施的效果。

  我相信随着疫情不断得到控制,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广州在政策组合、工业互联、化危为机和主动发布四种策略的指导下,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谢谢!

  朱小燚:

  感谢南方周末的问题。在疫情期间,穗港澳三地的合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是粤港澳大湾区穗港澳三地城市的合作一定会迎来更好的明天。感谢张光南教授的回应。

  今天新闻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到此告一段落。

  稍后请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经理刘楠,粤芯半导体市场及营销副总裁李海明,尚阳科技总经理韩迎超,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吴骏华,视源电子总经办高级总监吴成玲移步到发布台。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