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七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七场)

时间:2020年3月27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海珠区副区长孙伟、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五十七场)

  时间:2020年3月27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57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新闻通气会的主题是外防输入,这也是本周举行的第4场围绕外防输入主题的新闻通气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时强调,“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

  3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完善应急和常态化防控结合的措施与机制,做好疫情境内防控和跨境输入输出防范。

  会议指出,要加强航空口岸疫情输入输出防范。关爱帮扶我国在境外公民,为陷入困境人员提供特殊帮助。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陆路水路防输入输出工作。除边民和外交、重要经贸科技人员外,对陆运口岸入境人员按规定集中隔离。保持跨境货运畅通,落实好对货车司乘人员的防控措施。加强入境国际船舶登临检疫。

  近段时间以来,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我省、我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赴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一线检查督导,反复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做好境外来穗隔离人员健康服务管理,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严密防线。3月26日晚上7点,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工作,3月26日晚上9点左右,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了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最新政策措施。

  为及时有效对外发布权威信息,今天举办外防输入专场新闻通气会,我们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和各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省部署的外防输入最新情况进行权威发布。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今天进行发布的各位发布人。他们是: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海珠区副区长孙伟先生、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女士、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女士。他们稍后将为大家通报我市和各区积极开展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同时,今天来到我们通气会现场的还有: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口岸局副局长)李永伟先生、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何丽静女士、南沙区鱼窝头医院急诊科主任汪成勇先生。他们也将在稍后的环节中为大家介绍各区防控一线的相关情况。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介绍我市加强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

  魏敏: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截至3月27日0时1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超50万例。相信大家从昨晚的新闻上已经看到了,国家相继公布了两项关于强化入境防控的政策,一是民用航空局宣布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二是外交部宣布暂停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广东省也公布了进一步严格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的严峻挑战,广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国家、省关于入境防控的各项部署,积极稳妥开展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下面,我简要介绍境外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情况和政策变化。

  一、工作情况

  自2月27日到3月27日零时,广州口岸共转运入境旅客35837人,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旅客14624人,占40.8%;省内外市15922人,占44.4%;省外5291人,占14.8%。3月26日当日,接转入境旅客2263人,目的地为广州的旅客712人,省内外市1150人,省外401 人。从省内其他口岸接返入境的广州旅客1016名,涉及31国(地区)人员。

  截至3月26日0时,全市境外重点旅客现有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数13828人(比前一日增加1264人),其中集中医学观察6436人,居家医学观察7392人。按国籍分类:中国籍(含港澳台)10698人,集中医学观察5437人,居家医学观察5261人;外国籍3130人,集中医学观察999人,居家医学观察2131人。

  二、最新政策

  鉴于疫情在全球快速扩散蔓延,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入境人员的健康服务管理。

  根据3月26日《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放空你的通告》(第8号),自2020年3月27日6时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食宿费用自理。目的地为广东省内其他地市的,由各地市接回,按照要求在目的地进行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过去一个月,我们把外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最终实现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全流程、全覆盖、无死角的“闭环管理”模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

  以上就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商务局魏敏副局长的介绍。刚才魏敏副局长表达了对全市各个单位配合工作的感谢。在这里,我们也对魏敏副局长表示感谢,魏敏副局长也辛苦了。这段时间以来,市商务局的相关负责同志24小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流程地调配海关、边检、卫健、公安、交通、机场以及各个区的工作,及时高效地将来穗人员快速检查、分流送往酒店。特别是魏敏副局长也讲到了因时因势做好服务,提高流转的效率和速度,确保人员得到更加细心、贴心的服务,也确保了相关人员的安全。

  刚刚魏敏副局长也提到,在外防输入城市运行管理中形成一个闭环系统,在闭环系统中各个区工作非常关键,每个区都形成工作专班,商务、卫健、街道、疾控、酒店等开展无缝衔接工作。在前几次的新闻通气会上,我们邀请到天河区、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的相关负责同志来到新闻通气会现场和大家分享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也邀请到了海珠区、黄埔区、南沙区的相关负责同志,请他们为我们通报各区开展的情况。

  接下来,有请海珠区副区长孙伟介绍海珠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海珠区副区长孙伟

  孙伟:

  各位媒体朋友:

  下面,我就海珠区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向大家作个通报。

  从2月17日至3月26日,海珠区连续39天本地病例零新增。疫情防控方面,面临的压力主要在于境外输入。2月27日至3月26日,海珠区累计接收入境人员2427人,其中经口岸入境1802人、社区排查625人。截至3月26日,在管隔离人员1705人,其中,集中隔离676人,居家隔离1029人。海珠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全力做好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织密筑牢“两道防线”

  一是口岸输入防线。坚持专车接送、隔离管控、健康管理 “三个全覆盖”,从口岸接人、到交通转运、到核酸检测、到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等多个流程,环环相扣,实施严格的闭环管理。比如“医护+翻译+公安”组成接机“三人小组”,每天以“12+3”模式24小时不间断全天候运作;所有旅客入住酒店后,第一时间进行采样检测和信息收集,核酸检测为阴性后,再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潜在病例带来的传播风险。二是社区排查防线。街道、社区“三人小组”大力宣传市第6号通告、第7号通告,通过公安数据线索、居民主动申报、其他城市信息推送、小区卡口排查等多措并举,对经内地其他城市口岸入境或以其他方式来穗,入境前14天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不漏一人,纳入管控。

  二、用心用情做好服务

  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主要集中在11家定点隔离酒店中,每家酒店都成立由30多人组成的指挥部,包括医疗防治组、生活保障组、安保维稳组以及党建服务专班。特别是党建服务专班,着力开展人文关怀,提供个性化暖心服务,赢得不少旅客好评。比如,在每个房间放置暖心包,包括口罩、消毒套装、方便面、饼干、饮用水等;组织书法家挥毫泼墨,为解除隔离人员赠送书法作品;留意每一位旅客的生日,为寿星赠送生日蛋糕;通过电话、面对面沟通的方式,为隔离人员做心理辅导,让集中隔离人员有家的感觉。此外,充分利用服务入境人员的契机,积极宣传推介海珠,在转运大巴和定点酒店播放广州城市宣传片,派发海珠手绘旅游地图,推介海珠创新岛十八条政策,向经贸、科技、商务、旅游人士展示海珠的历史人文、美景美食和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符合条件的居家隔离人员,街道社区三人组严格落实“九个一”措施,一方面采用智能门磁系统进行有效管控,一方面实时跟进了解他们的需求,开展一对一帮扶,及时做好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海珠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众人之智、众人之力打好阻击战。全区招募、抽调300多名党员、100多名志愿者投入这项工作,每天有机场执勤人员、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翻译人员、酒店服务专班等400多人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11家定点隔离酒店成立11个临时党支部,每一位党员主动亮身份、带头干,从接机到入住、从沟通到医疗、从饮食到治安,辛勤付出、默默奉献,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从今天起,所有从机场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海珠区承担的疫情防控任务更重、面临的境外输入风险更大,对此,海珠区将全力以赴、迎难而上,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为市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海珠区孙伟副区长的介绍。孙伟副区长是第三次出席我们新闻通气会,在每次的新闻通气会上,孙伟副区长给我们带来的感受都不一样,但都给新闻通气会带来温暖的感觉。孙伟副区长从织密筑牢两道防线:口岸输入防线、社区排查防线,到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到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给我们做了海珠区的相关工作的介绍和通报。隔离了疫情,但是增加了感情,不仅增加了感情,而且做好了形象传播。我们给境内外来穗人员,提供了物质食粮(暖心包)和精神食粮(书法作品),也提供了暖心的生日蛋糕。除此之外,从入境开始,在机场路上,从机场到酒店的车上,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暖心服务,这些暖心服务把疫情的隔离变成对广州市、海珠区全方位的人文了解。这种用心服务,就把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做成了海珠区的推介工作。非常感谢孙伟副区长,这将成为我们疫情防控的模版和亮点。

  接下来,有请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好外防输入的相关情况。

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

  贺璐璐: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区关于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自2月27日全市启动相关国家入境人员专项服务工作以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坚决做好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区内疫情防控总体局势稳定。截至3月26日24:00,累计转运、服务入境旅客2332人,其中目的地为我区的旅客1386人,并对其全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现有集中隔离836人,居家隔离323人;目的地为省外的旅客946人,现已转运783人,就地隔离22人,余141人待确定离穗行程,整体工作均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具体有三个做法:

  一、坚持“一套指挥体系”压实到底。迅速成立由区领导任组长的经口岸入境人员专项服务组,统筹联动部门、街镇、区属国企、医院、学校、社会志愿者等各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召开专项会议不断优化完善转运、安置等措施,及时按照防控最新要求细化具体操作细节,落地落实落细管理服务工作要求,有序有效将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降到最低。

  二、落实“两类服务工作”精准到人。一是境外返穗人员的隔离观察服务。全天候做好入境人员接送、安置、转运等有关服务工作。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经村社审核后安排“三人小组”做好监控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二是目的地为省外的境外来穗人员转运服务。开发利用微信小程序、二维码等工具,实现境外来穗人员基础信息、中转信息、健康信息快速采集和口岸、酒店、疾控、交通站点四方信息全面共享,有力保障实现48小时精准快速转运服务。

  三、设立“三个工作专班”服务到位。一是转运服务专班。设立12个机场转运组驻扎一线,专人专车及时做好入境人员安全转运工作,安排外事翻译全程跟进保障外国旅客交流顺畅,并进行统一安置、统一检测、统一转送。二是酒店服务专班。下设流调采样组、信息组、交通护送组、安保组、翻译组、酒店服务组等6个工作小组,按国籍、亲属关系等有序做好分层分类入住,主动沟通解答住宿、检测全流程减轻旅客忧虑情绪,为全体旅客提供防护物资并做好客车、客房全面消杀有效保障旅客健康安全,确保转运过程高效便捷、入住全程舒适安心。注重提供柔性关怀服务,包括安排临产期孕妇进行身体检查,并将其转移到靠近医院的隔离酒店;对身体不便人士提供一对一服务;尊重宗教人士、外籍人士用餐习惯,为其定制个性化餐饮服务等,将关怀服务融入疫情防控全过程。三是企业服务专班。按照国家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在落实各项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多方困难,帮助企业组织境外员工尽早返穗返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抓紧抓牢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好口岸检疫关。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这也是贺璐璐副区长第二次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第一次新闻通气会是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贺璐璐副区长向媒体朋友们介绍了黄埔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贺璐璐副区长刚才也提到黄埔区是广州市的科技中心,科技企业来穗的人员很多,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是黄埔区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从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黄埔区已经隔离的人员数量比较多,共有1386人,目前集中隔离的836人,居家隔离323人。通过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黄埔区一套体系“压实到底”,组建了口岸来穗人员的专项服务组,落实两类服务工作基本到人,为境外返穗人员、目的地为省外的境外来穗人员,也设立了三个工作专班服务到位,包括了转运服务组、酒店服务组、企业服务组。每个工作都很细致,流程非常清晰,工作非常严谨,环环相扣,也为来到的黄埔区的人员,提供了柔性、人性化方面的服务。感谢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也感谢长期以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科技企业做出的特殊贡献。

  下面,有请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介绍南沙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

  阮晓红: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南沙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向大家介绍南沙有关服务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严把外防输入关,做好航空口岸和货运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6日21时,我区共完成148个航班的旅客服务任务,妥善处置涉及船员发热、就医和换班的入境货轮共10艘,全区连续5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共对7713人进行医学观察,其中集中隔离2483人,居家隔离5229人;全力开展对象人群核酸检测,累计采样48858人份,其中支持复工复产采样17336人份;各医院运用胶体金法检测共8720人次。确保服务旅客“全天候”“无差错”。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创新健全工作机制,工作落实有“力度”。在外防疫情输入之初,我区迅速成立由区领导担任组长的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从接机到分流,从检测到流调,从转运到安置,靠前协调、周密安排、悉心服务,形成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南沙港区作为广州港的主力港区,班轮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国际航班月均280艘次,每天到访船员约300人。为守好广州这一货运南大门,我们成立了货运口岸船员服务工作专班;根据南沙货运航线航班较多的复杂情况,制定了《南沙货运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南沙货运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疑似病例应对机制》;针对目前国际航行船舶更换船员这个全球性难题,制订船员换班流程。货运口岸疫情防控机制运行两周以来,共处置了7宗10名船员发热、就医,完成3批31名船员换班等相关防疫工作,目前总体情况良好。

  二是充分发动“三种力量”,工作落实有“速度”。危急时刻见证担当,疫情当前检验初心。战“疫”路上,我区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坚决牢记使命,凝聚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我们出台了《关于激励关怀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的若干措施》26条,进一步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豁得出去”,全区1000余名党员主动投身防境外疫情输入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外语人才作用,迅速聘用一批外语外事能力强的专责人员,通过广州日报、南沙发布、网络社交平台等招募语言类防疫志愿者,高效高质完成外语翻译、外国籍人士协调处置等工作;此外,我区企业科大讯飞支援市、区相关部门翻译机50台。充分发挥基层联防联控力量,一线转运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各镇街设立24小时专职联络员,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及时协调入境人员入住酒店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凌晨时段抵达我区的入境人员也能得到妥善安置。

  三是强化柔性关怀服务,工作落实有“温度”。对入境旅客提供贴心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供瓶装水、牛奶、糕点等干粮,通过外语志愿者及时、准确传递防疫信息,及时纾解因通关耗时较长带来的不满情绪。开通酒店入住直通车,在机场提前做好信息采集工作、流行病学调查,确保旅客到达酒店后无需再办理任何手续,直接拎包入住。根据入境人员目的地,科学制定转运路线,提前发布接收信息,减少旅客在转运过程中的等待时间。根据入境人员的饮食习惯进行合理贴心的膳食安排,让来穗入境人员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精心设计服务流程、温馨提示,充分尊重入境旅客宗教和风俗习惯,耐心做好说服解释和情绪疏导工作,充分释放南沙温度,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乱”的工作标准,坚持海关、机场、属地协同防控,守牢口岸检疫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南沙区阮晓红副区长的介绍。南沙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是广州市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枢纽。刚才阮晓红副区长也介绍到,来广州的国际航班月均达到280艘次。南沙港作为广州港的主港,在防疫物资运输,特别是货运方面,南沙港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南沙区在力度、速度、温度三个方面严把外防输入关,做好航运口岸和货运口岸、航空输入三方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措施和积极成效,措施有力量,取得显著的成效,为广州人民牢牢守住广州货运的南大门,感谢阮晓红副区长。

  我们今天上午的主发布环节已经完成,接下来的时间留给媒体和发布人进行交流和对话。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市商务局的领导,从今天开始,广州对本市以及外省的入境旅客全部集中隔离观察14天,按照您发布的数据,这类旅客每天新增上千名。请问广州市是否有足够的集中隔离酒店?如何保证这些集中隔离酒店的安全?

  魏敏:

  感谢您的提问。您问的问题非常关键。广州的住宿业规模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好外防输入的工作。上周末,市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这项工作,要求优化调整集中隔离场所,抓紧新增隔离酒店。我们已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开展对符合条件的酒店宾馆征集储备工作。令我们感动的是,不少酒店宾馆非常配合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工作,有些酒店主动要求成为集中隔离酒店,为广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出一份力,也为到广州的旅客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在保障集中隔离酒店的安全方面,我们将对所征集的酒店宾馆在建筑安全、设施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等方面加强指导和管理,确保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同时,也帮助被征集的酒店宾馆解决复工复业、卫生防疫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相关酒店宾馆把各项管理及服务措施落实到位。

  在优化隔离人员健康服务管理方面,我们将进一步集中资源和力量,提供贴心服务,让隔离人员特别是集中隔离人员有家的感觉,做到隔离不隔关爱,让他们感受广州开放包容创新的魅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广州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魏敏副局长的回应,酒店是来穗入境人员短暂的“家”,这个家感受如何,在这里住的好不好,安不安全,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在酒店提供安全有序的服务,是市商务局目前开展最紧要的工作之一。谢谢媒体关注这个问题,谢谢魏敏副局长的回答。

  南方日报记者:

  黄埔区为省外入境旅客采取了哪些举措实现快速分流?

  贺璐璐: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一方面是市民非常关心,也是广大旅客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的工作第一要保障防控有效,第二要保障运转高效。因为旅客从出发到到达一路上非常辛苦,我们希望有效高效的转运工作,能够让他们尽早到达目的地安顿下来。 具体来讲,我们成立了接待组、信息组、酒店服务组、流调组、交通运转组、安保组形成的按照各个流程细节的闭环管理措施。 同时,我们就关键点抓住这个环节:

  第一是信息的衔接,我们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和二维码,旅客上大巴时候可以通过手机操作,完成基础信息的填。我们完成基础信息采集后,可以快速地实现分层分类。比方说同一国家或者亲属,分配在相同的楼层。目的地相同的旅客,相对集中在同一个楼层。

  第2个环节就是接待的衔接。旅客一到达酒店之后,在酒店等候的医护组马上开展工作。一个酒店安排了6~12个医护组,旅客到达之后马上开始采样,样品马上送到疾控中心, 24小时不停地分析,如果下午到达,第二天上午就可以拿到结果。

  第3个环节是对拿到结果确认健康的旅客,马上对接下一步转运去往省外的方式。辅助提供高铁、飞机订票的服务针对他们需要的流调信息、证件信息,我们会提前准备好原件、复印件,专车送旅客去机场、高铁站。

  第4个环节是我们和省外的专项组的衔接。目前,我们和所有省外的专项组都已经建立了专门的对接机制,在掌握旅客去向后,会马上联系他们所在省市的专项组。请他们提前做好接机、酒店的安排,这样子旅客到达它的目的地之后,也能第一实践,第一时间受到最快的服务和安排。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媒体的提问,也感谢贺璐璐副区长的回应。省委、市委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用心用情做好境外来穗隔离人员健康服务管理。通过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我们也确实感受到黄埔区抓好每个细节的衔接点,不仅安全有序的把他们从机场接回来,而且把他们安全高效地送回到他们的家乡。这个过程是非常严密的,而且每个工作的衔接都非常到位。请媒体继续提问。

  广州日报记者:

  在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中,海珠区针对留学生群体如何做好集中医学健康服务?

  孙伟:

  感谢您对海珠区的关注。截至3月26日,海珠区累计接收留学生361人,集中隔离296人,主要以留学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为主,年龄集中在16-25岁。针对这一特殊群体,我们指定专门酒店,在酒店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医疗卫生、生活保障、安保维稳、党建服务专班四个班组,抽调街道、公安、卫健、团委等单位的专干进驻,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

  一是党建专班确保“稳定”。党建服务专班实施网格管理维系留学生,按20-30名留学生划分为一网格,由专班党员建群管理,24小时全程跟进留学生“接住转”工作,对情绪不稳定的特殊个案“一对一”跟踪疏解。

  二是服务管理注重“便利”。一方面为集中医学观察的留学生提供订餐、代购、健康监测、生活垃圾处理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党员服务岗稳定留学生家长,及时对接留学生物资需求及家长物资补给,向家长介绍留学生状况,让家长放心安心。

  三是人文关怀体现“暖心”。发放温馨提示卡、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掌握留学生的起居生活、心理健康等问题,“建群如建家”,党员成为留学生们的“临时家长”。从细微之处加以关怀,为每个房间配风扇、灭蚊器,体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广州的温度温情。

  谢谢!

  龚艳华:

  留学生是广州市未来发展最重要的一支力量,而且留学生通过境内外的文化交流,可以成为中国文化和广州文化的传播者。海珠区为他们提供贴心、暖心的服务,让他们真正对广州这个家更加有认同感,更加有亲切感,更加有凝聚力。非常感谢孙伟副区长的回应。

  央广记者:

  南沙区作为广州的航运枢纽,是如何做好船员下船的健康服务管理,以及解决船员换班这个全球性问题?

  阮晓红:

  谢谢你的提问。南沙根据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工作指引,制定了《南沙货运口岸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暂行)》,成立了货运口岸船员服务专班,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对于船员突发急症的情况,确需留医的,工作专班将安排及时送医救治,目前已妥善服务“东方马来西亚”、“中远亚喀巴”等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就医事宜。针对船员换班问题,南沙研究制定了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流程(暂行),已支持区内相关企业进行换班。

  谢谢!

  龚艳华:

  感谢阮晓红副区长的回应,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我们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结束。

  通过今天新闻通气会的第一轮发布,我们能及时了解到根据中央、省最新的决策部署,广州市所采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相关工作的措施和举措,以及各个区提供好服务保障的相关工作。各个区的区情不一样,但是服务的态度都一样,工作的时效都一样,再次感谢商务局、也感谢三个区的负责同志。

  接下来的环节,我们将请上海珠区、黄埔区、南沙区参与到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中的一线工作人员上台为大家作一个工作情况的简要介绍,请我们台上的各位发言人先行离场休息。

  现在我们的通气会继续。请允许我再次介绍一下几位发言嘉宾,他们是: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口岸局副局长)李永伟先生、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何丽静女士、南沙区鱼窝头医院急诊科主任汪成勇先生。

  所有的举措,所有的机制建设,都需要广大一线人员辛勤付出和努力,才能让工作的机制和举措落到实处,才能真正的抓实、抓细、抓小。因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努力和付出,才真的体现到用情、用心,为此每场疫情防控通气会,都会请各个基层一线代表来到发布台上分享他们在一线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也通过媒体朋友们向公众传达他们的付出和艰辛。

  首先,有请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口岸局副局长)李永伟向大家介绍他们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李永伟: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区关于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中转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

  为确保入境省外旅客来的了、接的了、住的好,我区安排了2家酒店,共计400余间客房。截至3月27日8时,累计转运入境省外旅客(含市外及其他地区)946人,现已转运838人,剩余108人(含就地隔离22人),整个中转服务保障有序有力。主要有三个方面做法:

  一是更加高效的组织。我们坚持一套指挥体系压到底,成立经口岸入境人员专项服务组,统筹联动部门、街镇、区属国企、医院、学校、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及时优化转运服务管理工作流程,落地落实落细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旅客入住和转运效率。开发微信小程序,实现境外来穗人员基础信息、中转信息全面共享,有力保障实现48小时精准快速转运服务。成立转运服务小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强度、白加黑全天候、精细化做好旅客入住、中转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更为规范的管理。建立轮班制度及工作指引,成立由4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的轮值小组,分别设置流调采样岗、信息核对岗、交通护送岗、翻译岗、安全保卫岗、后勤服务岗,对旅客从前台接待、信息录入复核、流调采样、转运护送等环节实行全流程管理;借助微信信息小程序、客房电话等沟通工具、最大限度地减少与旅客接触;为工作人员配齐配强防护装备,做好防护安全培训,对旅客和工作人员实现分电梯分楼层分区域单元化、封闭式管理,每天定时对酒店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避免交叉传染风险。

  三是更有温度的服务。我们主动提供柔性关怀服务,根据客人登记信息情况,主动电话沟通,耐心详细解答住宿、饮食、订票等问题,疏导旅客忧虑急躁情绪;提前在客房备好矿泉水、简餐,并根据旅客需求,提高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包括安排临产孕妇进行身体检查,准备特色饮食;为聋哑人士联系家人,提前做好隔离服务;尊重宗教人士、外籍人士食宿习惯,为其定制个性化餐饮服务,对于一些特殊困难旅客提供必要的免费服务。同时,为全体旅客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确保旅客来的安心、住的舒心、走的放心。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口岸局副局长)李永伟的介绍。黄埔区确实是高科技企业聚集,国际化程度也比较高。通过李永伟副主任的介绍,他们落细、落小、落实每项工作。刚才说到让旅客来的安心、住的舒心、走的放心,这就是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感谢李永伟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何丽静向大家介绍他们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何丽静: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开心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海珠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经历。

  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在前线负责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工作。在这将近2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招募了超过3500名志愿者分布在街道社区、肉菜市场、公交站场、高速公路路口、集中观察酒店等重点区域开展公交车站值守、重点人群排查、社区防控、体温测量登记、企业复工摸查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服务时数超过3.4万小时。与此同时,我们还组织开展近30场爱心义剪活动,为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公安干警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解决“烦恼丝”。

  从上周起,我们发起了海珠区境外来穗人员疫情防控翻译志愿者招募,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230名志愿者报名参与,其中有00后的高校大学生、90后青年创业家、具有跨国公司管理经验的80后妈妈,我们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身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把我们联系到一起。翻译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公安、医护人员开展境外来穗人员转运服务,协助登记旅客信息、安抚旅客情绪、语言翻译服务。我们主要分布在机场、医学观察酒店以及转运过程开展服务。说真的,翻译志愿服务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由于工作需求,志愿者们是24小时轮班制,一半的志愿者需要在深夜凌晨上岗服务,为了保障安全,志愿者都是穿着防护服,还要克服上洗手间、闷热、不能喝水等各种的不便,有的时候,因为转运旅客较多,志愿者可能连吃饭都顾不上,尽管如此,没有一个志愿者提出抱怨,不少志愿者还主动请战,报名多个晚班通宵班次。志愿者们都说,能够为疫情出一份力,感到光荣,特别是当旅客向他们竖起大拇指,向他们表示感谢的时候。当然,我们也会遇到有旅客不理解、情绪激动的时候,在志愿者、医护人员、公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旅客们都最终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位志愿者说的话——深爱脚下这片土地,尽力保护祖国母亲。面对疫情,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必定敢于冲锋、敢于担当、预险不退、知难而进,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在此,我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一起来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行列,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海珠区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何丽静的分享。作为一名志愿服务人员,特别是作为翻译志愿服务人员,确实不容易,在我们第一次外防输入的新闻通气会上,也请到了志愿者跟我们一起分享。志愿者要穿6-8个小时的防护服,在开展好旅客的登记资料工作情况下,还要做好心理辅导和情绪安抚等相关工作,确实非常艰辛。何丽静说:深爱脚下这一片土地,尽力保护祖国母亲,这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们都对这片土地有深深的爱,所以何丽静也在呼吁,广大的青年朋友们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希望广州市的每一个市民,都是志愿者,都是热爱这片土地的志愿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情怀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军中。谢谢何丽静的分享,也希望你的呼吁得到更多的回应。

  下面,有请南沙区鱼窝头医院急诊科主任汪成勇向大家介绍他们做好境外输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汪成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

  早上好。鱼窝头医院是南沙区的一个镇级医院,我从事的是急诊工作,在疫情期间,主要负责接诊从疫区过来的病人。现在国内的形势好了之后,我就申请作为援岗南沙区驻广州白云机场专班工作的一名跟车医生。南沙离白云机场比较远,单程车程在两个多小时之上。为了实现从入境管理到隔离酒店、社区管理的无缝衔接,也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南沙每一辆车均配备了随车医生。我们医生是四个小时一班,比如说4点到8点,我们2点就从南沙往白云机场赶,到了8点交班后,把旅客送到南沙区的集中隔离点。我们身着防护服经常超过8小时,工作时间差不多10-12个小时。每次脱掉防护服都犹如水人一般。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的服务主要是针对境外出入的客人,国内国外的旅客到广州来之后,都是我们的客人。来到广州,要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在前往南沙的路上,旅客往往有不少疑问。龙穴岛某船厂一名韩国工程师出差来南沙修理机器,前往南沙途中问了很多问题,作为随车医生,我一一解答,为什么要做核酸?如果是阳性患者,就得把传染源控制好。为什么要做防护?我们穿防护服的同时,就把传播途径给遏止住了,不会再继续传播。为什么在大巴车上不能开空调?因为假如这个患者是阳性患者,这个患者身上携带病毒,空调内部循环,后期没办法进行消杀。为了避免传播途径的扩散,我们主张是在大巴车上不允许开空调,包括在酒店也是这样。让易感人员适当地休息,增强抵抗力,合理饮食,做到这三点,我相信可以把病情控制下来。

  卫健局要求我们:

  一是熟练穿脱防护服。作为医生,穿脱防护服都比较熟悉一点。但是对司机、翻译也都做了专业训练,有的人觉得就是穿个衣服、脱个衣服这么简单。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穿防护服可以有效地控制传播途径,穿的同时是比较辛苦、比较难受的,大家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但是我们着重教他们怎么脱,假如他们身上携带病毒,脱的时候,不慎把病毒弄到自己身上了,回去之后可能会传染给家人或者社会上的人。所以这也是为我们的工作人员、司机、翻译负责。

  二是对车辆的消毒,如果是车上有个客人是新冠肺炎病人,在携带病毒的情况下,我们要对车辆进行充分的消杀。在车上放两三台紫外线机器,每隔一个小时进行紫外线消毒,之后由我们专业的消毒人员,用含氯的消毒剂把司机的方向盘、座椅、地板一一进行消毒,避免病毒传播到其他客人的身上。

  我一直参加这项工作,也解答旅客们的问题,让他们了解我们国家的防控形势怎么样、取得了哪些好的效果,让他们从思想上消除这些顾虑,让他们更了解我们中国政府有效防控获得的一些成绩,希望他们对我们以后的工作给予更大的理解和支持。谢谢。

  龚艳华:

  感谢汪成勇医生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一线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做好工作人员自身的防护,包括车辆的防护,还要做好来穗境外人员的沟通和工作,让他们了解我们的防控政策、措施,也让他们了解目前疫情的情况和科学知识,让他们更加理解我们的工作,配合我们的工作,认同我们的工作。刚才说到的落实、落细、落小体现在每个工作人员的用心、用情服务上。真心真诚的感谢广大的一线工作人员,用他们的用心、用情维护了广州的平安,展现了广州城市形象,也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的美好故事。感谢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一线工作人员。感谢大家的辛苦努力和付出,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马上就要来临,今年的清明节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广州市的各单位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既服务好满足广大市民祭奠先人情感的寄托,又可以开展好安全防护,让两边都不耽误。明天我们邀请到市民政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市殡葬服务中心、银河烈士陵园、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我市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明天我们将去广州市消防总队现场,观摩消防总队在进行疫情防控的实战演练,也向大家介绍清明节期间,如何安全科学地开展好祭奠先人清明活动,明天见。欢迎各位媒体朋友踊跃报名。

  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