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六场)

时间:2020年3月2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六场)

  时间:2020年3月26日上午11:00

  地点:广州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出席广州市新闻办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现在是我们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场新闻通气会,主题是外防疫情输入。3月25日,市商务局林国强副局长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就近期我市在疫情防控,尤其是外防输入工作中所面临的情况,以及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给大家做了发布。媒体反响非常好,特别是市疾控中心张周斌副主任介绍的海外留学生归国途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得到了媒体很好的报道。最近,从中央到省、市各个层面,各级领导都对我们在新的疫情防控阶段如何抓好严防境外输入、防止疫情蔓延做了很多部署。

  3月24日,省委李希书记主持召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3月22日,市委张硕辅书记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格落实各区属地责任,用心用情做好境外来穗隔离人员健康服务管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不脱节、不遗漏、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商务局和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通报最新进展,介绍我市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今天出席发布的各位发言人,他们是: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先生、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先生、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女士、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女士。稍后还有几位来自区的一线工作人员分享外防输入相关的工作。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介绍我市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

  魏敏: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市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当前,广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防输入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防境外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下面,我简要介绍境外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情况:

  一、旅客入境方面

  从2月27日到3月25日24时,广州口岸共转运入境旅客33574人,其中广州13912人、占比41.4%,外地市14772人、占比44%,省外4890人、占比14.6%。从省内其他口岸接返入境的广州旅客990名。

  3月25日当天,我市共转运旅客2347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709人、占比为30%,省内外市1195人、外省443 人,省外及省内其他地市旅客的占比为70%。

  截至3月25日15时,我市共核查经外地口岸入境来穗旅客22147人。

  二、入境旅客实施医学观察方面

  截至3月25日0时,全市境外重点旅客现有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12564人(比前一日增加1269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6136人,居家医学观察6428人。按国籍分类:中国籍(含港澳台)9677人,集中医学观察5118人,居家医学观察4559人;外国籍2887人,集中医学观察1018人,居家医学观察1869人。

  三、今天的境外航班入境计划

  今天(3月26日),共有23班次境外航班计划入境广州,入境旅客预计3999名。

  我们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多方联动、携手同心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各项工作。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市商务局魏敏副局长的发布,内容非常简洁,市商务局最近外防输入相关工作内容每天都会发布,我们会不断更新。接下来根据社会各界,尤其是媒体朋友的提醒,我们对发布的节奏和频率也会及时调整。

  接下来,有请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先生做发布。

天河区副区长罗永忠

  罗永忠: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天河区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的有关情况。

  我区根据国家、省、市工作要求和系列部署,扎实推进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自2月26日以来,截至3月25日24时,累计接待服务入境旅客3448人,现有隔离医学观察3197人,其中集中隔离1446人,居家隔离1751人,总人数为全市最多。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我区迅速成立以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并印发专班方案。同时,及时根据省、市工作指引,及时调整现在工作方案。抽调人员配强专班人员力量,每天投入100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工作,举全区之力确保防控工作依法依规、稳妥高效推进。

  二是全天候接待转运。根据省、市最新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每日分4班,由一名处级干部带领一名工作人员24小时驻点机场现场,做好我区入境人员引导服务和转运车辆调度工作,并按照市公布的转运计划,派出相应数量的“转运小组”跟车接人,运送至区定点酒店安排入住。

  三是严格落实健康医学观察。集中隔离方面,我区提前研判入境人员数量趋势,迅速落实酒店,目前已设置15家定点接待酒店。每个酒店设立专班组统筹安排,分别设置流调组、采样组、信息组、医疗保障组、消杀组等5个工作小组,配备医护人员、酒店生活保障人员、安保人员、翻译人员等,每班次近40人,为做好保障工作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同时,建立专项台账,落实每日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日报告制度。居家隔离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印刷并张贴市最新通告约4万份;细化工作流程,分别制定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公寓及商务楼宇加强入境人员管理的3个工作指引;加大社区排查力度,按照市部署,迅速落实对3月8日0时后入境人员拉网式摸查,并全部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技防+人防监管。

  四是做好入境人员服务。在我区入境人员定点接待酒店张贴多种语言标识,按单人单间安排隔离,并及时调整菜单,切实做好餐饮、日常生活需求等服务保障。同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做到隔离人不隔离爱。

  下一步我们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坚决守住口岸检疫防线,竭力将入境人员专项服务做得更加高效率、高质量、高满意度。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天河区罗永忠副区长的发布。刚才罗区介绍外防输入总的占比中,天河区承担工作量非常大,工作做的非常细。今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的地点也是在天河CBD,在新的中轴线上。我们也期待天河区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加精彩。

  下面,有请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介绍白云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的工作情况。

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

  卢绮文: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白云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月27日,我区成为了广州市第一个承接入境人员健康服务的区。白云区委区政府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从大局出发,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在没有任何先例可以借鉴、没有任何模式可以效仿的情况下,凭着白云人的踏实和智慧,每个工作环节从无到有,每个流程细节从有到优,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同、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下面,我就“接得稳、测得准、转得快、管得好”四个方面介绍我们的做法:

  一是“接得稳”。截止3月25日24时,我区已顺利为3346名入境旅客提供健康服务,是全市接收航班和入境人员数量最多的区。我区从多个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加入战斗,把这项工作不仅要接得住,还要接得稳。如,我区机场驻点人员是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区直机关招募的50多名志愿者和公安机关应急分队30余名干警组成;再如,区卫健局连夜召集80名医务人员驻点支援入境防疫工作;又如,由区应急局等多部门牵头组成近50人的工作专班;上述三支队伍形成合力,投入战斗。接机转运工作,我区首创了由干警、医护人员、翻译组成三人小组跟车转运,途中与指挥部联动沟通,提高了转运效率。

  二是“测得准”。2月15日,我区疾控中心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成为广州市首个开展实验室NCP(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区级疾控机构,不仅减轻了市疾控中心的检测压力,而且加快了检测速度,为我区对入境人员的分类管理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CDC两台检测设备24小时不停工作,平均每天完成300份以上标本检测,最多的一天完成了690份。我区疾控中心是全市核酸检测量最多的区级疾控中心。截至目前已完成入境人员检测核酸11985份。

  三是“转得快”。我们对核酸检测阴性的旅客加快分流。省外旅客分流方面:针对我区每日承接70人左右省外旅客的健康服务工作,为了便于服务和加快流转,我区专门启用一家酒店用于省外旅客中转,工作人员提醒省外旅客及时订票、及时备齐资料,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对核酸检测阴性旅客及时通过机场、车站转运。街镇分流方面,我区开发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APP,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进一步加快了数据分析,快速进行旅客目的地分类;同时各镇街派出至少2名工作人员驻点中转,负责所在街镇旅客的分流、情绪安抚等以及协调工作。

  四是“管得好”。“管”这里主要是指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全方位做好“内防扩散”工作。集中隔离方面:我区从区级集中隔离逐步启动街镇集中隔离点,目前已启动4家集中隔离酒店,截至3月24日24时集中隔离在住713人(其中中国籍581人,外国籍132人)。同时,我区发挥区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优势,选派55名业务骨干会同街镇参与集中隔离点的日常管理工作。居家隔离方面:充分发挥三人小组作用,进一步加大社区防控力度,目前我区入境人员的居家隔离1340人。不论是集中隔离还是居家隔离,我区都落实了相关柔性政策和人文关怀,尽可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市的统一调度和要求,承接市内、省外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工作,我们已经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做好了人员、物资、场所、车辆等多方面充足准备,确保各个环节有条不紊推进,坚决堵好境外输入风险关口。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女士的介绍。卢区的发布稿非常简洁,而且主题词非常明确——“接得稳、测得准、转得快、管得好”,大家从卢区发布稿中也感受到工作的压力和难度,但是也看到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整个工作非常有序、非常高效。由干警、医务人员、翻译组成的3人组,我们各个单位都是这样、各个区都是这样。尤其是白云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在区直机关招募的50多名志愿者和公安机关应急分队30多名干警驻点机场,区卫健局80多名医务人员驻点支援,包括区应急局等多部门牵头组成了50人的工作专班。包括区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的团队55名业务骨干参与集中隔离点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大的疫情面前,发挥了国家这种强大体制的优势,也体现了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特别是刚刚看到,截至3月24日24时,集中隔离人员之中,中国籍581人、外国籍132人。白云区比较大,在白云区工作生活的,有来自各个不同民族、不同国别、不同肤色的人士,所以可想而知各条战线的工作人员在一线的管理面临的压力。非常感谢卢绮文副区长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介绍番禺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的工作情况。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

  麦洁萍: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番禺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我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毫不放松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防控任务来抓,为境外来穗人员提供“五心”服务,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防线。    

  ——精心部署抓落实。成立由分管副区长牵头,各职能部门和镇街为成员单位的“机场口岸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专班”,积极配合上级政策修订,快速反应,及时调整涉外服务工作方法、流程及措施,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各单位责任落实情况,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及质量,力争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齐心协力建队伍。通过组织部门从尖刀班及有关单位中抽调120多名骨干力量作为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全天候做好入境人员接送、安置、转运等有关服务工作。同时,成立52个隔离酒店服务工作组,由指挥部统筹调度,应对急剧增加的集中隔离人员酒店服务需要。前期还通过学习强国、义工联、网络社交平台等广泛发布语言类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重点用于后期关爱服务等翻译工作。此外,组织专班工作人员参加市组织的外事服务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的涉外服务水平。

  ——贴心服务护健康。除了编制运转计划,统筹人员调配、车辆调度、有关物资保障等工作,还严格转运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车辆消毒工作,给每一名登车旅客换发新的N95或KN95口罩。确保服务专班转运安全有序,每天派出约6组驻点人员和数十名工作人员,24小时运转,跟进落实从机场口岸的相关国家入境人员转运返回番禺工作。做好入境人员健康服务信息收集、上门摸查工作以及各项防控措施,根据要求对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健康服务宣传。截至3月25日18时,番禺区接回空港口岸抵穗2583人、社区排查1058人,合计3641人,现有隔离人员2277人,其中集中隔离925人,居家隔离1352人,均已严格落实隔离措施。

  ——真心实意显关怀。一是做好对外籍人员的安心安抚工作,我区主动加强与省、市外事部门沟通联系,及时答复和处理外籍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反馈的意见建议。针对外籍人员语言沟通不畅问题,安排外语志愿者及时、准确地传递防疫信息,消除紧张情绪。二是尊重外籍人员的宗教、风俗习惯,以说服规劝为主,积极回应外籍人员合理需求,提供优质关怀服务。三是及时采集境外来穗人员信息,确保旅客到达酒店后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直接拿行李入住相应的房间,减少旅客等候时间。

  ——尽心尽力抓保障。我区以保障应急需要、安全卫生、价格合理为目标,积极准备境外来穗人员集中接待酒店。目前我区共有集中隔离酒店30家,客房约2400间,后续将根据疫情需要相应增加隔离酒店,力争满足境外来穗人员隔离需要。所有集中接待酒店,均统一由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共卫生、食品卫生、防疫条件评估,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进行安全评估,切实保障广大境外来穗人员的卫生和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做好境外来穗人员的交接分类转运服务,建立海关—边检—机场(铁路)—车站—社区或酒店的工作闭环,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印发相关指引,实现境外抵穗人员接收到社区或酒店全流程各环节的无缝对接。

  接下来,番禺区将继续按照国家、省市的工作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坚决做到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全覆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女士的发布。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麦洁萍副区长已经是第3次参加疫情防控列新闻通气会了,包括之前在番禺举行的专场新闻通气会,非常感谢。3月21日,当从湖北返回的抗“疫”战士们在抵达南站的时候,番禺区委、区政府也是做了非常精心的安排。3月24日,省委主要领导对南站整体设备氛围的营造给了非常高的评价。我们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礼遇,使抗“疫”英雄们回到广东广州、回到各个区后感觉到温暖,确实是很重要的工作。不要在英雄舍生忘死的时候才记住他,我们要永远记住他。    

  这段时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特别是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亲自安排这批返回到广州的50多名抗疫一线战士休整事宜。他们目前正在花都工人疗养院进行休整,当他们休整完毕的时候,我们计划把新闻通气会开到现场去,看一看他们和家人在分开数十日之后相聚时刻的欢喜时刻。接下来也期待媒体朋友共同关注。

  刚才麦洁萍副区长在介绍中也讲到了,“精心、齐心、贴心、真心、尽心”,番禺区工作量非常大,但是我也特别注意到我们番禺区做好对外籍人士的柔性管理,尊重外籍人士的宗教风俗习惯,积极回应外籍人员的合理需求,提供优质的关怀服务。我们各个区做的服务非常关键,“一人一策”“一区一策”,每个人都感受到浓浓的人文关怀。刚刚麦洁萍副区长讲了很多离穗返回各自聚集地的信息或者感情已经表达了他们对春暖花开的期待。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想请问卢副区长。白云区是境外转运人数比较多的区之一,是如何做好境外来穗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的?

  卢绮文: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白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入境人员服务工作,把它作为外防输入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放在首位。首先我们保障入境人员有地方住。我区严格按照集中隔离酒店选址的相关要求,已有10家以上的集中隔离酒店,确保有充足的房间满足隔离需求。同时我区安排足够的医护人员、安保、机关工作人员、志愿服务者,加强接机、转运、检测、流调、集中隔离等各个环节的管理,确保了入境人员接回来就有地方住。其次我们保障入境人员住得安全、住得安心。我们对每家酒店的设施设备安全、消防安全都进行专业的检查;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做好食品安全保障;部署足够力量对各集中隔离安置点进行全封闭式管理,做好集中隔离点消毒以及生活垃圾处理,确保隔离人员住得安全,也确保周边社区安全。同时,我们对隔离人员提供合理膳食、均衡营养,以及专业的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服务;还有医护人员驻点随时提供卫生健康服务,所属镇街做好后勤保障、人文关怀、个性化服务等工作。目前,我区专门抽调区属国有企业55名业务骨干会同所在街镇参与日常管理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入境人员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罗区。据了解,部分留学生回国的时候没有带充足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请问天河区对于有这些需求的留学生在集中隔离期间采取了什么措施?

  罗永忠: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首先,集中接待酒店在每间房间都会配备一定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其次,如留学生需要添置个性化的生活用品或学习用品,可以由家长购买后送至酒店,我们会安排专人接收并转交给在酒店隔离的留学生,以保障其生活和学习所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刚刚麦副区长介绍番禺抽调了这么多骨干组成尖刀班投入抗疫一线。这些人不全是医务人员,防护可能没有那么专业。我想问麦副区长,番禺是怎么样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呢?

  麦洁萍: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期间,番禺区一线的工作人员不全是医务人员。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比较紧张。针对大家的实际情况,我们从培训和保障两方面入手。一是人员上岗前进行培训。 培训大家对新冠肺炎有科学的认识,既保护好自己,又避免不必要的恐慌。那么在操作中,如何与客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所有配发的防护装备如何正确穿戴、使用等都是培训的内容。特别是一些细节,保证装备齐全的情况下避免在穿、脱等容易忽视的环节出现被污染等情况。所以我们在番禺疗养院设立了专门的区域,并有专人进行指导和辅助,做好每一步消毒工作。二是做好相关保障。我们会给所有登车的旅客全部换上防护效果更好的N95口罩,一方面替换掉旅客已长时间使用的旧口罩保障其安全,同时也是对工作人员的保护。我们的车辆尽量选择可开窗的,车辆都及时进行消毒,减少在车内交叉感染的风险。此外,我们还准备了工作人员备用宿舍,减少工作人员可能给自己家人带来传染的风险,同时,我们了解到有工作人员家里有些孩子比较小,有些人妻子还怀有身孕。我们也让各个单位为一线人员解决家庭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此期间,广大尖刀班队员都主动请缨、无私付出,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鼓舞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朱小燚: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踊跃提问,也感谢3位副区长在百忙之中来到新闻通气会现场。我前天在越秀区的专场新闻通气会讲了,当时出席新闻通气会的市商务局魏敏副局长,早上9点钟才结束在机场的工作,还要从机场驾车赶到我们现场,我们10点钟准时开始,他今天也来到了我们新闻通气会现场作发布。我们有两个大群,一个大群是外防输入板块,我刚好是外防输入工作组的成员之一,这个外防输入大群有450名工作人员,涵盖了从市领导、到区领导、到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到相关工作人员。这个群全天24小时从来没有停止过,全部是有效信息、全部是重要的信息、全部是重要的解答,包括今天在座的3位副区长都在群里。

  大家能够感受到我们这种工作群的信息运转速度和工作效率,我们有问必答,一抛出问题马上解答、马上落实、马上传递到一线,体现出我们城市有序的管理。最近可以看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天都在一线调研,在调研一线接收到最精准的信息后,马上做好部署,他们对我们各条战线的工作可以说是了如指掌,张硕辅书记和温国辉市长几次在市委、市政府的会议上做了非常精准的部署。

  非常感谢魏敏副局长和3位副区长。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这里结束。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