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一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一场)

时间:2020年4月17日下午17:15

地点:广东大厦3楼国际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省防控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一场)

  时间:2020年4月17日下午17:15

  地点:广东大厦3楼国际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亲爱的媒体朋友:

  今天是2020年4月17日,刚刚在这里,省政府举办了新闻通气会。欢迎各位媒体继续在广东大厦出席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举办的第81场疫情防控保障专题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聚焦的主题依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4月15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也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广东省的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做好外国来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李希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昨天,市委张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方位、全过程抓好健康服务管理,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确保涉外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加强疫情排查监测,把流行病学调查做得更深更细更扎实,确保落地管人、不漏一人。加强健康管理服务,有效做好心理疏导和政策宣讲,主动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患者医疗救治,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以下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他们是: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女士,省防控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覃铁和先生,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先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先生。

  首先,有请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黎明女士做主发布。

  黎明:

  各位记者:

  下午好!近期大家都非常关注广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目前出现的一些新热点,大家可能会很想了解详细情况。今天,我将从两个方面向大家做个情况介绍。一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的排查工作,二是排查发现感染者的流行病学特点。

  一、近期排查工作的情况

  2月下旬开始,境外疫情风险迅速升高。我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疫情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境外输入疫情扩散蔓延。在此我再给大家梳理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2月27日起,广州市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进行严格检疫。

  此后根据国外疫情发展态势, 3月21日起,对所有从境外(不含港澳台)经广州口岸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市外口岸入境来穗且来穗前14天内有外国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广州的,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3月27日起,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含港澳台地区,含中转旅客),目的地为广州市及广东省外的,全覆盖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医学观察,实行对入境人员全员闭环管理。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在此期间,专家对外国籍病例及其关联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外国籍在穗人员可能存在感染和传播风险,为了排除隐患,市政府3月22日发布7号通告,对3月8日零时后14天内入境人员,全部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通过回溯排查,发现来自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病例比较多,且出现本地关联病例,所以4月2日开始,我市开展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的大排查工作,尽力做到4个“全覆盖”。

  一是对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纳入健康服务管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解除健康服务管理,并纳入后续健康监测。解除健康服务后的第7天和第14天要复查核酸项目。截至4月16日24时,全市一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4553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几天广州市报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比较多的主要原因。

  二是对涉疫的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一例一案”、“一场所一案”,针对涉疫场所内的重点人员和有潜在感染风险的一般接触者,开展摸排,比如档口业主、工人、顾客、物流员工等,全面排查和进行核酸检测,纳入健康管理。截至4月16日24时,共排查15163人,已报检测结果7978份,仅1人阳性,已及时公布。

  三是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覆盖流行病学调查。成立了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专班,下设20个流行病学联合调查组,分区分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从病例初筛阳性开始,我们就按照确诊病例进行处置。国家的规范要求是确诊并转运到定点医院后,才开展相关的处置工作。但我们把这个处置提前了,从初筛阳性就已经全面摸清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沿病例线索摸排其他可能被感染的人员。甄别密切接触者967名,均已纳入追踪管理和隔离医学观察,其有7人发病确诊,21人转为无症状感染者。

  四是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主动排查全覆盖。每天全广州地区医疗机构的门诊量约16.7万人次。我们通过医院的预检分诊,把其中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以及过去14天内有境外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或接触过境外人员的患者,全部分流到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并进行核酸检测。每天全市发热门诊患者约2900人,目前大排查通过这道防线筛出4个病例。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药店、小诊所加强监测。对过去14天内有高风险国家和地区旅居史或接触过这类人员的患者,在购买感冒、退烧、止咳等药物时,要求全部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并由社区“三人小组”跟进。

  另外,累计开展外环境采样监测2.5万个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综上所述,3月21日是近期广州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对新增的入境人员,3月21日以后一律进行核酸检测,3月27日后实行“口岸到隔离点”全闭环管理。而对于3月21日以前已入境的在穗人员,可能存在的防控隐患,我们也及时进行了回溯、排查。通过回溯、排查加健康管理服务,三管齐下,消除旧隐患、阻断新风险,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境外疫情在广州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的管控。

  二、排查出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

  经过我们密集性地全面排查,相关结果已经在最近的疫情通报中公布。我在这里再对大家关心的病例情况做一个说明。4月7日以来,全市共报告感染人数143例,其中确诊病例 21例,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122例。

  近期,疾控专家持续对疫情进行评估分析。目前我市疫情仍以境外输入病例和输入关联病例为主,没有发生新冠病毒较大传播的情况。调查发现,绝大多数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在穗人员以及其夫妻、伴侣、家庭成员,只有极个别病例是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群。

  密切接触是有特定含义的,是指在密闭空间中的密切接触。比如在环境比较密闭、通风条件不是很好的地方,且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或没有做得很到位(不戴口罩或摘下口罩喝水、吃饭)的情况下,与病例近距离接触。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病例曾到过同一家比较密闭、拥挤的小餐馆、小酒吧用餐或聚集。4月14日我市报告的两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发病前在专业批发市场地下室长时间工作,并曾在工作期间摘下口罩饮食。

  近期发现的新增病例还有一个特点,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占85%。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力有限,相对于确诊病例,其传染性相对较弱。目前我市暂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引起后续传播的情况。但是通过主动排查,我们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把传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以上我把两方面的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借此机会,我也与大家分享一些我们近期在防控工作中的体会。

  面对新冠肺炎这种新发传染病,全球对疾病的认识、防控策略是一个不断更新、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前期,通过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广州市的本地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一些国家的病例数还在持续上升,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们也不排除后续可能会有零星散发病例的出现。

  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交通枢纽,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既是本土的,也是全球的。我们现在已经进行了有效的管控,只要我们继续坚持做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继续做好社区的管控,再加上每一个市民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做好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

  朱小燚:

  刚才,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女士依据大量的科学数据,就广州市近期排查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病例的流行病学特点,给大家做了主发布。黎明副市长在发布中提到,我们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同时,通过大量有效的基于科学基础的工作,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境外疫情在广州传播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管控。

  接下来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央视记者:

  我想请问覃铁和组长,您是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床专家组组长,您如何评价广州在疫情防控中的医疗救治工作?另外,有一部分广州市民对广州的疫情表示了一定的担心,您是怎么看待的?

  覃铁和:

  总体上,从前一个阶段广东省的救治工作来说,我认为广州是做得很好的城市,全广州只有1例死亡病例。据我了解,在全国或者说全世界同一规模的城市里,广州的病死率是最低的,我认为广州的救治力量、救治水平是很高的,所以有什么不安全的疑虑,是不应该的。

  我顺便跟大家说一下我自己的体会。为什么说大家不用担心?

  第一,我们广州的救治条件是很好的。广州市所有定点收治医院都是整体水平很高的医院,所以首先我们不存在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第二,我们的救治机制很完善。黎市长提到我们怎么追踪感染者的问题,从早发现到集中救治、到专家会诊,这都是很完善的一个机制。前一个阶段,广东省有一个“三级专家值守制度”,所有的三级专家就是广州市各大医院的相关专家,这些专家在各个领域、在全国也都是知名的专家。所以,我们说制度机制很完善。

  第三,防控和救治的用品、器械很充足。广州现在还没发生过哪个医院防护用品不够的情况,也没有哪一个救治医院有呼吸机不够的情况。很多东西还没用上去,现阶段的设备和防控用品很充足,所以不用担心。

  第四,医护人员队伍很充实。大家应该能体会到,我们的医疗资源很好,有这么好的医院,医护人员队伍很充实,整体医疗水平是很高的,在全国也不会落后到哪里去。

  第五,其实我们在1月底就已经开始了救治工作。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工作,所有的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的病理生理发展过程的理解也比以前更深刻了,所以这时候就会积累很多经验。比如说怎么判断这个人什么时候该用上什么样的治疗手段、要去观察哪些指标、怎么去调控等。所以从这个程度上来说,我们的精准化治疗水平会更高。

  第六,因为治疗这个病,单靠我们医生可能也不行,需要各部门的参与。但是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不算以前SARS的经验,以及历年的禽流感、H7N9、H1N1的经验,就算今年的经验,我觉得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更强、协调工作更加畅顺,这就为我们的救治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第七,公众对新冠肺炎的认识程度也在提高。经过这几个月,大家都很警惕,大家对新冠肺炎有一个很好的认识,防护意识也会提高,防护意识提高有两个好的结果:一是少发病,二是尽管有零星的病人,也可以早发现,早发现就能早治疗,早治疗就能避免变成重症甚至危重症。所以现在我们所收治的这些病人其实都是症状很轻的病人。

  所以,总体上来说,我们说广州应该是一个很安全的城市。从救治的角度来说,我认为是很好的一个城市,救治的工作、管理的工作做得都是很好的,所以我认为大家不需要去担心这方面的问题。

  朱小燚:

   感谢央视总台记者的提问,也感谢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床专家组组长覃铁和先生从救治条件、救治机制、防控器材、医疗队伍、经验积累、职能部门的协调以及公众意识等七个方面为我们作了非常立体的回应。

  新华社记者:

  张周斌副主任,在黎明副市长的通报中,这次排查发现的相关病例有一些特点,想请张周斌副主任就这些病例的具体情况作一些介绍。另外,请您对市民提一些相关建议。

  张周斌:

  感谢您的提问。对于这个问题,实际上我想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过程中,已经非常明确地知道国家的方案已经定义了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主要是两个:一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二是密切接触传播。刚才,黎明副市长也跟大家介绍了这次大排查中发现的这些病例,进行了梳理之后,基本上也都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来感染的。

  第一种是共同生活密切接触。共同生活很好理解,就是住在一起、一家人,或是伴侣、或是父母。其中有一个例子,天河区这个家庭实际上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家庭聚集性密切接触之后造成的传播。他一家10口人,住在广州特别常见的典型的城中村自建楼房,共7层高,1至5层为出租用,1至4层1层1户,到第5层变成1层2户,第6、7层自住,在广州有很多城中村自建房的房东都会把高的地方留给自己住。有20多个租客,6楼、7楼是他们10个人住,包括1名外籍感染者及其妻子、3个孩子、岳父岳母、妻弟、妻弟媳以及妻侄。这名外籍感染者被发现之后,他的家里人包括整栋楼的相关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这一家先后有7个人感染,3个人没有感染,就是妻弟、妻弟媳和妻侄。平时都是老人家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回来做,一家人在六楼吃饭,妻弟和妻弟媳有其他的工作,每天回来吃饭,吃完饭就到了7楼的房间住,一般也不太走动,侄子基本上吃完饭就回到房间打打游戏,所以跟其他人的交往相对来说比较少。而岳父、岳母、夫妻、孩子的接触非常频繁,所以这7个人先后感染。

  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在家庭内部共同生活造成的传染。在我们发现的案例里,有些还是租住在一个套间里的,3个、4个的都有。

  第二种是在密闭空间内的密切接触。比如说重点场所,如绿松石小酒馆、通通商贸城等都存在这样一个共同特点,相对来说空间比较狭窄,空气流通性非常差。就拿小酒馆来说,大概就是个百八十平方的小店,除了入口的门之外,里面是没有窗户的,通风条件非常差。但是很多外籍人士非常频繁地去光顾这个小酒馆,和这个小酒馆关联的感染者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非常频繁地去这个小酒馆的,而且基本上都是在午夜喝酒、聊天,一去就是几个小时,我们发现有些感染者可能是连续七八天,天天往那里跑,是在这种情况下感染的。

  所以通过这些情况,大家就可以理解什么叫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导致的传播,实际上如果我们避免了这样一些环境,是不需要担心感染的。

  对市民有什么建议?实际上这几天,因为这些事情,我的很多朋友也在问我,他们也表示了担心。实际上对于普通的市民而言,我们目前的这个环境是非常安全的。因为我们大量的环境监测包括发热门诊筛查的量那么大,实际上我们发现的这种情况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所以根本不需要担心。需要担心的是在这种密闭空间,和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人员有交流,才有感染的可能性。对于绝大多数的市民来说,是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的。

  当然,我们也强调个人的防护在目前这个时期依然是要做好的。因为我反复说过,个人的防护不仅仅是防新冠病毒,它也可以有效地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很多传染病都可以通过养成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进行预防,只要做好个人防护,我觉得没什么好担心的。

  朱小燚:

  感谢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市疾控中心张周斌副主任就黎明副市长在主发布中通报的我们近期排查病例所体现出的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共同生活的密切接触,二是在密闭空间中的密切接触,做了一个很好的解读,实际上也对所有的广州市民和在穗的国内外相关人员做了一个很好的建议和提醒。

  广州日报记者:

  想问问越秀区委常委颜强先生,越秀区是广州市的中心城市,也是外籍人士比较集中的区域,我们比较关心越秀区的疫情防控情况。目前,广州开展了全面的疫情风险大排查,请您介绍一下越秀区在大排查中有什么样的措施。

  颜强:

  感谢广州日报记者朋友的提问。

  越秀区始终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近期以来,为有效防范风险,我们在省、市的指导和统筹指挥下,按照四个全覆盖的要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持续加大对重点街道、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的排查力度,特别是近一个星期以来,由市、区两级医护、公安、疾控、街道居委等力量,组成四个工作小组进驻重点街道、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全面细致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摸查、重点场所消杀等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我们在前期流调基础上,集中市、区疾控流行病学调查骨干及公安等其他力量500多人,通过大数据比对查找,对近期确诊病例活动轨迹进行深入分析,围绕45个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对相关工作人员和出入人员进行甄别和追踪,按照“一人一档”原则做好排查工作。截至4月16日,甄别密切接触者530人,均已纳入追踪管理和隔离医学观察。

  二是全面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

  我们结合确诊病例及高危人群的分布和活动轨迹,有针对性布控和加密采样点,织密防控监测网,科学开展核酸检测工作。4月14日-16日,我们开展病毒核酸检测10762人次,已出结果9389例,排查出1例阳性检测者,已按规范隔离治疗。其余结果为阴性,结果已及时反馈当事人,余下1373例结果将及时公布。

  三是全面扩大社区搜索面

  对重点区域范围内的肉菜市场、住宅等社区场所开展“洗楼行动”,摸查相关居民有无发热、呼吸道感染等不适症状,累计搜索3693户、7459人。发现2人有不适症状,经检测已排除新冠病毒肺炎感染。

  四是全面做好终末消毒

  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所涉场所进行再次全面消毒,4月14日-16日消毒面积合计17万平方米,疾控部门对相关区域再次进行外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接下来,我们将推动检测工作和排查工作常态化,在重点区域设置检测点,全面加强药店、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持续做好对重点人群的排查和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有力防范化解疫情传播风险。

  朱小燚:

  感谢广州日报记者的提问,也感谢越秀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颜强先生通过大量的数据向大家反映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作为广州市的核心区之一,越秀区坚定地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的各项举措。特别是颜强常委提到,3天做了10762例核酸检测,已经出结果的是9389例,速度非常快,覆盖面非常广。时间关系,再开放一个问题。

  广东台记者:

  请问覃铁和组长,当市民群众和已经治愈出院或者解除医学观察人员接触时,您有什么建议?

  覃铁和:

  人得病确诊之后需要治疗,治愈是有标准的,国家有严格的标准。

  第一,要连续3天以上不发烧。毕竟新冠肺炎是一个炎症,它是会发烧的。

  第二,临床的症状改善了或者消失了,比如说以前有咳嗽、有气促的,现在都没有了。

  第三,通过影像学如CT、胸片,看到他的病灶大部分消失了。

  第四,核酸检测两次阴性的(累计除外)。必须是连续两次,取样要求相隔24小时,比如说你今天做了一次核酸检测,过了24小时再做一次,连续两次阴性的。

  所以说出院的标准已经卡得很严,出院之后还有一段集中观察和健康管理的时间,也要14天。综合这些标准,很重要的一个判断标准就是核酸检测是阳性还是阴性,这是判断病毒是否消灭或者是消除了传染性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所以要是连续检测出两次阴性,说明这个病毒已经消灭掉了或者说没有什么传染性。所以,对出院或者说解除隔离的这些人,这一条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这些人在发病治疗期间,医生不可能仅仅治这个病毒,他肯定会对这个病人的健康状况做一个很全面的检查,比如说有没有基础疾病,血压、血糖控制得好不好等,全部都调好了,这个病毒才容易消除。所以从这个程度来说,如果说达到出院的标准,又经过14天的观察,又在医院里经过这么详细的调整的病人,或者说他现在已经不是病人了,我想他们就应该是很健康了。比如说有些人血糖高或者血压高,他自己都不知道,进到医院里一查,原来有这个问题,顺便把这个问题也解决掉了。还有一些人,比如说他以前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天抽两包烟甚至更多,住院的时候顺便把烟也戒掉了。所以出院之后、经过健康管理并解除隔离之后的这些人,应该说是很健康的。

  从前阶段到现在来说,我们也并没有发现这些出了院的病人重新把病传给其他人的情况。所以这么多人治愈出院,重回岗位,复工复产,我想这些人都是健康的,不管他是本地的,或是省外的,或是境外的,实际上都一样。出院判断的标准对广东的、省外的、境外的病人都一样。所以我们觉得大家都不应该对他们区别看待,不应该,也没有必要。

  在日常生活里,不管是跟他们接触交流,还是和他们一起工作,按照卫生管理部门的要求,我们做好个人的防护就可以了。人家走在街上,他没说他是刚刚从医院出来的,你还不知道他生过病。所以我认为对这些人,大家都不应该去区别对待,没有必要去担心他们还会传染疾病。

  朱小燚:

  时间来到18:30,第81场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到此告一段落。黎明副市长的主发布和3位相关负责人、专家对相关问题解答的新闻素材我们也会及时分享给大家。

  明天,广州市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将去到南方医科大学。前往湖北抗疫一线的南方医科大学的“最美逆行者”和南方医科大学的国际留学生将共同和媒体进行交流。明天再见,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