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第七十八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第七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15日

地点: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

主持人: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邀请嘉宾 :钟南山院士、部分在广州生活、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第七十八场)

  时间:2020年4月15日上午10:00

  地点:广州医科大学(越秀校区)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

  尊敬的钟院士、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欢迎大家参加广州市第78场疫情防控新闻采访活动。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变化分析预测,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同有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现场图片

  连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做好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类管控要求,把所有外国来粤人员纳入疫情防控覆盖范围,一视同仁、一体落实,实施同中国公民一样严格的防控措施,因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扎实做好健康服务管理,确保各项工作周全周到。

  广州市委、市政府也着力做好外籍在穗人员健康服务管理,健全重点人员及相关企业主、市场档主、出租屋业主、亲属的台账管理,主动加强与驻穗领事馆、协会商会等沟通对接,强化与周边城市联防联控,筑牢防控坚固防线。

  前几天,温国辉市长出席了我们广州市第73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在通气会上,国辉市长亮出广州“底数”,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在穗外籍人士数量,强调“对入境外籍人员参照国民待遇,广州采取同等防控措施。”为我市疫情防控注入信心、力量。市委外办、市公安局也就在穗外籍人士的服务管理工作明确提出“对中国公民和在穗外国人一视同仁”“入境人员无差别对待”。

  今天我们在广州医科大学召开座谈会,邀请钟南山院士和部分在广州生活、工作、学习的外籍人士,就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一起共同交流。

现场图片

  图卡:(英文)

  小哈:钟南山院士,你好,我叫Hazza,我来自澳大利亚,在广东广播电视台做英语新闻的主播,我在广州已经9年,非常喜欢这个城市,非常爱广州,今天特别开心能够跟这么多外国朋友来到这里一起与你交流,我相信我们都是一样,跟中国人一样爱这个城市,爱这个国家,也非常感谢你宝贵的时间。谢谢。

现场图片

  陈志远:我中文名字叫陈志远,我来自秘鲁,2019年9月我到广州,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读汉语,我也爱这个城市。年底的时候疫情暴发,那时候我打算2月回去,但是因为疫情影响,最触动我的事情,政府有很多做法我们需要学习。

  澤村博美:钟南山院士你好,我是澤村博美,我是日本籍的,来自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我是在学校做心理辅导员,已经10年了,我今天代表广州美国人国际学校,问候您,还有问候您的家人还有您的孙子,我特别感激有这次机会,我2月15日从东京回来之后,觉得非常幸运,因为在最安全的城市里面,非常有安全感,感受到广州市整个政策的保护,享受到非常实质的保护。

  范玲玲:我是范玲玲,我来自越南,我在中山大学读书4年了,我专业是汉语言专业,我个人的体验第一次我是在中国过年的,突然疫情暴发了,以前看到热闹的广州,现在变成这样,但是我每天都看新闻,关心那些信息,然后看到您,看到一些医生很感动,希望你们都健康回来,谢谢你们的贡献。

  丁瑟:大家好,我叫丁瑟,来自索马里,我来中国已经九年了,我非常喜欢广州,因为跟我们老家一样,我认为中非友好,在非洲很多人不了解,也不懂得肺炎病毒,外国人因为不了解中国关于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就觉得他们很害怕,所以我今天很荣幸看到钟南山院士,谢谢。

  迟姆维:大家好,我是南方医科大学的迟姆维,我的英文名字叫Chimuvi Emmanuel,我来自马拉维,马拉维在非洲的南边,我在中国已经六年多了,我在广州生活感觉挺好的,因为这边文化很丰富,有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有些中国朋友,还有一些来自南美洲,跟不同国家的人交流我学到很多东西,今天能在这里感觉还是挺好的事情,谢谢大家!

  大卫:大家好!我叫大卫,我是南方医科大学神经外科硕士研究生,我想恭喜中国政府,因为中国政府很努力控制住了新冠肺炎,这是中国的努力和经验,我一辈子都不能忘记,我是学医的学生。我有个问题,我是学医的,我可以理解中国政府对于疫情的防控,但是有些人特别是外国朋友他们是不能理解疫情防控为什么那么严格?您是医学专家,你可以跟他们说为什么。

  乌玛:大家好!我是乌玛,我来自几内亚,我在广东工业大学就读,我在中国读书,我知道广州是很好的。谢谢。

  巴日:(英文)

  梦:(英文)

  林景鹏:大家好!我叫林景鹏,是尼日利亚人,在广东工业大学进修,我已经在广州差不多两年。(英文)非常期待,谢谢。

  布布恩:大家好!我叫布布恩,我来自加纳,是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生,我在广州待了5年多,我已经习惯在这里,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家人非常担心我的安全,经常跟我联系安慰我。我爸也是医生,他当时是经常问我情况进展得怎么样,他经常问我中国一般采取什么样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案,我非常羡慕中国这么迅速地控制疫情,也希望别的国家会像中国一样努力对抗它。

现场图片

  陂西·卡吉索·莫加莱:(英文)

  吉娜伊达:大家好!我的中文名字叫吉娜伊达,我出生在俄罗斯,高中毕业以后我考上了俄罗斯卡尔梅克国立大学学习汉语,2015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学习汉语,这次经历让我感受到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动力。于是我就到国外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俗话说入乡随俗,所以我认真了解广州,这次疫情让我认识到广州人民的善良和广州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我今天非常开心见到你。谢谢。

  五宾:早上好,钟南山老师你好,首先我要衷心感谢你,我是在网上或者新闻里面看到你的照片包括视频等等,我是来自刚果(金),在非洲的中部,是南方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在中国已经习惯了,包括在广州,特别是在广州的生活我很喜欢。我知道每个人遇到的事情不同,比如说在外面会看到很多人,会出现一些问题或者一些困难,但是有时候你会遇到帮助你的人,包括这次新冠肺炎病毒,开始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疾病,因为这个疾病现在有一部分的人(慢慢恢复),但不完全,今天希望能够和你交流,因为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外国人,你跟他说新冠病毒,但是他不知道,我觉得我们要联合在一起沟通交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一定要和家人沟通,这是很重要的,我希望早上能够好好了解这个情况,我知道你已经有很多年(的经验),我觉得在全国大家都很辛苦,我希望你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经验包括你的经历,对我们会有帮助。谢谢!

  波波:你好,我是南方医科大学的波波,来自赤道几内亚,我在中国已经六年了,我是2014年来到中国,来中国以后我是在深圳大学那边读两年中文,然后到广州读医学,我感谢你们帮助我们解决所面对的情况,一开始有些外国人是要回国的,有些人是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回国,我是不想回国的,因为我相信会控制住疫情,而且会让我们放心,这是我没有回国的原因之一。我想知道应该怎么面对疫情,你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这个事情。

  瑞迪:(英文)

  默罕默德·欧德·阿布·那茅斯:(英文)

  朱小燚:(英文)

  钟南山:谢谢大家!刚才我听见到很多朋友说来中国只有2年、3年、6年的,但是中国话讲得特别好,为了让大多数人了解,所以我就做了PPT,这个PPT有英语的,也有中文的。刚才几位都讲了我们希望能够交流一下,每个国家都自己的经验,今天只是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希望能够讨论一下。

  (英文)

  小哈:非常感谢有提问的机会,问问题之前,我想分享一下最近的故事,澳大利亚疫情暴发时,那边基本买不到口罩,所以我是帮我父母在广东买了500个口罩寄过去,问题是寄到澳大利益之后,我爸爸还是不愿意戴口罩,因为他觉得别人会笑他,我没办法说服他,所以请你帮我一个忙,告诉他为什么要戴口罩。我们在澳大利亚,我们在南半球,天气还比较热,但是很快就到冬天,如果接下来我爸爸继续不戴口罩,到了冬天风险会不会大?

现场图片

  钟南山:谢谢小哈,你提的两个问题是对的,刚才我的讲课里面讲过对戴口罩有两种看法,因为在美国,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你戴口罩,人家会看不起你,你戴口罩是你有病,但是在中国,你戴口罩你就要预防别人传染给你,这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去一些人员密集的地方。

  我可以讲讲我的看法,比如说在电梯里,有人就在电梯里被传染,电梯很小。在非洲,我现在还不太知道假如说如果能够预防得好,有可能到天热的时候,它的传染性可能会下降。一般病毒在天热的时候一般是下来的,等到秋天又来了,我的孙子在堪培拉,也是在家办公,他说现在有些冷了,但是气温下来的时候要更加注意。

  范玲玲:我们了解到您经常连线国际,开展医疗的国际合作,你认为中外应该如何守望相助,加强国际合作?

  钟南山:关于医疗合作,现在我们做法除了大家互相帮助,戴口罩、呼吸机、试剂盒这些,更重要的是要有更多的医学交流,在医学方面的交流合作,因为现在跟欧洲、美国,每个星期都有交流,今天下午是跟印度交流,我们很愿意跟越南、东南亚进行交流,交流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做的工作有时候是对的,但是有时候是教训,这样做避免走弯路,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

  朱小燚:感谢钟院士、也感谢各位同学,我们今天的新闻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