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九场)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第九十九场)
时间:2020年5月4日
地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邀请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相关新闻

文字实录

  主题: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活动(第九十九场)

  时间:2020年5月4日20:00

  地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主持人:

  大家晚上好!

  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将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和我们的留学生来进行一场对话,看看他们有哪些实际的困难、哪些实际的问题,我们要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为大家答“疫”解惑,在国外怎么样防疫、抗疫,怎么对自己做好防护的要求,这些细节都希望能在钟先生的回答当中看到最好的答案。

  今天,我们将会邀请美国、俄罗斯、阿尔吉利亚、韩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6位留学生来参与连线,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希望我们的所有网友能通过你们的提问,来把我们最关心的防疫和抗疫的问题给到我们,我们也赶紧交给钟院士来回答我们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邀请钟院士和6位留学生一起加入到我们的视频连线当中。

  钟院士,您好!

  6位留学生,大家好!

  欢迎你们来到我们的视频连线,我想先问问钟院士,之前在我看到您在抗疫视频经验交流会上特别说到过“四早”的原则,即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可以最大限度延缓病毒的传播。此时此刻,留学生就在我们对面,在我们的视频连线当中,您对这些在海外的留学生有什么建议?

现场图片

  钟南山:

  在五四青年节的时刻,向亲爱的海外学习的同学们问好,向你们致敬。

  对我来说,你们是很亲切的。我是改革开放,1979年第一批作为外交部派出国外留学的学生,到现在已经过了41年,所以对海外留学生非常亲切,能够亲自体会在海外学习的快乐、艰辛和成就。

  这次,我们在特殊的抗疫时期。在中国大陆已经稳定了一个多月的情况下,海外大多数地方还是处于第一阶段,甚至有少数国家还处在一直在上升的阶段。

  “四早”措施到社区,到每一个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最关键的是自我防护。东亚包括韩国、日本、新加坡都是“四早”措施做得好。

  “早防护”的意识实际上是自我防护,最关键的是自我防护,包括保持距离,戴口罩等等;早发现,有不舒服就去看病;早诊断;早隔离,这个实际上是中国跟其他国家最大的不同,我们一直到社区,所以我们叫社区的联防联控,最关键是这个,从各方面督促,互相提醒帮助。我们知道,这个病主要还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感染,我们只要避免了这个,就能避免绝大多数的感染。

  一般情况来说,在家或者在宿舍都是很安全的,但是一旦出去,就一定要戴口罩。

  病毒很少在空气中自由流动,一般都是粘在飞沫上,飞沫不会跑太远,一般也就是不超过2米,一般1.7米,就掉到地上,所以,外出的时候戴口罩,对于预防非常必要。

  现在戴口罩有一个观念上的重大转变。以前,欧美的观念中,戴口罩是受歧视的,是生病的人戴的;现在,戴口罩是怕被别人传染而不是怕自己有病传染给别人,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包括意大利等国在准备复工的同时,也在提倡戴口罩,这对于预防新冠肺炎传染非常有用。

现场图片

  主持人:

  钟院士又再次强调了戴口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你可以选择你戴或不戴,而是你要隔绝病毒的话一定要戴上口罩,这是钟院士的一个建议。想再问下钟院士,疫情发生到现在已过去了90多天,这段时间我们的科学也在不断和发现和认识病毒,这段时间你有什么新的进展可以和我们的留学生分享一下。

  钟南山:

  对新的病毒,一开始完全不知道,特别是对很高的传染性,是始料未及的。从传染性的指数来讲,一般流感是1,SARS是接近2,中东呼吸综合征是1.5,新冠病毒差不多达到3。

  对待传染病的观点和做法,中西方是不一样,但是在这一条是一致,大家都认识到传染性非常强。对于新冠病毒的治疗,没有很大的突破,但已经发展了很多辅助治疗方法。这么短的时间有重大药物发现,是不太容易的。最好的防治办法是上面说的,保持距离、戴口罩。这个世纪已经有三次冠状病毒暴发,2003年、2015年,还有2019年的新冠病毒。这提醒人类,对冠状病毒要非常重视。

  美国纽约留学生王迅: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能见到钟院士我非常兴奋,我一定以您为榜样继续努力。作为湖北人,我对疫情也是非常担心的。我在美国这边有一个问题:美国这边的病毒检测能力是不足的,我们得到通知,发烧至少要达到三天以上,才有可能给你做检测,而且还不一定能检测,好像年龄更大的人优先。我们这边有些同学咳嗽、发烧,然后他们就会变得很惊慌。我们知道这个季节比较容易暴发流感,而且症状和新冠肺炎有很多相似性。请问我们平时如何区别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

  钟南山:

  中国国内GDC报告,在三个多月里流感患病率减少了90%。因为大家都注意保持距离、戴口罩,流感也少了。流感跟新冠病毒出现的症状很相似,首先它是全身的,一开始发烧可能占50%以上,不是每个人都发烧;流感也有这个情况,一开始全身不舒服,鼻塞,轻咳嗽,特别是疲劳,所以单纯靠症状鉴别很难,如果没有检测很难进行鉴别诊断。

  在中国大陆,一般发烧会给你检测核酸病毒,而美国用深部的口水、鼻拭子和咽拭子都可以。我建议用一些感冒药,像布洛芬等等这类的都可以用,而且用这些对新冠病毒没害处。所以这个时候只能够通过检测来鉴别诊断,而不能够靠症状来进行鉴别。

  美国每天增加2万多确诊病例,并且美国的病死率非常高,达到6%。对比中国,虽然当时武汉市在早期达到6%、7%,但是全中国除湖北外不到1%。美国现在死亡病例接近5万人,病死率接近6%。这说明感染相当普遍,可能包括在纽约医疗资源有点跟不上,医务人员受感染,病床不够。我们都很理解,也非常同情,广大医务人员很累。

  真的有发烧咳嗽、持续不退烧的话,恐怕要去看一下。假如有点发烧,就要多喝水,吃点带过去的药物,比如日夜百服灵、布洛芬、连花清瘟这一类药物。

  刚刚做完一个实验,有充足证据证实连花清瘟有一定效果。离体实验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抑制作用有一些,虽然很弱,但好处是对病毒引起的细胞损伤、炎症有很好的修复作用。80%以上患者都属于普通型新冠患者,连花清瘟胶囊比较适合普通新冠肺炎患者。

  王迅:

  谢谢钟院士,纽约这边有一个研究,他们测了1万多人,其中20%的人都已经有抗体了,说明在这边已经是很广泛传播了,他们也放弃追踪了,所以我们也不清楚这边感染的人数有多少?

  钟南山:

  在欧洲有报道20%的人有抗体了,最高报道的是25%,这个数字是离所谓的群体免疫差的很远。这个病(新冠肺炎)群体免疫,一般要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感染以后才有这个可能,现在百分之二十几,远远没达到。我并不太赞成这个做法,要牺牲很多人,就算1%,比流感也是高了十几二十倍,甚至一百倍。你要是2%、3%,那更不得了,那得牺牲很多人才能得到群体免疫。我不认为这个办法(可行),我们有很多办法,我们能预防、我们能防护、我们会争取时间、争取制成疫苗。

  俄罗斯莫斯科留学生陈汉知:

  干咳一定感染新冠肺炎?干咳的症状是不是可以在家自检?

  钟南山:

  咳嗽是很多疾病的一个共同的症状,干咳一般是急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它不是流感最早出现的症状。最好找医院门诊来做抗体检测,由于核酸检测的要求比较高,自己不可能在家中做。不要把干咳作为唯一的考虑,干咳应该分析一下,在莫斯科的同学可以找学医的同学互相问一问,哮喘的一种表现就是干咳,单纯干咳的症状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

  阿尔及利亚留学生胡雅妮:

  面对出现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

  钟南山:

  无症状感染者这个词不见得是非常的准确,其实有这么几种情况,一种是他主动接受了检测,检测以后发现核酸阳性但是他没症状,这才叫无症状,要是他已经有症状就不叫无症状了。

  针对无症状感染者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实际上有一类型,是这个病的前驱期,或者潜伏期,一般是三到七天,这个时间内,没有症状。但是他已经感染了,过了三到七天以后出现发烧咳嗽,实际上他这个叫潜伏期,或者叫前驱期。这个肯定是一个新冠肺炎感染的一种类型,这是第一种类型。

  第二种类型,所谓无症状的感染者,实际上有一些他自己有一些不舒服,比如很累,肌肉疼,而且觉得疲劳。实际上他做检测核酸阳性,实际上他属于症状非常轻的感染者,这种类型要特别注意自己的感受。例如,近期不见得很高烧,但是特别疲劳,想睡觉,肌肉酸痛,鼻子咽喉也不太好,这种就是症状,这种情况也占了相当一部分。

  第三种,就是患者检测出来是阳性,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种病人还是没症状,但是中国大陆一般还是注意要做隔离,要到定点医院去随访。要再做一做检测。另外,还要做血清的抗体,用两个共同检测。如果第二次检测变成阴性了,做了抗体也是阴性,根本就不是新冠肺炎。如果第二次还是阳性,这个就是所谓的无症状感染者。

  第四种,非常个别的、少数的检测出来核酸是阳性的,做了很多次核酸都是阳性,没有产生抗体,这种我们称之为病毒携带者,这种个别情况也会存在。

  总的来说,凡是检查到的无症状感染者,人们需要“宁愿信其有不要信其无”,对他们还要适当的有一定距离。据了解新冠病毒产生症状前五天和后五天,是病毒最容易传染人的时候,得了病以后过了五天,他的病毒传染性就下来了,除非很重的病人,一般患者传染性都下来了。

  胡雅妮:

  目前所在地室外气温大概接近30℃,高温和紫外线是否会影响病毒传播?非洲蚊子较多,她还特别担心,蚊子叮咬是否会传染新冠病毒?

  钟南山:

  一般来说,病毒在高温下的存活率以及活动率比较差,所以随着夏季的到来,病毒的活动会下降,疫情一般也会下降。紫外线虽然没强到紫外光消毒那么强,但是温度高对病毒的活动、传播是不利的。我们知道蚊子可以传播很多病毒,比较突出的是两个例子,一个是疟疾,另一个是登革热,在非洲还是很多见的。但是现在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会通过蚊虫感染,所以我不认为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王宁:

  连花清瘟胶囊具体能治疗哪一部分的症状?这样我们普通人就能知道吃了连花清瘟胶囊在什么样的阶段比较有效,在某些机能上可能体现出来?

  钟南山:

  连花清瘟胶囊的成分包括麻杏石甘汤,再加上红花。这次实验做得比较认真。离体实验发现,连花清瘟胶囊对病毒抑制作用有一些,但是很弱。

  但是它的好处是,连花清瘟对病毒引起的细胞损伤、炎症有很好的修复作用。

  连花清瘟胶囊有以下作用:第一,服用后患者症状改善得比较快,比对照组早两天。第二,患者CT片子的恢复得比对照组快。第三,患者体温下降有显著性差异,发热有时间缩短。

  但是,服用后能否使病毒转阴,实验组与对照组有缩短,但是没有显著性差异。80%以上患者都属于普通型新冠患者,连花清瘟胶囊比较适合普通的新冠肺炎患者。进行实验后,我有底气、有证据来说,连花清瘟真的有效。

  悉尼留学生李一帆:

  新冠肺炎有无后遗症?对肺部有什么影响?

  钟南山:

  若外出不幸被感染,应注意:年轻人一般抗体比较强,若没有多病症(比如心脏病、肾脏病、肝脏病等),一般恢复得比较快,多喝水吃些药会自己康复。

  看过的病人很多,总的来说恢复的不错,包括肺部。新冠肺炎比非典要好一些,除非特别危重的病人才会影响造血系统、影响出血、影响肝脏肾脏肺脏。新冠肺炎病例恢复以后肺部纤维化不太重,看起来是可逆的。

  现已给一百多病人做了肺功能检查,还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但损害应该不会太大,会慢慢恢复,后遗症并不大。

  韩国首尔留学生年陈:

  身边的一些留学生,都非常关心疫情发展。有些同学因此心理负担比较重,有些失眠、抑郁了,怎么办?

  钟南山:

  我很理解,41年前我刚到英国的时候也有同样的感觉,很孤独很压抑,学科工作也重,压力非常大。如今遇上全球疫情暴发,要把这次疫情当成对自己心理的一次测试,不仅要做好身体上的防护,更要做好心理上的防护。目前有两个最重要的事情,一个是疫情,一个是学业,留学生们将这次疫情当做一次对自己难得的、重大的考验,通过留学生组织,更好地与其他留学生以及当地同学进行交流,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基础上,坚持学业,锤炼意志力。

  加拿大多伦多留学生顾真妮:

  请问狂风暴雪会加速病毒传播吗?

  钟南山:

  病毒要附着在一些东西上来传播的,最突出的就是通过飞沫,如降雪或者狂风,不单不会加速而且会减速。就是要有大风或者降雪,我想对病毒本身它的传播,不会起到加速作用。

  同时他表示下大雪了大家都在屋里,在屋里增加了传播的可能性。而狂风绝对不会增加它的传播,风大病毒很快就稀释了,稀释了以后在空气里达不到一定浓度不会传播。

  顾真妮:

  谢谢您的解答,还想请教:现在疫情在全球范围暴发,留学生们都有一些恐慌,在国外如何提高自我免疫力,防止被感染?

  钟南山:

  我个人的看法是,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入乡随俗”,我们有自己的做法,不要不好意思。一开始国外很多人对中国人戴口罩都投向异样的眼光,说你一定是有病。现在完全变了,甚至以前非常反对我们戴口罩的一些国家都一起戴了。要出去可以,开放可以,但是必须戴口罩。所以我有我的主意,我有我的做法,我认为这样防疫是最好的,就坚持做,不要看人家的看法。不要人家怎么做我就怎么做,这个是不需要“入乡随俗”的,而是我们的正确做法带动他们。现在实际上就是中国一些正确的做法带动了其他国家。

  主持人:

  回国途中应如何做好防护?飞机上会否有感染风险?

  钟南山:

  回国以前假如可能,你做一个血清测试看看有没有感染,最好是做核酸检测。坐了一趟飞机回到中国以后,一检测核酸阳性,可能你原来就有一些情况,但是没症状。在飞机上这么短时间,最长的是16个小时,16小时之内接受感染再出现症状是不可能的。可能会接受感染,时间太短,不可能同时就出现症状。这个病一般三到七天潜伏期的,所以在飞机里,第一,首先得明确自己是不是最佳的状态上飞机。第二要很好的注意防护,戴口罩和洗手,这个要注意。不会坐上飞机就感染,下飞机就会发烧,这个不会的。

  主持人:

  感谢钟院士,您今天不仅仅是给我们留学生上了一堂非常好的防疫、抗疫的课,最重要的是给我们每个人的精神和心灵做了一次非常有营养的抚慰,我们都给您点赞,谢谢您!也谢谢所有的留学生们!


往期回顾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