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媒体沟通会(第九十三场)

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媒体沟通会(第九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28日

地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819会议室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女士,市疾控中心的张周斌副主任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媒体沟通会(第九十三场)

  时间:2020年4月28日下午

  地点: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819会议室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这么晚开媒体沟通会,是因为这两天增城区发现几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前期系列通气会上相关疾控专家也跟大家讲了,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是非常非常有限的,但为了让大家更加放心,我们还是请大家来,通过小范围的媒体交流沟通,面对面的方式来就相关的情况给大家做个解释和说明。我们邀请到了增城区副区长林怡辉女士,市疾控中心的张周斌副主任。

  首先,请增城区林怡辉副区长就相关情况作介绍。

转存图片

  林怡辉:

  谢谢媒体朋友。下面我就关于我区近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做一个说明。

  4月26日和27日,我区报告无症状感染者7例。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均常住新塘镇,为一个家庭的6名家庭成员和他们1名密切接触的同事。发现情况后,我区迅速启动快速处置工作,对无症状感染者实施与确诊病例相同的措施,均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已送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如下:

  一、尽力排查及时阻断

  一是及时将7位无症状感染者转移到定点医院医治。

  二是集中排查密切接触者。共筛查家人、邻居、同事等潜在感染风险的接触者244人,目前已全部转移到区隔离场所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对同样具有潜在风险的租客152人实施居家隔离。

  三是对重点场所加强消杀。对周边的环境采样311份,只检出感染者房间内有6份环境样本为阳性,其他环境样本全为阴性。目前已对10个重点场所全面开展了终末消毒。

  二、重点场所全覆盖排查

  对与病例相关的汇客酒店等10个重点场所进行调查,全力甄别密接者,确保不遗漏每条线索、不错失每个信息。根据省、市疾控专家组指导意见,对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划定的10个重点场所,成立10个采样工作组开展划定范围内的人员核酸和血清采样,确保做到“应检尽检”,对感染者涉及重点场所的相关人群已进行扩大范围排查,采样4876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三、加强疫情监测

  加强对新塘镇辖区内283户药店的监测,对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病人进行登记筛查,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下一步工作

  发现此情况后,我们贯彻市里常态防控的要求,用最大的成本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继续高度重视疫情监测,科学精准防控,做好常态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

  龚艳华:

  非常感谢林怡辉副区长对相关情况的介绍。

  接下来,有请市疾控专家张周斌副主任做补充。有请。

转存图片

  张周斌:

  刚才林区长跟大家介绍了这次疫情防控,实际上这几天我们也一直在和林区长在增城现场处置疫情。刚才林区长谈到的疫情防控实际上就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出现的一起案例。我们实现了早发现、早隔离、早处置、早阻断。也说明经过我们前期几个阶段的工作,常态防控的机制和手段得到坚决贯彻并产生效果。昨天通报的首例感染者,在南方医院增城分院初筛阳性后,疾控部门接到报告,立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甄别出了密切接触者,包括她的家庭成员以及工作场所的部分人员。今天通报的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我们之前甄别的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当中。除此之外,我们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对于他们的居住地点、工作地点以及活动场所逐个现场研判,确定出具有潜在感染风险人员范围开展排查。有些是一栋楼,有些是相邻的几栋楼。从目前的筛查结果看,这部分的排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我们发现的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而言,前几次出席新闻通气会的唐金陵教授也专门作了相应的说明,实际上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它的传播力是有限的。

  借这个机会,针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高风险国家和地区人员排查的最新情况,我在这里也做一个通报。截至4月27日24时,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医学观察人员已解除医学观察的有4348人,其中4067人在满第7天时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所以,也请大家放心。

  谢谢。

  龚艳华:

  感谢张周斌副主任。接下来工作人员会把林怡辉副区长和张周斌副主任相关材料也分享到记者群。今天的媒体沟通会就到此结束。

  谢谢!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