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八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八场)

时间:2020年3月20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结红,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剑平,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四十八场)

  时间:2020年3月20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4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新闻通气会的主题是国资国企专场。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历来是党和政府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贯彻党和政府决策部署最坚定的执行者。面对疫情,充分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力量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3月17日,省委李希书记在广州召开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积极发挥国有企业基础保障和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民营和外资企业机制灵活和市场敏锐的优势,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全力保订单、拓渠道、抢市场、稳就业。

  3月18日,市委张硕辅书记到黄埔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要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的产业链带动优势,以及国有企业基础保障作用,力争把耽误的时间追回来。

  3月19日,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精神,分析国内外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特别提出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强组织领导,用好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机制,结合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打通重点企业供应链,推进全链条协同复工复产,全面推动企业尽快达产补损。

  这段时间以来,广州市属国有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后盾,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贡献了坚实力量。为及时发出广州国资国企声音,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提振社会信心,弘扬强大正能量,营造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今天邀请了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的代表为大家共同介绍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成效亮点和复工复产进展等工作情况。

  媒体朋友可能还有印象,在周一(3月16日),我们在广汽集团召开了广汽集团新型制造业复工复产专场通气会,在历次通气会上也邀请到市属国有相关企业出席新闻通气会,今天的新闻通气会邀请广州的基础工程设施、科技、投资平台的市属国有企业,可以说是国资委率领了“国企天团”来到新闻通气会的现场,接下来邀请他们逐一为大家介绍。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通气会的几位嘉宾。他们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先生,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先生,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结红先生,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先生,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剑平先生,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先生,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先生。

  首先,有请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先生向大家介绍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崔彦伦.jpg

  崔彦伦: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根据市新闻办的安排,我就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向大家作个通报。

  首先,我简要通报2019年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情况。2019年广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情况可以用六个字来概括:“有速度,有质量!”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国有经济增长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市区两级国企资产总额首破4万亿、达4.12万亿元,2019年增长14.7%,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4%和7.3%,高于全国国企8.5、2.6个百分点。二是重点项目投资创新高。市属国企承担的167个攻城拔寨项目超额完成投资1244亿元,同比增长24%,约占全市1/4;在地纳统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77.6%和24.3%。三是打造一流企业取得新成效。实施11户市管企业战略重组,力度为历年最大,形成以1家世界500强、9家中国500强、8家资产超千亿、2家营收超千亿为支撑的企业集群。四是股改上市取得新突破。越秀、城投两集团分别完成100亿元股改项目,新增IPO和收购上市公司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至29家,居副省级城市第一。五是自主创新加速发力。市属国企研发投入达139.8亿元,连续5年增长超过15%;新增3家国家级研发平台,共计39个,居副省级城市国资第一。六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累计出清“僵尸企业”604户,出清率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23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占全省1/3。七是城市优质服务再上台阶。地铁线网总里程达515公里,居世界前三,运能利用度居全球第一;广州物联网智能燃气表超百万台,单一城市商用规模全球第一。八是对口帮扶成效显著。高质高效推进3省5市产业帮扶、181村精准扶贫及31村乡村振兴任务,投入资金2.7亿元,带动2万多人脱贫,脱贫率超95%。九是党建实现全国“双首创一率先”。创建系统国企党建学院,首创覆盖国资系统的党建工作全网运营模式,率先出台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意见。

  接下来,通报近期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一)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带头作用。1月26日市国资委党委发出倡议,全市国资系统第一时间响应,27家监管企业均成立领导小组,在资金捐赠、物资供给、支援一线、民生保障等方面率先落实,特别是国资系统3600多个基层党组织、7万多党员发挥了带头作用,彰显了国资国企担当。广州企业在抗疫斗争中做出的贡献,比如:广汽等迅速转产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帮助全球抗疫,向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合作伙伴捐赠15万只口罩,现计划向缅甸、沙特等10多个国家海外经销商捐赠55万只口罩。广药是防控物资储备的定点单位,保障抗疫物资的供应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珠实、无线电等10多家企业直接参与支持湖北武汉抗击疫情。其中,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时候,珠实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组织物业管理团队,第一时间“逆行”,支援武汉医院后勤保障工作,包括消杀保洁和物业服务等。无线电集团是发挥科技力量抗疫。重点讲一下公交系统,国资公交企业在抗疫期间很好地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转作用,地铁、公交坚持每天投入7万多人次参与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交投累计投入4.1万人次检查车辆470万台、人数960万人次,岭南、商控等企业保障粮油蔬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市国资系统捐赠款项及物资累计超1亿元,春节期间地铁、公交、交投、水投、发展等国企13万名员工奋战在抗击疫情、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转的第一线。事实证明43万的国企产业大军,有觉悟、听党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二)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精准政策支持。在市出台支持政策的同时,市国资委及时出台鼓励支持企业防控疫情、稳经营的6条激励措施。二是加强动态跟踪督促。2月中旬开始,每日动态跟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梳理汇总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协调解决问题。委领导分片包干,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各方努力,截至3月19日,市属各级国企复产率达98%,员工到岗率90%,产能恢复率(非利用率)80%,143个在建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实现100%复工。

  (三)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国企率先带头,减免中小企业的租金,预计减免2、3月份租金总计超过10亿元,目前已明确或落实减免物业租金总计8.38亿元,减免物业面积840万平方米。

  二是化解资金困难。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计划今年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570亿元、利率下调10%以上。截至3月19日,2家银行累计对接防疫企业及受困企业2230家,融资需求332.18亿元;广州银行累计投放人行专项再贷款47亿元,惠及企业98家。

  最后,通报下广州国资国企稳增长、促发展重点工作。

  今年将按照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坚持原定目标计划不变,并将任务分解下达企业,确保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新投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高于全市增长水平,切实发挥国企中流砥柱作用。

  一是稳增长稳投资。围绕解决企业用工、资金、产业链供应等需求,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化解法律纠纷,推动企业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满产。加快初步确定国企承担的205个“攻城拔寨”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168亿元,重点抓好港口、轨道交通等大湾区基建项目714亿元,以及新能源汽车、片区开发、文化创意等大湾区产业项目425亿元。二是提高发展质量。保速度、保增长的同时提质量,力争将直接监管企业重组到20户左右,支持企业并购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产;实现国有资本85%以上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产业;新增国资收益1亿元支持重大创新项目;重点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盘活国有土地打造一批国有创新产业园区;继续推进企业上市混改工作,力争竞争类国企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扩大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综合运用股权激励、分红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条件成熟时改组成立1-2家新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进一步推进“压缩精简”,基本完成僵尸企业出清。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加大巡察监督力度,为国资国企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上是今天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崔主任简明扼要的介绍。刚刚崔主任用非常详实的数据和非常有温度的语言向媒体朋友们通报了国资国企在2019年发展的情况,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工作和2020年的整个发展思路和举措。2019年国资国企亮点纷呈,比如:国有经济增长是居于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广州市、区两级国资国产突破了4万亿元,达4.12万亿元,增长14.7%,总量居副省级城市第一;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5.4%和7.3%,增长数据远超于同级水平。

  刚才谈到国资国企相关重点项目,崔主任也是如数家珍,对各个国有企业非常熟悉,包括广药集团、交投集团、珠江实业、地铁集团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国资国企勇担责任,在筑牢全球疫情防线的同时,也保障城市的安全有序运营。

  2020年要稳增长、稳投资,确保各项投资任务,特别是205个“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如期完成,助力大湾区建设。这样的决心和信心充分彰显了国资国企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广州这座创新发展城市每位企业家的担当和作为,接下来将逐一听一听,市属国企面对疫情,2020年保生产、促发展是如何开展的。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先生向大家介绍城投集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jpg

  陈强: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广州城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大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情况,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做到“双战双赢”,主要做了三件事。

  第一,加大投资保增长。

  面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城投集团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投资计划依时序完成。2020年,计划投资379.60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86.3亿元,金融投资约193.3亿元。1-2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3.2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17.86%,虽然个别项目受疫情影响,但总体投资进度优于时序进度。1-2月实现营收40.02亿元,比去年同期稳定增长。二是融资计划有序推进,正在利用资产负债率低的优势,筹集更多城建资金和科创资金,发起融资合计约201.5亿元,包括疫情专项债40亿元、银行中期票据120亿元、银行贷款41.5亿元。三是建设计划加快推进,承担的17个攻城拔寨项目2月18日已全面复工;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地下空间年前封顶,正加快公建配套建设,5月将投入使用,服务入驻唯品会、阿里、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助力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广州南站地下空间建设,力争6月结构封顶,提升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抓紧推进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完工收尾,力争服务好5月举办的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大会,提升广州国际化大都市形象;加快广州东片5区5个保障房项目123栋28709套政策性保障房和人才公寓建设,保障困难家庭住房,服务广州引进人才。

  第二,强化经营保稳定。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城投集团统筹旗下商业物业资源和智慧城市项目力量,全力保障社会安全运行和支援一线抗疫。一是商超综合体12个,如花城广州、花城汇、流花展馆、北京路城壹汇等商超项目一直保持正常运营,落实保供稳价保稳定暖人心。为大学城近20家高校企事业单位供冷供热供水,做好日常生活保障。为广州东片13个大型保障房小区10多万居民群众落实标准化防护,守好城市社区防疫第一线。二是发挥智慧城市项目支持保障的专业优势,为广州13家定点防治医院提供专业通信保障,畅通湖北前线与广州医院通信链;为公安云视频专网、社保网提供技术支持,大数据精准查找防护;配合市教育中心“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平台的上线运行,为学生居家学习提供支持。三是广州塔落实预约购票、分时段观光等措施,3月6日率先恢复室外区域对外营业,3月19日恢复江塔联游,在文旅复工复产上奋勇争先敢打头阵,提振市场信心。

  第三,落实防控保安全。

  在疫情防控上,坚持“科技+管理”,通过斗志和斗“智”,织密属下员工和项目防疫“安全网”。率先在花城汇、广州塔、保障房等人流较多项目引进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提升行人测温效率,优化市民出行生活体验。工程项目采取包车接外地务工人员返岗、做核酸检测、设置隔离区等措施,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模式。每晚在广州塔、海心沙、花城广场、猎德大桥播放抗疫宣传海报和一线医护宣传视频,成为城市夜晚最靓丽最暖心风景线。目前,集团复工复产率达100%,6500多名员工及家属没有发生一起新冠疫情病例,奋力夺取防疫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以上是城投集团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情况,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强先生的介绍。大家现在所在的新闻发布厅处于城市中轴线的位置,有了城投集团,也有了城市新的中轴线,在2010年,特别是亚运会前后,广州市为了探索城市的东拓计划,建设新的城市公共空间,计划城市的第二中轴规划设计时,城投集团应运而生。现在我们看到城市新中轴成了城市“多功能会客厅”,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东塔和西塔以及小蛮腰,向世界昭示着广州市这个现代化国际城市“天际线”。

  同时,城投集团在十几年发展中,拓展了自己的业务,刚刚通过陈强总经理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到不仅有城市空间运营,也拓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发展。陈强总经理从加大投资保增长、强化经营保稳定、落实防控保安全三个方面,介绍了城投集团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做到双战双赢。

  我记忆特别深刻,刚才陈强总经理也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一江两岸的24座楼宇和桥梁,包括城投集团的小蛮腰和花城会客厅,特别是在亚运会主场馆的八块分屏上,不间断连续播放“城市最美逆行者”,向广大医务人员致敬,也向武汉、中国喊出加油,把“最美逆向者”印刻在城市地标上,也写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感谢城投集团在抗疫中做出的贡献,也感谢陈强总经理。

  下面,有请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结红先生向大家介绍广州交投集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结红.jpg

  徐结红: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们交投集团的主业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运营。2019年,交投集团修路、架桥、挖隧道,3个项目建成通车,其中花莞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通车,为进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开辟了第二条快速通道。石门堂山隧道扩建工程、东晓南路—广州南站连接线工程等4个项目按期开工,都是解决广州交通卡脖子问题。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交投集团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实现全国“一张网”,不停车快捷收费交易速度提升了22%。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5.0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3.20亿元,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稳增长”要求。为高效防疫保畅,交投集团营运系统3000余名员工奋战在交通检疫检查一线,风雨无阻,24小时不间断测温,展现了国企的责任担当。交投集团累计派出一线收费员4.1万人次,共检查车辆470万车次、检查人员960万人次,为广州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高速路防线”。 2月28日,12个项目的所有标段(50个标段)已全部复工;3月2日,复工复产达到正常生产水平。截至目前,交投集团1万余名建设工人战斗在项目建设工地,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接下来,交投集团将加快推进1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努力完成年度90亿元的投资任务。同时,全力推进一批“出新出彩”项目,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谢谢。

  龚艳华:

  感谢交投集团总经理徐结红先生向大家通报交投集团开展的相关情况,比较简明扼要。在2019年2月18日正式出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中广州市有一个定位是建设综合性交通枢纽,要发挥综合性交通枢纽功能,其中综合性交通枢纽功能其实就是交投集团大量的工作在做支撑,包括刚才徐总说到广州南站、未来的广州北站和珠三角规划交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枢纽,交投集团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接下来,在媒体问答环节,大家还可以跟徐总进行交流。再次感谢徐总。

  接下来,有请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先生向大家介绍广州工控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jpg

  张哲: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广州工控是由原广钢、万宝、万力三家老牌国企联合重组而成的大型国企。旗下企业百余家,员工约3万人,在高端装备制造、材料制造、制冷家电、橡胶化工等领域具有领先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2019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亿元、工业总产值352亿元、利润总额32亿元,资产总额为662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工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广州工控复工率98%,复产率98%,生产型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一是保障民生需求。旗下广钢医院自疫情发生以来共接诊病人1.9万人次,没有发现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广钢气体作为全国新冠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满负荷进行生产,有力保障了珠三角各医疗机构救治新冠肺炎等患者的氧气供应。同时紧急驰援深圳版“火神山”医院,在18天内完成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医用液氧站建设。

  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旗下企业万宝压缩机从贫困地区贵州省平塘县招聘45名务工人员,顺利实现复工复产;双一公司、山河智能、金明精机、泰力高公司迅速转产口罩、熔喷过滤布和口罩生产线,打通了口罩制造全产业链。

  三是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广州工控主动转变思维,迅速抢占海外市场,实现经济逆势增长。顺利完成保障东京奥运会相关场所的1.5万套空调的生产,向俄罗斯出口2670台压缩机,产品正式打开欧洲市场;山河智能构建涵盖全欧洲的市场网络,2月份欧洲市场销售收入增幅达到100%。

  四是统筹推进重大投资项目进度。我们与从化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广州工控从化百亿级产业园区建设。广钢气体收购完成林德集团剥离的每年9000万标准立方英尺(约425吨)的氦气资源交割,成为国内最大的内资氦气供应商,使内资企业供应占比由5%大幅提升至16%。

  2020年,是广州工控开局之年。我们将以质量和效益优先,以产融结合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手段,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大于600亿元,营业利润大于30亿元,工业总产值大于400亿元。

  一是着力集约经营,实现生产经营良好开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发生后困难加大的双重压力下,我们将以变应变,把握时机经营策略,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经营模式,实现生产经营良好开局。

  二是着力集聚发展,加快打造富有竞争力的新产业体系。按照存量精细化,增量高质化的思路,我们将集聚资源发展优势产业,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做强做大核心业务,通过并购做强做大主业,升级优势业态,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三是着力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一方面是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和研发协助机制,加大成果转化率。另一方面是加强自动化智能技术、大数据的应用,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哲先生的介绍。广州工控是一个老牌、资深的“新企业”,因为广州工控是集合了广钢、万宝、万力三家老牌企业在2019年12月份挂牌上市,重组的一个大型国有企业。虽然年轻但是实力非常雄厚,刚刚听到广州工控党委副书记张哲先生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州工控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担当。在保障珠三角各医疗机构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氧气供应,特别生产口罩、橡胶手套等医护用品,援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就是深圳版“火神山”用氧站的建设。在疫情防控非常艰难的时期,积极转型发展,拓展海外业务,抢占海外市场,实现经济逆势上扬,同时也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进度。在2020年加强创新,确保在物联网、自动化、智能化、大数据等行业,特别是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这块进行了产业布局。再次感谢工控集团党委副书记张哲先生。

  下面,有请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向大家介绍无线电集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跃珍.jpg

  黄跃珍:

  尊敬的崔主任、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广州无线电集团是一家以“高端高科技制造业、高端现代服务业”为定位的多元化产业集团。2018年,在市政府、市国资委领导的支持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并改组为广州市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集团2019年主要经营亮点:

  一是经济指标逆势增长,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净利润同比增长20.2%。

  二是资本运作成效突出,广电计量(SZ 002967)在A股成功上市,是继广电运通(SZ 002152)、海格通信(SZ 002465)后,集团自主培育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也是广州国资2019上市第一股。

  三是转型升级稳步推进,行业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5G等新兴产业布局和拓展有力突破,多个AI+应用场景进入国际、国内市场。其中银行自助设备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四是科技创新持续发力,保持年均12%的研发投入和80%的新产品产值率,有效发明专利位居市属国企第一;成功上线aiCore System大数据平台,以AI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国内首发“海豚一号”基带芯片、北斗三号RX37系列射频芯片解决方案, 着力打造高精度定位芯片的“中国芯”。

  五是重大项目保障有力,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提供通信、自主托运等设备,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阅兵的产品和技术保障。

  六是物理环境增添新地标,建筑面积9.99万平方米的海格通信·北京产业园落成启用,成为市属国企在首都建成大型产业园区的标杆。

  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确保两不误:

  一是全力维护城市安全运行,集中力量为全国各地的金融、轨道交通、网络通信、城市安防提供全方位保障。

  二是科技抗疫助推复工复产,广电运通9项技术产品入选广东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助力抗疫复工产品资源信息第一、二批名单,部分产品投入市场;海格通信升级研制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助力智慧防疫,已在广州落地应用,将推广至各级应急部门和机场、社区、医院、学校等重点领域。

  三是生产经营稳定有序,各成员企业资金流安全充足,产供销有效衔接。目前,集团除两家武汉企业半工半产外,其他成员企业100%全面复工复产,全集团4.6万员工平安。

  疫情当下,无线电集团将落细落实“全力抗疫情,合力保生产”的有效举措,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依托自身的产业和技术优势,抢抓“新基建”的政策机遇,加快推进面向行业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5G等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一批应用场景、核心技术产品投放市场。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以广州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为契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集团中长期激励制度、创新创业等实施细则,以适当方式实施员工持股、期权激励,增强企业内生发展动力。

  三是大力实施拓展扩张。打造以专业投资平台、上市公司投资平台、固定资产投资平台互为依托的投资体系,加大新兴产业项目的布局、投资和并购,推进集团三级企业的分拆上市,启动优质资产分拆到科创板上市,构建多层次资本平台。同时,加快推动广电运通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黄总的介绍。广州无线电集团的历史可追溯于1956年在公私合营背景下组建的广州无线电装修厂,是广州成立最早的,也是国家布局重点的电子骨干国有企业。1995年广州市重组了现代化的、立体化、多元化的集团公司,涵盖了高端高科技制造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刚才通过黄总的介绍,我们知道无线电集团也是广州市连续多年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企业;连续33年跻身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取得这样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凝聚广大无线电人长期持续的努力。通过黄总的介绍,整个无线电在2019年从资本的运作到科技的创新、重大项目的投资,应该说有序稳步地推进,实现了集团14.7%营收增长。从2020年开始,无线电集团开始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大数据、5G等新兴科技产业,也祝贺无线电集团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有更大的作为、有更大的创新发展。

  下面,有请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先生向大家介绍越秀集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资本运营官李锋.jpg

  李锋: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越秀集团复工复产和有关重点工作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越秀集团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资产总额超过66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29%,利润总额159亿元,同比增长22%,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规划利润目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越秀集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一是在严密防控的前提下,狠抓复工复产,目前,下属各级企业和重点项目(除湖北地区)已100%复工复产。二是发挥标志性项目带动作用,助推复工复产。以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为代表的超甲级写字楼引入国际领先的BOMA运营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超甲级写字楼运营体系。抓细抓实防控措施助力租户安全复工,目前租户复工率达100%,成为我市超高层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标杆项目;白马服装市场作为我市龙头专业批发市场,带头复市,商户开业率达96%。三是充分发挥“压舱石”作用,保障复工复产。集团下属越秀交通在管的15条高速公路严格落实免收通行费、“三不一优先”等政策,保障道路安全畅通。风行集团每天稳定向全市供应超过150吨农副产品和超过130种食品,全力保障市场供给;越秀物业5000多名一线服务人员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在管的近200个住宅小区、10万户居民(其中湖北地区1.13万户)的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工作。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国企担当。越秀集团在市属国企中首家推出中小微企业让利系列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减租总金额超过1.7亿元,惠及商户3600余家。金融板块为中小企业提供利率优惠、贷款展期等系列金融支持,缓释流动性压力。此外,集团上下积极捐款捐物,企业捐款1400万元,员工捐款近50万元;在自身口罩紧张的情况下,集团捐赠了超过40万个口罩支持穗港两地一线防疫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各产业板块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接下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一是主动作为,加大重点项目投资力度。集团今年总投资计划约700亿元,同比增长17%,全力推动我市5个“攻城拔寨”项目和3个重点基建项目建设。二是抢抓机遇,完善生猪养殖产业链布局。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越秀集团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在贵州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加工100万头生猪以及配套年产饲料100万吨的生猪全产业链供应平台项目,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以广州为中心、粤东粤西为两翼,到2022年前完成年出栏200-300万头生猪的全产业链项目。今年在8月份有阶段性成果能投产50万头,为广州市提供放心肉。三是立足“大湾区”,发挥重要平台公司作用。加快推进创兴银行内地法人总部建设,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以上是我的介绍,感谢市新闻办和广大媒体朋友对越秀集团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李总的介绍。越秀集团是我市比较早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公司,越秀集团旗下拥有越秀地产、越秀金控、越秀交通和风行集团。通过李总的介绍,大家应该有比较深的印象,李总介绍了越秀集团的大型项目以及相关的农副产品生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给广州市民们提供相关的物资保障供应,每天稳定向全市供应超过150吨农副产品和超过130种食品。李总刚才提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扶贫攻坚战过程中,越秀集团利用资源优势和资金优势向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贵州农产品的开发,一方面加大生猪养殖,确保城市供应同时,扶持中西部扶贫工作,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基础建设。再次谢谢越秀集团李总的介绍。

  下面,有请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剑平先生向大家介绍广州国发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剑平.jpg

  洪剑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我代表广州国发向大家简单介绍公司近期改革创新、经济运行及复工复产等相关情况。

  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国发)作为广州市属唯一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主要改革创新做法是:

  一是发挥国有资本放大作用,服务市委市政府战略落地。广州国发将沉淀的股权变为活的资本积极投资,累计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其中投资了约120亿元参与广汽集团、越秀金控、白云山、珠江啤酒、岭南控股、广州浪奇等市属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为广汽新能源汽车、广药“大南药”研发生产基地等广州市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带动全市新增工业投资500余亿。

  二是发挥基金投资撬动作用,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基金完成投资近5亿元,4倍放大财政资金,总规模达26.92亿元,已累计投资企业70余家,有力支持广州民营企业发展;牵头成立实缴规模30亿元国资产业并购基金,协助市属国企收购山河智能,进一步推进广州国资国企布局高端制造业;去年我们还牵头组建了广州国资混改基金,服务广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三是在整合重组中优化价值,赋能国资布局优化调整。为优化国资产业布局调整,广州国发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工业发展集团更名改造为“广州国有资产管理集团”,进一步将其明确定位为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平台;对广州交易所集团进行整合重组,集聚资源做强做优做大区域性交易平台。另外,我们还成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牵头组建成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整合组建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支持广州科技创新发展。

  四是在有序流动中提升价值,形成产业发展良性循环。广州国发积极发挥股东作用,实施上市公司价值管理,通过增持广州市属国企股票,有效增强市场信心;通过二级市场、发行可交债、大宗交易、转融通等方式对市属上市公司进行股权运作。培育孵化老字号品牌“陶陶居”注入上市公司广州酒家,支持广州国资食品板块做强做优做大。

  经过近五年的发展运作,截至2019年末,广州国发总资产达790亿元,全年完成营业收入约414亿元,同比增长14.37%,实现利润总额约19亿元,同比增长56.86%,上交税费超20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国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省市与国资部门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属下广州辐锐高能技术有限公司于年初八提前复工,目前,已累计为总价值约1200万元的医疗物资提供免费消毒灭菌服务,包括医用防护服5.9万套、一次性口罩2.5万个,真正确保了医疗紧缺物资的快速供应。

  二是属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携手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为武汉及湖北四市捐款捐物1019.57万元;属下中小基金多家入库机构及被投资企业累计捐款2650万元,捐赠医用口罩3万多个、医用防护服1500套,免费提供价值500万元的防护设备、检测仪器及试剂。

  三是广州国发及属下企业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其它企业实施物业租金减免,涉及单位518家,物业面积20万平方米,免租总金额1680万元。

  目前,广州国发全集团1500多人,企业复产复工率已达到100%。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2020年,我们将以价值创造为主线,力争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442.3亿元,利润总额超22.4亿元,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广州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新闻办和各位媒体朋友。

  龚艳华:

  感谢广州国发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洪剑平先生的介绍。广州国发集团是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策成立的广州市第一个投资运营平台公司,经过五年的发展,广州国发已经上升全国国有500强企业的第400多名,这个发展成绩是非常突出的。国发定位是国有控股持股平台、资本的运作管理平台和战略投资发展平台,采用的是产业上市公司集群+产业发展基金集群+全市功能性平台集群和产业价值园区集群整体的运营模式,这种运营模式有力促进了国发整体企业发展。

  通过黄总介绍,我们也了解到2020年国发集团将通过国有企业园区发展注入新鲜的资本血液,特别成立广州科技金融集团,将为广州科技的创新发展发挥杠杆效应,也培育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广州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将带来更大的新活力。再次感谢国发集团洪总的介绍,第一轮全部主发布环节已经结束。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央广记者:

  想请问国发,作为广州市属国资唯一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在围绕管资本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未来重点在哪些方面发挥功能作用?

  洪剑平:

  谢谢您的提问。广州国发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产物,广州国发成立之初市国资委就通过《公司章程》将一定额度内国有上市公司证券交易决策权划入企业的收益管理权等一批职权授予广州国发董事会,探索授权经营改革;与此同时,广州国发也围绕管资本,探索出符合运营公司功能的运行机制。例如广州国发搭建起“精干总部+专业平台+持股企业”三层组织架构,打造了“小机构、强总部、大运作”的组织人才架构体系,形成“差异定位、授权经营、精准考核”的分类管理体系,“审计直管、纪检专设、财务统一”三条监督防控线为主的大监督体系。

  未来广州国发将继续围绕“服务广州、服务国资、服务国企”发挥功能作用。特别是发挥运营公司在存量资源盘活运作方面的优势,重点积极推动市属国资中非上市企业资产证券化,加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探索设立发起成立中华老字号发展基金,推动广州国资老字号品牌复兴振兴,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无线电集团,无线电集团作为一家高科技产业集团,在抗疫期间尤其是科技抗疫方面取得了哪些研发成果?

  黄跃珍:

  谢谢这位记者,问得非常好。无线电集团每年研发投入非常大,布局研发是预研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运用一代。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研发资源一直在全力构建和打造,我们有几个基础:外聘的院士有20人;在职博士68人;研究生1500人;研发团队达到6000多人。广电运通在智能大数据平台aiCore System和多模态算法上面有非常大的储备。海格通信在北斗精准定位上也有很大的储备。

  这次疫情防控以来,集团有几大举措:一是智能大数据平台在帮助相关的大数据公司提供精准算法上面做了很多事情,其中大数据平台在可视化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应用。

  二是广电运通最新研发的“视频人脸识别实时测温系统”,我们也是快速推出并应用于产业园区入口处,这需要突破很多技术障碍。比如即使在戴口罩的情况下都要知道你是谁,这就需要多模态场景应用,包括人脸、温度等等都要测到,现在这些技术正逐渐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助力海珠区轻纺城的复工复产,后续也适用于在海珠区100多个园区、天河社区等人员密集的园区进行推广,助力防疫防控。海格通信升级研制出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务系统,通过北斗系统高精度位置服务及轨迹精准定位技术,成功在自身企业中开展有效运行,为复工复产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并在黄埔区萝岗街道落地应用,正在推广至全国各级应急部门、机场、车站、港口码头等重要场所,所以集团在新产品技术的推出上,力度还是很大。

  三是既要做出产品也会开发出新产品、好产品,同时还要用好产品,如集团的另外两家公司:广电计量和广电城市服务,也是在各自的行业领域抢先的。广电计量应用检验检测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比如通过医疗设备计量校准和医院废水水样检测等技术,协助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测工作。广电城市服务用科技手段保障城市防疫、城市安全,可以说广电城市服务的工作人员从疫情开始,7000多人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项目都没有停过,员工至今一天都没有休息过,也运用了很多新手段,比如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加载测温功能的安保巡逻机器人、防疫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手段保障打赢防疫攻坚战。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无线电集团黄总的回应,首先跟各位媒体解释一下,因为黄总接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会议,黄总回答问题之后,请黄总先离席,也请媒体给予理解,谢谢各位媒体。谢谢黄总的参加,新闻通气会继续。

  中国经济导报的记者:

  我想问一下陈强经理,广州塔作为城市地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进度如何?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陈强:

  谢谢这位记者。广州塔作为城市地标,市民包括媒体同行都非常关注复工复产的情况,我大概作一个报告。广州塔在3月6日就恢复了塔顶户外游乐项目,包括摩天轮、极速云霄、488米观光平台。为什么只开放户外?当时海珠是属于中风险区域,现在运营是按照每周市里发布关于高中低风险的指引来做,3月7日是中风险区域就只开放了户外。3月19日,海珠已经到低风险区,所以把室内部分也开放了,另外珠江游也开了,现在广州塔除了电影院还没有营业之外,其他所有户内户外项目以及商业配套全部已经对外营业了。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落细落实六项防控措施:

  一是3月6日,日客流量控制在1000人以内,分时段观光,一个时段大概100多人,基本上塔内是比较安全的情况,人与人距离是很宽的。3月19日,经过文旅部门的认可,每天的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以往最大量是15000人,按照50%,每天不超过7000人,从而进行人流控制。

  二是“实名制”线上预约购票,从而可以追溯,买票时就可以知道是否到过疫区;是否到过湖北、武汉等等大家比较关注的地方;是否和新冠患者接触过。通过实名制之后,从源头上确定到塔的游客是安全度非常高的。

  三是采取“零接触”的方式。所有登塔入口设置红外线热成像测温仪,走过去都可以看到体温的情况。通过网上购票,现场自助设备没有开,基本来了之后,通过手机购买信息以及“穗康码”,就可以进入塔内游玩。

  四是进塔之后,要求游客之间距离不得少于1.5米,如果有近距离的就会进行劝导、指导。电梯口一部梯平时可以载12人,现在只载6人,并且划定方格,确保游客在电梯里没那么拥挤,符合指引的要求。摩天轮项目实施“同行的游客同舱、非同行游客分舱”,不同行一定要分开,同行人超过4位分舱坐,每次游玩之后进行消毒,确保没有交叉感染的情况。

  五是环境方面强化强势。室内通风是按照新风来通风,以往有些空调是内循环,疫情期间全部是户外新风进行交换,确保塔内空气流通,电梯消毒都是按指引来做。

  六是经营理念上有新思考,以前更多是实景观光,现在准备推出通过VR/AR技术,进行虚拟观光,到塔内之后可以到VR/AR体验馆。除了线下的体验,在微信公众号上游客可以在线体验,从而引发我们思考如何改变运营和管理的模式,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安排。

  另一方面做了惠民安排,包括:7折门票优惠,医护人员免费预约登塔和江塔游、餐厅用餐8折优惠等。践行社会责任,广州塔作为城市地标,一直以来对正能量的宣传是非常注重的,在疫情期间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部署下,更多地强调公益属性,做了很多公益宣传包括提醒大家注意个人卫生防范,包括为武汉加油、向逆行者致敬等系列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接下来在宣传部领导下,继续将广州抗疫故事说好、将中国抗疫故事说好。

  龚艳华:

  非常感谢陈强总经理的回应,也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实际上城市的地标不仅是城市重要的综合载体功能,更重要是城市展示功能,所以刚才城投集团特别是广州塔承担了公益宣传的任务,再次感谢陈总经理。请媒体朋友继续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

  广州工控作为新组建成的大型国有企业,在成立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是如何从物理整合快速实现化学融合,达到1+1+1>3的效果?

  张哲:

  非常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广州工控是由原广钢、万宝、万力三家集团联合重组而成,12月28日正式挂牌运营,时间还不到100天。集团重组以来,集团党委、经营班子按照节约集约、降费促效、快速增长的思路考虑企业的融合和发展。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整合优化资源,提升生产经营的能效。根据企业目前的资产状况,分别组建以下几个平台:(1)科技产业发展平台,为我们生产经营提供场地。(2)成立资产管理平台,把非生产性的资产以及冠军企业资源充分利用好,起到它的效能。(3)组建供应链平台,把企业内部供应链企业整合成强大的供应保障平台。(4)组建生产服务金融平台,把金融、类金融企业整合在一起。(5)组建生产服务性平台,把健康教育板块组建起来。通过几个平台组建,达到能效的提升。

  二是加大科创投入力度,抢占产品高地。整个企业在行业当中有七个行业类别,目前科研单位有92个,从事科研工作员工有2247人。在此基础上,组建为科创中心,统筹科研力量,对生产经营产品进行深度研发,抢占高地。

  三是加大投资并购的力度,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成立之初,市委市政府、国资委就赋予我们加大投资的任务。我们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要求,特别是原材料供应企业投资并购项目,完善生产供应链,完善原材料以及产品系列,这是我们采取第三个措施。

  四是要完善管控架构,提升管理水平。原来三家市管企业各有长处,但是也有短板,重组以后迅速对总部做了重构,对组织体系做了再造,提升了管理效能,目前整个总部的内设机构是高效运转、高效精简,起到比较好的成效。我们对属下企业进行逐一评判,做出管理层级的挑战以及合并,精简管理层级,提升管理效能。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记者朋友。

  国际商报记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作为大型交通国有投资企业,在高速免费收入收到影响的情况下,广州交通投资集团如何推进复工复产,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

  徐结红:

  谢谢这位朋友的提问,也谢谢您讲述了高速公路行业当前面临的困难。针对疫情期间免收通行费政策,集团收入大幅下降,对经营造成较大影响,集团正在积极研判各种措施,千方百计增收节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一是发挥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中,交投集团率先在94个出口收费广场成立“大道先锋”临时党小组,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2月下旬,又将这一做法应用到复工复产工作中,在9个重点在建项目中选树10个防疫复工“大道先锋”示范点并成立临时党小组,形成复工复产合力。二是严控严防疫情输入。复工期间,严格做好“五个一、五到位”,对回流工人实施核酸检测新冠病毒,覆盖率100%。三是用科技手段助力防疫和复工复产。自行开发复产工人健康跟踪小程序,对项目工地员工健康、出行情况实行科学化管理。四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争取投资不降,进度不减,确保重点项目投资任务。五是控制成本支出。降低财务成本,确保资金链稳定,同时尽量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努力实现国资委要求的3费下降的目标。六是用好国家政策。针对政策应用,多措并举挖潜增收,同时创新融资方式、优化融资结构,实现企业经营平稳健康运行。

  谢谢大家!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越秀集团的李总,越秀集团在做好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李锋:

  谢谢您的提问。越秀集团产业结构是很复杂的,一二三产都覆盖了,而且也是全国布局的,所以坦率地说疫情给越秀集团还是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还是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复工复产,力争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还是取得初步的成效。

  1到2月份,我们自己也做了盘点,业绩虽然跟预期比不上,跟计划、目标还是有差距,但是跟去年同比还是有增长的。首先这是一个总的情况。

  刚才前面讲到一些措施,我具体细化一下。首先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推动下属企业复工复产。举个例子:大家知道地产开工需要人,但是疫情人员的流动还是受限,很多工人不能按时返岗。我们在省内外多渠道组织工人返工,目前在广州地区统计接近有9000员工返岗,返岗以后还是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一定要做好这一关。检验合格以后,采取封闭式管理,保障安全。目前广州区域32个建设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员工实际到岗率也有95%。

  自己做好以后,要协助其他有关单位,特别是很多中小企业的商户,如何帮助他们恢复生产。前面讲了几个例子,一个是西塔引用BOMA管理体系,除了引入体系之外,跟租户共同发力,做好“四个角色”,分别是发挥党建引领红旗手、楼宇安全管理员、科学防控守门人和企业服务贴心者。通过四个角色,大家一起做。所以西塔租户的复工是100%的。再举个例子:白马服装市场平常是有很多人流的,我们也是通过四个加大:加大出入管理力度、加大数据监控力度、加大日常消杀力度、加大线上营销力度。营销力度包括免费为租户提供网红直播,为采购商免费提供四季酒店住宿服务。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些举措,让专业市场有序、快速恢复正常的经营市场,白马的租户开工率达到96%。

  保供稳价保障服务,如何维持生活的良好秩序,包括收费公路,徐总也讲了免费政策以后,坚持经营,保障生产以及防疫物资的运输畅通。风行集团也是。日常物资包括物业对社区防护管理,广州地区报纸,广纸集团其实是保障了疫情期间所有新闻纸,包括很多党报媒体新闻纸的供应。

  下一步,越秀集团将抓投资、抢进度,助力经济增长。加大投资力度,700亿主要还是用于市的建设项目,比如城市更新项目、生猪养殖放心肉,打造金融平台,提供金融牌照,通过重大投资,增强发展的后劲。谢谢你。

  广州日报记者:

  想请问市国资委崔主任。目前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如何保证全年复工复产的目标能够顺利完成?

  崔彦伦:

  感谢提问。刚才不同媒体从不同的角度提了不同的问题,我在听的过程中也感受到广大媒体对广州国资国企是非常熟悉、非常关心的,首先表示感谢。

  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冲击,对广州经济、广州国企冲击还是很大的,尤其是2月份,营收和销售收入都出现下降,经济运行压力确实很大。面对这种压力,国资国企要迎难而上发挥作用。根据刚刚介绍的情况,广州国企在保障广州城市平安有序运行方面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想下这个结论应该不为过。

  接下来更要发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的作用,这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如果说去年是“有速度、有质量”,今年用九个字来概括:第一,保速度或者叫保总量。第二,提质量。第三,创效益。我们会围绕三句话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任务的完成,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刚才几个企业都介绍了,开场的时候主持人介绍说到“广州国企天团”,这是夸奖之词,要完成任务确实要靠这些企业,广州国企有一批优秀的企业,也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同时,更要依靠广州国资43万多产业大军,这43万多产业大军有觉悟、听党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43万多里面有7万多是党员,我们必须依靠广大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的职工群众完成我们的任务。这是一手抓疫情防控和一手抓复工复产项目开工。

  首先要精准服务,力争尽快达产满产,也就是保总量。经过这段时间,大家比较了解,人员到不了位,产业生产链条断裂,如何尽快接起来,包括人、物、资金如何接上来?首先是职工要迅速到场。我们不仅想方设法尽快把人员投到岗位,同时一如既往敞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据说广州在南站有一个横额:欢迎湖北老乡回来广州。大概是这个意思,这充分彰显了我们广州具有的胸怀和温度。不仅将43万职工迅速投到岗位,而且广开胸怀、广纳天下英才,要承担起国企稳就业的责任。还有是难点、痛点、堵点,生产链条要尽快接上来,全国抗疫形势一天天好转,我相信整个链条也会很快能够接上来。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全世界具有最完整的产业链的国家之一,恢复生产指日可待。企业出现资金困难,我们想办法协调资金等等。

  另外,广州国企对市场反应还是相当灵敏的,在特殊时期很多企业迅速调整产品结构,比如:广药加班加点,把生产集中在防疫药物、器械上等等;广州酒家堂食不能开以后,加大冷链供应。各个企业对市场反应能力还是比较快,能够找到市场,能够适应市场要求,所以恢复是比较有信心的。

  这是达产、满产,也要力争增产。这几年我们不断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下来也会加大和加快项目的投资,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做大增量。这两年也在探索做大增量这方面,加快收购兼并和混改,一般讲混改是民营跟国企“混”,我们也要主动走出去跟民营“混”,在疫情冲击下,有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资金困难,纾困的同时加强资本的合作,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收购兼并,一起加强资本合作,共同发展,这也是我们加大增量的举措。

  最后,创效益。除了自己调整产品结构等等措施之外,控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降低三项费用,包括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刚才几个企业都提了这方面的安排和考虑。经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包括在媒体朋友的关心、关注、关怀下,保速度、提质量、创效益的目标一定能实现。谢谢!

  龚艳华:

  感谢崔主任给予的回应,每项都非常实,保速度、提质量、促效益。通过今天新闻通气会,特别是崔主任和六家国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的介绍,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在疫情来袭时,广州市国企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献爱心,确保城市的物质保障,也确保了城市有序良性地运行,促进了科技创新发展。在驰援湖北、驰援各地时,国有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看到了广州企业担当作为的气魄和行动。

  在2020年的年初,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复工复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保“六稳”的工作,国企也在行动。通过大家的介绍,抓好基础设施,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各个企业都在推进各个领域创新发展,打好资本运营等各方面系统化、立体化的组合拳,相信通过众多国有企业的带动,一定会实现刚才崔主任提到的几个方面目标:保速度、提质量、促效益,实现全年国有整体的发展目标。相信通过国有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积极作为,将会最终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城市的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圆满地完成广州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国企的力量,发挥城市发展“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所有发布人,感谢国资委的牵头组织,感谢所有媒体朋友,希望通过你们的笔和你们的视频把国有企业的担当作为、促进2020年全年工作经济发展和任务给予充分的报道。

  今天是星期五,从疫情防控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城市方方面面,特别是媒体朋友们已经没有星期六、星期天的概念,今天是第48场新闻通气会,应该是一天一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我们将继续坚持一天一场通气会的频率,给媒体朋友提供广州市方方面面的信息公开材料。明天的新闻通气会结合城市的各个文化企业,特别是在阅读、书店以及老百姓的文化供给方面。

  明天通气会的时间地点,稍后我的同事将会发到记者群,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给予报道和支持。再次感谢各位发言人,也感谢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感谢所有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