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三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2日

地点:广州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曾志佐,南航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广州酒家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晓莉,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姚江雄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2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第6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今天是外防输入暖心防疫专场。

  这也是针对外防输入的第六场新闻通气会。在系列外防输入通气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机场集团、南航集团等单位,以及越秀、海珠、荔湾、天河、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等十个区负责同志进行了权威发布,一线代表人员讲述他们参与的防疫故事。系列新闻通气会活动,及时向公众通报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时发布境外来穗人员入境整体情况、各单位各区开展的防疫保障和服务工作情况,回应社会的关切,筑牢全市打赢外防输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固长城,守好祖国的南大门,增强全社会信心。

  从全国看,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存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昨天(4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强调,必须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疫情要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要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起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不能出现任何漏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3月31日-4月1日,省委李希书记深入农村、企业、港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把防控重点放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上,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做好清明期间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3月31日,马兴瑞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会议强调,要因时因势调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落实好境外入粤人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要求,切实抓好名单管理、社区管理、闭环管理。

  3月30日,市委张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指出,要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按照中央及省的统一部署开展防疫支援和交流合作,关心关爱境外全市公民。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在系列外防输入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媒体朋友们应该能够感受到广州对境外来穗人员温馨、细致、周到的服务热情,这些针对性和人性化的服务管理措施,既展现了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开放、包容、自信,也让境外来穗人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千年商都、吉祥花城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与信心。

  广州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在严密开展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同时,广州的暖心举措有没有整体的规划,是否发生了更多的温暖故事?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商务局、增城区、南方航空、广州酒家和广药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通报我市做好疫情防控“暖爱广州”服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行动方案,介绍系列暖心服务措施,通报开展好境外来穗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出席新闻通气会的各位发言人,他们是: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先生,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曾志佐先生,南航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先生,广州酒家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晓莉女士,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姚江雄先生。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为大家介绍近期全市境外重点旅客入境通关及疫情防控情况,发布开展“暖爱广州”活动,优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服务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jpg

  魏敏: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我市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关注。

  当前,境外疫情正在加剧蔓延,我们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当前,广州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乃至较长一段时间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疫情防控的针对性、实效性,筑起应对疫情输入风险的坚固防线。

  下面,我简要介绍境外疫情防控的最新工作情况:

  自2月27日至4月1日24时,广州口岸共接收航班409个,转运入境旅客49548人,其中广州16660人(33.6%),省内外地市19624人(39.6%),省外13258人(26.8%)。4月1日当日截至24时,接转584人,广州87人,省内外地市163人,省外334 人。

  截至4月1日零时,广州市现有隔离人数20133人(较前日增加795人),其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5710人,分布在全市141间酒店;居家隔离4423人。按国籍分类:中国籍(含港澳台)17432人,集中隔离14281人,居家隔离3151人;外国籍2701人,集中隔离1429人,居家隔离1272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要求,要这场大考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在视察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优化入境人员服务,体现广州“千年商都”、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格局和温度,由市入境人员服务专班办公室(市商务局)牵头,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文广旅局、体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各区,部分行业商协会、重点企业等,合力开展“暖爱广州”活动,提供系列贴心、暖心、舒心服务,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安心隔离、舒心生活学习。暖爱活动包括“十个一”:

  (一)一封慰问信。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国家入境人员服务组名义,给每名隔离人员一封信,欢迎其回到祖国、来到广州,宣传相关政策、号召安心隔离等。信中这样写道:“亲爱的朋友:欢迎回到祖国,欢迎来到广州。这里既充满了现代城市的创新活力,又保留着典雅悠远的岭南古风;既有引领世界潮流的前沿产业,也有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生活。待您顺利渡过医学观察期后,可以充分地体验广州的繁华美丽、开放包容和舒适宜人。希望您放慢脚步,结缘羊城、邂逅花城。”

  (二)一个暖心防疫包。根据隔离人员的实际需求,每人配发一个暖心包,由广药集团负责生产配送。内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温度计、口罩、消毒液、香囊、板蓝根等物品。

  (三)一套暖心书籍。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介绍广州历史、经济、文化、旅游等情况的书籍,方便其了解广州。

  (四)一份暖心广式套餐。发动餐饮企业自愿参与,为隔离人员提供广式套餐,让隔离人员记住广州味道。已经有不少企业积极响应,广州酒店率先提供了1万份暖心广式点心套餐。

  (五)一束暖心花卉。发动花卉企业自愿参与,为隔离人员提供爱心花卉,点靓隔离人员心情。

  (六)一套儿童玩具。隔离人员中有儿童的,根据需要为每名儿童提供一套玩具。

  (七)一支心理干预队伍。提供《抗疫情心理防护实用手册》,指导隔离人员积极应对、消除恐惧、科学防范,促进心理健康。组建心理专家团队,提供心理咨询热线,为有需要的隔离人员提供心理咨询。

  (八)一套健身保健方案。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便捷型健身器材,方便其在有限空间内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微信等手段传播八段锦等健身视频。

  (九)一批志愿服务。建立隔离人员微信交流平台,发动志愿者加入,开展心理疏导、城市介绍、生活交流等工作。

  (十)一个暖心专区。在每个集中隔离酒店设置一个爱心专区,放置外卖、爱心物品等,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无接触服务。

  当然,这个活动是我们在各区各部门前期为入境人员提供的精细化服务的基础上,总结优化形成的,我们也鼓励各区、各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除了上述的“十个一”,也把为集中隔离人员提供优质服务上升到推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高度来对待,作为展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有利契机,不断延伸拓展服务内涵,让集中隔离人员在广州体会宾至如归的感觉,真正感受广州特色、广州格局、广州温度,记住在广州这段生命中不期而遇的温暖。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魏敏副局长的介绍。广州是千年羊城,也是吉祥花城,也是千年商都。市领导要求:要使集中隔离人员的隔离期成为城市形象的展示期,也成为城市宣传的推介期。所以市商务局联合各委办局准备了送给隔离人员的十个温暖大礼包:一封慰问信、一个暖心包、一套暖心书籍、一份广州暖心早茶、一束暖心花卉、一套儿童玩具、一支心理辅导队伍、一套健身保健方案、一批志愿服务、一个暖心专区。这十个暖心礼包充分体现了美丽羊城、吉祥花城、美食之都、千年商都的开放包容,也展现了广州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开放的态度,作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展示窗口,展现出了我们的温度。为此,感谢市商务局所有战“疫”在一线的同志们,为做好暖心包,同志们联系全市各区动员参与。真心希望来穗的入境人员能在集中隔离的同时,真切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结缘羊城,邂逅花城,希望隔离期间,成为温暖你的美好时光。谢谢魏敏副局长的发言。

  接下来,有请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曾志佐为大家介绍增城区开展好境外来穗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

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曾志佐.jpg

  曾志佐: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自广州市启动相关国家入境人员专项服务工作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用心用情做好入境人员健康服务管理,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不脱节、不遗漏、全覆盖。截至4月1日,累计接回和排查入境人员1697人,全部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目前有集中隔离1100人,居家隔离86人,累计解除507人,送医治疗4人。突出抓好四个服务:

  一、快速高效,抓好转运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增城区入境人员服务组,抽调近100人建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组建了机场驻点、专车转运、集中观察场所、健康管理等四个工作小组。二是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接到市专项服务组指令后,每个工作小组紧密配合、通力协作、迅速反应,抓好人员转运工作。如在转运班车上,我区派出由卫健、公安、翻译等3名同志组成服务小组,1名负责政策宣传,派发告知书,耐心解答旅客的问题,安抚旅客焦虑情绪;1名负责为旅客搬运行李;1名负责收集入境人员基本信息。在转运抵达酒店前即完成了宣传、告知以及信息收集等相关工作,抵达酒店后便可快速入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二、精心管理,抓好酒店服务。

  目前,我区已启用12家酒店作为集中观察场所,涵盖准三星、三星至五星级酒店。一是把好集中观察场所审核关。加强环境卫生、安全审查和消防安全检查。二是组建服务专班,每间场所驻点专班约40人,由属地镇街党委牵头,区直职能部门共同参与。三是落实驻点领导,每间集中观察场所均指定一名属地镇街领导为驻点领导,统筹场所管理人员和驻点三人小组落实管理服务。四是做好温馨提示。在入境人员房间摆放温馨提示,公开镇街驻点人员、酒店服务人员联系电话,随时解答旅客提出的问题。五是赠送爱心礼包。在每间旅客房间配送一份爱心礼包,包括表达关心的心意卡、面包食品、牛奶、消毒用品、N95口罩等。六是抓好后勤服务。我们接到的旅客,一般都乘坐了十几二十个小时的飞机,出了机场,来到酒店多数是半夜或凌晨;有些人为了防感染,他们在飞机上全程不吃不喝,到了酒店后极度疲惫。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及时调整服务思路。一是加快优化入住流程,让旅客尽快入住,尽早休息。二是及时提供饮餐服务,让他们尽快恢复体力。比如,3月31日凌晨,我们新塘嘉豪维也纳酒店接到一批旅客,84人,为了让他们当天晚上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新塘镇政府在政府食堂,给旅客们熬了粥。当客人入住后,驻点工作人员就把热腾腾的粥送到房间。

  三、做实做细,抓好健康服务。

  一是成立两支巡诊医疗队。由三级医院心内科、内分泌科、妇产科等专业的专家组成,每周一次对入境人员进行巡诊,有需求的客人可以随时咨询。二是加强日常健康管理。由驻点医务人员每天测体温、巡诊,对情绪不稳定的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发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药品快用完时,送药上门,及时为他们提供药品。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组织人员编写集中管理场所日常管理工作指引,对所有参与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让大家学会个人防护,了解政策,一方面保防好自己,一方面当客人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解答。

  四、用情用心,抓好特色服务。

  一是赠送特色产品。增城区积极动员企业参与入境人员服务行动,广州市如丰食品有限公司除向广东援鄂医疗队、援助荆州工作队等赠送企业产品外,也赠送1200份礼包发给在增城区集中观察的旅客,包括如丰公司生产的香辣萝卜、一滴香酱油、传统豆腐乳、冲上云霄辣酱等。二是赠送宣传增城书籍。为旅客免费赠送一本介绍增城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旅游景点的书籍(画册)。在酒店的电视频道,也专题播放增城宣传视频,让旅客深入了解增城、认识增城。三是建立一个救助机制。对一些反映经济困难的旅客,我们请公安部门对旅客信息进行甄别,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启动救助机制,提供人性化服务,合理解决个别人员的合理诉求。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省、市防控新冠肺炎境外输入防控工作指引,进一步强化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坚持以“一份热心、一张笑脸”真诚对待每一位入境旅客,做细做实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措施,保障入境人员生命健康安全,巩固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龚艳华:

  感谢曾局的介绍。大家知道增城区生态风景优美,有美丽的挂绿湖、有风景宜人的南昆山、更有北部增江,这些都成为增城生态屏障。在风景优美的增城,对境外人员来穗的服务上,从交通上到酒店入住、到酒店服务。刚才说到一份暖心粥,一点小辣椒萝卜,还有特别的地方豆腐乳,让来穗的境外游客体验到家的味道。我们也希望增城集中隔离的境外人员,能用心感受增城人的温暖,用心感受体验增城的美丽生态环境。在集中隔离十四天的时间里,希望他们用心浏览增城历史人文各方面,更多地了解认识增城,认可增城,认可广州。谢谢曾局长。

  下面,有请南航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为大家介绍南方航空公司开展境外来穗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我多介绍一下吴国翔先生,在2018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城市故事会上,吴国翔讲述了他与南航的故事,非常感人。吴国翔是资深的南航人,他的脚步也伴随着南航的成长。在南航的本部,到日本、到美国,到全球个各个国家,吴国翔先生的足迹遍布了南航航线能飞达的地方。从白云山脚下的老机场,到现在的白云机场,南航目前开拓了220多条的国际航线,抵达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吴国翔先生和他的团队都做了些什么工作,我们一起来聆听。

南航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吴国翔.jpg

  吴国翔:

  谢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刚才广州市商务局的领导、增城区政府领导分别都介绍了温暖广州的故事。让入境广州的海外游子回到广州之后,感受到广州的温度。南航在接境外人员回广州时,作为重要的空中桥梁,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南航的一些做法,特别是保障境外人员回国,在上两次的新闻通气会上,也分别跟大家做了介绍。

  今天我想分享的故事,是怎么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温度,感受到中国的温暖。大家都知道,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现在世界多个国家都暴发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而且蔓延的速度、暴发的规模都远远超过了中国。在世界大家庭里,我们如何发挥中国作用,南航作为央企,如何发挥央企的责任,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天在这里向大家进行通报。

  当前,全球疫情复杂多变,南航集团积极发挥央企作用,主动向国际合作伙伴伸出援手,捐赠一线急需的防疫物资,并将中国的防疫举措与南航的航班保障经验分享给全球航司,向世界传递共克时艰的中国信心、中国力量。

  国内疫情初期,包括芬航、西班牙伊比利亚航、越南航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等国际合作伙伴第一时间发来慰问援助南航。目前,国内疫情趋于稳定,南航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和广东省对外开放合作建设的需要,与国际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互援互助,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一、多措并举,向国际合作伙伴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南航向大韩航空、卡塔尔航空、荷兰航空、芬兰航空、国际航协等国际合作伙伴捐赠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累计三十多万件,用实际行动全力支持行业抗击疫情。此外,南航集团向近40家国际合作伙伴致慰问函,表达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意愿。

  二、分享抗疫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在全球战“疫”的大背景下 ,南航除了缓解国际伙伴防疫物资上的燃眉之急外,还通过加强交流,共享经验,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作为国际航协理事会成员,南航通过国际航协组织的视频会议,向全球航空业介绍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并分享了疫情期间南航航班保障的实践经验。同时,应国际航协请求,南航将应对疫情的全流程方案《中国南方航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航班保障指引》翻译成英文版本,并制作英文版视频操作指南,通过国际航协分享给全球航司。国际航协对南航毫无保留分享抗疫经验表示感谢,一致认为指引对国际航班防控工作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三、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国际抗疫贡献力量

  虽然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南航始终为国际驰援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承运抗疫人员和物资,展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目前,南航已经运送中国赴柬埔寨、巴基斯坦医疗队,并运送医疗防疫物资前往柬埔寨、泰国、巴基斯坦、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疫情发生以来,南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始终坚持把旅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球战“疫”,南航在行动。南航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并协同全球航司共同抗疫,助力全球航空业共渡难关。

  龚艳华:

  非常感谢吴国翔总经理简短的介绍。在这简短的介绍中,其实背后有着很强大的支撑。在前几天20国集团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给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前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携手赢得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吴国翔总经理介绍了全球航空携手抗疫的工作,也落实了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部署和号召。也展现出了在这次疫情中,南航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疫”强大合力的工作力量。吴国翔总经理介绍到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国际援助,包括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用实际行动向40个国家合作伙伴致慰问函,表达了同舟共济、共同抗疫的意愿,体现出作为国企,作为央企,作为南航人的责任和担当,正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力实践。

  再次感谢吴国翔总经理的分享,也感谢南航人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所做出的努力。我们记得在湖北发生疫情的时候,南航一架包机从美国运送在境外的湖北籍旅客返回中国,一位湖北籍的姑娘,向南航空乘人员表达感谢,她说感谢所有支持湖北的抗疫逆行者。在这里也表达感谢,感谢南航在这次抗疫中为全国做的贡献,为广州做的贡献。在这次外防输入的工作上,南航的压力非常大,国外进入广州的每一个航班中,都有着南航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再次感谢。

  接下来,有请广州酒家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晓莉为大家介绍广药集团支持广州关怀境外来穗返穗隔离人员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州酒家集团党委副书记孙晓莉.jpg

  孙晓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疫情当前,隔离不隔心,隔病不隔爱。目前大量的境外来穗人员,正在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进行隔离。为了表达广州酒家集团对他们的真诚关心,并感谢入境人员的积极配合,集团决定捐献一万份广式点心,为境外来穗正在进行医学观察隔离的人员送上点点心意,给予他们“点点关怀”,和隔离人员一起携手战疫。

  广州酒家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无论是餐饮出品还是食品制造,始终在制作“好吃”的路上奋勇前进。民以食为天,这次我们送出的是广州酒家利口福制作的独具广府特色饼酥点心,饼酥点心也是广东话里的“手信”,取“信手捎来,聊表心意”之意,同时我们还特意融合本次“暖心广州”的主题为隔离人员送去爱心卡片。五湖四海、来了就是朋友,我们真诚希望隔离人员在长达14天的隔离期里,能感受到广州给予的关怀和温暖。食在广州,来到广州当然要品尝广州本地的各种美食,我们也非常欢迎各位国人同胞们、境外来穗人员结束隔离之后来广州酒家饮早茶、品粤菜、赏羊城,体验这座城市的真善美,感受“食在广州”的幸福。

  广州酒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菜技艺的代表,无论是餐饮出品还是食品制造,始终体现广州特色、展现广州水平。作为中华老字号饮食集团,自疫情暴发以来,广州酒家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战疫情、献爱心、显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以赴保障供应,全心全意做好服务。

  一是积极捐款捐物献爱心。向广州市红十字会捐赠资金50万元和食品1万份,价值近百万元,分别用于湖北武汉、荆州抗击肺炎疫情购买急需医疗设备、防护装备以及慰问广州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院的医务人员,助力疫情防控。

  二是提供特色产品暖人心。得知奋战在湖北荆州抗疫一线的广东医务人员想念“家乡味道”后,积极响应,迅速组织厨师们加班加点,专门研发4款开袋即食的“老火靓汤”,让驰援湖北的广东医务人员喝上地道正宗的广府靓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主动对接5名广州援鄂医务人员家庭,每天与他们进行联系,并为每个家庭寄送了“暖心包”(内含口罩、慰问卡片、腊味、饼酥等广府美食),每周寄送一次广州酒家速冻食品,以实际行动表关怀、送温暖。

  三是参与防控工作践初心。广州酒家滨江西店,为海珠区唯一接待湖北籍旅客和接触过病毒感染患者隔离人员的酒店,供专属菜单和送餐等暖心服务。不仅为隔离旅客和一线防疫人员制定营养餐单,还为幼儿、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配餐服务,累计配送餐食4000余份,让他们倍感“广州温度”。

  四是做好后勤服务更贴心。选派获“粤菜传承工匠奖”荣誉、拥有30余年餐饮食品行业工作经验的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酒家粤菜师傅李志成团队,为返穗广州援鄂医疗队队员烹调美食,给广州援鄂医疗队队员提供的休养餐单上凝聚了一份份我们的心意。积极响应省妇联等开展“爱•回家”公益活动,为26批共2484名驰援湖北返家的医护人员及家庭,赠送不少于六人食用的特色粤式全家福盆菜,送去“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并借此祝福大家今后的生活团圆美满。

  疫情无情,但广州人的爱心不会迟到,广州酒家人的温暖不会缺席。欢迎大家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前来广州酒家品美食、赏羊城。接下来,广州酒家集团会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保供应、稳物价,在抗击疫情中彰显担当、在服务大局中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平安幸福!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孙晓莉副书记的介绍。大家知道广州酒家是广州的老字号,成立于1935年,将近上百年的历史,也享誉“食在广州第一家”。同时广州也是世界美食之都,去年举办了广州亚洲美食节,从改革开放的初期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30多届的广州国际美食节,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广州美食。能让广大的入境旅客,特别是返穗学子们,吃一口家乡的味道,尝一尝广州酒家出品的餐饮和靓汤,这是非常美味的享受,同时也确实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孙晓莉女士也提到,从湖北抗疫开始,就为广大最美逆行者,支援湖北的医疗队提供最美味的靓汤,送去美食和点心。

  在这次防疫中,孙晓莉女士也介绍了他们提供了暖心包,也带到了现场,给媒体朋友们也展示了一下。这个暖心包看着是一包简单的美食,实际上暖心包里面有着家乡浓浓的情怀,有着家乡浓浓的记忆,更有着家乡人对来穗人员,返穗留学生人员用心用情的关爱。感谢孙晓莉女士的介绍,感谢广州酒家集团在疫情防控中,提供的暖心服务。“留住一个人,要留住他的胃”,希望来广州的游客们和学子们,吃了广州酒家的美食,记住这个广州“娘家”,广州这份好,广州人的热情和热心,谢谢孙晓莉副书记。

  下面,有请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姚江雄为大家介绍广药集团生产“暖心包”支持广州关怀境外来穗返穗隔离人员的有关工作情况。

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姚江雄.jpg

  姚江雄: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经过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不懈努力,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输入性疫情成为新的防控重点。目前,我市正在加强对境外来穗返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凡2020年3月8日零时后,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一律立即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社区负责提供健康监测服务。

  疫情当前,隔离不隔心。为了表达广州对来穗返穗人士的真诚关心,并感谢入境人员积极配合隔离,广州市政府计划向每位隔离人员赠送一份防疫爱心包,支持隔离人员携手战疫。根据目前隔离情况及对未来隔离情况的预估,广州市政府向广药集团采购20000份“暖心包”赠送给隔离人员。

  在接到市政府和商贸局希望广药集团组织生产暖心包的任务后,广药集团立马行动,针对隔离人员的需求精心开展调研分析,列出隔离期间最需要最常用最暖心的物品,这些物品涵盖预防用品与日常生活用品等多方面。“暖心包”中含有体温计、免洗手抗菌凝胶、防疫香囊、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白云山风油精、防疫手册等各一份,还包括10个普通防护口罩,希望给予隔离人员实用又贴心的关怀。“暖心包”将由广药集团旗下健民医药分批配送至广州市十一个区。

  目前每天都有新的来穗需隔离人员,为了尽早给他们送去关怀与支持,广药集团紧急调集人员加班加点采购、生产、配送,在前天已成功送出第一批暖心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支援广州的防疫抗疫。在此也感谢市政府和市商贸局的精心指导,使得各项工作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

  作为全国最大制药工业企业、市属第二大企业集团、省市药品药械和防护物资储备承储单位,一直以来,广药集团坚持“两不两保”承诺,即“不提价、不停工;保证产品质量、保证公益为上”,努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广药力量。

  广药白云山,爱心满人间。自疫情发生以来,广药集团累计向湖北、广东等各地捐赠防疫药品、物资价值超2000万元,还积极通过“穗康”平台开展公益活动,在三八妇女节,从“穗康”口罩预约登记数据中抽取3800名女性,免费赠送白云山壹护口罩每人10个,共3.8万个。前不久又组织“穗康公益”首个进社区活动,联合团市委、市民政局开展关爱社区困境长者、青少年行动,免费赠送13万个口罩给1.3万名困境长者、青少年,提供“义剪”和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支持社区疫情防疫工作。

  抗疫无国界。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广药集团除了助力广州严防输入性疫情,还积极支持海外抗疫。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光华制药启动磷酸氯喹全球驰援,已有18个国家与我们沟通联系,30万片磷酸氯喹已出口印度尼西亚。今天下午,我们还将向伊朗捐赠5万片磷酸氯喹。除此以外,近日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板蓝根、克感利咽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口炎清等中成药以及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均收到不少海外订单。广药集团紧急空运10000包白云山板蓝根驰援海外同胞,首批定制的500件海外装板蓝根也将发往其他国家,助力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今后,广药集团将继续坚持“两不两保”的承诺,努力为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和全球战疫作出更多积极贡献,助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姚江雄部长的介绍。广药集团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中央、省、市部署,第一时间向湖北提供了防疫物资的捐赠,第一时间在全市开展了防疫口罩的分发。大家记得在“穗康”小程序上,每个人注册之后,可以申请口罩预约购买,这背后其实有广药集团做的努力。广药集团也开展了国际援助,特别在外防输入这段时间以来,因时因势及时为外防输入提供相应的防疫工作。刚才姚江雄部长介绍了防疫暖心包,其实也是健康包。第一展现了广药集团作为中国最大药企的责任担当,第二向境外来穗人员推广中医药文化。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文化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的暖心包,是一个城市形象的展示包,也是为来穗人员准备的健康礼包,更是中医药文化的推广礼包。谢谢姚江雄部长,也感谢广药人。

  今天新闻通气会的第一个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留给媒体和新闻发言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曾局长,您刚才提到增城抓好医疗服务的内容,想请您具体举一些例子。

  曾志佐:

  谢谢记者的提问。目前,增城区集中观察的酒店有12间。为了做好这些入境旅客的健康监测,我们抽调了180多人,组建了12支医疗团队,24小时驻点,为入境旅客提供健康服务。另外,我们还组建了2个巡诊专家组,定期到这些酒店,为这些旅客进行巡诊。特别是对一些有基础病的旅客,我们都会提供一对一的医疗服务。

  比如,在增城区仙村皇朝御苑酒店,3月27日从机场接回了一批从境外来的客人,共有196人,其中有一位特别的客人吴女士。当仙村镇卫生院驻点医务人员第一次进入她的房间,发现她除了疲惫之外还有满脸的焦虑,细问之下才了解到,她怀孕一个多月,3月27日乘飞机抵达广州后,原想着老公来接机,未曾想被工作组转运到了皇朝御苑酒店。她原本就担心回程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抵达广州后以为可以很快回到广西家中,可以舒口气了,结果不得不在酒店度过14天,心理上落差很大,情绪很不稳定。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我们的医务人员耐心细致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告知相关政策要求,反复安抚她,让她的情绪慢慢地安稳下来。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3月28日一早,当医生第一时间告诉她第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她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可接着问题又来了,她说好不容易才怀孕,医生给她做了一整套的保胎方案,给她开了一些特殊的药物。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驻点医院专门指派妇产科主任对她进行全程跟进管理,及时帮她抽血进行了化验。当得知她每日必用的药物目前只够两三天用量,区卫健局立即行动,指派有关单位分头行事,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帮她找药,最后终于在市妇儿中心找到了她想要的药品。目前,我们的驻点医院正在全力落实购药之事。

  为了保障吴女士的安全,区卫健局先后派出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到现场对她进行了检查,协调广州市妇儿中心黄神娇主任医师对她进行了电话会诊。

  目前,吴女士的情况良好,心情平稳,对我们的服务表示满意。我们的医护人员将进一步全程跟踪,让她注意休息,放松心情,做好她的各项健康指标监测,若有不适会及时妥善处理。下一步,我区将一如既往扎实做好入境人员服务管理,为每一位旅客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和热心的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入境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又比如,石滩镇山水酒店,有一位从国外回来的沈阳旅客,69岁,有高血压病,到酒店时,情绪相当不稳,烦躁,我们驻店的石滩医院医务人员发现后,立即对她进行安抚,量血压,血压高达180/100,马上拿来降压药给她服用,当晚血压就降到正常。

  疫情期间,这样的例子,我们还有很多。无论是什么时候,我们都是以旅客的健康为重,以旅客的安全为重,用情用心,做好我们的健康服务。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曾局长的回应。刚刚曾局长回应了两个特殊的案例,也践行了总书记所说的,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最重要的考量。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可以在经济上进行让步,但是每一个人的健康,是党委政府最大的关切。我们动用了社会各方资源,各方力量,确保每一个人的安全,体现对生命的尊重。我们提问继续。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全球疫情告急,在严防输入、支援海外战疫方面,广药集团将有哪些举措呢?

  姚江雄:

  谢谢你的提问。广药集团作为省市药品药械和防护物资承储单位,努力承担起国企的使命职责,自春节以来一直为药品物资的生产、采购、储备发挥积极作用,累计捐赠药品、物资超过2000万元,也在“穗康”平台上开展多次送口罩、送关怀的公益活动。这次广药集团承担“暖心包”的生产和配送,也是广药集团支持广州防控疫情、助力全球战疫的重要举措,是广药集团践行“广药白云山 爱心满人间”的落地实践。接下来,广药集团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积极推进磷酸氯喹全球援助行动,除了向印尼、伊朗出口外,还将继续与更多国家落实援助事宜。面对国外激增的对板蓝根颗粒、克感利咽口服液等中成药的需求,广药集团也将加大出品,同时加快中成药在国际上的注册,努力发挥中医药在全球战疫中的积极作用。谢谢。

  龚艳华:

  感谢媒体的提问,也感谢姚部长的回应。其实伊朗也是广州对口援助的国家,在伊朗疫情之初,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派了两位医生去到伊朗,姚部长也介绍到,提供给伊朗5万片磷酸氯喹的援助物资。提问继续。

  国际商报记者:

  吴总提到,南航对国际合作伙伴伸出了援助之手,能否再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吴国翔: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海外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就向所有的海外合作伙伴发出了慰问信,也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判断我们如何向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最早暴发的是日本、韩国、伊朗等国家,最早收到了日航、大韩航空的需求,援助了大韩航空10万个口罩。接下来中东、欧洲的疫情开始暴发,荷兰航空也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了解到欧洲的医疗物资非常短缺,我们向荷兰航空捐助了口罩,向中东卡塔尔航空捐助了口罩。因为航空公司比较特殊,像我们了解到除了普通市民,医疗单位需要有大量的医疗物资之外,航空公司因为要承运旅客,所以一线的机组人员,地勤人员防控压力比较大,所以我们主要是向合作伙伴运送医疗物资。

  目前各个国家经济贸易的往来如何持续?这也是我们面对的非常严峻的挑战。大家知道航空物流里面有80%的物流是通过客机的腹舱来完成的,因为过去有大量国际航班在飞,所以国际间的物流非常通达。受到疫情的影响,客班大量的减少,国际物流运输也遇到困难,特别是对广东来说,广东作为一个外贸大省,有大量的物资要在这时候出口。所以南航把12架货机开足马力,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全天候的运送货物,满足生产企业海外出口的需求。

  在当前的时局里,我们如何分享好中国经验,如何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的温度。因为我们的疫情暴发早,在抗疫过程中,我们有一套比较成熟完善的防疫措施和办法,包括我们在航班运行过程中的各种指引,无论对旅客也好,还是对机组人员也好,对一线的工作人员也好。都向海外合作伙伴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邮件的形式,及时送到他们的手上。整个行业都在借鉴南航,借鉴中国的经验,提升疫情防控的水平,让全球航空运输更高效,提升抗疫的水平和抗疫的能力,我觉得这可能是更亟需的,也是更迫切的,最有贡献价值的。谢谢。

  龚艳华:

  谢谢吴国翔总经理的回应,南航拥有着众多国际航线,是国家形象的空中展示平台,也是国家形象国家故事的讲述平台。通过吴国翔总经理的介绍,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南航用她在全球的影响力,在给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援助的同时,实际上也向国际讲述着中国的抗疫故事,传达着中国抗疫经验。

  吴国翔:

  我补充一点,在国内疫情暴发到现在防止海外输入的过程中,目前南航的航班上,还没有发生过一起旅客和旅客之间,旅客和工作人员之间交叉感染的案例。所以从目前来看,南航的防控措施是非常有效的。

  龚艳华:

  非常感谢吴国翔总经理的介绍,所有的航空人都是这次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与我们并肩奋战在第一线。提问继续。

  南方日报记者:

  广州酒家,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广州酒家在对外供应服务上,对海外人员有没有做针对性的服务举措。

  孙晓莉:

  非常感谢南方日报记者的提问。就像龚处说的:留住一个人就要留住他的胃。广州酒家集团一直坚持诚暖顾客心的精神,让广大消费者吃的安心、舒心、暖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严格落实区域消毒工作,切实保障顾客的健康安全。目前广州酒家集团特别是对境外来穗的隔离人员,提供以下三个的特别服务:第一制定专属营养菜单,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饮食习惯、口味爱好,还为幼儿、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配餐服务;第二个性化的配送服务,现在正值广州湿暖季节,针对祛湿、保健、提高免疫,同时结合当季时令食材,特别设计广府靓汤菜单,如陈皮老鸭汤、猴头蘑菇汤,同时针对外籍人员设计单人餐单,除了汤品,还有广府点心,口味讲求清淡、鲜美、营养;第三无接触式送餐服务,隔离不隔心,当前全市各区均有定点隔离酒店,作为本地知名广府美食企业,我们也愿意为正在接受隔离的外籍人员设计专属的营养菜单,力求在品种、口感、食疗价值等方面让他们倍感“广州温度”。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

  到昨天为止,广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8例,可见广州的外防输入压力很大。魏敏副局长,能否介绍一下,入境旅客的数量有没有因为3月27日广州外防输入的8号通告,出现大幅度下降?能否介绍一下入境旅客的构成?

  魏敏:

  谢谢你的提问。目前最新的数据情况是这样,从2月27日到4月2日0时,从广州口岸入境的旅客共有49548名,其中目的地为广州的16660名,占33.6%,其中省外的旅客占26.8%,有13258名,省内旅客占了39.6%,有19624名。截止到4月2日0时,目前共有境外来粤人员20133名,其中集中医学观察的有15710名,分布在全市141家酒店,居家隔离4423名。这2万多名旅客,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籍旅客,有17432名,2701名外国籍。

  之前我在发布的时候也介绍了,其中有不少旅客也刚刚结束了隔离期,要回到自己的家里,同时在离开的时候,他们也发来了很多视频,感谢信,留下了很多小礼物,我们也收集了一些小视频,我在这里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播放视频)。这是旅客留下来的一些信件;通过微信发过来的留言;志愿者在群里解答旅客的一些问题;为一些隔离期过生日的旅客庆祝生日;这是旅客留下来的感谢信;这是韩国的朋友发过来的一封留言;有一位外国旅客说到,你们很善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也向你们一样;有一位韩国的旅客把没有用到的口罩留下来送给工作人员。

  我这里还有很多视频,会后可以通过新闻办可以发给记者。荔湾区的一位隔离旅客走的时候留下的一封信:有你们这么细心细致的安排,让我感觉回到祖国、回到广州真好,有你们在真好。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魏敏副局长的回答。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踊跃提问,也再次感谢台上各位发言人细致的解答。通过几位发布人的介绍,我们相信,在国家、省、市的统筹下,在全市各职能部门的努力工作下,在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外防输入疫情防控一定能取得胜利。我们确保入境人员从踏上南航机舱的那一刻起,到进入海关边检,到进入机场,到进入交通运输和酒店,时刻感受到中国人、广州人、南航人的暖暖心意、贴心服务以及来自祖国、广州的温暖。

  再次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发言人,希望通过我们所有的努力,来凝聚成众志成城的抗疫磅礴力量。也感谢南航书写了祖国抗疫的最完美国际抗疫援助篇章,讲好了中国的抗疫故事。也感谢市商务局统筹24小时专班,几千人每天不停运作,为广州外防输入防控安全做出的努力,也感谢企业捐助的爱心礼包和作出的服务。也感谢媒体朋友,通过你们温暖的笔触,把暖心的抗疫故事传达给每一位城市人,也传达给每一位入境人员。今天上午的新闻通气会主体环节结束。

  大家知道,这个时期也是全国经济复苏时期,也是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促进全国经济社会良性运转运行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国家的相关政策出台,包括省、市的统筹,市领导也在开展关于促进全市消费文化惠民、商务惠民的工作。明天上午,我们将召开文化惠民、商务惠民的通气会,也将召开我们的花开盛“惠”,快乐“广”购启动仪式。

  同时,在上个星期我们也向大家通报了,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返回了广州,经过14天的修养隔离,明天将是他们隔离期满的日子,也是他们与家人分离了2个多月后团圆的日子。明天下午我们将带着媒体朋友一起去花都工人疗养院,去听他们分享在疗养期间的感受、在湖北期间的感受,听他们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我们明天见。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