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五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五场)
时间:2020年5月1日
地点: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先生,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周志坚先生,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公共交通数据中心主任刘兵先生,广州市交警支队指挥科科长刘敏辉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五场)

  时间:2020年5月1日下午

  地点: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们:

  今天是2020年5月1日,也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非常高兴在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的旧址举行广州市第9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1922年5月1日,由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名义发起的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就在我们现在所处的地方召开,173位代表在这里讨论通过了如今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八小时工作制案”等十项决议案,开创了全国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在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如今的“一劳大”会址已成为广东省、广州市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政历史教育的重要基地。

  历史长河慢慢流淌到今天,“一劳大”的精神也传承到今天,并进一步弘扬。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中,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写道: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所以,新闻发布活动开到一劳大现场,非常荣幸邀请到劳动模范包括文旅、公安各条战线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将为大家分享在劳动节独特的感受。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先生,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周志坚先生,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公共交通数据中心主任刘兵先生,广州市交警支队指挥科科长刘敏辉先生。

  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我市的劳动模范代表们。他们是:全国劳动模范、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拓展二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颜柏青,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张辉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主任邓艳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汽集团广汽部件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科长张春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地铁运营总部三中心车服六部广州北站站长严家升,2020省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甘雁妃,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邮政投递局网络组副组长朱山海,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晓丹,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珠江管理抗疫志愿队)代表耿相良。欢迎你们!

  首先,有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同志向大家介绍一下“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文广旅系统坚守一线、坚持两手抓的工作情况及相关指引。

  

转存图片

  柯显东: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五一”劳动节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劳动的人最幸福,劳动的人最充实。很荣幸跟大家交流汇报广州文旅行业在疫情期间的相关市场情况。总体有三个方面:

  第一,在这次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广州“五一”劳动节期间,文旅行业是安全有序。的,上午也非常荣幸陪同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主要领导到相关重点旅游景区进行检查、指导,看到景象确实非常安全有序。上午去的景区有长隆旅游度假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越秀公园等等,游客秩序非常良好。按照国家文旅部要求全部实行预约制,现场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控制人流,每天游客人数控制在30%的最大承载量范围内。

  刚才在海珠湖湿地现场也进行了采访,海珠湖也是广州新的城市中轴线的一片明珠,也是广州现代旅游板块的一张名片,知名度非常高,周边看了以后秩序非常良好,严格控制游客量在1000人以下。借此机会告诉大家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广州文旅行业市场坚决按照国家文旅部和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的指引要求,做好有限有序安全开放。

  第二,在本次“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州旅游行业、文旅行业的产品丰富多彩。昨天,在全国旅游文化特色村——花都塱头,隆重推介“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启动仪式,推荐给大家全市周边乡村旅游资源,重新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有8个省级的旅游文化名村和六个广州市第一批旅游特色村等等资源,按照疫情防控需求,充分做好准备,提醒大家提前预约,到现场要尊重疫情防控措施相关程序,做好自身安全情节下,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魅力。

  去年9月份,广州市在全国获得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品牌的番禺区,番禺区全体全域都做好了准备。上午市委主要领导检查检验长隆度假区和番禺文旅市场情况,番禺区领导跟市委领导回拨,番禺区所有的区级领导,每个领导包一个重点景区,实行“五个一”制度:一个区级领导包一个区;一个镇街领导牵头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一个具体的工作人员驻点;一套工作方案;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鼓励大家利用这个小长假,享受明媚春光,到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镇——沙湾古镇、到广州西部璀璨的文化名珠——宝墨园、到东部片区——莲花山,是国家4A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去这些风水宝地好好地呼吸一下自然空气,好好地感受一下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好好地品尝农家乐特色美食。

  广州文旅产品太多,因为疫情需要,同时下属十几个博物馆同期推出新展览项目,充分利用5G技术,进行网上的云直播、云展览、云讲解、云培训,欢迎大家一方面走出家门享受大自然的魅力,即使有其他的工作原因不能外出的,也可以在家里享受网上的展览、网上的文化培训、网上的讲解导览。

  第三,借此机会,呼吁提醒所有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今年“五一”小长假受疫情的影响,大家还是要做好自身保健,呼吁大家勤洗手,外出活动戴口罩、测量体温、少聚集,不要过度聚集,保持正常的社交距离,在这个非常时间,不适宜举行大量人群的聚集性活动,国家也有相关文件,重特大的会展活动暂停。比如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改成网上,适应新的形势需要。所有市民、游客朋友到每个景点都要进行体温检测,鼓励出示穗康码等等相关电子轨迹监控的小程序,便于更好保护大家的安全,提醒呼吁所有在穗外籍朋友也可以充分享受广州特殊假期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我们也是一视同仁,有些景区做好个性化的服务。

  比如,昨天开始所有的景区门口都有告市民游客的公开信,公开信有中英法三种语言提醒大家,在特殊时期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希望大家一方面理解,一方面能够遵照。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基础上,充分享受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魅力,享受广州丰富的大自然风情。谢谢各位!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柯显东的介绍。在疫情存续期间,尤其是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提醒大家出行时要注意好相关疫情防护。今天上午张硕辅书记亲自带队到长隆检查节日期间文化旅游相关市场情况,检查文旅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温国辉市长带队到广州市白云山特别是何镜堂带领众多设计大师、建筑大师、林业园林大师共同为市民带来新的休憩场所的云道。总书记说劳动者最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包括今天在座的所有劳动模范,依然是我们最美的人。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公共交通数据中心主任刘兵先生向大家介绍一下“五一”节期间出行的指引。

转存图片

  刘兵: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下午好:

  下面由我介绍一下“五一”假期期间交通运输秩序安全有序的相关情况。

  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五一”期间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防疫工作,严格实施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检测体温,进一步强化现场检查督导,组织各类公共交通服务单位全力保障市民“五一”假期的乘车安全,服务好社会经济运行秩序。

  严格做好交通工具场站的消毒通风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做好交通行业各个领域的消杀工作。继续抓好出租车、网约车4个层面消毒网络的落实,督导出租车司机做好车辆消毒工作;持续做好地铁、公交车辆车厢扶手、座椅、拉手等乘客频繁接触部位的清洁消毒,加密消毒频次,开展对车辆每一周转班次的到站消毒工作,日均清洁、消毒公交车辆超过10万车次。地铁列车和车站持续开启全新风模式,加大通风量,提高通风换气效果。此外,不断加强公交、客运场站的消毒,对全市公交总站实施每日开展3次喷洒消毒工作,指导客运站设置隔离室,加强客运站场候车室的消毒频次,对于隔离过疑似患者的隔离室和承载过疑似患者客运班车,及时按规定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对到站下客后须再次发班的车辆,要求必须在发班前进行再次消毒。此外,还继续安排专人对交通工具站场的消毒通风工作进行督查。

  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秩序安全保障

  据统计,4月30日广州地区共发送旅客30.7万人次,同比下降62.9%;到达旅客18.0万人次(不含公路),同比下降61.6%。其中,铁路发送旅客23.1万人次,到达旅客14.6万人次;民航发送旅客3.8万人次,到达旅客3.4万人次;公路发送旅客3.8万人次。面对客流不大的情况,市交通运输部门继续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秩序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铁路、民航、道路等单位做好重点枢纽站场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工作。其中,在客运方面,不断加强售票、乘车、运输各环节管理,做好健康信息登记,杜绝中途违规上下客,并引导旅客分散就坐。同时,强化客运安全监管措施,督导客运企业严格落实车辆运行动态监控,科学应用智能视频监控设备预警功能,严防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针对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市交通运输部门集中执法力量,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重点加强往返客流高峰时段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天河客运站等交通枢纽站场道路运输秩序整治。同时,严查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违章行为,确保市民出行安全有序。

  继续落实公共交通最大运力保障

  目前我市地铁、公交已实现最大运力运营,全市公共交通运力充沛。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市民出行逐渐活跃。据统计,4月30日全市公共交通出行量达1065万人次,春节后首次超过千万,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6成。在“五一”假期间(5月1日至5日),广州地铁将参照不低于日常周六日运力安排进行配置,地铁二号线5月3至5日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30分钟,延长期间,将开行广州南—嘉禾望岗的单向大站快车,中途停靠洛溪、昌岗、公园前、广州火车站和嘉禾望岗站,停靠站点只下不上;同时还将安排各线路备用车,做好突发客流应急疏运准备,并结合站点客流变化情况,适时组织采取疏导管控措施、调整运输组织方式,确保地铁运营安全、有序。公交方面,市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广州塔、花城广场、体育中心等各大旅游景点与商业区域途经公交线路运营服务,针对客流高峰,将通过加密班次、适当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保障市民公交出行需求。出租车方面,将组织做好应急保障安排,并密切关注重点区域出租汽车运力情况,及时通过车载终端推送调度信息,引导出租汽车前往载客。可以说,广州的公共交通运力保障是很充沛的。

  此外,根据昨日中心城区的交通运行情况来看,中心区早晚高峰平均拥堵指数为6.39,处于“中度拥堵”等级,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4%。预计未来市内出行热点主要集中在白云山、海珠湖、越秀公园等环境空旷的观光点。正佳广场、K11、乐峰广场等大型商场均推出“五一”促销活动,人流热度会比清明假期有所上升,预测市内景点商圈出行高峰在10-12时和14-19时期间,届时周边路段如白云大道南、广园中路等局部路段交通会较为繁忙,建议市民出行前合理规划,尽量错开客流高峰时段。

  在此,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和旅客继续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出门戴好口罩,服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做好出行防疫工作。

  朱小燚:

  感谢广州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公共交通数据中心主任刘兵先生的介绍。从刘主任介绍中,能感受我们是大城市、大广州、大交通、大数据、大指挥系统,非常感谢刘兵主任。

  下面,有请广州市交警支队指挥科科长刘敏辉介绍一下“五一”节期间出行的指引。

转存图片

  刘敏辉:

  各位领导、劳模、媒体朋友:

  下午好!

  向大家报告一下假期期间交通安全保障情况。今年“五一”假期是实行5天小长假,受疫情形势持续向好、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免费政策等因素叠加影响,群众出行意愿预计较往年明显增强。从前期研判分析和近两日的交通情况来看,交通繁忙路段主要还是集中在部分高速公路。

  出城方面,交通繁忙路段主要集中在9个高速公路(广佛沙贝段,机高三元里蚌湖立交段,华快石门堂隧道,北二环天麓湖一木强隧道段,乐广花山互通立交花山隧道段,北三环雷公山隧道、杨荷立交段,新安服务区段,南沙大桥)。

  截至目前,全市总体交通形势较平稳,主要景区、商圈周边交通情况正常,全市警情比去年同期下降,没有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采取的主要措施有:

  (一)提前组织部署。节前制定“五一”交通安保整体工作方案,针对出城、返程“9+7”重点高速,制定“一点一方案”;针对28个4A以上景区、3个重点商圈(天河、北京路、环市东)制定“一点一方案”“一商圈一预案”。

  (二)加强协调联动。协调警航支队在出城、返程高峰开展直升机“空地一体化”巡航,安排2台无人机在北环沙贝等重点高速公路巡控,联动指挥,发现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提升快速反应能力。

  (三)加强路面管控。加强“泥头车”等重点车辆整治,4月以来,联合相关部门共执法超载“泥头车”2700余宗,查扣“百吨王”超载货车104台,并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推动“泥头车”等重点车辆源头管控,进一步净化交通环境。

  (四)加强宣传服务。通过“两微一抖”自媒体平台,密集发布高速公路出行指引、绕行路线和交通路况100余条,并在“五一“期间利用户外情报板、“两微一抖”自媒体平台持续发布出行指引和安全行车提醒,让市民得到出行的便利。

  接下来,广州交警将继续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全保障,为市民提供畅通有序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最后,广州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出行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守法出行,抵制超速、超员、酒驾等违法行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自觉系好安全带。

  报告到这里,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交警支队指挥科科长刘敏辉先生的介绍。刚才听了广州交通运输局刘兵主任、广州市交警支队刘敏辉同的汇报,在繁忙的节假日期间,交通系统、公安系统永远伴随着整个交通和公安服务,成为新时代最美,非常感谢你们。

  接下来,受市总工会一级调研员周志坚先生的委托,请一劳大的解说员梁国娥同志介绍一劳大相关情况。再过两年,将迎来一劳大一百周年,在98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共同缅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历史。

  梁国娥: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的讲解员梁国娥,非常荣幸能坐在这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一劳大的概况。

  1922年5月1日,就是98年前的今天,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中国工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我们所处的位置召开的,意义非常重要。当时大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总共是173人,代表12个大城市的110多工会34万有组织的工人。大会通过了10个决议案,当时争论比较热烈是8小时工作制、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等几项是当时讨论的热点。这次大会的是当时中国共产党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名义召开的,主导是中国共产党,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开始,在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全国性的盛会是中国共产党引导工人阶级走向联合团结的一个大会。

  大会之后,工人运动出现历史上第一次高潮,关于这段历史在二楼展品会展示得更加详细,在这里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现在会场是文化红色教育的现场,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工会、青少年活动宣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革命传统教育的主要的活动场所。除此之外,一劳大主要由南北两大建筑所构成的,南建筑就是现在所处的地方是一劳大的会场;北建筑就是刚才一进门主楼,当时是中国机总会的会所,二楼设了展厅,座谈会结束之后,大家可以参观一下。简单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一劳大的讲解员梁国娥同志的介绍。在今天这样特殊的日子,我们把最重要的时间留给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劳模。请各位劳模按顺序依次发言。

  首先,有请全国劳动模范、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拓展二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颜柏青发言。

转存图片

  颜柏青: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劳模、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我叫颜柏青,现在是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一名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27年,2015年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现在还是全国十九大代表。

  大家知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全国齐心协力,面对这次突然起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下,埋头苦干、默默贡献,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广大劳动人民坚定信心,立足本职,比如我是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主要职责是打扫每个人居住的环境、工作的场所,把环境卫生搞好。受这次疫情影响,我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消毒用品很缺乏,在大家的帮助,逐一给我们解决了,根据2020年非典的经验,在消毒、消杀方面,我们是定人、定岗、定车送到定点地方处理,我们做得也是比较扎实。

  所以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迹,用我们行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奋斗在一线。在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使我深深感受到党对劳动同志的关怀,倍感幸福,感到祖国的强大,人民安居乐业。我们也坚信疫情难不倒勇敢的中国人民,我们始终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共同防疫,助力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以实干、担当为抗疫疫情和复工复产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和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中共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广州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拓展二部副部长、工会副主席颜柏青先生。刚才颜柏青先生也介绍了1993年到现在,27年如一日,为广州环境卫生工作默默奉献,非常感谢您。

  接下来,有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张辉源发言。

转存图片

  张辉源: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叫张辉源,来自广州市公交集团旗下的白云(广交)出租车集团,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出租车司机。我很感恩,今天能来到这里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分享感想。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回信,字里行间充满关怀和期望,温暖人心,让我心潮澎湃!

  我是一名“党员示范车”出租车司机,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35年,加入出租车这个行业也有30年,一路走来,我经历了出租行业的改革变迁,从“扬手即停”,到电召预约,再到APP打车,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营运岗位上感受了世间百态,开过的出租车车型更新换代了8次,服务过的乘客超过48万人,安全行车逾200万公里,相当于围绕地球50圈。

  在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租车司机的工作赋予了新的意义,我们成为了保障城市交通正常运转的“摆渡人”,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劳动的意义、奋斗的价值。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向公司提出倡议,迅速组建成立了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为全市9家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用爱守护“逆行者”。在爱心义载过程中,由于医护人员下班时间不确定,很多时候我要在医院外守候到深夜,有医生曾问我“你来搭载我,不害怕吗?”我说,“我不怕,在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守望相助。”搭载医护人员时,看着他们疲惫的身影,我想尽自己能力为他们多做一些,让医护人员能早点回家休息,为守护城市而奋斗。

  爱心出租车队成立后,我们党员先锋模范司机作表率,关键时刻勇担社会责任,义载医护人员等各类乘客3860人次,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的放心守护,都得到医护“逆行者”的高度肯定与点赞。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我还带动其他共产党员出租车司机积极献血,共计献出3万毫升的救命血浆,为社会用血贡献爱心及力量。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向社会传递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最强音。出租车司机这份职业很平凡,但我热爱这份自由穿街过巷、体味世间百态的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深深感受到出租车司机这个岗位的意义,在我认识的“的哥的姐”中,还有很多很多无私奉献,竭诚为乘客服务的优秀司机,大家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弘扬广州文明城市的精气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优质便利的出行服务。

  奋斗,不仅是战胜疫情的钥匙,更是通往美好未来的阶梯,“干一行爱一行”,我为我的职业感到自豪,同时也对当下的一切更加珍惜!每次出门前工作服、领带、手套、党徽,还有微笑,一个也不能少;出车前检查轮胎、“三液”、清洁车辆,一样也不能忽视,我一直不断努力,坚守着共产党员出租车司机服务市民大众的初心,尽职尽责,继续保持着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的好作风,为每一名乘客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我将继续以我的赤诚之心,把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学深悟透,从信中汲取力量,奋斗新时代,传递正能量,和广州所有出租车司机一起,为来来往往的乘客提供温暖贴心的服务,以优质、放心、安全的出租车出行服务助推城市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的浪潮,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闪光。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张辉源先生充满深情、掷地有声的发言。刚才张辉源讲到,穿街过巷、体味世间百态,35年党龄,30年驾龄,行车相当于围绕地球50圈。非常感谢出租汽车行业的优秀代表。

  下面,有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主任邓艳梅发言。

转存图片

  邓艳梅:

  各位媒体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的邓艳梅,2017年,我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昨天晚上在新闻联播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圆方集团的回信,作为参与抗疫的一名普通劳动者,我深受触动,后来我又在学习强国上认真学习回信的内容,让我感触特别深的是信中一段话

  “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三必需中的通信网络保障者,疫情联防联控需要我的努力和坚守,这是我作为中国电信人作为劳模的责任和担当。

  我所在的部门是电信网络运行监控的眼睛、是指挥调度的大脑,更是千万客户电信业务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疫情期间我们一直为广州31家疫情防控重点医疗单位超过5000条重要通信业务、全市政企单位复工复产、学生 “停课不停学”的网络连接需求保驾护航。期间,千万人宅家抗疫,我们做到网络畅通;数百万人远程办公,我们做到连接畅通;过百万学生上网课,我们做到联接畅顺;我们成功经受住了这次疫情的大考。后来境外多国因民众在家办公而频频出现网络瘫痪,我起初是愕然,然后是身为中国电信人身为党员劳模的深深的自豪和自信。

  多日的坚守,终于能不负使命,至今网络运行平稳、线上课堂直播节目畅顺、网上脱贫云带货直播围观流畅。而我也等来了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等来了学校的复学,等来了抗疫的阶段性胜利!我深知这次大疫的抗疫工作正是对自己最好的检验,越是风险时刻才能真正体现劳模的责任担当。

  而我深深体会,能与团队坚守一线,为保障通信“生命线”而日夜奋战,能有幸与全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一起为抗疫工作作出贡献,共同为战胜疫情构筑强大的防线,能有机会做最美逆行者,何其光荣!何其自豪!而我对自己说,下回,若有考验,我还上,我是劳模,使命必达!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奋战在一线抗疫劳动者的最大肯定,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将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

  朱小燚:

  感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网络操作维护中心主任邓艳梅女士。刚才邓主任讲话铿锵有力,使命必达,对总书记的来信学得很深,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非常感谢电信系统优秀代表。

  接下来,有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汽集团广汽部件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科长张春新发言。

转存图片

  张春新:

  各位领导、各位劳模同志、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广汽集团广汽部件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张春新。我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目前也是党代表,昨天晚上学习了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身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心怀人民群众,对在疫情期间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高度评价。鼓励广大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先进代表的我们,更要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对疫情防控,更要做好袄自己的岗位工作,我在岗位工作里面,在疫情期间主要是两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触疫情工作时,上班时间每天定期向员工测温两次,并且进行记录,现场巡查员工是否佩戴口罩到位,疫情防控是否到位。二是抓复工复产、补产增产的工作。昨天晚上,番禺区两位区长也在直播间带货,一个晚上有2875辆订单。我在部门提出倡议是:作为每个员工、办公人员离开办公室戴上手套,随时准备帮助车间。要求员工包括自己在内,每天晚上为了让汽车补产增产,下班之后如无特殊情况到现场加班两个小时,我们都是自愿加班。整个部门主动性、积极性都起到很大作用,目前在整个生产方面基本恢复增产,现在也是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整个过程,我们会继续发扬先进代表作用,发挥劳模引领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

  朱小燚:

  感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汽集团广汽部件广州华德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科长张春新先生。昨天番禺区区长直接为广汽线上带货,成效非常明显,接下来也会做系列电商带货工作。

  下面,有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地铁运营总部三中心车服六部中心站的副站长严家升发言。

转存图片

  严家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广州地铁的严家升,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在担任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车服六部广州北站站长,负责车站安全生产工作,为每位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是我的主要工作职责。今天能够参加这么有意义的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

  昨天,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的问候后,我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一线工作者,感到光荣、幸福,更升腾出无限的责任与使命。

  刚刚过去的寒冬,有无数的党员冲锋在前,打了一场硬仗,他们之中有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快递小哥,也有我们交通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共克时艰,就是为了迎来春天。

  现在,身处交通行业的我,更要牢记时代赋予我的使命,要求自己脚踏实地、诚实劳动、切切实实地做出成绩。

  在疫情到来时,我们广州地铁是第一个把防护措施提升到最高级别的城市地铁,第一个启动进站测温,第一个明确全体员工戴口罩上岗。

  1分钟的列车折返时间,我们能对100多米长的列车完成1次消毒。

  2个小时,我们能对整个地铁车站进行一次全面消毒。

  3个小时,我们每一名地铁突击队能完成1008个吊环的消毒。

  正如信中提到: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广州地铁始终对乘客秉承“全程为你”的服务理念。

  为了让所有员工对此次疫情绝对重视,我最常说的就是: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能动摇,干劲不可松懈。作为中心站的管理人员,我们必须对每一位员工负责,每天都在不断地与员工通过各种方式沟通传达,在这种非常形势下,我们没有半点大意的空间,希望大家坚守岗位职责,一起努力,克服眼前困难,把疫情防控摆在当前最重要的位置。

  广州地铁针对新冠肺炎编制了专项预案及发布相关指令,并在研究发展中不断更新补充。里面每一句话都是重点,对于个人防护、日常工作处置、应急联控,都是最有效最有力的指南。每当上级有新的指示,我总是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并通过培训学习、抽问检查、现场操作等多种途径,将每一句指令向员工掰开了说、揉碎了讲。面对疫情,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防控疫情,也绝不能漫不经心。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新增的应急物资、人员信息的整理工作都必须第一时间完成,以保证后续工作的规范开展。于是,我立即要求各车站设置疫情专用柜存放物资;设置疫情期间物资借用、人员防疫信息卡、预案文件等各类专项文件夹,统一管理,逐级负责。初心和使命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的确,疫情期间的工作加重了很多,占了中心站整体工作中相当大的比例,但这也不意味着车站目前的工作仅仅只有疫情。作为分管安全模块的副站长,行车安全、施工消防等业务模块丝毫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减轻,反而更应引起重视,仍要一丝不苟的完成。在党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我作为党员,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必须始终冲锋在前,高效完成工作任务。

  这是整个社会的艰难时刻,如果将整个社会比作昼夜不息的机器,那么每一个运转中的小零件的喜怒哀乐,也尤为重要。

  疫情之初,恰逢春节,连日来,我每晚只睡四个小时,做好工作的同时,尤其要关注每位员工的思想动态,体恤员工在一线直接面向乘客的工作状态。隔离病毒,却不能隔离爱。员工近期是否有前往过重疫情区?家属身体状况如何?135位员工的出行轨迹我都了如指掌。当好恪尽职守的领路人后,员工们深受感召,从大局出发,共同扛起防疫抗疫的责任。人心安定了,社会才会安定。

  疫情打响之初,广州地铁站务、安检、保洁等一线人员就组成抗疫突击队,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24小时坚守在战“疫”现场,用自己的付出为抗疫凝聚力量。

  车站每日的消毒工作是保证疫情不反弹的必要措施,也是不可突破的底线。消毒工作看似是配比、抹擦、喷洒这几个简单的动作,但背后却藏着大学问。

  每一位抗疫一线的劳动者都饱含着勇气、担当和舍我其谁的力量,冲锋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接下来,我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干劲,用自己的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在“五一”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广州地铁向广大辛勤奉献的劳动者致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地铁运营总部三中心车服六部中心站的副站长严家升先生。

  接下来,有请2020省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甘雁妃发言。

转存图片

  甘雁妃: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观察区护士长,我叫甘雁妃。今天非常高兴、也很感激在座各位给了我一个和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感激、喜悦之外,更多的是彷徨!在座各位当中还有更多的同志做得比我更好、工作得比我更出色。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我深切的感受到这是领导和同事们给我的至高荣誉,也是对我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日是“五一”劳动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信件,是对全国工作人员辛勤劳动的肯定,体现出国家领导人对我国人民的殷切关心。这一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肺炎突如其来,对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从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把“抗疫”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预防和控制“抗疫”,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院领导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心系大局,带领大家立足本职,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发扬英勇无畏、敬业奉献精神,夜以继日的战斗在防控战“疫”第一线。我担任发热隔离病区护士长,明白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极有可能随时被感染,却依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用敬业和奉献,默默无闻的奋战在抗疫的最前沿!

  我们作为医护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责任,要继续发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抗疫”方面的防治知识与相关业务,适应特殊时期的护理需要;继续发扬爱岗敬业、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立足本职、恪守道德、无私奉献,真诚的对待每一个患者;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克己奉公的精神,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凝心聚力,共同“抗疫”;继续发扬临危不惧、知难而上的精神,为夺取“抗疫”战斗的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在危难时刻更要以高尚品质和良好素养,确保全市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护理事业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我为能在抗疫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开心,为能成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谢谢大家!

  朱小燚:

  非常感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甘雁妃女士。在疫情防控期间,包括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内的广大医卫工作者付出了重要的贡献。

  下面,有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邮政投递局网络组副组长朱山海发言。

转存图片

  朱山海: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叫朱山海,是广州邮政的一名投递员。今天在属于广大劳动者的节日里,很荣幸来参加这个交流座谈会,感谢政府及领导们的关心,感谢各位兄弟姐妹们的分享,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品质,是这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一直在鼓舞和鞭策着我,让我内心强大,在绿衣使者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很感谢广州市政府为我们广大平凡的劳动者提供了一个成长、进步、包容的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我作为万千快递小哥的一员,作为邮政国企的普通一员,我们没有按下暂停键,一直在奔跑。国家需,邮政在,开通绿色物资免费寄递渠道,接受海内外同胞为武汉为湖北寄递捐赠物资,现在又开通海外服务通道;人民需,邮政在,在市民期盼口罩的时候,我们主动做好口罩寄递最后一公里的服务,为市民送口罩;为确保祖国的花朵学习无忧,我们又及时出手,5天内紧急做好教材的封装、收寄、运输、投递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加上疫情期间邮件投递工作难度加大,我们没有退缩,发扬国家队的担当务实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无论是定点医院,还是社区村委,只要有人到的地方我们就把邮件送到。无论是邮政速递,还是普通包裹,还有报刊邮件、机要通信,我们确保邮路畅通,为党和人民传递物资和信息。

  从1月25日起,广州邮政防疫捐赠物资寄递绿色通道紧急开通,揽投一线全力以赴,确保寄往武汉地区的防疫物资优先寄递到位,截至3月31日,累计揽收和承运疫情防控物23600多箱,发车达259次。

  疫情期间业务量突增,日均投递75.9万件,超过双十一的高峰,为学校寄递教材45万件,为市民寄递口罩400多万件,关键时期,我和我的兄弟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加班加点,甚至停休,以争取更多的时间来处理邮件,整天在外面跑,接触的都是人,但我们相信只要做好防护,就不害怕,单位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我们防护到位,况且还有那么多医护人员冲锋在最接近病毒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后勤保障。有时累了,就靠着成堆的邮件眯一会眼,有时邮件量太大,我们就轮流夜班投递,还有广州邮政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志愿者们跟我们一起出班,一起户外设点投递,我们是做惯了投递工作的人,能承受那种体力上的辛苦,但很多是领导、是老员工、是小女生,他们都跟我们一样,打电话、扛包裹、一干就是一天甚至连续几天,一心要把邮件尽快送达,这些让我很感动,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群人,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一起在奋斗,这些让我心中有爱,有暖,充满能量,干劲十足。

  我们都是平凡人,我的兄弟姐妹们都是好样的。今天我代表行业、代表邮政企业与大家在一起,我也要向各行各业的逆行者致敬,向你们学习,我会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

  朱小燚:

  感谢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邮政投递局网络组副组长朱山海先生的发言。在疫情存续期间,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冒着各种危险给千家万户传递着温暖,非常感谢朱山海先生。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晓丹发言。

转存图片

  黄晓丹:

  各位领导、各位劳模、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

  我是黄晓丹,是光耀集团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在2009年获得广州市劳动模范称号,现在还是海珠区人大代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非常有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话“伟大来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这句充满关怀、充满力量的话语,将我带回到了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的1月份。在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国家卫健委推进的防治新冠肺炎中成药清开灵系列的市场供应,我公司所有的领导全部取消休假,靠前指挥,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企业为了保障抗疫产品的供应,将复工复产时间提前再提前,从原定的年初九一直提到年初五,最后确定到年初二,年初二一早公司就组织了相关人员在门口安装好自动消毒的设备,备好额温枪和口罩,确保复工复产和防疫防控两不误。

  年初三首先对复工复产职工进行安全培训和防疫防护工作的培训,做到安全生产和防疫防护工作两不误。

  当时明兴口服制剂车间和阳春口服制剂车间是生产防疫产品清开灵的车间,由于在假期里,职工已回家过年,人手紧缺,公司一方面积极内部协调,把针剂车间职工和职能科室人员调整到口服制剂车间,也充分发挥生产党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实到生产一线;另一方面通知在外职工回公司上班,加紧生产,他们接到通知后,积极想方设法调购车票,舍小家为大家,二话不说地回到工作岗位,年初二开始连续加班生产35天,保障抗疫药品的需要,进一步满足市场的要求,所有员工加班加点默默付出,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为的是能把自己生产的药品送到有需要的患者手上。正是有这么默默奉献,有担当精神的职工凝聚成强大的力量,我们坚信一定能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今天是“五一”劳动节,看着恢复繁华、恢复生机的城市,作为中国人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们将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做好药、做放心药,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做贡献。

  在这里,再一次谢谢大家,同时向所有劳动者致敬,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

  朱小燚:

  感谢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白云山明兴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晓丹女士。

  下面,有请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珠江管理抗疫志愿队)代表耿相良发言。

转存图片

  耿相良: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各位劳模同志:

  大家好,我是耿相良,来自广州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物业人。今年春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武汉成为了疫情重灾区,在疫情暴发之初,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老兵,作为一名物业人,自1月31日看到珠江实业集团属下的珠江管理党委发起的驰援武汉的倡议书后便立即手写请愿书申请赴汉支援。2月3日在珠江实业集团以及珠江管理党委的组织下,有幸作为珠江管理首批志愿队员火速驰援武汉,投入到火神山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支援火神山医院的前期,天气异常恶劣,零下十度的阴雨天气使得进出医院道路泥泞不堪,厚厚的泥浆几乎将鞋子淹没。没有路,我们硬是踩着砖头木条“开辟了一条路”;没有房,我们索性把四处通风的工地板房当成了更衣室;没有车,我们每天徒手拉着两大桶医疗废物垃圾徒步20公里;防护服短缺,凭着手套和口罩我们也要坚持到医院外围进行消毒。随着火神山医院收治病人的增多,医疗废物垃圾清运和消杀工作量剧增,每天装桶清运的垃圾多达500多桶,大部分工作全凭人力操作。3月的武汉,最高温达三十几度,每天脱下防护服时,我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深色裤子上是一圈圈汗水蒸发后的白色印迹。

  除了大量工作带来的体力透支和伤痛,还需深入隔离区与一袋袋隐藏着巨大的感染风险的医疗废物垃圾直接接触,以及迎面而来的确诊病人们面对面接触,但作为这场“疫”战的后备力量,我们不能失守!我和队员们都暗暗较劲,互相鼓励,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干到病患清零,火神山医院关门。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防疫工作,我们都剃光头发,以减少日常梳理的时间和减少病毒附着的风险;每天穿防护服之前,我们都会写下“武汉加油”、“珠江管理加油”等鼓励话语。队友里面有52岁带着降压药上阵的,也有刚刚新婚燕尔就奔赴火神山医院的,因为对家人的牵挂让平日不苟言语的队员将“老婆,我爱你”写在防护服背后;接到家人的家书时队友瞬间泪目难掩思念之情,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自2月1日至4月15日,珠江管理共有37人前后奔赴火神山医院,奋战在疫线70余天,肩负起武汉火神山医院20个隔离病区的保洁、消杀、医疗废物垃圾清运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深入火神山医院隔离区消杀200余次,消杀面积达300000余平方米,清运医废垃圾20000余桶,垃圾总重量达400吨,拖运垃圾徒步了1000公里。

  这次火神山医院的抗疫工作经历,让我在医护人员和军人身上看到了他们不计生死,勇于奉献的精神。我更从我们珠江管理抗疫志愿队的队友身上看到了珠江物业人的一股“拼”劲,无论大家日常工作中是什么岗位、什么职务,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都是不考虑风险、不计得失,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以最严的管理、最快的速度和最高的质量,完成了火神山的各项物业保障工作,体现了物业人的专注,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发扬了物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珠实人,一名国企员工,我很荣幸能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接下来我仍会与全体珠实人、珠江人并肩作战,随时待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谢谢大家!

  朱小燚:

  刚才听了9位劳动一线代表的发言,非常感动。特别是1982年的耿相良代表,相信大家都有共同感受,非常不容易。原来是优秀解放军,这次作为志愿者到武汉一线。

  刚才听了几个数字非常感动,珠江管理共有37人驰援火神山医院,奋战在一线70余天,深入火神山医院隔离区消杀200余次,消杀面积达300000余平方米,清运医废垃圾20000余桶,垃圾总重量达400吨,拖运垃圾徒步了1000公里。

  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特别讲到52岁老兵带着降压药到前线,他们是志愿者而不是公司派出去的。今天在座每个系统都有很多优秀的故事,接下来我们会和总工会合作,把疫情存续期间发生但是还没有传播的故事挖掘一下,真正能够体现总书记所讲的。刚才耿相良同志讲得很朴实,但是讲得很真切,这是伟大而平凡关于英雄和人民的关系。在80后年轻一代人的身上,特别是在普通的物业管理年轻工作人员身上很受感动。

  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包括文旅、交通运输、公安系统的各位同志,以及大家所熟悉但是又有很多新故事年轻的或者资深的劳动模范的支持下,今天这场新闻发布活动得以顺利举行。今天是第95场新闻发布会,过去将近3个多月媒体工作者也是很不容易,非常感谢。

  接下来请今天在座所有劳动代表,一起站在两块屏幕中间,一起诵读总书记的这段话: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我们在广州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祝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节日愉快。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