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七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七场)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莹,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广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广州日报传播力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曹苏宁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三十七场)

  时间:2020年3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37场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主题是抗疫社会宣传。

  社会宣传工作是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都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宣传工作,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宣传的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重要性更加凸显。近段时间以来,中央、省市对宣传工作都进行了精心的部署。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宣传工作进行部署,充分肯定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指出我们规范和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们广泛普及疫情防疫防控知识,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如何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具体工作指导。总书记提到,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2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视频)会议,省委李希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针对性,深入宣传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正面宣传,加强宣传基层一线动人事迹,有效引领舆论走向,做好宣传解读,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2月25日,市委张硕辅书记提出,要毫不放松加强舆论引导。深入报道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更好强信心、暖人心。

  疫情发生以来,只要你走在广州大街小巷,无论是地标建筑“小蛮腰”,还是珠江北岸24座楼宇,还是广州城市的所有桥梁,特别是在地铁等公共交通,所有的公共空间都可以看到“不扎堆、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最美逆行者”等图片,深入到大街小巷,充满了大屏小屏。让图片说话,让细节说话,让事实说话,让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感人形象闪亮在城市的地标建筑、城市的上空,这种方式获得了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表扬。城市的公共空间成为了聚民心的有效平台,也成为广大市民暖心的科普长廊和暖心的“小喇叭”。在这背后凝聚着全市宣传战线所有同志们的心血,也凝聚着城市所有的各个委办局的工作,也凝聚着城市公益宣传所有企业家的心血,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专题通气会,通过媒体朋友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展示城市、媒体人,我们的宣传战线、企业人、全市的各单位,他们开展的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先生,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莹先生,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先生,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先生,广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先生,广州日报传播力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曹苏宁先生。

  同时,来到今天新闻通气会现场的还有:亿航智能副总裁薛鹏先生,广州市锐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宣传部总监梁志先生。稍后他们也将为大家讲述各自的开展社会宣传的工作情况。

  下面进入我们今天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有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先生介绍我市一江两岸灯光抗疫宣传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成军.jpg

  黄成军: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根据通气会的安排,我给大家介绍一江两岸照明有关防控疫情宣传方面的做法、情况。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疫情的防控工作,广州市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启动一级预案以后,市里面对这块工作从防控到宣传都非常重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住建局对这项工作进行紧急部署和研究。大家知道一江两岸景观照明有媒体宣传、发布平台,利用这个平台进行研究应用,有广州塔、24栋灯光秀场景、若干座桥梁的画屏,平时作为景观宣传,这些都是很好的发布平台,根据这些发布平台,马上组织人员、组织力量进行策划、制作,安排上画面进行调试,初一就开始干这个活,一直没有停过,用三天时间就上画面了。

  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宣传:

  一是政令传导,进行宣传。比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政令传导。

  二是鼓劲加油。刚才说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抗击疫情进行鼓劲和加油。

  三是向奋战一线医护人员致敬礼赞。大家在一江两岸可以看到很多画面,包括钟南山院士、广东派到武汉的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代表,对他们进行致敬礼赞。

  四是公共卫生的科普提醒。公共卫生科普提醒就是大家不要聚集,大家出去要戴口罩等等。通过文字、动画进行提醒。

  五是个人防控知识科普。大家要勤洗手、戴口罩等等这些方面个人公共卫生防控。

  以上五个方面的内容,在珠江两岸的24栋媒体立面上进行滚动播放,应该说起到一定的效果,得到市民普遍好评。通过我们的努力,为防控的宣传工作做一些应有的贡献。大家知道景观照明载体,是电子产品,电子产品有老化、松动的可能,有可能造成画面不全,为了保障宣传效果,我们专门组织150人队伍,30多部车辆每天进行巡查、检查,同步安排维修,维护抢修队伍进行保障,保障播放过程中不会出现残缺、断片等等情况,也不会因为这些问题影响效果。通过我们努力,目前为止基本保持良好效果。我就简单发布这么多,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黄局长的介绍。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珠江用它流动着的江水孕育着我们的土地,特别是2200多年来,珠江与世界展开了对话,这片廊道与世界三大河,还有和伦敦的泰晤士河一样,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从清代 “一口通商”以来,珠江向世界讲述着中国的故事,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珠江叫潮涌珠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广州城市发展,在一江两岸上,从猎德大桥到白鹅潭,成为城市流动的文化风景线,也成为城市流动的历史文化博物馆。

  近年来,广州城市灯光工程,向世界展示着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历程。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珠江用它特有的方式温暖着这片土地,也用它特有的方式向百姓们讲述着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成为流动的科普文化长廊。

  再次感谢黄局和你的团队利用灯光照亮我们的城市,点燃城市的希望所做出的努力。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莹先生介绍城投集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开展的工作情况。

广州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莹.jpg

  李莹:

  媒体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广州城投集团在抗疫、社会宣传方面的情况,主要介绍三个方面:

  第一,整合内部媒介资源

  城投集团宣传媒介资源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广州塔塔身灯网6500㎡,这是“世界上第一高屏”,海心沙4座8面帆屏4350㎡,是国内最大的组合屏,以及花城广场、流花展馆、北京路等12块户外LED大屏1600㎡。二是旗下商超物业、办公楼宇、住宅小区灯箱广告屏344个、电视宣传屏22个、建设工地宣传栏111个等资源全部投入。自1月23日省里启动一级响应,至3月8日,12块户外大屏共展播“穗汉同心,加油中国”、“万众一心,全民战疫”等67条公益视频、海报信息,累计时长约22.72万分钟;广州塔塔身灯网累计展播公益宣传信息约2720分钟,在保障房小区和旗下物业播放防疫音频约7万次;连同其他宣传栏目,形成向社会公众传递抗疫的最强音。

  第二,宣传工作亮点

  1月24日,广州塔参与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等单位组织策划的战“疫”公益活动,成为海拔最高的战“疫”正能量宣传阵地。2月8日元宵夜,广州塔携手全国15个城市地标共同亮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公益活动。2月22日,广州塔联动海心沙8面帆屏,参与广州日报社、广州广播电视台和酷狗音乐、抖音等举办的“为爱合唱,益声有你”万人云合唱公益活动,超过500万网友同时在线观看。3月7日、8日,参与央视新闻“共同战‘疫’我的同乡英雄”主题三八妇女节媒体行动,展播奋战在湖北抗疫前线的广东医疗队12名女性医护人员故事,非常感人。

  第三,城投集团做好内部宣传和防控

  城投集团6500多名员工以及家属,在建的17个重点项目,都没有发生新冠病毒的病例,总体来说宣传和防疫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到位。接下来将根据省、市委的要求继续做好防疫宣传和复工复产工作。

  以上是我向各位媒体朋友介绍的广州城投集团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情况,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李书记的介绍,大家想到城投集团,可能会想到“城市会客厅”花城广场。从2010年起,那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的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当时在海心沙,盛开的木棉花,扬帆起航的帆船,讲述着城市2000多年的历史,也向世界正式展示了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崭新形象,从此城投集团就承担着应有的社会责任。城市花城“会客厅”接待着来自五湖四海全球的客人,也向全球客人们讲述着城市的温暖故事。在城市繁华都市的核心中央有水、有岛屿,也有城市温暖的花开故事。

  特别是这次疫情以来,刚刚通过李书记的介绍,无论是“最美的逆行者”,还是我们的“云合唱”,还是八块方屏、楼宇两岸都呈现了城市的温暖。“武汉加油、湖北加油”镌刻在城市的上空,也铭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小蛮腰”,轮换播放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字样,每次城市的大活动,小蛮腰都会用它最坚韧的脊梁为广州、为中国书写,特别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些重要节点,城投集团和城市地标小蛮腰都会向世界昭示着中国的成就,展示着中国的精彩。再次感谢城投集团的李书记。

  下面,有请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先生介绍广州地铁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jpg

  钟学军: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乘坐广州地铁!

  大家都知道,地铁跟市民大众的出行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地铁是宣传和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独特的传播力。同时,地铁作为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覆盖广州市11个区,人员密集、客流量大,安全文明是地铁的生命线。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做好地铁疫情防控的社会宣传,既是我们践行社会责任,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和社会信心”部署的外在要求;也是我们落实宣传主体责任、践行社会责任,安全运营好地铁,让市民安心、放心乘坐地铁的内在要求。

  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国家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战场”,我们广州地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率先在全国地铁行业中推出测量体温和戴口罩进站的举措。并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组,推出了一系列防疫指引和宣传,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地传播防疫知识,引导市民在搭乘地铁过程中戴口罩、测体温、避免聚集、错峰出行等。初步实现了“铺天盖地、抬头可见、低头能听”的宣传目标,使疫情防控常识人人皆知,防范意识大大提高,初步取得了明显实效。

  我从三个方面,具体汇报基本情况。

  我们的关键词是“铺天盖地、抬头可见、低头能听”。

  一、在内容方面,亮点纷呈

  一是广泛科普防疫知识。向乘客宣传“如何正确戴口罩” “如何正确洗手”“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等20多款防疫知识;

  二是加强防疫指引。向乘客发布“四要四不要”“乘坐地铁必须全程戴口罩”“主动接受测体温”“避免聚集”“有序排队进站及候车”等指引;

  三是致敬最美逆行者。推出系列主题宣传,激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展示医护人员、志愿者、记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地铁工作者等战“疫”一线人员精神风貌。

  二、在平台方面,实现“全覆盖,全时段”

  一是车站灯箱和梯牌。在全线网14条线、515公里、271座车站、400列车厢,以及7.7公里海珠有轨电车线,总共发布防疫宣传灯箱1600多个、梯牌4300个。

  二是地铁视频。在全线网25000块电视屏,按2分钟间隔循环播放18条防控宣传片。

  三是车站出入口和立柱。在车站出入口的300多个LED门匾和935个电子屏,发布防疫标语及防疫信息;在地铁广州南、广州火车站等口岸车站,发布立柱防疫宣传画面152幅。

  四是车站和列车广播。不间断播放“配合测体温”“疫情期间戴口罩”“有序排队候车”,提醒乘客自觉做好文明卫生防护。

  五是派发小册子。在公园前等重点车站,派发防疫普法小册子500多本。

  六是地铁“双微”。在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新媒体,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超过300条,动态发布地铁防疫知识和指引。

  七是工地视屏。在320个地铁建设工地,向3万名工人循环播放15条防控宣传片。

  三、在形式方面,“规定动作”+“自选动作”

  一是做足规定动作,在按照市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开展防疫宣传的同时,自主创作《搭乘地铁防疫三字经》公益广告,以朗朗上口、简单明了的“三字经”,提醒乘客安全文明搭乘地铁。

  二是广泛发动员工创作防疫小视频、组照、绘画、沙画等,丰富社会防控宣传内容。

  三是联合市委宣传部和相关媒体,把繁忙的地铁杨箕站打造成为“最美逆行者”主题站。

  四是联合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志愿者联合会,在地铁纪念堂站推出《疫情防控广东志愿者在行动》主题站,营造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

  记者朋友们,借此机会,感谢广大乘客疫情期间积极主动配合广州地铁,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有序排队、文明乘车,同时,向奋战在一线的媒体记者们表示敬意和感谢。

  面对复工复产加速、社会活动恢复、客流量回升,下一步广州地铁将继续履行好社会责任,落实好宣传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做活疫情防控宣传,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更充分地发挥广州地铁宣传主阵地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欢迎乘坐广州地铁,欢迎到广州地铁来欣赏我们“最美广州人”,欣赏“最美的逆行者”,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钟主席,感谢地铁集团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钟学军先生的介绍,“铺天盖地、抬头可见、低头能听”,地铁是离广大人民生活最近的交通工具,应该说大部分都会通过地铁上班,这是我们日常的公共交通,地铁也是广大市民最贴心的服务“小棉袄”。他们用大屏小屏,特别是全网14条线,500多公里、270多个车站来进行公益宣传,大屏小屏、所有流动的字幕,地铁成为地下一条流动的、美丽的公益宣传风景线。谢谢钟主席,也谢谢所有地铁人,对这次公益宣传、疫情防疫科普所作出的贡献,再次感谢。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先生介绍广州公共交通集团开展的公益宣传相关情况。

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jpg

  刘伟: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公交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的决策部署,根据市委宣传部防疫宣传要“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工作主线,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公益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抗疫氛围,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党委统筹“一盘棋”。

  疫情发生后,广州公交集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细化工作分工,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疫情工作要求,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严密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严从实构筑联防联控防线,凝聚起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按照省委、市委宣传部的部署,不断加大公益宣传工作力度,拓展覆盖面、提高到达率、提升有效性,做到“站内站外、车内车外、大站小站、大屏小屏”高频度、有针对性、有影响力,营造了疫情防控的社会氛围。

  二是积极打造宣传矩阵,形成公共交通媒体“一张网”。

  公交集团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公共交通和道路运输企业,集团充分利用下属的公交车、轮渡、出租车、公交客运站场、城市一卡通等公共交通资源,积极打造“点、线、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宣传媒体矩阵,让广大市民在日常出行的过程中,立体化地感受到“坚定信心,科学抗疫”的良好氛围。

  (一)充分利用公交集团客运站和码头资源,高频率刊登各类公益宣传广告。

  公交集团充分利用集团下辖(市内)省站、天河站、滘口站等17客运站场,广州塔码头、海心沙码头、中大码头等13个码头,以及BRT公交站场近300个电视显示屏刊播了58款公益宣传海报、15条公益宣传片,每天平均循环播放近9600次。在机场和南站两个重点区域,公交集团组织义务的出租车免费消毒工作,在消毒工作过程中,向广大司机群体积极宣传正确佩戴口罩和通风运行,进行正确消杀的工作。

  (二)充分利用公交车与候车亭广告资源,立体传播防疫知识。

  1.在全市7000多个公交站点(含公交总站),完成疫情防控公益宣传温馨提示张贴工作。并协调经营单位完成市区主干道和黄埔区等427个公交候车站点防控疫情主题公益画登挂工作。

  2.在6848台纯电动公交车车厢LED显示屏上滚动刊播预防新冠肺炎公益宣传短片、世界卫生组织防疫宣传海报、“穗汉同心,加油中国”宣传画、“最美逆行、冲锋在前”等公益海报及宣传片,平均每天每车次播放近300次。

  3.在1600台车公交车内看板发布了2500余张防控疫情宣传海报,并在100多台公交车车尾刊登了“四要、四不要”公益车身广告。

  4.在1800辆出租车上,通过新型智能车屏刊播《武汉加油》等公益广告。另外发行了“武汉加油”科学防控的羊城通宣传卡给广大市民。

  (三)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双微”(微博、微信)推广,深化防疫知识教育。

  集团制作20条“抗击疫情,守护平安”系列短视频及20幅漫画等开展战“疫”宣传。通过“两微”平台共推出近200条科学防疫信息,包括“无口罩不公交”“戴口罩的正确步骤”等知识内容,宣传公交车疫情防控措施和科学防护知识,提醒广大市民乘客开展自我健康监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大力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是公交集团积极参与社区共建联防,凝聚全民防疫“一条心”。

  公交集团党委积极动员6万多职工和各个党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公交集团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约4.1万人次。党员、团员走街串巷开展传单派发及流动广播宣传,引导社区居民科学、理性认识和防控疫情,形式多样,让社区居民入脑入心,一同携手织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安全网。

  以上是公交集团在疫情发生以来开展宣传工作的相关情况,借此机会,代表公交集团对广大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公交集团各项工作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先生的介绍。共同防疫、温暖人心,如果说地铁是我们地下流动的宣传风景线,广州公交集团就是地上的流动风景线。公交集团旗下拥有公共交通、水上巴士、出租车系统,通过地上公共交通的大屏小屏,还有我们的站场,全方位、全覆盖进行公益传播,再次感谢公交集团的付出和努力。

  下面,有请广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先生介绍广州广播电视台作为市属媒体,他们的宣传和传播情况。

广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jpg

  安勇:

  各位媒体同行:

  上午好!

  很感谢市政府新闻办给我们这次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在抗疫公益宣传方面的一些工作和做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和在座各位同行一样,全力以赴做好抗疫宣传报道;与此同时,发挥广电优势和制作资源,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社会宣传平台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在“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

  一、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第一时间创作发布公益广告,传递科学、传递温暖、传递大爱

  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年三十就投入到抗疫宣传工作当中,看到疫情的发展态势,我们的人员主动放弃回家过节团聚的机会,年初一就推出第一套3幅公益广告在全市上画,通过猎德桥、海珠桥电子屏等户外大屏展示;年初二视频、平面同步上画,打响抗疫公益宣传第一枪。

  截至目前,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宣传五大主题:“上下齐心、共克时艰”、“科学防控、依法做起”、“最美逆行、冲锋一线”、“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坚定信心、春暖花开”,共制作推出了13套(93幅)系列主题公益平面作品、10套原创公益视频作品,及一批原创公益歌曲和MV。

  2月3日起,在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等单位指导下,公益广告中心承办了“万众一心 全民战疫”公益广告网上征集展播活动,引起广泛反响,累计收到作品1104个,展播116个,相关话题的抖音播放量超过4100万,今日头条阅读量超过3亿。

  公益广告中心的抗疫公益宣传得到国家广电总局肯定,与湖南广播电视台一起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予以推广宣传。

  二、内容渠道双双发力,提升公益产品传播效能

  截至目前,广州台共制作抗疫主题公益音视频、平面传播产品约1500件;同时,本台原创公益歌曲,以及与穗港文艺名家、粤剧粤曲艺术家联手,推出抗疫文艺作品40多件。这些公益产品,通过广州台广播、电视和花城+、花城FM客户端等新媒体全平台资源,以及公益广告中心的社会面宣传,线上线下、全网全渠道传播,包括在全市户外电子屏、全国近50个社区2800块屏幕刊播,还与广州移动视频彩铃业务合作,在通话等待时播放抗疫短视频,实现公益宣传的全面有效触达。

  在创作和传播上,我们有一些特色产品和创新做法:

  一是以公益歌曲温暖人心、传递信心。广州台原创出品了多首公益歌曲,其中激情豪迈的《生命卫士进行曲》,全网点击量过两亿,多个版本的MV三度登上学习强国,入选“中广联全国百台百城抗疫歌曲联展”,还被选入上海音乐家协会等组编的抗击疫情优秀歌曲集。特别说明,这首歌的词作者是我们台的副总编辑范海松同志,范总是湖北人,彻夜不寐创作一首歌曲,在社会引起非常好的反响,迄今为止,抗疫歌曲里这是最让我激动的一首。3月8日妇女节之际,原班底又创作推出歌曲《好一朵向阳花》,致敬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短短1天,仅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已超120万。同时,我台携手著名歌手韩磊推出《一路执着》、与本土音乐人暖心呈现《你街头的热干面》等战“疫”歌曲,先后登上学习强国,并在全网热播,《你街头的热干面》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此外,还为广东医务工作者首支原创歌曲《这样的你我》创编制作MV,在全市各个电子屏播出,向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

  二是助力停课不停学,积极配合市教育局开设“广州电视课堂”,提供课程录制、平台搭建、网络技术保障等服务,广电+互联网,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以及广视网、“花城+”APP等网络平台,3月2日起向全市师生开放,截至目前已累计播放课程132节。未来还将面向中小学生制作疫情防控公益作品,在课间编排播放。

  三是发挥电视新闻主播、电台DJ的亲和力和影响力,制作系列公益短视频,传播权威抗疫知识;以原创网红IP“大橘猫”、“掂叔”形象创作趣萌公益宣传品,有效引导大众科学防疫。一系列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作品,通过全覆盖无死角的传播,取得了良好的引导效果。

  四是充分利用国内最大的户外大屏——广州国际媒体港“智”媒体屏的宣传效能,这个屏是2500平方,被誉为“中国第一屏”。从1月24日除夕以来,共播出公益片1184条,累计播出7542次,总时长达3840分钟,以令人震撼的视觉冲击力,打造抗疫公益宣传重要阵地,尤其是以“同舟共济抗疫情”为主题,通过大屏呈现企业精神与大爱,助力复工复产,为武汉鼓劲、为中国加油!

  五是针对农村传播难点,制作了30多条多种语言版本的宣传声带和广播情景剧,在广州的1100多个村,通过6600多个“大喇叭”和600多辆流动宣传车,12小时滚动播放,有效提升了农村疫情防控宣传的覆盖面和传播效果。接下来我们还会把“大喇叭”的做法,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继续做下去,相关请示报告已报到上级机关市委宣传部。

  接下来,广州市公益广告中心、广州台还将持续在抗疫公益宣传领域发力,立足精品创作,传播公益声音,凝聚信心能量,播洒希望阳光,为这场战“疫”倾注“广州力量”。”最后再次感谢市新闻办给这次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们的做法,谢谢!

  龚艳华:

  谢谢广州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安勇先生的介绍。广州广播电视台是广东地区权威的电视媒体,也是广州市自身的电视媒体,在这次疫情抗疫中,广州广播电视台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倾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广州广播电视台旗下有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珠江数码有限公司、广州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广州珠江移动多媒体中心。通过安总的介绍,不仅通过大屏小屏,通过各频道、各屏幕,不同语言的版本,特别是粤语频道,向广大农村地区制作公益宣传精彩画面和声音、影像,为全市人民凝聚力量,鼓舞人心,聚民心、强信心作出的重要贡献。再次感谢安勇先生和广州广播电视台对这次防疫作出的突出贡献。

  接下来,有请广州日报传播力建设小组负责人曹苏宁先生向我们通报广州日报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他们开展的社会宣传工作。

广州日报传播力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曹苏宁.jpg

  曹苏宁:

  各位朋友、各位媒体同行: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广州日报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在社会宣传方面的情况。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州日报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政治任务,积极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启用全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进行全方位的报道,广州日报特别重视通过社会宣传的载体来把防疫知识送到市民身边,引导群众理性对待疫情防控。

  我们制作了公益海报、防疫知识短视频等产品,投放到广州的地标大屏上。制作公益海报“防疫不可松”,在猎德大桥的大屏播放,夜色中闪亮的警示语,醒目提醒过往市民群众一定要增强防疫意识。我们制作的防疫知识系列公益海报,在各个户外场所播放以后,得到了各界的好评,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推出中英文对照版、中韩文对照版。我们推出的“粤语说书人彭嘉志驱疫诀”、“钟南山院士教你正确摘口罩”等短视频,在花城广场、北京路步行街、流花展馆和广汽总部进行播放,引起过往市民纷纷驻足观看,有市民告诉我们记者,他觉得这个视频很有趣,还特意上网搜了原音视频。我们就是这样通过最直观、最生动的方式把防疫知识送到市民身边,我们还在广州日报自有的广报中心25楼楼顶走字播放“勤洗手 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等防疫知识,把防疫宣传写在了广州美丽的夜空。

  为倡导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文明生活方式,广州日报与广州市文明办、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起“使用公筷公勺”倡议,倡议直接促进了《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的发布,通过副省级城市的党报联盟,把使用公勺公筷的倡议,在武汉、成都、南京、厦门、沈阳等15个全国副省级城市同声共振,充分展现广州日报作为新型主流媒体影响力。

  广州日报还充分利用自有的融媒体各端口推出丰富多彩的新媒体产品,除了刚才介绍的海报、短视频以外,还有漫画、情景短剧、科普H5以及AI虚拟主播播报防疫知识等,播报防疫知识。1月20日至3月8日,广州日报新媒体各端口共发布疫情报道38000余条,报纸推出400多个专版;除了报道的数量大,传播效果也非常好,爆款很多,在抖音平台有2条过亿级的产品,最高一条是3.98亿,抖音平台过千万级作品41条,在微博平台有20个产品阅读量超过千万+,有142个产品阅读量超过100万+,微信100万+和10万+产品更多一些,一共是306条,基本上是每天都有6到7个10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花城客户端作为市级融媒体平台,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表现突出。除了新闻报道,推出发热门诊地图、疫情地图、新冠肺炎AI自测等多款有利于防疫疫情的应用和防控功能。针对防疫期间学校复课延迟,学生需要通过网课等形式等情况,先后推出了广州电视课堂、省实课堂、华阳微课、学而思网校等线上学习服务,昨日刚刚在新花城客户端上线的广州电视课堂,一天时间内累计用户数达到56万,累计播放165万次。

  和在座的媒体同行一样,我们已经在这场防疫阻击战的第二战场战斗近50天,接下来广州日报还要跟各位一起、跟广大市民一起,继续打好这场阻击战,不获全胜绝不松劲,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曹苏宁先生的介绍。广州日报集团也是广州市的市属媒体集团,1996年成立的全国首家媒体集团,在全国首家上市的媒体集团机构。广州日报集团旗下拥有一张报纸,那就是《广州日报》,有首家子系列子刊,还有5家杂志社、1家出版社、2家的外贸网站。特别是在融媒体时代,广州日报集团也在转型发展,形成了报、网、端、微、院、库系统化的媒体生态链。

  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州日报利用自己所有的媒体资源和媒体客户端,特别是新上线的新花城平台,对全市的新闻宣传进行全覆盖、全方位的传播。在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广州日报的客户端“新花城”进行全网全程的视频在线直播。再次感谢广州日报集团,也感谢广州日报以曹苏宁先生为代表的传播力建设小组办公室,他们在城市的传播力建设方面所作的贡献。

  现在,进入新闻通气会的第二个环节,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在座的媒体朋友和台上的各位新闻发言人,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问广州地铁集团,在地铁杨箕站,我们看到了“最美逆行者”主题站,感觉很震撼。想请问下,地铁集团设置这个主题站的考虑是怎样?起到了怎样的效果?

  钟学军: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对我们主题站的关注。说实话我们设置主题站的初心就是想“震撼”,就是在社会营造一种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氛围。在疫情面前,这群“最美逆行者”没有退缩,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传递温暖。他们义无反顾的“逆行”,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点赞和致敬!

  刚才媒体朋友点到“震撼”两个字,我们觉得宣传起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在策划疫情防控宣传的时候,目标就是“铺天盖地、抬头可见、低头能听”。首先得有数量,实现空间覆盖(线网、车站和车厢),实现时间覆盖(运营全时段)。这是我们地铁的天然优势,我们做到了。

  但总感觉龙是画了很多,还需要点睛之笔,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地铁主题车站就是“点睛之笔”,它能够把一个主题的宣传“一站看齐”,系统地集中地反映到一个车站里面,形成强烈的视觉效果。

  刚好,点睛的“热点”来了!党中央一声号召,举国动员支持湖北。广东上千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义无反顾驰援湖北,成为这场战“疫”中最美的逆行人。前方媒体记者朋友拍摄了一大批医护人员的工作照,他们的疲惫的神态疲惫盖不住坚强,催人奋进;他们的被汗水浸透的脸庞带着口罩勒痕,令人心疼。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我们与相关媒体共同合作,把这组“有冲击力”的照片,用主题站的形式进行展示。主题站,就挑选客流量大的、每天有几十万受众的换乘站;就选定有一定视觉空间、又能近距离观赏的杨箕站。

  的确,主题站起到了“震撼”的实际效果。

  朋友们,地铁的媒体资源得天独厚,既可以有足够的数量覆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润物细无声;也能够有主题站带来震撼冲击,强烈共鸣,印象深刻。点线面结合,互为呼应,相得益彰。

  下阶段,我们会继续以增强地铁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为目标,充分用好、用活地铁媒体优势,更好地让疫情防控宣传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入耳入脑入心。

  龚艳华:

  感谢钟主席,广州地铁建设不是全国最早的,但目前应该是华南地区覆盖最广,里程最长的,有515公里。广州地铁建设的温度和它的美丽是非常有辨识度的。大家还有印象的就是:南沙,像金色海洋一样的帆船主题站;天河,孩子们可以涂鸦的五彩地铁主题站;杨箕,这次成为展示“最美逆行者”的主题站,所有的美不是因为它完美,而是因为它的付出和责任。我们“最美逆行者”脸上一道道被口罩勒出的痕迹,他们的汗水成为他们的“美”。地铁公司在地铁5号线、3号线接驳的一个地方设计这样的一个主题,应该说是用心良苦。再次感谢广州地铁集团。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新华网记者:

  黄局你好,想请问一下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做好城市照明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保障的工作?

  黄成军:

  谢谢你关注我们广州的照明事业。我给大家通报两个数据,广州市功能性照明灯有79万盏,另外有60万盏景观照明的灯,因为景观照明的灯有的很小,可能就是一颗米粒那么大,但是也算一盏,照亮了我们广州,营造广州生动、有活力的城市氛围,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春节期间特别是抗疫期间,怎么保障灯亮起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通过网络进行灯的控制,加强控制系统值班和研判。

  二是组织人员在市区两级进行巡查,争取每两天巡查一遍,最低频次是两天巡查一遍。对于重点的珠江两岸这片地方,在全球比较有影响力的地方,每天巡查,每天不止巡一遍。

  三有应急抢险,发现问题是一个方面,发现问题以后要马上能解决得了。另外有一拨人是跟进,一旦发现问题以后,通过调度指定应急人员马上到位,及时修复,保障灯的正常运转。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黄局长的介绍,在城市灯光工程背后,实际上是住建部门,特别是城市照明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共同的努力,今天来到新闻通气会现场的还有照明中心的工程总监丘主任,媒体朋友如果想了解后勤保障的相关工作,可以采访丘主任和他的团队。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广州日报,广州日报除了使用传统媒体投放,用了城市地标大屏来做设备宣传,请问主流媒体参与户外宣传会有什么积极意义?

  曹苏宁:

  感谢广州台记者的提问。您提的问题非常好,过去我们是做报纸的,大家也留意到刚才介绍到我们的产品有很多都是在新媒体发布,所以无论是报纸、新媒体还是户外的形式,在我们看来都是融合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日报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积极参与户外宣传,拓展传播新渠道,也是我们在融合传播方面的一个全新尝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一切有利于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手段,让我们的宣传报道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只要能够送到群众身边,任何形式都应该使用,过去主战场是在报纸上,新闻也是写在报纸上,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现在已经逐渐把主战场转移到移动互联网。接下来还要将宣传报道写在横跨珠江的大桥上,写在广州璀璨的夜空中,写在广州的大地上。

  龚艳华:

  感谢曹总的介绍,可以说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时代,媒体已经打破了我们的物理界限,成为我们心灵和空间的融合。广州日报的探索应该是媒体走向未来的一个探索,再次感谢曹总和广州日报的团队。请媒体记者继续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

  你好,我想问一下公交集团方面,抗击疫情可以说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公交集团覆盖面是比较广的,流动性是比较强的,请问在抗疫过程中,如何发挥公交集团的运营载体以及干部职工的作用共同参与?

  刘伟:

  谢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应该来说我们交通领域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集团也是位于疫情防控一线,确实像这位记者朋友讲到的,覆盖面比较广、业态比较多、点多面广,线比较多,整个疫情防控压力还是比较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个关键,认真落实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的测温、消毒、通风等各项工作举措,让广大市民更加放心、更加安心乘坐公交车、乘坐出租车。

  同时,在宣传方面利用场站资源比如汽车站、轮渡、码头、公交候车亭、公交场站等等场地资源,还有公交车身、出租车、客运车辆、羊城通卡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宣传“四要四不要”等相关知识,让广大旅客在乘坐交通工具的同时,可以清晰地、不间断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另外,集团有6万多职工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一线,他们也是疫情公益宣传的一份子,也是我们的宣传员,比如: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在工作同时帮助乘客测量体温,提醒他们正确佩戴口罩。站场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广大旅客注意乘车间隙、注意通风、不要聚集。党员和团员积极参与到社区防控的相关工作中,走街串巷派发近5000多张宣传单张,开展社区流动广播的宣传,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公益宣传工作,提醒广大市民乘客开展自我健康的监测,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大力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浓厚的社会氛围,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龚艳华:

  感谢公交集团刘总的介绍和分享,这次疫情防控是全民战争,每个人都是战争的主体,公交集团六万多名员工就是每一个主战场,也是向社会传达公益信息宣传的责任主体和最美的志愿者,再次感谢。由于时间关系,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广州电台记者:

  你好,想问一下城投集团,城投集团承担了广州市多个重点项目,想请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保生产、赶进度?

  李莹:

  谢谢你对城投集团的关注和支持。城投集团利用所管理的很多媒介资源,如刚才的介绍,为广州的社会宣传做了贡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运营管理是投集团的主业之一。今年为了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城投集团超额完成350亿投资指标。目前,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做到复工复产。在此过程中认真落实有关防疫政策要求。对于内部单位和职工,集团的管理是非常到位的,很多建设项目主要还是施工企业,复工复产在防疫这方面是有压力的,特别是工作人员大部分是来自国内各个地方,所以重点是放在政策宣传方面,特别是要他们做好复工复产,在回广州的人员里面,一是源头把好关,二是做好隔离和检测,目前3200多人施工队伍里面,70%人员做过检测,在工作环境确保人员没有疫情发生,这块工作目前进行也比较顺利。希望有关单位和有关参与建设人员,能够在广州健健康康工作和生活。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城投集团。各位媒体朋友,第一环节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公益宣传特别是在战争的时期,每个人都需要勇气和力量,每个人都可以温暖他人,都可以给别人温暖。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不管是主流媒体的“一报一台”,还是城市主管部门的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是城市各运营单位的公交集团、地铁集团,还有城市的各位企业家,都成为了城市温暖的、美丽的画师和书写者,城市成为这次疫情最美的精神家园。我们在一江两岸书写了城市的精神,更镌刻在城市的每个空间,使每个人都坚定信心,战胜这次疫情,打好这场全民战、阻击战。

  再次感谢台上的各位新闻发言人,也感谢媒体朋友。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