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五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五场)
时间:2020年3月2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辉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五场)

  时间:2020年3月26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由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也是我们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的第55场。我们今天上午有两场新闻通气会,第一场是“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专场。大家最近也关注到整个央媒、省媒和市媒的报道: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昨天,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表达了我们全球各个主要国家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共度时艰的愿望和决心。

  昨天,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且对获得全省科技创新大奖的各位科学家,特别是对在广州生活和工作的华南理工大学前校长王迎军院士以及张偲院士进行了表彰,广州获奖数量高居全省第一。同时,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也前往抗疫一线,一手推进疫情防控,特别是外防输入的相关工作,同时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目前,我们在建项目复工率是达到99.6%。昨天也特别高兴看到钟南山团队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我们期待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包括广州、广东、中国的科技链能够为全球科技创新工作更好地奉献力量。

  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分享中国疫情防控信息,表达感谢和慰问,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践行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诺言。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在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中国也没有忘记世界各国在疫情期间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通过派遣医疗队、支援防疫物资、强化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帮助世界各国抗击疫情。前几天,有一段“十倍奉还”的中日交往被传为佳话:2月初,当我国因疫情导致防疫物资紧缺时,日本爱知县丰川市万里驰援,捐献了4500只口罩,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和日本爱知县当地防疫物资的告急,前几天中国又立刻回赠了5万只口罩援助他们,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写下浓墨重彩的注脚。

  自2月29日以来,我国已派出6支专家队伍驰援海外,分别帮助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抗击疫情。3月7日,由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钟南山院士团队骨干力量等7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从广州出发,飞赴意大利。3月21日,国家派遣由广东省卫健委组建的专家组一行6人从广州出发,飞赴塞尔维亚。此外,我国专家与外国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治疗经验也已成为常态。3月25日下午,钟南山院士等中国专家就参加了一场中欧视频对话会,与来自德国、意大利、英国、罗马尼亚等国的专家一起交流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各国的应对的状况与相关的策略,分享诊疗方案及医护人员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做法,我们无偿奉献了中国的经验。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市委外办、团市委、广州空港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的代表和相关表达爱心企业代表,他们是: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先生、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先生、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先生、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孟先生、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辉先生。稍后我们还有几位青年志愿者代表分享全球共同抗疫的故事。

  今天,新闻通气会第一个环节,有请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先生介绍广州市疫情防控和国际合作期间开展国际援助的相关工作。

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

  邓昌雄: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国多点暴发并扩散蔓延,我们面临共同挑战。广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力所能及帮助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正在抗击疫情的国际友城给予慰问和支持,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以广州行动诠释和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国际社会守望相助

  疫情发生以来,外国政要、国际友城、国际组织、驻穗领馆和国外民间团体、友好人士、与我市往来密切的外资企业、机构等以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向广州表达慰问和支持50余人次,26个国家40个国际友好关系城市发来慰问、祝福和支持。对这些来自国际友好组织、友好城市、友好机构和人士的慰问与支持,我市均予一一回信致谢,并藉此表达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意愿。各国友城、国际组织、友好人士还通过各种途径协助提供海外防疫抗疫物资采购线索或渠道230条,并慷慨解囊捐赠疫情防控物资或资金,截至目前,我市共接受国际友城、国际组织、外资企业、友好机构、华人华侨等捐赠现金、防疫物资,累计价值约2.39亿元人民币。

  疫情全球蔓延以后,我市秉持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理念,致函疫情较严重的20个国际友城和待结好友城表示慰问和支持,提出我市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提供必要的防控物资援助的意愿。截至3月23日,广州市向5个国家12个国际友城捐赠的255万个防护口罩及2200支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均已送达,这12个国际友城分别为伊朗戈尔干,韩国光州、仁川、釜山,日本福冈、登别,意大利巴里、热那亚、帕多瓦、米兰、都灵,法国里昂等。

  同时,广州企业积极行动,对外提供“广州造”援助物资,其中,广州万孚生物技术公司、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向吉尔吉斯斯坦、伊拉克等捐赠或提供超过10万人份检测试剂盒,助力国际抗疫。

  二、与全球分享我市抗疫经验

  为帮助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应对疫情,世界城地组织会同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大都市协会推出应对疫情的在线交流项目,我市作为其重要合作伙伴积极主动参加,旨在通过政策分享行动,汇聚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防疫经验,推进国际合作。一是搭建在线社区,举行不同议题的在线交流活动,分享城市在疫情危机管理和保护市民方面的经验。二是搭建“全球健康城市”网站,供全球城市直接分享防疫经验和资料等。三是汇编并推送相关防疫抗疫信息资料。3月21日,市委外办向世界城地组织秘书处、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处、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处提供了广州抗疫相关情况介绍和健康指引等信息资料,由其发给会员城市,助力全球城市共同抗疫。3月25日晚10时,我市应邀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组织的首次“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与意大利罗马、兰佩杜萨,西班牙巴塞罗那、马德里,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哥伦比亚波哥大,乌拉圭蒙得维的亚,南非德班,伊朗德黑兰,中国西安等8个国家10个城市一同参加。该网络研讨会由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塞兹主持,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致辞。谢里夫呼吁全球城市和地方政府携起手来,共同合作抗击疫情。广州第一个交流发言,向参会的近百人交流分享我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向全球城市讲述中国抗疫广州故事。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塞兹高度肯定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认为广州发挥了表率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广州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和积极引导,与国际组织、各国友城等继续保持良好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守望相助,展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通过携手应对疫情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先生的介绍。在疫情期间,广州不管是复工复产,还是疫情防控,尤其是外防输入压力非常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忘记向全球的不同国家、不同的民族伸出援手。3月25日晚上10点钟,我市应邀参加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组织的“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大家应该对这几个相关组织都比较了解,特别是英文字母UCLG,这也说明我们广州在整个国际组织中间都占有重要的位置。这个时候,配合好国家的外交、配合好国家的外需,发挥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作为一个国际开放城市的作用,不管是2003年抗击非典的做法,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的做法,广州始终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信息分享给全球的兄弟城市。

  这里面特别提到经历两次重大疫情防控事件的钟南山院士、唐小平教授。唐小平教授是2003年广州市第八人民院长,现在是广州卫健委主任,昨天晚上也是在繁忙的工作中出席“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昨晚,邓主任是在广州东方宾馆出席我们研讨会,今天也对相关的视频,相关的照片和文字做了发布。昨天晚上,央视总台也专门派了工作组到会议现场录制了相关视频。所以我们感谢各个专家、各个职能部门的同时,也感谢疫情期间一直以来和我们共同战斗的各位媒体朋友,谢谢你们。

  接下来,有请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介绍国际援助服务保障的相关情况。

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

  邱之仲: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上午好!很高兴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关注。过去十余天,广州空港经济区积极响应我市对疫情严重友城防控新冠肺炎予以慰问及物质援助的号召,区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程部署指挥,领导机关形成战斗合力,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充分依托国际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积极调动我区自身资源和力量,会同市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完成我市首批援助国际友城物资运输任务。根据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自3月9日至20日,为有效落实捐赠物资运输任务,我们先后共协调落实7架次航空运力,分别向伊朗、韩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等国的戈尔干、光州、仁川、釜山、都灵、米兰、帕多瓦、热那亚、巴里、福冈、登别和里昂共 12个友城运送255 万个防护口罩、2200 支额温枪等捐赠物资。在上述友城中既有走过40年友好历程的广州首个国际友城福冈,也有近年新结好的戈尔干。该批物资的送达不仅缓解了当地医疗物资紧缺的现状,而且带去了广州人民共同抗疫的深情厚谊。在这过程中,我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一些努力和保障:

  一是迅速落实航空运力。受疫情影响,大多数国际客运航班已经取消且货运舱位极度紧张,面对重重困难,为了将市政府的防控捐赠物资尽快送往12个友好城市,我区会同区内龙头航空运输企业高捷物流承接运输任务,第一时间联合成立专班,发挥企业海外服务网点优势作用,反复与各大航空公司沟通解释和调整运输方案,协调中国南方航空、土耳其航空和联邦快递的运力支持,采取货运包机、舱位调整等方式,全力保障广州捐赠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资运输。比如,当时有一批防疫物资亟需运送韩国,但飞往韩国航班均已停飞。面对紧要关头,我们迅速联系联邦快递公司,优先运输这一批防疫物资。正是因为我们航空运输企业的鼎力协助,不惜将宝贵的舱位腾出,广州捐赠友好城市的防疫物资才能及时运送出去。

  二是高效做好货站运输保障。积极协调白云机场国际货站和南航国际货站开足马力保障防疫物资顺利出港,提前与机场联检单位、地勤、航空公司、货物代理公司等做好沟通对接,因为临时货运包机机型不同于航空公司惯用的机型,货物的组装与装机要求有明显差异,为确保防疫物资快速通关“零等待”,国际货站成立了专项保障小组,采用“两优先、两专用通道、两专用处理区”的作业模式,实现各个环节快速响应。比如,此次援助友城捐赠物资,国际货站迅速开启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加快物资入仓过磅速度,优先处理航班数据,全力协调相关保障单位,顺利完成航班保障任务。同时,货站助力保障的爱心物资运输行动还包括:中国抗疫医疗专家团队赴塞尔维亚、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赴巴格达、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非洲的防疫物资从广州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出港等。

  三是全力提升口岸通关时效。积极协调白云机场海关,建立疫情防控物资进出口“绿色通道”和快速通关受理机制,对用于疫情防控治疗的进出口药品、医疗器械等,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理”,做到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对亟需急用医疗防疫物资,会同白云机场海关,提前沟通医疗物资进出口企业,介绍通关保障措施,专人跟踪通关状态,实施快审快查快放,确保通关“零等待”。此次援助友城捐赠物资,在机场海关通力协助、大力支持下,实施点对点专人负责、一对一跟踪服务,确保全程通关顺畅,再次刷新了“空港速度”。

  四是及时协助企业纾困解难。先后出台广州空港经济区抗疫暖企便企稳企政策,对疫情期间运输捐赠物资所产生的国际货站处理费、报关费、运输费给予全额补贴,确保企业全力以赴做好援助国际友城物资运输,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受疫情影响和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比如,针对高捷物流等企业口罩短缺问题,多方筹措约5万个口罩,免费派发到相关企业手中,解决其后顾之忧。针对联邦快递外籍机组人员无法入住我市,导致航班迫降香港问题,区主要领导亲自督导协调,及时予以解决,为联邦快递正常运转提供了保障。

  五是建立多部门联络机制。积极与涉外部门、供货单位及运输机构建立沟通工作机制,对接落实物资运输需求、市内运输保障、航空运力安排、口岸快速通关等事项,及时克服国际客运航线大规模停航、飞机腹仓运力严重不足等困难挑战,高效有序地组织做好物资运输各项服务保障。比如,我们与相关单位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指定专人跟进协调相关事宜,切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清晰,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妥善解决,确保了运输任务的高效完成。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宝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空港经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好“组合拳”,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先后出台“暖企10条、便企9条、稳企6条”等支持政策,千方百计协调落实企业防疫物资支援,实现疫情防控到位,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内在建51个项目(含8个市重点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复工率达100%,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复工复产率达到98.3%。当前,广州空港经济区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做好我市第二批援助国际友城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力争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中贡献“广州空港力量”。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广州空港委邱之仲副主任的介绍。邱主任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重要。“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的物资物流业非常重要。广州市有11个行政区,还有一个实际管辖的空港经济区。在近期的新闻通气会上,我们举行了好几场“暖企”新闻通气会,包括空港专场新闻通气会。广州空港的力量始终伴随着我们一起防控和复工复产,特别是感谢在这段时间外防输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我们广州空港人所作出的努力。再次感谢邱之仲副主任。

  下面,有请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介绍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的开展情况及其相关计划。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

  叶兴仁: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根据市政府新闻办的工作安排,今天由我代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向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通报近期我委依托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开展的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主要情况。

  在正式介绍之前,首先请大家观看英语版本的“多语种微课堂”第一课——《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为助力全球战“疫”,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迅速行动,依托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的专业优势和经验,自3月23日起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由精通相关外语(如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语言)的广州青年志愿者讲授并公开发布,向包括在穗国际友人在内的世界人民传播疫情防控经验及相关防护知识,以期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紧扣战“疫”需求,保障课程设置科学性

  广州作为常住人口超千万的国家中心城市,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为做好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编创团队深入了解来穗、在穗国际友人在自我防护、法规政策、心理调适等方面的需求,结合前期正式出版的全国首本《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相关内容,选定了《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使用体温计》《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如何做好居室清洁和消毒》《如何做好心理调适》《入境来华来穗法规政策温馨提醒》等七期课堂作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首批内容。

  二、多方专业力量把关,保障课程内容权威性

  “多语种微课堂”每期内容的完成需有脚本撰写、外语翻译、课程录制、出品审核、宣传发布等多个环节,需要多方专业力量支持。在此过程中,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积极整合多方专业力量,共同把好文本关、翻译关和成品关。在文本和成品关上,学院联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州市卫生监督所等多家单位进行文本和成品审核,确保相关课程内容符合专业性、权威性要求;在翻译关上,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参与防疫服务、具有优秀外语表达能力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对课程文本进行翻译、校对和出镜授课,以保证内容翻译准确性。

  三、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保障课程送达精准性

  目前,“多语种微课堂”前两期现已在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等微信公众号发布,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广东志愿者、广州外事等微信公众号转发,短短2天内线上阅读量2.2万人次;并率先在全市各定点集中隔离观察点、各公交线路推广。“多语种微课堂”计划每周推出3期,两周内全部推出,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在线上渠道,主要依托B站、抖音、Tik Tok(抖音短视频国际版)、Facebook等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在线下渠道,主要拟联合相关部门向各国驻穗领事馆以及机场、港口、其他交通站场同步播放。

  我的介绍就这些,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的介绍。青春中国,青春城市,广州的共青团。特别是我们青年工作一直以来在全国所有城市中走在一线中,我们回想过去的青年工作,包括我们的“友爱在车厢”“五讲四美三热爱”等很多在全国共青团系列中成为标志性的口号,均和我们这个城市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在新的时期,在团市委带领下的全市广大青年一起为全国、全球的各地贡献我们智慧力量。

  接下来,有请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辉介绍企业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广东高捷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辉

  黄智辉: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广东高捷物流黄智辉,我想首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国际抗疫援助、捐赠友城物资的小故事。3月16日,我们接到政府的任务,将一批防疫口罩运送到日本登别。登别属于北海道的旅游城市,受疫情影响,广州、香港到北海道札幌的客机航班都已经停飞,而东京到北海道的航班很多也取消。如何把物资快速的送到登别,成为此次任务的一大难题。经我们多方协调,在一位物流同行的帮助下,3月17日,我们安排航班将物资运送到东京成田机场,再通过陆运方式转运至1000多公里以外的登别。为确保物资安全运抵,我们代理的东京公司总经理亲自跟车护送,直至将物资交到登别市长手中。在这次援外物资运送过程中,我们并不孤单,很多志同道合的物流界朋友和我们相伴同行。

  我们是物流从业者,在政府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社会贡献力量。国外疫情日趋严峻之际,高捷物流专门成立援外物资项目组,每天活跃在出口捐赠物资的最前线。从2月底至今,我们陆续收到政府以及境外机构的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但因为国内外客机航班大量停飞,舱位不足的问题凸显。为完成防疫物资运输任务,一方面,我们及时启用与航空公司签订的固定货机舱位。说实话,对于企业来讲,利润是维持企业生存之本,此时的每一公斤舱位可以换来更为丰厚的利润。但我们想到更多的是企业的使命感,我们愿意把这些舱位用于防疫物资的运送。另一方面,我们积极沟通,争取到与我们理念一致的航空公司支持,为我们运送防疫物资提供舱位。在碰到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时,比如广州飞韩国航空仓位无法保障时,广州空港委第一间帮助我们协调联邦快递解决了仓位的难题。就这样,在广州空港委的指导下,我们顺利完成政府赋予我们的一个又一个援外任务,将一批批捐赠友城的物资运送到国外,帮助友城人民一起抗击疫情。

  其实,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捷物流始终活跃在抗疫第一线。在国内疫情暴发初期,大量海外友人都怀着那颗关怀祖国同胞的热情,希望捐赠物资回国帮助同胞,但他们并不清楚如果完成海外托运、进口捐赠清关以及物流派送。这个时候,高捷物流就已经成立了捐赠物流项目组,无偿地提供捐赠物资物流服务。疫情期间,我们共计协助国内外慈善机构进口180批、共250吨医疗物资,包括1800万个一次性口罩,26万个N95口罩以及32万套防护服。当我们看到国内确诊数据不断减少,治愈人数越来越多时,我们感受到莫大的鼓舞。因为在这场战役中,高捷物流始终在为防疫物资运输提速,当一线医疗人员在手术台奋战之时,我们能及时站在他们身后,为他们递上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

  这场疫情防控战役还在持续,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结束,但可以肯定的是,高捷物流会一直走在抗疫支援的路上,高捷物流会一如既往地去用自己的业务能力,与国内外人民一起打赢这场战役,期待春暖花开那一天的到来。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高捷物流集团的黄智辉副总经理的介绍。从黄总很简短的介绍中,能感受我们喜悦和浓浓的情怀,特别是广州高捷物流集团对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黄总讲到,当一线医疗人员在手术台奋战之时,我们能及时站在他们身后,为他们递上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我们期待着春暖花开那天的到来。其实不只是高捷物流,很多物流、电商企业都在这场战“疫”舍弃自己企业的小利,站在整个城市国家大格局上,不单单只是为本市、本省、本国,同时还在国际合作过程中奉献自己宝贵的资源。我们也期待疫情防控工作能够早日迎来胜利的那一天。同时,我们也期待接下来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所有有情怀的企业家继续和我们站在一起。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的问题想给到市委外办的邓主任。刚才听您介绍广州跟很多友城互相之间互相帮助,包括互相慷慨捐赠医疗物资的情况。请问在我们与友城共克时艰、守望相助方面有无感人故事可以分享?

  邓昌雄:

  谢谢你的提问。患难见真情,广州与全球友城共同抗疫见证了美好的友城情谊,在这里跟大家简单分享。

  在我们抗击疫情的紧急关头,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为广州发起了一个全城性的募捐活动。市民们在零下15度的严寒之中为广州人民献上了来自他们内心的温暖。当地一家参与此次募捐活动企业的数千名员工集体高呼:中国加油!叶卡捷琳堡市的募捐活动原计划是10天,到2月21日截止;但到了2月21日,市政府的网站再次发布消息“我们将帮助情同手足的广州,募捐活动延至2月28日”。叶卡捷琳堡对外关系负责人伊卡特琳娜说,在过去的15年里,叶卡捷琳堡与广州开展了成果丰硕的友好城市交往,彼此互帮互助。广州市需要帮助,我们与中国朋友情同手足,提供帮助责无旁贷。

  我们目前已完成的5个国家12个受捐友城中,很多在我市遭受疫情之初就第一时间致函慰问、捐款捐物,表示与我市人民站在一起,支持我市抗击疫情。现在,我们援助这些城市,正如韩国光州所言,这份情谊见证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力量。光州市长李庸燮坚持要求与温国辉市长通电话,当面感谢我市大“大礼”。福冈市长高岛宗一郎专门来函致谢、在脸书(Facebook)上公开此批防护物资的分配,还由副市长专程到中国驻福冈总领馆致谢。意大利热那亚市长10天内两次来函致谢,称我市捐助是真正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帮助,值得永久的谢意与友情。意大利帕多瓦市接收广州捐赠物资时,打出“谢谢广州”的标语。

  这份在艰难时刻凝结的友谊,必将会在疫情过后为友城间的交流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谢谢。

  朱小燚:

  我今天特别点名表扬一下这位记者,非常感谢。因为这位记者全程参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同时也给到我们很多很专业的报道。外防输入、国际合作这块内容,英文与外语的新闻报道对我们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广州市作为国际城市,包括英文在内的国际新闻产品输出还不够,希望随着广州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新闻产品输出要迎头赶上,我和我的同事们将继续努力。刚才说到这几个城市,本人曾经在外事口工作过,有很深的感情。叶卡捷琳堡是个英雄的城市,这个城市原名叫斯维尔德罗夫斯克。这个城市在一战、二战中有着铿锵有力的辉煌时刻。这里是蒋经国先生和蒋方良女士结缘的地方,他们是在一个钢铁厂里面认识的,之后结下姻缘,最终书写了中国历史上的一段佳话。我们和这个城市签约也是和这段佳话有着很深的联动。福冈是1979年杨尚昆同志在广州担任广州革委会主任的时候缔结的广州国际友好城市。改革开放4年,广州作为华南地区第一个与日本友城结好的城市,也是开放改革这种血脉始终流淌在我们城市之中。而光州在韩语中的拼音跟我们广州非常像,我们这两个城市的结缘除了文化底蕴,光州也被称为韩国的“文化之都”。希望今天各位媒体朋友除了今天新闻通气会的动态报道之外,建议大家挖一挖我们背后广州国际友好城市的大圈。今天,市委外办的同事精心准备了广州目前全球80多个友城城市的预览图。我们守望相助,心灵相交,这就是友谊,这就是友好城市。

  羊城晚报记者:

  想请问叶书记。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为什么选择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这四种语言来呈现?接下来有没有打算用其他语言来呈现?

  叶兴仁: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的重要成果,但抗击疫情仍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为助力全球战“疫”,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并选择用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四种语言来呈现首批课堂视频内容,主要是考虑到疫情在全世界发展迅猛,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在世界范围内使用的人口较多。根据前期从权威部门所获取的信息,我们了解到当前在穗国际友人中,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所占的人数比例不少,为此,我们计划在后续的“多语种微课堂”中,增加日语、韩语等版本,精准服务,覆盖更多在穗国际友人,同舟共济,携手抗疫。谢谢您的提问!

  谢谢您的提问!

  朱小燚:

  非常感谢,我们今天第一场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