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六场)
时间:2020年3月9日
地点:增城区政府行政会议中心201会议室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增城区发改局局长曾鸿斌,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张文杰,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三泰车饰董事王保东,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曹展标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六场)

  时间:2020年3月9日上午

  地点:增城区政府行政会议中心201会议室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今天是2020年3月9日,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增城,参加广州市第3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非常感谢增城区委、区政府给媒体朋友提供的服务。刚才,大家通过大屏幕见证了“智造机遇,显示未来”广州市增城区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这段时间,大家通过系列的新闻通气会,对国家层面、省层面、市层面相关工作部署,已经非常熟悉了。特别是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他指出,要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

  为实现夺取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增城区积极稳妥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力度推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增城区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务实高效的行政效能,吸引了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到这片投资的热土。当下增城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情况投资情况进展如何?为何众多项目会纷纷青睐广州增城?增城是如何实现抓防控与抓发展两不误?今天,我们特别高兴地邀请到增城区相关领导、有关负责同志和落户增城的企业代表,他们是: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增城区发改局局长曾鸿斌;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张文杰;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三泰车饰董事王保东;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曹展标。

  首先有请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为我们介绍增城区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情况。

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jpg

  陈小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感谢大家莅临增城采访报道。刚才,我们一同见证了以“智造机遇、显示未来”为主题的广州市增城区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长温国辉亲自出席活动并宣布项目动工,极大增强了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实现从“两难”向“两全”转变的信心和决心。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通报我区企业复工复产和今天项目签约投产动工活动的情况。

  一、聚焦聚力落实服务举措,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增城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分区分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重点企业专班服务。由区领导带头,成立15个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小组,面向169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工业企业、50家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截至3月8日,全区1705家“四上”复工1683家、复工率99%(除了学校、幼儿园和电影院、酒吧等限制复工的企业和机构外,其余企业已应复尽复);100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复工99个、复工率99%(其中有一个项目的员工绝大部分为湖北籍,因此目前尚未能复工);193个交通及水务工程项目100%复工。二是出台复工复产政策。出台增城区“暖企稳企20条”、土地资源保障暖企8条、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服务8条等政策措施,从资金支持、土地资源、环评审批、规划审批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强力抓好物资保障。通过“奖励一批、供应一批、采购一批”的方式,抓好复工复产企业防控物资保障。截至3月8日,累计为企业(项目)调配口罩约350万只,测温仪约5000只。四是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出台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实施“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在四川、广西以及茂名、湛江等省内外多个地区设置接送点,点对点把返岗人员安全接送到企业。目前,全区“四上”企业员工返岗率86%。五是全力给予企业资金支持。抓住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痛点难点堵点即资金问题,出台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输血”。1月23日以来,为区内企业新增授信额度约8.67亿元,发放贷款约5.44亿元,转汇疫情应急资金约2.5亿元,为区内企业约12.87亿元存量贷款提供增额、延期、降费等优惠服务,战疫融资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狠抓“三引”和项目筹建,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

  增城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项目是抓手、投资是关键、结果论英雄,坚持战疫情、促投资、稳经济一体推进,以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本次活动共有87个项目签约、投产、动工,其中,集中签约项目28项,总投资约634亿元;竣工投产(或营业)项目25项,达产后预计年产值(或营业收入)1078亿元;集中动工项目34项,总投资约1006亿元。87个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生命健康、总部经济、高端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对推动增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抓“三引”落项目。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科技金融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标志性龙头产业项目,推动品牌企业集聚。本次集中签约及投产的53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比接近50%。其中,超视堺第10.5代显示器生产线项目是我区引进的新型显示骨干生产项目,重点生产和研发超高清8K电视、公共显示器、教育白板,生产设计产能为第10.5代显示屏9万片/月,该项目竣工投产将加速高清显示产业集聚,推动形成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二是早开工增投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落实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倒排时间、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步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年增速保持30%以上,2019年保持20.71%高位增长。今年除了本次集中动工项目34个、总投资1006亿元外,全区投资5000万以上的在建项目还有229项,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在2019年超1200亿元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本次集中开工的34个项目中,产业项目占53%。其中,维信诺项目建设17条至20条曲面和折叠屏模组生产线,规划产能约5223万片显示模组/年,达产年产值约为210亿元。我区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采取“技术审查先行,行政关口后移”模式优化审批流程,仅用0.5天时间协助项目方注册公司,仅用半年时间实现项目动工建设,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封顶,年底就可以点亮,将再次见证“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的“增城速度”。

  三是优环境促投产。近年来,增城区扎实推进“三证合办”“三测合办”新举措,推行施工许可“合并报建”、竣工验收“多验齐办”、不动产登记“6028”行动等多项审批制度改革,大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前,坚持把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作为“头号工程”抓紧抓好,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评估规则涉及的12个指标,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等12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现代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今天53个项目集中签约、投产,体现了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的成效。其中,三泰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生产汽车吸音棉、过滤材料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及时调整生产工艺,转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在新增生产线过程中,扩建生产厂房所需用地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保障项目尽快投产,区领导直接督办,区直各部门及镇街连夜成立工作小组,合力为三泰车饰搭建绿色通道,落实企业先行报批建设政策,服务三泰车饰先行使用13.28亩地块扩建生产厂房,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今天举办的以“智造机遇,显示未来”为主题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正是我区狠抓经济发展、推动现代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的干劲和热情的体现。下一步,我们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推动28个签约项目加快落地、34个动工项目加快建设、25个竣工投产项目达产达效,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我的通报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朱小燚:

  非常感谢增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先生的发布,非常简洁,但又是充满干货的。前段时间,小华常务副区长也专门出席了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的各个区“暖企”政策的发布,在媒体的报道下反响非常好,我们从发布稿中感觉到当地政府工作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接下来,有请广州增城区发展改革局局长曾鸿斌先生做相关的通报。

增城区发改局局长曾鸿斌.jpg

  曾鸿斌:

  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增城的关心关注!刚才陈小华常务副区长通报了增城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的有关情况,在这里我向大家补充通报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工和防控物资的情况:

  解决用工紧缺方面

  一是安排财政补贴激励员工返岗。我区及时出台了《增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专项安排 3000 多万,对 2 月 29 日前返岗员工给予全额交通补贴,3 月 1 日至 3 月 10 前返岗的,减半补贴。

  二是组织“点对点”接企业员工返岗。区政府组织开展“增城区 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接运企业(项目)员工返回增 城复产,自 2 月 20 日以来,在四川、湖南、河南省等省外返岗员工集中地安排近 100 班次,接回返岗员工 2000 多人。对企业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接送员工返岗的,由区政府全额补助车费。

  三是对企业用工进行补贴。对企业新招录员工,按每人 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 30 万元。

  四是做好返岗员工出入村居便利服务。推出“增城荔康”微信小程序,给企业返岗员工提前填报健康状况、旅居史等信息,经各村居审核后生成个人专属二维码,作为电子“防疫通行证”,使返岗人员抵达抵达增城后凭此证高效便捷出入村居,解除返工人  员住宿、出行后顾之忧。

  五是推出企业复工防疫保险,消除企业和员工复工后对防疫

  风险的顾虑。协调 7 家保险机构推出防疫保险产品。例如,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为我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保费由政府补贴 70%),如企业因疫情防控停工停产,最高可获 100 万元赔付,切实消除企业复工顾虑。

  通过以上几项措施,我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取得极大的成效,企业员工的返岗率逐步上升,截至 3 月 8 日,全区“四上”企业员工返岗率 86%。

  解决防疫物资短缺方面

  一是主动靠前服务,快速提升我区口罩企业产能。同广州市联合派出工作人员进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服务:如冠桦公司,我  区年初四就动员其复工,为解决复工工人不足问题,新塘镇政府  组织 30 多名政府临聘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后上岗,帮助企业工厂复产。经多方努力,冠桦口罩产能从最初 10 万只/日快速提升到现在 160 万只/日,有效保障了全广州的复工复产口罩需求。

  二是通过“三个一批”为企业提供防控物资保障。“奖励一批”,

  对 2020 年 2 月 20 日前复工复产的,2019 年产值 1 亿元(含 1 亿元)以上的企业按实际复工人数给予一次性奖励折叠口罩。一共给 161 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奖励口罩 22 万只;“储备供应一批",动用政府应急物资储备,增加供给,将广州市调拨的口罩和我区先期储备的一批口罩优先供应给复工复产企业(项目),共供应 80 多万只;“筹集货源一批”,发动企业捐赠、委托国有企业多渠道筹集采购口罩,通过工商联、镇街、行业协会对接中小企业,共提供口罩 240 多万只。

  通过以上系列组合拳,有力保障了全区各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需求,截至 3 月 8 日,累计为企业(项目)调配口罩约 350 万只,测温仪约 5000 只。我区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紧张局面大大改善。目前,除了学校、幼儿园和电影  院、酒吧等暂不具备复工条件的单位,其他企业已全部复工。

  朱小燚:

  非常感谢增城区发改局局长曾鸿斌先生的介绍,大家看到曾局的介绍是直奔疫情防控主题,特别是为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直奔难题。特别是增城“荔康”的微信小程序非常便捷,用科技的手段支撑当下的广东工作。媒体朋友可以多多报道冠桦的口罩,从一开始的10万只/日生产量到160万只/日生产量,增幅速度非常快,这就是中国的体制优势。

  刚才听到曾局长的介绍,供应80万只口罩给相关复工复产企业,还筹措了240万只口罩。大家可以想象在前段时间要筹措口罩是真的不容易。可以说相关职能部门是真正为企业做暖心事,直接为企业们服务。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张文杰先生做补充发布。

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张文杰.jpg

  张文杰: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下面我补充通报下增城招商工作。近年来,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工作,先后引进了广本、超视堺、平安科技等一批龙头项目,特别是2016年以来共引进产业项目440多个,预计达产年产值或营收5000亿元,税收300亿元,目前已经形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那么,从招商角度来看,我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可承载产业空间大。增城辖区面积1616平方公里,其中北部生态保育片区重点发展康养产业、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产业;中南部产城融合片区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目前我区土地开发强度为15.86%,而广州市平均开发强度为25%。按照全市平均开发强度,我区还有较大的土地开发空间。我区已征拆了一大批用于产业发展的用地,只要配上用地规模和指标,就可以承载各类优质产业项目。

  二是区位优势明显。增城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陆地几何中心,是穗莞深港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拥有广州新东站、增城高铁站、增城货运站三大交通枢纽,地铁、高铁、城轨、高快速贯穿全区,实现区内各主干道15分钟内可上高速、50分钟可到达白云机场和宝安机场、1小时内可到达珠三角各大城市。

  三是政策精准有效。先后出台了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外资十条、商务发展等一系列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比如对引进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同时今年专门成立四大国资平台,对优质重大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通过上门招商、中介招商、展会招商等多种渠道,力争2020年引进各类项目100个、重大项目30个,协议投资总额超600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或营收超1000亿元。

  一是抓好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商。依托广汽本田、北汽华南基地两大整车企业,重点引进汽车核心部件以及汽车研发和试验检测项目。围绕超视堺8K生产基地、维信诺模组生产基地等龙头项目,重点引进优质配套产业项目。今年特别是要重点跟进好投资大、技术先进的高端高质先进制造业项目。同时,提前谋划布局,规划建设占地2500亩的信创产业园,引进一批优质的信创产业项目。

  二是抓好生物医药项目招商。围绕地铁21号线健康服务业产业带,借助广州打造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高地的契机,重点引进一批新药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医疗器械和医疗康养产业项目,努力形成第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抓好科技创新项目招商。依托国家级侨梦苑,打造“一苑多区”,扶持建设一批共性技术平台,瞄准具有核心技术的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主动开展精准招商,推动创新产业+高端人才的集聚。

  四是抓好总部经济项目招商。依托广州东部交通枢纽商务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全力开展区域总部和职能总部项目招商。同时,依托雪松、江铜供应链,重点引进一批产出高、效益好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项目,努力形成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聚集区。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增城区科工商信局局长张文杰先生的补充发布。大家也知道科工商信职能非常多,而且工作非常繁忙。大家从张局的介绍中很清晰地看到增城在招商所具有的三大优势:可存在空间大、区位优势明显、政策精准有效。同时,重点抓好相关项目招商领域: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项目、总部经济。非常简洁,非常感谢张局的发布。

  刚才增城区主要领导做了主发布和补充发布。接下来就把时间交给媒体,特别高兴的邀请了刚才介绍的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三泰车饰董事王保东、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曹展标参与回答,现在进入我们今天通气会的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央广网记者:

  之前了解到增城的企业是有准备打造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相关企业负责人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jpg

  郑红:

  大家上午好,我是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下面,根据记者提问,我简要介绍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的建设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6日,位于增城开发区,是广州市增城区下设国有企业与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型供应商)共同出资成立,将打造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其布局是未来全形态柔性AMOLED模组。产线聚焦于中小尺寸全柔AMOLED模组,产品涵盖曲面、对折、穿戴和车载等新兴应用领域,同时产线具备高扩展技术空间。产线总投资112亿元,占地面积200亩,设计产能可充分应对未来柔性面板产能转化为高端智能终端产品的供货压力。

  二、政府高效推动,项目火速建设

  产线于2020年初正式动工,截至今年3月8日,主厂房核心区桩基已完成约4450根,完成比例超过80%。预计将在今年9月完成主厂房封顶,11月工艺设备搬入,2020年底产品正式点亮,2021年春节前后实现首款产品交付。此条产线集聚了增城区的优质资源和维信诺的核心产业,在增城区政府贴心服务下,产线建设将比常规建设缩短7个月,努力实现当年供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

  三、广州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助力增城千亿级产业集聚

  目前全球的OLED供应商格局已经基本成型,韩国处于相对主导地位,国内则是以维信诺、京东方为代表的企业奋起直追。2019年四季度,维信诺AMOLED面板出货量居国内第一,实现了单品出货百万级以上。预计到2020年,中国OLED产能将占据全球产能28%左右,成为全球OLED供应第二级。OLED手机显示器的产量将在2020年超过LCD的产量,到2025年将达到65%的市场份额。广州国显(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广州首条全柔AMOLD模组生产线,投入运营第三年起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10亿元,年税收4.5亿元。将促进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落户增城,带动增城OLED显示产业链快速发展,为增城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贡献力量。

  四、防疫复工情况

  政企同心共战“疫”,共克时艰助复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级政府及时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广州市、增城区政府和增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实地调研、查勘,为公司及时输送了防疫物资,亲自协调解决复工重大难题和实际困难。日前,公司又收到增城区政府派送的、南粤基金捐赠的5000个医用口罩。

  广州国显(维信诺)项目建设至今各项工作得以如期推进,在此感谢各级政府、增城区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广州国显仍将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疫工作。生产防疫“两不误”,全速推动工程进度,确保施工节点如期达成,不负众望!谢谢大家!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问一下三健公司,我们知道目前的建设项目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非常大,会面临工人到岗和材料供货方面的困难。请问三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曹展标.jpg

  曹展标: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是广州市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9.86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计划2020年12月基本完工,建成后门诊能力5000-7000人/日、床位1000张,将是全亚洲最大的妇幼医院,成为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要分院区之一,为广大增城市民提供与市中心城区同等水平的妇儿医疗服务。

  受新冠肺炎影响,项目复工需要的工人和建筑材料供货十分困难。我公司迅速反应,认真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关于尽快恢复和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要求,组织以公司领导为指挥的应对小组,全面做好各项复工准备工作。在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各种支持复工复产优化政策下,本项目于2020年2月17日复工。同时为解决工人及时返岗问题,增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接送企业返岗员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人社、住建、交通、发改等职能部门和镇街共同组织实施区内企业员工返岗接送工作,开展了“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于2月20日,我们工地70多名务工人员有幸成为广州市第一批由政府从外地接回到工地返岗的人员,截至目前,项目返岗人员累计达到480人,管理人员全部到位。项目通过采取强化疫情信息宣传;实时更新返岗人员信息台账;做好体温检测和场地消杀;配备足量防护用品等有效措施,实现安全有序复工,目前本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状态。

  在此,我还要感谢增城区人民政府和区住建局、业主单位的支持,区政府对统一包车和自行返岗的务工人员全额补贴了车费,工人感受到了区政府对复工复产的支持和信心,更加愿意返岗。区住建局和业主单位多次到项目部赠送防疫物资,及时解决了项目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同时区建设局也协调发改部门帮助项目部采购到了足够的防疫物资,最近一批15000只医用口罩已全部采购到位,确保项目不会因为防疫物资而影响全面复工复产。

  政企同心共战“疫”,共克时艰助复工,坚决按照省、市、区“二级响应、一级措施”防控要求,做到“防控标准不下降,复工速度不减缓”,广州三建将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生产防疫“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加大人材机投入,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我相信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项目一定能全速推动建设,在既定时间节点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南都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广州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曹展标先生的回应。昨天是三八妇女节,女性是“半边天”,儿童是我们的未来。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将是全亚洲最大的妇幼保健院。建成之后,肯定会对整个城市服务品质带来很大的提升。我刚才注意到,曹总在介绍中提及,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区人社、住建、交通、发改等职能部门和镇街共同组织实施区内企业员工返岗接送工作,开展了“百辆爱心巴士接员工返岗行动”。2月20日,70多名务工人员是广州市第一批由政府从外地接回到工地返岗的员工。我们为企业点赞,为增城区委区政府点赞。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疫情之下,汽车行业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想问一下企业在这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应对?

三泰车饰董事王保东.jpg

  王保东: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很荣幸代表公司参加本次的专场新闻通气会,下面由我介绍一下三泰车饰。

  一、九个月实现扩产项目投产

  我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增城开发区,主要生产新一代汽车“超细纤”轻量化声学材料,目前已成为华南地区汽车NVH材料系统的运营中心及研发中枢之一。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大,原有土地空间存在瓶颈,去年,增城区委区政府与我司沟通并支持我司开展扩产项目,该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已基本达到全面投产条件,就在今天,项目正式投产。高效的政企互动,让我司倍感温暖,对未来投资信心更加坚定。

  二、响应国家及社会需要,转型生产口罩原材料

  我司的主营领域似乎很难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市场紧缺的口罩扯上关系,但在增城区委区政府引导下,基于多年熔喷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我司迅速转产目前市场上紧缺的口罩熔喷布。经过7天7夜不断奋战,公司于2月8日第一条熔喷布生产线顺利投产,实现日产能1吨熔喷布;再接再厉4天奋战,于2月12日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顺利投产,再增加1吨产能;同时于3月1日第三条熔喷布生产线投产,目前熔喷布日产能已达3吨,可供日产300万个口罩。

  为响应国家及社会需要,我司将继续引进更多的熔喷布生产线,规划布局熔喷生产线30条,实现供应日产3000万个口罩的熔喷布,打造大型口罩熔喷布生产基地,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尽企业的社会责任。

  三、区政府高效、贴心服务,为我司发展保驾护航

  我司在增城的发展,以及这一次疫情期间能够顺利转产口罩熔喷布并进一步扩产,离不开增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企业服务。在发展帮助方面,随着我司发展步伐的加快,增城区委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用地的保障,使我司在生产和技术研发方面都得到了全新的升级;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司享受了《增城区服务企业二十条措施》等各政策相关贷款贴息和设备补助资金扶持,员工入户和子女入学每年都有保障;在企业服务方面,就比如这一次转产熔喷布,转产初期,我司返回员工进出居住地村社有诸多不便,对此,增城区委、区政府雷厉风行,按照疫情防护需要,设置便利的出入规则,保障了我司员工的出行方便,也保障了我司的生产运转。我司扩产熔喷布计划面临场地不足问题,增城区委区政府大力协调提供我司旁边13亩村留地,最大限度地支持我司加快扩产、大干快干,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在此,我司特别感谢增城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我司将一直保持”求大·求精·求新”企业经营理念,继续努力扩大生产,积极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以百倍的努力匠心经营,回报滋养公司快速成长的增城区这一片投资热土。谢谢!

  朱小燚: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广州三泰车饰王保东先生的回应。大家最近都注意到了,口罩中最核心的材料就是王董介绍的熔喷布。三泰车饰是经过7天7夜的不断奋战,2月8日第一条熔喷布生产线顺利投产,实现日产能1吨熔喷布;再接再厉4天奋战,2月12日第二条熔喷布生产线顺利投产,再增加1吨产能;3月1日第三条熔喷布生产线投产,听完之后,我特别感动。刚才三位企业代表的回答,大家都感受到企业家真切的介绍了属地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给企业所做的实实在在的贴心服务,也很感谢增城区委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请继续提问。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陈小华区长,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增城区将如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陈小华:

  近年来,我区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全区经济工作的“头号工程”,在全市首创“三测合办”、“三证合办”、不动产登记“6028”等增城经验,不断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但是,“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广州市将代表中国参与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对我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区将对标对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落实广州营商环境改革3.0版,再推出一系列改革硬措施、政策“干货”,让广大投资者更深切感受到“增城速度”“增城温度”。

  (一)聚焦世行评价标准对标改革,提升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在开办企业方面,集合各地好做法,实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办”集成服务,优化开办企业“020”模式,实行新设立企业首次刻制公章(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法人章5个公章)免费政策,免除企业开办过程中需支付的刻章费、快递费等费用。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坚持行简约之道,建立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平行推进、容缺受理、要件把关、承诺补件”的审批模式,做到有条件“拿地就开工”。在获得电力方面,推行办电“减四加二”举措(减时间、减资料、减成本、减支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提升办理透明度)和“三零”服务(零上门:客户办电网上便捷办理;零审批:办理新增用电和变更用电免填单、供电设计免审批;零投资:实施电力线路投资延伸至客户红线内,客户接电零投资)。

  (二)聚焦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便捷高效”政务服务能力。一是年内推出100个主题套餐服务,实现“六个一”(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键评价),“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不见面审批”,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的获得感。二是提升“智慧政务”服务水平,深化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场景应用,运用新技术拓展“智慧政务”平台功能,比如我们在防疫期间运用“增康”小程序等信息平台,完善企业生产情况调查、诉求的收集分派、研究和处理机制,搭建了更有效更直接的政企互动沟通平台。三是推行企业筹建“一站式服务”。切实落实“五个一”(一个项目一个领导负责办、一个项目一个部门牵头办、一个项目一个团队跟踪办、一个项目一张网上全程办,提供“一站式”个性化帮办服务)。四是打造“窗口服务”增城品牌。去年我们建成了全市面积最大(2万多平方米)、进驻服务事项最多(1511项)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今年还要在南部建设第二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为南部地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此外,我们将设立政策兑现专窗,推行政策兑现“一门式”办理,打通惠企地“最后一米”。

  (三)聚焦“三创三化”(创新创业创造高地;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提升精准政策供给能力。我们将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聚焦IAB、NEM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针对市场主体关切,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供给清单,出台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专业服务业、信创等重点产业发展政策,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落户,提升企业受益政策的获得感。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日报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小华常务副区长的精准回应。我刚才认真聆听小华副区长的介绍,集成服务功能“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三创”“三化”。可以说通过小华常务副区长的主发布和回应,已经抓好了疫情防控,但是我们也着眼未来,把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也抓得好。非常感谢。时间也很晚了,媒体朋友很辛苦,一早驱车从市区来到大美增城,出席了项目启动活动,非常支持新闻通气会。

  我想还是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增城。之前一直有疑问:为什么叫增城?我刚才认真搜索了一下:增城建县于东汉建安六年(公元201年),隶属南海郡,因南海郡原辖6 县,新设一县,增多一城,故曰“增城”。增城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现代发展非常好的创新局面。增城好山好水,增城在全国非常有辨识度,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先后获得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联合国和谐城市提名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和谐之城”、“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全面小康10大示范市”、“全国绿色小康县(市)”。增城国家级的荣誉始终是以人为本,把人与自然的和谐、经济社会的发展始终融合到一起。再次感谢增城区委区政府为今天新闻通气会所做的工作支持,尤其感谢增城区委宣传部的同事的支持。

  明天第37场疫情防控保障专题新闻通气会将于上午10点在珠江新城广州新闻发布中心举行。这段时间我们看到了广州的城市一级防控专题的社会宣传,在全国非常具有辨识度。简单举几个例子,广州第一个打出“武汉加油”,在城市一江两岸最具地标性打卡点的“猎德大桥”“小蛮腰”“广州国际媒体港智慧屏”。社会宣传工作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用图片说话,用细节说话,用事实说话。这个主题由南方都市报,市委宣传部牵头在广州市相关地标大屏第一次集中亮起来,成为今年全国疫情防控社会宣传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最具有创新的举措,也是爆款的新闻传播专题。

  明天我们将邀请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地铁集团、广州城投集团、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等部门,以及锐丰、亿航无人机、分众传媒共同讲述广州疫情防控专题社会宣传领域的感人故事。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