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场)
时间:2020年4月27日
地点:TIT创意产业园会议中心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浩,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贺文广。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场)

  时间:2020年4月27日上午10:30

  地点:TIT创意产业园会议中心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广州市第9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创意设计产业复工复产专场。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受疫情影响,深刻地改变人们的文化消费心理、消费形态、消费内容,这将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业态、产业模式、行业治理等进行深度调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化产业特别是文创产业作出过指示批示,指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要大力推动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总书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着力点,文化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表现在千千万万的创意创造的文化设计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内容创新上。

  4月2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视频座谈会时提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发展需要采取特殊措施,更要坚持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针对企业期盼,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上推出更多激发市场活力的新招实招,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

  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有序措施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广泛深入调研文化企业和园区。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同志深入到园区调研,调研次数达20多次,指导各地文化创意行业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创意设计产业复工复产专场的通气会,就是向各位媒体通报广州市创意设计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推动行业发展,展望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机遇,形成抗疫合力,也推动人民美好生活的更好发展的相关情况。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台上的各位嘉宾。他们是: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浩先生,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先生,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先生,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贺文广先生。

  同时,今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广州新仕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刘思伶女士,广州哲品公司首席设计官刘启明先生,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华先生,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筠女士,他们稍后也将接受各位的集体采访。

  现在进入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有请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先生介绍我市文化创意行业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情况。

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

  张卫平:

  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我是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会长张卫平。下面,由我代表协会介绍我市文化创意行业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的情况。

  疫情期间,协会一直坚持践行服务的理念,努力做好舆论和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帮助文创企业坚定信心,及时反映行业诉求,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积极迎接后疫情时代文创经济的再次高飞。

  一、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凝聚会员力量共抗疫情

  做好“信息传递者”。积极走访了小洲艺术区、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五号众创空间以及五号服装小镇园区和励丰文化、哲品家居、凡拓创意等会员企业,指导和推动复工复产。并通过线上问卷及电话询问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关于《新冠疫情对广州文化产业的影响》的调查问卷,并将调研结果汇总整理,向上级相关政府部门反馈,提出帮助园区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建议。

  做好“政策宣导者”。及时梳理广东省、广州市及各区应对疫情的暖企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多种渠道,及时会员企业推送政策解读链接,并提供相应解答。

  做好“物资协调者”。动态了解会员企业复工情况,优先关注因防疫物资紧缺而影响复工生产的企业。复工初期,协会协助解决了个别会员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协助会员企业购置口罩用于复工复产。

  二、协同推进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复苏发展

  疫情期间,我会会员单位哲品家居公司、卓远虚拟科技公司、君海游戏公司、漫友文化公司等多家企业勇于承担社会使命,积极贡献内容创作与技术支持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如广州漫友文化公司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国际漫画奖优秀作品奖得主八望等众多广州本地的漫画家进行抗击疫情相关漫画的创作;哲品家居公司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产品给南方医院的援鄂医护人员;广州卓远虚拟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间为行业做公益直播,宣传防疫信息,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帮助行业企业坚定信心;君海游戏捐赠60万资金,其中30万元捐赠至贫困户的医疗救助,另外30万元捐赠至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抗击疫情项目。

  此外,我们从调研中了解到,疫情之下企业的主要诉求在于:期盼政策加快制定与落实、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放管服”改革、行业精准帮扶、企业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所以,协会下一步将根据企业所需帮扶措施不同,进行“点对点”的政策落实帮扶,并继续联动多方资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促进多产业的跨界融合。

  三、线上文娱经济逆势而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创新

  通过整理调研结果,我们发现疫情之下危与机并存,线下文娱消费趋于停滞,线下消费需求转移到线上。具体体现:

  第一,微信成为防控疫情最重要的线上“战场”之一。诞生于广州的微信目前用户数已超11亿,广州市政府上线的“穗康”小程序,提供了“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上报”“医疗物资捐赠”“口罩预约购买”等功能,上线当天访问量突破了1.7亿,累计访问量破3.7亿;

  第二,短视频凭借短平快、视听化的特点,让疫情信息得到更广泛和及时的传播。同时,短视频时长的放开和新兴技术的应用降低了制作门槛,激发了大众内容生产热情,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第三,疫情之下迎来“宅经济”的迅猛增长,直播平台除满足文化娱乐需求外还设立疫情板块,发挥信息传播能力。如YY直播上线聚焦“武汉时间”“人民战疫”“直击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等直播专题受到网友广泛关注;酷狗音乐上线了防疫科普专区和正能量歌单;虎牙直播开设了直播会诊的直播间。

  第四,文化创意产业前沿领域获得快速发展契机。通过5G及大数据等技术,对重点场所的人流实行实时高清视频管控,并进行人员的运动轨迹分析,帮助及时发现疫情。前沿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与应用能够助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能够运用前沿技术赋能文创产业相关领域的企业,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

  谢谢!

  龚艳华:

  非常感谢张卫平会长的介绍。通过张会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秉持着服务的理念,推动了行业的协同发展。一方面推动行业共同抗疫,另一方面也引导行业在抗疫的情况下迎难而上,逆势上涨。通过张会长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行业的凝聚力越来越强,也在协同推动着行业的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的复苏。同时,我们还在推动线上文娱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我们今天来到了TIT创意产业园,这里也是微信总部,目前,微信平台用户已超11个亿。特别是“穗康”小程序的不断研发,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数据支撑,通过线上的数字平台,推动城市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的现代化。张卫平会长刚刚也提到了“宅经济”、直播等,大家也共同见证了直播电商带货、为湖北带货等相关的活动。这一系列的发展,都离不开行业协会发挥的服务作用、引领作用和协同作用,感谢张会长。

  接下来有请广东省广告协会、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浩先生介绍我省广告行业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情况。

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廖浩

  廖浩: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是省广集团副总裁廖浩。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在疫情期间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第一手的防疫资讯,现在由我代表省广集团为大家介绍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省广集团创立于1979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广告公司,也是中国实力最强的营销集团之一,拥有超过3600名员工。2010年,省广集团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广告营销第一股”。目前正在为全球超过300家知名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营销服务。此外,省广集团也是广东省广告协会的会长单位,目前协会下直属会员单位达560家。

  本次疫情的突然来袭,是对于整个广告行业的一场大考。一方面,广告行业与市场情况直接挂钩,被誉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受到本次疫情的影响首当其冲;另一方面,广告也是一座与老百姓日常沟通的桥梁,在疫情期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发挥在防控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接下来我具体从三个方面介绍。

  一、快速应对疫情,组织公益防疫宣传

  自疫情发生以来,省广集团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广告公司的公益力量,在第一时间组织创意人员投身到公益作品的创作之中,创作了30余件抗击疫情主题的公益作品,并在相关平台进行投放。与此同时,作为广东省广告协会的会长单位,省广也带领协会调动各地市的平台资源,组织全省广告经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起,紧急动员各地市协会、广告经营企业全面参与防疫公益宣传。通过全省广告经营企业的共同努力,协助政府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发布公益广告点位超过14万个,总价值超过4.3亿元,实现疫情防控公益广告覆盖全省90%以上的写字楼、社区,全方位的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有效增强全民防疫防控意识。

  二、有序复工复产,共克疫情难关

  省广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生产发展。本次疫情的发生,让消费者的习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满足中国品牌在疫情期间的营销需求,省广集团在2月10日,也就是广州市允许复工的第一天,正式通过了政府各级部门审批,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在整个疫情期间不降薪、不裁员,坚决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并通过一系列严格的防护措施保障员工安全,让员工能够健康、安心的工作,保障企业的稳定运营。目前,疫情对省广集团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我们所有的防疫措施和开工复工政策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此外,省广集团也带领协会为行业发声,并提供复工复产相关的资源和技术支持。先后向广告园区、广告企业业主单位和上下游企业发布了倡议书和公开信,呼吁减免部分资源租赁费、经营场地费、物业租赁及管理费,同时倡议上下游企业给予特殊的账期和信用政策支持,延缓媒介款项的支付时限。此外,还通过协调支持抗疫资源、提供在线办公平台、组织参与复产企业情况调研等方式,帮助广告经营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三、目前发展情况以及下阶段的计划

  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目前省广集团的复工率已达到95%,广州本部的1500余名员工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虽然疫情给广告行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随着服务客户的顺利复工复产,整体情况也不断地向好的方向发展。

  接下来,省广集团一方面将继续坚决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保障各项业务的顺利进行,并针对疫情期间客户的营销的痛点难点,充分发挥省广近年来大数据技术积累所带来的数字营销优势,帮助客户减少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作为广东省广告协会的会长单位,省广集团也将继续带领协会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的沟通,及时反馈复工复产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向广告经营企业传达政府最新出台的各项“暖企”政策,减少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一同共克时艰,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对整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我们相信整个行业一定是有美好的明天的。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廖浩先生的介绍。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实际上和改革开放基本上是同步的一个企业,改革创新是省广集团最重要的原创动力。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也非常快。目前,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也是广告行业的第一股。同时,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中国广告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也是广东省广告协会的会长单位。他们一直秉持着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获得了全球近2000个奖项,包括美国莫比金奖、伦敦广告奖、世界印刷设计PIA奖、中国广告长城奖等。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月10日就开始复工复产,1月21日起,就启动了紧急的会员单位动员,对广大百姓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和防疫科普知识宣传,勇担了企业的责任,也展现了企业的担当。刚刚廖浩先生介绍到,在后疫情时代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要通过创造更美好的价值,一起促进行业的发展,共同拥抱美好的明天。

  接下来,有请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先生介绍我市创意设计行业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情况。

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

  李博陶: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今天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创意设计行业发展情况。

  我们以提升广州创意产业竞争力为目标,联盟设计专业圈和产业生态圈,发掘、服务、引导、推广有代表性的文创产品和企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全国,辐射亚洲,推动广州成为国际创意城市和设计之都。

  今年一二月份,新冠疫情刚刚暴发初期,我们协会在第一时间联系湖北包联设计委和武汉的设计协会,并在线上协力传递全国各地设计行业支援武汉的“战疫情,武汉能!公益宣传设计全球征集活动”,广州多位设计师、美术院校师生参与抗疫情和支持医护的宣传海报和插画设计。通过一张张插画、一幅幅海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不仅传递了正能量,宣传了防疫知识,还致敬前线工作者,为中国加油打气。

  回顾2019年,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承办了多项活动,包括在广交会展馆举办了第38届GBDO广东之星创意设计奖和G3数字设计大赛活动和展览,相比往年,征集的文创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引导了更多优质企业和单位参与到文创设计开发事业中来,GBDO颁奖和展览放在广州图书馆国庆节期间进行。获奖作品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院校师生,其中广州的设计作品表现出色,获奖数量、质量领先。此外,我们协会也连续三年参与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组织了志愿者专家和企业,开展下乡调研、评选、开发设计等工作,配合主办方省文旅厅等多个单位,组织广州文创设计专家和设计团队以专业扶持清远等地区。

  一、推动创意设计 + 广州文化旅游资源

  新冠疫情对大部分行业的负面冲击很大,包括与创意产业紧密相连的文化、旅游、饮食等产业,这更需要创意设计行业与文化旅游业联手合力,共享资源。疫情期间,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和广州轻工集团的广州市工艺美术总公司在疫情前后多次沟通,用创意协助广州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回暖。编写计划合作举办广州文创设计大赛征集,大赛将以多个广州旅游景点、文化景点作为命题元素,以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为纽带,征集广州元素作品,推动创意设计专业圈开展调研考察广州本地的多个旅游景点与文化场馆、命题创作,开发文旅创意产品,共同提升本土文旅产业竞争力,此活动也期望政府部门与媒体单位、相关文旅单位多多给力支持。

  二、广州设计之都,软硬件齐发力

  广州不仅在文创与视觉传达设计的软实力水平上领先,以建筑、空间、交通、规划设计为主的硬实力更是人才济济,有得天独厚的产业生态链和市场空间。譬如白云区政府推动建设的“广州设计之都”大型区域,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设计产业聚集的国际品牌摇篮”,是着力培育广州设计产业集群的硬件空间,是擦亮广州创意设计名片的强大力量。项目3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4大设计产业、3大服务平台,去年已完成规划建筑设计。其中在中心区规划的地标建筑-设计殿堂,由院士何镜堂大师主笔设计,总规模 2.5 万平方米,是广州设计之都的标志性建筑,旨在树立国际设计标杆,打造设计文化艺术高地。项目今年2月率先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已经加紧工程建设中,我们与港澳及国际的设计合作也持续推进,期待下半年再有设计之都精彩的活动展览。

  三、将文创与数字化技术结合,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从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看来,所有的产业、企业都要重视互联网转化,文化产业数字化时代加速到来。协会从传统的GBDO创意设计奖延伸的G3数字定制创意设计大赛,今年还继续与国际领先数字科技企业富士施乐等单位技术合作,以炫彩中国潮为主题,不但可以结合各大文化旅游景点、街区的文创品开发,其他如饮食、日用、会议等各类商业定制都应与创意设计紧密结合并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效能,G3活动从广州开始,输出到全国七大城市,通过产学研合作落地,培养、发掘优秀人才加入文创建设大潮。我们将给予与院校、企业合作,一起推动创意产业融合发展。

  刚才提到的几个活动,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GBDO广东之星创意奖、G3数字定制创意设计大赛,新的一届都是在今年4-5月启动征集,希望能与各大媒体探讨合作推广。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创意产业协会会长李博陶先生的介绍。首先,广州创意产业协会涵盖了文化、研发、设计、创意、咨询等各大门类企业。同时,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GBDO广东之星创意奖、G3数字定制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以及何镜堂大师设计的设计殿堂等相关的标志性建筑,都是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在参与的。同时,为了促进广州创意产业协会的发展,文资办也在出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实施方案和意见,近两年也在编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报告和蓝皮书,这些活动都是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大力推动的工作。李会长刚刚提到的一些活动将在4-5月有序推动,也期待媒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刚刚,张卫平先生和李博陶先生的介绍中也提到了广州设计周的相关工作。

  接下来,有请广州设计周CEO贺文广先生介绍我市广州设计周相关情况。

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贺文广

  贺文广: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我是广州设计周的贺文广,接下来由我向大家介绍广州设计周的相关情况以及2020年新项目的发布。

  作为中国首个设计周,广州设计周于2006年在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导下诞生,已成长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产业盛会,亦是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IFI)认证、全球同步推广的国际设计盛会。去年12月举办的第14届广州设计周再创新高,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接待来自全球的专业观众31.6万人次,云集20多个国家的一千多家设计机构及上下游企业参展,在全市多个分会场举办了120多场涵盖“设计、文创、地产、新商业、艺术、时尚、人工智能、生活美学”等领域的主题活动,来自于全球的逾300位国内外设计大咖通过不同视角研讨、辨析设计价值的革命性进阶,探讨设计产业与泛家居行业的发展趋势,引领设计推动产业升级。

  一、2020国际设计家年华启动,助力广州打造全球国际设计之都

  由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设计师、IFI设计师团体联盟首位华人主席梁志天先生和广州设计周共同发起,将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在海珠湖举办国际设计家年华(IDC)暨广州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首届国际设计家年华将以“生态智慧,面向未来的家”为主题,引发全球跨界创想,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激活城市公共空间,向广泛关注设计、热爱艺术、向往美好的人们呈现“未来可期”的生活方式。

  国际设计家年华(IDC)活动以大师之家、创想中心广场、跨界设计艺术嘉年华三大核心内容,透过多元化的设计,以构建临时构筑物、艺术装置等形式,结合海珠湖公园现有建筑进行有效利用,由大师亲自打造多个“家”的设计展示项目。大师之家将邀请英国著名设计机构扎哈•哈迪德设计、日本著名建筑师藤本壮介,以及何多苓、梁志天、梁建国、刘小康、琚宾、江欣宜等多位中国著名设计师和艺术家共同参与,目前已进入概念设计阶段。中心广场将举办标榜“爱音乐·爱生活·爱自然”的原生态音乐节——“广州·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将生态、音乐、生活、艺术相互融合,进行一次人居与生态的探索对话。家年华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设计与艺术论坛、设计相关品牌及产品展示、艺术展示、创意市集等,时间跨度包括圣诞节、元旦节、春节和元宵节,我们希望以嘉年华的形式让大众亲身感受设计与艺术的力量,通过沉浸式体验设计、艺术、文化、科技对未来生活方式的影响,在疫情之后,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创造美好和谐家园。活动将在市委宣传部和海珠区政府等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湿地管理的有关规定,打造成为每年一届的亚洲文化及设计盛会。

  二、疫情下改变传讯策略,继续推动设计为产业赋能、赋新

  首先,在今年2月,中国设计星项目发起首场思想赋能设计线上分享会,以设计为圆心,辐射至建筑、地产、摄影、音乐、艺术等各个领域,20多场线上分享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获得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好评;3月又策划了超30场线上公开课,邀请跨界嘉宾用音乐、艺术、生活之美、设计之力,赋能设计产业;近期,中国设计星项目举行2020年度首场 “云启动礼”,同步开设13个城市直播分会场,当天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60万人次,抖音曝光量超过300万。

  广州设计周通过举办环球酒店节、国际文创节、幼教节、“创意101”、“插画101”、WOOART尖艺术节活动,把建筑、时尚、文化、互联网、泛娱乐类等产业链上的资源方逐步聚集起来,让设计助力产业,产生“1+1>2”的效果,进一步打开设计的边界,赋能、赋新更多产业、特别是泛家居产业。

  三、继续加强国际设计交流与合作,绿色设计助力可持续发展

  由广州设计周主导,由欧洲、美洲重要的设计组织共同发起的每年一届的“WYDF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已成为亚洲、美洲、欧洲和中国青年设计师交流的重要平台。去年4月,广州设计周在意大利米兰启动 “让世界重新认知中国品牌和设计”的推广计划,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也举行了“世界的中国”巡回推广活动。目前,广州设计周已在全球40余个国家建立联盟伙伴网络,疫情过后,我们将继续邀请各国最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创意、新兴技术、前瞻性设计产品来广州设计周展示和交流,特别是设计出更多让地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好项目。

  2020广州设计周将于12月3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与广州国际采购中心同步开幕,逾15万平方米展览规模欢迎大家的到来,期待12月和大家在羊城美好相遇。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设计周执行总监贺文广先生热情洋溢的介绍。去年12月,在保利世贸博览馆和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广州设计周盛大开幕,云集了20多个国家1000多家设计机构。每年的广州设计周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在城市的形象和品牌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意大利米兰设计周上,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的设计。去年,广州美院设计大师曹雪老师也参与了这个活动,他们回来的分享也是感触良多。同时,刚刚也提到了今年的设计活动特别是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将在海珠湖举办国际设计家年华(IDC)暨广州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我们相信通过设计+音乐,将会带来更美好的生活方式。同时,我们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刚刚贺总也介绍到相关的活动得到了媒体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报道,再次感谢大家,也请大家继续支持和关注广州设计周的相关工作。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时间,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属的媒体机构。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

  想请问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在后疫情时代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有什么计划?

  张卫平:

  谢谢你的提问。在“后疫情时代”,文化创意行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协会将重点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协会将定期举办小型沙龙会。为了充分调动各细分行业企业的活力,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之下,将积极开展多细分领域的小型交流活动,如文化科技、互联网文化、动漫游戏、直播、电竞产业、创意设计、文博及超高清产业等,聚合多方力量,推进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在抱团发展中走出“疫”境,助力文化产业突出重围,迎接文创行业的全面复苏。在本周三将开启广州城市文创沙龙第一期活动,邀请来自文博机构与数字科技企业的大咖们一起探讨跨界与融合。

  二、开设线上微课培训班,帮助行业企业 “练好内功”。集结和搜罗文化产业专家、文化大咖、新锐企业家等,通过线上直播课或录播课的形式,围绕政策解读、热点趋势分析以及项目成功案例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给文化企业输入“内功”,为布局后疫情时代的企业发展蓄力。

  三、挖掘一批广州优秀文化企业,形成广州文化企业品牌案例集。通过汇集案例,供相关领域的企业、学者、职能部门管理者相互交流,吸取知识和智慧。在案例汇编的基础上,研究总结企业案例分析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供决策部门参考,促进政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四、搭建全国文创机构交流平台,开启年度文创盛会。我们会加强全国范围内文创企业、组织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相互联动和有效对接,打造文创产业生态圈,也助力广州企业走出去,推动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龚艳华:

  谢谢南方日报记者的提问,也感谢张会长的回答。刚刚张会长提到了几个方面:一是促沟通,二是练好内功,三是搭平台,四是做好服务,相关的措施将有力推动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发展。提问继续。

  央广记者:

  想请问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面对疫情的影响,作为国内广告业龙头企业,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帮助自身和广大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廖浩: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关注。

  2020年,疫情让国内外的各行各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冲击,无论是对于客户还是对于广告公司及其员工,都存在一定的压力。广告行业本身就处在创新变革的关键时期,随着技术发展和疫情影响的交织叠加,要求我们要快速借助新形势下的新政策、新技术、新人才,不断加速自我革新的进程。

  未来,省广集团将继续深化各项战略,特别是“大数据构建全营销”的战略,更加坚定创新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速转型。一方面,我们将持续深耕客户资源,抓住疫情过后的关键阶段,利用大数据技术和资源优势,精准洞察消费变化,帮助中国的企业更加快速地实现营销模式的升级;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继续挖掘新的业务板块增量,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和新成果的转化,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迅捷的营销解决方案,为未来省广的持续增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最近的内容产生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带货,李克强总理也在点赞,所以在线上MCN方面,省广集团也会持续地去解决难题,在线上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

  文化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请问李会长作为专业创意设计人士,有什么好招能协助景点回暖?

  李博陶:

  是的,好的设计确实可以帮助文旅景点,疫情对文旅产业打击非常大,复工复产的初期也不可能大幅度提高景点的人流,以免病毒防控出问题,景点要提前设计好游客观赏线路,做好疏导分流和间隔距离等宣传的设计,为疫情期间的观赏线路设计一些标示导向,有条件的还可以合作进行一些IP形象(动漫类、插画类)的设计,增加亲和力,设计好自己景点的标志图型和形象照片,与其他景点互换宣传点互推,优化文创产品服务,合作引进一些无人售货的设备,减少接触。

  从城市文旅来讲,同样是建议宣传城市景点整体线路化,景点与景点互通,产业链上下游打通互联,推动创意、设计、摄影、视频等大学生合作创作活动,调动年轻人参与的积极性,促进数字化、定制化、主题化、个性化设计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减少同质化的产品,提高竞争力。

  龚艳华:

  感谢李博陶会长的回应。应对疫情的变化,特别是在助力旅游行业、旅游景点的发展上,李会长给予了非常好的建议。提问继续。

  国际商报:

  想问问广州设计周贺总,刚刚在介绍中提到广州设计周还将推出新的项目,在目前全球都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种布局是出于什么考虑?

  贺文广:

  谢谢你的提问。在疫情之下,我们为什么还要推出全新的项目?主要基于三点:

  一、有一定的条件。经过14年的发展,广州设计周已经成为参与人数很多、市场化程度很高、影响力很大的国际性设计周之一, 但广州设计周又是一个为设计产业上中下游打造的平台和活动,是一个设计产业的专业活动。经过沉淀和发展,我们认为已具备资源和条件,再加上广州的得天独厚的环境,我们觉得是时候打造一个活动,将设计师、设计产业与千家万户、与广大市民紧密地联系起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关注设计、参与设计,共同推动中国设计、全球设计的发展。

  二、有了更多的理想。2019年,广州设计周和梁志天先生共同发起国际设计家年华项目,就是希望汇聚建筑、设计、时尚、互联网、艺术、娱乐等社会各方资源,对未来的人居空间与生态进行大胆的融合性设计探索,用科技与文化艺术构建一个面向未来的、“所见即所得”的可体验人居空间,呈现“未来可期”的生活方式!

  三、有很好的信心。发起方和参加这个项目的国内外设计师、艺术家对今年12月举办的国际设计家年华充满信心,目前,海外的设计师都积极通过视频会议投入到了设计工作中,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们相信,国际设计家年华一定会成为一个让人万分期待的精彩活动!

  龚艳华:

  非常感谢贺总的回应,也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刚刚贺总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就是把我们的设计和人民的美好生活高度结合起来,而且设计周放在海珠湖,也是在城市的中轴线上,构建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广州人民美好生活的生态家园。在城市的核心区,在全球设计界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广州设计周今年将有非常精彩的呈现。

  刚刚,通过广东省广告行业协会、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协会、广州创意产业协会、广州设计周相关代表的介绍,我们对广州市文化创意行业面上的工作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一方面,我们积极参与了抗疫,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把城市的创意人才凝聚到抗疫工作中来。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因应时势变化,抓住机遇,转危为机,促进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是非常可期的。

  上个月,我们也举办了城市文化创意旅游的相关发布活动,发布会有一些数据:在市委宣传部(文资办)的带领下,广州市文化产业这几年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截至2018年末,全市共有7.4个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其中规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95个,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369.69亿元、营业收入4820亿元。2012年—2018年,广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13%,文化产业平稳快速发展对广州市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各文化创意协会的服务、引领、协调与推动是非常相关的,也与出席新闻发布活动的相关企业单位密切相关。在全市的文化相关委办局,特别是在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的统筹下,在各文化行业协会的大力推动下,在全市的文化创意人才的积极参与下,广州的文化产业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未来会发展得更好。链接着人民的美好生活,创意产业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

  谢谢今天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所有发言嘉宾,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第一轮的新闻发布活动到此结束,有请各位发言人后场休息,也请各位企业家代表来台上分享各企业作为经营实体推动相关工作的情况。再次感谢各位发言人。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