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九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九场)
时间:2020年4月26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高洪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人口所研究员刘梦琴,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王嘉,广州市团校副校长马发腾,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书记靳笛,共青团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书记吴朗,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九场)

  时间:2020年4月26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州市第8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聚焦青年发展 燃点战疫青春”。

  大家知道,再过8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在去年纪念五四青年运动100周年的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负时代的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的嘱托还言犹在耳,当疫情来临的时候,我们广大青年们没有忘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这疫情抗战中,我们青年真的在承担时代的责任,在砥砺奋斗,在用自己的品德、修为在为社会、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前段时间,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称赞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惟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磅礴力量,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担大任的。勉励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广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青年的培养,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来抓,为他们的发展制订相关的规划,持续引领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斗争中,广州市广大青年的身影同样闪耀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用他们年轻的肩膀挑起守护社会的重任,为我市疫情防控注入了青春能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历次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有请到广大青年服务者、青年志愿者,还有青年团队们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天,为充分彰显我市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工作,也介绍广州团市委的系统为广州青年未来的发展所做出的长期规划,我们召开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广州青年团的队伍体系,为青年的发展,在规划上我们有哪些考量,我们有哪些思考;同时,也让来自一线的青年突击队员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们来讲述在战“疫”中他们的奉献故事。今天,我们邀请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相关委办局、各区、院校团委,青年服务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共同介绍我市青年战疫情况和青年发展规划。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先生,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高洪祥先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人口所研究员刘梦琴女士,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先生,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王嘉女士,广州市团校副校长马发腾先生。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先生,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书记靳笛女士,共青团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书记吴朗先生,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先生,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先生,他们稍后也将为大家介绍各自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开展战“疫”志愿服务的情况。

  首先,有请团市委副书记叶兴仁发布广州青年抗“疫”情况及《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叶兴仁

  叶兴仁: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现由我来介绍广州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整体情况和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市规划》”):

  一、广州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积极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组建青年战“疫”突击队,在医疗救护、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供应、物流配送、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社区农村防控等8个重点领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4月25日,团市委共发动27个直属团组织下属116个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单位团组织,组建团员青年突击队619支,突击队员共计13202人。其中,团市委还组织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团区委广泛动员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五进”(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站点、进网络)、“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医务人员、“平安回家”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暖爱广州·志愿同行”关爱外籍人士和入境人员、关爱社区困境长者与青少年等五大疫情防护志愿服务行动。截至4月25日,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6165个,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165695人次。在疫情防控中,广州青年志愿者和青年战“疫”突击队成为了广州一道靓亮“绿屏障”,为推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积极贡献。

  二、关于《市规划》文件起草背景和过程

  《市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通过需求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确保文件内容紧扣政策要求、立足广州特色、符合青年需求。其间,团市委面向广大青年开展需求调研、政策建议调研和“青年规划大家谈”网络直播活动,收集问卷7567份、网络留言2000余条;面向各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四轮征求意见和两轮政策调研座谈,共收到反馈意见277条,大部分意见予以采纳;举行三轮专家评审及专题研讨会,吸收专家学者意见,确保规划编制的专业性和科学性。

  三、《市规划》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到2025年,建成较为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广州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二)第二部分:“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

  我们提出了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青年发展政策与社会保障等十大发展领域共39项发展举措,还是非常丰富。

  (三)第三部分:“组织与实施”。

  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等内容。重点是建立市、区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广州青年发展监测评估机制。

  四、《市规划》文件的主要特点

  一是结合广州城市发展水平,提出部分要求高于国家、省《规划》标准的指标。如在青年教育领域,提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5年以上,高于国家的13.3%和广东省14年的标准;在青年健康领域,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到0.43平方米,在国家、省没有提出这方面明确的指标,广州提出来了。

  二是结合各领域最新政策要求,提出相应落地措施。如在青年思想道德领域,提出深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行动计划”,鼓励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课程;在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领域,提出鼓励青年投身垃圾分类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实现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总数突破220万人等。

  三是结合广州优势资源禀赋,提出特色亮点举措。如在青年教育领域,提出在重点学科领域培养扶持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在青年就业和创新创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如我们提出了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大数据平台、加强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建设、鼓励高校要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立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工作举措,以及推动建设全市100个青年众创空间、20个青年创新人才工作站等具体指标。

  四是着眼于满足广州青年的实际迫切需求,提出一系列解决措施。如在青年婚恋领域,提出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群体婚恋服务,培育婚恋服务类社会组织与发展壮大婚姻家庭专业的服务人才队伍,重点为失足家庭、单亲家庭、留守流动儿童家庭、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等提供专业化服务。实施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工程,抵制代孕行为,建设广州孕产妇关爱中心、鼓励促进母乳喂养等相应措施。在青年发展政策与社会保障领域,重点关切青年住房困难问题,鼓励金融机构为首次置业青年借贷提供差别化优惠利率等。

  四、下一步计划

  团市委正抓紧建立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计划于5月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及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各区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与青年发展规划相适应的青年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为广州青年发展做好理论支撑与指导,进一步推动青年发展规划的落实,促进全市青年事业的蓬勃发展。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叶书记发布的相关情况。叶书记给我们介绍了整体在疫情抗疫中青年力量所做的贡献。在中国的发展中,青年是在整个社会发展最积极也最有生气的力量。中国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也在青年。叶书记发布中介绍到团市委在疫情抗疫中,发动了27个直属团组织下属116个机关事业单位,组建619支青年突击队,突击队队员达到13202人;截止到4月25日,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控支援项目是6165个,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达到165695人次。青年们充分体现社会责任和担当,针对广州市青年发展,我们团市委在用心用情为青年发展提供服务。包括在全市建立青年服务大数据平台,也跟各个高校合作,建立高校的青年成长相关学院,还有创新创业基地,全市有100多个青创空间,这些对青年的成长、就业、发展在谋划、在思考。感谢叶书记的发布。

  接下来,有请团市委副书记高洪祥发布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副书记高洪祥

  高洪祥: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今天由我代表团市委向大家通报广州共青团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团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将于4月下旬至10月下旬组织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发布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建功新时代。

  以今天《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专题发布会为契机,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营造促进青年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4月至8月,团市委将联合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实习兼职、校园招聘、技工人才、餐饮行业(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专题和行业分类线上招聘会,开展青年线上就业辅导课程和“青创杯”第七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活动。相关具体内容大家可以关注“广州青年就业创业”微信号。

  二、讲好青春战“疫”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增强制度自信。

  4月30日,举行“花城有爱·青年有为”青春战疫故事线上分享会,通过云录制、TED演讲等形式,邀请援鄂医务人员代表桑岭等,结合他们在本行业、本岗位参与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和认识体会等展开主题分享。同时,推出广州青春战疫”原创歌曲和主题MV。该MV委托宝石Gem进行词曲创作,并邀请了钟南山院士为MV题写歌名《升》,“国乐大师”方锦龙参与演奏配乐。故事会将在B站和腾讯视频首播,同步发布主题MV《升》,敬请期待。

  同时,团市委还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5月中旬启动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第三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州共青团团干部讲党团课大赛。

  三、举行线上展览,多种形式呈现广州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战胜疫情的青春风采。

  在5月4日当天,团市委将在市团校将举行“青春心向党”——广州青年运动史陈列展和“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展线上展览仪式。5月底“花城有爱·青年有为”——广州青年战“疫”主题线上文化展同步推出。本展览重点展示广州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战“疫”过程中创作的优秀书画、摄影、书信、微视频、MV等作品。“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通过“战火青春心向党”“同心建设新中国”“改革开放立潮头”“逐梦建功新时代”四个篇章,展示百年来广州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作为与风采,以及广州各级团组织的不懈追求。通过展出200多张照片和一批珍贵史物,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分为“志愿萌芽 自主探索(1949年-1986年)”“志愿成长 加速发展(1987年-2010年)”“志愿壮大 时代引领(2011年至今)”三个篇章,以图文并茂的展示形式,生动展现“志愿精神”的文化底蕴、全面展示广州志愿服务发展成绩、总结广州志愿服务发展经验、展望广州志愿服务发展趋势。届时也欢迎大家多多支持,给予宣传和报道。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日活动,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5月4日,在市团校将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举行线上升国旗仪式,组织新团员入团云宣誓,邀请青年典型和专家在团旗下通过主题演讲、故事分享、网上宣讲等方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讲好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同时,发布《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的系列云团课、云队课,针对志愿者的志愿云讲堂、针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师的社工云讲堂、针对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心育云讲堂也将同时上线。

  五、加强典型宣传和氛围营造,大力开展全方位报道

  围绕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担当、作为等先进典型事迹和人物,在市属媒体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利用重要版面、重点平台,通过新闻综述、人物访谈、话题讨论等方式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同时5月4日晚上在广州塔,5月份在全市30余个公交站点、地铁站台和部分户外大屏等开展广州青年抗疫典型人物公益宣传,在全市掀起全方位的宣传热潮。敬请大家积极关注和报道。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高书记的介绍。高书记给我们整体介绍了团市委关于今年五四运动101周年系列活动的相关情况,特别是提到要讲好青春战“疫”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增强制度的自信。这场疫情总书记说是一场大考,考验党是否以人民的生命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考验着我们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同时,这场战“疫”也是一场生动的课堂,教会广大青年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应该说我们党和广大青年们接受住了大考,也加强了课堂地学习,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团市委举办的系列活动有站位、有格局、也有意义,对广大青少年更是一场生动深入的课堂学习。希望媒体朋友们把我们的活动广泛传播,让每个青年能参与进来,也更激发青年们更加奋发有为,增加青年在新时代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感谢高书记。通过叶书记和高书记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这次战“疫”中广州青年抗疫的参与以及中长期广州市为青年们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关情况。为此,今天也请到了社会各界专家和代表,让他们看一看或者点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青年而言,他的意义在哪里、他的责任在哪里、他的作用在哪里。

  下面,有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人口所研究员刘梦琴教授点评《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人口所研究员刘梦琴

  刘梦琴: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由我对本出台本规划做专家点评。

  我很荣幸全程见证了广州市第一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出台。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作为前瞻性、综合性和战略性的公共政策工具,编制和实施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是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也是党和政府履行经济调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依据。青年规划及时回应了广大青年朋友的需求。一方面,当代青年在工作就业、婚恋交友、住房保障、发展机会、经济状况等方面面临一些压力;另一方面,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这个时候,党和政府及时出台第一部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从青年发展政策和发展环境上系统地规划中长期青年发展的方向、主要目标、重点项目、重大举措。并将青年发展事业纳入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全面促进青年发展。这是很鼓舞人心的,是令人期待的。

  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对推动全市青年发展工作的作用是非常重大的。广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未来广州市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市青少年工作。有了这份纲领性文件,我们可以将原来分散在相关部门的各种力量整合进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围绕青年发展面临问题,系统性构建青年发展政策和发展环境,整合青年服务资源,维护青年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青年,吸收、留住青年人才,给青年以希望,让城市因为有广大青年人才的聚集,更加富有创新和活力。

  对于第一部青年发展规划,我们充满期待。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规划实施好,造福广大青年朋友,让广州老城市焕发新活力。希望各级政府、全社会能更加重视青年工作,以青年发展规划为行动纲领,更加系统地谋划和部署青年发展工作,特别是要在青年发展规划的保障上要下功夫。首先,青年发展规划并不是某个部门的规划,这是党和政府的青年工作指南,要从领导重视、组织保障上落实规划,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尽快建立青年规划的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强调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和参与,进行规划的责任分工和指标分解。其次,规划要有相应的检查督促工作,希望尽快配套出台青年发展规划的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定期进行监测评估;第三,希望各级各部门能进一步加大青年发展领域的投入,对规划实施的项目要及时给予经费保障,促进青年工作发展;最后,要利用第一部青年规划颁布实施之际,广泛宣传《规划》,让青年发展规划有关内容深入人心,让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规划实施中来。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刘教授的点评,和对广大青年要积极参与到规划中来的呼吁。同时,刘梦琴教授也介绍这是广州市第一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意义重大。在新的时期,特别是在五四纪念运动101周年之际,我们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是在新的时代更迈进一步的发展里程规划。这个规划不是某个部门的,是全市各部门的,也是全市各社会、各领域的。我们也呼吁全市各个单位、全社会各领域把我们的规划变成现实。谢谢刘教授的点评。

  刚刚是3位主发布人对相关发展规划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的相关系列活动进行了主题发布和介绍。接下来把时间留给媒体朋友们,刚刚,我也跟大家介绍了,在台上就坐的有团市委副书记叶兴仁先生,还有高洪祥先生,包括接下来广州市青年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先生,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王嘉女士,广州市团校副校长马发腾先生。

  接下来,有问题也可以跟台上所有发言人进行提问、互动。现在把时间给到媒体朋友。

  央广网记者:

  请问叶书记。团市委在支持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及计划?

  叶兴仁:

  围绕广州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工作要求,我们以“青创广州”工作品牌为统领,推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包括策划了“青创班”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计划、“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年是举办到第七届,还举办了“青创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评选活动,以及广州青年企业家发展领航计划等品牌项目,构建了“培训提升—展示交流—要素对接—成果转化”青年创新创业生态链。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动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改扩建项目(广州市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推动资源整合、要素整合、政策整合,为入驻孵化基地的穗港澳青年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手续代办、辅导培训、线上招聘、项目孵化、融资对接、宣传推广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我们将推动各个区将相应区级穗港澳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还有建立健全相应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制度机制,进一步优化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青年创新创业的环境。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央广网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叶书记给予的回应。应该说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中明确规定,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湾区”。青年就是“幸福湾区”最中坚的力量,叶书记着重讲了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中心,在这次规划中我们非常重要,也结合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出台了相应政策。希望媒体朋友们在这块可以进行深入的报道和挖掘,也欢迎广大港澳青年们共同在广州创业、广州生活。提问继续。

  南方日报记者:

  想问一下王嘉主任。疫情期间,重点人群和青少年人群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能否介绍一下广州12355开展心理咨询方面的服务情况?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王嘉

  王嘉:

  谢谢您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市委积极团聚力量构筑抗疫心防线。在团市委的指导下,第一时间部署成立由团市委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专职社工组成的“广州12355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一支由116名专业社工、65名心理专家组成的181人“心理防疫”青年突击队,随时在线响应服务需求。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用心定制“心理防护服”给到青少年和一线医务工作人员。

  截至4月25日,广州12355于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各类在线咨询服务5946通次,远程辅导5035通次,并重点聚焦广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群体和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

  在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在“广州12355”开通“广州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关爱专线”,与医务人员建立“12355关心一线”微信群,为一线医务人员在线解心事。截至目前,一共为185名有心理服务需求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在线咨询服务216次,并为其每周定向推送一期音乐疗愈音频。

  另外一方面我们非常关注青少年群体和家长朋友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状态。所以,依托热线及时回应青少年群体较为突出的心理情绪、家庭关系、网络素养等问题。截至目前,我市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提供心理个案服务714人次,从线上拓展到线下,联系全市23个“青年地带”服务站电访慰问13569名重点青少年及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为863人提供个案帮扶服务。

  除了一些具体实务性的服务以外,我们努力打造三大线上服务包,实现宣传引导。一方面编印青少年心理防护问答,为青少年和家长提供心理防护指引。“广州12355”在市未保办、团市委指导下,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少先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市青年文化宫等单位编印《走出疫情 从心开始——疫情下青少年心理防护问答》手册。同时,发布《疫情下儿童心理防护的家长十八问》,希望从专业的角度回答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孩子们可能会遇到的心理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推出“广州12355卫宝课堂”小动画和网络微课,在“广州青年”和“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的微信微博平台,来推出青少年生命教育、青春期教育、亲职教育、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等39期微课;联合广州新闻电台创办融媒体项目《青听,12355》,在花城FM同步更新18期同名短音频和短视频栏目,希望从这些方面能够积极开展社会教育和社会倡导服务,加强积极、正面的宣传引导。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王嘉主任的回应。在历次疫情防控中,从儿童到青少年都有一个适应期,都有一个心理敏感期。1月23日全国启动一级响应,1月28日12355就上线了,动作特别迅速,行动特别快,组建了116名专业社工、65名心理专家组成181人的“心理防疫”青年突击队。青年在这次工作中陪伴更多青年朋友们一起度过这次难关。谢谢王嘉主任的介绍。提问继续。

  国际电台记者:

  想请问马校长。疫情期间团校在线上开展一系列关于志愿者培训以及云团课、云队课,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些情况的反响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广州市团校副校长马发腾

  马发腾:

  感谢您的提问。自疫情发生以来,在团市委指导下,广州市团校聚焦“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这一根本定位,集中精力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培训、云团课、云队课等工作,探索疫情期间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方法创新。

  一、防疫志愿服务专业培训情况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防疫志愿者急需专业培训与智力支持。对此,团市委、市团校主要做了三件事情:

  一是在全国率先推出防疫志愿者线上培训“微课程”、“微讲堂”。2月5日,我们率先推出一系列防疫志愿者线上培训课程,其中,以短视频形式展现的“微课程”7期,以海报图文形式展现的“微讲堂”8期,线上阅读量27万人次,受到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广泛推广。

  二是出版全国首本《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在总结线上培训经验的基础上,团市委、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编写了全国第一本《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在3月4日全国 “学雷锋日”前夕正式出版,同步发布电子书,供全国防疫志愿者共享,目前,线上阅读量23万人次。教材受到广大志愿者和国内专家学者好评。广东省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克昌教授评价“这本教材是推动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科学化的一次重要探索,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防疫志愿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三是助力全球战“疫”,推出“多语种微课堂”。团市委、市团校联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外、市新闻办等13家单位,共同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共有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6种语言35条短视频,向世界人民传播疫情防控经验及相关防护知识。多语种微课堂同时在全市公交线路、集中隔离观察点、抖音、B站、Fecebook、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播放,累计收看量达35.2万人次。

  二、精心组织云团课、云队课和云培训,创新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情况

  为做好防疫期间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团市委、市少工委委托市团校在线上推出了一系列云团队、云队课、云培训:

  一是推出全国学生团员主题“云团课”。牵头联合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以及北京、上海、重庆、浙江、湖北、南京、武汉等17家团校,共同推出主题“云团课”,包括《在战“疫”中读懂青年担当,在团旗下汇聚青春力量》等7期内容,参与线上学习的团干团员36.8万人次。

  二是推出广州市少先队主题“云队课”。牵头联合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武汉市团校及市内各小学,共同推出主题“云队课”,包括《在疫情防控中读懂人类命运共同体》等6期内容,参与线上学习的辅导员、少先队员每期均超过20万人次。

  三是举办全国团校系统首个“云培训班”。全市200多名中学团干上线参与培训,参与观摩学习的全国团干约1.8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将重点推出三类“云讲堂”:

  一是继续深化防疫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的“志愿云讲堂”;二是着眼于提高全国青少年事务社工防疫专业化水平的“社工云讲堂”;三是服务于返校复课工作的“心育云讲堂”,为广大家长和老师解决返校复课过程中青少年可能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

  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马发腾先生的介绍。团校作为广大青年团员和少先队员的“娘家人”,也是广大培训基地的主要学校。在这次防疫过程中广大青少年是没有复学复课,所以如何能够学习到防疫知识,特别是通过相关防疫指示也给全球广大青少年提供知识的普及、科学的普及,让他们做好防护,关心着广州青少年和跟我们同样的全球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身体健康,团校推出系列的产品,开发微课堂,做出防疫志愿服务培训的教材,同时,推出多语种课堂向6个语种的国家进行传播,也推出共青团员的“云团课”,还有少先队“云队课”,还有“云培训班”,阅读量和影响力都非常高。在这次防疫中,作为团校在发挥着我们的职责,也在承担社会责任。提问继续。

  广州日报记者:

  想请问李主任。广州市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前期围绕政策解读、企业招聘、拓宽融资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

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

  李荣新:

  谢谢您的提问。前期,团市委联合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以线上问卷调查、实地调研和电话访谈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市各行业166名青年企业家进行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情况,策划开展了广州共青团“复工复产暖企行动”,围绕“政策宣传解读、助力企业招聘、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一、汇聚资源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为让更多的青年企业家知晓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线上,我们联合网易广东创投频道开设“抗‘疫’暖企复工,广州青年在行动”专栏,设置“省市政策”“区级政策”“暖企行动”“疫情动态”等四大板块内容。截至4月25日,共发布各类信息91篇,累计阅读量244.13万人次。同时,我们还制作了5期原创动漫“微视频”(全系列共8期)对广州“暖企”15条分层次、分类别进行逐条解读。线下,我们组织专业力量编印了16期广州“暖企”15条明白卡,将市、区两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内容转化为可视化的工作指引,结合团干部挂点联系基层工作,深入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初创企业进行定向派发。

  二、引入“云面试”助力企业招聘

  自3月下旬起,我们联合市人才办、市总工会和市妇联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募集就业岗位,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青年农民工、湖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求职青年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年等亟需就业帮扶的人群举办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引入“云面试”服务平台,实现了“岗位信息发布—简历投递—在线面试—在线评价”的全流程线上就业服务。

  3月26日,我们举办了来穗务工青年专场招聘会,在“青创汇”广州青年就业创业综合信息平台及第三方人才网站设立9大线上分会场,共吸引524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各类岗位38511个,岗位浏览量近6万人次,达成初次就业意向(含线上投递简历及在线面试)共14048人次。

  4月23日,我们举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并设立线上技工人才分会场和实习兼职分会场,共组织48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招聘,提供就业岗位超8000个。

  接下来,我们还将陆续推出7场次线上招聘会,计划6月举办“粤菜师傅”穗港澳餐饮行业线上专场招聘会,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

  三、拓宽融资渠道提供金融支持

  团市委联合广州银行专门设立30亿元规模的专项信贷额度,重点为生产重要医疗物资和重要生活必需品、符合广州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等四类青年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渠道,给予优惠贷款利率、减费让利、特别关怀政策等金融支持。我们联合广州银行专门设立30亿元规模的专项信贷额度,重点为生产重要医疗物资、生活必须品,符合广州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等四类青年企业提供专享融资渠道。

  为提供更便捷的融资服务,我们与广州银行建立了联动办理工作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建立专项融资服务绿色通道。此外,还举办了两场次专项信贷政策解读会,邀请广州银行总行团队为意向企业解读政策,指导企业更好地运用政策,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目前,通过各方努力,帮助青年企业家完成近2.1亿元贷款和融资额度。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据了解此前团市委发布了系列云团课、云队课,举办了云培训和云讲堂,反响情况怎样?这次5月4日计划上线的云团课、队课和云培训、讲堂,有什么亮点?

  高洪祥:

  谢谢您的提问。截至目前,团市委和市少工委共推出7期主题云团课,共计阅读量368328人次;6期主题云队课共计阅读量1248536人次,云团课、云队课、云讲堂累计阅读量1616864人次,互动评论量70303条。团市委还举办了全国首家团校系统中学团委书记云培训班,超过200多名基层一线团干上线培训。5月4日的云团课是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聚焦“青春战疫与五四精神”,相信观看学习后,对广大团员和少先队员又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各位记者的踊跃提问,同时也再次感谢各位发言人细致、全面的解答。今天的发布活动内容非常务实,一个方面着眼于当下,如何绽放青春,加入到青春战“疫”的行列,我们从组织方到各个线条、包括青年共青团、青年宫、青年就业服务中心和团校都发挥了平台优势还有开展了工作,也在布局五四青年运动101周年的相关工作。我们在赋予青年的责任的同时也在绽放我们的青春力量,给予广大青年更多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也在增强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通过系列活动,我们着眼当下,同时谋划未来。刚刚对广州市第一部出台的青年中长期规划发布,我们知道了这次中长期规划的主题思想、核心亮点内容,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也会给到媒体朋友们,大家在会后可以进行全文发布。同时,通过叶书记的解读,我们也提点内容和亮点,有关于青年就业创业的,有关青年身心健康的、教育等各个方面。

  谢谢今天第一轮出席发布会的发言嘉宾,感谢你们的出席并介绍了相关情况和回应记者疑问。我们今天发布会的第一个环节到此结束,接下来我们将有请相关委办局、各区、院校团委的有关负责人向大家分享各自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开展战“疫”志愿服务的情况。也请我们台上的各位发布人先到后场休息。

  现在,请允许我再次介绍一下台上的几位发言人,他们是: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先生,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书记靳笛女士,共青团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书记吴朗先生,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先生,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先生。

  第一环节的各位领导给我们介绍了在战“疫”中开展的工作,投入的力量。特别是通过叶书记和高书记的介绍,也知道了在这次抗疫中,包括接下来五四青年运动101周年运动开展系列的工作和活动,在系列的工作和活动中,还有在战“疫”中,有着很重要的中坚力量——青年突击队员,特别是各区级的,特别是各单位的青年团委工作人员。在系列新闻通气会上我们曾邀请到青年各位代表,包括一线的医务人员代表、一线志愿服务代表,也邀请到快递小哥和社区民警,还有各个线条的一线人员,介绍了他们自身的相关工作。刚刚团委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在战“疫”中投入了全市的力量整体的情况,有点、有线,有面。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一线团委书记们来到现场,他们发挥着中枢神经的功能,发挥着统筹、指挥、落实、执行的功能。

  首先,有请海珠区团委书记巫晓畅分享海珠区青年志愿者战“疫”志愿服务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

  巫晓畅: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现由我来介绍海珠区青年志愿者战“疫”志愿服务重点和亮点情况:

  一、志愿者中90后占39%、00后占19%

  海珠区团委在春节后第一时间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36支,在各自行业投身急、难、险、重的防控任务。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14期,组织3692名志愿者分布在街道社区、各个重点领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85后占22%、90后占39%、00后占19%。上岗志愿者13986人次,服务时数超过5万小时,涌现出冯佳欢、叶晨伟、潘炜龙、陈健宁等一批“90后”“00后”优秀团员青年志愿者。

  二、机场转运志愿者勇敢逆行严守“空中大门”

  海珠区紧跟境外疫情输入防控需要,招募300多名机场转运志愿者,组建以外语专业大学生、外语教育机构教师、外贸企业员工为主的海珠区机场转运志愿者储备库,其中65%有外事志愿服务经验。目前已有69人190人次机场转运志愿者上岗,与公安、卫健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提供信息登记、情绪安抚、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前期有外籍人士入境还提供翻译服务),协助转送隔离入境人员超过2500人。此外,海珠团委还派出两名干部和两名社工进驻隔离酒店开展服务工作,5名留学生在隔离完成后也成为志愿者,从被服务者转变为服务者。因为现在这个任务是不定时去机场做服务,所以一般是接到任务之后临时在储备区里发布。每一次都是秒抢,所以我们每次发布完,下面都会有很多志愿者一片哀叹,守慢了,又错过了,还有说我的字都还没打完等等。

  三、关爱湖北返穗青少年彰显广州温情

  海珠区22个“青年地带”社工站以“心灵加油站”+“心灵加油包”、“互联技能+”公益教辅、考公助力、“求职技能双提升”服务等6项关爱帮助湖北返穗青少年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开通13条辅导专线电访3386困境青少年,协助湖北籍返穗青少年解决家庭生活、学习教育、心理情感、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组织一系列幸福阅读等活动,引导湖北籍返穗青少年科学有效利用假期时间。链接区青年联合会、爱心企业资源捐赠口罩、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和农产品关爱483户湖北返穗青少年。

  四、“青年地带”驻校社工站同步复学复课

  海珠区13个“青年地带”驻校社工站20名驻校社工提前一周返校配合学校复学演练,并作为学校应急处置小组中心理疏导组成员,开展预防性和应对性的心理辅导工作。设计系列心理健康的个案辅导、心理班会为复课复学学生提供复学前的心理辅导,制作针对学生、家长、教师的复学复课心理辅导指引手册,降低长假期的负面影响,协助更快适应复学复课节奏。重点关注初三中考生,开展“疫情下的中考心理支援”主题班会,帮助初三学生减缓疫情期间备考的压力,做好情绪调节和备考规划。

  我的介绍完毕,谢谢。

  龚艳华:

  感谢巫书记的介绍。在志愿者服务中90后占到39%,00后占到19%,在系列发布会上也邀请到了90后、00后志愿服务者参加发布会。00后、90后成为青年志愿者服务主力军了。特别在这次外防输入工作中,大学生还有机场服务人员组成“三人小组”,在信息登记、情绪安抚、注册宣传各个方面,坚守一线工作,为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安全防疫,他们在贡献他们的青春。刚刚提到,特别在湖北返穗青少年彰显广州温情,我们组建自己的“心灵加油站”,在系列对湖北的援助中展现出跟湖北的守望相助精神,我们也开展了直播平台协助湖北农产品,驰援湖北、助力湖北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特别是为青少年做心理辅导。非常感谢巫书记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白云区团委书记靳笛分享白云区青年志愿者战“疫”志愿服务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白云区委员会书记靳笛

  靳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现由我来介绍白云区青年志愿者战“疫”志愿服务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团白云区委在白云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团市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利用五大举措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累计发动全区党团员青年、志愿者、学生、群众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2516人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五进”(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站点、进网络),形成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温暖关爱、宣传得力”的良好格局。现将情况介绍如下:

  一是联合发力开展防控。组建团员青年志愿者战“疫”突击队16支,参与人数494人,其中大部分为“95”后团员青年志愿者,累计为广大群众提供体温测量、知识普及、健康登记、关口检查等服务15140人次;引导区青年地带专业社工及志愿者力量关爱社区困境长者与青少年,累计热线帮扶居家隔离户722户2000人次;组织110名专业发型师志愿者前往14家医疗机构及2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累计开展17场大型爱心义剪志愿服务,为超过613名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提供义剪;开展“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医务人员行动,在三八妇女节慰问抗疫一线女性医护人员,并送去近1200份爱心大礼包;开展“青春不一young——点亮最美逆行者公益艺术照”活动,免费为300名白云区辖内医务工作者送上最美艺术照。

  二是暖心关爱湖北籍人员。组织青年志愿力量,开展“平安回家”活动集中欢迎100余名鄂籍返穗务工人员,同时深入白云区7个返穗人员较为集中的村社,为110户返穗人员量身定制学习包、防疫包、加油包、助力包、暖心包等5个套餐式组合包服务;举办“穗鄂连心 与您同在”关爱慰问湖北籍返穗人员活动,累计上门帮扶次数达到1120多次,排查登记1115人次,测温累计3千多人次。

  三是友爱发动外籍力量。组建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队,累计招募外籍友人青年志愿者106名,服务外籍人员约623人次;发动白云区高校30余名师生志愿者,涵盖英语、法语、阿拉伯语、法语、日语、俄语、葡萄牙语等7个语种,设立线上翻译组、心理疏导组、宣传组、会务组等4个小组协助翻译服务指南;建设白云外籍友人青年志愿服务站点,引导34名外籍友人志愿者密切接触者服用“新冠肺炎预防方”,实行定点24小时驻点后勤服务;设立心理咨询青年志愿服务岗,开展“暖爱广州·志愿同行”关爱外籍人士和入境人员,根据《新冠肺炎医学观察人员常用简易心理测量量表》对外籍友人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询问了解外籍友人的需求;建立外籍青年志愿者常态化服务机制,对志愿者统一提供岗前培训、咽拭子检测、保险购买、志愿者马甲和工作证定制等服务;联动区中医医院、南国商学院在人和镇空港假日酒店、蔚徕酒店等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共同打造线下爱心港湾,为外籍友人准备100份爱心礼包,其中包含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中药香囊、防疫宣传单、酒精喷雾,以方便为解除隔离者进行指引服务。

  四是调配物资支援一线。截至目前,共收到各单位、青联委员、社会途径捐赠的关于疫情防控的口罩14050个、手套2250副、医用酒精770瓶、免洗抑菌用品1386支、书册1931本等物资,主要用于各镇街直属团组织、医院、企业、青年地带、志愿驿站和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爱心慰问活动、青春爱心义剪等。

  五是线上给力宣传覆盖。利用“青春白云”“广州市白云区青年地带”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战“疫”一线的优秀典型事迹,广泛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复工复产政策,累计发布文章203篇,累计阅读量达20万人次;依托白云时事、广东白云发布、每天快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报、中新网、学习强国平台等新媒体多次报道白云青年战“疫”的有关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增强群众科学防范意识;发布白云区青年逆行者纪录片《青春出击·硬核战“疫”》,记录一线医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最美逆行故事。

  下一步,白云区团委将继续深入贯彻省、市、区委和团市委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团结带领白云区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勇挑重担,发挥生力军与突击队作用,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以上是我发布的内容,谢谢。

  龚艳华:

  感谢靳书记的介绍。白云区在这次防疫过程中,特别发挥外籍人士力量方面有特别的优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是在白云区辖区内,在这次做好外防输入的工作中进行7个语种的翻译。其实疫情是没有国界,全球的青年共同抗疫,我们的抗疫就能取得成功。钟南山院士也给广大研究生人员进行座谈交流,我们也组织了在南方医科大学系列青年留学生座谈会,生活在白云区的外籍人员组成了青年服务队。在开展好防疫的同时,实际上也传播了广州正能量,同时也传播了中国防疫制度,展现中国的制度自信。也让生活在广州的广大外籍人士感受到广州的防疫工作、举措、措施,通过他们也带动他们的同胞们参与到全市抗疫中来,为打赢全市最后的防疫工作总体战,绽放着青春的力量。

  下面,有请番禺区团委书记吴朗分享番禺区青年志愿者战“疫”志愿服务情况。

共青团广州市番禺区委员会书记吴朗

  吴朗: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自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番禺区委员会按照上级部署,主动作为,勇于承担,积极发动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青年团员参与防疫各项工作。从大年初五就开展了抗疫工作,主要实施了市场监管、村居一线防控行动,复工复产帮扶行动,医护人员、一线员工、隔离及困难青少年和湖北返穗人员关爱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发动志愿者3780人,累计上岗12565人次,共筹凑物资口罩4.7万个、手套1万幅、消毒液1吨、防护服1000件、食品1.3吨,助力复工复产、帮扶关爱,关爱一线工作人员1391人次。

  广州南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和对外窗口,自2010年投入运营至今,我们连续11年组织志愿者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并从2018年9月开始实行365天全覆盖,期间从没间断。今年因疫情影响中断了7天后,我们于1月31日(年初七)重启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南站志愿突击队。从春运截止到目前服务总人次4517人次,服务总时长为29530小时。我们的大学生也逐渐担当起社会责任,以4月为例,本月统计参与志愿者中有80%是大学生。在南站我们主要开展四项志愿服务行动:

  一是开展平安回家行动。在南站到达大厅、地铁接驳口等显著位置设置6个志愿服务点,打出“欢迎平安回家、广州欢迎您”等横幅标语,现场免费赠送口罩、番禺旅游地图等小礼物,欢迎外市外省尤其是武汉返穗人员,积极营造平安回家的良好氛围。安排志愿者在关键岗位为旅客提供接车、送车和运送行李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志愿服务1198人次,现场派发爱心包6672份。二是开展抗疫关爱行动。安排有医务知识基础的大学生志愿者,配合站场医务人员和值班民警,参与旅客测温保障和发热隔离点值班工作,实现对旅客100%体温监测,累计完成旅客测温1423万人次。安排志愿参加南站应急处突击小组,积极应对各类涉疫突发事件,确保站场平安有序。三是开展顺利返岗行动。在站场设立初心服务岗、12306综合服务台,为区内企业复工、员工就业提供公益法律援助维权、金融贷款融资和证照办理直通车等服务。免费向旅客派发《公交出行指南》宣传单张,提供从车站到厂区企业的交通指引,确保旅客顺利快速返厂返岗。四是开展困难帮扶行动。成立爱心小分队,分别做好为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医疗协助、使用轮椅接送行动不便的旅客、协助盲人购票上车、为外国旅客提供语言翻译、照料看护幼儿等服务活动,有力营造了“爱在南站、情满站场”的浓厚氛围。

  南站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又主要是通过对话开展服务,其风险相对较高,严密的防护措施必不可少,我们的志愿者除了要戴防护级别高的口罩外,还需要戴手套,护目镜,帽子等。每天下来口罩全湿,脸部勒出道痕,手部皮肤爆裂,喉咙疼痛等都是常态。由于防控的需要,我们将年前每天近200人次的规模压缩至15人次,工作量大为增加,原来半天可以轮休改成全天在岗,大部分固定岗调整成流动服务岗。需要在不同的服务点来回走动,平均每天行走步数达2万以上。为了确保安全,他们被安排在集中住宿点,连续2个月每天都要上岗,都没有回过家,离开过南站。他们有的轻伤不下火线,有的甚至连亲人去世仍然坚守岗位。广大南站志愿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谱写了战“疫”志愿服务的感人篇章。

  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吴书记的介绍。吴书记介绍了坚守在广州南站的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的工作。我们在4月17日也跟媒体朋友们一起去了南站,在南站去实地采访了他们在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也请了南站相关志愿服务者参与到发布会中来,特别有一个大二的学生,他在讲述他参与这场工作的自豪感、他的成长,跟大家进行分享。通过吴书记的介绍,我们感觉到吴书记对自己的青年团队关爱有加,充满自豪感。他在讲述他们的时候也是充满感情,他们开展工作、他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他们在坚守着南站的“南大门”,广州作为国际性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南站作为广州市连通全国,特别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陆上交通枢纽,“守好南大门”防线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来穗广大湖北务工人员大多数是经过广州南站来到广州,也打出了“欢迎回家、广州欢迎您”的篇幅,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也体现出广州城市的有爱和温暖。感谢吴朗书记。

  下面,有请广州医科大学曾王兴书记分享广州医科大学生青年突击队战“疫”情况。

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

  曾王兴: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

  下面由我代表广州医科大学汇报我校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工作有关情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医科大学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团市委的要求,在84岁的老校长钟南山院士的引领下,发扬广医人精神和南山风格。团结带领全校21个直属团组织、399个团支部,先后组建17支青年战“疫”突击队,组织1200多名团员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南山风格领前勤、广医青年永战‘疫”。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汇报我们有关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校各级团组织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吹响集结号。

  1月23日,我校优秀青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桑岭同志就奔赴湖北武汉,是广东省第一位支援武汉的临床医生,他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被推选为“第25届中国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2月1日,由我校100多名师生组成的全国第一支成规模、有组织奔赴重大交通枢纽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的高校学生志愿者队伍。以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坚守在祖国南大门的交通枢纽广州南站参加疫情排查,这就是我们的广州南站学生志愿者队伍。这个队伍的工作情况也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报道,以《中国青年的骄傲!》为我们点赞。

  二、主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担当疫情防控突击队

  根据团广州市委部署,广州医科大学通过统筹组织6个全国“青年文明号”资源,发动直属的附属医院,包括:附属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第五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口腔医院等多家医院共成立了15支青年战“疫”突击队,在1000多名队员中,“90后”共青团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颖贤同志在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与父亲隔空并肩作战的故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90后”大学生肖建海同学“火线入团”,其他战疫青年突击队分别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获得广泛好评。

  三、直面严峻疫情,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

  在团广州市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广州医科大学“防控新冠病毒感染广州南站学生志愿服务队”坚持21天的24小时披星戴月无缝交接的不间断服务,同学们在南山风格和抗非精神的感召下,发扬广医人精神,以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忍住了对亲友的思念,消除了亲人的担忧,克服了对病毒的恐惧,抵御了黎明的严寒,适应了凌晨交接班带来的作息混乱,新疆同学还克服了饮食习惯所带来的不便……,始终一丝不苟严格按规范操作,特别是以超出同龄人的责任和耐心妥善协助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与武警、公安、疾控工作人员一起对过往旅客、进出人员开展测量体温、疾病排查等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保障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我们广医人传承战胜非典的传统,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勇敢逆行。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团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始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开展“云团课”,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广医人。讲好广医人和钟南山院士的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的好故事,让更多青年立志于将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汇报完毕,谢谢。

  龚艳华:

  感谢广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曾王兴先生的分享。刚刚,曾王兴书记介绍的广大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们奋战在抗疫各条战线上,有我们湖北一线工作人员,也有战斗在城市的守好各条战线“南大门”防疫的支援服务者们,广大的青年团员、学生、老师,还有医务工作人员,他们为广州市所做的防疫工作,刚刚提到他们21天24小时披星戴月,他们几个月的不懈努力,特别是钟南山院士在1月18日买了一张无座票奔赴武汉第一线。那张无座票为中国防疫扭转整个战局,定下最重要的基调。全国1月23日开启了一级响应,在一级响应之前,实际上广州医科大学已经在内部实行了“四级响应、三级管理”,在1月23日连夜奔赴武汉前方,很多青年团员“火线入党”,很多青年在24小时披星戴月在为城市守好“门”,把好“关”,为城市安全奉献了青春力量,用真诚的故事、真诚的付出,让他们的生命绽放出绚烂的火花。

  接下来,有请广州市公安团委副书记田文德发布广州公安青年突击队战“疫”情况。

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

  田文德: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根据团市委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明确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团员,动员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广州市公安局团委闻令而动,在市公安局党委和上级团委组织的领导下,迅速在全市公安系统成立9大类共68支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突击队员1368名。其中新成立34支,突击队员857名;依托已有青年文明号集体成立34支,突击队员511名。青年党员和团员带头,纷纷写下请战书,加入突击队。

  9个类别的具体分布是,综合指挥类1支,主要负责警情接处与警力调配;应急处置分队14支,主要负责协助卫健委相关工作;社区防控类18支,主要负责社区、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内部防控类15支,主要负责内部防控,监所及相关窗口的安全防疫工作;专项打击分队9支,主要负责涉疫情犯罪打击;交通协调类3支,主要负责路面、卡口的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指导类4支,主要负责督导检查;技术防控类3支,主要负责技术支撑;后勤保障类1支,主要负责物资购置、配发。我局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扬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充分体现了青年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下面,我着重介绍其中几支突击队和队员的工作情况:

  疫情期间,特警支队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执行24小时全天候轮值制度,随时接受指令,协同医护人员深入疑似或确诊病例所在区域,不畏感染风险,逆行而上,直面可疑人员。截止目前,已协助卫健部门转送、隔离疑似或确诊病例一批;交警支队青年防疫陆战队和第58期新警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严守全市117个重要交通卡口,累计检查车辆约265万台,检测司乘人约526万人次,有力保障了各项交通防疫工作;刑警支队三大队青年战“疫”突击队牵头全市打击查出涉疫情诈骗案件2000余宗,抓获涉案人员1000名,涉案金额资金约7000万元,拦截止付资金超6000万元,发送防骗短信超2500万条。

  同时,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团员青年“战士”。在前期市公安局开展的战时表彰中,1名青年民警荣立战时二等功,15名青年民警荣立战时三等功,88名青年民警获战时嘉奖,9名共青团员因突出表现被团组织推优,火线入党。

  白云区公安分局青年战“疫”突击队的“90后”青年党员郑魏平,面对疫情,连续通宵加班,自主研发系统,连续奋战,强化对白云区各城中村及居住小区的管理,实现快速统计,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大支撑。因突出表现,郑魏平荣立战时三等功。

  交警支队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共青团员蔡乐崇,在高速公路卡口检疫工作中,主要负责华南快速中山大道出口,对进入广州市的车辆、人员、物品等进行严格盘查,严控广州“门户”;期间,共检查车辆2680辆,核查人员5320人次,处置发热人员复检160人次,核查可疑车辆62辆。因突出表现,蔡乐崇被团组织推优,火线入党。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的关键时期,公安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将一如既往,按照“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要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田书记。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总书记也在说大家一定要在这个防控中建功立业,要发挥自己的能量。在这次防疫中涌现出一大批公安战线青年团队战士。一名年轻的警员获战时二等功,战时二等功是非常不容易的,15名青年民警荣誉三等功,88名青年民警获战时嘉奖,9名共青团员因突出的表现被团组织推优,火线入党。这些是组织对大家的认可,同时,也是广大青年朋友们,你们的奋斗精神得到了人民、城市的认可,也是你们奋斗和热血所得,应该是为这个城市防疫,特别是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立下汗马功劳。青年是民族的未来、青年是民族的希望。

  今天,通过我们的疫情防控系列发布会了解到团组织为广州青年们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青春热血,在积极思考谋划。同时,广大青年人也没有忘记总书记的重托,勇担社会责任、在砥砺前行、在成长,也在锤炼品德修为,为这次疫情战争绽放出青春应该有的力量。我相信在未来发展工作中,广州市广大青年朋友们将会更加为民族复兴上绽放出青春力量。让我们的青春在祖国这片大地上,让党旗、让共青团团旗高高飘扬;让我们的青春更加富有诗意,也更加得到自身应该有的力量绽放,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社会的复兴来绽放、奉献更多的青春热血。

  谢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感谢奋斗在一线广大青年团员的“娘家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我们明天见。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