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四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四场)

时间:2020年4月30日

地点:广州花都区塱头村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女士,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女士,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先生,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升先生,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旻琪先生,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艳华女士,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鸿先生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四场)

  时间:2020年4月30日上午

  地点:广州花都区塱头村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父老乡亲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广州市第9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是4月30日,明天就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里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今天是“五一”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发布会相关的背景情况。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考察时指出:“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也指出,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推动工商资本、科技和人才“上山下乡”,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建设好美丽乡村。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颇受大家欢迎的旅游模式,“乡村旅游+”的方向发展,已开始呈现多层次、综合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成为中国、广州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的“五一”假期,相信依然会有很多人选择乡村旅游。我们也希望,当大家在快乐出行的同时,也能做好科学防护,实现安全出行。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同时也强调,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要抓好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疫情防控工作,“五一”期间要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景区疫情防控。

  近段时间以来,省、市接连围绕“五一”劳动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开展部署安排。4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做好旅游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场秩序平稳,保障出行安全,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社会稳定。4月28日,市委张硕辅书记也主持召开“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视频会议。强调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常态化防控机制。细化文旅市场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密集型旅游场所限量开放,客流量疏导、承载量预警、体温监测等防控工作。强化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抓好学校复学复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整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展。

  为集中宣传展现我市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助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特别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释放乡村旅游消费潜力的积极作为。我们今天邀请到相关委办局和各区的有关负责人,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就公众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稍后,我们还将共同见证“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暨许鸿飞雕塑作品乡村巡展活动启动仪式。

  现在,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女士,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女士,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先生,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升先生,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旻琪先生,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艳华女士,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鸿先生。感谢各位的到来,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父老乡亲们对这场活动的支持。

  首先,有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介绍“广州人游广州”相关活动情况。

转存图片

  刘瑜梅:

  各位记者朋友:

  实际上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见面了,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我相信大家的心情跟我一样都是非常激动的。塱头古村在广州的历史上是非常有意义的,有一首诗叫做“红棉古树青云桥,小巷深处人家绕。书室栉比入塘影,渔樵耕读一梦遥”。这首诗描述的翰墨属书香,粤韵古意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塱头村。作为中国历史的文化民村,塱头村是广州现在保存规模最大,也最具有岭南特色的古村落。今天在这里开启“广州人游广州”的启动仪式,应该说是一番别有风味。我们这里确实是读书人的地方,“十八巷书声琅琅,六百年耕读传家”。为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乡村美景,让更多广州人发现广州之美,今天也是风和日丽、阳光灿烂、鸟语花香。我们在这大好的时光里,开启“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的启动仪式,推动文化旅游市场上的加速复苏。等一下还要进行许鸿飞雕塑作品乡村巡展活动的启动仪式。根据安排,下面由我简要介绍活动的主要情况。

  “五一”假期是这次疫情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我相信很多游客,包括各位朋友们都已经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想要利用难得的小长假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我们也为此做了丰富的安排。

  一、以落实疫情防控营造文旅市场的安全文明有序

  “五一”假期将至,又到了快乐出行的好季节。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天气也逐渐回暖晴好,市民群众走出家门到景区游玩的热情也不断复苏,这段时间很多朋友都向我咨询这段时间到广州哪里玩好。在大家游玩之前,有3点温馨提示。因为目前防控还是至关重要的:1、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目前全市各个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是暂时不开放的。各旅游景区已实施分时段预约,日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有出游计划的市民游客,及时关注了解旅游目的地景区售票、客流、交通管控等情况,提前预订好景区门票,错峰错时出游,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2、自觉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保持合理的安全距离,确保游览安全,游得舒心、游得放心。3、遵守文明旅游规范,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遵守公共秩序,外出就餐时尽量采用自助、分餐,推行公勺公筷,文明就餐,不聚集,不扎堆,不大声喧哗。

  二、以乡村旅游撬动广州文旅业的加速回暖

  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要求“五一”假期临近,要引导市民群众到广大乡村旅游消费,促进乡村振兴。当前,乡村旅游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市乡村旅游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形成了森林康体、温泉养生、观光农业、绿道休闲、古村风韵、民俗乡情、特色民宿、研学基地、自驾露营和水乡风情等类型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2019年在乡村旅游方面总共接待游客是1.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89%,占广州旅游接待人次的47%,已成为我市旅游产业中发展潜力最大、带动作用最强、受益面最广的新业态。

  我市13家乡村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拥有36家市级星级农家乐及106个农业公园和农业公园创建单位。番禺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沙湾古镇获得首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8个特色村获得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称号。我们推出了首批6条广州旅游文化特色村,包括塱头村。正在酝酿推出第二批11条特色村。此外还有大批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亟待挖掘推广。“广州人游广州”系列活动,从乡村实际和旅游市场需求出发,强化规划引领,从增城、白云、番禺、花都、南沙、从化等区中推出花都绿色田园游、白云亲子休闲游等8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这也是作“五一”期间重磅推出的。与此同时,广州长隆也恢复开放野生动物世界和熊猫酒店,协同打造广州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三、以优化供给促进文化旅游服务提质增效

  为逐步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助力乡村振兴,传递业界信心,近期我们将重点推出三项活动:

  一是启动“广州人游广州”系列活动。前一阶段,我们开展“暖心、暖企、暖场、暖市”行动,适时推出100个体验点、100个网红打卡点、100条旅游线路,发布了广州十大赏花点、十大红色旅游线路、十大环湖旅游线路、十大乡村民宿、十大乡村游线路、十大美食街区、十大潮爆体验点和特色旅游攻略,星级酒店开展了艺术品提升计划,旅行社进行了线路整合及导游业务培训,这些都为“广州人游广州”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正式启动“广州人游广州”系列活动,隆重开启快乐乡村游活动,隆重开启快乐乡村游活动,后续将陆续推出博物馆和旅游日主题活动、“世界地球日羊城生态行”生态园林游等系列活动,为推动乡村旅游复苏发展按下“加速键”。

  二是组织许鸿飞雕塑作品百村巡展活动。以“艺术回归田园,快乐装点生活”为主题,将许鸿飞艺术大师系列作品进行国内百村巡展,用雕塑独有的审美特征,为乡村营造艺术文化氛围,激发市民积极的出游意愿。首期将在花都区塱头古村、红山村、番禺区大岭村、新水坑村、江鸥村、北村和增城区番丰村等多个文化旅游特色村进行巡展。

  三是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优惠活动。广州景区联盟成员推出“券上券,折上折”活动;广州地区旅游景区协会也将整合社会资源,筹备2020广州文旅直播大赛,为广大游客推出一波又一波的福利大礼包。广州市民宿协会与广州市景区行业协会推出“景区+民宿”联动销售的套票模式。此外,各区也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本来在这里我有一个汇总,我想各位局长都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发布,稍后由各位局长向大家重磅推出。

  四、以坚定的信心迎接文化旅游行业新的未来

  根据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观点和调研数据,在疫情期间做了很多深入的研究,写了很多有独到观点的文章,结合当前情况来看,他的观点跟我们也是一致的。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和服务就业“稳定器”,旅游业一定会继续发展,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本次“乡村文旅振兴”活动,在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业发展当中都承担起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次乡村旅游的启动仪式也是在“有序、有限、适度”的原则指引下,依据市场恢复先后顺序,以乡村和近郊环城游憩带为切入点推进广州旅游市场信心恢复,也希望广州市民朋友们能够走出室内,向红山村、向其他旅游特色文化村,到外围几个区里面去享受一下新鲜的空气和美丽的景色。这段时间大家都在从事相关的业务工作,基本上都在室内,来到这里之后,尤其见到花都区委黄伟林书记,见到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我们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旁边的池塘荷叶都给我们非常浓厚的田园享受,这种享受不是一般旅游或者市内景点可以给到我们的。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走出室内,到大自然中去感受一下旅游的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比如加大文旅企业扶持力度,推进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推出本地游特色产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城市品牌推广活动。对疫后启动市场提振信心和扩大消费等方面的工作,抓紧统筹部署,提早做好准备,全力按计划推进实施。广州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花都区,还有各个区的景点都是非常多的,“酒香也怕巷子深”,我们还是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在享受广州美好蓝天的同时,也为乡村旅游出一份力,摇旗呐喊,多一点宣传,让我们乡村美好的一面能够呈现在市民朋友面前、呈现在全国游客朋友面前、呈现在国际的朋友面前。今天也辛苦各位媒体朋友们,请大家回去之后大家多宣传、多推广,尤其是对外国朋友们,也邀请他们能够多到乡村里面走一走,感受一下乡村的自然气息,让大家在疫情过后能够更好地、更快地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刘局充满热情洋溢的介绍,我想今天刘局的介绍跟今天的天气一样,充满了阳光,也充满了温暖。刘瑜梅局长在介绍的时候说到,我们来到这个地方叫塱头村,塱头村是广州历史文化民村“十八乡书生琅琅,六百年耕读传家”。花都区是一个历史文化优秀的地方,像塱头村这样的古村落也有很多。一边是古村落历史悠久的,有文化沉淀的历史建筑物,一方面是田园山水。广州旅游家底非常丰富,形成了森林康体、温泉养生、观光农业、绿道休闲、古村风韵、民俗乡情、特色民宿、研学基地、自驾露营和水乡风情等等系列生态化乡村旅游线路,此次适时推出了100个体验点、100个网络打卡点、100条旅游线路,发布了广州十大赏花点、十大红色旅游线路、十大环湖旅游线路、十大乡村民宿、十大乡村线路、十大美食街区等等。在愉快出行时,也要做好防护工作,刚刚刘瑜梅局长也呼吁大家在出游的同时,做好防控措施,有序、稳定、扎实开展好个人防护。

  一会将要启动一系列活动,特别是许鸿飞雕塑展,许鸿飞先生也来到了现场,接下来启动仪式之后媒体也可以对他进行专访。同时,今天非常感谢花都区黄书记来到现场。黄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广州的旅游产业,特别是花都旅游产业,花都旅游产业在黄书记的带动下风声水起,特别是“旅游+金融”,包括未来的“旅游+休闲”,我相信媒体朋友们可以挖掘更多的、丰富的花都旅游资源。再次感谢刘局长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邹璇同志介绍“五一”花都区乡村旅游产品。

转存图片

  邹璇: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花都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作为广州国际大都市的北大门和“后花园”,花都区森林覆盖率达36.55%,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为95.9%,“山、水、林、田、花”各具特色,乡村旅游独具魅力,是广大市民赏花寻景、踏青“洗肺”、放松身心的好去处。下面,由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花都旅游的有关情况。

  一、花都旅游总体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直各部门特别是市文旅局的精心指导下,花都区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建设粤港澳旅游目的地、培育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目标定位,把旅游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来推动、作为展示花都良好形象的靓丽名片来打造,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花都城市接待游客总人数约1479.75万人次,同比增长24.49%;旅游业总收入约95.59亿元,同比增长36.04%,其中,主要旅行社接待国内外游客同比增长104.55%,主要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6.32%。

  一是旅游产业发展后劲更足。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制定出台《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民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住宿餐饮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为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住餐产业发展,及时制定出台“文旅住餐11条”,区财政安排2500万元作为文旅住餐企业扶持专项资金,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重点龙头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初步显现,融创文旅城于2019年6月15日成功开业,去年国庆期间,在融创文旅城带动下,花都区共接待游客约232.61万人次,同比增长40.85%,旅游业总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46.82%。产业融合持续深化,花都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美华航空体验基地等文旅融合新业态项目加快布局建设。

  二是旅游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融创文旅华南总部、南湖国旅总部成功落户花都,洽谈引进香港丽新集团、比高集团等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目前全区现有对外开放景区景点25处,其中4A景区3家(九龙湖度假区、石头记矿物园、广东圆玄道观),3A景区4家(洪秀全故居、红山村、塱头村、中国皮具产业文化创意园);旅行社17家,分社5家,门市部62家;住宿餐饮网点1万多个,星级饭店18家(其中五星级1家(九龙湖公主酒店)、四星级2家、三星级15家);各各类商贸网点7.85万个,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零售网点63个,营业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酒店(酒家)106家,其中国家钻级酒家3家。

  三是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设计了“花漾花都”LOGO,推出“花花”“都都”两个吉祥物,打造花都区旅游形象识别系统(VI),并开展多渠道的广泛宣传推介。围绕“花漾花都”主题开展四季文旅活动,一季度举办新春系列活动;二季度推出花漾花都之文化旅游欢乐周系列活动;三季度举办青少年暑期艺术节系列活动;四季度推出花漾花都之畅游金秋系列活动,从“吃、喝、玩、乐、购、娱”六个方面为市民、游客奉献一年四季“节庆盛宴”。举办“摇滚马拉松”“北回归线徒步”等品牌赛事,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

  四是乡村旅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依托各镇街差异化旅游资源,加快古村落旅游开发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建设,让游客“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梯面镇先后被评为“广东旅游特色镇”“广州特色乡村旅游点”,塱头村、茶塘村等11个村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成功创建37条市级美丽乡村,红山村先后被评为省级A级旅游特色村、市级文化旅游特色村,宝桑园被评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培育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花”为主题,培育了花都湖、九龙湖、竹洞村等十大赏花地,初步形成了“春夏寻花、秋冬寻韵、四季寻氧、文旅探奇”的精品旅游线路,花都乡村文化遗产游线路(秋冬寻韵线路:塱头村-石头记矿物园-洪秀全故居-广东圆玄道观-广州民俗博物馆)获评省级精品游线路。举办了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每年组织举办红山村油菜花节、炭步芋头节、赤坭春耕节、民俗博物馆荷花节、乡村拔萝卜体验、狮岭千亩桃园采摘等乡村品牌节庆活动,推出梯面烧肉、狮前碌鹅、炭步芋头、京塘莲藕、花泉山水豆制品等本土特色美食,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体验农耕文化、共享乡村美食美景。

  二、“五一假期”花都乡村旅游主要安排

  目前,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的基础上,花都各乡村旅游景区(点)、精品民宿、星级酒店均已恢复对外开放营业。五一期间,我们将推出门票免费打折、住餐特价套餐、购物满减、娱乐套票等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并延续4月初开展的“花漾花都·爱满全城”——2020花都文商旅惠民活动月,继续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送上升级版的文商旅惠民大礼包,推出四重大礼:

  一是全区收费景区继续对全国医护人员实施免费优惠政策。

  二是推出“欢乐花都游”精品线路,优化推出8条“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及自驾游精品线路”,并以最优惠价格供广大市民和游客选择。

  三是推出文旅住餐全城“热惠”活动,全区共有76家文旅住餐企业参与,通过“智游花都”微信小程序面向区内市民和各方游客继续发放“食在花都、住在花都、购在花都、畅游花都、娱在花都”五大类电子优惠券,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打折、特价、尝鲜、套餐”等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文旅促销惠民产品。

  四是开展五一花漾购线上大抽奖活动。依托“智游花都”小程序,在五一假期期间进行线上抽奖活动,奖品涉及花都伴手礼、酒店豪华住房券、景区门票、餐饮券、化妆品、皮具、珠宝等,特别是东风启辰作为花都本地龙头企业携重磅好礼倾情赞助“五一花漾购线上大抽奖活动”,在五一假期期间,消费者可以关注“智游花都”小程序进行参与抽奖,即有机会获得由东风启辰提供的价值136600元的A+级SUV头等舱-启辰星(星享版)一年使用权。

  在这里,我还要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区正在开展的“‘五一’花漾购”促进消费活动: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氛围,提振市民消费意愿,我区按照“政府搭台、协会参与、企业联动”的方式,组织全区商贸企业在4月28日-5月20日统一平台、统一主题、统一标识集中开以汽车、皮具箱包、化妆品、珠宝消费为主,涵盖零售商超、专业市场、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的系列促消费活动,其中花都区政府将与汽车经销合作开展购车优惠大促销活动,购车优惠总金额高达1800万元,活动期间内(5月1日-7月31日),消费者每购买一台花都生产的新车,可获得5000元优惠券。

  明天就是五一小长假了,久在樊笼的你,是否也想抓住春天的尾巴,远离城市喧嚣,奔赴一场说走就走的“乡约”?五一期间到花都乡村旅游,再合适不过,既有“吃喝玩乐购”的优惠券在手,还可以抽奖领取精美奖品,购买物美价廉的皮具、珠宝、化妆品,可以游得舒心、吃得放心、购得称心、玩得开心。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到花都观光旅游、休闲体验,共享美丽乡村、共忆浓浓乡愁。美丽的“花漾花都”随时等候大家的光临!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邹璇部长的介绍,也希望大家能够来花都体验田园山水。邹常委给我们介绍了花都区旅游资源特别丰富,花都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6.55%,全年空气质量达标数是95.9%,这是非常好的数据,形成了山水、田、林、花各具特色乡村旅游的整体线路生态体系。再次感谢。

  今天发布会第二项议程进行“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暨许鸿飞雕塑作品乡村巡展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之后再请五个区的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局长给媒体朋友们分享各个区开展的相关情况。

  (“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暨许鸿飞雕塑作品巡展启动仪式)

  龚艳华:

  新闻发布活动继续。刚刚通过第一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女士对“五一”期间旅游行业的介绍。同时,花都区邹璇常委也对花都区相关旅游情况进行了发布。接下来,听一听今天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各个区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相关负责同志针对“五一”假期设计了哪些产品,听他们的介绍。

  首先,有请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先生介绍番禺区旅游的相关情况。

转存图片

  何穗鸿:

  “五一”假期就要到来,尽管目前旅游景区室内场所暂不开放,但是市民可以到番禺莲花山旅游区、宝墨园、沙湾古镇、岭南印象园、余荫山房、海鸥岛、大岭古村、大夫山森林公园等景区欣赏岭南美景,体验岭南特色的乡村文化游;到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体验科普亲子游,“遇见”不一样的番禺。且这些景区都有门票5折至8折不等的门票优惠。

  我向游客重点推荐以下三条乡村文化旅游线路:一是“莲花山旅游区、大岭古村、海鸥岛”乡村生态游,二是“宝墨园、沙湾古镇、岭南印象园”岭南文化游,三是“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余荫山房”亲子名园游。此外,5月1日、2日,宝墨园在南粤苑千秋太平广场举行“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华南赛区选拔赛”。5月1日至3日,沙湾古镇开展“云游美食古镇·寻味传统沙湾”直播活动,届时将直播探秘沙湾特色美食爬金山、姜埋奶、沙湾碌鹅、沙湾薄饼等多款美食,推出文化深度游套餐。“五一”假期,番禺约您赏岭南美景,赴乡村文化游。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穗鸿先生对番禺区相关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的介绍。这里有三条重点的旅游线路,还有礼衣华夏汉服超模大赛华南赛区选拔赛”“云游美食古镇”“寻味传统沙湾”,也请媒体朋友们,通过你们的笔、镜头传递给在广州的市民朋友们,还有全国各地到广州旅游的朋友、以及国际友人。

  接下来,有请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升先生介绍花都区旅游线路的相关情况。

转存图片

  何东升:

  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来到花都塱头村。刚才常委跟大家介绍了,这个“五一”节是市民朋友非常期待的,在疫情后期第一个黄金周,所以花都区为市民朋友精选8条线路,根据大家的时间长短不同,分了4条一日游线路、2条两日游线路和2条三日游线路,可供大家选择,不管是时间长短,还是内容的丰富,都是值得大家进行体验的。因为线路比较多,我也不能一一跟大家讲,我就每一个时段的线路跟大家重点讲一个线路,中间精彩的点就不一一介绍了。

  一日游线路中,“寻韵之旅”也称为花都乡村遗产游径,被评为2019年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线路囊括2个4A和2个3A旅游景点,我们今天的主会场塱头古村就是第一站,线路上有全国唯一的石头矿物乐园、有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的故里、有广东最大的道教圣地,和保存完好,广东省内单体祠堂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该条线路是名副其实的“穿梭时空、凝望未来的文化之旅”。

  二日游线路中,我们为您重点推荐“田园野趣休闲之旅”。芙蓉度假区青山绿水,坐落其中的芙蓉飞瀑是花都新八景之一,北迹露营地是网红打卡点,是国家地理杂志社钦定的活动举办地,我们可以环湖、徒步、爬山、寻踪,也可以野营、露宿,体验房车、帐篷,或是携带家人,一起到现代化农庄晨彩庄园享受采摘野趣,众多体验是您放松身心的理想选择。

  三日游线路中,世外桃源漫游之旅一定让你流连忘返。香草世界的薰衣草、红玫瑰等百香争艳,浪漫花海令人迷离。九龙湖的欧陆小镇,让人感觉置身国外,山顶公园迷人的风景,让众多情侣不可自拔。我们还可以来到大山深处,探寻七溪地的幽迹,溪云香宿民宿,让我们沉浸芳香秘境之中,要多浪漫有多浪漫。

  我们的8条精品旅游线路各具特色,五一小长假,不妨前来体验一下,我们会以最低的价格、最优的服务,让您领略花漾花都的无穷魅力。详细信息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公众号(花都文旅、今日花都等)。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东升先生的介绍。我看到何局手里有一张旅游线路,待会可以把旅游线路给到媒体朋友们。

  接下来有请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旻琪先生介绍南沙区相关旅游线路情况。

  洪旻琪:

  首先,感谢现场的媒体朋友们,我来介绍一下南沙的旅游情况。

  南沙位于广州的最南端,是珠三角的地理中心,也是广州市唯一一个出海口。我们知道珠江有八大出海口,出海口里面有八个门,虎门、蕉门、横门、洪奇门这四个门都在南沙区。所以“沙田水乡、倭瓜海鲜、滨海风情”就是南沙乡村旅游的基本特色。去年已经启动了南沙区乡村旅游资源整合的形象推介项目,也发布了十条以滨海生态和乡土文化旅游为模式的南沙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线路包含22个点,以南沙的文化脉络、海洋文化、妈祖文化和水乡文化为指引,市民可以按照线路是可以领略到湿地候鸟的齐飞景象,可以徒步登黄山鲁森林公园,也可以在十九涌吃最地道的咸淡水海鲜,也可以在百万葵园等花卉世界里面拍照留念。我们的线路充分整合了区内滨海资源,集合了“观鸟、赏花、农业、科普、小渔村、美食、滨海、妈祖信俗”等具有南沙特色的滨海旅游乐趣。

  结合本次“五一”期间的特别安排,我向游客重点推荐以下三条乡村文化旅游线路:一是“南沙湿地徒步观鸟、十九涌海鲜美食、智正农场采摘水果”的生态体验之旅。二是“百万葵园观赏花卉、水鸟世界科普研学”的鸟语花香研学之旅。三是“天后宫妈祖文化游、蒲州花园、蒲州炮台”的文化之旅。

  “五一”假期,希望大家能够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合作示范区南沙区去走走看看,在关注南沙开发建设的同时,也体验宜业宜居宜游宜业的南沙城市魅力。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查,广州人对南沙游的印象两个字就是看海,三个字就是吃海鲜。所以,“五一”假期南沙与你观海景、吃海鲜、看湾区变化。我们将做好疫情期间的旅游服务,让大家玩的舒心、开心、放心。

  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再次感谢现场媒体朋友们。

  龚艳华:

  感谢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洪旻琪先生的介绍。在非常美丽的塱头村畅想着春暖花开、面向大海的南沙,可以到南沙去观海景、吃海鲜、看湾区新变化。

  接下来,听一听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艳华女士对增城区的旅游线路情况介绍。

转存图片

  苏艳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市区和市文广旅局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更多市民朋友们和旅客认识增城和了解增城的旅游发展,以及让我们更好推介旅游产品。

  增城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们把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同时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全域旅游的基础上,我们近几年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和旅游标致化的建设,以及提升旅游优质产品的供给。大家如果是一直关心、关注增城旅游的游客们应该知道,我们拥有国内大陆落差最大的一个白水仙瀑,在白水寨风景名胜区内。我们建设的最早,目前为止最成熟、线路最长,串联乡村旅游景点最好的一条“绿道网”。同时,我们也率先研究和建立用农村的旧房、老房活化改造,成为一大品牌的万家旅社。如果大家关注我们的话就知道有一批网红精品民宿在网络上预订,据我了解“五一”期间已经是爆满了。同时,我们还有北部800多平方公里零工业的绿水青山生态,我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经去到53%,优质的天气比例达到92%。还有去年年底,我们成功创建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和“全国示范县”的称号。在高岳公路,就是乡村公路里面获得广东省唯一一条农村路,被评为“2019年全国美丽乡村路”。无论从我介绍的资源和文化资源,以及现在的优越的生态环境,还有前几年打下的,在发展乡村旅游交通服务等等的元素基础上,我们有底气,有信心把乡村旅游发展好。增城是非常适合自驾游、亲子游、乡村游、研学游、农耕游,是粤港澳大湾区不可多得的休闲、康养、度假和旅游目的地之一。

  “五一”节也临近,我们考虑到今年的“五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第一个长假期,为了更好满足市民朋友们,还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地区的游客出来透透气,游玩散心、养肺清心,我们是精心策划了今年的旅游主题。今年的主题就是“好山好水好呼吸、好吃好玩好惬意”,到目前为止我们是精心策划了9条“康养洗肺游增城,好吃好玩好呼吸”精品旅游路线,为“五一”引流和造势。9条线路主要是围绕增城,一山就是白水寨、一水就是镇江、一湖就是荔湖,然后是一民俗,就是广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畲族这几个元素。这9条线路已经在节前,在上周各大官媒和新媒体都进行发布了。“康养洗肺”旅游线路就涵盖了生态、康养、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乡村民俗、民宿、美食等等,主打的有“清心洗肺绿色游、岭南风情休闲游、绿道骑行逍遥游”等,为游客“五一”出行提供了多种选择。

  我用一句话总结,选择增城的旅客朋友们能够一站式满足一家老少享受高山瀑水、森林田园、农耕越野、登高戏水的所有愿望和需求。同时,我们也积极号召并动员区内各旅游企业抱团复市复暖,做好“五一”长假期的旅游推广和服务保障。4A级景区白水寨旅游区景区门票在“五一”期间全票打八折;二龙山花园景区门票在“五一”期间全票打四折,在景区内部举行亲子小农场体验、森林探险、草地露营等活动。重点介绍一下近两年来也在积极发展增城的影视产业发展,以1978电影小镇举行汉服游园秀、广场经典老电影回放活动;在4月23日,也迎来了新的旅游景点开园,就是以澳洲文化体验的七彩澳游世界博览园。希望广大游客朋友根据你们的爱好,可以自由选择、自由组合,我们从山、水、民、田、湖,还有民俗这样的旅游项目。

  除此之外,各大酒店和民宿也相应推出了优惠措施和超值套餐。刚才说的精品网红民宿,据我了解5月1到3日已经是全线爆满,大家心动不如行动,剩下两天的空房,就希望大家过来领略一下,我们用旧的历史建筑祠堂改造成为非常有品味、有文化鉴赏、留得住乡愁的高端民宿。除此之外,增城荔湖、增江画廊、莲塘春色、各森林公园、文化公园、市民广场等户外开放式景点,也是游客徒步、康养洗肺的好去处。

  我们将竭力在“五一”期间做好各种服务保障,做好疫情防控,为广大旅客朋友们带来尽兴而来,满意而归,给你们一个安全、难忘、舒适的“五一”节。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龚艳华:

  感谢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艳华女士的推荐。“好山好水好呼吸、好吃好玩好惬意”,也欢迎市民朋友们、国际友人们来到增城漫步荔湖、骑行增江画廊、享受莲塘纯色。谢谢苏艳华女士。

  最后,请从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鸿先生介绍从化旅游相关线路的安排。

转存图片

  谭鸿: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从化是钟南山院士所说的“玫瑰柑,有点甜”的地方,我万分期待各位领导和媒体朋友对于从化的关注,帮助和厚爱。

  我简单介绍一下,今天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棒,可以给予我们各界信心,包括市场的信心和消费者的信心。今年的“五一”可以说是防疫型的“五一”。一边是新冠肺炎坚持不懈。同时,一边是压抑很久的旅游需求亟待释放。所以,从化区委、区政府在市局、省厅各级关注下做好研判。

  首先,周边短线自驾游,可以说是“五一”假期,包括一段时间当中主要的市场特征。亲子游、周边游、家庭游、自驾游这种出行的方式和方向旅游产品很适合在从化当中,一直以来都是广州珠江三角洲乡村游和周边游的首选地之一。2011年连续9年从化旅游综合竞争力,稳居广东67个县级第一位。所以,尤其是这4年来,我们实施从化建设广东乃至全国先进镇区示范区,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起来的旅游产品很多,类似特色小镇游、特色民宿游、包括休闲运动游、包括森林生态游、乡村赏花游等等。我觉得这种旅游产品在今年“五一”到来,突然这种压抑这么久,突然这么近的地方有这么好的产品,所以我们有梳理了一下:

  一、我们特色住宿业旅游产品很吸引我,我们昨天专门和公安,还有商信局联合对157个住宿业预订住宿率进行统计。整体来说是达到38.6%,28个星级和大型旅游度假酒店去到52%,复产了差不多93个住宿机构。所以在这个规模当中的复产,同时有这样的入住率,所以我们的研判、还有推动也是综合的反映。

  二、我们这几年,尤其是去年跟今年很抓民宿发展,结合山农破解难题,增加旅游产品的结构。一、出台了《从化区乡村民宿开放指引》,这个推动有五个片区的民宿区,包括米埗民宿区,包括罗洞民宿区、包括整个良口几个片区的民宿区以点筑线、以线代面推动辐射。而且,乡村当中有美食也有购物。二、特色景区这个产品体系出现多元发展。昨天区政府常务会议报告当中说到产品的吸引力,可能比我们的住宿业来的更加吸引。首先,我们景区有分3个点,方便我们推动,还有方便防疫。1、有经营主体的景区。像两个国家级的公园,石门森林公园花期专门有一个主题,叫做“旋律”进行整个花海布局。如果用无人机拍摄,看到整个花境和造型非常美丽。2、我们是没有经营主体,但是我们有推动主体,里面也有多元消化的、多元消费的,20个特色小镇,里面都有很多吸引的东西。3、围绕旅游资源无限化,创造出来新的城市公共资源空间,包括鸭洞河以前就是烂河一段,现在变成一个旅游产品,相关所有场所提升的有8处。

  三、特色户外休闲运动。这块因为国家登山步道、碧绿道,尤其是6个湿地公园,这里形成了一些,包括已经推的全国山地马拉松、全国露营大会、全国登山种种赛事活动推动下的营地建设,所以这块的消费、这块的建设也到了吸引广大市民。

  四、围绕疫情,我们46家旅游企业,其中是29家酒店,拿出10800间房免费提供给医务人员,包括5000张套票,19个景区是免费的。从化期待大家的关注,恳请大家把目光投向从化、把脚步迈向从化。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从化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谭鸿先生的介绍。从化区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水资源也特别丰富,特别流溪河是广州市“母亲河”。通过谭局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从化现在开展大量的乡村特色旅游线路。

  今天上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还有塱头村父老乡亲们出席见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刘瑜梅女士介绍全市在做疫情防控的同时,满足广大市民朋友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发了很多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同时,花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璇女士也介绍了花都区相关旅游资源开发线路;我们也共同见证了“广州人游广州”快乐乡村游暨许鸿飞雕塑作品乡村巡展活动的启动仪式。在台上来自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从化区的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同志也为我们一一介绍了各个区“五一”假期的好去处。同时,在介绍中也提到各个区在开展文化旅游推介的同时也会做好对广大医务工作人员免费开放,可以说做到有暖心,也有爱心。再次感谢今天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和各位领导,还有国际友好人士。

  我相信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女士的带领下,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的努力下,我们在做好市民朋友的旅游服务的同时,也会精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促进乡村振兴事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这里结束。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