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七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七场)

时间:2020年4月14日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邀请嘉宾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松下电子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木勉,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工业项目管理总监江洲,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七十七场)

  时间:2020年4月14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市新闻发布厅

  广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与新闻发布处处长龚艳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第7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今天新闻发布会主要聚焦在招商引资方面。目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防范疫情输入压力的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4月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广交会网上举办等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定延续实施普惠金融和小额贷款公司部分税收支持政策。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2018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2019年10月,《中共广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推动“四个出新出彩”行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其中包括广州市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广州要率先对接国际先进营商规则,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广州样本”。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是多次赴项目建设一线进行调研督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工作,一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工作。近段时间,广州多个重大投资项目也接连开工动土,纷纷以5G连线、网上直播的方式,集中展示新投资动工项目、签约项目和揭牌仪式等场景。我们一起见证了黄埔区、增城区、南沙区大项目动工,今天新闻通气会现场邀请到市商务局和各区负责同志以及企业界的代表,为大家介绍今年以来,全市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各区在抓招商引资的同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的相关经验和做法。

  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言人,他们是: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先生,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先生,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女士,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女士。

  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松下电子材料(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一木勉先生,路易达孚集团北亚区工业项目管理总监江洲先生,广州国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先生。他们稍后也将为我们介绍各自企业在广州投资经营的情况。

  首先,有请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先生介绍广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

  吴尚伟:

  各位媒体朋友们和企业家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广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和营商环境工作给大家作个通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全力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加快新项目洽谈签约和动工,切实强化要素保障,以政策惠企、服务暖企、环境引企,推动招商引资逆势增长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全球企业以近1.38万亿的投资额为广州发展投下了信任票。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创新招商方式,“云签约”打造无障碍招商服务平台

  在疫情期间,我市支持各区因时制宜,突破区域、空间局限,通过广泛开展线上招商,创建网上视频洽谈间,与投资者视频洽谈,创新开展项目选址、项目谈判、协议磋商等。积极利用电邮、微信、电话等途径进行“线上招商”,与重点招商项目进行视频会谈,对全市重大招商平台实施在线推介,筛选一批有吸引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上网发布,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措施加强项目对接,确保招商工作不停步。

  一季度,全市新洽谈产业招商项目517个(意向投资总额超百亿元的项目6个)。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13场,签约、动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800个,涉及投资总额13899.64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收10902.72亿元。项目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商务服务业和健康服务业。其中投资超百亿元的落户项目包括恒大集团在广州南站建设的现代化文商体综合项目、维信诺第6代全柔AMOLED模组项目等。

  二、开设绿色通道,“云审批”为企业落户提速

  市区商务部门依托线上平台,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模式,安排专人导办、协办、帮办,提前介入立项等关键环节的业务指导,确保疫情期间政务服务不打烊、审批效能创新高。花都区设立“抗疫暖企”服务专窗,多个事项在线接收申办材料,所有重点项目注册落户均由专人办理,实现抗疫暖企扶持“零跑动”。白云区出台《白云区招商引资项目分行业分区域准入指引(试行)》《白云区加快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工作指引(试行)》,形成招商项目从用地谋划—招商洽谈—挂牌出让到报建动工—履约监管—配套服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疫情物资的迫切需要,全力推动相关项目落户达产。白云区引入专业口罩生产商——广东云瑞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从正式落户到投产仅4天时间。引进“耐为机器人”专业口罩机生产商,入驻投产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预计3月份产值过亿,刷新工业企业由成立到投产的最新记录。从化区新引进投资额约10亿元的上海银嘉集团,引入20条全自动生产线生产口罩关键原材料和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从洽谈到落地仅耗时半天,创造了招商项目落地“广州速度”。

  三、强化政策服务供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政策供给。市区通过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人才招聘、协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条件等多个方面为内外资企业提供全方位、无差别、多维度的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市委、市政府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服务企业【一名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一个调度平台】,先后出台“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助企9条”,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全力支持企业在广州安心发展。各区纷纷出台暖企政策安商稳商。越秀区推出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暖企十条;荔湾区出台支持稳商暖企八条措施;南沙区出台关爱企业共克时艰的十条政策措施;花都区制定抗疫暖企六条;白云区出台复工复产八条政策措施;海珠区推出“一封邮件”即可复工。天河区联合三大通讯运营商及信息技术行业龙头企业,为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柔性办公的技术支持。二是落实专班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区商务部门始终坚持上门服务企业,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建立市区领导定点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成立定点项目服务专班,“点对点”为项目单位送服务、解难题。越秀区了解到中国融通资产集团复工复产缺乏防疫物资的困难后,多方协助,为公司调配了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企业深受感动,决定将其资产物业管理板块项目落户越秀区,成为融通集团在越秀区成立的第四家企业。黄埔区推出“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点对点精准包干,引导各类资源力量下沉到对口服务企业,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南沙区协调税务局送服务上门,为企业详细介绍优惠政策及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开通软件产品每月增值税“即征即退”便捷措施、提供免费邮寄发票等服务。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建立党员干部和企业“一对一”“全天候”在线联络机制,优化企业服务。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我们将牢记企业对广州的信任和托付,继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构建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形成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落实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推动投资、贸易、研发便利化自由化,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打造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吴尚伟先生关于广州市招商投资以及营商环境情况的通报。刚才吴副局长介绍到,一手全力抓疫情防控,一手统筹抓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着力提高项目审批效能,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着力强化要素保障,以政策惠企、服务暖企、环境引企,推动招商引资逆势增长跑出广州的“加速度”。

  刚才吴尚伟副局长提到疫情防控条件下,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开启了“云签约”“云推介”“云洽谈”,一季度,全市新洽谈产业招商项目517个(意向投资总额超百亿的项目6个)。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13场,签约、动工、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800个。这些项目的引进、招商、投产、投资都是在市委市政府统筹下,全市各职能部门特别是全市各区的全力推进下实现的。

  吴尚伟副局长对全市各个区的情况都分别进行了介绍,各位媒体也一起见证了广州市从2月6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的“暖企15条”,到2月26日全市的“稳增长48条”,到刚才介绍到“信用助企9条”,媒体朋友也跟我们一块见证了黄埔区、增城区、南沙区大项目的签约以及在花都区相关项目的签约。

  两个多月以来,大家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全身心的投入、全身心的努力赢得广大企业的信任。广州将继续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构建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打造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相信在全市人民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将成为打造国际化、现代化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为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广州力量。

  接下来,有请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先生介绍增城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的做法及成效。

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

  陈小华:

  各位媒体朋友们、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安排,我代表增城区委区政府向各位通报疫情期间增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招商引资、促进项目落户落地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增城区坚持项目是抓手、投资是关键、结果为导向,坚持战疫情、促投资、稳经济一体推进。今年一季度新洽谈产业项目超100个,同比增长256%;推动28个项目签约,同比增长115%;其中21个项目注册(落地),同比增长100%,多项重要招商指标逆势增长。另外,3月9日上午我区还举办了2020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投产动工活动。其中,集中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约634亿元;竣工投产项目25个,达产后预计年产值(或营业收入)1078亿元;集中动工项目34个,总投资约1006亿元,实现招商工作开门红。主要做法如下:

  一、抓三引落项目

  增城区紧紧围绕广州市IAB 、NEM产业,以及增城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科技金融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多种形式招商活动。一是健全招商工作体系,实行专业化招商。组建了2个专职招商部门、5个行业主管部门和13个镇街联动的“2+5+13”招商工作体系。对接社会招商机构,在项目引荐、大型招商推介活动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已有46家招商中介在我区备案。二是拓展投融资渠道,适应招商新形势。成立城投集团、产投集团、资产经营集团、金融服务板块四大国资平台,设立增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和文旅产业基金等产业基金,对接金融机构和省、市国企,通过“政府+企业+资本”,带动和引导社会投资,解决产业项目投融资问题。三是打造产业拓展的平台,提升项目承载力。推动增城开发区“一区多园”高质量发展,拓展了侨梦苑的“一苑多园”;同时还规划建设面积2500亩的信创产业园。四是创新招商方式,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不间断。通过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线连线”与客商保持密切联系,接洽客商100余批次。在日本乳制品华南生产基地项目推进过程中,我区与项目方每周召开电话会议,成功推动项目落户。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企业筹建两不误,3月9日我区通过5G视频连线,签约动产一部分项目,达到了“线上线下齐签约、云上云下显未来”的生动效果。

  二、优环境增投资

  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首创“三测合办”“三证合办”、不动产登记“6028”、涉税服务“四个一”工程,实行“一窗综办”与“双向免费快递”服务,创造企业开办“020”广州速度,推出“5G+智能政务”。推行承诺诚信体系,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实行“平行推进、容缺受理、要件把关、承诺补件”的审批模式,推行有条件“拿地就开工”。在三泰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新增生产线、转产口罩核心原材料熔喷布过程中,为项目方搭建绿色通道,落实企业先行报批建设政策,服务三泰公司扩建生产厂房,解决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二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在产业支持、人才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政策供给,出台了服务企业二十条、外资十条、商务发展资金管理办法、高端服务业以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暖企稳企二十条等政策,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三是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近几年来加大对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的投入,投入交通的资金已经超过80亿,教育方面的资金已超过200亿,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超过100亿。通过交通、教育、医疗等城市配套功能不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三、强服务促落地

  一是实行重点项目“保姆式”服务。我区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和专人服务,及时为项目在落户、落地、投产建设全环节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重点项目快速签约、快速落地、快速动工。维信诺项目总投资112亿,项目今年初动工,预计9月封顶,年底就可以点亮,将再次见证“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的“增城速度”。

  最后,精准发力,能够把各个招商项目落实到位,为增城发展、广州政策增添光彩。我的通报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龚艳华:

  感谢增城区常务副区长陈小华先生的介绍。陈小华副区长已经是新闻发布会的“常客”了,各个区发布暖企政策时,陈小华先生也出席了发布会,在增城区专场新闻通气会,陈小华副区长也跟媒体朋友介绍了增城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情况。陈小华副区长刚才也跟我们介绍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举措。从目前看,增城区整个招商情况成效非常显著,截至目前,集中动工项目34个,总投资约1006亿元,实现招商工作开门红。

  在抓好三引项目落地时,健全招商工作体系,实行专业化的招商,建立两个专职的招商部门,五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和十三个镇街“2+5+13”的招商工作体系,为重点项目开工开展了“保姆式”服务,也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完善项目筹建工作的机制,对目前筹建项目的移交、跟进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增城区一江两岸的自然生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营商环境,特别是重大工程开工、交通、教育、医疗各方面的保障,将为增城区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和活力,增城区将趁势而上。谢谢陈小华副区长。

  下面,有请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女士介绍黄埔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的做法及成效。

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

  贺璐璐: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关心和支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投资建设不减速。今年一季度,我区累计新设外资项目49个,同比增长60%。累计新注册内资企业1.4万家,同比增长68.30%。引进了立景创新等百亿投资项目,以及松下5G材料项目、新华三智能终端总部等规模大效益好的龙头项目。主要做法有:

  一是出台系列重大“新政策”,提升招商营商竞争力。

  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推出“暖企8条”、“稳企6条”等系列惠企政策,从租金、税收、资金、防疫物资全方面惠及企业,推动区内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推出促进制造业、服务业、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企业的四个“黄金10条”2.0版,对新企业投资及老企业生产发展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包括对新投资企业经营贡献奖不设上限,且连续3年分别按照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100%、60%、60%予以奖励,进一步促进高端企业落户。

  贯彻落实国家强化“新基建”的总部署,及时出台全国首个区级“新基建”产业政策——“新基建10条”。其中,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分阶段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5亿元。

  二是签约动工重大“新项目”,掀起投资发展新高潮。

  今年以来,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仍然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等方式,扎实洽谈了一批新项目,同时积极策划知识城生物医药创新园、翟洞高端智能制造园、东区氢能产业园等大型园区,形成了“洽谈一批、动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势头。

  2月28日,我区66个重大项目集中“云动工”,21个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约1335亿元。

  3月31日,我区33个项目动工、24个项目签约、6个项目开业,覆盖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与先进制造业领域,合计总投资达到183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和营收超3000亿元。

  三是关注产业发展“新机遇”,洽谈一批新兴产业项目。

  在生物产业方面,我区围绕生物安全各环节,瞄准创新药物、精准医疗、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疫苗研发等领域,率先推进生物安全产业体系建设,打造首个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试验区。目前正在落实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主任徐涛指导建设的广州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领衔打造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等项目。

  在人工智能方面,关注疫情催生的一批新业态项目,包括视觉识别、智能语言、服务机器人、云教育、云办公、新零售、网络游戏等,在平台经济、智慧经济、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发力招商,引进一批“独角兽”、“隐形冠军”。目前阿里大健康、华润网络、京东新型物流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落地。

  四是创新服务企业“新举措”,做好安商稳企服务。

  为破解疫情期间企业招聘人才难题,我区近期举办了生物医药行业专题“云招聘”,提供来自50多家企业的350个岗位招聘需求,招聘人数达1700余人,面向国内重点医药大专院校和重点龙头企业,在线观看人数超过30万人。

  积极向重点企业捐赠抗疫物资,增强了企业安心经营、稳定发展的信心,为未来深入合作打下更加坚实的互信基础。

  面对疫情挑战,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全面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为广州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作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黄埔区副区长贺璐璐女士的介绍。贺璐璐副区长也是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资深发布人,在各个区的疫情防控暖企政策发布会、黄埔区复工复产专场发布会、以及前段时间外防输入相关专场,贺璐璐副区长都出席并介绍了黄埔区从疫情防控到抓营商环境建设的相关情况。贺璐璐副区长刚才主要介绍了黄埔区在营商环境和招商项目建设的相关工作中,政策特别实而且成效特别显著。

  今年一季度,黄埔区累计新设外资项目49家,同比增长60%。累计新注册内资企业1.4万家,同比增长68.30%。增长比例和速度在全市是比较靠前的。刚才说到出台系列重大新政策,在第一次全市各区暖企政策上的“暖企8条”到“稳企6条”,从政策租金、税收资金、防疫物资等方面为区内的投资企业进行全方位服务保障。强化“新基建”,3月31日,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动工现场的启动仪式和新闻通气会上,黄埔区相关负责同志也在分会场进行云上启动。

  2月28日,黄埔区66个重大项目集中“云动工”。3月31日,黄埔区33个项目动工、24个项目签约、6个项目开业。在新一轮新兴产业项目上,包括精准医疗、医疗器械、体外诊断、疫苗等领域也在推进生物安全领域整个试验区的建设。试验区也吸引一大批国际高科技生物制药的院士们以及国家级、国际级试验区的落户。在海外国际捐赠这块也有我们的贡献。非常感谢贺璐璐副区长的介绍,也期待贺璐璐副区长刚才提到的为广州市打造投资者最佳首选地贡献黄埔力量。

  接下来,有请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介绍南沙区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吸引企业落户的做法及成效。

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

  阮晓红: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南沙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招商工作一直是南沙的“一把手”工程。近年来,南沙围绕国家级新区、自贸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壮大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五大主导产业,聚焦IAB、NEM领域,实施龙头项目精准招商,初步形成了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主要做法有:

  一是以项目快速落地启动为目标,创新优化服务机制。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一网通办等改革措施。高层频繁交流沟通、强化项目筹建服务,优化协同推进机制,提升引进决策效率。推动"云招商"、“云签约”,防疫招商两不误。创新实践“交地即开工”、“先租后换”等举措,整合、压缩项目引进审批环节,重点项目进入审批流程到土地挂牌最快仅需一个月,不断刷新项目落地“南沙速度”。

  二是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完善安商扶商配套。通过区领导挂点企业服务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困难;引进美国林肯中学、中大附属第一(南沙)医院等一批优质教育医疗项目,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修订优化“1+1+10+N”产业政策体系,疫情期间及时出台“南沙关爱企业十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南沙企业融资快线”2个月推动了区内银行为1664家企业累计续贷(含借新还旧)170亿元,其中85%为中小微企业。在南沙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隔离人员也收到有南沙宣传资料的防疫“暖心包”。

  三是以核心资源为支点,加快支撑体系建设。政策、用地、载体、市场、伙伴等落地支撑至关重要。持续完善有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机制;加快中科院明珠科学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推进老旧载体升级、主题商务楼宇打造、“工业上楼”等创新,提供优质载体资源保障。创新产业赋能基层治理,加快公共领域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有序开放共享,形成了自动驾驶试乘、AI+农业、智医助理等多个应用示范,引入了小马智行等示范性项目,营造城市智能化生态体系。

  四是以龙头平台为依托,开展全产业链招商。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国际金融岛等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依托恒大纯电动汽车、广汽丰田、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东医谷等平台和龙头项目“筑巢引凤”,壮大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新兴产业集群,促进优势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充分利用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CNBC全球科技大会等活动平台招商。

  截至目前,全区企业总数已突破14万家,累计引进174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汇聚恒大纯电动汽车、广丰新生产线及广汽蔚来三大整车品牌;集聚190家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广东医谷落户生物医药类优质企业168家。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和签约5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及达产产值(营收)均超1600亿元,其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项目占比高达94.91%(56个),粤港澳合作项目占比为40.67%(24个)。日前南沙发布了2020年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额超7312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2080亿元),彰显了南沙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南沙将贯彻落实广州市营商环境3.0改革要求,对标有关评价体系全面优化南沙营商环境,靶向引技引智引资,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更大贡献。在此也请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沙发展!

  谢谢大家!

  龚艳华:

  感谢南沙区副区长阮晓红女士的介绍。南沙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区也有丰富海域资源,包括南沙港、南沙湿地等。南沙目前正在壮大航运物流和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等主导型产业。在疫情期间,我们专场通气会也去了南沙区,我们了解到南沙区重大项目的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我们也见证南沙区重大项目的“云签约”,我们也了解南沙区正在出台“1+1+10+N”产业政策体系,2个月推动了区内银行为1664家企业累计续贷(含借新还旧)170亿元,其中85%为中小微企业。可见南沙区在出台相关系列政策的同时也抓落实,把服务送到一线的广大中小企业中。

  刚才阮晓红副区长也介绍到,以龙头平台为依托,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人工智能价值创新园、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国际金融岛等产业集聚区。依托恒大纯电动汽车、广汽丰田、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东医谷等平台和龙头项目“筑巢引凤”,壮大产业链关联为纽带的新兴产业集群。《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明确,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这块,南沙区也承担着更重要的责任。2020年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3个重点项目涉及总投资额超7312亿元(其中新基建项目2080亿元),在南沙区未来的发展中,南沙走向世界,未来可期。

  现在进入媒体问答环节,可以跟台上的发布人进行提问交流,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谢谢。

  国际电台记者:

  想问黄埔区的贺璐璐副区长,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世界500强众多,目前区内大型企业的生产是否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如何?

  贺璐璐:

  谢谢您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关心。目前99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已100%复工。开发区今年以来有“百名局长服务千家企业、千名党员走进万家企业”的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协调解决问题,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绝大部分企业现在对下一步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例如,松下广州公司在我区增设第四条生产线,进行5G等未来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技术水平属世界一流。

  又如,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开发推动更多线上的工作服务平台。再如,被称为“广州第一芯”的粤芯半导体,第一季度销售逆势增长超过预期25%。这些重大项目和平台目前看来还是有比较好的发展态势,分析一下为什么有这样的信心,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黄埔区开发区产业基础,这么多年来我们区致力于发展先进医药产业等等,比如新一代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制造都是过2000亿产值的产业,生物医药也是聚集了超千家生物医药企业,2019年整个生物医药产值将近900亿。我们有比较成熟、比较完美而且比较高端的产业基础。

  第二,按照国家新基建包括生物安全等重大战略部署,区积极做了发展规划。中新广州知识城将打造网络通讯数字核心枢纽区;在广州科学城打造工业互联网的聚集区;鱼珠片区是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试验区,生物岛是打造生物安全智慧岛。有整体的落实国家部署的发展。

  第三,系列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总部经济、服务业板块已经升级为2.0板块,力度更大,支持角度更加适应企业发展需求,更精准,立即出来全国第一个区级基于新基建的产业发展政策,对重点领域企业按照固定投资15%,最高可以支持5亿元等等系列政策。

  第四,关于营商环境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几年立志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现在是全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的示范区,而且发展不停步,营商环境改革不停步,不断优化完善。

  基于以上几个方面,我们和企业目前对下一阶段还是有信心的,继续从各个角度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谢谢。

  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想请问市商务局,今年,全球经济受到了疫情消极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如何克服困难、精准施策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吴尚伟:

  首先感谢您的提问,我必须这样回答,这样克服困难、这样精准施策。我想这样来回答:一个加速、三个精准来化解当前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可能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推动广州招商引资工作。

  一个加速是加快项目聚集,形成聚集效益。一到三月份的数字我已经跟大家通报,包括洽谈、签约、动工、投产1.4万亿,大家觉得这个数字很庞大,甚至大家觉得这个数字是否可靠,但是大家不知道2019年数字,这个数字是有基础的。2019年广州市签约的亿元项目是606个,是1.243万亿,去年落户项目417个亿元以上的,涉及投资总额将近5000亿。

  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个月,项目向广州聚集的趋势和势头是非常明显的,这些项目构成广州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内核,为项目形成聚集效应,也就是经常说的千亿级的产业组团,形成非常好的基础。首先要做的工作就是加速推进未到广州的项目向已落户的项目聚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引商”,这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必然形成的趋势,但是政府要做的是加速推进。

  三个精准:一是目标要精准。招商不是什么都招,招什么指的是产业,招谁指的是具体企业。一定要目标精准,聚焦什么产业,市委市政府很明确,五大产业:集成链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生物医药、轨道交通。在这些产业里面招谁?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二是宣传要精准。宣传什么?向谁宣传?目前正在编制一个清单,就是刚才前面讲的目标企业清单,市委市政府定的是五大产业,五大产业里面的谁?具体到哪个企业,这叫精准。一张地图,产业招商地图,已经编制出来,发给各区招商工作人员包括相关行业协会、产业协会。

  另外,还要有统一的宣传,全市各区将统一形象标识和风格,打造广州招商统一平台,对外广州招商,今年宣传会走遍世界20多个国家,所以在宣传上还是有一个精准,目标精准、宣传精准。

  三是服务精准,市委市政府建立“五个一”,核心内涵是服务企业,服务企业的“五个一”也是很精准的,精准到领导、专班,一套政策组合是很具体的,针对你这个企业或者是这个企业所在的行业,围绕“精准”推动广州招商引资工作。

  一个加速、三个精准,我想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我先简要回答到这里。

  龚艳华:

  非常感谢吴尚伟副局长给予的非常精准回应。吴尚伟副局长刚才提到三个精准,实际上为加速项目聚集做好服务。目标精准、宣传精准,宣传做了任务清单,一个项目、一个产业地图、统一标识系统、一套系列推荐路演计划,精准宣传、精准目标、精准服务包括“五个一”专班制度,都为项目聚集提供重要的项目支撑,实现一季度全市签约项目的动工、投产、达产,广州也在升级打造3.0版的营商环境。市商务局一系列“组合拳”将为广州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带来更多的效率和动能。

  南方日报记者:

  南沙也是根据自己的产业需求定点招商,想问一下近期招商工作有何重点和亮点?

  阮晓红:

  南沙主要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五大主导产业,聚焦IAB、MEN领域靶向招商。下面我就充分发挥南沙港口物流优势,在有效阻挡疫情冲击的同时,危中寻机、多措并举提升商贸发展方面展开介绍。

  一是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优势带动效应。南沙港助力广州港已成为集装箱吞吐量全球第五大港,单港排名全球第十二位,港口物流业是南沙特色和优势。南沙首创的全球商品溯源体系、“无接触”网上通关、“提前申报、分流验放”等制度创新,打造了南沙口岸通关的良好口碑,进一步推动高端商贸及进出口贸易快速发展。2019年,南沙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货值达到144.3亿元,同比增长46.2%;进出口总值达2137.8亿元,同比增长3.4%,占同期广州市进出口总值21.4%。其中,南沙B2B2C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在全国占比20%。今年3月5日至8日“三八促销节”期间,南沙海关验放跨境电商网购保税电子清单185.2万票,其中5日验放清单创下单日业务量峰值。同时,通过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稳增长政策的制定和出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航运物流知名企业落户南沙。

  二是鼓励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模式发展。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开展“云送餐(菜)”、“云购南沙”等活动,推动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鼓励商贸企业夜间延时经营,推出各类消费券、优惠券,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全面激活消费市场。万达、悠方、南沙城等商超积极响应区政府促消费号召,相继发放消费券,采取“线上领券,线下消费”的形式,近日已发放第一批消费券约6800张,金额31.6万元,拉动消费约158万元,有效推动了线下实体店消费,为我区商业综合体拉动近4成消费额,体现出大型综合商业体对区内消费的拉动作用。

  龚艳华:

  感谢媒体的提问,也感谢阮晓红副局长的回应。两千多年来,南沙是广州的出海口,来往广州的货物和商船必须要经过南沙入海口从而进入珠江河道,从珠江河道运到黄埔古港、沙面。特别是在“一口通商”时代,在南沙入海口有一个灯塔,这个灯塔有130多年,它见证了广州所有入海口的船只。目前,南沙港是全球十大港口,全国前三大港口之一。南沙在第一季度实现外贸出口56%的比例增长,在全国外贸领域逆势下上涨,南沙港特别提到跨境电商的商贸,在跨境电商领域,南沙区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未来南沙区将有更大的发展。

  南方都市报记者:

  请问增城区陈小华副区长,刚才您提到了增城区多项招商引资指标都实现逆势增长,您认为是什么吸引这些企业来到增城投资,增城区下一步招商重点方向有哪些?

  陈小华:

  谢谢媒体朋友对增城的关注。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增城区的关心和厚爱。近年来,这么多项目投资增城,特别是2016年以来共引进产业项目400多个,预计达产年产值或营收5000亿元,为什么改区之后企业把目光投向增城,主要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的持续发力:

  一是不断优化产业承载空间。增城辖区面积1616平方公里,占了广州市的五分之一左右,难能可贵的是增城目前土地开发强度只有15.6%,而广州市平均开发强度为25%。说明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同时还有自身努力,持续打造重要平台,主要是“三个三”平台,三个国家级发展平台: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增城国际级“侨梦苑”、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增城有三个交通枢纽平台: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商务区、增城火车站商务区、增城西站现代物流园区三个服务业集聚区;三个重要科创发展平台:广州科教城、电子五所、增城信创产业园等创新产业平台。同时,我区已预征了一大批用于产业发展的用地,只要配上用地指标,各类优质产业项目就可落地建设。

  二是持续提升区位优势。大家可能关注到增城如果是作为广州的东大门可能还不够形象,如果大家把眼光放远一点、放宽一点,放在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大家会发现珠三角有九个城市,大家如果去掉不太发达的清远和肇庆以外,实际上珠三角最发达七个城市的陆地几何中心就在增城,尤其是增城和东莞交界的地方,讲到南沙可能包含香港、澳门,如果是经济最活跃、最集中的陆地几何中心,应该是在增城和东莞交界的地方。随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打造,我们也成为重要的承载节点。

  区位优化除了现有的“三横三纵”的高快速路和两条地铁的开通以及城际轨道的开通之后,近期可值得期待还有三个方面:第一,今年动工的增天高速开通后,30分钟可到达广州珠江新城。第二,穗莞深城际轨道已开通,新白广城际轨道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实现区内各主干道15分钟内可上高速、30分钟可到达白云国际机场。第三,广汕高铁开通后,我区可实现8小时到北京、5.5小时到上海、4小时到武汉。通过东部交通枢纽实现与京津翼、长三角以及中部地区的互联互通,增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广州东大门和粤港澳交通枢纽中心。

  三是持续优化产业政策。除了制定一系列的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以及产业政策,还要着力发力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不断补齐短板、不断优化。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力度,增城印象最深是拿地开工,用电零投资。同时拓展政府服务温度。免费刻公章,推行企业筹建“一站式”服务、打造“窗口服务”增城品牌。去年我们建成了全市面积最大(2万多平方米)、进驻服务事项最多(1511项)的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今年还要在南部建设第二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为南部地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

  接下来,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抓基础。先进制造业是立区之本,要牢牢抓住,下一步着重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等方片做实做强做牢。

  第二,补短板。增城作为县级市形成行政区,高端服务业、生产和生活性的服务业还是有很多不足,下来集中精力,用准政策,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第三,强弱项。重要的交通枢纽,集中到这个地方,大家可以在地图上看一看,刚好这个地方就是珠江新城到东莞的主城区中间的距离,我们准备在这里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内排名前三总部聚集到这里,打造广州东部的CBD。

  第四,优资源。增城有这么优美的环境,这么好的山山水水,我们沿着广汕公路和地铁21号线,着力打造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的产业带。

  第五,促发展、促未来。在增城开发区基础上,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的项目,准备在国家级经开区的基础上,经过若干年的努力,把科技创新的企业做大做强,打造一个高新区。我就汇报这么多。

  龚艳华:

  感谢陈小华副区长的回应。陈小华副区长介绍了增城区的优势资源,特别是未来发展潜能;介绍了长三角、京津冀包括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未来发展蓝图,从抓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优资源、促发展各个方面勾画了未来的蓝图。非常感谢陈小华副区长的介绍。

  央广记者:

  广州是否会出台新的招商政策,提升城市吸引力?

  吴尚伟:

  感谢您的提问。新的政策肯定有,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新修订。二是新出台。新修订这个地方多说几句,2017年广州商务局把广州所有关于招商以及产业发展的政策对标对表国内做得好的六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重庆等等,按照缺的补齐、弱的补强的原则,全面对标六个做得好的城市,做了一次修订,然后出台了“1+1+N”的政策体系,修订后,在全国各地当中,我们政策是最好最优最新。2017年到现在已经过了3年,在3年发展过程中,我们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紧盯世界经济发展和全国各地发展的形势,及时修订政策,这项工作不会间断,依然密切根据形势发展变化修订政策。

  二是新出台。我们正在起草相关政策,相继出台新的政策。刚才还讲到后面一个问题,关于提升城市吸引力,关于广州这个城市的吸引力,除了广州政策保持常新的态势之外,也在于花园一样的美丽城市环境。广州的城市吸引力还在于产业聚集,这构成广州对资本、项目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州城市吸引力还在于产业配套、广州服务。

  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关注广州这个城市的吸引力。谢谢!

  龚艳华:

  感谢吴尚伟副局长的回应,媒体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踊跃提问,也再次感谢台上各位发言人细致、全面的解答,感谢你们对于广州市营商环境以及招商引资所做的工作,在疫情期间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成效和各方面举措,让媒体朋友了解到全市商务发展特别营商环境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情况。

  刚才吴尚伟副局长也介绍到的广州几大优势,其中一个是环境优势,这段时间我们去了海珠湿地、白云花园廊道,见证了广州花园的建设。刚才说到政策配套、聚集产业、广州服务,我相信广州营商环境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刚才市商务局和各个区的领导介绍了各个方面的服务以及营商环境的情况,那企业家的感受如何?接下来,我们将邀请各位企业代表上台,请他们介绍下各自企业在广州的投资经营情况。也请台上的各位发言人先到后场休息。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