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场)

时间:2020年3月13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双青,广州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新,华南理工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智勇,广州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远东,广州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李兴钱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场)

  时间:2020年3月13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第40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邮政快递业专题)。从1月28日举办第一场新闻通气会开始,今天是第40场,这40场通气会从社区村居、物资保障供应、交通、市容市场、社会秩序、教育、文旅体育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11个区的暖企惠企措施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系列化、系统化新闻发布。疫情是一场硬战,信息发布、信息公开是最好的“免疫力”,人生有“四十不惑”,40场发布会及时公开政府的政务信息,让市民知道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做的工作和努力,通过媒体朋友的文字和镜头,向全市的市民、向全国的百姓们,特别向基层一线和医务工作人员传达温暖和问候。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在40场通气会中所做出的努力。

  近年来,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被网民们称为“新四大发明”。在城市的物资保障系统中,物流行业是重要的支撑产业,我们生活的必需品——防疫物资,老百姓不能出门只能宅家的时候,是物流行业给这个城市建立了一条流动的“生命线”,物流行业位置非常重要,从中央到地方都对物流行业发展和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

  3月11日,市委张硕辅书记到白云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提出,要抓住疫情期间催生的新需求新机遇,用好支持科创企业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示范带动物流企业围绕推进运输绿色化、仓储专业化、管理信息化,加大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力度,加快推进电商和物流产业转型升级。

  3月9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邮政局自2月7日就有序启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复工复产工作,目标是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外,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广州是国际商贸中心,也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邮政快递业非常发达。近日,国家邮政局对外公布了今年1、2月份中国邮政快递行业运行情况统计,广州市分别以3.3亿件和5.9亿件的快递业务量拿下前两月的全国第一,这是非常好的成绩。成绩的背后是广大邮政快递人员和物流人员的辛勤劳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广州邮政快递业的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以及研究物流行业的专家学者和一线运送物资的快递小哥们。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发布会的相关领导和发言人。他们是: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双青先生,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新先生,华南理工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智勇教授,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远东先生,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李兴钱先生。

  同时,快递企业的一线代表们也来到了现场,他们是:广州顺丰公共事务总助梁文惠,京东物流快递员刘广祥,美团外卖骑手张杰,中通快递有限公司快递员余康,广州盒马鲜生配送员姚应来。主发布之后,将邀请他们上台分享他们的相关故事。

  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李小霞女士,市邮政分公司市场营销部副总监陈泽忠先生,中通快递总经理助理张春先生以及来自京东物流、美团外卖、广州盒马鲜生等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欢迎你们。

  下面进入今天通布会的第一个环节。有请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双青先生介绍我市邮政业生产工作情况。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双青.jpg

  王双青: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十分感谢大家对邮政快递工作关心和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邮政快递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工作部署,紧急行动、全力奋战、迎难而上,全力保障了对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寄递服务,为助力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广州邮政快递业的力量。

  下面,我向大家简单通报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邮政快递业生产工作情况。

  疫情防控,时间就是生命。1月25日起,市邮政管理部门根据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做好武汉捐赠物资寄递工作的通知要求,紧急组织市内主要寄递企业开通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服务,对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并确保寄往武汉地区的防疫物资优先寄递到位。

  截至3月12日,全市各寄递企业已通过疫情防控物资运输服务“绿色通道”完成了多批次防疫物资运送,有效驰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广州市邮政公司共收寄疫情防控物资18833箱,累计发车225班次。顺丰、京东、德邦、宅急送、圆通、中通等企业通过货运、空运、铁路等形式,累计发往湖北省疫情防控物资超113万件,发车270多批次、铁路运输69次,有效驰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少出门,“宅”在家中,快递成了许多市民获取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重要渠道。“小包裹”服务“大民生”成为了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的重要体现。

  特别是春节假期期间,邮政、顺丰、京东三家企业,肩负起邮政快递业的使命和责任,坚持寄递服务不中断,春节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2083 万件、快递投递量564.5万件,其中邮政、顺丰、京东等3家企业承担了春节期间快递市场70%的占比,为应急救援物资运送和民生防疫物资配送提供了极大的保障。

  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恢复生产同样是一项重要任务。2月7日以来,市邮政管理部门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和省邮政管理局的工作部署,按照“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梯度推进”的原则有序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一是建立防疫物资供应通道。为切实保障邮政快递企业可以顺利复工复产,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加强呼吁和协调,把邮政快递业划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点行业,为邮政快递业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资的供应。我市用于复工复产企业的口罩等保障物资中,多批次安排给邮政快递业,累计核发了防护口罩购买指标107万个、手持式红外线额温枪购买指标235支。全市14万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在疫情期间保持“零感染”,确保邮政快递渠道畅通。

  二是加强复工复产指导。为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市邮政管理部门加大指导检查力度,进一步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检疫查验、健康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累计检查邮政、快递营业网点17处,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在复工复产时做到“五个到位”和“五个一”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三是强化组织,压实责任。市邮政管理部门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全面指挥全市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政府还专门制定和实施了《广州市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总体方案》,在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交通运输业专项组,负责服务推动全市交通运输、仓储、邮政、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目前,市邮政管理部门通过每日一报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和人员到岗情况,为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和瓶颈,其中对12家重点邮政快递企业开展了一对一专项扶持服务。另外,市邮政管理部门还积极协调省市各级部门,加大对辖区内运输重要医用物资、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金融扶持力度,共梳理上报了3家快递领域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金额累计约1.3亿元。切实保障邮政快递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12日,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已经基本恢复营业,一线复工人员13.87万人,员工返岗率达98%,日均收件量约1700万件,日均收件量已恢复到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日均派件量约580万件,日均派件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的93.5%。

  在此,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呼吁,在疫情管控期间,请广大市民根据政府管理部门及社区、物业管理等管控要求,主动配合邮政、快递企业的投递派送人员,尽量使用智能快件箱、用户自取或指定接收点等方式接收邮件快件。同时,寄递服务受到部分区域道路管控和人员流动管控影响,近期寄递服务可能出现延误等异常状况,请广大市民对此给予理解与支持。

  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王双青副局长。有一句话是:所有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在疫情来临的时候,所有市民宅在家不能出门,线下活动改为线上,线上活动要打通“最后一公里”送到千家万户,需要邮政快递人员在一线的奔忙。王副局长也介绍了,不仅要做好城市物资保障,也要贡献大爱,驰援湖北,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快递小哥穿行在城市大街小巷,打通生活保障和医用物资保障的“最后一厘米”,也希望所有市民对所有快递小哥表达敬意。在此,我代表市政府新闻办对所有快递人员表示感谢!再次谢谢王双青副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新先生介绍邮政企业在民生及疫情防控方面的生产工作情况。

广州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新.jpg

  张德新: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年初二提出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广州邮政作为省会邮政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号召,采取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员工生命安全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担起邮政在物流配送、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经济等方面的责任。

  下面,我代表广州邮政向大家简要汇报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一些工作:

  一是承诺“四不中断,四免费办”,扛起邮政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四不中断”是指网点服务不中断、机要通信不中断、揽投服务不中断和在线服务不中断。疫情期间,我们根据市邮管局的要求和各服务区域内客户的实际需求,在全市分片区合理安排邮政网点开门营业,确保了邮政365天网点服务不中断。为了履行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企业的机要通信责任,我们春节期间对留存的邮件报刊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进行严密保管,全体作业人员于2月3日起恢复正常运作,全力确保机要通信万无一失。疫情发生后,我们严格兑现“寄递揽投服务全年无休”的服务承诺,做到了全路向、特别是寄往湖北路向的邮件不中断。我们联合农垦集团,以成本价向医护人员提供绿色肉菜配送上门,主动搭起果蔬供应桥梁让新鲜蔬果“城外农户卖得出、城里市民买得上”,在全市中小学生延迟开学实施线上教学的情况下,我们共为全市416所学校承运教材,配送量超50万件。同时我们还加强了手机银行、智邮行等线上业务的宣传和引导,与公安交管部门合作,实现网办临时车号牌寄递等政务资料寄递,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金融业务和政务事项。

  “四免费办”是指救援物资免费寄、上门揽收免费办、个人捐助免费寄、捐款转账免费汇。1月25日起,我们紧急开通对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的服务,并确保防疫物资优先寄递到位。同步在全市邮政网点开通武汉防疫物资个人捐助免费寄,和线上线下捐款转账免费汇业务,全力支援武汉抗疫。截至3月12日,我司承运疫情防控物资共19300箱,包括了口罩、漂渍液、制药原料、消毒液、医用手套、防护服等。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了市民防疫防控的必备物资,为了降低市民聚集购买感染的风险,我们在广州市政府“穗康”微信小程序,1月30日开通市民口罩预约购买服务后,2月2日即迅速开通绿色快速通道,在全省率先实施为广州市民提供口罩快速门到门的配送服务。同时,春节期间我们继续承诺上门揽收免费办,维持平时的服务标准、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不加价不打折,全力为广大市民做好服务。

  二是全面部署,切实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春节前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知后,我们立即组织召开系列紧急会议部署防控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系列工作小组,对邮政营业、投递、客服等各环节的防控工作做了细致的安排,并倡议内部党政工团合力,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

  首先是编制《广州邮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手册》,向每位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措施,并主动回应员工关切的问题,避免因员工不理解而引发恐慌舆情。其次是自1月25日起,在公司内部进行员工健康监控、防控物资供给、社会舆情等各级防控情况的每日一报,重点跟进“春节回鄂员工和由鄂来穗过节家属的员工”等敏感人群,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在接触人群最广的营业和投递环节,我们要求严格落实“五个确保”,确保100%佩戴口罩上岗、100%测量体温、100%班后营业场所消毒、100%员工熟知防控指引、100%确保防疫物资到位的要求,确保全员防护、安全上岗。

  截至目前,在市委市政府和市邮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累计为员工采购了口罩91.1万个,一次性手套15.5万付,医用酒精3万瓶等,还专门为外出作业的投递员配备了小容量便携免洗洗手液,同时对投递重点医院和疫情严重小区的投递员进行重点保护,专门配备护目镜、N95口罩等。此外,我司工会也专门煲制了防疫凉茶、紧急开通中心饭堂配餐等,让广大一线员工吃上放心餐。

  截至3月12日,我们1万余名员工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春节期间员工到岗率均达50%以上,2月3日起员工到岗率达80%以上,除64名湖北籍员工无法返回外,目前已恢复99%以上到岗;全市邮政金融网点、综合网点开业率均达到99%以上;进口邮件量日均达70.8万件,已超过双11高峰期间的日均69.8万件,投派邮件量日均达75.9万件;全司累计承运疫情防控物资19300箱,共发车229次,平均每天发出5车次。这些数字背后,有着我们广州邮政1万余名员工的心酸、为难和委屈,但更多的还是他们的努力、坚守和奉献,在此我代表广州邮政公司,谢谢员工们的付出,也谢谢社会各界对邮政工作的包容、理解和支持!

  春天已经到来,枝头即将绽开满树繁花。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说:“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大家一起加油,再坚持一下!”我们坚信,大家的付出不会被辜负,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德新先生的介绍。通过张德新副总经理的介绍,我们深刻感受到“四不中断、四免费办”,实际上保障物流和信息流,更是保障“生命之流”,1万名邮政人员托起的是一个个包裹,更是托起我们可能等待的春暖花开。再次感谢1万名邮政工作人员,感谢邮政分公司的工作统筹和你们的工作理念。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远东介绍快递行业疫情期间的有关工作情况和复产复工情况。

广州市快递协会秘书长赵远东.jpg

  赵远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感谢相关政府部门和各界媒体对广州邮政快递行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2020年新年之际,武汉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着春节假期的到来,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全国多个省份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机制。面对如此战”疫”之情势,广州市快递行业协会及时开展并引导全市邮政快递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情况简要介绍

  一、发布倡议书,倡议快递企业积极参与防控工作

  协会于大年初二向广州市全体邮政快递企业发布了《关于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全市企业积极响应有关政府部门的号召,做好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攻坚战。

  二、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防疫装备

  广州邮政公司、速递、顺丰等企业在春节和疫情期间均保持正常运作,满足市民的用邮需求。但员工的防疫物资、装备紧缺,随着各大快递品牌的陆续复工复产,这一情况更为严峻。协会及时协同市邮管局积极协调市发改、卫健等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这一困难,同时协会(购买了1万只口罩免费捐赠给一线快递员工。截至目前,协会与市邮管局通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相关途径为行业申请调配了104.1万只防疫口罩购买指标,用于支持邮政快递行业一线员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截至今日,全市邮政快递行业从业人员保持“零感染”。

  三、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协会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邮政局印发的《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建议版)》要求做好各项复工复产准备工作。要求企业认真做好场地、快件的消毒和员工的防护工作,及时登记返岗员工体温、往返地等资料,并督促员工积极向所在社区做好个人健康情况上报。

  截至目前,全市所有快递品牌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606家快递经营许可法人企业已全部复工,员工返岗率达97%,一线快递员工约13.7万人,日均收件量约1260万件;日均派件量约480万件,日均收件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的75%,日均派件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的70%。

  四、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配送

  (一)广州邮政、顺丰、京东、德邦、宅急送、圆通、中通等企业通过货运、空运、铁路等形式,紧急运送捐赠给湖北省的疫情防控物资,有效驰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疫情期间,广州市政府发布开通“穗康”微信小程序为市民提供口罩预约购买服务,解决市民口罩购买难的问题。为避免排队买口罩带来的疫情风险,邮政EMS主动承担口罩的门到门配送服务,减少接触人员之间的密切接触风险。

  (三)因疫情影响,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育,教材的及时配送成了一大难题。为了保证开学前将所有教材按时按量地配送至学生手中,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日前,广州邮政、速递、顺丰联合相关部门启动全市中小学教材配送工作。 其中顺丰、京东等企业还承担了培训教育机构线上教育讲义、教材的及时配送工作。

  五、积极协调疫情期间快件配送难题

  疫情期间,政府呼吁市民“减少外出,少聚集,宅在家”,减少交叉感染,为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市民普通采用网购各类生活物品,从而对寄递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目前大部分社区、小区采取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快件的配送受到影响。部分市民因要到小区、村门口取件的方式不满而投诉快递员;部分社区内的智能快递箱不能进入使用,快递企业需要安排人员在小区、社区外临时设点逐一通知等候客户取件,增加管理成本。为保障快件的安全和时效,协会呼吁和恳请有关政府部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协调解决快递员、快件进社区、小区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有效利用智能快件箱、搭设集中临时存放点等措施,提升快件“最后一公里”配送时效,也希望广大市民用户近期对快件派送的时效服务多给予理解和支持。

  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赵远东秘书长的介绍。作为快递行业协会组织,也是广大企业服务者,更是广大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中间机构,更是广大服务企业、快递企业的“娘家人”,能感受到你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你刚刚的呼吁,相信媒体朋友和城市的各个服务管理系统都听得到。沟通、理解是所有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希望在相互沟通、理解的基础上,把保障生命的物流顺利送到每个老百姓的家中。相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下,快递人员、物流一定是很顺畅的,能打通“最后一厘米”。

  下面,有请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李兴钱介绍快递一线生产复工情况,分享疫情期间的快递故事。

广州市邮政分公司快递员李兴钱.jpg

  李兴钱:

  大家好!我叫李兴钱,是今年刚满20岁的00后快递员,来自广州邮政东海嘉园营业部。我喜欢当快递员这种“奔跑”的感觉,所以当单位1月18日做排班计划的时候告诉我,我们邮政是国家队,承担着全年365日为群众派邮件的责任,春节期间也不会停业,需要轮岗上班。我就说反正我年轻也没成家,在哪儿过年都一样,就安排我吧。第一年在广州过年,就遇到疫情这么大的事情,我更觉得我留下来留得有价值了。

  我们营业部的派件范围里还刚好有一个广为人知的医院,那就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本次新冠肺炎的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春节前排班分配道段时,我觉得自己年轻身体也不错,就主动申请了为医院派件。自疫情发生后,大家没有紧急情况都不去医院,但我自1月23日起至今天,每天都会去那里报到一次。1月23日上午10点多,是我第一次拿着邮件迈进省人民医院,心里的确有些忐忑,但看到医生和护士们如往日一样有条不紊的忙碌着,我突然就镇定下来了。虽然每天进出医院,但是我并没有过多担忧,因为我不用跟病人接触,护士也不会让我们到敏感的区域。一开始我曾担忧买不到口罩,但单位每天都给我们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还给我们煮防护凉茶和派发防护手册,教我们如何做好防护。相比于医护人员每日水深火热地抢救病患、有家不能归,我能够为医院配送物资和邮件,为抗疫工作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我觉得很荣幸!自1月底开始,我曾经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为医院投派的邮件超过了500件,连医院前台的护士都会跟我打招呼和说谢谢,这让我感觉特别自豪。

  除了给医院派邮件,我们邮政还要为市民投派口罩、学生教材等,但因为疫情期间很多小区、村落都实行封闭管理。我每天只能在小区门口、村路口或马路旁电话通知客户取件,工作耗时接近往常的2-3倍。因为疫情严重,有些客户会怕我们,也怕邮件。每当这时候,我就耐心地向客户解释和说明,我们每天都要监测健康,体温正常才能出班,邮件也是经过消毒的,可以放心。有些谨慎的客户也会让我把邮件放在1米远的地上,他过去签名,我再去拿单,还有些让我直接放电梯里,他按电梯上去的。总的来说,大多客户们都会安心收下邮件,不会让我带着满车邮件出门、半车回去。

  为了让父母放心,我每天都会通微信视频给父母报平安;为了不给周边朋友带来麻烦,我也基本不联系朋友,更别说跟朋友见面了。虽然这个春节很累,但却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充实的一个春节,能和邮政的伙伴们一起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我心里觉得很温暖!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00后小伙子李兴钱的介绍,有句话叫:少年强则中国强。00后已经走向工作舞台,也成为广州市新一代工作人员的中坚力量。刚才李兴钱在介绍中说:放心,包裹是消毒的,留下1米远的距离,实际上留下彼此的安全距离。感谢这位00后的中国孩子,以及生活在广州的邮递人员。我们看到了广州未来的希望,也看到00后会为祖国,会为广州带来更强大的生命和活力。感谢!

  接下来,有请华南理工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智勇教授,他作为第三方智库、专家和学者,解读广州物流业在中国物流业、在广东物流业的地位,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有请张智勇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物流工程系主任张智勇.jpg

  张智勇: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在此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邮政快递物流行业的关注,特别是对奋斗在抗击疫情一线企业的关心,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我市物流快递行业企业所采取的积极举措和行业发展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我市一大批优秀邮政物流企业积极参与了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配送。其中广州邮政、华新商贸、苏宁、原尚物流、风神物流等企业第一时间开启了货运绿色通道和专线,加快疫区物资援助速度,并无偿捐献应急物资,体现了物流人心系同胞、发挥职业优势、冲锋在前,上下一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其中广州邮政累计承运发往武汉疫情防控物资19300箱,发车229批次;顺丰、德邦、申通等企业累计承运发往湖北省疫情防控物资113462件,发车31批次。另外,东风日捆物流、日昱物流广州公司驰援武汉,为疫区百姓送去新鲜蔬菜;广州苏宁物流“绿色通道”已成功向武汉输送消毒用品、口罩、一次性碗筷共84600件防疫物资,并且加快推行“无接触配送”和“人才共享计划”;弘胜集团捐赠10万元以及捐赠消毒液等物资用于防疫;林安物流捐赠价值约40万元的爱心医疗物资驶向湖北抗疫的最前线;南方传媒发行物流“南方优品”积极响应“保供稳价”的倡议,联合百家企业,共搭“保供稳价”平台。以上这些有社会责任担当的邮政物流企业为我市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同时还为我市居民生活物资的及时配送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在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复工方面,广州市政府多措并举,努力纾解企业复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为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强化保障,积极防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明确将邮政快递业纳入重点复工复产行业,对行业防疫物资纳入常态化保障范围,保障一线员工防疫物资充足。二是精准施策,帮企纾困。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速度,精准解决企业诉求,广州邮政管理局主动对接市发改委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平台(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为12家市内重点邮政快递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项扶持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广州市商务局联合相关行业协商会及时了解跟进企业需求及困难,先后为400多家规模化物流企业对接及建立了防护物资供应渠道。三是多方呼吁,畅通“最后一公里”。面对各小区封闭式管理、降低快递投放效率的影响,我市引导快递企业与小区物业紧密配合,通过使用智能快件箱、搭设集中临时存放点、安装简易货架等措施,进一步方便消费者收取快件。

  目前我市邮政快递物流行业复工复产状况良好。截至目前,广州市所有快递品牌企业已全部恢复经营,员工返岗率达98%,日处理快件量超1700万件;中小物流企业复工率近95%,市内物流产能持续恢复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物流类企业复工的速度远快于生产企业,充分发挥了复工复产“先行官”的作用。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多数物流公司的货运量不足之前的50%,货源方面还需要等待全产业链复工才能缓解。同时受供应链断链的影响,目前运力空置的比较多,运费方面可能会出现下滑,对于中小微物流企业来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根据疫情持续减缓的态势,预计第二季度物流行业可以恢复正常货运量。行业复工复产成效显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与邮政快递企业的积极配合。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工作中,应继续加强“三个保障”的工作:一是继续保障快递企业生存,尤其是保障广大中小快递企业,市政府部门通过减免税费成本、实行税收优惠,对补贴仓库租金和油费等经营成本、疫情期间防疫物资购置成本等给予补贴,以及在金融贷款领域给予支持等,减轻快递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损失;二是继续保障快递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取消部分车辆通行等限制,打通省际间、城际间的运输通道,恢复快递配送网点运营等;三是继续保障疫情下的“最后一公里”,快递企业需要组织专门配送队伍,配置专业投递人员与社区、乡村、写字楼等属地防控办协同完成终端投递作业,完善定点投递智能包裹柜、智能快递箱等“非接触性投递”业务。

  以上是我介绍的大致情况。相信随着疫情的持续好转,同时在政府正确引导和企业通力配合的局面下,邮政快递物流业一定会共克时艰、持续稳定发展,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张智勇教授的分析和分享。我们也希望广州的邮政快递业像广州一样快速发展,为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物流枢纽特别是交通枢纽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市邮政管理局王双青副局长,在疫情期间,快递受到一些影响,随着快递行业复工复产,疫情也慢慢好转,广州最新快递营运情况如何?预计多久能恢复到正常运营水平?

  王双青:

  谢谢记者朋友。2月7日以来,广州市邮政快递业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按照“四个确保”“三个优先”和“梯度推进”的原则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截至3月12日,全市所有快递品牌企业已全部恢复运营,606家快递经营许可法人企业、1222家分支机构、2701个末端备案网点已全部复工,员工返岗率达98%,一线快递员工约13.87万人,日均收件量约1700万件,日均收件量已恢复到去年全年平均水平;日均派件量约580万件,日均派件量已恢复至去年平均水平的93.5%。超额完成国家邮政局既定的第二阶段60%的复工复产任务目标,预计到3月中旬,全行业的产能基本恢复到正常。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随着快递逐渐恢复正常,大家网购也越来越多,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如何加强与企业的协同发展,以保证人们在疫情期间能够安全舒畅充分购物?

  张德新:

  谢谢您的提问。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忘“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兑现“四不中断、四免费办”的承诺,在加强与企业协同发展方面,针对不同性质的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对有防疫物资寄递需求的企业,邮政第一时间响应,安排专人专车对接,够量安排车辆直运,确保防疫物资以最快的方式到达前线;对有民生物资相关寄递需求的企业,邮政安排专职客户经理跟进,为客户量身制定包括仓配、物流、配送等全链路综合服务方案,保证民生相关物资高效运转;对有订单积压的规模客户,我们安排人员进驻现场协助客户打包、贴单等操作,帮助客户尽快发货。从2月初到现在,共为7000多家企业提供不间断寄递服务,日均业务量超85万件,是去年同期业务量的2倍以上。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各类复工复产企业的寄递服务,扩充生产场地,扩大处理能力,提升服务品质,确保邮件安全、高效的在供需两端流转。

  谢谢!

  新华社记者:

  请问邮管局王副局长,疫情期间,有些市民反映,取件时会遇到“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为了方便市民取件,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办法和举措?

  王双青:

  谢谢这位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收取快件,市邮管局多方呼吁、积极沟通,在2月19日和3月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住建局分别下发《通知》,明确对居住小区、村居投递物品的管理办法。

  一是对小区有快递箱的,物业服务部门和村居、社区管理部门,应当通过快递员测体温,引导快递员进入小区或者社区将邮件投递到快递箱,根据防疫要求,对快递箱和快件进行清洁和消毒。

  二是对小区没有快递箱的,要求物业管理部门和村居应当搭设无接触集中临时存放点,安装检疫货架存放快件。同时,为减少居民对快件投送安全问题的担心,也对快递企业自身防疫工作提出一些要求:1.对营业网点和快件进行消毒;2.快递员出去投递时要戴好口罩;3.投递员出班和归班都要做好体温检测。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

  澳门日报记者:

  想请问华工张智勇教授,在后疫情时代,如何看待物流快递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些什么建议?

  张智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物流快递行业将向着专业化、标准化方向迈进。可以看到,在物流企业抗击此次疫情的过程中,专业化、标准化程度高的及平台型和枢纽型企业表现非常突出,在应对来自五湖四海捐赠的大量防疫物资时,体现出了快速反应能力、高效业务处理以及出色的作业能力,对于疫情期间的生活、防疫物资调拨发挥了巨大作用,保障了灾区人民生活需要以及医疗系统抗击疫情的需要。可以看到,专业化、标准化的物流体系不仅关乎物流产业本身的发展,还是提升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的重要支撑。

  因此在后疫情时代,快递物流企业应继续加强专业化、标准化的建设,要充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专业化程度,行业内部龙头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信息化平台,提升物流快递行业服务水平。政府应当鼓励物流快递行业向专业化、标准化建设推进,并且积极与物流快递企业合作,将行业内出色的物流快递企业纳入政府应急物流体系建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积极参与的现代化应急物流系统,来应对未来可能的公共突发事件。

  以上是我对这一问题的回答,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我的问题是想提给行业协会的。想请问在本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当中,行业协会是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赵远东: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协会一直在积极帮助、协助企业最大限度的复工复产,在2月1日就对主要企业发出通知,收集企业在疫情阶段生产经营的困难,经过分析,在疫情初始时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防疫设备设施不足,快递小哥每天奔跑于大街小巷,包括分拣中心,口罩、消毒水的配备都尚有欠缺;二是社区小区的封闭管理,无法配送入户,部分消费者对于快件无法入户不理解;三是企业用工需求无法满足,主要受限于交通管制,异地来穗隔离等;四是末端配送车辆仍然无法满足市场要求。

  围绕这几个问题,协会做出针对性的措施。

  首先是协助解决防疫所需物品;联系市一级物业管理部门和兄弟协会,盘活闲置智能快件箱,并寻求无接触交接快件的最佳方式;通过各种线上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末端配送的电动三轮车的备案问题,疫情以来,全市快递用三轮车的备案增量为1300多台,占总量的10%。

  粗浅的四个方面谈一下协会对复工复产的一点工作,接下来协会继续跟踪企业信息,让快递紧贴百姓民生,让广州快递进一步发挥出桥头堡的作用。

  龚艳华:

  感谢秘书长的回应,第一个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再次感谢台上所有发布人积极给予回应和详细的回答。接下来进入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请台上所有发布人到后台休息,有请一线快递小哥上台,请工作人员做好相关交接服务工作。感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