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六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六场)暨媒体集体采访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20年4月4日

地点:银河烈士陵园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六场)暨媒体集体采访清明祭扫活动

  时间:2020年4月4日上午10:00

  地点:银河烈士陵园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今天是清明节,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第66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暨媒体集体采访清明祭扫活动。我们将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开展革命先烈集中祭扫仪式和信邮哀思活动,并于市银河公墓管理处敬献鲜花。

  接下来,我把时间留给市民政局、银河烈士陵园的相关负责人。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

  清明节承载着无限的思念与深情,今年清明节期间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州市暂停祭扫服务,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祭扫新风尚,以工作人员集中祭扫(敬献鲜花或花篮)等替代性方式满足广大群众祭奠先烈、缅怀先人的祭扫服务需求,在不进行现场祭扫、减少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通过仅限工作人员组织参加的集中祭扫活动,让公共祭祀服务更为暖心。

  一、举行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集中祭扫,弘扬社会正能量

  举办致敬英烈集中祭扫仪式。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举办烈士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市银河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开展集中祭扫抗击“非典”烈士和在陵园广场长明火炬前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仪式”,通过行奏唱国歌、默哀致敬、宣读祭文、诗朗诵《英烈颂》、行鞠躬礼、代表烈士亲属及社会各界敬献花篮、向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活动后仪式后,市银河革命公墓组织本单位的党员干部给每座烈士墓和纪念碑敬献鲜花,同时在陵园网站页面专门设置了“祭扫仪式”专栏,让广大市民通过网络参与祭奠英烈活动,让英烈精神代代相承。

1.jpg

  二、推出“信邮哀思”服务,提供遥祭时空对话平台

  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群众祭扫需求,广州市民政局创新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市民群众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工作将举行庄重的书信交接仪式,把收到的信件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行鞠躬礼把“信件”送达。在每个骨灰堂设置了天堂信箱,市民也可以根据“骨灰寄存卡”业务电话,将“寄语”告诉工作人员,委托工作人员代书在特制的“爱心卡”上 ,投放到天堂信箱,或根据个人意愿,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通过文明、简约、富有诗意化的方式,把人们这种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送给逝者,让家属的倾诉“被看见”。

  广州市民政局推出“信邮哀思”后,广州邮政部门积极响应,迅速整合邮政线上及线下平台及配送服务等资源优势,为市民的书信制作及配送等服务提供专属支撑,开放信件收集和寄递绿色通道及个性化设计和制作等服务,统一设计“信邮哀思”专用的信封、信纸及明信片模板,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服务模式,满足市民的追思需求,确保市民的寄递信息安全,对亲人的追忆和悼念在寄递过程中得到尊重,具体两种操作方式如下。

  (一)线上具体操作方式:

  ①市民登录“微邮筒-信邮哀思-手写书信(上传书信照片)/明信片制作”,在线填写相关订单信息并进行支付;    ②广州邮政统一打印信件并将信件装入专用信封,由专人专车统一运递至广州殡葬管理处。

  (二)线下服务方式:

  有寄信需求的市民,可至广州邮政指定243个综合邮政网点免费领取标准的信封、信纸,并按要求书写邮寄地址(含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和寄件人联系电话等相关信息;然后选择网点交付邮政人员或“11183”服务专线上门收取。邮政服务人员贴上“信邮哀思”专属标签,完成交寄。信件将按照绿色通道要求统一将书信配送至广州市殡葬管理处。

  三、推出“云祭扫”平台,网上祭扫受到市民青睐

  根据省的统一部署,目前我市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云祭扫”平台是由省政数局开发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强大。市民群众可通过手机登陆“粤省事”微信小程序进行网上祭祀。具体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省事”后,点击界面快捷方式或“公共服务”进入“云祭扫”服务,此外我市的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分别开发了个性化的网络拜祭平台,同时对网络拜祭平台进行的升级改版,让网络拜祭更有仪式感现场感。

  先人骨灰存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市民,则可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bj.gzbz.com.cn/wsbj),点击“网上拜祭”栏目,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也可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yhy_gzbz)或扫描以下二维码,点击菜单栏里“网上拜祭”,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

  先人骨灰寄存在市银河革命公墓的市民,可以通过官网“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网址:wsfw.gzyhmc.org.cn)或手机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进行网络拜祭。市银河革命公墓开通的手机版网上拜祭客户端,页面风格凸显岭南风格以及革命公墓的特点,简化了审核流程,更为人性化设计,让拜祭增加真实感。电脑版“云祭扫”平台页面主要分为“烈士祭扫”和“公众祭扫”两大块。点击“烈士祭扫”,选择烈士图片(或搜索功能)进入烈士拜祭大厅网页,瞻仰烈士生平、纪念文章、追思留言以及网上拜祭,为烈士献花、擦亮红星、发表感言寄语,表达对先烈的敬仰感恩之情。点击“公众祭扫”输入逝者姓名,在拜祭页面,可实现献花、敬茶等祭扫功能,结合岭南清明拜祭风俗,还可以选择“室外拜祭”和“室内拜祭”等个性化拜祭方式,以满足广大市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不同需求。

  四、推出“集中祭扫”服务,提供鲜花祭祀

  清明节期间,广州民政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举办多场祭扫仪式,对存放在殡葬服务机构的逝者开展集中代祭扫活动,缅怀先人。

  开展“一墓一鲜花”、“一堂(楼)一花篮”等敬献鲜花活动。 4月3日到6日,市银河革命公墓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将组织工作人员分别在骨灰堂前、墓区、生态花坛葬区举行“绿色祭奠,用爱共缅”主题的集中祭扫仪式,通过诵读祭文、鞠躬行礼、敬献花篮等集中代祭扫形式,拜祭先人。工作人员按照“一墓一花”“一堂(楼)一花篮”服务方式,给每一个墓碑(墓穴)敬献一支鲜花,逐一在骨灰堂(楼)门口敬献1个花篮,行鞠躬礼,为所有无法到现场拜祭的市民给予精神慰藉,最大程度上寄托对亲人的追思。

2.jpg

  五、举行“居家追思”。方式简约,也是深切的思念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居家追思、遥祭先人。亲友围坐或以网络视频、家庭群聊等方式追思缅怀先人优良品德,传承孝道抒发感恩之情、互致祝福祝愿,采取安全祭扫,文明祭扫形式,身体健康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最深沉的追思。

  六、延后拜祭,安全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不扎堆、不聚集,是保护自身安全、阻断疫情的有效措施。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暂停现场祭扫的规定,待疫情解除后再前往拜祭场所开展祭扫活动。一旦疫情解除,全市各拜祭场所均会重新开放,以优质便民的服务满足市民群众的祭扫需求。

  祭祀在心,不在形式。我市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需要全体市民群众齐心协力。请市民群众自觉遵守我市清明祭扫活动管理措施,丧葬事宜从简快办,劝导外地亲友特别是海外侨胞暂不返穗拜祭。

  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

  按照广州市民政局的统一部署,我们首次举办集中祭扫活动,通过系黄丝带、贴祈福卡、敬献花篮、诵读祭文等个性化仪式,在特殊时期,以特别方式,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寄托对逝者的哀思,体现广州民政人对先人的尊敬。接下来,在属下广州市新塘华侨公墓管理所还将举办一场集中祭扫活动,为所有的墓穴敬献鲜花,用真诚服务尽可能弥补市民朋友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尽可能满足广大市民对清明祭扫的民生需求。

3.jpg

  银河烈士陵园负责人:

  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每当木棉花开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英烈。火红的花朵传承着红色基因。此时此刻,我们不会忘记,和平时期,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牺牲的英雄。木棉花盛开,英雄凯旋时,支援湖北抗疫的广东队医疗队归来,他们为国旗增添了新的光彩,是广州人民的骄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逆行才有价值。

4.jpg

  火葬场管理所工作人员:

  “灵牌位拜祭”,古已有之,拜祭时只请出先人灵牌位,不搬动骨灰盒,是一种安全、卫生、文明的拜祭方式。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于2017年在属下广州市火葬场管理所铭恩楼推出“灵牌位拜祭管理模式”,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模式寄存骨灰量达到10462份,表明这种古老的祭扫模式正在回归。

5.jpg

  龚艳华:

  感谢。今天上午10点,国家降半旗为这次抗疫的烈士们致哀,我们也来到了银河烈士陵园为在2003年非典中牺牲的英雄们和相关革命英烈们致敬。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人员会把今天的相关材料在记者群分享,恳请各位媒体组织好今天的报道。再次感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