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五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八十五场)
时间:2020年4月21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局长刘家君,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朱永飞,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南沙开发区(自贸片南沙片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姜俊,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蓊,南沙海关副关长邓涛,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副书记徐千秋,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范燕辉,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首批港澳青年代表洪逸曦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五场)

  时间:2020年4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媒体朋友出席今天的疫情防控存续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聚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正式挂牌成立成果专题。2015年3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区相关的审议文件。2015年至今刚好是五周年,应该说今年是特殊的年份,在4月17日总书记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一季度是非常重要的季度,也是一个特殊的季度。我们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总书记也提出了我们要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好经济工作,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无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总要求、总目标。

  今天是4月21日,与2015年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刚好是五周年的时间,在这五周年的时间,广东,特别是南沙也在总结五年来相关的经验成果。南沙自贸片区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深改方案,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开放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法治环境建设、科技和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防疫创新八大领域工作全面进行总结,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了新路径、提供了新经验,进一步彰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特别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南沙区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市政府统筹指挥下,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为统筹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挂牌五周年的时候,为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南沙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跟大家介绍南沙自贸片区所取得的相关成就。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先生,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先生,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局长刘家君先生,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朱永飞先生,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先生,南沙开发区(自贸片南沙片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姜俊先生,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蓊先生,南沙海关副关长邓涛女士,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副书记徐千秋先生,暨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顾乃华先生。

  另外,我们还邀请了几位行业企业、港澳青年代表: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女士,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范燕辉女士,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先生,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首批港澳青年代表陈昶之先生、曾祥盛先生、谭嘉欣女士、洪逸曦先生、何展楠先生。

  现在进入我们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首先,有请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先生回顾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五周年建设发展情况,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2019-2020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

  潘玉璋: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自贸区五周年的新闻发布会。我和大家是老朋友,五年都是从事这个工作。今天在人民日报要闻版第六版也专门刊登了南沙自贸片区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我在这里带领大家回顾一下自贸区五年来的发展情况。

  南沙自贸片区全面落实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深改方案,按照省、市决策部署,高起点谋划自贸试验区发展建设、全方位实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高标准优化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多维度推进与港澳规则对接,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推进现代滨海城市建设,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发展动能全面增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积累了新经验,人民群众幸福感、企业获得感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发展,自贸试验区红利持续释放,经济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14至2019年,南沙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南沙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3%;税收总额年均增长13.2%;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4%;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年均增长13.2%;注册企业年均增长71.4%;累计引进172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省、市各项试点任务。累计形成65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4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04项在全省复制推广,196项在全市推广实施,“智能化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等三项创新经验入选商务部最佳实践案例。印发国内首个自贸区制度创新地方规范性文件,发布《中国(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南沙充分利用创新制度的优势及企业所需,开创27项新的创新,比如在疫情期间,对劳动争议的仲裁,推出了线上仲裁的便民措施,对进出口企业疫情防控的物资进出都实施了专门的绿色通道等等。南沙在贸易便利化改革方面,建成了“线上海关”,打造智能保税分拨监管新模式。在投资体制管理改革方面,实施“一口受理6+X”企业开办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放管服”改革方面,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全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前列。全国率先全面推行“交地即开工”。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全国率先引入港澳籍陪审员。全国率先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制度等等。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开放发展理念,构建起与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金融创新方面,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落地6528家,比挂牌前增加52倍。融资租赁企业2197家,商业保理企业624家。累计完成134架飞机和64艘船舶租赁业务。科技创新方面,中科院明珠科学园首批5个项目已动工。港科大(广州)等一批高水平大学加快建设。南沙集聚了19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广东医谷入驻168家生命健康领域企业。落户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等科创平台。航运枢纽功能方面。南沙港区16个20万吨集装箱码头满负荷运转。南沙港区四期等一批集疏运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累计开通110条外贸集装箱航线。全国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开港运营。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增长46.2%。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协同、共享发展理念,建立起以深化与港澳合作为重点的对外交流合作新格局。南沙大桥建成通车,庆盛高铁站、南沙客运港班次加密。落户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搭建全国首个常态化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与深圳前海签约共同打造粤港澳合作发展核心平台,推动落实与中山翠亨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佛山顺德区和南海区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导向,全面推进以绿色智慧宜居为目标的广州城市副中心。蕉门河中心区青少年宫等投入使用。引进美国林肯中学等9所知名学校,中山医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5所医院加快建设。被评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

  站在五周年新起点,南沙自贸片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南沙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建设,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下面,我就南沙自贸片区2019年十大制度创新成果做一个简要介绍。2019年,南沙自贸片区累计新增219项创新成果,覆盖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放管服”改革、金融开放创新、深化粤港澳合作、法治环境建设、科技和创新型产业体系建设、防疫创新八大领域,其中涌现出一批社会影响广泛、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制度创新成果,我们选取十项向社会发布,该十大成果突破了过往制度创新存在的碎片化问题,实现了各领域系统集成创新,具有首创性、标志性的特点。一是全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南沙模式,将13个部门21个执法领域4605项行政执法事项整合由综合行政执法局管辖,编制人员、经费预算、装备器材一并配套划转,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迈出坚实一步。二是打造规划和自然资源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三减一提”(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质量)再造规划和自然资源审批流程。三是打造首个“无证明自贸区”。着力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各种复杂证明,在直接取消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三种方式,彻底将从前需申请人通过各种途径出具证明的成本转变为政府工作程序,2020年底将全面实现“无证明自贸区”。四是构建全域数字化税收服务机制。率先全域推行电子发票和区块链电子发票,通过“大数据”赋能推出多项举措,有效挖掘税收数据的服务价值,帮助纳税人降成本、享优惠、防风险,实现“以票控税”向“以数管税”转变。五是搭建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率先制定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解决全球溯源体系下一步广泛应用和复制推广面临的标准缺失问题,提升全球溯源体系的运行效率,为数字经济时代形成社会治理新机制、新模式提供新方案。六是打造智能保税分拨监管新模式。为满足跨国企业产品在中国和亚太区域的物流仓储一体化运营需求,支持南沙实现以全球集拼、全球分拔为基础的国际贸易融合发展。七是构建“1办法+3平台”知识产权工作新体系。南沙自贸片区出台全国自贸区首部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建设三大服务平台,打造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八是构建粤港澳司法规则衔接机制。南沙自贸区法院率先开展5项诉讼规则对接探索,创新3项港澳人士司法参与渠道,搭建2个粤港澳司法制度比较研究平台,为南沙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九是首创海洋公益诉讼新模式。南沙自贸区检察院在全国率先推出“取证规范、评估便捷、部门协同、督促修复”的海洋公益诉讼新模式,解决海洋公益诉讼案件发现难、取证难、鉴定难、修复难的问题。十是打造“境内资产抵押、境外资产保理” 跨境融资新模式。南沙自贸片区首推境内不动产抵押跨境融资,构建跨区域、跨行业的不动产跨境抵押融资业务沟通协调机制。首创境外船舶资产跨境直接保理,打通船舶租赁企业境外业务融资新通道。

  除十大创新成果外,我们还梳理出60项制度创新案例供大家参阅。另外,通过线上线下搞了图片展览,反映自贸区五年来的变化。

  我的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潘主任的介绍。潘主任通过他的介绍对南沙自贸片区成立五年来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回顾,特别是潘主任介绍了相关的数据,从2014年到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固定生产投资,包括进出口各个方面的数据对比就可以看出五年来南沙自贸片区发展的整体情况。同时,通报了2019年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包括改革创新、“放管服”、金融制度改革等取得的十大成果案例,我相信媒体朋友们会再继续深挖。我们还有60多项成果,相关资料也到媒体朋友们,接下来出席发布会的相关委办局的同志会给大家回应。再次感谢潘主任的主发布和介绍。

  下面,有请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先生点评自贸区南沙片区五周年建设发展情况和下一阶段改革创新方向。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

  李善民:

  各位领导、同仁、朋友:

  大家好。

  现在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据自贸区研究院监测,最近这段时间全国国内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一点也没有滞后,并且根据疫情的情况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刚刚潘主任也介绍了南沙做了创新。

  南沙自贸片区自挂牌五年来,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深度关注南沙自贸片区发展。我们发现南沙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国家、省、市各项试点任务,取得丰硕成果。引领全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根据自贸区研究院连续五年发展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南沙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体给分,连续三年都是名列前茅的,尤其是贸易便利化的维度指数连续排名全国第一。刚才潘主任也介绍了这几年,尤其是2019年做了219项制度创新,我就不再追述了。我就我们自贸区研究发现,南沙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总结了三个特点:

  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考察,要求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南沙自贸片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推广的宝贵创新案例,这几年做了658项创新。刚刚潘主任也发布了最新2019—2020年的十大创新案例,个个都是有含金量的。去年评估了一个投资便利化措施——“对外开放清单指引”,自贸区每一年评10项南沙对外开放清单指引名列其中。第一点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取得的成绩。

  二、南沙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探索差异化改革创新。南沙是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示范区,南沙本身就是高新区,还有整个珠三角是自主创新示范区,实际上是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承载地。南沙自贸片区坚持以推进大湾区建设为重心,从自身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出发,精准定位,精准施策,围绕国际规则对接、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体系、特色金融等方面,构建面向全球产业链的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

  三、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制度创新与民生福祉紧密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南沙全面推进绿色智慧宜居城市建设,已经被评为“最幸福的城市”。以体制机制创新引领现代化城市建设,引入港澳国际化的理念、标准和团队,大力推动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制度创新红利真正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中。刚才介绍了引进5家医院,引进了高水平教育资源,这都是非常实在的,这是改革创新的红利能够让人民获得。我主要是从这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其实要总结的东西很多,我们每年都发布自试验区制度创新蓝皮书,里面有很多具体的例子。基于时间,我就总结这三点。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李校长给予的点评。应该说是高屋建瓴、言简意赅、含金量很高,对南沙片区的工作情况特别熟悉,有国家大的站位和格局,也从省的层面、从智库层面进行点评。中山大学作为全国前十所高校,在粤港澳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智库这块,中山大学智库是国家级的大智库,这个评价应该是非常客观和非常公正的。谢谢李校长。

  2月10日,我们和媒体朋友去到南沙,实地考察了南沙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参观了南沙广州港码头(南沙港),也参观了相关的企业。3月9日,南沙片区复工复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了5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涉及投资金额1600多亿元。通过潘主任的发布和李校长的点评,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南沙是一块幸福的福地,也是建设人文湾区、幸福湾区非常重要的标杆。

  今天来到发布会现场的也有南沙区委办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刚刚我在介绍的时候给大家介绍了。大家有什么问题,特别是通过潘主任的发布,相关的创新案例方面,他们的举措和实际上工作怎么样,可以跟台上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沟通。

  现在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在提问前先介绍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中宏网记者:

  我的问题是想提问刘家君局长。制度创新是发展的关键环节,南沙自贸片区最近会不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更好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创新工作局局长刘家君

  刘家君: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好。

  刚刚大家谈到在南沙会不会继续新出一批政策,南沙在这两年整体在政策创新过程中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会按照整体的方向和整体企业诉求继续推出,其实对于一些重大机制的突破,前面潘主任也谈到,我们发布了一个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程序规定》。这个程序规定就为南沙下来进一步推出系列重大政策奠定一个程序性的基础,核心目的是为了鼓励单位和个人可以放下包袱或阻碍,大家有序开展创新,更在化解风险、保护创新、规范创新。这里面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

  一、界定突破性改革创新的边界内涵。主要是指符合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方向的重大事项内的3种情况。一是国家、省、市关于自贸试验区重点文件部署。二是需要暂停调整或停止适用现行法律法规来进行先行探索。三是揽责涉险、打破常规和惯例,对现有机制体制进行重大突破创新事项,由创新部门来自行启动。

  二、建立规范创新、保护创新的法治意识。为创新工作提供了一个程序遵循,依规有序地开展、推动创新,其中对可行性评估、保证创新的可行性高质量,集体决策对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效分散化解面临的风险压力,风险防范机制,确保对风险进行预判把关。

  三、完善统筹协同和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对创新统筹部门、创新单位、配合单位的责任进行细化明确,确保配套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四、最大限度保护创新单位和干部担当作为。对失误进行容错,明确凡是通过基本程序推进的突破性改革将最大限度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积极创新、担当作为的干部放下包袱,勇于担当,勇于创新。

  程序规定,作为自贸区首个保护和规范突破性改革创新的实施政策文件,体现了南沙鼓励创新、规范创新、控制风险、允许试错的改革精神。

  谢谢大家。

  羊城晚报记者:

  想问一下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郭顺总工程师。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3月1日挂牌成立至今已经有一年多,南沙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能为市民、商户、企业带来哪些好处和便利呢?

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工程师郭顺

  郭顺:

  首先,非常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南沙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关注、关心!从去年3月1日挂牌到现在近一年,综合行政执法不是一个修修补补的改革,是大刀阔斧,深广度宽领域干脆和彻底的改革。将原来的市场监管、城管、劳动监察、知识产权等13个职能部门21个领域的4605项行政处罚权责整合在一起。经过一年的运行,初步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南沙模式,这个模式我们感觉能够有效的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和单项执法相对薄弱的问题,也能够有效避免对企业执法扰民、扰企、扰商的现象。实践当中会发现,有可能之前会存在一个行政部门检查完,另一个行政部门过来检查,大量牵扯到企业的时间和精力。当企业存在几个违法行为的时候,几个行政部门可能都要对他进行检查、询问,企业要提供多份相关的资料,接受多次的询问,同时,他也要接受几份处罚,通过改革之后,综合执法只要一次检查、全面覆盖,立一个案子做一次处罚。所以对企业的减负还是比较明显的。

  对市民来讲,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市民可以对违法行为的诉求,可以简单直观向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投诉,不需要过多了解各个执法机关的分工,我们作为综合执法部门一口受理、严格执法、及时回复。通过这样,我觉得市民还是会得到相应的便利。综合执法能够起到“一降两升”的作用,一个是降低行政执法的成本,提升政府执行力、群众的满意度。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这个问题想请问南沙区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朱永飞局长。南沙自贸区构建规划和自然资源审批服务新模式,对于推动南沙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朱永飞

  朱永飞: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南沙区委、区政府是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区的主要领导提出要以乙方思维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所以规划自然资源部门作为保障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部门,秉持区委、区政府的理念,通过“3减1提高”,“3减”就是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1提高”就是提高质量。这个标准是世界银行评估的标准,我们严格按照他的方法论并坚持“三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究竟存在什么突出的问题。二是目标导向。我们要达到什么目标,或者是对标世界银行的评估标准。三是结果导向。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结果导向推进相关的工作。我们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新的举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们推进了“用地清单制”,原先企业拿地之后需要去办很多事项,我们梳理一下大概有17项,这17项原来是企业去办的,他要安排专人以及专门的时间、精力、人力、物力、财力去做。现在改成2点:1是政府代办,这17项全部由政府代办。2是免费提供。通过这项改革可以为企业减少42个工作日,节省10万元成本,10万元成本是按用地10公顷标准测算的。

  二、试行产业项目“带设计方案出让”,产业项目如果前期洽谈比较好的,我们启动土地出让或者是相关工作的时候,企业已经可以开始做设计方案了,或者是他的方案已经成熟了,我们区可以一起公告。另外,可以节省时间,大家也知道土地出让一般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节省下来,可以达到一个“交地即开工”的效果,目前我们试行成功2宗。

  三、推行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带条件审批”。建筑工程设计以及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比如说土地出让是有硬性条件的,为的是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半个月的时间,其实之前企业就是等着土地成交之后才开展他的设计工作。但是现在我们把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企业可以在这个环节开始做工程设计方案。你做了这个方案设计之后,以前的常规做法就是拿了地之后才能报批,报批之后政府才能批,这里面有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和环节在里面。我们目前是把环节时间前移,土地还没有成交之前就可以把方案报批,政府部门可以预审批,带生效条件的批复,等企业土地中标后带生效条件的批复就转为正式批复,这样可以节省拿地之后报批的时间和政府审批时间,把这个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这里测算了一下,通过环节前置为企业节省14个工作日。

  四、对设计方案稳定项目实行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企业承诺+批后监管”的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在全省率先覆盖所有社会投资工程项目,为企业减少22个工作日。刚才李校长也讲了,新冠肺炎期间我们出台了很多举措,这个制度也是一个创新,目前已经在全区为39个项目实行这种制度了,一方面减少人员来往、减少传染的机率;另一方面也提高办理效率。恒大、华润等企业赠送锦旗表示认可和好评。这一项工作可以为企业减少大概22个工作日。

  五、推行规划测量、房产测绘及不动产首次登记“一站式”办理模式。首先推进规划测量和房产测绘“两测合一”。通常的做法就是先进行规划测量,验收的时候再进行房地产测量,其实是两次不同的主体产生不同的费用。我们现在实行“两测合一”,规划测量和房产测绘合一,委托一个主体一次性收费。因为委托两次的时候其实有一部分内容是重复的,但是不同的主体还是要重复收费的。所以这项可以为企业减少15个工作日,节省成本17.46万元。总的来讲,有一个数据统计,也做了个册子提供给大家,这里有前后的对比,在政策优化前大概是需要多长时间、优化后大概需要多长时间,通过这种改革可以节省多长时间,通过改革按刚才说的标准“3减1提高”。在时间方面通过政府的代办告知承诺等方式可以减少办事时间79个工作日,通过刚才说的审批环节前置可以为企业减少36个工作日。在减环节上可以为企业减少24个办事环节,在减成本上可以为企业节省27.46万元,在提高服务质量上面为企业减少24项办理材料。

  六、推行“四个一”不动产登记模式,企业登记财产评价指标可达到世行评价标准最优水平。目前企业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实行“四个一”:“一个环节”“一套材料”“一窗办结”和“一小时领证”;在推进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按世行的标准把部分举措,就是企业评价、企业办事作为评判的标准,我们延伸到个人,扩大改革受益面,包括将“一窗办理”服务模式推广至个人存量非住宅房产转移登记。大家可能办过二手房交易的,主要是登记和税务过程办理,我们现在已经把水、电、气,大家一般是先把房产过户之后再办水、电、气,我们现在把水、电、气也弄到窗口了,可以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次性受理。将“1小时办理”模式推广至个人存量非住宅类房产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大幅压减群众的办事时间。

  七、创新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南沙区办理了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这个案例是香港的,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6%。按照这样的理念推出了第二个创新,在澳门也有一个案例,也成功办理了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大概15%。总结这两个案例的经验,出台全市首个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操作规范,我们也收集在政策解读宣传册里面,主要扶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缓解融资难的问题。

  刚才李校长也说了,南沙区是国家宏观政策叠加的区域,这里有改革的土壤、也有改革的基因,所以各项工作都是大胆改革创新的。下一步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进一步改革创新,不断出台确实有效的举措,精准服务企业和群众,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国际一流环境。

  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见多识广,视野比较开阔,对营商环境改革有很多独特的见解和新颖的观点,也欢迎大家多为我们提供宝贵的意见,也恳请大家一起为营商环境改革添砖加瓦。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朱局长的回应。朱局长在回应的时候有很多数据,包括节省了多少时间、多少个工作日,从14个工作日一直到22个,15个,后面到79个,包括也提到了节省每个案例的27万个结构成本,从时间到成本,到整个效率提升。朱局长介绍南沙是宏观政策叠加的区域,我们有创新的土壤,也有创新的文化基因,更有创新的情怀,南沙区的相关工作团队创新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精神。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朱局长的回应。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想问一下邓涛副关长。刚刚提到支持国际分拨业务的发展,海关的创新点主要有哪些?可不可以为我们作一下简要介绍?

南沙海关副关长邓涛

  邓涛: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在这里介绍一下支持国际分拨的创新做法:

  一、在这次落实海关总署支持综保区发展的有关措施,也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创新来支持货物更加便利流动,来打造物流分拨中心。所以这次是提出的“1+N”保税监管分拨理念。在这个理念当中,对来自境外的货物设置专用的账册,可以对接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同时,支持不同类型货物同仓存储,非保税和保税货物同仓存储。跨境电商和非跨境电商货物同仓存储。这样的做法主要是有利于现在南沙的物流集聚。大家都知道,南沙近几年在努力打造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当物流集聚的效应越来越发挥出来,所以在物流集聚方面,我们希望监管模式能适应各个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他们的产品能够在南沙实现全球集拼和全球分拨,也实现物流仓储一体化运营。

  二、刚刚说到的通过一个账册进行管理,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贸易方式,对于企业来讲,他能够根据他的货物实际流向进行申报,在申报方面我们海关和企业实现了电子数据联网,比如说在申报方面企业自主申报、自动记核、即报即入即出。在仓库管理方面,我们跟企业仓储系统进行对接,实现电子信息围网,企业把不同类型的货物在仓库存储的时候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直接转换,货物无须进出区,这样可以节省物流成本。拿一个例子来看,我们首批开展同仓存储的企业,近一年通过不同货物同仓存储,节省了在区外设仓的做法,减少大约5000方的仓库,而且减少了运输成本,一年下来节约大概是500万元。首批企业改革红利的体现能够促进更多企业运用我们的措施。

  三、我们现在也支持传统贸易和新兴贸易的相互融合,就像刚刚所说,我们各种贸易方式的货物,或者各种类型的货物,在保税港区里面进行同仓存储,现在也允许他们或者是支持他们同车运输、同仓打包,这样可以整体降低物流成本。

  四、支持全产业链条发展。比如说支持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模式,这个一直以来也是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困扰的问题,以前只出口而不退,现在允许企业出口退货,支持在保税港区内开展。比如说今年第一季度支持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已经有57.6万个包裹,货值达到5669亿元,这对跨境电商业务也是进一步促进作用。

  五、优化国际中转和国际分拨产地证明管理,对接国际规则,比如说签发对优惠贸易项下的国际中转货物签发未再加工证明,这是有利于货物可以开展国际分拨。深化大湾区食品安全合作,推进港澳合格证明互信,还引入了归类预裁定服务,为国际分拨货物提供更全方位的支持。

  同时,还推行了智能化管理。比如说我们依托AR、AI技术为货物从申报、查验、放行、后续监管等全链条过程当中全智能化的信息支撑。应用电子信息围网推动关企信息对接,实行一种“精准式无感化”监管作业。比如说在疫情期间,我们推进了全链条无接触式的监管,对冷链食品进出口,冷链商品通关时效要求很高,我们在推进智慧审证,通过AI技术把证书的审核工作从20分钟压缩到2分钟,而且在全程监管过程当中,货主或者是企业无需到场,可以实现无接触查验。同时,还采用远程监管模式,比如说跟企业仓库进行视频连接,移动式的监管远程去查验货物。查验的时间从原来要到场进行查验4小时左右的时间压缩到现在15分钟。

  以上这些措施为全球物流中心和全球分拨业务提供一些创新的模式。从2019年保税港区进出口数据看,去年进出口总值达到734.6亿,运用好保税港区的项目也让整个保税港区进出口值增长了14.5%。我们也将助力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大通道”,为国际分拨业务促进和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想请教南沙检察院李东蓊副检察长。我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沙检察院首创“全国海洋公益诉讼新模式”,请您从建设初衷、司法理念,以及有哪些开拓性的探索与实践,谢谢!

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蓊

  李东蓊:

  谢谢您的提问。众所周知,南沙位于珠江出海口,海洋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此次发布“海洋公益诉讼新模式”,正是我们结合辖域特色,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引领,创新“司法+海洋生态修复”机制护航自贸区大湾区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一次探索与尝试,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取证规范。我们都知道司法讲公平,而诉讼讲证据,证据是非常关键的。因此,我们建立类案“清单式”调查取证规范,向行政执法机关发送类案证据清单,保证在第一时间取证的时候完善质效。同时,创新涉海洋公益诉讼案件“三合一”办案机制,就是说对于侵害海洋生态环境的案件我们既要追求他的刑事责任,也要严厉追究他应当承担修复海洋生态的民事责任,同时,还要审查在相关的行政执法机关中,有无行政失职、行政不当履职的行政责任。同时,我们在自主取证中引入了无人机、区块链等高科技取证,进一步提升了取证的能力和取证的规范性。

  二是评估便捷。针对海洋生态损害评估难、周期长、费用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我们委托海洋渔业专家建立科学的水生生态损害评估模型,建立了“一揽子”鉴定机制,鉴定评估时长由平均半年缩短至一个月,费用由6-8万元/案缩减为500元/案。相关的办案经验被上级检案机关多次采用。

  三是部门协同。联合省环境保护基金会、省环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签署《关于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合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相互配合开展公益诉讼案件人民调解、协助调查取证和出庭支持起诉等工作,增强公益诉讼保护实效。同时,通过创新发出诉前告知函的方式,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通报,共同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效能的合力。

  四是督促修复。我们率先以“增殖放流”替代生态损害赔偿金,直接修复海洋渔业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2019年,我院组织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被告人将7.3万尾鱼苗放归大海,助力海洋生态资源修复。

  下一步,我院将以海洋公益诉讼模式的实践为蓝本,探索海岛生态公园、水道亲水平台建设、土地复垦、社会服务代偿等多元化生态修复补偿机制,从法治维度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宜居自贸区提供的更多首创性检察方案。也希望在座各位记者朋友一直关注,并且对检察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想提问南沙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姜副局长。刚才发布会提到的“境内资产抵押、境外资产保理”打造跨境双向融资新模式创新成果,可以具体解释下南沙跨境融资创新如何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吗?

南沙开发区(自贸片南沙片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姜俊

  姜俊: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对南沙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接下来我就回应一下您的问题。

  从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一直致力于跨境金融创新,从资金进来和资金走出去两个维度,充分运用境内和境外两个资金市场,探索解决实体经济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一、在资金引进来渠道方面。刚才朱局长已经说过了,南沙创新的不动产跨境抵押融资模式,朱局长更多是从抵押登记的角度,我想就该创新如何助力跨境融资的角度跟大家作介绍。不动产抵押是实体企业获得融资的重要抓手,过去境内企业在办理境外融资的时候无法提供抵押物,即使境外有便宜的资金,境内企业却很难获得。去年6月,南沙成功办理的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跨境融资业务,区内银行为区内民营企业引入境外低成本贷款4000万元。在个案成功的基础上,南沙一方面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不动产跨境抵押融资业务协调机制。另一方面,今年3月出台了《南沙区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操作规范》,规范跨境抵押业务实务和流程,形成了长效机制。同时,今年3月,人民银行出台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上调至1.25的新政。两项措施叠加,提升了自贸区企业境外融资的能力,也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二、在资金走出去渠道方面。南沙开创全国首单船舶租赁资产跨境直接保理融资,具体情况是:区内租赁企业粤科港航在香港成立了子公司,为国内造船厂等生产企业的境外业务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难以在境外融入资金。此次境内银行为其提供的跨境直接保理融资,该模式有别于传统的“内保外贷”,所谓的“内保外贷”,即由境内提供担保、境外分行放款。这次改由境内银行直接对境外公司授信,提高了放款效率。这个创新的做法打通了国内船舶租赁企业的境外业务融资通道,有效助力租赁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

  此外,去年11月,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业务正式落地南沙自贸试验片区,广东成为继海南之后第二批成功复制FT账户体系的地区。FT账户可实现“一线自由划转,二线有限渗透”,资金可以在境外账户、FT账户之间自由流动,允许FT账户内的资金在不同币种之间自由兑换。FT账户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极大便利了区内及境外企业的国际结算,为大湾区深入推进跨境业务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打好基础。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首批FT账户试点银行,截至2020年3月31日,仅农行南沙区分行目前已经开设了FT账户,合计128户,其中FTE账户109户,FTN账户19户,FT项下跨境结算是4.38亿美元。开立涉外金融金额1456万美金,发放FT项下的贷款人民币20亿元。

  在今年疫情最严重期间,农行银行南沙分行利用FT账户为自贸区内的外贸企业快速购汇,并汇出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货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还为某新成立的防疫物资采购企业设立FT开户的开通绿色通道,在拿到营业执照2小时后即开设FT账户,满足了企业对外签订采购协议的需求。

  下一步,南沙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优势,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探索推进跨境金融创新。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嘉宾,也恳请大家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南沙的金融改革创新工作。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这位媒体的提问,也感谢姜副局长的回应。刚刚在南沙自贸片区各个工作班子的同志都回应了媒体提问,包括创新工作局的刘家君局长,规划与自然资源局朱永飞局长,还有综合执法行政局总工程师郭顺先生,包括姜副局长,还有李东蓊检察长,邓涛副关长。

  再开放一个问题给台上就坐的中山大学李副校长。

  央广网记者:

  南沙自贸片区下一步的改革创新大家都很关心,最后也想让您分享一下您的建议和看法。谢谢。

  李善民:

  谢谢媒体朋友,其实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南沙自贸片区下一步该往哪里走,都是在探索阶段。突发的新冠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的,包括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整个国际环境会有很大变化。而且不确定性肯定是增加的,这就更显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作用,我们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外开放方面,最近这段时间中央很多政策一直在强调对外开放不会放慢,很多政策还是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来使用,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讲,整个南沙不管是区委、区政府、自贸区管委会都高度认同、遵循去做。有几个主要的方向:

  一、还是要考虑一下自由贸易区现在的制度创新系统化,集约化。因为现在的自由贸易系统化、集约化还不够,刚刚听到介绍,像市场监管这块综合执法已经是集约,但是这个集约是在部门,把其他部门执法这块集约,但是集约还不够,部门之间对企业发展、对经济发展来讲很多部门要联动的,所以集约化制度创新还是很重要的。那怎么做呢?南沙还是要尽量争取中央的打包授权,整体做改革创新。

  另外,考虑围绕南沙的资源禀赋,还有特色产业,因为南沙一直在做航运、物流、特色金融,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当时给任务的时候,在这些方面要开展差异化的制度创新,也就是说要形成体系化,要集成式的创新经验。刚刚听到每个部门说的,每个部门都做了很多改革创新,为什么南沙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指数排名一直排在很前面,包括很多部门,土地资源规划、海关每一个部门都在做改革,这些改革大多是在本部门内做成的,但是部门之间怎么把事情做成,这个叫集约化,或者叫成体系。

  同时,要考虑南沙自贸片区每个片区是比较小的,怎么样进一步争取连片,再做制度创新会相对有利一点。第一个是集约化,集成式制度创新或者叫系统化集成式创新。

  二、南沙自贸片区是在粤港澳大湾区集合这样的几何中心,我们在服务粤港澳发展大湾区战略方面南沙要更有担当,怎么担当法呢?把前海、横琴自由贸易片区进行联动,联动于东莞的滨海新区与中山的翠亨新区,与珠海的唐家湾高新区,能不能形成环自贸区的辐射带,把制度创新的经验辐射带动到这些地区,促进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这个国家战略下南沙要有担当。

  三、因为南沙这个地方有一个优势,多年贸易便利化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包括这中间的贡献,我相信在座这些部门都有很大贡献。我觉得下一步要做什么呢?就是做新兴贸易业态。新兴贸易怎么样发展起来,经济发展新兴贸易业态。因为广东也推出“贸易强省”战略,如果按照传统的贸易,大家知道这次推出“贸易强省”战略之后,我觉得对贸易的影响会非常大,以及对未来的贸易产生影响,所以传统的货物贸易一定要做好。在这个基础之上,还有一些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等这些新兴贸易业态怎么做起来,把南沙的贸易制度创新引领全国的优势继续发挥出来。这中间有很多要考虑的,前面集成式创新讲的是海关、税务、银行、汇率、金融,就是关、税、汇、融这4个要素创新制度体系,这个需要各个部门联动,再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国际领先的新兴贸易的营商环境。当然其他的还有在产业发展方面,南沙也有很多经济形势的变化的思考。

  这是我的一些思考,只是一点建议,南沙管委会也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包括自贸试验区任务的要求探索,但是探索的方向还是要围绕中央、省里面给的任务来做。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李校长给予我们未来关于南沙自贸区片区发展方向建设性的政策建议。李校长非常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具有国家走向未来(的发展眼光),特别是南沙自贸片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的位置上,南沙自贸片区如何发展,如何整合国家对外的资源,打通各个壁垒和环节。在目前创新的基础上往更加集约化、集成化、系统化发展,走向更高质量的国际性贸易体系。谢谢李校长。

  刚刚通过潘主任的发展,通过李校长的主发布,还有给我们的建议,包括发布局的负责同志回应了媒体的问题,我们对南沙自贸片区成立五年来相关的成果成就,包括各个委办局在各个领域的改革创新有了非常清晰全面的认识。刚刚李校长一直在强调,南沙自贸片区不仅仅是南沙的,也是国家的。同时,南沙自贸片区,特别是地处在粤港澳地理结构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结构中心的地方自贸区被国家赋予了综合试验示范区的责任和担当,在经济、社会、文化、人文交流各个领域都在跟粤港澳相关城市进行深度融合,我们的科技、人才。同时,在大湾区规划中也提到了要建设“人文湾区”和“幸福湾区”。“人文湾区”和“幸福湾区”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范围内,广州南沙和粤港澳大湾区是血脉相连,同根同源,文化相近,如何促进更高质量的未来潜能的发展,实际上在于青年,从文化到创新创业,到各方面的高度融合。

  因此,今天新闻通气会现场也请来港澳企业的代表们,请他们来是因为南沙自贸片区率先创新开展“粤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发展促进工作项目”,探索包含安居置业等多条工作路径。所以今天,以南沙自贸片区成立五周年为契机,由南沙共青团牵头规划建设的“青创人才公寓”正式投入运营,为此也请来了在青创人才公寓相关的代表们,也请他们到第一排。

  有请:广州湾区满谦科技有限公司陈昶之先生,广州英才盛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曾祥盛先生和谭嘉欣女士,南沙产业园管理局招商引资岗就业者洪逸曦先生,2019港澳青年学生南沙“百企千人”实习计划澳门实习生何展楠同学。有请他们上台。

  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先生为港澳青年代表颁发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钥匙。祝福各位青年代表们,也祝福南沙收获了港澳青年才俊们。

  请大家合影留念。

  谢谢各位,请青年代表朋友前排就坐,也请潘主任重新回到主席台。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也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主发布的各位发言人,今天南沙自贸片区五周年成果主发布环节到此结束。稍后相关学者代表和智库代表、企业界代表也会上台分享他们的相关工作,有请主席台上就坐的各位发言人后场休息。

  谢谢大家。

  第二环节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我们继续发布会。我们请来了各位优秀的企业家代表,学者代表们,请他们分享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请允许我再次介绍下台上的各位发言人,他们是:暨南大学自贸院副院长顾乃华先生,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范燕辉女士,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先生,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女士,南沙团区委徐千秋副书记,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首批港澳青年代表洪逸曦先生从不同的维度谈谈他们对南沙的感受。

  首先,有请暨南大学自贸院副院长顾乃华先生介绍“南沙与暨大共建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相关内容。

暨南大学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

  顾乃华:

  各位媒体朋友:

  早上好!

  我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顾乃华。在去年6月份,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还有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跟南沙创新工作局达成共识,要以共建粤港澳规则对接平台作为主线统领智库的研究和相关工作。我们平台以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的系列活动作为基础,协同各方推动南沙在金融、社保等等领域中的规则对接,为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跟制度的融通提供智库的服务。

  运作半年多来,我们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楚,任务也越来越具体细致,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具体来讲,我们平台是聚焦推动内地与港澳更密切联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目的。南沙管委会协助暨南大学共建规则对立平台,目的皆在建立南沙跟港澳工商界、劳工界、专业服务界、学术界的常态化的联系机制,深入探讨研究规则衔接的政治诉求和解决路径。南沙在粤港澳规则衔接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拓展粤港澳发展空间,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另外,我们课题研究跟举办论坛这两个抓手,半年多以来也取得很好的突破。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暨南大学的科研、校友这方面的优势叠加上,南沙自贸片区在制度创新方面的政治支援,以及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把它的叠加优势发挥出来。通过举办常态化的合作交流论坛,打造常态化交流品牌。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场比较大的活动,第一场是在去年10月16日,举办“南沙与港澳医疗健康合作发展研讨会”,邀请了三地学者、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100多人参会,围绕怎么样让居民享受到高水平医疗健康服务去进行探讨,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去年12月9日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邀请多位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领导,粤港澳三地学者,还有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共计500多人参会。会议也创新办会的方式,采取会议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吸引港澳嘉宾深入了解南沙,特别是了解南沙规则对接方面种种创新,以及在优化研讨方面的种种努力。会议受到出席的嘉宾高度肯定,也为南沙进一步推动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今年3月底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2020年首场专题交流会——青年创新创业南沙汇,由于疫情期间,我们采取线上的方式,也取得很好的效果,吸引了累计近200万人观看,最高同时在线的人数达到42万人次。另外一个抓手就是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围绕企业、行业非常关切的领域,结合南沙突破的方向进行一系列课题研究,为推动制度创新形成更有效的政策方案,也提供比较好的智库支持。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这两大任务,一个是继续擦亮常态化交流平台,通过办会的方式形成“1个大论坛+3个小论坛”,把相关工作推进。

  另外,组建专项研究团队,为南沙形成可上报、可争取系统性综合性“政策包”出谋划策,提供理论支撑。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谢谢顾院长的介绍。如何做好南沙粤港澳的规则对接平台,这是各界都在探索的工作,我们各个政策、各个项目的服务,包括各个领域的对接,搭建这样的对接平台,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感谢顾院长在这方面做的探索和努力,也感谢您的团队。

  接下来,有请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范燕辉女士,谈一谈南沙在税务制度创新方面的收获和感受。

广州真功夫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财务总监范燕辉

  范燕辉: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最主要是以企业自身体验的身份跟大家交流一下南沙在推出全域化数字服务税收制度之后,企业深刻的感受主要是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推行发票电子以后,以前都要到税务局拿号排队,但是现在通过线上将税务发票申领,包括发放、开票和核销的环节都是通过线上全流程做闭环服务。还有自动扫码开票,在公司的一线餐厅人员是更有体会了,因为每个自动扫码和相应客户的消费订单是绑定的,通过客户的消费订单自动生成开票和信息,避免开票出错和盗用方面,增加了客户体验。尤其是来源于一线餐厅的经理,他当时是这么说的:以前,我们用手工发票的时候还要手撕,然后要盖章,盖章完了之后客户一开始是用餐的时候排一次队,在中午高峰期领发票的时候又排一次队,这样的情况下就会给客户体验带来很不好的感受。曾经有一位客户这么说:开个发票都这么麻烦,我们下一次不来吃饭了。这样情况下餐厅的人员和企业最担心客户体验不好,害怕客户流失。

  推行了电子发票之后,像发票的储存还有印刷的成本就没有了,以前发票印刷,包括每一年都要租赁两个房屋做发票储存,包括一次性定制费用也很高,光租金费用一年就要30多万,再加上发票定制费用和其他费用加起来就有70万的成本,但是用了电子发票这个情况就大大解决了。

  二、南沙大数据推送给企业带来享受税收政策更加到位,并且还可以利用大数据综合行业企业的特点和业务特性做税务精准推送。我们是属于餐饮行业,餐饮行业是有着成本高、人工高、租金高三大痛点。在这里面南沙税务根据企业餐饮特点及时推送相关的政策,使我们在税收政策上及时享受到税收红利。2019年4月份,国家发布增量进项留抵退税工作,以前像餐饮行业如果有一些门店投资额比较大,就会形成进项留抵,如果得不到退税的情况下就会使企业自身承诺成本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有了这个政策之后,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了税收政策,完成了退税。特别在疫情期间,大数据精准推送就发挥了更大作用,像用工的社保,国家现在推出了中小微企业是减免2到6月份的三项社保,还有大型企业2到4月份减半的社保优惠政策。大数据平台还会精准推送减租租金的政策,非税务性的政策。像前一阵子大数据推送了国有企业“一免两减半租金”的政策;还有非国有企业也可以鼓励业主降租。这两项政策对人工社保,包括租金的减免方面是解决了餐饮行业两大成本高的痛点。

  最后,大数据平台的诉讼,会实时提醒我们提前预防各类风险,给税务做了实时体检,增强税务方面的免疫力。最简单的一个实例,我们上游供应商会比较多,经常会出现发票认定了之后,但是上游因为各种原因他的发票作废的情况。如果我们不知道上游供应商的情况就会给我们税收带来税收风险。现在,大数据推送了信息大大降低了税收风险。

  总之,在这次的南沙推送大数据税收服务平台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疫情期间。我特别要强调的是在疫情期间复工的阶段,南沙税务局和广州市区局税务的领导亲自到一线解释各种税收政策,并且到门店做实地考察,了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还了解了因为受疫情的情况对餐饮造成营业额下滑的现状。通过具体的联动,对企业增加了信心和决心,使得我们在疫情期间也增加了和困难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谢谢。

  龚艳华:

  谢谢范总监的介绍。通过范总监的介绍了解到南沙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企业相关的创新措施和贴心服务。

  下面,有请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先生,谈一谈在使用全球溯源体系方面的收获和感受。

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供应服务总监邹彤

  邹彤:

  各位媒体朋友:

  中午好!

  美赞臣公司是全球溯源体系重要参与者,所以在今天,我就将这个体系对公司发展有什么帮助,以及南沙发布的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对企业有什么影响,给大家做一个工作汇报。

  一、美赞臣加入全球溯源体系后的获益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始创于1905年。一百年多来,一直专注于为宝宝提供科学营养,给孩子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自创立之日起,我们就把消费者、把食品安全列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每年都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从各个方面保障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营养与安全。加入南沙全球追溯体系,是美赞臣维护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我们保卫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决心。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据成为新型、重要的生产要素。线上线下渠道密不可分,海量、碎片化信息真实难辨。全球溯源体系在企业、消费者和监管机构之间搭建了信息对称的沟通渠道,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美赞臣作为积极响应这一体系的首批企业,也作为该体系的共建方,深知全球溯源体将助力美赞臣在数字经济时代树立品牌权威,提升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作为一家专注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大型跨国企业,美赞臣的生产基地遍布全球,研发体系跨越四大洲,所生产的70多种营养产品行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会从世界各地工厂进入中国,通过溯源体系提供商品及品牌真实情况,让消费者可以实时查询到商品的全链条流通信息,让“商品说话”,确保真品溯源,让假货无所遁形。这些对于我们维护知识产权,打击仿冒、伪劣等恶性竞争,有巨大的帮助。

  同时,美赞臣在参与全球溯源体系的建设中,特别注意与消费者的数字互动——通过产品溯源码,我们能够直接联系到消费者,有效促进了品牌宣传和提升品牌价值。而且在全球溯源体系的大数据中,我们也能有效获取消费者对商品在流通环节,质量管控,消费体验等方面的意见和评价,有助于企业加强商品质量管控,优化全程供应链,改善消费者体验,提升了品牌的信任度和美誉度。

  二、美赞臣认为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对企业的意义

  美赞臣作为母婴健康品类产品溯源领先品牌,在国内一般贸易的产品溯源体系有近10年的实践经验并运作成熟。本次参与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的建设,为企业的在华发展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全球溯源体系也将会对行业内的良性有序竞争,以及提升行业整体质量管控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商品的价值能够得到更真实、高效的传递;另一方面,维护企业合法权利、打击假冒伪劣,让市场环境更公正更透明。美赞臣的加入,是我们对质量对品质的一种承诺,也是我们高度重视在华合法合规经营的体现。我们积极响应南沙自贸片区的号召,全面投身到建设溯源体系的工作中去。希望能够同政府保持高效、深入的合作,也希望能有更多共建方、在更大范围内,参与到全球溯源体系建设的共建共享中来,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谢谢。

  龚艳华:

  谢谢邹彤先生。从企业参与到南沙发起的全球溯源标准体系方面谈了他们作为一家企业的感受。全球的溯源体制标准由南沙发布、建立,也欢迎更多企业可以参与到体系标准建设中来。刚刚邹总也谈到对于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特别品牌价值是极大的提升。同时有利于维护公众社会利益,包括实体场景,各个方面的维护是相互促进、互惠互利、共享共建的过程。非常感谢邹彤先生的发言。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女士,介绍制定出台《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框架》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胡葳

  胡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们是来自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刚才李校长谈到了把创新成果如何通过系统化工作,那么标准化工作正好是其中的一种系统化工作。我们这次是协助南沙创新局共同来构建整个全球溯源体的标准体系。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上线以来用户很多,大家的反映都非常不错,成效也非常显著,但是是因为在各地简单的模仿仿制的过程中,因为标准缺失的问题,会存在理解内容的片面或者逻辑混淆不清,这就不利于全球溯源体系和可持续性良性发展。目前建设的南沙全球溯源中心是全球溯源体系区域性管理中心,定位是数字经济的公共基础设施,我们通过总结全球溯源体系的理论规则工具,形成一套标准体系,以统一的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建设区域溯源管理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对区域或者行业用户实现溯源应用开放,就会解决各地学习复制全球溯源体系过程中面临的标准缺失的问题,实现全球溯源中心建设和运营有章可循,形成一个有机、高效运行的整体。

  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是全面梳理了全球溯源体系的边界、范围和结构关系,为接下来的标准修订和标准化工作的部署提供非常有利的依据。南沙发布的首个全球商品溯源标准体系,一方面为全球溯源体系的复制推广应用提供强大的助力。同时,也使全球溯源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提供积极指导作用。

  谢谢。

  龚艳华:

  谢谢胡葳女士介绍的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框架建设的情况,还有阐释背景情况和对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哪里。。

  下面,有请南沙团区委徐千秋副书记介绍南沙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有关情况及南沙青创人才公寓有关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南沙区委员会副书记徐千秋

  徐千秋: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首先,在这里代表团区委感谢众多媒体长期以来对南沙推进粤港澳青少年创新创业和发展促进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根据发布会议程的安排,我简要汇报一下自贸区挂牌以来五年时间,南沙在推进粤港澳青年领域交流合作的成果情况。

  南沙在打造港澳青创基地与规划建设港澳青创人才公寓有关的情况。

  2015年10月,按照省、市部署和南沙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的“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一个代表南沙在港澳青创基地的核心平台。五年来,随着“创汇谷”功能日趋完善,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这两年受到省、市的认可和肯定。去年是获得省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联合认定的首批“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今年年初广州市也评定“创汇谷”为全市首批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也是对我们这项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同时,在疫情期间,“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针对港澳青年在创新创业方面的需求也做了个性化的努力。比如说给港澳青创企业提供“防疫暖心包”,里面包含有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关于复工复产提供一系列“暖心指引”。

  刚刚顾教授也提到了,在创新局的指导下,联合暨南大学等单位举办线上圆桌交流会,为港澳青创项目团队搭建了线上展示交流平台,特别为他们在线上进行融资对接提供很好的机会。同时,围绕团队创业过程中我们还定期开办创业的辅导课程,为大家提供辅导帮助。这是青创基地的基本情况。

  另外,关于港澳青创人才公寓,其实是作为青创基地的核心配套,从2015年项目落户,我们就规划打造人才公寓。五年时间,最终建成了,今天也给首批入住的港澳青年颁发了钥匙。简单总结一下公寓的特点:1、公寓所在的区位优越,是处于南沙建成区的核心地段,距离区政府也就在5分钟车程,距离广深高铁大概15分钟,距离南沙客运港差不多15分钟,周边是很成熟的生态社区。2、交通非常便利。因为是老城区,周边的公交、地铁都很方便,便于青年人才的流动。3、我们服务非常贴心,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24小时服务驿站。港澳青年在南沙居住生活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找我们的“小秘书”,可以提供一对一的专项服务。这是公寓的基本特点。整个人才公寓目前首批是推出了110套,有“单人间”、“双人间”,也有“团队四人间”,可供选择的户型是非常多的。

  另外,借这个机会跟媒体朋友汇报一下接下来南沙区在粤港澳青年领域的几项重点工作。归纳起来是以“一个政策”“一个平台”“一个阵地”为核心和重点。“一个政策”就是去年10月19日以管委会和区政府的名义正式印发《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鼓励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这也是聚焦港澳青年在学业、就业、创业三业,以及衣食住行等需求为港澳青年量身定制的政策,整个政策30条,对外也简称“港澳青创30条”。在本周会正式公布实施细则,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和港澳青年广泛关注、关心,同时我们下来会做好个性化的政策解读和兑现服务。

  今年重点打造一个全国首个湾区启动港,广州南沙新区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发展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聚焦港澳青年到内地、到大湾区、到南沙来,涉及到5个版块的精准服务:交流、实习、就业、创业、置业。我们将全方位一站式给大家提供5个版块的服务。

  最后一个,再汇报一下阵地的情况。“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作为南沙与其他自贸区同台竞争的代表性的示范基地。今年还有几个重点工作会往下推进:1、我们将会在5月底前开通港澳青创直通巴士。青创直通巴士是直通广深港高铁的庆盛站、南沙客运港或者南沙客运站等交通站点,“点对点”为港澳青年到南沙来就业提供专属服务。2、我们会打造以港人、港企、港服务为主要特色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我们会引进香港会计师团队、引进香港法律团队等等,为港澳青年同胞提供无差别,无违和感的专属服务。同时还引入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金,我们简称是“百亿青创基金”现在也支持落户在园区,今年会推动落地落细。3、针对园区内部配套做一个升级和改善,比如说今年会给大家推出健身房、无人超市和烘焙房等等配套服务。

  整体的工作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龚艳华:

  谢谢徐书记。刚刚在李校长的介绍和潘主任的介绍中也说了,南沙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湾区”,刚刚说青年不仅仅是行业的未来,也是湾区的未来。作为团的干部,团的这条战线为粤港澳青年打造一系列深度融合的相关举措。刚刚千秋书记也介绍了,一个基地,一个配套的公寓,还有30条政策,还有高度融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包括系列培训和对接,这些为港澳青年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湾区提供了相关服务举措。我相信通过这些系列举措,青年的企业代表感受也非常深刻。

  下面请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首批港澳青年代表洪逸曦先生,谈一谈对南沙在服务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体会和感受。

南沙青创人才公寓首批港澳青年代表洪逸曦

  洪逸曦:

  大家好,我是来自香港的洪逸曦,于本月初已经入职南沙产业园管理局。

  入职产业园之前我也来过南沙,参加由南沙区青联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发展圆桌交流会活动,当时被这里的蓬勃发展活力所吸引,也了解到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从南沙往回香港也便利,可以选择高铁、船、跨境巴士;作为自贸区的南沙,投资贸易便利自由,港澳青年来注册公司只需来一天,跑一趟就能把公司注册在南沙。最让我惊讶的是这里汇聚了全球著名的人工智能公司,在路上随处可看见小马智行无人驾驶车辆在道路上测试,最后一点就是这里很舒适宜居,有高端医疗服务和优质的教育资源,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也落户在南沙。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南沙是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未来与香港的合作会更深化、更丰富、更多样,作为香港青年,首先,我会链接香港资源,给香港青年、创业者、投资者推介南沙,并带领他们实地考察南沙,感受自贸区的魅力。另一方面,作为清华香港学生会副秘书长,也会推介校友来南沙实习或者就业,通过实习就业亲身感受南沙的创新氛围,为南沙引进人才。

  南沙区青联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发展圆桌交流会,会上,港澳创业者分享在南沙的创业故事,其中一位说南沙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城市,在这里,南沙区青联就是他的家人,是澳门外第二个家,现在我也体会到,南沙区青联紧贴港澳青年在南沙发展所需,出台了“港澳青创30条”,在南沙就业会获得1万的就业补贴和每个月1500的租房交通补贴,这点相当吸引,我已经准备好资料去申请了,也深深感受到南沙正在大力吸引人才集聚。

  南沙政府为我的就业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南沙青创人才公寓地处南沙中心地带,周围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完善,距离公交车3分钟路程,距离金洲地铁站15分钟车程,出行非常便利,同时公寓配套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而且装修风格以港澳元素为主,在这里住没有陌生感。目前南沙在服务港澳青年方面已出台系列扶持办法,例如“港澳青创30条”,低门槛鼓励和支持港澳青年来南沙就业创业;教育方面创新设立“港澳子弟班”;置业方面,创新出台共有产权住房,降低港澳青年在南沙置业的压力。

  今天,是南沙自贸区挂牌五周年,虽然过去的五年我没有办法亲眼亲身见证南沙的发展,但是未来的五年,我相信我会一直都在。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洪逸曦先生,作为港澳青年代表发自肺腑谈对南沙自贸区相关服务,包括创新环境、创新氛围的感受。相信通过洪逸曦先生的介绍,将会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广州、来南沙投资、创业、生活。。

  再次感谢我们今天所有的发布会嘉宾们,感谢自贸区研究院顾乃华院长,也感谢出席发布会真功夫经营管理公司范燕辉女士,美赞臣邹彤先生,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胡葳女士,南沙团市委徐千秋书记,还有洪逸曦先生,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对南沙这五周年来,包括南沙未来的发展有更大的期待,有更深刻的认识。今天是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希望南沙的明天会更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