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八十八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八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24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处长丁波平,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张英智,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黄玮青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第八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24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广州市第8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我们主要聚焦用工保障专题。

  近段时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4月21日,省委李希书记主持召开广东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时强调,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千方百计稳就业,扎实落实好“促进就业九条”等民生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民生工程作用,强化困难群体救济救助,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人员的精准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部署。

  4月22日,市委张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广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完成“六保”各项任务,着力保障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中央、省、市委相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如何落实,落实的情况怎么样?为此,为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今天举办了用工保障专题的新闻通气会。

  今天,我们邀请市人社局、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前程无忧、猎聘等招聘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再共同为大家通报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通过线上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手段提供就业岗位,切实稳就业、惠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的相关工作情况。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女士,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处长丁波平先生,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张英智先生,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黄玮青先生。

  同时,今天来到我们发布会现场的还有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前程无忧)华南区域总监蒋远先生,广东猎聘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猎聘)副总裁江莉女士,他们稍后也将为我们介绍企业参与线上招聘活动及提供岗位的相关情况。

  首先,有请市人社局李明华副局长介绍我市用工保障总体情况。

广州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明华

  李明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我市人社部门在用工保障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人社局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加强企业用工保障,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顺利就业。第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4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2%,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用工保障,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出台实施更有力度的就业优先政策。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我们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人社、教育、财政、交通、卫生等5个部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采取“免、减、缓、返、补”阶段性政策,为用人单位减免社保费,发放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等,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企业提供用工和招工补贴,支持其稳定发展。相关政策预计2020年可为用人单位和个人减负约404.58亿元,同时安排38.98亿元用于支持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已发放稳岗补贴企业34.2万家,返还资金7.25亿元。2020年1-3月,全市就业补助资金共支出2.44亿元,用于发放各类扶持就业、促进创业补贴,惠及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12.82万人次。

  二是保障企业用工,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岗位2.75万个。成立市、区两级人社部门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挂点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机制,开展“三问”(问企业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当前突出困难、对人社部门有关政策和服务的意见建议)、“三送”(送关怀、送政策、送服务)。截至4月23日,共跟踪联系疫情防控等重点用工企业279家,已经解决用工岗位2.75万个。全面推行公共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三是“点对点”专车(专列)接送务工人员1.22万余名。积极与劳动力输出地和辖区企业对接,确保每一车次“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送达有交接、全程有跟踪”。截至4月23日,全市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专机专车专列集中接返165批次1.22万余名外地务工人员,涉及服务企业约1300家。同时,组织湖北地区共3094人返穗。同时,持续做好精准就业扶贫,向对口帮扶地区推送空缺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组织毕节市、黔南州36批次专车(专列),共2662人返穗返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50人。

  (二)大规模举办网络招聘活动,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

  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广州地区“线上春招”招聘、创新“直播间”“云面试”等新模式就业服务。截至4月23日,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534场次,参会企业6.67万家次,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128.75万个,点击量1474.57万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19万人次,成功就业20.67万人。结合国家和省的部署,从3月20日起至6月30日,还在持续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招聘专项活动,全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计划举办不少185场次的网络招聘会,预计参会企业1万家次以上,提供招聘岗位信息30万个以上。目前,我们联合市国资委、教育局、总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于4月13-30日举办“广州市2020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

  (三)打好“组合拳”,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

  一是多项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补贴“提标扩面”。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每人3000元,鼓励用人单位开展就业见习活动,提高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积极制定新增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1000元、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2000元等补贴项目。

  二是整合部门资源,更高质量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通过整合国有、民营企业岗位资源,实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项行动,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投身“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三大工程”建设。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通过拓展就业空间,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支持多元化就业,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四)发挥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先优势,广开就业门路

  一是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000.09亿元。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参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复工行动。

  二是践行行业责任,“线上春招”同心战疫。市人社局会同市人才办推动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开展“广聚英才,同心战疫”广州地区“线上春招”公益活动。截至4月23日,共有4.25万家企业提供54.09万个就业岗位,成功就业12.72万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五)市属国企稳岗扩就业,全力以赴保稳定

  市人社局、国资委引导市属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大力度稳定岗位、扩大就业。3月份共组织90多家用人单位开展网络招聘活动,提供了1800多个就业岗位,收到求职简历20000多份。同时发动市属国企积极参加“展翅计划”,为我市大学生遴选出1400多个实习(见习)岗位。近期,市人社局、国资委还将联合举办“广州国企云聘”暖心行动,通过“国企云聘”平台,实现“云探访”“云互动”“云投递”“云面试”,为应届高校、技校、职校毕业生和社会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二、下一步工作

  (一)更大力度落实各项暖企政策。

  (二)持续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

  (三)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

  (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五)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

  (六)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

  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李局的通报。内容言简意赅,但是我们也体会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为复工复产所提供的政策保障,还有人才保障。刚刚李局也在介绍我们有政策、有措施、也有创新,也有温度、力度,保障农民工、保障学生、保障就业困难群体找到自己意向的企业;同时针对企业搭平台,特别是云平台、各种线上招聘,把原来的线下招聘搬到了线上,通过各样创新的平台确保人才跟企业的对接,也在稳岗保就业,在扶贫这方面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人才保障的精神体制。一个企业能否找到自己需要的人才,人才能否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岗位,这就是人力资源部门在政策上,在温度上提供好的服务,送服务到企业、送服务到学生、到就业人群、到返穗的农民工们。刚才李局说我们开了专列,开了100多场线上招聘活动,这些充分体现了人社局从1月31日到现在为止相关的数据,也就是2个月的时间,我们把政策出台了、把平台搭建了、把线上一场招聘开始了,这种工作的力度和强度,是一场我们看得到的防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战场,也为广州市在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六保”,还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了很重要的贡献。感谢李局长的通报。

  接下来,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黄玮青副主任介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情况。

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黄玮青

  黄玮青: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结合疫情的发展形势,开展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稳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措施,助力我市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顺利就业。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连续54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组织672家用人单位提供约2.4万个就业岗位,网页点击量约17.1万人次。向15488名在穗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学年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2020届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总共是3097.6万元。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方面,主要有以下创新的做法:

  一是连续121天举办全天候不间断网络招聘会。从3月1日至6月30日,我们将连续121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联动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市内高校,分行业开展多场专场网络视频招聘会,精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进一步提升招聘效果。用人单位通过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招聘信息系统即时发布、即时更新招聘岗位信息,全天候开展网络招聘服务。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南方人才APP”登录招聘平台,使用简历编辑、职位查看、简历投递、在线即时沟通、视频面试等功能,毕业生还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HR发起视频面试预约,进一步提高就业成功率。

  二是倾力打造“一网一平台”。整合市人社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平台、南方人才市场相关网上平台的资源,打造服务高校毕业生的一站式“一网一平台”(即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阳光就业”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从求职面试、接收申办到离校未就业登记及报到、档案保管、就业调整改派、就业创业证申办等公共就业服务,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全流程网办。

  三是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将基层就业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对象扩大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积极开发一批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参照我市同等条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给予补贴,最长补贴2年。鼓励用人单位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按每人每月不高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符合条件的落实见习留用补贴。

  四是实施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关爱行动。4月16日-5月20日,我们联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湖北重点高校,举办湖北高校毕业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截至4月23日,共组织约80家市内用人单位提供674个就业岗位。有意向到广州市就业的湖北高校2020届毕业生及全国各高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南方人才APP”登录招聘平台在线参加多场专场招聘会。同时,为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湖北籍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对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5月底前发放到位。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

  龚艳华:

  感谢黄主任的介绍。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到了,这个时期也是全国高校毕业生最关键的时期,高校毕业生能否通过人才市场,通过渠道来找到自己合适的职业,能有自己意向的岗位,对学生非常非常关键。南方人才市场作为广东省、广州市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最大的人才招聘市场,提供更多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也挖掘全市最好的、最优质的岗位资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搭建了更多渠道。刚刚黄主任在介绍将连续举办121天不间断的网络招聘会“阳光行动”。希望大学生们真正在“南方人才APP”小程序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谢谢黄玮青副主任的介绍。

  下面,有请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张英智处长介绍我市人力资源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

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张英智

  张英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简要介绍我市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情况。

  一、培育新增长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年营收过千亿大关。

  据全国人力资源市场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1523家,比上年增长16.4%;从业人员3.87万人,比上年增长8.1%;人力资源服务业年营业收入达1000.09亿元,比上年增长37.9%,占全省的54%,产业发展规模、速度、质量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抓政策体系建设,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2016年,广州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提出一系列全面深化人力资源市场体制机制改革的“组合拳”。2019年,进一步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推出了扶持人力资源机构发展的“创新10条”,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产业意见+机构扶持办法”政策体系。

  (二)抓产业园建设,推动企业集聚发展

  2018年广州成功获批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我们围绕“一江两岸、双核驱动、多点支撑”规划布局,高标准推进国家级产业园建设。

  目前,天河核心园区运营成效明显,天河人才港2019年营收4.14亿元,服务各类人才超过5.9万人次,被《中国人才杂志》评为“全国人才服务创新最佳案例”;“天河人力资源服务业商圈”集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07家、年产值规模达312亿元。琶洲核心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已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将于年内开园运营;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园区定于4月28日(下周二)正式开园运营。

  (三)抓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自2017年以来,我们着力打造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和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广州论坛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目前,世界500强中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万宝盛华、任仕达、德科)均在广州设立了分支机构,在美国、中国内地和香港主板的人力资源上市公司(科锐国际、猎聘、人瑞人才),均在广州设立了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2015年以来,广州本土企业共有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二、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我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疫情防控,加强检查督导

  疫情发生后,我局及时暂停开展人力资源现场招聘等线下服务活动,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自身防控的指导,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二)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市人社局会同市人才办借助“广聚英才行动计划”人才项目,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和人才群体,推动19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开展“广聚英才,同心战疫”广州地区“线上春招”公益活动。截至4月23日,春招活动共有4.25万家企业提供54.09万个就业岗位,138.69万名求职者参与,成功就业12.72万人,在线培训11.38万人次,在线人才测评6.45万人次,充分体现了政府指导、专业机构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政企联动优势。

  参加活动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95%为经营性机构,79%为民营机构,42%为上市挂牌公司,84%为总部型企业,全部是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为我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建设人才高地的中坚力量。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市人社局资源流动管理处张英智处处长的通报。张处长从两个方面给大家进行通报:一是培育新增长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年营收过千亿大关。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在这期间,抓好系列政策建设,推动行业科学发展;抓好产业园建设,推动企业集聚发展。特别是抓品牌建设,有利企业创新发展。实际上这是体现了人力资源管理体制能力的现代化。二是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发挥专业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同心战“疫”、“线上春招”。目前“线上春招”活动共有4.25万企业提供了54.09万个就业岗位,138.69万名求职者参与,这个数字是充分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招聘的优势,通过线上招聘为更多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搭建就业的平台。目前在参与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95%为经营性机构、79%为民营机构、42%为上市挂牌公司。民营企业在广州市招聘中为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也提供更多就业服务保障。感谢张处长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丁波平处长为大家解读相关政策措施。

广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处(农民工工作处)处长丁波平

  丁波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下面由我解读我市近期出台的政策。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我市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关于转发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和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0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的通知》,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意见、转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确保我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上述政策主要通过四大方面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

  一、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方面

  我们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新招用员工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春节期间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按照开工和复工人数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对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所支付的工资待遇,按照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补贴企业。通过抓好社会保险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等政策的落地见效,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企业、稳岗位。

  二、稳定重点群体就业方面

  突出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一是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组织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参加就业见习的各类用人单位,按每人每月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用人单位剩余期限见习补贴。相关人员稳定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可再给予用人单位见习留用补贴。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和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2000元/人提高到3000元/人。对在穗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二是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将受疫情影响连续失业3个月以上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阶段性延长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的补贴期限。三是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返穗返岗工作。鼓励企业“点对点”组织专车专列帮助异地务工人员返岗,按每人500元给予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成功介绍1人按每人200元给予补贴。通过发放失业保险金、疫情防控期间稳岗工资补贴等措施,保障重点群体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

  三、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方面

  一是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减免入驻在孵创业企业(团队)租金的运营主体为非国有企业(机构)的省级、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按照租金减免总额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二是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按每人最高30万元、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实行“捆绑性”贷款;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每次最长不超过3年,个人贷款和“捆绑性”贷款按合同签订之日同期限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标准内据实贴息,小微企业贷款按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扩大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范围,除原有的邮储银行广州分行,新增建设银行广州分行、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作为创业担保贷款业务经办银行。

  四、扩大公共就业服务供给方面

  实施大规模网络招聘活动,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发挥用工信息平台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协助政府举办公益性网络招聘会并达到一定规模的,按每场1000-5000元给予补贴。鼓励在穗院校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站,根据开展服务情况按每年不高于20万元给予补助。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研判机制,对承担就业失业监测任务的企业工作人员,按每月200元给予补贴,每多承担一项就业监测任务的,补贴标准提高50元。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强化就业服务供给,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切实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谢谢!

  龚艳华:

  感谢丁处的解读。李明华副局长的发布稿中也提到相关政策,刚刚丁处长对相关的政策进行详细、系统化地解读,包括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包括重点群体就业、包括创业带动就业,相当于政策的体系化、立体化;还有扩大公众就业服务。这四个方面对政策的体系化建设,包括政策覆盖的全方面的,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人群,稳岗政策,特别是做好公益,对湖北在穗或者来穗的就岗就业人员给予支持,体现广州的人间大爱、守望相助。

  通过在座四位发布人的介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促进保“六稳”,促进复工复产,把复工复产作为人力资源保障部门重点工作来抓,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保就业就是保复工复产,把这个工作做到政治上的最高站位上来推进、落实。

  现在进入提问环节,让我们把时间交给现场的媒体朋友,也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

  请问李明华副局长。疫情期间全面取消了全市线下招聘,请介绍一下如何保障求职者和企业能实现精准对接?

  李明华:

  谢谢您的提问。为了保障用人单位和招聘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今年1月开始,我市全面取消线下招聘,进一步加大了线上招聘力度。主渠道是通过人社部门公共就业服务网络、网办招聘平台,辅助的是发动社会专业机构网络平台,通过多渠道保障求职者和企业能够在网上的岗位信息能够得到精准对接,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从1月份到昨天,网络招聘会的数据显示,企业招聘岗位数累计是128万个,网络点击量是1400多万。所以,网络关注度还是很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是47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还在不断推出新的专场,有特色的招聘活动。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的专项行动,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也希望用人单位和应聘者积极参与。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媒体的提问,也感谢李副局长的回应。通过在线上,特别是发挥自身自有的平台优势,也用了社会服务网络平台的优势,精准为就业者提供线上求职者和企业的对接工作。提问继续。

  澳门日报记者:

  想请问黄玮青副主任。针对想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人社部门会有怎样的帮扶举措?

  黄玮青:

  谢谢您的提问。由市人社局主办的第九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将于5月份启动,我们鼓励全省高校毕业生和港澳地区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参加。大赛获奖项目除获得创业扶持资金和各类创业资源对接机会以外,两年内在我市落地创办企业,还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同时,针对已经在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我市还出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毕业生可以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相关创业补贴。

  广东电台记者:

  想请问张处。您刚刚在发布中,介绍了广州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情况,请问实现高质量发展背后的动因是什么?

  张英智:

  近年来,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去年进入了“千亿俱乐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得益于广州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近年来广州经济增速一直保持在6.8%以上,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速,而我们这个行业是为经济发展、为企业服务的,为我们这个行业高速增长提供了坚实产业基础。

  二是得益于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举措。2017年,我市将内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下放到区,实施“先照后证”改革;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实施,条例进一步放宽了行业准入门槛,仅对从事职业介绍的机构实施行政许可,其他的业态实施备案制度;今年,进一步将中外合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全部下放到区,取消外方投资比例限制,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释放改革红利。

  三是得益于我市政策的虹吸效应。2016年率先出台全省首个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产业意见实施3年期间吸引了497家企业来广州注册;2019年进一步出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发展办法,推出扶持人力资源机构发展的“创新10条”,力度也是非常大,吸引了如猎聘,把华南总部设在广州。

  四是得益于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2018年获批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后,各园区的建设加快推进,不断出台有竞争力的鼓励企业优惠专项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形成产业集聚规模效应。

  谢谢。

  央广网记者:

  请问人社部门。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时,如何统筹考虑东西部扶贫地区劳务协作的问题?成效如何?

  李明华: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所以在统筹企业复工复产同时,要统筹考虑帮扶对口东西部地区就业的问题。主要的做法是:一是解决农民工返岗问题,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协调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返回广州就业。广州市首趟专车就是来自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未摘帽贫困县),共接返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返回广州市立白(番禺)有限公司,后续立白(番禺)有限公司还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给他们。目前共组织贵州36批次专车(专列),2662名务工人员安全返穗返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50人。除了贵州地区,还有对口的梅州、清远、广西等地,也是通过专车(专列)的方式接返了很多农民工返穗返岗。除了“点对点”的方式,疫情期间通过网上招聘的方式不断推送空缺的岗位给对口帮扶地区。在疫情开始之前,我市组织了企业到当地去招聘,因为疫情关系,线下招聘都转为线上招聘,网络的岗位还是在不断推送,我们也通过远程监控的方式为当地贫困劳动力匹配比较合适的岗位。

  谢谢。

  龚艳华:

  感谢李局非常详细的解答,包括对贵州毕节、广西、梅州、清远,广东省的中西部提供了专车(专列),刚刚的数据是非常详实的。谢谢李明华局长。

  广东电视台记者:

  想问丁处长。符合条件的人员创业可以领取那些补贴?如何申请?

  丁波平:

  谢谢您的提问。广州市就业工作有两大重要方向:一是促进就业。二是鼓励创业。我们对于创业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对于创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这些:一、在校及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学生,领取毕业证5年内的出国(境)留学回国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乡村经营驿道客栈、民宿、农家乐、返乡创业的创业者(经营主体)以及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按每户1万元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二、上述人员在本市租用经营场地创办初创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按每户每年5000元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三、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并正常经营的给予累计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四、符合条件的初创企业可按招用人数给予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其他具体规定可详见《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明确促进就业政策项目办理程序的通知》。

  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想请问张处长。广州市人社局在引导人力资源行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打算?

  张英智:

  谢谢您的问题。下一步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方面,我们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坚持不懈做好我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全市总体用工需求、市场供求监测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以异地务工人员、应届毕业大学生和紧缺急需人才为重点,深入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人力资源行业战“疫”公益联盟行动、“广聚英才,同心战疫”广州地区“线上春招”公益活动和广韶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携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以多形式、多渠道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扩大就业。

  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想请问丁处长。受疫情影响,企业招聘需求下降,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难度加大。新政策提出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就业困难人员”如何认定?他们可享受哪些福利?

  丁波平:

  谢谢您的提问。就业困难人员是我们就业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稳就业的底线。对于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向户籍地(常住地)街道(镇)或社区(村)提出申请认定。

  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一系列补贴,最长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是10000万/年,每人每月200元的一般性岗位补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可享受600元/月,期限最长3年;如果3年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话,3年期限还可以再延长1年。

  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补贴标准从3000元/人提高到5000元/人。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基金代缴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对生活困难又不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按每人5000元给予临时生活补助等。

  谢谢。

  新华社记者:

  想问一下李局。现在对于企业和个人会提供哪些公共招聘服务支持或措施?

  李明华:

  谢谢。大家关注就业问题,而招聘就是就业的一个主要的渠道。刚刚也在发布稿里介绍了我们1月份以来开展的多项网络招聘活动,刚刚也有记者朋友问到了广州招聘怎么精准对接。我们开展主要的措施是:一是搭建多功能网络平台,推出“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企业招聘直播宣讲会”和“在线视频面试”等24小时不间断网上招聘服务。面向高校毕业生群体,打造“阳光就业”招聘会品牌,创新直播间,类似抖音视频等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岗位”。截至4月23日,已连续54天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接下来还在持续举办,共连续举办121天。尤其是针对湖北重点高校,解决湖北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我们开展专项网络招聘会。二是积极响应人社部和省的部署要求。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的要求,主要通过市、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动协作,整合网络入口,提升岗位归集强度。因为现在网络招聘会有很多集次、有很多平台都在同时开展,我们需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这么一个大的平台整合岗位需求,一次性发布规模比较大的岗位提供给应聘者筛选。三是推动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结对开展公益性网络专项招聘活动。刚刚张英智处长介绍了线上春招,这就是发动了广州地区如像猎聘、前程无忧、智联等等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参与。各个区也在和他们辖区里的人力资源机构合作,比如说天河区正在举办“花城云聘”的网上招聘平台,大家可以在新花城等新媒体关注。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提升网络成效。四是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体现在对象,比如说多场外语外贸、医疗卫生、金融、财经等等,还有覆盖面和升级的岗位类型,比如说有国有企业专场、民营企业专场,这些招聘会的时间都会一直延续到6月下旬,积极发动近千家企业参与,还有各种线上招聘活动也在同步举办。在疫情期间对于开展网络招聘会的人力资源中介都会给予招聘的补贴,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多平台、多渠道的公共就业的支持。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台上各位领导给予的解答。今天这场通气会是干货满满,而且是从政策到举措、到态度、到平台、到创新,特别是适应现在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包括沟通方式顺应大趋势的形势,开展线上24小时不间断的招聘活动,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从李明华副局长对全市人力资源部门对招聘、对复工复产、特别是人力资源保障全方位总体的介绍。在台上3位处长在大学生就业、在人才保障现代化体系建设,包括政策详细地解读,全方位的、立体化的,也系统性的介绍了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在保障复工复产、保经济民生、保大学生困难群体、务工人员,特别是湖北高校相关方面的政策解读。

  刚刚在发布的现场,李明华副局长和几位处长也介绍了,除了自身有的南方人才市场APP、小程序、组织线上的功能之外,我们也充分发挥在穗的企业家他们的平台优势,提到了前程无忧、提到了猎聘。张处长也介绍了在广州的总部企业的落户,今天来到现场就有他们的企业家代表。

  第一场主发布活动到此结束,有请台上的各位发布人后场休息。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