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三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13日

地点:南方医科大学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18日上午

  地点:南方医科大学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刚才朱部长也跟媒体朋友们传达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的经济工作。4月15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听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的汇报,研究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82场新闻发布会上,我们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相关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球的学生代表分享相关工作。接下来,根据昨天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落实国家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和省文旅厅、省卫健委转发相关工作通知的要求。今天邀请到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先生,请他通报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家文旅部、国家卫健委、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相关要求,我市在推进广州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先生进行通报。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

  柯显东:

  各位亲爱的记者朋友:

  大家辛苦了!这段时间疫情的影响,所有媒体朋友可能都没有休息的时间。根据工作安排,受刘瑜梅局长的委托,我代表广州市广电文化旅游局,针对广大市民和游客普遍关心的国家文旅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出的关于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暂停开放的相关事宜作一个通报。总体来说分三个方面:

  一、坚决贯彻落实国家通知要求,平稳有序关停景区室内场所

  根据国家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和省文旅厅、省卫健委转发通知的精神中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我市各旅游景区及博物馆景区陆续于4月17日暂停开放室内场所。

  全市已恢复开放48家A级旅游景区、重点景区中,目前已有2家A级景区重新关闭(广东科学中心、永华艺术馆);其余广州塔、广州融创文旅城(冰雪世界和体育世界)、正佳广场等46家景区将完全或部分(室内场所)关闭。其中有一些属于A级景区的博物馆共13家,包括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也陆续完全或部分(室内场所)关闭。对此,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耐心、细致地做好对各旅游景区及景区内商户的政策解释工作,确保全市景区正常有序平稳运行。

  二、强化主体责任,防控精准有力

  落实各区旅游景区开放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机制,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会同市卫健委共同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目前,我市所有恢复开放的A级景区均已全部执行实名预约制,落实体温筛检、分时段游览等防控措施,推行“穗康码”核验,规范游客信息登记制度。    三、A级景区的室外区域、各类文旅场馆有限平稳开放

  我市A级景区的室外区域、非景区的博物馆、星级酒店、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类文旅场馆将进一步根据复工复业各类指引,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下,继续保持有限平稳开放,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需求。积极利用“云浏览”、“云看展”等技术手段,推进文明旅游,培育壮大在线旅游、数字文博等新业态,打造多元化增值服务产品,培育文化旅游领域网络、智能消费等新模式,促进我市文旅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

  最后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到旅游区游玩,请提前查看各旅游景区的官网、微信公众号,准确地了解旅游项目的开放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一定要在做疫情防控必要措施的基础上,也就是在充分保护保障自身安全的基础上,好好享受广州文旅带给大家的生活乐趣。谢谢各位!

  龚艳华:

  非常感谢柯显东副局长的介绍。柯显东副局长介绍了在坚持贯彻落实省市相关要求下,平稳有序地推动旅游景区的开放工作,特别是室内旅游场馆暂停开放的相关举措。柯显东副局长跟我们介绍了目前各个旅游景区开放云服务平台、智慧旅游平台,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关注各大景区的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小程序。

  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媒体朋友,因为时间关系,留一个问题的时间给媒体朋友。

  南方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在落实《通知》方面,广州重点做好哪些工作?推进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的工作?

  柯显东:

  谢谢媒体朋友。国家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发出《通知》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和省文旅厅和省卫健委以及市的防控领导小组汇报、沟通,针对广州的具体情况进行落实,我们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扎实推进旅游景区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将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与疫情防控、业务复工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落实。

  二是坚持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限量开放。对景区开放进行科学评估,完善旅游景区疫情管控措施,坚持分区分级、游客限量、开放有序,严格执行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

  三是完善门票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第三方平台或电话预约。加强信息通告,及时告知游客景区客流情况,引导游客优化线路、错峰出行,

  四是做好游客安全防控。景区实行游客入园必检,对游客测量体温,推广使用“穗康码”,严格登记游客身份证、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并依法依规使用,避免泄露。指引游客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防护品,加强疫情防控提示和信息发布。

  五是引导游客文明参观游览。加强宣传引导,避免排队、集聚、大声喧哗,游客参观浏览应保持合理间距。加强景区安全检查,按要求做好各类游乐设备、公共设施、旅游厕所等清洁消毒工作,景区内部交通工具应采取隔位就坐的方式控制乘坐人数,确保游客浏览安全。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柯显东副局长给予的回应。通过媒体朋友传递给来广州旅游、生活、工作的朋友和市民朋友们。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

  今天新闻发布会来到美丽的南方医科大学校园内,国家教育部在前段时间发出通知,在严格保障防控措施和严格评估的情况下,大学和中小学将在4月底或者5月陆续分批分次开展有序的复学。接下来,新闻发布会将围绕学校复学来开展,相关活动会及时在记者群进行发布,我们将邀请媒体朋友,今天的发布活动到此结束。依然欢迎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报道新闻发布会,谢谢大家!

  希望大家能够有非常愉快、美好的周末。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