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九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九场)

时间:2020年4月16日上午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广州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广州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广州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九场)

  时间:2020年4月16日上午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广州市第7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通气会主要聚焦涉外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相关工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今天早晨,第8期《求是》杂志也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连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类管控要求,把所有外国来粤人员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一视同仁、一体落实,实施同国人一样严格的防控措施,因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扎实做好健康服务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周全周到。

  4月14日,省委李希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类管控要求,把所有外国来粤人员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确保各项工作周全周到。加强与驻穗领事馆、协会商会等沟通对接,强化政策、通报和信息沟通,共同引导外国来粤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防控政策要求。维护外国来粤人员合法权益,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市委、市政府也着力做好外籍在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健全重点人员及相关企业主、市场档主、出租屋业主、亲属台账管理。主动加强与驻穗领馆、协会商会等沟通对接,强化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筑牢防控坚固防线。

  4月15日,市委张硕辅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依法科学精准有序防控要求。一视同仁将所有在穗外国人实行同国人一样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全力做好科学救治,确保境外疫情输入不扩散,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视同仁做好在穗外国人工作学习生活配套保障工作,实行不分中外、无差别的居住、出行、购物、就业等常态化管理,确保他们正常工作学习生活,进一步营造宜居宜业宜游良好环境。要加强与驻穗领馆的有效沟通,争取各方理解、支持、配合,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谱写团结合作抗疫友好新篇章。要不断优化服务管理。加强对基层的培训指导,引导群众发扬广州开放包容优良传统,友好善待在穗外国人,健全在穗外国人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4月15日上午,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市政府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把疫情防控网扎的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持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做好外国来穗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注意方式方法,做好健康服务管理人员的生活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及时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做细沟通协调,推进与驻穗领馆交流机制化,争取理解和支持。

  为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4月12日,我市连续举办三场新闻发布会活动。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国辉市长出席并进行主发布,市委外办、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亮出广州疫情防控“底数”。第7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专访活动,钟南山院士在80分钟时间就媒体关注的国际携手共同抗疫,中外一视同仁、有序复工复产等媒体关注问题给予回应。昨天,钟南山院士应邀出席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座谈活动,与在穗工作学习的18个国家共19名外籍人士座谈交流,并回答参加座谈会人员提问。全英文的专业演讲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充分显示了我国、我省开放包容,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今天,我们再次召开涉外防疫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政法委、市委外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番禺区等负责同志,为大家通报近期我市在一视同仁的基础上,做好外籍人士健康服务管理的有关工作情况。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先生,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先生,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先生,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先生,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女士,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先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先生。

  首先,有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岳向阳介绍在穗外籍人士“穗康码”服务。

  岳向阳: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市委政法委“穗康码”工作专班始终坚持按照“全覆盖、无差别”的原则,在所有在穗人员中推广应用“穗康码”进行健康管理服务。截止4月16日8时,全市申领了“穗康码”的外籍人士有23657名,使用“穗康码”申报健康状况34133人次,专班工作人员解答外籍人士有关问题342条、优化完善系统有关功能17处、推出相关工作指引7份,按照一视同仁的原则为所有中外籍人士提供无差别的领码用码服务。

  一是在申领和使用“穗康码”方面,坚持覆盖所有在穗人员。“穗康码”是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抓手,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先后下发了一系列关于运用“穗康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均要求所有在穗人员都要申领“穗康码”,并将其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个人健康二维码和出入通行凭证,没有对外籍人士区别对待。

  二是及时开发和上线“穗康码”多种语言版本,方便外籍人士领码用码。在“穗康码”推广应用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外籍人士的用码体验,在3月5日适时推出了“穗康码”英、日、韩语版本,最近,为满足使用法语国家人士的需要,前天深夜又上线发布了法语版“穗康码”,以方便外籍人士克服语言障碍,顺畅地申领和使用“穗康码”。

  三是编制多语版“穗康码”申领使用提示宣传单张,提高领码服务水平。为了解决基层工作人员与外籍人士语言不通、沟通困难的问题,我们设计了“穗康码”申领使用提示宣传单张,并提供中、英、法、日、韩共5种语言版本,下发到全市社区,通过简单易懂的图解指引外籍人士快速掌握“穗康码”注册申领、健康上报、亮码通行等要领。

  四是不断完善外籍人士实名认证机制,强化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我们始终将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放在首位,通过加强与外事部门的沟通,在市职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监督和指导下建立了外籍人士“穗康码”实名认证机制,通过数据加密方式不断升级完善有关功能,确保外籍人士领码时能够方便快捷地完成身份认证,有关信息全部保存在广州政务云上且仅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五是建立“穗康码”个人健康问题响应机制,提升健康服务能力。通过理顺机制、出台指引、设置热线等一系列措施,我们初步建立了一套健康问题服务响应机制,当持码人在“穗康码”上申报有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时,系统将及时推送信息给居住地社区和有关卫健部门,由专业力量提供周到、细致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救治服务,确保每一位需要医疗救治的持码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因此,建议外籍朋友们在疫情期间要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按要求使用“穗康码”积极进行健康自查申报。

  六是规范“穗康码”红码设置和解除工作,保障持码人合法权益。“穗康码”的分色标记功能已覆盖所有在穗人员,包括外籍人士。为了保障每一位持码人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断优化和规范红码设置和解除流程,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及时性,确保外籍人士与国内人员享有同等用码待遇,大家可以放心使用,如有疑问可随时通过12345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得到咨询解答等服务。

  我通报完毕,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政法委岳向阳书记的介绍。岳书记通过六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穗康码”的使用情况,特别是针对外籍人士“穗康码”的使用。一是在申领和使用“穗康码”方面,坚持所有在穗人员全覆盖。二是及时开发和上线“穗康码”多语种版本,包括中、英、日、韩、法5个版本。不断提高外籍人士实名认证机制,强化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同时,为了大家提升健康服务能力,也建立了“穗康码”个人健康问题的响应机制,同时,规范了“穗康码”红码设置和解除工作,保障持码人的合法权益。六个方面开展“穗康码”相关工作,“穗康码”与国家的“健康码”、广东省的“粤康码”,还有湖北的相关码是完全打通的。在这个情况下岳书记跟大家通报,截止到4月16日8时,全市申领“穗康码”的外籍人士达到23657名,使用“穗康码”申报健康状况达到34113人次,也设立了专班,给外籍人士解答了342个问题,优化网上系统有关功能17处。这些数据也充分说明了广州“穗康码”在外籍人士的使用覆盖率和提升我们服务能力方面的建设。感谢岳书记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市委外办副主任邓昌雄介绍广州市涉外健康服务管理工作指引的有关情况。

  邓昌雄: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当前形势,广州始终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和做法,对所有来穗外籍人士实行同国人一样严格的防控措施,同舟共济、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续写中外友好、团结合作新篇章。

  一、坚持一视同仁和无差别对待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早在一千多年前,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与海外交往频繁,与世界各国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往来关系。截至目前,广州已有国际友好关系城市83个、外国驻穗总领事馆65个、友好港口52个,友好城区40对,国际友好学校88对,与世界120多个国际组织、友好协会和机构建立往来关系,30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成千上万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有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不同宗教背景的人们在广州长期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大家和睦相处。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一视同仁和无差别对待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加强交流沟通和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英文网、手机短信平台、中外媒体等多渠道发布多语种各类指引,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坚持加强与各国驻穗领馆的沟通,建立常态化的日常联络机制、及时的信息通报机制及快速的沟通机制,介绍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关切问题。同时,坚持对外强调,对评估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在穗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健康服务管理,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对全体市民和所有在穗中外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

  二、坚守防疫第一线,做好外事翻译保障服务

  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组建一支涵盖了英语、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葡萄牙语、德语、泰语、越南语等10种语言的翻译队伍,坚守在防疫抗疫第一线,协助口岸通关、旅客查验、转运服务、健康登记、酒店入住、采样检测、全面排查、流行病学调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等工作。截至4月15日,仅入境人员服务这一项的翻译工作,200多名译员累计完成1292场次。同时,坚持发挥广州多语种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为防疫抗疫咨询及指引提供有力支撑,960169热线与广州健康热线12320、机场热线98158联动,英日韩三语24小时接受外籍人士的健康咨询和防控指引,疫情期间已接到1682通来电。

  三、坚持加强和推进国际抗疫合作,讲好广州抗疫故事

  截至4月15日,26个国家40多个城市向我市发来慰问和支持信,我市以市长名义致函57个国际友城市长表达慰问,分别向疫情高发的11个国家的21个友城捐赠防护物资。自3月25日以来,受邀出席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等组织举行的9场国际疫情防控经验在线研讨会,在4场研讨会上介绍广州防疫抗疫措施,分享交流经验。外方多次对包括我市在内的中国城市所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充分肯定,对我市分享的防疫抗疫经验表示衷心感谢。我市还在世界城地组织与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创建的“全球健康城市”网站持续发布和分享防疫经验,讲好广州抗疫故事。

  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防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对待原则做好健康服务管理,希望外籍人士和所有国人一样严格遵守我市防疫规定,与我们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战胜疫情。我们也将共同营造防疫抗疫一视同仁、生产生活便利一视同仁,和谐开放包容的国际大都市环境。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市委外办邓昌雄副主任的发布。邓主任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广州市共克时艰、同舟共济,讲好国际友好故事,坚持一视同仁和无差别对待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州是2000多年来开放包容的城市,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现在我们国际友好关系城市83个,外国驻穗的总领馆达到65个,友好港口52个,友好城区40对,国际友好学校是88对,与世界120多个国际组织友好协会和机构建立了往来关系。同时,在广州投资和生产的有306家企业在穗投资。我们也积极表达我们的守望相助,以市长名义致函了57个国际友好市长表达慰问,分别向疫情高发的11个国家的21个友城捐赠了防护物资。特别是在3月25日受邀出席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世界城地组织亚太组织的第9场国际疫情防控经验在线研讨会,举办4场国际抗疫的研讨分享活动,在昨天的钟南山院士与国际友好人士的座谈中也提出了“One world,One fight”,我们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战场。疫情不分国界,我们共同在抗疫的一线,坚持守望相助、坚持与国际各个国家友好交流交往,也共同跟世界分享中国广州的抗疫经验,讲好中国的故事,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广州的力量。谢谢邓昌雄副主任。

  下面,有请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介绍做好全市防疫健康服务保障执法举措。

  蔡巍: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广州警方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以及市委外办、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密切联动,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入社区细致排查,落实社会面巡控,对各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保障全市防疫健康管理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近期,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下,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仍然呈扩散蔓延态势,我市输入性疫情风险增大。广州警方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同时做好在穗外国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出入境管理 开展上门走访

  广州警方前期专门成立了入境人员全流程工作专班,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境外来穗返穗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对在排查工作中发现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者、无症状感染者,警方积极协助卫健、防控部门按相关防疫工作规定,落实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

  近期,广州警方正在协助社区卫生防疫部门,对入境人员开展上门走访,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并组织志愿者和翻译人员,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执法 一视同仁

  广州警方始终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依法处置涉疫情涉外违法犯罪案件,确保对所有人员一视同仁、平等以待。

  近期,广州警方根据上级机关的统一部署,出台广州市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多项涉外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日常涉外执法,加强对外籍人士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置力度,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虚报信息、隐瞒病情、逃避隔离观察等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拒不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新冠肺炎调查、拒不提供健康信息、拒不透露行踪的外国人,首先对其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责令其遵守中国法律,配合新冠肺炎调查,告知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处罚;仍不配合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传唤或者强制带离,进入行政案件办理程序。

  对业主拒不申报外国人住宿登记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等法律,予以处罚。

  对经医疗检查,卫生防疫部门认为需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治疗措施,当事人拒不执行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协助卫健部门强制执行。

  同时,为适应疫情防控下的执法环境,广州警方加强对一线执勤民警的执法培训与管理工作培训,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多措并举做好在穗外国人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

  目前,广州警方制作了包括英语、法语、阿拉伯语等在内多个语种的防疫宣传资料,通过市内各出入境接待大厅、41个外管服务站、官方网站、公安微博微信、行业协会、星级酒店、涉外企业、高等院校等广泛进行宣传,让外国人及时了解我市的防疫政策。同时,通过短信发送给持我市签发居留许可的常住外国人,点对点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为保障警方与外国人沟通交流的畅通,切实做好健康管理服务工作,避免产生矛盾与误解,广州警方紧急组建了一支100人的多语种的翻译队伍,全力支持一线民警的执法与管理工作。同时,“110”接警大厅设有英语接处警专席,每班次安排3到5个专席,负责接听外国人报警和求助电话。如果是其他外语的报警电话,广州警方会通过三方通话,转接广州市多语种服务平台“960169”提供在线的翻译服务。

  支持复工复产复学 推出八项便利服务措施

  广州警方出入境部门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需离境回国或在境内参加防控工作的专家,签证证件申请原则上加急当天办结。对因疫情防控原因,难以按时出境且无法及时办理签证证件的,依法依规视情从轻、减轻或免予逾期居留处罚。

  为促进生产经营恢复,出入境部门积极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推出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境证件加急办、容缺办、上门办、在线办等支持复工复产复学八项便利措施。创新推出网上在线办理和双向速递,让外国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签证证件,解决涉外企业疫情期间办证难题。

  广州警方温馨提示:疫情无国界,抗击疫情需要世界各国人民同舟共济、共同参与。警方呼吁在穗外国友人自觉遵守中国出入境、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配合政府部门开展防疫工作。警方将一如既往、一视同仁、依法依规做好外防输入工作,与政府相关部门坚持把所有外国来穗人员一体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确保全市人民、在穗生活工作国际人士、全球来穗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我就通报到这里,谢谢各位!

  龚艳华:

  非常感谢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蔡巍先生的通报。蔡局通过四个方面通报了做好外籍人员在穗的出入境管理、做好公正文明执法,特别是保持一视同仁、平等待的原则,开展了文明执法、客观公正、人性化的执法。蔡局刚刚也说了疫情期做好在穗外国人健康服务管理相关工作,也在推出便利的服务措施,特别是开通了多语种服务平台、在线翻译平台“960169”,疫情无国界,执法一视同仁。同时,我们更关注到在穗的外籍人士在广州的生活、生产和学习的方便,所以,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多语种翻译队伍,全力支持一线民警的基层工作,每次安排3到5个专席负责接听外国人报警和求助,这些工作可以充分体现广州是一座开放、包容、服务意识非常强的城市。刚刚说到了疫情无国界、执法一视同仁,也希望所有执法、服务都是为了在广州所有的生活居民们、全市的市民朋友们,也是保障在穗的所有外籍人士大家的身体健康。所以,呼吁广州市生活的广州市民朋友们,在广州学习、生活、工作的外籍人士们一样坚持防控措施,一样积极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谢谢蔡局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显东介绍在穗外籍人士的酒店服务情况。

  柯显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自今年2月27日我市启动入境旅客接转工作以来,市文广旅局按照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指导我市星级酒店加强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服务水平、体现人文关怀,积极主动做好入境旅客的中转接待和定点接待服务工作。截止4月15日,接待境外来穗人员的星级酒店18家。从2月29日至4月15日,17家星级酒店累计共接待境外隔离人数为5702人,4月15日当天在住的境外隔离人数为768人。为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提供了有力支撑。下面我将星级酒店的工作简要介绍如下:

  一、加强星级酒店防护保障,严防交叉感染

  1、协调保障定点接待星级酒店防护用品,已为定点接待星级酒店发放12批次防护物资,其中发放KN95口罩共计35700个,医用护理口罩21700个,红外测温计64个,防护服44套,84消毒液612瓶。

  2、严格落实各定点接待星级酒店防控措施,对员工、旅客实施严格晨午检制度。各星级酒店每天都会仔细为进店客人和上岗员工测量体温及记录身体健康异常等工作,为所有上岗员工统一配备口罩及消毒洗手液等,甚至有需要时配备防护服;为当值员工统一安排住宿用餐,个别酒店更特意为员工准备“隔离宿舍区”,从源头把好酒店防控第一道防线。

  3、指导各星级酒店做好卫生消杀,消除所有可能的疫情传染隐患。在酒店公共区域内加强消毒力度;每一间客房都加强新风通风,确保一客一换、杯具和餐具进行二次消毒;与驻点医疗机构及街道办紧密联系,做好医疗垃圾及隔离人员生活垃圾处理。

  二、提升星级酒店服务质量,确保入住客人安心居住、舒心生活

  1、各定点接待星级酒店积极开展暖心活动,为每位入住客人发放一封慰问信、一份健康指引、一个暖心防疫包、一份起居生活指引等。根据外籍人士老弱病残、饮食禁忌、宗教习俗等不同个体情况提供个性化服务,如为婴幼儿赠送牛奶、纸尿裤等,提供个性化服务,使接受健康服务管理的外籍人士感受到贴心、暖心、舒心,确保客人安心居住、舒心生活。

  2、各星级酒店的餐食在采购验收的基础上,更加严格做好食品检验,酒店提供的餐食及时留样;定期征询客人对饮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特殊人群提供特供餐,如为患有糖尿病的客人设定专用营养菜单、为老人设定易消化营养菜单等;除酒店自有餐厅提供送餐外,也提供在其他网络平台的订餐送餐服务,以尽量满足客人的需求。

  3、针对隔离观察期的客人,提供不接触服务(如上线服务小程序用作客房送餐服务),配备好水桶、洗衣粉、衣架、毛巾等日常用品,在房间放置足够的饮用的支装矿泉水及洗漱用品,为客提供洗衣服务等;结合防控要求,酒店准备好暖心包(含口罩、消毒酒精、消毒粉、使用说明、小抹布等)供客人自行使用和消毒房间。

  三、加大星级酒店政策宣讲力度,体现人文关怀

  要求定点接待星级酒店服务人员及驻点工作人员要熟悉了解我市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人员入境后采取有关检验检疫和防控举措,酒店服务把政策宣讲纳入工作流程,第一时间向旅客介绍我市防疫政策措施,主动做好安抚释疑工作,让旅客心中有数,提醒和引导旅客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及时回应外籍人士的合理关切,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提供多语种语言服务支持,尊重外界人士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及时告知旅客接待服务工作流程安排,及时回应咨询或诉求,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及儿童予以特殊照顾,优先安排服务引导,体现人文关怀,认真践行“以人为本,温情防控”。例如:优化酒店前台流程,减少客人在大堂聚集的时间;为客人推出提高免疫力的抗疫汤品和水果套餐;为隔离期间生日的住客送上生日蛋糕、慰问卡;为在住客人提供必须配送外卖和快递服务(只进不出);为深夜到达航班准备温暖“宵夜”餐;为隔离结束为客人送上鲜花和祝福卡片等。在保证境内外公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充分考虑当事人合理关切和诉求,用心做好服务保障,让来到广州的旅客都能住得安心、放心、舒心。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柯显东副局长的介绍。柯显东副局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相关集中医学观察酒店开展了相关的服务和工作:一是加强酒店的防护保障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包括定点定期对酒店环境进行服务,包括消毒、包括各类工作人员和公共空间的安全保障。二是提升星级酒店服务质量,确保在酒店入住的,或者是集中医学健康隔离的人士在这里住的舒心,也提供我们城市温暖的礼包,包括慰问信、健康指引,包括生活起居指引等等措施,也提供人性化语言的服务,加强公关工作;三、加大星级酒店政策宣讲力度,体现人文关怀,尊重各个地方乃至在广州居住,特别是他们的文化习惯、生活习惯、宗教信仰,提供给他们的人性化、便利化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广州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把在穗外籍人士的集中医学健康管理期变成城市形象的推介期,健康服务的温暖暖心期。刚刚也提到了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生日的时候会送上生日蛋糕,为老弱幼人群提供了暖心服务。在历次新闻通气会上也向各位媒体朋友们通报了,全市入境的服务酒店大概126间,所有的服务质量是一样的,所有用心用情是一样的。在一次新闻通气会上也给大家通报了,在广州迎宾馆有一些外籍人士对我们的服务非常感动,还愿意留下做志愿者。再次谢谢柯局的通报。

  下面,有请番禺区麦洁萍副区长介绍番禺区开展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麦洁萍: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

  上午好!感谢大家对番禺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对于境外来穗人员番禺区开展健康服务工作的情况。番禺区一直以来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依法、科学、精准、有序的开展相关的疫情防控工作。关于对在番禺实行健康管理的外籍人员和境外回来的人员,我们采取一视同仁的做法,提供周到的服务。关于定点酒店的温情服务市文广旅体局柯局长做了详细介绍,全广州市有120多间健康观察的定点酒店,番禺区就有26间。总结番禺区自己的暖心服务,我觉得用三个一来概括。

  第一个一,我们是每个街道都建立一支应急的关爱小组。因为我们考虑到外籍人士,无论他是居家隔离,还是在酒店进行健康观察,那么总是有各种各样的不方便。由于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语言沟通方面有那么的一些不便,所以我们每个街道都成立了这样一支关爱队伍,跟社区和接待酒店的三人小组进行对接。日常的服务是三人小组和社区、酒店的三人小组来提供服务。那么如果遇到一些突发的、紧急的或者是常规操作解决不了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那么我们街道的这只关爱小组就会跟他们对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一些服务。

  比如说在健康管理期间,曾经有外籍人士提出身体不舒服,要就医,我们提供翻译帮他约好医院,然后专人专车送他去就医,就医结束再送回他们的家里或是酒店。曾经也有外籍人士提出他的一些证件快到期了怎么办?我们也专人专车送他去照相,送他去办理相关的证件。这些专人专车服务都是不区分国籍的,当然所有这些工作我们都是在做好防控、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来开展的。这些暖心服务都得到了外籍人士的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第二个一,就是我们为每一位集中健康观察或者是居家健康观察的人员,建立一个多对一的微信群。这个微信群不是很多人在一起的,我们是为每一户建立一个群,这个群里面有我们社区工作者、有翻译、有医护人员在里面。那么他有什么生活的需求、诉求,他都可以在这个群里面反映。有什么开心的、不开心的,也可以在这里面来反映和分享。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好了这个信息登记,还有健康监测,就每天对他们的健康监测,还有保障他们的基本的需求服务。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的旅客和常住外籍居民,我们进行一个分类和重点关怀的台账,然后为其提供24小时的贴心服务和全方位的保障。此外,从疫情发生以来,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酒店,我们是全部经过安全评估的。安全评估包括了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等等,确保住在里面的每一名旅客都能够安心、放心。

  第三个一是我们建立了一个提早干预的心理咨询服务,每天跟接受健康管理的对象,至少视频聊天一分钟。我们番禺区很早就开始开展这项工作,那么能够每天及时的掌握他们的心理状况,还有能够及时响应他们的需求。所以在我们番禺区接受健康管理的人员,我们做了一个统计,超过90%的对象,他们通过温馨留言、回赠小礼品、朋友圈发文等等的方式,来对广州、对番禺和驻点工作人员所开展的各类服务进行点赞,营造了一个共同加油、共同抗疫的良好的氛围。

  我们这些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也很用心,他们怕隔离健康观察人员自己十几天不能出门,怕他们闷,尤其是住在酒店里面的。他们还设计一些小游戏,比如说像4月5号清明节的时候,他们送给每一个旅客一叠折纸,然后让他们自己在房间,折千纸鹤祝福。因为是4月5号寄托对先人的追忆,拍一下视频,然后他们再进行评选,进行比赛,虽然说在房间里面不能出来,但也是可以参与集体活动的。这个活动当时也很受旅客的欢迎,他们都很积极的参与,有很多人也发了朋友圈,这个体现了我们广州城市的温度和城市的气度,以及这种包容开放的态度。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麦洁萍副区长的介绍。麦副区长从三个“一”介绍了番禺区在做实做细、用心用情做好涉外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麦洁萍副区长用了几个数据,90%以上在集中医学观察或者健康服务管理的这些人员多在分享朋友圈,多在为广州、为番禺区开展的相关工作点赞。番禺区也是11个区中非常典型的代表,但是我相信11个区,每个区都是用心用情的,在市委、市政府,在委办局的统筹下,用心用情做好涉外服务相关工作。再次感谢麦洁萍副区长。

  下面有请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夏海晖介绍在穗外籍人士健康服务管理相关情况。


  夏海晖: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

  境外疫情输入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在穗境外人员医疗服务工作,按照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坚持无差别原则,始终将核酸检测作为重要的疫情防控手段,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特别是7号通告公布后,我市对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包括中国籍和外国籍的人员进行全面追溯性排查,对所有境外来穗人员全部实施核酸检测。截至4月15日,在穗外国籍人员累计确诊病例39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102例;在院治疗确诊病例15例,在院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2例。

  为进一步降低境外疫情扩散风险,全面落实入境人员全覆盖闭环管理,科学调整防控策略。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近期我市专门指定16家三级医院,承担在穗境外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这16家检测定点医院覆盖了全市11个区(详细名单附后),还有专门为外籍儿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目前16家医院已指定专门区域,细化优化了采样、送检、检测、结果发放和信息推送等工作流程,抽调了有外语能力的医务人员,配备翻译设备等,确保为所有在穗外籍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在穗外籍人员凡主动前往定点医院申请核酸检测者,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符合核酸筛查要求的,就可以接受核酸检测。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已解除集中医学观察的外籍人员,在解除医学观察的第7天和第14天,请携带《核酸检测通知书》等相关材料,主动到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同时,如果外籍人士怀疑自己可能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接触,心存疑虑的,我们也鼓励您前往定点医院接受核酸检测。这是对您自身健康的负责,更是对他人、对社会应尽的一份责任。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夏海晖处长的介绍。夏处长介绍了广州市11个区都有相关的医院为在穗朋友们提供核酸检测服务,16家医院的相关情况已经通报了,前两天也对外进行了正式公布。同时,还给儿童提供了专门妇幼儿童医院做儿童核酸检测服务。期待媒体向社会通报,我们这些服务能送达在穗相关外籍人士和友好人士朋友们,希望我们能更用心用情做好健康服务工作。谢谢夏处长。

  接下来,有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全市公共场所、酒店卫生监测情况。

  张周斌: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之前我参加的几次新闻通气会上,我都向大家介绍了市疾控中心针对全市11个区的公共场所以及集中医学观察酒店等开展的环境监测情况。截至4月15日,市、区疾控中心共出动564人次前往全市11区布控采样点,涵盖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1.5万采样点)、病例家庭及居住小区(5058个采样点)、集中医学观察酒店(4500个采样点),白云机场及转运车辆等地点(560个采样点),合计采样点达2万5千余个,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与疫情密切相关联的场所,我们也都开展了规范消杀,并对消杀效果进行评估。4月份以来,我们对多个商品批发市场、多间餐厅、多间酒店或公寓进行消杀后评估,采集样本304宗,覆盖1500多个点,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以上均说明,我市公共场所、病家及小区环境、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机场及转运车辆等环境消毒工作落实良好,在这些场所通过常见接触部位引起感染风险非常低。

  另外,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前段时间开展了大排查,对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的外籍人士以及相关联的中国居民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经过甄别,为去过高风险场所且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予以解除医学观察。

  实际解除医学观察的外籍人士大多数都是长期在广州工作、学习生活的,和广州市民是一样的。这些措施与前期开展的国内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措施是完全一致的。对于已经住院的外籍人士,我们医院也是严格按照国家公务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进行诊断、治疗以及出院的要求,达到国家诊疗方案里面规定的要求之后,按照相应的文件进行处置。

  我想说,广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欢迎所有在穗已康复的外籍人士,以及经过检测,排除感染风险的外籍人士加入到广州大家庭当中,守望相助、抗击疫情。

  我也祝愿目前仍在治疗的所有患者能够早日康复。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张周斌副主任就公共场所、酒店的监测情况的通报。目前采样点达到25000多个监测点,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份以来对多个商品批发市场进行集中采样达到了304宗,覆盖1500多个点,目前经过消杀处理均为阴性,可见相关活动场所是安全的。在穗生活、工作的,解除医学观察的朋友们,他们是健康的,可以积极融入到城市的生活、工作,还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序运营中来。非常感谢张主任。

  接下来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广东电视台记者:

  请问夏处长,外籍人士如果自己是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主动去检测吗?流程是怎么样的?

  夏海晖: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是人之常情,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有这种担心,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们也鼓励。

  根据省、市的防控要求,为了更好阻断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我们鼓励在穗外籍人员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尤其是在疫情前后有境外旅居史的,或者是与新冠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有接触的外籍人士,可携带护照等身份证明文件,去到指定的16家医院当中的任何一间去进行核酸检测。去到医院首先去到预检分诊部,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填写有关流行病学调查问卷之后,按照医院的指引去进行核酸检测。

  在这里特别提醒,尤其是有发烧或者呼吸道症状的,如果有这种情况的,除了16家定点医院之外,在“穗康码”里面有全广州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的地址、医院名单,都在穗康小程序里面,可以去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及时诊断和治疗。

  谢谢。

  总台央广记者:

  这个问题想问一下柯局。定点接待星级酒店在保障客人和员工卫生安全方面采取哪些措施呢?

  柯显东:

  谢谢您的提问。确实定点接待酒店从安全角度来讲,主要从事前、事中、事后。

  事前主要是定点接待酒店的选择,首先要选择软硬条件比较好的,优先是星级酒店,商务连锁品牌酒店,还有各方面情况都比较规范的。第二个版块,市文广旅局会同商务局,尤其是属地政府相关疾控部门上门看现场,给员工进行培训。我们会选定准备作为定点接待酒店的相关管理人员一起制订相关的专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防止有的定点接待酒店核酸检测的时候在中间有发烧、有其他症状的时候有应急处理,按要求是必须设定能够作为医学隔离用的房间。所有作为定点接待的酒店都要能通风、有窗户,交通位置相对比较好。

  事中客人入住之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要求,首先要上岗员工保证是健康安全的,平时中国人很喜欢鼓励带病坚持工作,这时候千万不能带病坚持工作,所有身体不适的人会免疫力下降,所以是绝对不允许身体状况不好的员工上岗。当然,我们也防止相关的交叉感染危险,在有的酒店条件比较好的,给上班期间员工有集中用餐、集中住宿,减少了他与其他朋友的交叉感染。对于入住的客人严格登记和体温检测,其他所有服务严格要求就在房间,不允许走动,刚开始的时候境外人士是生活习惯不一样,喜欢聚集、喜欢聊天,后来我们系专门加大这块防控力度,每个楼层都要有服务人员,有的甚至有外事人员,境外人士有语言的问题,需要翻译人员协助。同时,每天早晚两次的体温检测,一有相关症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医疗指引,专车专人送到相关定点医院进行排查。

  事后,所有住客用品都要经过专业消杀,刚才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讲了,采样点所有经过消杀之后的场所取样全部是阴性,证明我们消杀是成功的。有的游客解除之后相关的垃圾也要经过专业人士集中处理,相关的废物,尤其是医疗废物更要专门的渠道处理。

  总体情况来讲,目前,广州市所有的定点接待酒店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当然也要所有健康管理的服务对象的配合下,目前各方面的工作是比较有序的,充分保障了大家健康管理的安全,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健康管理安全的基础上,同时也提升广州的温度服务和水平,主持人也说到广州领导非常重视,这既是疫情防控安全工作要求,同时也当作对外宣传推广广州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所以既有安全基础要求,也有更高的形象服务这方面的提供。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也感谢柯局长的回应。刚刚柯局长的回应可以用几个词概括,就是科学的研判、严格的管理、畅通的沟通交流机制和精准人性化服务关怀,相信有这些基础建设,一定会保障在酒店的集中观察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卫生保障。

  羊城晚报记者:

  想提问蔡巍巡视员。现在广州有外籍人士可能对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不是很了解,请问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加强普法、提醒引导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蔡巍:

  感谢您的提问。为让在穗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法律,减少公安机关执法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误解与矛盾,我们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我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联系在穗外国机构、商会等,把我市防疫工作的工作情况、态势、政策、措施以及警方的法律提醒服务项目向对方进行通报和沟通,已促进项目的理解支持。同时,通过他们转达到他们的职员、亲属、朋友等,如果是个别外国人在疫情期间触犯了我国法律,也要立案进行调查处理。也会及时把这些情况向所在国驻穗领馆进行通报,并安排后续的探视等。也向他们通报清楚,他因为触犯了我国什么法律,在这个过程中对他们法律宣传,使他们更了解中国的法律。

  二是积极开展社会面广泛宣传。针对整个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的情况,公安机关与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一起,通过各出入境口岸和广州市、区两级14个出入境接待大厅,41个外管服务站和近300个基层派出所。同时,通过我们的微博、微信等渠道积极广泛开展宣传提醒,教育、提醒外籍人士遵守中国的法律。同时,我们也主动征求在穗外国人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是比较集中的区域都主动听他们的意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把防疫工作措施进行改进完善。

  三是点对点精准开展信息推送,我们也编辑了英文版翻译温馨提醒,还不断拓展其他语种的微信提醒,广泛发动物业、基层派出所和社会三人核查小组,通过微信群、短信或者迅速但掌灯方式发送给辖内外籍人士,点对点加强整个疫情防控宣传。

  我就回答道这里,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番禺区大型住宅小区众多,不少都是国际化社区,这些小区在疫情防控方面有没有一些特别的举措?

  麦洁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确实,现在住在番禺区的国际友人也比较多,据我们统计,现在有超过8000名外籍人士住在番禺,其中像祈福新村社区是比较大型的社区,居住人口接近20万。在这个社区里面外籍人士是超过2000人,如果把港澳台都算进去,境外人数加起来总数是超过5000人,有96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居住在祈福新村里面。在疫情开始之初(去年底),我们就意识到怎样发动国际友人启动和参与抗疫,才能够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因为我们觉得是没有国别的,疫情也没有国界,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大家才会足够重视这项工作,我觉得让他们参与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志愿服务,所以,我们一直都积极发动国际友人参与番禺的疫情防疫志愿服务,现在外国籍志愿者在祈福新村有11名,在其他社区也有,包括有韩国的、西班牙的、尼日利亚等等的志愿者。比如像大石街的一名尼日利亚籍的退休医生,他就很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还主动担任志愿者,提出到隔离酒店担任志愿者,在进行健康管理之后,他也提出健康管理之后也要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所以,让我们很感动。我觉得在番禺的土地上没有说你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我们都是在命运共同体里面,我们都是地球村上的村民。

  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想请问岳书记。刚刚您介绍了外籍人士申领“穗康码”的情况,想请问他们申领“穗康码”会不会有特别的标识?

  岳向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首先,可以肯定的说,“穗康码”对外籍人士没有做其他不同的标记,我们也没有必要做这种标记,像我刚才已经介绍过的一样,“穗康码”是根据持码人的健康分享状态进行分色标记功能的。也就是说他的蓝码和绿码持码人,只要不是红码,中、外籍人士都是可以正常出行、生产、生活的,在这点上中、外籍人士没有任何区别。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有的国家还比较严重,但是,在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广大市民、包括在穗外籍人员的共同努力和配合,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包括有效防控境外输入风险,相信对这点,大家刚才听了发布人的发布情况之后印象会更深刻,信息了解也会更全面。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在穗所有外籍人士,只要他健康状态是正常的,包括持有“穗康码”的蓝码、绿码,只要是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的,我想都应该一如既往的热情、友好对待他。

  在这里借这个机会呼吁广大市民和出租屋业主,以及社区、小区、酒店、商场等各种商场管理者和经营者,我们要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对待疫情防控,对外籍人员不能因为他可能跟我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去产生不必要的怀疑、恐惧甚至是防卫的心理,因为这样做既不科学,也没必要,还有损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形象。广州市民长期以来都是具有和外籍人士和谐相处、彼此尊重、相互文化习惯、生活习惯的优良传统,有一句话叫“患难见真情”。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想全体市民更应该更好的向外籍人士展示包容和友好。在疫情防控和做好个人防护方面,我们主张你可以看“穗康码”的颜色,也要相信专业机构的科学检测结果和政府管控能力,不要去看肤色。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媒体的提问,也感谢岳书记给予非常积极、正能量的回应,也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所有发言人,还有媒体朋友们,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指挥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特别在全市人民和驻穗的广大外籍友好人士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坚定信心、一定会共克时艰,打赢这场人类与重大传染疾病的战争。

  我们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会迎来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各位发言人,也谢谢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所有媒体朋友们,为了讲好中国和世界,广州和世界共同抗疫的故事,共同共克时艰、守望相助的故事,我们接下来的系列发布会将会围绕这个主题展开。期待媒体朋友们和我们一起助力中国和世界友好交流交往;也希望所有市民朋友们展现国际化大都市的胸怀,也展现改革开放、包容的态度。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