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7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六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7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2020年4月7日,也是过去三天公众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感谢各位亲爱的媒体朋友们再次来到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参加广州市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今天的新闻通气会是整个系列通气会的第68场,在此,我代表市政府新闻办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城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市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在三天公众假期中,我们疫情防控主题系列通气会也没有停止,在星期六和星期天,我们跟媒体朋友们再次到复工复产复市的一线——北京路商圈、天河路商圈,请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的相关情况。今天,广州的天气非常好,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时间点,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两手抓,把整个工作做的更加扎实。

  在刚刚过去的公众假期,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奔走在整个疫情防控的一线。昨天,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张硕辅同志到越秀区、白云区检查督导社区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坚持以健康管理为接入口加强社会管理,实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张硕辅强调,要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优化社区防控“三人小组”工作模式,切实把传染源找到找准。要依法依规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和社会管理,确保健康服务管理全覆盖、不漏一人。要坚持把救治放在第一位,一视同仁加强患者救治,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要加强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调查,实行治愈出院患者全流程管理。要加强与佛山、东莞等周边城市联防联控,强化信息互通和工作协同,在人员管控、疫情防控上形成“同城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决守住社区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昨天,市长温国辉到番禺区,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谋划全市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进行调研。这次新冠疫情对于整个产业带来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尤其是文旅产业,包括文旅在内的商贸旅店也有非常大的压力。上周五的时候,在北京路越秀区,在我们这个老城市新活力的中心区,温国辉市长出席并宣布花城盛“惠”·快乐“广”购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启动。

  在上周末的时候,我们来到天河路商圈召开新闻通气会,聚焦推动促消费活动,以及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抓好复工复产复市工作。

  今天,我们邀请了相关的职能部门参加新闻通气会,媒体朋友非常关注我们整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相关工作部署。同时,我也关注到包括新媒体、自媒体,尤其大家在微信圈发的言论,其中,有一个所谓自媒体号讲到了一个标题叫《广州黑人果然爆雷:两个孩子被传染,六大谜团待解开》。大家也看到相关不实报道,传播的非常广,可以很负责任地说,这些都是谣言。

  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看到在自媒体上传播的谣言,但后来,很多在央媒工作的朋友关注到了这个信息,一一发信息向我求证,我想这也是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为什么会每天坚持不停跟大家做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解答民众关切,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这些谣言坚决不要去传播。

  我们有一句话说,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已经跑了一万里。同时,这对我们信息公开和精准发布工作也是非常好的检阅和审视。大家已经看到一个成为这些自媒体或者微信圈转发内容源头的某个微信号,我就不点名了,他已经做了一个严正的澄清。他的原话是这样的:相信有不少人都收到了有人在转发我本人一组信息,该记录内容:“由于今日收到广州三元里存在外籍人士疫情传播的消息,在那边居住的家人也同步证实相关情况。但是,一个兴趣群内谈论该话题时被群内不明人士选择性转发了存在猜测、谈论模拟以及可能发生的举措及谈论可能的对应举措部分。请大家帮忙转发我的朋友圈,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帮忙辟谣”。此次遭遇的选择性转发,事件性质恶劣,造成大规模传播,实属不该。

  疫情防控系列新闻通气会上,特别是钟南山院士在每次新闻通气会都讲:我们专业的媒体一定会专业回应和传递最真实的信息。这是在新闻通气会发布之前给大家分享的相关自媒体信息。

  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广州市、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同事。他们是: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

  首先,有请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介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jpg

  欧阳资文: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针对目前境外疫情日益严重的形势,广州市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决遏制境外疫情输入传播。

  一、联防联控,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

  3月15日我市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病例以来,截至4月6日24时,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其中中国籍86例,外国籍25例: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和尼日尔籍各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各1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口岸排查发现57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现39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发现6例,社区排查发现6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截至目前发现的境外关联确诊病例5例,其中来自密切接触者排查2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

  市疾控部门对每例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均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甄别密切接触者,及时处置疫情,防止疫情扩散。

  二、全面排查,发现矿泉街境外关联病例

  3月27日6时起,广州市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对所有入境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全覆盖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了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隐患,对3月8日之后入境、尚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对评估为高风险航班的入境人员,全部调整为集中隔离,在集中隔离期间进一步进行健康观察,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截至4月6日,累计排查到3月8日至27日乘坐高风险航班入境的所有在穗人员1038人,已经全部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近日,广州市全面做好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的排查管理。截至4月6日,全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3779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纳入健康管理。

  全面排查期间,在越秀区矿泉街的入境人员中检测出5例确诊病例,均为尼日利亚籍,皆为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筛查发现。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上述5例确诊病例中,有4人曾在短时间内多次到越秀区矿泉街“美妙美食店”(EmmaFood)用餐。疾控机构根据这条线索进行深入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发热门诊排查,发现近日报告的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越秀区3例、白云区1例);共甄别出197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扩大排查出高风险场所的1680名相关人员,亦已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境外输入病例曾到过的8个餐厅、9个酒店、12个公共场所外环境采集标本571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揭阳市根据广州市发出的密接人员协查通报,追查到从广州到揭阳的密接者1人及其在当地的玩伴1人,均在当地确诊,相关密切接触者也已接受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

  三、可防可控,市民无需恐慌

  根据国家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广州市及时动态调整防控措施,越秀区、白云区防控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对高风险人群集聚的重点区域、场所加强管理,提高防控措施级别,对人员加强健康监测、管理。

  目前,全市累计对32182名入境人员(含6321名外籍入境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疾控专家评估认为,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这些人群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为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全体市民无需恐慌,但仍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

  朱小燚:

  感谢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先生的介绍。欧阳资文副主任发布中为大家介绍了继续加强联防联控的信息,特别是指出目前所发现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同时,对于重点区域,特别是矿泉街出现的境外关联病例相关信息给媒体朋友做了解释。通过媒体更好传递正确权威的信息,包括广州在内的各地,整个疫情防控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尤其是抓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同时抓好整个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向良好方向运行。欧阳资文副主任在发布内容最后提醒大家,还是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为复工复产和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全体市民无需慌张。但是也提醒所有朋友要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全球疫情在更广区域内扩散,全球正在同舟共济,中国也把我国城市一些好的做法,特别基层设施防控的做法通过各个渠道也向全球共享。

  昨天,国家卫健委发布:4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3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同时,大家也关注到权威信息发布,在一段时间内,整个外防输入始终是要持续进行的。世界这么大,每天海陆空各种人员交换渠道这么畅顺,尤其是广州作为对外开放的枢纽城市,国际航班依然保持一个很好的密度,我们不可能封锁国际间的交往,我想这也是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城市的一种担当。所以,请大家多点关注疫情防控的精准信息。

  接下来,有请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jpg

  蔡巍: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你们辛苦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广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与市卫健、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及各区委、区政府等部门密切联动、合成作战,安排警力坚守各个防控点,深入社区细致排查,落实社会面巡控,对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以强有力措施,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近期以来,随着海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增大,我局已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下面由我介绍一下近期我局开展的相关工作:

  一、加强巡控,依法处置涉疫情涉外违法犯罪案件

  (一)成立专门应急力量开展协查和转运工作。根据广州新冠防控指挥部颁布第7号通告的要求,成立专门应急力量在广州各入境口岸驻点,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入境人员转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同时,加强涉外隔离酒店的驻守,落实社区巡查,根据疫情防控核查信息开展协查,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二)出台广州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涉外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月22日,越秀区疾控中心将一名外籍男子转运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时,该男子趁工作人员不备擅自离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拒不执行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决定、命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越秀区公安分局于3月30日对其处以警告处罚,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于4月3日对其处限期出境。

  二、加强在穗外国人守法提醒

  (一)积极广泛开展宣传。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充分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我市各出入境接待大厅、全市41个外管服务站、基层派出所、微博微信等渠道积极广泛开展宣传提醒,教育提醒外籍人士遵守中国法律。同时,我局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社区工作者等,共同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二)精准开展信息推送。我局编辑英文版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广泛发动物业、基层派出所和“三人核查小组”等通过微信群、短信或宣传单张等方式发送给辖内外籍人士,点对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三)配和优化穗康小程序。主动征求在穗外国人意见建议,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更新改进系统,配合优化穗康小程序外国人登记版本,方便外国人注册登记健康信息,纳入常住人口管理。

  三、做好在穗外国人签证服务

  (一)配合做好复工复产复学准备。全面摸查我市常住外国人受疫情影响离境情况以及涉外企业复工和高校新招生情况。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促进生产经营恢复,适时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

  (二)开展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不见面申领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风险,开展外国人办理签证证件不见面申领工作。申请人经向公安出入境办事网站申请,由出入境部门批准提供双向速递业务,即可不见面申办和领取签证证件。疫情期间,累计受理签发近百件双向速递签证申请。

  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在穗外籍人士,为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您和家人、公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您理解支持并自觉配合我们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公安局蔡巍巡视员做出的发布。这次关注整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相关各界媒体报道也非常关注整个外籍人士,包括相关管理服务工作。我曾经多次到解放南路,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厦,这里一直是全国出入境管理服务的窗口,我认为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是全国的一个示范点,特别是应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做好管控两条线,管理服务与管理服务之中,做大量探索,很多是在全国输入性管理方面可以说是开先河。同时,也给兄弟城市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本。我过去在外事部门工作的时候多次陪公安部、外交部到现场。 总书记于3月31日,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有个重要的讲话,“该管起来就能够迅速地管起来,该放开又能够有序地放开,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是一种能力”。刚刚蔡局已经介绍了广州市公安局,特别是出入境管理,涉外籍人员管理服务,我们就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收放自如。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希望媒体朋友们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这段时间也非常关注广州市各个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相关工作。前段时间广州市11个区,包括空港管委会各个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包括今天在发布台的两位区负责同志,多次就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就暖企政策,包括国内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的时候,和目前外防输入压力最大的时候都做了相关发布。今天,邀请到了大家非常关注的两个区域,一个是越秀区、一个是白云区。

  下面,有请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介绍越秀区加强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工作情况。

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jpg

  颜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对越秀区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向大家通报我区的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越秀区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尤其是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后,越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作出部署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加强排查筛查,严格社区管控,目前情况可防可控。截至4月6日,累计接转71个国家、地区的入境人员2519人,其中中国籍2114人,外国籍405人,目前进行集中隔离观察827人;通过社区排查,全区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是主动开展搜索排查。越秀区严格执行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6号、7号、8号通告要求,对3月8日以后入境、尚未纳入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班入境人员以及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目前我区累计摸查有关外国人员3692人,对相关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全覆盖,通过主动社区搜索发现境外输入病例5例,及时有效发现风险点。

  二是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针对相关区域出现的境外输入疫情,联合省市疾控专家,及时开展病例处置、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终末消毒。目前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相关密切接触者均已隔离观察,所涉场所均已消毒。

  三是全面扩大排查范围。为消除扩散风险,越秀区对输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16个场所全面扩大排查,共筛查出734名潜在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另外采集183份环境样本,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四是升级社区管控措施。严格按照疫情风险防控要求,抽调100余人组成应急处置小分队,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查,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持续严格小区管控,坚持一视同仁,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凭穗康码出入等措施。组建18支市场监管巡查队伍,每天对辖内餐饮场所、酒店旅馆、社区商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巡查,形成强有力的管控格局。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加强健康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切实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网。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常委代表越秀区政府。颜强常委在发布稿中说到通过主动开展搜索排查,1、目前公布的相关确诊病例都是通过主动排查发现的。2、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保护好易感染区。3、继续根据上级不同时间点的部署,我们及时调整排查范围,目前是全面扩大排查范围。4、不断升级社区管控措施。特别是颜强常委在发布中讲到“三人小组”,随着疫情在国内全球不断发生,“三人小组”就是由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共同组织。今天新闻通气会的人员结构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也是根据在一线具体抓好各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而组成的,有公安部门、有相关区、卫生健康部门。“三人小组”是从越秀区首先提出,越秀区是城市的中心区,省委、省政府,包括市党政区、包括市委、市政府的所在地,面积不大,但是可以说在整个广州城市中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一直以来广州市越秀区基层社区工作可以说是一直走在前面,我们在广东省新闻通气会上第一个走向社区防控的也是来自广州越秀区基层工作人员,是北京街都府社区党委书记郑江虹。当时她也向大家介绍了“三人小组”的情况,把“三人小组”模式筑牢一线社区防控,使疫情防控能够实现铜墙铁壁,落实好国家和省、市的要求。非常感谢颜强常委。

  接下来,有请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介绍白云区加强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工作情况。

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jpg

  卢绮文: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和大家是第二次见面,非常感谢大家对白云区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我区不断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精准施策、慎终如始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27日承担全市首个航班入境人员服务工作以来,截至4月5日24时,我区共对5230名入境人员实施健康服务管理,累计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738人;过去24小时,我区新增0例确诊病例;我区无新增处置境外输入病例;纳入我区处置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共20例,境外输入阳性检测病例2例,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已治愈出院9例;现有257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在外防输入方面,我区主要体现是:集中隔离有温度。我区全面启用18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完善“信息收集-前期准备-机场接机-酒店入住-流调采样-信息汇总-人员转运”7项流程,入境人员快速、顺利到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每一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成立服务专班,24小时值守,300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织牢织密接机、采样、安保疫情防控网。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如,提供免费读物、广式点心、为入境人员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受到点赞。又如,在我区顺利解除隔离的入境人员武先生亲笔写下一封长达三页纸的感谢信,他说,“正是你们的精心照顾,让我觉得今天离开竟然有一些伤感。”这些温情故事每天都在隔离点上演,人在隔离,爱在传递。我们还成立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在隔离点织起一道心灵“防疫网”。目前,已成功为13名隔离人员实施心理疏导,让他们以平稳、积极的心态度过隔离期。

  在内防反弹方面,我区主要体现是:社区防控有力度。我区从“快、准、智”三字诀来展现工作力度:一是快速反应,及早将所有入境人员纳入管控。我区于3月14日在全市率先启动入境人员全面排查,率先对港澳以外的所有入境人员按照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开展健康服务,并实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同时提前统计拟回国留学生、华侨及眷属等信息,询问并登记重点地区及境外人员返穗时间,并请家属提前2天入境报告。截至4月6日24时,我区对入境的990名重点人员已全覆盖核查检测。二是抓准关键,坚决守好社区防控关。盯紧社区、村,督促物业、出租方、企事业单位等把好“三个门”(家门、单位门、经营消费场所门),落实好“三件事”(检查戴口罩、测体温、扫码验码),坚决守好“门口关”。同时,充分发挥好3075个网格的重要作用,落实好“洗楼”措施,所谓“洗楼”就是工作人员每家每户上门调查,精确掌握重点地区人员在穗、返穗情况,累计完成“洗楼”200多万户,数量全市第一,通过“洗楼”发现重点人员近2万人,已全部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不断织密织实社区防控网。三是加强智控,精准打好全面管控技术战。依托“平安白云”系统搭建区防疫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全市率先推出“防疫通行证”,全区各城中村及居住小区实施认证管理,居民通过防疫点扫描实现重点人员自动识别、即时预警,实现精准排查、动态监管,目前共审核通过防疫通行证申请209.2万个,全部与“穗康”码兼容互认对接。同时大力推广远程监控可视门铃、人脸识别门禁等科技手段,实现由“封闭式严控”向“精细化智控”转变。

  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措施,坚决、全面、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我的通报完毕,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女士的介绍。卢区在相关情况介绍中指出白云区在整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特别是近期针对外防输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体现了我们的温度;加强社区防控,体现了我们的力度;同时,体现了智控,通过大数据、通过智能化的科技支撑,精准打好全面管控的技术战。媒体朋友是非常了解的,卢区用了一个“洗楼”,这个“洗楼”不是把楼洗得一空,刚才颜强常委讲的,这个基层防控,“三人小组”的模式是把每栋楼、每个街区、每个微观的空间是一户不落、一人不落的全覆盖,是指这个“洗楼”。特别白云区加强社区防控,服务的对象是200多万户,数量全市第一。广州一共有7434万平方公里,白云区是790多平方公里,新加坡是710平方公里,所以伟大的祖国地大物博,每个区域,特别是我每天和颜强常委,包括卢绮文副区长在一个群里面,包括分管副市长,有个全市疫情防控,特别是近期外防输入小组,这个群是彻夜不休的,每每到凌晨2到4点的时候,我们还在汇总每天的信息,同时针对需要加强国家、省、市,特别是自治区。因为很多千针万线,关键在于落在基层一线,新冠疫情对全球来说也是第一次,这种外防输入,包括关联病例我们都是第一次,我们政策就在进行实时地调整,基层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在工作措施中的不同力度。其实大家非常关注,有的是以广州为入境目的地、有的不是以广州为入境目的地的,我们感受的是怎么样的一种健康服务管理。稍后我会把相关的视频、图片和文字发给大家,我们有个500人的大群,还有一个20人的群,我看到每个基层,特别是区的负责同志,他们能在里面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这些不得不为了他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得不进行隔离的,他们孤单但是不孤独,他们感受的更多是温暖。昨天我看到番禺区副区长也发了,这有一位叫sam的,在微信群里发出来的:再过几天就可以离开这里(广州)了,心中有点不舍,隔离期间虽然有区域限制,但是人间到处有亲情在。从第一天进入大厅开始,前台的小哥哥和小姐姐们的热情接待挺感动的,细心的工作为我们考虑的很周全,房间里面的卫生和设备都很齐全,工作人员服务很到位,感谢你们的付出和努力。疫情结束后我会再回来的。

  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常和相关同志了解,包括一线的翻译人员、志愿者,从他们健康角度出发,每句温暖的感受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快乐。非常感谢以上四位嘉宾的通报。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想问颜强常委。针对昨天网传的广州市越秀区瑶台片区封村一事,今天凌晨越秀区也发表官方声明说,并不存在封村。目前,该区域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接下来针对外籍人员相对聚集的区域,将如何加强社区管控?

  颜强: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提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关于瑶台片区村的事情。我在这里再次通报一下,瑶台不存在封村的情况,近期矿泉街瑶台片区先后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的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要求,片区在原有管控的基础上,加强严格的管控,特别是加强健康管理。目前在要瑶台片区是有两个出入口,一个是在瑶台牌坊,还有是在耀华新街这两个出入口。这两个出入口是凭穗康码、还有佩戴口罩、测体温,做了这些措施以后人、车都是自由出入的,不存在封村。所以再次澄清和通报。

  片区发生输入病例和关联病例以后,我们也迅速开展有关的集中排查工作,特别是对相关重点风险人员进行排查。目前排查大概是339人,这些高风险人群已经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也是阴性的。在人员排查基础之上,我们也对瑶台片区相关外环境进行采样监测,采集了181份样体,经过核酸检测也是阴性的,主要是在相关风险人员出入比较多的,像餐厅、酒店、士多等等这些场所进行外环境采集。所以,整个片区风险还是可防可控的。

  第二个问题,针对外国人防控工作的情况。越秀区作为广东省、广州市窗口,以其交通便捷、宜商宜居及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员聚居、生活和经商,我们也非常重视对外国人管理和服务。这次为了做好针对外国人的防控工作,主要分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摸清辖内外国人居住情况。针对外国人跨区域流动频繁的特点,全面排查散居外国人情况,及时动态更新辖内居住外国人的工作台账。目前全区在住外国人3462人,包括在酒店、出租屋,排名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350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加拿大208人、澳大利亚200人。(矿泉已排查散居外国人339人)这个某种意义上回应网上一些传说越秀区有30万非洲人,我们是有非常精准的数字给到回应的。

  二是优化健康服务。参照入境人员服务管理相关规定,为外籍人员免费提供病毒核酸检测(已做核酸检测1228人,检测覆盖率99.8%,已出结果均为阴性),引导外国人员使用穗康码进行健康申报,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掌握潜在风险。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在相关的场所印发了多语种宣传资料,呼吁有关外籍人员提升自我防护意识,最基本戴口罩、测体温这些。在这个基础上,加强与上级外事部门和相关国家领事馆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发挥领事馆和相关外国商会的沟通桥梁作用,积极争取相关人员对我们国家、对广州市越秀区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

  接下来,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指示精神,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厉防范,增强整个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央视总台媒体朋友,感谢广州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颜强常委的回应。颜强常委说的坚持一视同仁,做好防控政策,全面摸清底数,尤其是在越秀区的外籍人士,这里面包括全市各个区都是在增速,同时,继续优化健康服务,强化正面宣传引导。

  越秀区从一个区的管窥下,整个在穗的外国人士,一直以来有一些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数据,用十万计来形容广州黑人,我想在广州生活,有很多在广州出生、成长长大的,我在广州是90年到现在是30年了,我不知道这些数据是哪里来的,从颜强常委讲的,实际上在广州居住的外籍人士中间韩国人和日本人是最多的,特别从越秀区看,全越秀区在住的外籍人士是3462人,其中排最多的是美国,尼日利亚籍也很多,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就是尼日利亚,双向交流都非常多,在华尼日利亚确实人口庞大,同样,在尼日利亚的中国籍人士也非常多。大家一定要从官方的权威部门发布,作为相关信息传播的基准点,这里面我相信媒体朋友一定能够理解我们为什么要权威发布,精准传递。谢谢颜强常委。

  广州日报记者:

  请问卢副区长。现在白云区的防控风险等级从低级升到中级,面对现在越来越艰巨的防控任务,白云区如何加强社区防控管理和相关工作?

  卢绮文: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全区284个社区、118条村,涉及社区专职人员1610人、村两委干部3345人、经济社干部9239人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我觉得社区防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也是当前全面防止反弹工作的关键所在。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强化社区防控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扫码“平安白云”及时掌握动态。我们的“平安白云”系统作为进出社区的防疫通行证,已与“穗康码”实现了互联互通,能够做到提前发现、及时预警,有助于社区村以最快速度发现情况、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防止了因漏查而导致的二次传播。二是强化重点地区人群健康服务。对入境人员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强化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管理;坚持一视同仁,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和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对湖北籍人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群众反映等方式开展排查,并做到“三个一律”:一律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一律开展健康状况问诊,一律验证来穗人员健康通行码信息。特别对于4月8日后返白云的武汉籍人员,我们都要求其提供最近的核酸检测结果,若确实不能提供的,我们会给他们进行采样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才能够回到社区(村)。三是鼓励群众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引导群众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控工作,发动群众及时提供与重点地区人员的相关情况,为社区防控查漏补缺提供帮助;引导鼓励辖区内企业让重点地区员工分批次返岗并对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高企业疫情防控安全性。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想请问蔡局。目前社区防控已经有一套比较成熟的流程,对于外籍人士方面,广州是否有成熟、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

  朱小燚:

  感谢人民日报媒体朋友提问。刚才在前几位发布人讲话里可以知道,整个社区防控是一个跨不同职能部门的工作,包括负责外籍人员服务和管理的公安部门,还有卫生健康部门,这个问题大家确实很关注,也比较广。首先有请市公安局,从公安这个角度来回应。

  蔡巍:

  感谢您的提问。我先介绍一下入境人员管控的流程,从公安机关全程跟进。从入境、海关边检、地方政府转运、集中社区管理、数据汇总、后续跟进处理来形成闭环。

  你刚才提到社区管理,广州市政府有个比较好的基础,“三人小组”已经介绍了,就是社区工作者、卫健和公安。广州在这个基础上为了对外籍人员管理后来加了一个“人”,就是“3+1”,加了一个翻译人员,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问题,比方说不服从管理,甚至违反法律、违反公告的就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严格依法处理,在广州也有几例这样的案件。如果案件或者事件比较大,还会通报到所在国家驻穗的领馆。

  另外,掌握好全市数据,精准推送到一线给社区进行全流程的跟进管理。同时,作为公安机关也有专门的应急队伍,应对突发的或者规模较大的一些涉外人士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公安局蔡巍先生的回应。接下来请市卫健委欧阳资文先生从卫健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回应。

  欧阳资文:

  社区防控的话题大家都很关注,蔡局长刚刚做了基础的回应。关于社区防控城市的流程,其实“三人小组”是起了重大的作用。我曾经在2月份的新闻通气会和3月份的新闻通气会里都详细介绍过。从卫健部门再说说社区防控具体的措施,尤其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人群下一步的管控。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建议调整动态风险级别。按照国家卫健委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基本要求,按照省里面统一部署,建议市里面疫情防控指挥部动态调整区域里的区的风险级别。我们的意见也得到了采纳,所以将越秀区和白云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动态调整也是为了大家高度重视社区的工作。

  二、加强管理,尤其是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的管理。刚刚越秀区颜常委、白云区卢副区长也分别介绍了,对各个区里面的重点场所和重点区域的管控,从卫健部门来讲,对于居住的小区、对于仓管、对于酒店这些重点区域,从卫健部门专业的角度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尤其是对消毒、通风,还有采样或者提醒个人防护和健康教育等等方面加强管理。

  三、对重点人群,包括入境人群的健康管理,这方面包括测体温,包括核酸检测、抗体检测的健康检测,同样也包括居家或者集中隔离的医学健康观察。

  通过这些措施还是完全有理由让大家高度相信现在的疫情是可防可控的,尽管有一些零星散发的或者境外输入的,但我们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有这么一套成熟的流程,所以广州市市民们不必恐慌,现在是可防可控,下一阶段复工复产也好,正常生活也好,不会受任何影响。

  谢谢。

  朱小燚:

  感谢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先生的回应。大家比较关注这个问题,因为确实是社区的防控,刚刚广州越秀区颜强常委和白云区卢副区长也做了回应,再请颜强常委就加强社区防控再给媒体解读一下。

  颜强:

  针对外籍人士社区防控,我想越秀区主要是把握两条。1、是坚持一视同仁的防控政策。始终坚持对中外人士一视同仁,坚持把严格管理和柔性服务贯穿防控工作的始终。始终把疫情防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把发现风险点、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医感人群等等做防控的重点。我们也会根据全球疫情发展形势对重点国家和来自重点国家的人员给予特别的关注。2、外籍人士社区管理最重要还是把外籍人士纳入社区进行管理,规范落实好小区严格管理,要求所有人落实跟广州居民一样的测体温、佩戴口罩等基本防控措施。同时,也会规范相关外国人出入比较多的餐饮、酒店、专业批发市场的管理。当前,疫情防控是最主要的工作,在此,也呼吁防控工作能够得到外籍人士的理解和配合,希望外籍人士能够遵从中国的法律,能够遵守相关防疫的措施。

  谢谢。

  朱小燚:

  非常感谢人民日报媒体的提问,也感谢广州市公安局蔡巍先生、广州市卫健委欧阳资文先生、广州市越秀区颜强常委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大家非常关注的针对外籍人士防控举措。广州是一个国际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来自欧美等全球各大外籍人士在这里愉快地工作、幸福地生活。

  从2月27日至4月6日18时,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427班,累计转运旅客53216名,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的17306名、占比32.5%。省内市外20307名、占比38.2%,省外15603名、占比29.3%;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51832名,53216名中间绝大部分都是从白云国际空港来统计。相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颜强常委和卢绮文副区长两位所说的我们很多志愿者要1个多小时,最快也要20多分钟穿防护服,还有很多一线翻译人员非常年轻,要一个个协助相关入境人员,尤其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种、不同心理状态、不同身体状况的,年轻的工作人员在相关职能部门统筹下所做的艰辛贡献是非常值得人称道的。

  从4月5日18时至4月6日18时,共承接入境航班6班,累计转运旅客1321名,其中目的地为广州市内的182名、占比13.8%,省内市外的270名、占比20.4%,省外的869名、占比65.8%;从白云机场口岸入境的旅客1291名、占比97.7%。4月7日,共有3班次境外航班计划入境广州,入境旅客预计989名。

  开放的广州、开放的广东、开放的大湾区、开放的中国,我们要继续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就是继续做好的工作的指引。疫情防控,尤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措施,在总书记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省、市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我们就是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做实。我记得大家说冬天来了,春天会远吗?我们冬天已经过去了,春天在南国花城即将接近尾声。冬天、春天都能够坚强的把最吃紧的卡给扛过去,我相信百花灿烂的夏天和一片收获的秋天,一定会在这里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一定能够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广州市委、市政府,包括各职能部门,包括跟一线单位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好。也感谢媒体朋友第一时间的、正面、精准、专业的报道。

  在我们策划每一场通气会的时候,一直和媒体朋友保持沟通,你们的关切代表了整个社会的关切很重要的一面。整个广州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们的信息就是要及时、精准、第一时间公布和公开。再过几个小时,4月8日0时,离汉和离鄂的通道即将解除封锁,武汉同胞或者是在武汉隔离的同胞将更加密切走入到全国大家庭中,这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值得大家庆贺、值得大家欣慰的时刻。接下来,不管是从兄弟省市、从国外,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严峻,我们会第一时间一手报道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同时继续报道好复工复产复市的工作情况。明天的系列新闻通气会将开到广州白云区松洲街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将通报我们如何用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国家对省、市的要求,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一方面抓好复工复产复市。

  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明天的新闻通气会再见,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