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三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三场)
时间:2020年3月16日
地点: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广汽驻村干部刘龙腾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三场)

  时间:2020年3月16日上午

  地点: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各位媒体朋友,今天是2020年3月16日,欢迎各位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43场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按照国务院新闻办的要求,在疫情存续期间,将疫情通气会开到一线,今天也是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系列的新闻通气会第一次走进复工复产企业一线。今天在广汽集团领导班子和各个相关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和媒体朋友共同参观了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见证了广汽完善的防疫防控措施、热火朝天的复工复产场面和持续提升的科技创新实力。广汽集团呈现出的良好状态,是中国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的一个典型缩影,也是广州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城市范例。

  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广汽集团迅速调整生产线、研发生产口罩和在短时间内开发类似N95口罩的“高效除尘、消毒抗菌”高效空调滤芯、“紫外杀菌消毒灯”等抗疫用品的积极举措,很多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广汽集团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始终走在前列,行在实处。

  3月12日,市委张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贯彻落实省委“十个千方百计”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复产补产达产。昨天硕辅书记来到白云区检查督导重大项目开工复产,要求大家主动有效精准协作,为加快重大项目的建设做好相关服务,特别需要认真落实“十个千方百计”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精准作为,努力把疫情降到最低点。

  这段时间通过全国上下,全省上下,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的疫情防控已呈现出一个向好的态势,在我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中,国企发挥了排头兵作用。作为广州市最大的国有企业和制造业代表,广汽集团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扶贫攻坚三不误,并在此过程中引入高科技手段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效显著。

  今天我们来到了生产车间的一线。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台上的几位嘉宾。他们是: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先生,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先生,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先生,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先生,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先生,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先生,广汽驻村干部刘龙腾先生。稍后曾董将会同广汽集团相关代表一起向我们分享广汽在疫情存续期间两手抓两手都硬的故事。

  现在进入我们今天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首先,让我们有请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先生总结和通报广汽集团疫情防控、支持抗疫、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jpg

  曾庆洪: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首先欢迎到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来参加这次的通气会。疫情期间,媒体记者四处奔波,为我们第一时间抢抓新闻,大家辛苦了。

  根据通气会安排,我重点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疫情影响,挽回计划等四个方面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一、抗击疫情方面

  疫情发生以来,广汽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国资委的工作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保障集团全体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广汽集团10万多员工,只有3人确诊(其中1人已康复),没有发生群体性疫情传染事件。

  二是积极筹措物资,转产口罩。为缓解口罩供应紧张的难题,广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指示,充分发挥汽车制造业产业链优势、人才优势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转产口罩,不到半个月就实现口罩批量生产,到3月9日总共完成41台设备的生产和交付任务,其中用于广汽自产的12台设备3月1日全部导入投产,目前日产量60万只,累计产量已接近1千万只,对外捐赠130万只。

  特别让我们感动的是,中国疫情暴发后,广汽集团的外方合作伙伴、海外经销商,在全球采购口罩等防护物资近60万件,通过各种渠道送到广汽集团。现今,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也非常担心,决定向日本、意大利等合作伙伴们回赠15万只广汽自制口罩,投桃报李,守望相助。

  三是积极捐款捐物。早在1月26号(大年初二)我们就捐出第一批款项,是国内最早捐款的车企之一。目前我们总共捐赠款物3438万元,用于支援湖北和广州防疫抗疫。

  二、受疫情影响情况

  这次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1-2月全国汽车产销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1-2月,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分别为15.5万辆和1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和37.3%。

  三、复工复产情况

  广汽集团总部、研发、金融保险、服务贸易等企业以及生产类企业管理人员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生产领域于2月17日起分批分生产线复产。截至上周五(3月13日),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部复产,总体产能恢复比例约为60%,零部件供应商、物流供应商、汽车销售店复工率分别达到96%、89%和94%。

  广汽集团2020年已开工在建的项目140项,现有135项复工,复工率96%;已开工在建的纳入2020年度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5个,现已全面复工,复工率100%。

  四、挽回计划措施

  全年广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复工复产“5个到位”、“8个一”要求,加紧推进各项生产挽回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通过各种措施力争实现全年稳增长,预计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左右,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快速实施“保加力压”计划:“保”是努力确保零部件供应,在国内,想方设法抢运供应商库存,指导和协调全国各地零部件企业复工;在国外,协调合作伙伴调动全球资源,为中国的合资企业空运零部件;“加”是加班加点挖掘产能,采取一周6天上班,每天加班1.5个小时,像五一、国庆这些节日等,我们压缩11天假期。向管理要效益,做好产销联动,尽可能排产市场需要的车型。加强国际市场出口,与海外市场合作伙伴保持紧密沟通,及时调整物流运输计划,确保产品及零部件的正常供应,为海外经销商提供必要的支持以共渡难关;“力”是全力促进销量提升。各主机厂推出了一揽子客户关怀和让利措施,如广汽传祺推出了全车系8亿元健康关爱补贴,广汽丰田提供购车补贴、金融补贴、免费保养,广汽菲克结合十周年推出现金礼、置换礼等十重礼遇。这次广州市政府迅速贯彻中央部署,及时出台稳经济“48条”措施,其中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非常给力,广汽各主机厂强力响应,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再加码补贴,效果显著。政策出台约一周,广州地区的订单,广汽传祺增加近一倍,广汽新能源提升42%,广汽三菱增长52%。“压”就是压开支降成本,大力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把“过紧日子”的思想体现在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

  这次疫情中,我们各企业纷纷利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攻坚克难。针对用户对健康出行的关注,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都在短时间内开发“高效除尘、消毒抗菌”的N95级高效空调滤芯,升级空气净化技术。

  广汽研究院在“全球研发办公一张桌”建设基础上,快速搭建远程办公系统,支持远程数模设计、仿真计算等研发专业化需求,保障研发任务顺利进行。大圣科技以远程视频会议、电话会议形式,完成广汽传祺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迭代升级超过20个版本,修复漏洞300多个,确保系统畅顺运行。

  在营销领域,各企业也各显神通,纷纷推出云看车(VR看车)、云直播、云发布等,广汽丰田也通过云发布新车,有效促进了销售。

  三是发挥党建引领头雁效应。强化党员、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复工复产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比如李科芳等8名党员组成的口罩设备攻关党员突击队,仅用5天即组装出第一条生产线、13天达成批量生产,高效完成转产口罩任务。广大党员也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前后组建党员突击队319个,3754名党员参加,支援防控一线5779人次,结对帮扶1088人次。后续,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引导党员在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班加点抢抓进度、产品服务供给质量提升等方面奋勇争先、担当主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广汽集团在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同时,不忘脱贫攻坚工作。我们最近四年投入扶贫资金1亿元,定点帮扶清远连州九陂镇的三个村,10名驻村扶贫干部们早早就回到岗位,帮助贫困户1133户,528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帮助各村防疫抗疫、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在广汽集团抗疫复产的过程中,涌现了大批的先进人物和感人故事,稍后,我们联一村扶贫干部刘龙腾会为大家详细介绍。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通报的内容。广汽集团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竭尽全力补产增产,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通气会,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先生的主发布。此时也对媒体朋友说声辛苦了,其实过去的这100天,特别是进行疫情防控主题新闻通气会这50多天中,媒体朋友始终和我们相关抗疫同事站在一起。刚才曾董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疫情影响、挽回计划四个大的方面为我们做了全面介绍,严防死守控疫情、转产口罩援抗疫让我们看到了广汽抗击疫情的力度和温度;用“保加力压”四大措施、科技创新和营销管理补产增产追回进度,让我们看到了广汽集团发展的韧性;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头雁效应,持续开展好扶贫攻坚的有力作为,则让我们看到了广汽作为国企的责任与担当。这也是40多场新闻通气会中,第一位国企领导人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发布。感谢曾董的主发布。

  接下来,有请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先生介绍广汽传祺的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经营情况。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jpg

  张跃赛: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刚刚曾董事长介绍了广汽集团疫情应对的整体情况,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广汽传祺,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生产经营情况作简要通报。

  作为民族品牌,广汽传祺与国家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发生后,在广汽集团的统一部署下,广汽传祺快速响应、积极应对,扛起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责任与担当,累计捐赠56辆价值900万元的传祺车辆,其中分别向本次承担重点救治任务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捐赠3台车辆,为拯救生命出一份力。我们还携手全国各地经销商与200万车主,通过多种渠道捐赠防护物资、组织车辆为疫情防控提供出行便利,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在口罩等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广汽传祺不仅派出技术人员协助广州的其他口罩厂解决技术难题,大幅提升产能,也积极参与到集团自制口罩设备的工作中,抽调大量技术骨干,主动承担调试设备、品质保证的责任,为41台设备的及时生产和交付贡献力量。

  在复工复产战线,广汽传祺将员工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5个到位”“8个一”的要求,为复工复产做好了充足准备。2月10日,广汽传祺正式复工, 2月17日后,广汽传祺工厂相继复产。

  汽车行业是一个大产业链,在疫情面前,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下游的经销商与主机厂构成了命运共同体。疫情一发生,我们就建立了供应商应急沟通机制,协助指引供应商提前做好安全库存、整合资源等准备。我们还积极调动资源,为防疫物资紧缺的供应商提供口罩支持,为复工人员不足的供应商提供员工支持,并协助它们向政府部门申请复工复产。广汽传祺有509家供应商,2月13日复工254家,在广汽传祺的全力帮扶下,截至目前已经复工507家,复工率从50%提升到99%。

  处在市场一线的经销商受疫情的冲击很大,为提振经销商伙伴的信心,我们第一时间推出了三大减负举措,其中包括:取消2月份的考核目标,提供30天到180天不等的金融免息政策,发放总计1100万元的新春开业基金。同时,我们还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流量暴发的新趋势,打造线上VR看车平台、举办全民K歌大赛,并引导经销商主动上网,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线上卖车,这些创新营销方式为经销商的顺利复工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全国经销商已基本实现开门营业,复工率达到95%。

  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安全、健康的体验,我们在2月初推出了4大关爱、12大举措的客户关怀行动。对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车内空气质量问题,我们将“G-HEALTH健康座舱”实施规划提速,推出具有N95级别防护的滤芯技术,现在购买传祺可以免费升级空调滤芯。

  随着疫情逐渐缓解,最近,各地方政府陆续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广汽传祺响应政府号召,迅速推出了全车系8亿元健康关爱补贴的政策。以广州为例,市政府出台“ 48条”措施之后,广汽传祺在广州地区的日订单上升87.5%,终端交车上升43%。

  最后,我要感谢广汽集团对广汽传祺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复工复产工作;感谢省、市、集团各级领导亲临广汽传祺现场,协调各方资源,对我们增强信心,精准施策,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广汽传祺作为负责任的中国汽车品牌,勇于担当,勇于面对困难,持续为广大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我相信,苦心人,天不负,我们很快就将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更加美好的明天一定马上会到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对广汽传祺的支持与信任!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先生的介绍,可以说广汽传祺从2010年诞生以来,落地以来,整个发展一直以来是中国汽车行业,甚至全球汽车产业的一个奇迹。我们能够感受到广汽传祺在技术上的自主创新,同时也能感受到广汽传祺在生产发展过程中的人文关怀,特别是张总介绍到,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多的关注汽车的技术改造,同时我们也看到在疫情防控之间,广汽传祺所展示的坚定信心。

  接下来,有请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先生介绍创新科技服务和科技产品,保障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jpg

  古惠南: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也欢迎大家来到广汽新能源。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广汽新能源抗疫和复工复产的情况。疫情期间,广汽新能源全力以赴防疫,目前广汽新能源2800多名员工都很健康,没有员工受到病毒的感染。

  全面做好复工复产的工作,广汽新能源从2月10日复工,2月17日复产。在复工初期,湖北和温州还有27家没有复工复产,我们也积极协助经销商、供应商复工复产,为他们提供金融政策支持、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上下游复产率超过97%。

  利用广汽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工厂的优势,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减少了现场工作人员,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对于汽车厂来讲,有冬季和夏季实验,而冬季实验恰恰是很重要的冲口期。如果抢不回来就拖到明年,新车就要拖后一年。我们为了把时间“抢”回来,工程师冒着风险,提前到达实验厂,进行隔离,边隔离边工作,“抢占”时间。

  这次疫情也在加速产品和服务变革。广汽新能源将“健康”上升为企业战略,积极打造“埃安健康车”。

  科技的服务:一是疫情期间强化线上营销,APP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在线看车、购车。同时,“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提供的代客充电、一键维保、生鲜配送等服务,带来足不出户的服务体验。我们针对疫情专门开展了爱车清洁活动,免费为车主的爱车消毒。

  二是同时,广汽新能源APP接入了“义诊服务”,1.7万名医生在线义诊,我们还推出了国内首个车主防疫手册,为广大车主提供全面、科学的健康出行指引,深受车主好评。

  成立专门的服务团队,提供专项服务。

  我们自埃安诞生之日起,已投入5亿元研发健康相关的科技,包括空气滤净、降噪、疲劳监测等,打造“埃安智能健康座舱”。

  我们有很多出租车和网约车,在疫情期间一直是为市民服务。我们也成立了专门的服务团队,为这批在抗击疫情前线的队伍提供专项的服务,另外我们也推出了越跑越开心的“开心计划”,让他们跑起来的同时也有实惠,也及时给他们补贴,改善他们的收入。

  我们通过APP可以实现线上看车,购车。2月份我们广汽新能源的产销实现了100%的增长,挺进了行业前三名,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进入前三名,我们现在成为市场上唯一直接跟特斯拉对抗的新能源车。

  疫情倒逼我们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我们依托全球研发网,发挥电动车的优势,全力打造埃安健康车。

  疫情期间我们快速研制“超N95级滤防”与“远程一键杀毒”,首批“过滤杀毒一体式”防病毒级埃安健康座舱已送达湖北免费给当地车主升级,为他们带去温暖。这里着重介绍一下“远程一键杀毒”。

  近期我们还启动了中药香氛技术研发,并取得阶段性进展。我们还将研究中药在多功能健康材料、健康智能管家等更多方面的应用,赋予“中药+汽车”更多健康价值。未来我们还将研发脸部情绪识别、生命体征检测等健康科技,打造全方位的健康安全出行。

  开展全园运动健康跑,打造健康文化,疫情带给我们很多困难,刺激创新。但是我们也了解到,最好的防疫还是免疫力提高,我们现在开发了软件,每天要求员工跑5千步,以前部门之间是不串门的,我看他们现在他们有事没事也为了凑步数,也走起来了。

  加快环境整治,我们非常感谢番禺区政府投入几百万在我们产业园区进行旁边改造。

  我们全力以赴争取完成今年的目标,也感谢政府的补贴政策,给新能源1万的补贴,为了响应补贴政策,我们广汽新能源又补贴1万,相当于车主可以拿到2万元的补贴,在广州推出之后,效果很明显,订单量增加42%。

  疫情实际上还没有结束,国际疫情也会带给我们新的影响。疫情战实际上还没有打完,接下来我们还要全力以赴,我们相信可以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最后祝大家平安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先生用辨识度的语言,讲述了广汽新能源在疫情存续期间以人为本,同时抓好技术。特别我注意到古总讲了健康广汽运动,最好的防疫就是免疫力的提升。我们还推动企业员工每天走5千步,以人为本,打造健康文化,使广汽新能源交出满意的答卷。

  3月3日,广州市政府出台48条措施出台,广汽新能源当天就推出了政府补贴1万元,广汽再补1万元。企业在重大的疫情的影响之下,果断决策快速行动,也交出了非常好的答卷。

  整个2月份,广汽新能源产销实现了100%的翻倍增长。刚才古总也介绍了广汽新能源单日网上搜索量提升了25%,消费者到店平均增加了31%,订单量提升了42%,这都是“干”出来的,向广汽新能源表示祝贺。

  接下来,有请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先生介绍他们上下一心抗疫复产、同气连枝铸就中日合作佳话的故事。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jpg

  文大力: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广汽丰田的文大力。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广汽集团、丰田汽车的指导下,广汽丰田积极响应号召有序复工复产,以安心安全为前提,于2月10日复工,17日复产。目前,三条生产线均已复产,生产经营有序运行,产供销有效衔接,公司人员健康无异常。

  疫情暴发至今,广汽丰田与股东双方共克时艰,与上下游伙伴同舟共济,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做到抗疫有力、复工有序、化危为机,切实增强了企业应急管理能力和体系管理能力。

  第一,上下一心,主动构筑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自疫情严控以来,在各级政府及上级党委的指导下,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疫措施抓紧、抓细、抓实。领导班子坚守岗位,下沉生产一线。在复工复产达产的重要节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到达现场“现地现物”,确保每一位工人的安全,确保每一个产品的质量不受影响,产能于3月中旬全面恢复。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组织全国500多家经销商、400多家供应商召开“线上云会议”,及时统筹协调产供销,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除滞留湖北地区人员外,目前人员到岗率接近95%。

  第二,携手全产业链,合力推进防疫复产两不误。

  对可能发生的零部件供应短缺风险,多次组织供应商提早研判提出预案。复产前夕,面对部分供应商不能同步开工,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股东的支持,进行跨地域协调,丰田汽车也积极调配全球零部件供应资源,确保复产和可持续生产。

  生产方面,紧密结合市场需求,每周精准制定下周生产计划,推动补产达产,尽快满足客户用车提车要求。

  销售方面,推出“线上+线下”全场景无忧购车用车服务等20余项便民措施。消费者可通过线上完成看、试、订车及维保等;同时,推出线下安心服务,包括车辆高频次消毒,试驾专员健康监测合格上岗,消费者单独洽谈空间等。推出“丰与同舟、感恩守护”车主关怀活动。广汽丰田2020年首款新车威兰达于2月28日举办“线上发布”,目前超出我们预期,市场反响热烈。积极响应广州、佛山等地出台的汽车消费促进政策,同步推出“8重礼”等购车优惠,实实在在给予消费者全方位的优惠。渠道方面,我们通过考核减负、金融减负等多项措施强力支援销售店。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大部分地区经销商都已经正常营业了,比例近95%。

  第三,同气连枝互信互助,成就合资合作典范。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中日股东双方——广汽集团及丰田汽车携手并进,共渡难关,合力为广汽丰田提供支援和帮助。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与我并肩作战的,我的搭档鱼住吉博总经理在本次疫情期间也是勇敢逆行。春节期间,尽管鱼住总人在日本,却时刻挂念着中国的同事和员工,每天了解中国疫情情况,召开多次高频率电话、视频会议。2月5日,正值国内疫情高峰期,鱼住总坚决回到中国,回到工作岗位,每天早上一大早到岗,研究课题对策,积极寻求丰田汽车支援。

  在鱼住总的带领下,公司94名日方常驻人员,在复工复产前全部回到工作岗位,把家人留在日本国内,与中国现地员工一起抗击疫情,风雨共担。他们每个人回程的行李箱都装得满满的送给中国同事的口罩,这是他们在日本紧急筹措而来的,平均每人都带了500多个。他们把紧缺物资带到中国、带回职场,确实是雪中送炭,看到中日双方团结一心、一衣带水的深厚友谊,我们非常感动。

  响应号召,守土尽责!接下来,广汽丰田将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重点项目建设不松懈、完成全年经营目标不松懈,为社会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以上为广汽丰田的汇报,谢谢大家,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朱小燚: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刚才非常认真听了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先生充满人文关怀的补充通报,特别是讲到中日双方,特别是企业负责人之间,共同勇敢并行,推动双方合作,我们用一个词可以说明:一衣带水。中日两国在官方和民间的友好交往一直是中日交往的主旋律。特别是文总讲到员工回国的行李箱中装的满满的都是送给中国同事的口罩,平均每个人都带了500多个,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三个月的疫情防控期间,包括日本在内,全球各界友好人士,在最需要的时候,向我们伸出了救援之手,奉献大爱之心,当下全球100多个国家出现疫情,同样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守望相助,联防联控,非常感谢文大力先生的介绍。

  3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文章《分区分级精准施策 多措并举效果显现 广州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其中就报道了广汽集团只用15天时间研发口罩生产线并开始生产口罩的先进事迹。

  下面,就有请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先生介绍广汽集团自主研制口罩设备的温暖故事。

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jpg

  李科芳: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上午好:

  我是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我谨代表口罩设备攻关临时党支部对口罩生产的过程,向媒体朋友进行报告。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一罩难求的情况,广汽集团主动扛起国有企业职责和担当,决定自主研制口罩设备,生产口罩,减缓防疫物资压力。

  集团党委非常重视,曾庆洪董事长亲自带队考察、协调解决难题, 尽管当时疫情形势严峻,但广汽部件技术中心的党员们纷纷主动请缨,最后中心精挑细选了8名党员骨干,成立口罩设备攻关临时党支部,由我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攻关口罩设备制造重任。

  我将整个技术团队分成口罩成型、焊接、工艺、资料4个小组,用两天两夜的时间进行设备制造的考察学习。虽然口罩产线和汽车产线在制造技术上是相通的,但毕竟是一个从未触及的全新领域,为了尽快掌握相关技术,我们连夜针对技术难点,梳理出口罩成型、长短边超声波焊接、口罩耳带焊接等核心要点,制定出生产线方案与图纸,在5天内就组装调试出广汽集团第一台自制口罩设备,充分体现了广汽速度。

  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与其他口罩设备厂家负责人联系,有次我提到我们计划10天完成5台口罩生产线批量下线,30天完成41条口罩生产线安装调试并投产。对方就用怀疑的语气问我,广汽的口罩生产线能做出口罩吗?当得知广汽口罩生产线生产节拍与质量完全合格并满足YY/T0969-2013 一次性医用口罩标准时,对方非常惊讶。他们哪里知道广汽人不达目的不罢休,广汽部件李进董事长、龚翰清总经理、黄旭盛副总经理和我们一样泡在现场,度过多个不眠之夜;还有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及下属企业、广汽本田、五羊-本田130多个战友与我们并肩战斗。疫情期间,许多企业尚未复工,零件购入极为困难,在41条口罩生产线,379类、共30996个非标加工件交期不能确保时,我们迅速组建了物料技术协调与进度跟踪小分队,在每家外协加工厂派驻一名物料协调员,专门跟进并及时调整外协供应商,外协零件一加工完毕,就立即装车带回工厂,时常凌晨3:00还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我们还把广汽的装配工装技术、精益管理、汽车生产仓库管理充分运用到口罩生产线安装调试方面。期间,也克服了很多个人的困难。我们的工程师们有的妻子是护士,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只能将小孩委托给父母;有的小孩生病也无暇照看。每个人平均每天只能休息一两个小时,经常是攻克了一个难题才发现从早到晚粒米未进。

  对方听后沉默了一阵,说道:“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广汽人的精神,我对广汽有信心,今年我要多买广汽集团的股票。”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部件技术中心工程师李科芳先生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一个最温暖的故事。特别是李科芳先生讲到:“有一个朋友发自内心地讲,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广汽人的精神,我对广汽有信心,今年我要多买广汽集团的股票”。非常实在,这也是岭南文化务实、包容、创新的精髓体现。我认为广汽人的精神,就是广州城市开放、创新、包容、务实、发展的精神。大家都了解广汽这几年随着城市发展走着坚实自信的步伐,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广汽2013年,连续7年进入世界500强。

  我们用几个数字来看,2017年广汽集团积极支持广州承办财富全球论坛,伴随着城市国际传播的步伐,在全球举办了13场路演,当时我们在世界500强的位置是238位,2018年跃升至202位。大家都知道在一年之间在跃升30多位,是多么的艰难,也是多么的卓越。2019年继续交出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升至189位。我们期待2020年,广汽有更好的成绩。这里面凝聚了众多广汽集团、广汽人精神体现者的艰辛努力。

  接下来,有请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先生介绍广汽集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jpg

  李书国: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广汽本田采购部的李书国,主要负责零部件供应保障工作,很荣幸在这里和各位介绍广汽本田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广汽本田从2月10号开始复工,2月17日开始复产。30天来,生产量不断提升。有不少媒体记者来问,如何做到?

  确实,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极大影响,特别是广汽本田有47家供应商在重灾区湖北,他们所供应的还是非常关键的安全带、安全气囊、转向机构等零件,且覆盖广汽本田所有车型。迎难而上,我们主要靠的就是早启动、勤沟通、活用资源。

  武汉出现疫情苗头时,我们已经给予充分关注,提醒供应商做好库存准备。1月23日,武汉发布“封城”公告后,我们预判形势更加危急,立即和441家供应商建立起应急联络与信息共享平台,确认人员安全、盘点库存。春节本来是和家人团聚的悠然假期,但是采购部同事的春节是和供应商、物流商每天长达10小时以上的微信、电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大年初五,年还没过完,我从黑龙江老家赶回广州。之后,和采购部多名同事开始早上7点上班凌晨12点下班的状态,高峰期需连续加班36个小时。

  随着疫情蔓延,我们迅速决定,需要将各地库存零部件尽快转移到广州。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带动整个团队按下“快进键”。面对441家供应商,我们一家一家打电话,面对15个车型138个配置几十万种零件,我们一个一个争取,面对封路我们使用快递、协调火车货运、从供应商母公司全球调配零件,利用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将全部成套库存零件共计15094台套转移到广州。终于在2月初,就确定17日能顺利复产。

  开始复产不难,难的是持续保持。所以供应商必须尽快复工复产。

  在此也感谢各级政府和集团的大力支持,我们有14家供应商在中山,复工初期,中山的复工要求非常高。我们马上和政府部门沟通先转运库存零件,对方当即同意帮我们先解决物流课题,助力加快供应商的复工复产。

  公司各部门也精诚合作,生产部门、销售部门和我们每周滚动沟通规划最优生产方案,充分展示出“广本效率”。这周末开始逐步恢复双班生产。

  如今疫情还未结束,奋战仍在继续,为了更快更好地将高品质产品交付顾客,我们依然会秉持“不产生一个疫情,也不错失多生产一台车的机会”原则,全力以赴高质量复工复产,更快更好地将产品送到顾客手中,谢谢大家!我们会以梦为马,不负各级政府和集团对我们的期待,不负50多天只争朝夕的努力,不负韶华,让梦走的更远,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本田采购部李书国先生的介绍,特别是李先生讲述的过程中“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一线采购的同志能够讲出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特别感动。我也听到了李书国先生是黑龙江人,我们每个人过年回家团圆,每个人一起共同庆祝除夕。但是在关键的时候,高峰时期加班加点36个小时,面对441家供应商,一家一家打电话,面对138个配置需要外部几十万的零件,一个一个争取,这就是广汽人精神。感谢李书国先生。

  接下来,有请广汽驻村干部刘龙腾先生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情况。

广汽驻村干部刘龙腾.jpg

  刘龙腾:

  尊敬各位的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广汽集团驻连州联一村第一书记刘龙腾。很荣幸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疫情期间的工作和感悟。

  10年前,广汽集团开始派出驻村干部帮扶贫困村, 2019年2月,我有幸成为驻村干部的一员奔赴扶贫一线。

  1月22日,我回河源老家过年,随后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作为联一村第一书记,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尽快回到联一村共同抗疫,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但疫情形势严峻,完成这趟特殊的返程,遇到了不少困难。

  首先是交通关。当时所有公共交通停运,从河源龙川最北的乡镇到连州有近500公里,出行成为难题。幸好,我得知广汽乘用车驻村第一书记霍溥源正在梅州探亲,我们一拍即合,溥源同志从梅州出发,我从家里想办法搭上顺丰快递的车,花了2小时到龙川县城,我们汇合后,直奔连州。

  另外还有口罩关。当时口罩都被抢购一空,而且我还在山区里面。幸好,我向广汽本田党委汇报情况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协调各方资源,将口罩通过广本同事、辗转到我的同学,几经周折送到我的手上,确保我的防护安全。

  现在回想起来,这趟返岗回程是艰难的,又是温暖的,让我深切感受到集团、公司和同事的关怀,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回到联一村后,我带领大家重点做好三查三劝工作,对外严防外来人车入村,对内严防村民扎堆聚集。我和村两委商讨起草了防疫倡议书,动员党员参与防疫工作,给值守点派发帐篷、饮用水,给公益卫生队送去口罩。到今天为止,联一村暂无感染或疑似病例。

  作为第一书记,“防疫、春耕、扶贫”三措并进。目前我们正在推进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复工就业,100亩蔬菜种植基地的春耕复产,同时开拓大型商超渠道、运用电商平台解决受疫情影响的蔬菜滞销问题,为村集体增收、带动贫困户得实惠。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只要大家同心协力,各尽所能,我们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终将打赢脱贫攻坚战!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汽驻村干部刘龙腾先生铿锵掷地有声的发言,我想很多媒体朋友也采访过扶贫攻关的相关工作,从他的发言中可以感受到,他作为广汽集团驻连州联一村第一书记,虽然这场新冠疫情不期而遇,但是全年整个工作的主线条还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我们虽然受到新冠疫情重大的影响,但是我们决胜的信心,是坚定不移的。

  非常感谢广汽集团,在集团班子的领导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同时不忘全年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也感谢刘龙滕先生充满温度的介绍。关键时期我们舍小家顾大局,我们也希望媒体朋友在未来关注广汽集团对口扶贫的连州联一村,关注第一书记接下来扶贫工作中更出新出彩的工作。

  以上是新闻通气的第一环节,刚才曾庆洪董事长和各相关的负责人以及故事讲述者,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广汽集团的疫情防控的发布和配合发布。接下来的时间交给媒体朋友,今天来了60多位媒体朋友,广汽作为世界500强,在集团领导的带领下,非常注重线上线下媒体的传播。可以说广汽集团在哪里,哪里就会有新闻流量。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央媒、省媒、市媒)一早驱车来到广汽集团新能源车生产车间现场。接下来请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请获得提问机会的媒体,首先通报所服务的媒体机构。

  新华网记者:

  刚才曾董做了很全面的介绍,有一个印象很深刻的“保加力压”计划,体现了我们的担当和国企精神。政府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和税收方面的政策,曾董有哪些建议和我们分享?

  曾庆洪:

  谢谢新华网记者的提问。最近广州市政府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我同事也向大家报告了,新能源汽车新购置补贴1万元;更新国6的汽车,每台补贴3千元。各个企业集体响应,最起码加倍,政府补贴1万,我们也补贴1万,甚至更多。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准备在“两会”提出几个建议:

  一是希望能够放宽限牌数量,现在很多城市还是限牌,希望增加牌量。

  二是希望在政策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我也多次提出在消费税、购置税方面,我认为还是有减免的空间,另外在新购车的时候,费用能不能够减少个人所得税。

  三是希望能够在双积分的考核方面放宽政策。我们希望接下来促进汽车消费,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因为在疫情期间,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太大了。

  中国新闻社记者:

  许多车企都出台措施帮助汽车经销商渡过难关,广汽集团在此方面有没有相应举措?

  曾庆洪:

  谢谢你的提问。确实这次疫情对汽车市场影响很大,因为大家都呆家里,很多经销店都没有开门,也影响很大。我们出台了很多政策,像金融政策,希望在库存融资方面,我们贴息,比如说广汽传祺,给予经销商1100万开业支持,2-3月给予1200万贴息和1500万的大区营销支持(500元/台),合计3800万。此外,还进行8个亿的促销政策,以强有力的促销手段带动销量增长。在考核方面也取消1-3月份的考核,完成了多少,就给多少,我们全国的销售模式都改成这样。1-3月份按照商务政策进行补贴。我们希望接下来消费能够跟上来,刚才我也说了,汽车消费是刚性需求,不是没有消费,而是消费推后,不像吃饭,前面没吃,后面补不了。汽车不一样,后面会有新消费的小高潮到来。

  广州日报记者:

  在疫情发生的背景下,广汽传祺有什么业绩提升的计划?

  张跃赛:

  谢谢广州日报记者的提问。我想业绩提升对汽车厂家来讲是重中之重。对于广汽传祺来讲,我们有“两个阶段”“四个方面”, “十大举措”。目前为了在疫情期间减少损失,尽快把所有的生产调上来,在3月份、4月份尽快恢复正常,到下半年要挽回已经损失掉的量。

  四个方面:一是让传祺的老客户感受到在产品服务上面的提升,对于传祺老客户来换空气滤芯,我们做了很多服务。现有的产品提出来健康座舱,对现在的产品力提升,我们和研究院一直研究新推出的产品。

  二是营销政策,随着各个地方出台的“一地一策”,佛山的政策和广州的政策不一样,我们也会相应的在各个地区采取“一地一策”,满足各个地方客户的需求。

  三是支持和鼓励经销商复工复产、营销创新,疫情发生后,很多线上的活动会增多,我们现在在做的抖音、快手等等方面的活动,帮助经销商提振信心,应对客户新的需求。这方面的营销策略,营销手段方面的创新我们也一直在做。

  四是内部管理,比如说削减不必要的投资,从内部管理费用来说,就是要勒紧裤腰带,支持供应商在技术和材料应用方面快速的提升,支持供应商在VR等方面快速提升技术。以上就是我们所采取的举措,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广汽集团的曾董,有些车企采用了降薪的方式渡过难关,那想问一下广汽集团是否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曾庆洪:

  谢谢南方都市报记者的提问。确实在媒体上也了解到有些厂家在降薪,广汽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第一,这和广汽的分配体系有关,广汽都是在年终进行考核,不管是丰田、本田、传祺等等,根据整年完成计划的情况,给予员工多少个月的奖金。

  第二,我们重点在开源节流,广汽集团的整个系统,怎么能够开源节流?比如说管理费用,在出差标准方面等等,严格执行,包括出差、交通费用、住宿费用,这个降下来不会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一直在提高设计成本,其实就集团来说,70%-80%的费用都在设计方面。

  第三,养足精力,接下来加班加点,通过一周6天工作日,通过每天加班1个小时,按照《劳动法》相关规定给加班费,要求党员带头,激励员工,一起挽回2-3月份的损失。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您认为这次疫情,对汽车行业有什么影响,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曾庆洪:

  谢谢你的提问。我刚才也跟大家报告了,第一是疫情对汽车行业和汽车产业影响是比较大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汽车生产下降45%。汽车产业已经是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去年我们国家的GDP接近100万亿,汽车产业的贡献差不多8%左右,所以对中国经济来说,还是有所影响,我们希望通过挽回计划,来减少损失。

  第二是对汽车本身的影响,因为汽车带动影响比较大,因为哪个产业都与汽车有关系,电子、石化、钢铁、化工等等行业,哪怕旅游、房地产都与汽车行业有关系,特别影响上游中小企业,汽车行业配套大部分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遇到成本问题(工资、管理费用),中小企业是很困难的,资金链一断,对中小企业影响非常大。我们广汽怎么支持他们,刚才各位同事也都报告了。

  对下游的影响,对经销商、销售商的影响也非常大。我们现在大概有2562家销售商,供应商2545家,这些销售店不止小企业,还有中大企业,所以他们没有销售收入,没有服务收入,靠什么生存?而且他们还有支出、成本、人工费用、管理费用、场租等等,对上下游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果3月份的形势越来越好,3月份全面复工,我相信损失会降低,广汽能够稳定地增长,我相信全国其他企业也一样,无论汽车产业本身,还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来说,都会降到最低。

  国际商报记者:

  古总,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新能源销售量是大幅增加,广汽新能源取得了逆市翻倍的成绩,想请问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带来了这样的市场表现?

  古惠南:

  感谢您的提问。广汽传祺新能源汽车2月份的增长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延续了这几个月一直在增长的势头,在客户里面已经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大家知道去年6月份国家补贴退出之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下滑非常厉害,但是随着Aion S和LX这两款车上市之后,我们保持了去年连续7个月的增长,从年初新能源行业销量排在15名,到了年底我们进入到了前5名,经过前面的积累,所以1-2月份我们进入到了销售前3名,为我们全胜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是续航方面,大家也参观了我们的工厂,这个工厂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老牌的汽车厂里面,我们是唯一数字化的工厂、高密混合的工厂、人员充分利用的工厂以及互动定制工厂生产的产品。大家看到我们的产品是由专属平台来打造的,所以我们在性能方面,像续航里程,我们的加速性能、智能网联,Aion S有L2级的智能驾驶装机量个现在是全国第一。我们的性能完全可以和特斯拉抗衡。

  第三服务能力,我们一直在推进APP,APP结合线上线下,推出一键尊享服务,在APP上,大家足不出户可以买车,代客充电也可以。在疫情期间起到很好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大家都不想出门,正好我们也“占了一点便宜。”

  综合以上三点,使我们努力得到客户的认同,让我们有了增长。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文总,现在企业的复工复产的时间都是不一致的,广汽丰田怎么能够联合供应商一起,确保运作不出现问题?

  文大力:

  谢谢记者提出的非常好的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回答。

  一是业务层面,李书国在本田是负责采购的,那我现在就从管理层面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其实遇到这样的危机,对所有的公司有两个能力的考验:第一,我们是如何应对危机的,有什么应急能力?第二,我们公司的体系架构和体制建设。

  我们是广汽和日本合资的一个企业,日本遇到的危机是比较多的,我举个例子,我们碰到过的泰国水灾、日本地震。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在平时也得到了历练。

  关于体系和体制,我们当初建立管理体系和管理体制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理念:当我们遇到危机发生的时候我有没有彻底对应的能力?从基础来讲,我们已经将危机管理纳入到了公司所有的体系体制制度和流程当中。

  二是面对危机,最重要的第一是疫情防控,第二是复工复产。因为疫情防控期间,产业链比较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完全取决于自己做得怎么样,但是也要看供应链和销售链。所以在疫情防控方面,最早在2月1日,董事长到我们线上指导,我们2月3日已经向供应商发出了疫情对应复工复产的指引书,指引书发出之后,我们马上成立了供应事务局,分成两个方面:第一是针对湖北重灾地区,进行全球资源的调配、国内资源的调配、企业资源的调配。所以,我们虽然在湖北地区有供应商,但是有一部分都在国内其他部分找到了替代,当然也得到了研发领域的大力协作。

  在其他方面,我们当时设计的时候,对于要做成什么样的职场,我们想做到安全,让员工感觉呆在公司比在家里还安全。要做到让员工的家属放心,我们也会向员工家属推送防疫工作的内容,同时,我们也向供应商发送防疫工作的内容,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

  曾董,广汽集团已经成功实现了口罩的量产,您刚才也介绍到现在口罩的日产量达到60万只。同时我们注意到,现在国外的疫情非常严峻,其他国家也出现了口罩短缺的情况。那广汽集团有没有计划在未来出口口罩,用于支援其他的国家?

  曾庆洪:

  谢谢你的提问。现在国外的疫情越来越严峻,作为广汽人深有感触。特别是日本、韩国、欧美、意大利、美国等这些国家,我们都有与他们进行合作。就国际上的严峻形势,我们第一时间去给到合作伙伴慰问信,我们生产出口罩之后,捐给医院、服务系统之外,也陆续捐给合作伙伴。上个礼拜,我们捐15万只口罩给日方合作伙伴,每家3万只口罩。也向欧美合作伙伴,每家捐赠3万只口罩,他们也很感谢。所以我们接下来根据需要,加班加点24小时生产口罩,第一是满足复工复产,第二我们支援合作伙伴,支援国外的需求,我们也全力以赴。这也是中国的传统“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我们希望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抗击病毒。

  刚才也报告了,外方对我们也支持了,年初二,我们也陆续收到日本、美国、欧洲、中东的捐助物资,有的几千个,有的一万个,一批又一批的口罩和防护服捐给广汽,广汽也第一时间捐给武汉。

  有一件事让我非常感动,日本外方的高层2月3日飞到中国来,他平时在日本上班,他说“我是负责中国的业务,我死也要死到中国。”

  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面对人类的灾难,这也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一起去面对,抗击病毒。谢谢。

  朱小燚:

  谢谢央视总台记者的提问,也谢谢曾董掷地有声的回应。我们说:有路必有广汽车,有疫情一定也有广汽人的担当。我们最后增加一个提问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现在欧美逐渐陷入疫情的正中,广汽预计将会受到多大的影响?在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下,现在广汽以“保加力压”为自救按下重启键,广汽预计将给全球的抗压带来怎样的影响?

  曾庆洪:

  谢谢南方日报记者的提问。现在可以说中国已经成为制造大国,经济全球一体化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经济也离不开中国。这次受疫情影响,比如说汽车产业的零部件出口,从广汽到欧美,到日本,疫情也影响了世界经济。我们也影响了世界汽车产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像橡胶、轮胎、玻璃很多零部件都走向国际,这个影响也非常的明显。

  疫情越来越严峻,广汽从春节疫情开始,我们就和国际的合作伙伴第一时间沟通,希望他们也把库存空运到广州,我们也很担心国外的疫情发展,所以第一时间和外方协同交流,希望他们增加库存。因为我们部分电子部件、控制键从国外进口。包括合资企业,现在国产化率大概是95%,还有5%-10%需要国外配套,大家共享资源,共享规模,成本有竞争力。有的车型比如说雅阁,凯美瑞是全球车型,在中国生产20万,在国外生产100万,国外生产的成本更低,所以这是目前的现状。我们国家不可能什么事都做,所以我们与国外还要进行质量、成本、服务等的竞争,这才使我们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所以我们提前跟配套合作伙伴联系,如果说国际上疫情时间不长,比如说到6月份,对我们国际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如果再长,我想就会带来一个新的影响。对国际产业链特别是汽车产业链来说,中国在全球已经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家一起努力,能够尽快恢复生产。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南方日报的提问,也感谢曾董一口气回答了6个问题,其他同事也回答了很多问题。今天我们一共有9个问题,这也是我们43场新闻通气会上给媒体提问机会最多的。我想说一些感受,刚才在通气会现场和曾董聊天的时候,曾董说:“一定要好好善待媒体,问题要给大家放开来问。”我陪曾董出差出访也比较多,我觉得从一个大国国有企业领军者的身上,感受到的是我们开放的气质。

  今年是改革开放42周年,也是深圳建立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始终是广州城市精神和岭南文化传承很重要的元素。

  我刚才介绍了广汽集团在过去几年中实现了快速飞跃。我想企业的领军者,从一个人的成长经历中,是否也可以感受到城市前行的步履。我想重点讲讲曾庆洪先生,他的成长是和我们改革开放的步伐是同步相向的。1979年,曾董来到了汽车行业,这也是改革开放的第二年;1990年,曾董远赴日本,前往日本的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学习;1999年,曾董成为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2003年,曾董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曾董担任了广汽集团总经理;2016年,曾董担任广汽集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看一个国家可以从城市的维度去解读,看一个城市,可以从企业的发展感受到一些气息,从企业领军者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广汽前进坚定、自信而稳健的步履。

  我也借此机会特别感谢在这次新闻通气会的筹备过程中,曾董的团队体现出世界500强的实力,或者可以说是百分百广州血统的世界500强企业,所展示的国际化、专业化的风范。我也代表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感谢广汽集团在今天新闻通气会的现场与我们一起度过了内容满满、干货多多的两个小时。

  明天,我们将前往花都召开第44场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明天将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新的契机,请所有的媒体朋友共同关注。再次感谢广汽集团,感谢曾董,感谢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发布和补充发布者,也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你们的支持是我们继续做好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最强大的动力。

  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